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你要婚姻干什么》作者:夏景【完结】 > 你要婚姻干什么.TXT

  第二章 你要婚姻干什么

作者:夏景 当前章节:15035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8:30

迟到的网恋

南方:我们几个女人,实在不知怎么劝她才好。

在这个城市,我有几个要好的女友,算是死党吧,无话不说,无心不谈。其中有个叫毛毛的,丈夫七年前公派出差去美国,就再也没有回来。那时她才结婚不久,所以孩子也没有。两个人倒是没有离婚,逢年过节还会寄张贺年卡什么的。

毛毛丈夫因是非法移民,所以办家属出国很难。他们现在能维持的,也就是这么一个名目了。也许,对毛毛来说,耗费了大把的时光,却没有修成正果,自然咽不下这口气。而对毛毛丈夫来说,已达到出国的目的,隔这么远,离婚不离婚,又有什么区别?

当然,他们的想法,纯属我的猜测啊。我承认我有点儿庸俗,忽略了其中可能还有的爱情成分,可是,生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毛毛又长得那么漂亮,看着她过着如此寂寞无聊的留守生活,真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好在一年前,毛毛买了套房子,从此离开了住在丈夫原单位公房的尴尬和不安。毛毛丈夫虽出国多年,但据说一直在读学位,打工挣的钱,除了吃饭住房,几乎都交学费,所以并没有给毛毛汇美元回来。毛毛买的这房子地理位置和小区都不错,做生意的哥哥还给了她好几万,同时也耗光了她多年的血汗钱。

买房,用毛毛的话来说,是自己对人生的彻底反思,既然反思了,对出国陪读这事就要做出重新的估量了,安家才能立业嘛,她说,看来是要打“持久战”了。

接着,孤独多年的毛毛,终于对爱情也有了新的兴趣。我们几个女友约会,叫她出来,她找借口,一会儿说加班,一会儿说生病,一晃三四个月,突然给我手机上发来短信:恭喜我吧,我网恋了。

我大吃一惊,都什么年代了,她居然才开始网恋。不过,见她这么兴奋,我也就没好意思告诉她,那都是大家玩剩的东西了。可没想到,她竟说要去那个男人家看看。

男人是安徽人,离婚人士。

她去了安徽,男人竟完全拿出了一副要迎娶她的架势,大宴宾客,夜夜笙歌。毛毛幸福得当夜就给我们电话汇报:想离婚了。

我们劝她回来再说。几日后回来,那男人也跟着来了,果真是一副要结婚的样子,两个人那缠绵劲就甭提了。谁知道,酒过三巡后,男人却突然说出一句话来,让我们目瞪口呆:毛毛要卖掉房子,跟他去安徽。他在做生意,那么,她就专心当老板娘了。

而毛毛,这套房子,是她所有的家当;在单位混着,是她养活自己的唯一本事。

她现在正在热恋中,自然听不进去我们的任何危言耸听,男人是不是骗子倒在其次——但就冲他让毛毛卖房,我觉得他就是骗子,重要的是这份性急让人担心。我们几个女人,实在不知道怎么劝她才好。

夏景:关键在于,是否能学会用一种节省而准确的风格去爱。

要说毛毛也够不幸的,留守六年,没弄到一点儿美元,有了一次网恋,竟很有危险会连人带财全部失去。这个男人,你没有详细描述他的相貌,是不是“四十左右,中等身材,微微秃顶,肤色偏黑”的?

就这样的体貌特征,在网上也常是师奶杀手呢。

网络流行好多年,利用网恋来骗财骗色的方式,花样也是越来越多了。当然,男女关系中的骗与被骗,其实一直是永恒的主题,网恋能骗,婚姻同样能骗,毛毛的丈夫借着出差,一去不返,不也是一次明显的欺骗吗?

可世上就有这样的女人,她们一般只将男人分为两类:一、爱她的。二、爱过她的。

要是她能将男人分为骗她的和不骗她的两种的话,也许就简单多了。

其实,毛毛的问题,不在于和谁恋爱、和谁结婚,而在于这辈子,是否能学会用一种节省而准确的风格去爱。

像很多好听而经典的音乐一样,爱也是有节奏的吧。尤其是对已过中年的男女来说,收入、学养、性格、家庭……身后伴奏的杂音太多,节奏就更重要了。而网恋之所以失败的多,不就是因为节奏感太快,不如现实之爱来得错落有致、真实明白吗?

毕竟大家都不是大学校园里吉他协会的乐手了,如果毛毛自己控制不了节奏,那个男人,花这么大力气煽风点火,兴师动众,把她搞得坐立不安、迫不及待的话,爱的力量算一成,不厚道算三成,剩下的,真的就很有可能,是存心不良。

因为,做老板娘就做老板娘,何至于又要卖掉房又要辞工?都什么年代了,太平洋毛毛都能做到不放在眼里五六年,小小的安徽又算得了什么呢?

