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朋友婚外情的结局,我应该首先表示祝贺,毕竟有这样结果的男女并不多见,有人统计过,因外遇导致双方离婚然后再婚的几率,比买彩票中五百万还要难。大多数人都是从心灵摩擦到肉体摩擦,然后不了了之。他们能有今天,你该买床被套去送礼,粉色绣花的那种,据说能刺激情欲。毕竟中年了,大家都不容易。
至于他们因什么状况,才走到了一起,我想这不该是你来操心的事情。你的女友和男人严重相爱,她为他很快离了婚,他却直等到前妻红杏出墙才有反应。你和她,都为此而闷闷不乐,觉得女友吃了亏。瞧,聪明人就是这么会算账,虽然你口口声声说爱情是婚姻的唯一希望,可心里还是将爱情当做了打出租,有人花了时间,有人跳了银子。要是反过来想,男人除了爱过你的女友,也一定曾和他的前妻深深爱过,他大跳霹雳舞,除了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心态,难道就没有一点点情深意长?
你大可以祝福你的女友,同时告诉她爱情也是一株植物,它有自己的生命力和成长空间,事实上爱情和婚姻的关系并不紧密。婚姻只是花盆,花怎么开,完全在养花人的手里。你是那么聪明的女人,我想这话你一定能深深理解。现在想好怎么回答你丈夫的话了吧。你要出轨?好的,如果你希望我原谅你?好的。那么我出轨,而我希望你原谅我时,你也原谅,OK?空口无凭,立字为据。
爱情,无关聪明关乎小人(2)
我记得他对你的昵称是小人?
然后放在各自钱夹的家庭照片后面,公证处就不用去了,谁叫我们都是那么通情达理的女人呢,是吧?
顺便说一句,十年是了解不了人性的。
好大一块唐僧肉
艾家:甚至一个年轻姑娘,直接将电话打给了我,让我离开他。
说一个老掉牙的故事给你听吧。我是学工程的,IQ凑合,EQ也没觉得差。大家都是过日子,生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十五年前,我和还是愣头儿青的丈夫,坐在一间教室里学习,那时他是个穷小子,发育迟,进了大学才长个儿,结果裤子总是短一大截。在班上,他太不起眼,家又在农村,全班七十多人,仅有三个女生,围追堵截都来不及,我又怎么能看得上他?
但他锲而不舍,这个过程就不多说了,加上我正好失恋,急需安慰,毕业前,我接受了他的感情,那时再看他,大学四年,似乎已让他改变很多,气质、心机都有了进步。工作前带他回家给父母看,老人非常满意。
我俩工作的地方离各自的家都很远,在如此陌生的城市和人群中,我觉得自己和他是那样的相依为命,我们没有选择,工作的第二年,就结婚了。
婚姻的初期很辛苦,这也是我们那一代人普遍性的经历。住筒子楼,吃鸡蛋挂面,生存压力很大,单位论资排辈严重。那时我们倒没有特别想发财的想法,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分套房子。
而这,必须从改变现状做起。我鼓励他让他去考个在职硕士,有了高的学历,总会有更多的机会。其实在学校时,我比他的功课要好,至少考研究生需要的英语比他强,但参加了工作,结了婚,就知道这个世界总是男人的。
他去考了,结果要脱产学习两年,学校在东北。不巧的是,我又怀了孕。带孩子那一年的辛苦,真是一言难尽。等他硕士毕业后,正好碰到单位岗位调整,他很幸运,进了一个重要的部门。
他在这里学历是最高的,我们俩很快达成同盟,尽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他的文笔不如我,很多材料性的东西,总是拿回来让我润色。无论他在外面如何应酬,我都从没有怨言。那时孩子还小,家里家外,我几乎担起了一切。终于,三十岁那年,他就做了处级干部。
我们已经分上了大房子,钱也开始多了起来。孩子上小学了,我的事情不再那么多了,头顶有了若隐若现的白发。可是我却突然发现,我和他的距离,开始大了起来。
我的工作,没有任何让人高兴的起色,这和这么多年自己的得过且过当然关系重大。他呢,很快又要提拔,提拔前组织部门先安排他去一个大型企业任副总。此时的他,年轻有为,胸有韬略,眼神坚定,一进这么大的企业,工作怎么样我还不知道,但已明显感受到他身边出现了不少妖精。而且现在的女孩子,要得到什么,一点儿隐晦都没有,甚至一个年轻姑娘,直接把电话打给了我,让我离开他。
离开,也可以。可是这到底算是什么?这么多年,我是他坚实的后盾,牺牲了自己成全着他,现在好了,他出落成人了,没我的事了。
夏景:确实,婚姻就是一场西天取经。
看你的故事,仿佛看到了一出新《西游记》。而你的丈夫,就是那个唐僧。周围的女子,则是个个想吃唐僧肉的妖精,你是孙悟空,在想办法挡住妖精,发誓要和那唐僧胜利取经到西天。
确实,婚姻就是一场西天取经的过程。如果只是唐僧自己西行,一路上悄然隐蔽,怕也不会有什么事。可偏偏孙悟空是个不甘寂寞的主儿,沿路总想做得风光无限,做大英雄,万人景仰,受人追崇,打妖精,捉鬼怪,结果是自己受累辛苦,却炒作出了一个明星师傅,唐僧成了明星,就不再单单是孙悟空一人的了,他成了好人坏人都窥觑的肥肉,他的一颦一笑,一动一静,都落在了虎视眈眈的妖精们的眼里。因为只要是妖精,都知道这块肉好吃呀。
这个时候,你是怪妖精呢,还是恨唐僧呢?