告诉毛毛,到了这个年龄的女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拿去赌,尤其是钱。

在乐曲里,慢是一种境界,自能大有作为。爱情可以发生得很快,但快后的慢则会酝酿成更为重要的品质。我所说的准确而节省的风格,就是要在热情变得廉价、未来不可预测之前,就建立起清晰的自我要求来:准确地说是床可分一半,房不可分一半;节省则是你可以大宴宾客,但最好还是折成现钱吧。

披着狼皮的羊(1)

小米:两个人,最大的体贴,不过就是相互忍耐。

转眼又是冬天了,时间过得真是快啊。每天早上,天还黑着,我离开家向单位去,路不远,但到公交车站,要经过一个高高长长的大坡。平地而起的坡,让简单的路途无端地辛苦起来,路两边除了干杈的树木,还有几幢居民小楼,朝街的一面,是厨房,能看见黄色灯光下匆忙走动的人影。我总在想,这么多人,都在怎样生活着呢?

下了坡,就到了车站。我住的地方,离城中心有点儿远,我已经想了整整一年,该换房子了,该搬出去了,可却一直没有动。现在又到了冬天,寒冷不仅加重了寂寞,还带来了惰性,也许过了这个冬,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就可以扔掉包袱,轻装上阵了吧。

因为春天,总能给人很多的遐想。不像冬天,肃杀、绝望、冰凉。到了晚上,我下班回家,会在外面先吃点儿饭,然后再慢慢回家,天已黑透,那些黄色的灯光,重新再次亮起,晚饭蒸腾的水汽弥漫在窗户玻璃上,流下迷蒙的线条来。这样的场景,令我软弱悲凉,是完全无法形容的心境。

我所说的家,应该只能说是我住的地方。在法律上,它已属前夫的住房。一年前我们离婚了,是我主动提出来的。当时只想快快了断,他想要什么都可以,我自己,甚至连多余的一件毛衣都来不及再要。

那也是冬天,一段寒冷的日子。从立冬到入九,十天之内,我目睹了两件死亡事件,它们追赶着锤打我的心灵,让我迫不及待地想为自己的过去做一个了结。

死去的一个是我的妹夫,三十出头,和家人坐在一起看着电视,谈笑间毫无征兆地突然中风,倒下后,妹妹和外甥还以为他在开玩笑,甚至调侃推搡,却已天上人间。另一个是我多年的好友和她的孩子,一家人开车出去玩耍,突遇车祸,只有丈夫活了下来,却生不如死。

追悼会上,我流尽了差不多十年没有的泪水。不要笑我的生命如此自作多情,当时只觉得生命的意识被前所未有地激活了。

我在想:如果我确定要好好地活,那么我的生命,将谁也不再属于,不属于父母,不属于儿子,更不属于丈夫。

尤其是这场十年的婚姻,疲惫拖沓至极,早已没有任何激情快乐可言。两个人,最大的体贴,不过就是相互忍耐。刚结婚时,他不会烧开水,十年后,即使油瓶倒了,他也不会伸手去扶。

离婚后,他等于是收留了我,两个人分着住。谁也不回家做饭,交谈、睡觉更谈不上了。我一直想贷款买房子,但有时候,比方这样黑黑的天,当我从坡上坡下走过时,却因为看见他不远不近地保护着我直到车站,心里就会突然软弱起来。

我不明白,为什么到了这个时候,他却成了披着狼皮的羊,让人欲罢不能,欲言又止。

夏景:如果你真的想为自己好好活一回,最少也要在复婚前小小地实践一下自己的愿望吧。

我有个女友,和旧情人分了手。人走了,可他有些东西还留在她这里。这让她觉得真够心烦,他的东西,她没有权利扔掉,因为可能他还会回来拿。可既然分了手,想想彼此的伤害,这些东西就都仿佛带上了毒汁,刺痛着她的眼睛。

情人不爱她了,可每天看着他的东西,却好像他还会回来一样。而且是不是因为,他留下这些,只是为了给她一个理由,让她再去找他,或者还有希望能再见到他?然后,两人见面时再相互谈谈,把分手时没谈清的(一般都谈不清)再谈谈清楚?

我在想,你现在,是不是就是扔在前夫家的东西?你不肯拿走,他也不肯交还,两个人,纠缠着,难道是想自己为难自己?还是要说说清楚?

可是看一年前你离婚的冲动样子,你并不是能谈清也不是愿意谈清某个事的人。如果不是这个原因,那么就恕我以小人之心,猜一下你或他的君子之腹吧。

依我分析,你在这里待了整整一年,估计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问题。当初离婚时,你甚至连多拿一件毛衣的想法都抛弃了,那么家产分得就肯定非常不公平。房子给了前夫,存款你也不会拿到多少的。他提出收留你待在原家,自是一针见血,因为对你多年的了解。而你肯留下,当然也是因为离婚后重新冷静地再分析了。是啊,虽然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的生命也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可是,如果生命没有了钱,我们就很可能不属于自己了。

第二个原因,可能还是经济问题。此番是他的小算盘,既然他是那种油瓶倒了都不肯去扶的男人,如考虑再婚是否还能碰到一个别说容忍他十年,就是十天都困难的女人?离过婚的女人,如果再婚,大多可以不考虑男人文凭、长相、地位,但体贴关怀是一定需要的。按你前夫的资质,他要合宜地再婚一次,怕是费事。

既然这样,还不如跟你复婚。而如复婚,你的钱就还得回到一个钱包,那么让你住在原家,既不用出去租房,又不用考虑贷款买房,不就省下来了吗?

我不知道我分析得是否正确,但如果算我小人,胡说八道,那你们就做个分手的样子给我看看好了。我不知道十年的夫妻是否真能说断就断,而且原因在于你的一时冲动。但如果你真的想为自己好好活一回,最少也要在复婚前小小地实践一下自己的愿望吧。现在可好,一年了,连家门都没出去,白白浪费了多少的大好时光啊。虽然他是只披着狼皮的羊,引你注意,又逗你怜爱,但你也没必要把自己的患得患失,建立在冬天别人家的黄灯上吧。

披着狼皮的羊(2)

难道雪莱的诗改词了:

“冬天到了,搬家公司还会远吗?”

我做淑女好多年

微微:毕竟不再是青涩的女孩子了,可为什么却散发不出这个年龄的美丽来?

我长得挺好的,五官身材都还不错,可为什么这么多年,就是不性感?一堆人去吃饭,我不喝酒,主任就说:你就保持你的淑女状态吧。放在一年前,我都觉得是表扬,但现在我认为,这是讽刺。

因为我旁边就是一个性感的女人,男人们看她的眼神都不同一般。那可不是要让她做淑女的眼神,她喝酒,说话,抽烟,咧着嘴大笑,他们趋之若鹜,如蝇逐肉——对不起,我太嫉妒她了,其实她是个很有意思的女人,有趣,性格也好。

看到她,才意识到,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得把漂亮幻化成性感了,也就是所谓的气质吧,如果没有了这个,怎么看都会让人感到生硬、无趣或者庸俗。

之前我一直以为,只要女人活到一定的岁数,性感就会自然而然地随之而来。我喜欢外国电影里的那些女人,四五十岁,看起来依然那么的美丽。虽然我做淑女很多年,但最多也就是细声细气,风摆杨柳,现在对着镜子再看,这个快四十岁的女人,最高的评价,只是不难看而已。

也许,这就是成熟女人的尴尬。毕竟不再是青涩的女孩子了,可为什么却散发不出这个年龄的美丽来?其实我想说的是,性感只是我生活中担忧的一部分,还有一个更重要部分,它的名字叫色情。

半年前,我开始发现丈夫在看一些黄色网站,他是背着我看的,每每被我碰到,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关掉。但他不在家时,我会检查他的电脑,从上网记录来看,他涉猎很深,甚至半夜也在看。

而那些时候,他常对我说是工作没做完,拿东西回来加班。

我不是个不开通的女人,结婚前,我就跟他一起看过色情光盘。刚结婚时,有段时间看得还挺严重。如今社会这么开放,谁的工作都离不开电脑、网络,偶尔我也会进入成人网站,但那些东西,对我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我不明白一个男人,像做正经工作似的,不仅把网站的地址放在收藏夹里,还下载了专门的图片,做个文件保留起来,能说明什么意义。

男人好色,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是天经地义。但色情这两个字,除了色,为什么还有情呢?正好像性感,除了性,还有一个感觉的“感”字跟在后面。它们让我看到了生理冲动之外的东西,我很懊恼、恐慌、不安,难道是因为我的不性感,他才开始色情的吗?

夏景:一个毫无情趣的女人,就算她穿着无领无袖的低胸装,也是不会和性感搭界的吧。

你的性感,和他的色情,谁是因谁是果呢?如你说的那样,色情除了色还有情,性感除了性还有感,可是,我们大多数人,看到的却是外面的这一层颜色,没有更多的人会去追究它背后的情感走向。

三四十岁的女人,常常会为自己的成熟不到位而苦恼,为锻造不出风情万种而疑惑,这应该是女人成年后的又一次渴望吧,一旦这样的渴望有所觉醒,它会和青春期对美的孜孜追求不相上下。年轻的时候,五官端正和性格活泼就足以带来自信,可人到中年,这些却已远远不够,因为和身边的女友相比,看到了让自己缺憾、无法弥补的地方,本来就在为年华已逝、美丽不再而担忧,再碰到风韵不足,气质欠缺,当然更会是雪上加霜。

性感的女人,别说男人,女人一样容易被打动。它更多的来自内心的涵养,如果真的像你所说,已做淑女很多年,那就会在内心保持一份野性和狂热,这份对刺激和神秘的向往,就算没有男人培养,一样也会带来你所希望的性感。

而凡事可有可无、不冷不热,既不能表现出自己的率真,又无力于表达睿智大度的女人,别说男人,女人也不会觉得生动有趣。你可以想想,面对这样一个毫无情趣的女人,就算她穿着无领无袖的低胸装,也是不会和性感搭界的吧。

所以,性感,说到底,只是一份由内散发至外的可爱、真实与豁达,像你形容你的女友,“她喝酒,说话,抽烟,咧着嘴大笑”,其实你看到的仍是形式,她之所以受男人欢迎,在于她对生活充满了热情与敏感。

现在再说色情,丈夫背着妻子看黄片,对女人来说,的确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恐慌,你会猜测,他没有得到满足,还是你让他不够满意?

可以设想,突然对色情感兴趣的男人,会不会与你对性感的希望一样,他也同样碰到了一个渴望成熟、心理突破的瓶颈呢?男人也会希望自己有魅力啊。他的好色,很可能与你关系不大,而只是他关注自己是否性感,是否还是个有魅力的男人的具体表现。

但无论怎样,如果他上瘾,就得要采取行动。国际上近年因色情网站影响到婚姻家庭的比率直线上升,不要听他说那只是隐私,是男人解压的办法,因为不能否认的是,网上的色情生活一样会影响到当事人离线后的活动,至少会降低当事人自控自律的标准。

但有一点你也许应该明确,不要将他的色情,当做你是否性感的判断。因为“性感需培养,可爱乃天成”。

你要婚姻干什么(1)

丁当:离婚似乎是个契机,让我陡生勇气,索性辞了职。

四年前我迷上网络,那时儿子八岁,上小学。早上上学,他爸爸送,下午放学我去接。从车站下来,再去他学校的那条路,有一段废弃的工地,堆积着一些已成碎渣儿的木头。有一天下雨,我去迟了,儿子站在那片腐朽的木头砖块中,呆呆地看着我向他走过去。雨的潮湿和着混凝土的锈味,让我好像看到一片黑暗,正从我的头顶倾注而下。

半年后,我和老公离婚。房子归我,但得搭配上儿子。

我的工作没有任何意思,多年来早已令我厌烦透顶。离婚似乎是个契机,让我陡生勇气,索性辞了职。这就是书上常说的倒霉女人的大不幸吧,离婚又失业,但不知道怎么的,我内心却感到挺享受的。

前夫很快就结婚了。我们有时还不得不联系,他的洋洋得意,让我悻悻然。本来以为离了婚,我会有更大的空间,现在才知道,离了婚,空间是大了,但那只是一个扩大了的垃圾场而已。

婚姻的结束,责任应该在我。我说过四年前我迷上了网络,其实是迷上了网恋。雨天接儿子迟到,也是因为网恋。前夫是北京胡同串里长大的那种男人,如果不是因为他是北京人,我当时怎么会嫁给他。我承认我势利,没情没意,为了大学毕业能进京,放弃了好好的初恋,又为了能当个北京人,找了个根本说不到一起的男人做丈夫,等结婚生了儿子,又因为贪欲,和网上的男人鬼混。前夫开始还跟我苦口婆心,后来索性砸了电脑。

周末我带着儿子去我的同学家玩,玩是借口,其实只是想上网。儿子发着烧,我就让他躺在床上,自己跟那些男人打情骂俏。我的同学发了脾气,狠狠骂我,看着她义愤填膺、写满仁义道德的一张脸,我耸耸肩,说:“有什么办法,我的婚姻不幸福。”

后来终于有一天,我回家,看见前夫和一个小女孩躺在床上。他是故意让我看见的,我知道,他那么得意并且满不在乎,他是在用他那胡同串子的方式报复我。我无所谓,我想,就凭着网上那么多爱我的男人,还怕离婚?

可是事实是,离婚几年了,我至少也见了不下十个说爱我的男性网友,我并不找那些已婚的,但还是发现,这些没了婚姻的男人,和那些已婚的,竟也没有多大的区别,除了没有钱,或者想从我这里捞点钱或者别的什么外,大概没有了多少爱好。

现在的我,在准备考公务员。同时乞求上天给我一个男人,能接受我,同时接受我累赘的儿子。

夏景:最可怕的是,经过了那么多的变化和痛楚后,我们依然原地踏步,依然焦头烂额。

我想,现在的你,比我更能理解为什么人们总是会说人生是个圈套的说法吧。这个圈套,一个意思是下了陷阱让你钻,另一个意思是它就是个圆,你从哪里出发,还得回到哪里去。

当初那么毅然决然地走出了婚姻,现在又迫不及待地想进入婚姻。当初那么利索地辞了工作,现在又万分吃力地在寻找工作。我们其实并不怕人生会有什么变化,但最可怕的是,经过了那么多的变化和痛楚后,我们依然原地踏步,依然焦头烂额。

人生的痛苦和不幸,甚至所谓的失败,都是没有办法摆脱的,可我们应该有力量去超越。这也就有它的意义了。至少,苦没白吃,婚没白离,儿子没有白白让他淋雨和发烧。

所以,我要问你,你这么急着结婚,是为了什么?

你已经为目的而目的地做过太多不该做的事了,进京,出嫁,还网恋,说你势利,我觉得不对,应该是完全没脑,才更合适。拿个简单的例子问你,你吃饭是为了什么?对,活着,可如果仅仅是为了活着,你为什么还要挑三拣四,酸甜苦辣呢,甚至还要吃熟食呢?

饥,必然就会落到不择食。不择食的后果,是你必然得忍受食物的不洁和不对口味,如果仅仅是填一顿肚子,我想谁都有这个勇气来忍受,但如果要你拿生命、情感、儿子去做赌注,则不是耐心的问题,而是巨大的冒险了。

你天生就是个探险家吗?喜欢被放置在危险的境地里?

但婚姻,却是要远离危险的东西啊。它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安全和安慰,这与你渴望冒险的气质是如此的格格不入,而且更可怕的是,它不是一朝一夕,而是要天长地久。

你做好这样的准备了吗?

所有的婚姻,虽然碰到的人不同,但形式上又有什么区别呢?都不能再跟别的男人寻欢作乐(你确定能忍受得住?),要养儿子,说不定还有别人的儿子(现在自己的儿子都让你这么头疼),要工作要赚钱——如果你只是想解决性生活,却得搭配上你根本就厌烦透顶的婚姻生活,会不会是作茧自缚,再次落入自己挖好的陷阱呢?

不要急着去结婚吧。这样的事,有最好,没有也急不来。不放过好的机会,但不要去勉强自己,一丝一毫的勉强都不要有,先好好地爱儿子吧,你好好地去爱了他,就会知道他才是世界上最值得你付出爱的那个人。

等你做好了可以安分守己、又能毫不后悔的准备后,再考虑结婚吧。现在,你的心还远远没有沉静下来,虽然面对的只是你所说的垃圾场,但世界的广阔和未来不可预知的繁复,依然令你灼烫跌宕,眼花缭乱,谁会知道呢,拾荒者的意义不就在于,除了他捡拾着那些被遗忘的人事,还能繁衍出丢弃物被放任的价值吗?

你要婚姻干什么(2)

希望你能幸福。

那些离我们远去的坏女人(1)

沈女:女人们到底怎么了?

现在的女人都怎么了?虽然走在街上看起来个个都花枝招展,就是半老徐娘,也在费尽心机地把自己往年轻里打扮,穿吊带裙,割双眼皮,戴高级胸罩,袅娜多姿,看起来漂亮女人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懂女人味了,但骨子里,女人却越来越不像女人了。

一夜情,吸毒,玩弄男人,同性恋,红杏出墙,骗男人的钱,不结婚,不生孩子,满嘴脏话,第三者,未婚先孕,处女膜造假……

女人们到底怎么了?

三十年代的烟盒广告、月份牌子、杂志封面上会有当时最美的女人,穿旗袍,烫大波浪,有的还举着烟卷,我不知道你是否看过她们,我和我的女友们都说,瞧,那时的女人,妖是妖,可眼神总是平和清澈的,可现在的女人,满大街贴的广告图片、电影电视里,全是活生生想一口吞了世界的野猫。

我是个结了婚的女人,应该说对人情世故还有些了解。所谓八十年代的女孩子,现在已经到了青春妙龄,她们的精神面貌,除了严酷的高考场所,也反映在阅读和写作上,除了颓废低靡的爱情小说,就是乱七八糟的愤世嫉俗,认定性是羞怯神圣的,已经不多。上月我去做人流手术,身边一大半竟都是这样的半大孩子,对医生也不避嫌,说“请你帮忙把我男朋友叫进来好吗”,听听,男朋友!

年轻的已如此,老女人呢?我刚看了《无穷动》那个电影,我想,男人最好不要去看,年轻点儿的女孩子也不要去看,年纪大的女人如果没有丰富的出墙经历,也不要去看。太残酷了,女人怎么会这样的丑陋,口无遮拦,尖酸刻薄,蔑视爱情……如果女人的未来,会活成这样,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留恋?

曾几何时,温柔、美丽、委婉、文明、善良、隐忍……这些美德,都正在离女性远去。

夏景:你大可不必为全体女性的未来呼天喊地,是不是?

我认为你一定是想用神女这个词的,但下笔时却犯了嘀咕,犹疑起来。难道你竟是这样的知晓,做女人难,做神女就难上加难了,即使只是随便叫这么一个假名字?

说到三十年代女人清澈平和的眼神,我也有同样的感受。但我觉得那并不能代表当时的女人就没有一夜情,吸鸦片,流产,红杏出墙,未婚先孕,第三者等问题,你看过《莎菲女士的日记》吗?得了肺结核,躺在病房里,还想着男人红嫩的嘴唇,一个是会撒娇懂风情的时髦弟弟,一个是有责任感的老实大叔,可莎菲是那么的漂亮风情,她怎么会随随便便让自己属于某个男人?

《伤逝》里子君和涓生不就在未婚同居吗?而且成了年轻人反抗黑暗社会追求独立的青年代表。

月份牌子上新女性的诞生,正是上海滩十里洋场带来的新风气,除了令文人骚客赞叹不已,在当时也引来无数的是非口水:传统女性拿书,拿扇子,拿手帕,站在花园里搔首弄姿,她们则拿烟,戴手表,拿阳伞,划船骑马……上帝,时间一晃又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现在的女性,其实改进并不大嘛。

可你还觉得进步太快了。认为现在的女人简直不像女人,我真怀疑其实也许你是希望看到,那些挂在墙上的女人,能羞涩、纯净,抿嘴而笑,目光谦卑垂视,行动卑微守礼,而且你会认为,这才是传统女性。

事实上,传统女性是这样的:“遵彼汝坟,伐其条枚。未见君子,惄如调饥。遵彼汝坟,伐其条肄。即见君子,不我遐弃。鲂鱼赪尾,王室如爔。虽则如爔,父母孔迩”(《诗经》)。说我想你想得不行了,可父母就在旁边,害我不敢轻举妄动啊。《周礼》则发出官方文件:“中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若无故不用令者,罚之。司男女之无夫家者而会之。”

男女之情,从人有情感以来,根本上讲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私欲,禁忌,放纵……一旦环境合适,男人女人,古代现代,又会有什么区别呢?

女人也是人啊,而且一妻多夫制,可比一夫多妻制早多了。如果非要说温柔、美丽、委婉、文明、善良、隐忍等这些美德的话,男人也该比女人懂得更早一些才是,对不?

可你看男人的进步多大啊,现在他们的身上,还有一点点影子吗?

从过去月份牌上女人的眼光表情,你就断定她们比今天的女人更贞洁,风气更纯净,是不是有些武断了?它不过只是说明,那个时代时尚的表情就是那样。

就像嘉宝,凋败局促中忧凄的美,这种表情眼神的流行,只能说明肺结核的阴影仍在、战争的创伤未平。被疾病战争所困扰时,别说女人,男人的表情,都和现在大不一样。

而流行元素,总是要随着时代变更、经济发展、流行文化而不停发生改变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全世界的女性表情,都开始大为改观,上世纪三十年代只是露齿而笑,到了现在,重点早从嘴巴转移到眼睛了。

难道你除了感觉到女人更妖娆野性外,就没有感觉到她们的眼睛传递出了更多直接淋漓的内心世界吗?

至于说到《无穷动》里的老女人,“面目可憎,口无遮拦,尖酸刻薄,蔑视爱情”,你给了一连串恐怖的评价,确实太残酷了。如果它是这么深刻地刺激到了你,说明你平时受刺激不多,至少身边还没有这样的真人真事,那你大可不必为全体女性的未来而呼天喊地,是不是?

那些离我们远去的坏女人(2)

那不过是个电影而已。

即使全都是真的,也不过是她们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每个人的生活内容是如此千差万别,当然会影响到各自行为处世、言语表达的不同,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呢?你大可以坚持温柔、美丽、委婉、文明、善良、隐忍等美德,然后像动画片里一样,高喊一声:“赐予我力量吧!”挥手出拳,将一切假丑恶扫到阴沟里去。

只要你有这个信心,保持一身正气,那些眼神妖冶、言辞刻薄的坏女人,根本就像妖精小鬼,近不了你的身,又怎能将你头脑搞乱呢?

爱情把我们弄烦了(1)

Blue Girl:没有爱情的女人,做什么就别扭什么。

我是个贪婪的女人,我是说在感情上。说老实话,对物质,我从没有很多的想法,虽然我也从来没有缺过钱。

二十岁时,我就没有觉得婚姻之外的感情有什么不好,结婚后,我也从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所谓婚姻内的怨妇,说穿了不过都是因为她们不敢正视自己的欲望,婚外的情感,绝对是对婚姻有所帮助的。

女人懂得了去男人那里寻找快乐,才会变得从未有过的强大。最主要的是寻找感情有助于保持生命的激情和活力,因为爱情而感到快乐的女人,不会再抱怨,也不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心神不宁,喋喋不休,因为享受生活还来不及呢。

给你写这封信,是因为看不惯你的装腔作势,你总是隔靴搔痒,哼哼哈哈总也说不到点子上。结婚后的女性,之所以会有烦恼,会有困扰,会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渴望,不管是家务,还是情感;不管是孩子,还是工作,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清楚:没有爱情的女人,做什么就别扭什么。

你不如用一句话,就代替掉你的所有啰唆:女人们,大胆去寻找爱情吧。

有了爱情的女人——我是说婚外情的女人,生活中的烦恼琐事对于她来说,就会是一个解脱,她不会再把它们当回事,烦恼有人倾听,身体有人爱,小情小调有人奉承。就比方说我吧,我承认我有丈夫,也有情人,而且我从没有想过要和情人们地久天长,因为情人之间的分手,是正常的,所以,即使是分手,也不会对我造成什么伤害。

丈夫对我也很好,我对他也不错。他岁数不大,却已做到厅级干部了,我们是大学同学,曾经也有过深深的相爱,但时间长了,感情自然会淡漠,我并不是不爱他,但实在是找不到激情了。婚后的第一次出轨,是在三十四岁,那时我没经验,和情人处得紧张,和丈夫也闹得不大愉快。后来陆陆续续又有了好几次,最短的只维持了三个月,最长的则是三年。我发现婚外情也和好听的音乐一样,是有节奏的,有高有低,有进有退,这样的情感,你懂得享受后,其实是很美的,因为它不会涉及各自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展示出来的,总是最纯最真的那一部分。所以,我曾对我的女友说,最好的爱情,一定是在婚外。

夏景:对更多的女人来说,不是因为太渴望得到爱情,而是被爱情弄烦了。

我猜这名,肯定是你的某个情人给你取的,或是你跟某个情人的切口——不好意思,都说到“情人”如此浪漫的字眼了,我还用“切口”这样粗俗的词语。我改我改,话得这么说,这一定是你跟某个情人的昵称吧。

你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啊,让我用一句话就代替掉所有的啰唆,亲爱的,我不概括说明自有我的道理,我是靠文字吃饭的,就像爱情是你的生命一样,字数也是我的生命啊。看来你果真是不缺钱用,除了对美好的爱情心有所图外,世俗生活确实不大贪婪。

但你想过没有,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我曾见过有这样的女人,她既不如我一般爱钱,也不似你一样爱男人,只是对美食有着近乎狂热的追崇,她曾花光了仅有的六千多元存款,还扔了工作,只为去埃及见识一种地方小吃。

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朝圣方式吧,生活的表面意义,远远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强大和心灵安慰,你有情人的身体可以是爱情,她涂点防晒霜做日光浴也是爱情啊。

我们的心,总是很像春天慢慢到来的平原,水在流淌,却依然冰冷。哪里有那么容易就能承认的爱情,又怎能轻易就给出幸福的定义?于是有人读万卷书,有人行万里路,还有人渴望在一株树上盘丝自己的爱情,在混凝土中做短暂清凉的抒情。

谁知道呢,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生来就要相爱,而有的人生来就陷入迷失吧。

我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说明,爱情,它不过只是人情感寄托、心灵舒缓的方式之一啊。

你有你自己领悟快乐、体验生命热情的方法,这很好。而且我非常赞成你说的这句话:“女人懂得了去男人那里寻找快乐,就会变得从未有过的强大起来。她不会再抱怨,因为享受生活还来不及呢。”

那么,如果把“男人”二字,换做工作、读书、美食或旅行、园艺、手工环保,也未尝不是不可以的——毕竟对更多的女人来说,外貌和身材的条件,可能并没有你那么丰饶,瞧你,从三十四岁开始,都几进几出了,显见老手得厉害了。

难道是来刻意看我们流口水的吗?

这个享乐、自我的时代,从本质上,其实是更符合女人的天性的,连一贯爱宏大叙事的男人们,都在玩弄着各种各样的小花招、新说辞,女人又怎么会不陷入俗艳、浮华、短暂或虚伪呢?

在以前,爱情可能会是母鸡费老劲下的那个蛋,但现在,各种各样的鸡们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只讲下蛋后的舒服,谁还管下的那些蛋被吃还是继续变成鸡呢?

世界已是这样,爱情更无法逃脱,我们还有必要非把它说成那样吗?

——亲爱的,你不要说我刻薄,用这样的比喻来亵渎你心中的美好,我何尝不想大大地来一场婚外恋呢,一个高大风情的男人,白天买单晚上买醉,既解乏又解痒,可是我老了,下不出蛋来,还装模作样地混在鸡们中间,于心何忍?

爱情把我们弄烦了(2)

你能享受婚外情的美好,而不用承担它的啰唆麻烦,让我想起多年来在深圳流行的一句话:“外遇人人有,不露是高手。”我认为它除了说明你在此事上有天分,是高手外,并不能说明别的女人也可以以此照搬呀。

对更多的女人来说,不是因为太渴望得到爱情,而是被爱情弄烦了,如果没有男人,没有感情,没有勾三搭四,没有到了年龄就得被押进去的婚姻,没有进了婚姻就再也摆脱不掉的家务活儿,那该会省去多少烦恼啊。

艳遇将至,其言也善

无香胭脂:独自一人时,你总能捕捉到渴望的眼神。

夏天我和女友一起去川西,到了当地,租车,司机和导游都是男性,跟我们开玩笑:现在的女人,真是厉害,独自出门的越来越多,短短一月,他们就接待了好几拨儿,难道都是单身女人?

我们相视而笑,这和单身有什么关系?

差不多三四年前,独自出门旅游,对我来说还是一个艰难的课题,丈夫尚且好说,不带孩子,总觉得有些内疚。但出门一次,就能尝到其中千般万般的好处,全身心的放松不说,只要你愿意,旅途中的艳遇俯拾即是。

每个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都有无数守株待兔的男人,在等我这样的单身女人,有时还是在路上,候机厅,咖啡室,独自一人时,你总能很轻易地就捕捉到渴望的眼神。

最有趣的一次是我去新疆的时候,在喀什的街头,站在公交车站吃雪糕,一个男人从马路对面向我走过来,他吸引到我,是因为他走路时定定的眼神,在外旅游,总是能互相很容易地就发现对方的旅游身份,结果还没走到身边,我们就互相笑了起来。

谁也没有问谁是从哪里而来,下一站又要去哪里,我们一起在街边的烤肉排档喝着啤酒,坐了三个多小时,肉香酒浓,有话说就多说,没话说我们便随意地干杯,沉默,看风景,好像跟他坐在这里,只是体会临时有伴的感觉。

晚上我们分手了,他提出了过夜的暗示,我没同意。我有我的小原则,他也没有生气,我们很开心地告别,他先走,过了马路,去搭车,新疆天黑得晚,他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维族女人旖旎鲜艳的头巾衣饰中间。我笑了。

这次艳遇,让我很舒服。甚至有人生豁然洞穿的感觉。我开始明白其实这个东西对人考验太多,勇气、鉴赏力、冒险精神,还要有良好的通感。也许因为这个,我现在几乎每年都会出门一趟,如果能有一次快乐的艳遇发生,简直能支撑我一年的好心情,让我感觉良好。

夏景:很多人多年后都会难忘曾经那个带给自己瞬间温暖的陌生异性。

艳遇在我们的身边是越来越多了,我不单独旅游,也能碰到很多。

比方通信公司号召大家发短信,看看谁是你的知心人;网上每天都可以测试到你当天的艳遇指数。

然后,我又进行了一番考证,古代的抛绣球,正是今天艳遇的源头。

也许你会觉得我把艳遇庸俗化、无聊化了,可是我觉得这些和你所说的旅行艳遇,只是形式不同,内涵差别并不大。

古代小姐是脚小,没法出远门,现代人则是工作太忙,也不能天天出远门,想寻找一个陌生人来达到瞬间的亲密,只好用上网或短信的方式。

而出门在外的好处则是,因离家远,说话尽可以随便,动作尽可以大胆。

在网络聊天发明以前,有些平时很木讷,言语不多的人,一上了火车,就能滔滔不绝,在有限的空间里,甚至被捧为侃爷或笑星。平时瞒着老婆、领导的话,都可以毫无遮拦地一吐为快。

至于车厢里的其他人呢,也会投桃报李,视之为知己。车厢成了一个交友速成班,下车时,大家都有点儿恋恋不舍,因为彼此知道,逢场作戏结束了,从此天涯海角,鸟兽散状,虽然这段临时演出,比起任何正规场合,显然都要美妙。

但以前,不时兴搞男女关系,所以人在旅途,大多感受到的只是释放卸脱后的轻松,现在有了性别的冲击,这份冗烦的解放,就带上了暧昧的刺激和香艳的意念。

艳遇和这种火车交友不同的是,前者是以一段不知名的情感揭开自己对生活方式的试探,后者则在随机而生的来往中寻求着对话的平等。两者又都有共同点:只管说却不需要承担责任。结束时,又都能消失得不露一点痕迹。

虽然平凡的人生常常必须为生活付出大部分人生,可这不能表示平凡的人们心里就没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因为这份心跳与魅力,艳遇自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很多人多年后都会难忘曾经那个带给自己瞬间温暖的陌生异性。

是的,艳遇总是会有一点点喜欢和倾心的感觉。成年男女的各执心事和各取所需,在旅行的艳遇中表现得最为鲜明,饮食的男女,小小的情感,肉体的作料……当他们说再见时,大家都知道那是再也不见。有些人渐渐会迷恋上艳遇,患上了艳遇综合症,一出门,就情不自禁地要寻找异性猎物,反正都是平静地来,平静地去,除了艳遇账本上加一笔收入,一切就很快会归于遗忘。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