正如你说的那样,生活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好的生活,要住大房子,要受人景仰,要取得高学历,不努力怎么能行。偏偏这一切,又都是你在做幕后英雄,现在他成了明星,居然没你什么事了。
如果当初是你去读了研究生,他会这么顺利升官分房子,又有一个没费什么事就带来快乐的可爱孩子吗?如果你不为他无怨无悔地做牺牲,让他有充足的时间出去应酬,他能有这么广泛的人际圈子吗?更如果他当了官后,你开始处处拴着他、防着他,他还能这么轻而易举地就被妖精们围上吗?
你为他的成长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结果他却成了社会的财富。从某种角度讲,这也许是所有无法接受平凡生活的女子必须付出的代价吧——既然已然如此,你需要做的就是:
第一,学习孙悟空,把这块唐僧肉随时看牢,不给妖精以任何可乘之机,要知道,妖精终是妖精,你要是拿出打不过就躲的厚道劲来,可绝对别指望她会可怜你,弃肉而去。
第二,你该明白,取经之路如此艰难遥远,碰到个把妖精,不是也很正常吗?人生如杂技表演,精彩纷呈的同时,总会有暗藏的危险,谁也不可能只享受风光无限,不承受风险压力吧?
第三,婚姻的前期你可以培养出丈夫的锦绣前程来,就要有信心接下来培养出他的内心修炼来。别让他表面做着唐僧,可一遇到诱惑,却立刻表现得跟猪八戒似的,那可就丢人丢大了。
坏马也难吃回头草(1)
SUNNY:反正我也不是什么好马,何况儿子还是我亲生的。
一年前,和他离婚,是我的错。我喜欢上了一个同事的老公,我是对感情容易投入的人,最怕温暾水一样,半死不活。有了新的爱情,就天天跟他吵,他曾想过挽救,甚至不介意我的出轨,可我不愿意,坚决离了。
孩子跟了他。
本以为很快就可以和这个男人结婚,没想到同事的老公一看我离了婚,竟吓得人都找不到了,反正我们这事,说是鬼混也好,说是爱情也好,一年的时间,就全烟消云散了。在单位自然没人同情我,女同事当着人以泪洗面,见了我就横眉冷对,我恨死她的矫揉造作,但也只能假装无谓,想让事情尽快过去。
重新变成了一个人。如果不想男人不想爱情,也觉得未尝不好,但我的父母和朋友,却开始不停地唠叨我,他们希望我和前夫复婚,毕竟我们青梅竹马,光恋爱就谈了十年。离婚后这段时间,前夫也一直没有再婚,终于碰到我的生日,在母亲家里吃饭,他举着花,带着儿子一起来,全家起立,为这一刻鼓掌。父亲眼里,甚至闪出泪花,听起来像《读者》里的故事,也许只有我知道,这份无聊的难受。
我们开始约会,我姐姐马不停蹄地做着中间人,我一冒出什么念头,她立刻就通知他,第二天我就能见到他送来的礼物。比方刚入冬的毛衣,刚开春的皮鞋,前夫是个很帅气的男人,而且很会体贴女人,离婚前,我就基本是什么也不做的。
刚被那个无情的男人甩掉,再享受到这样的温暖,我的心终于软了。虽然谚语里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我想,反正我也不是什么好马,何况儿子还是我亲生的。
复婚很简单,两个人出去玩了一趟。可还在车上,我就发现情况不对,他总发短信,又偷偷摸摸地背着我接电话,我问他,他一脸的不耐烦:“你管那么多,累不累?”
性生活也不和谐了,我怎么样都再也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他似乎还觉得挺好,尤其是我们第一次结束后,他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好像终于做了一件特想做的事儿。我的眼泪顿时就流了下来,觉得自己被复婚出卖了。
总之后来的事不说也罢,现在复婚快一年了,我已知道他在外面的那个女人,而且家务活如今基本都是我的,他活得很随性潇洒,总之比我们以前是自在多了。我稍微表示不满,他不是大发雷霆,就是绝尘而去。想想我这样一个女人,曾经为爱情大不要脸,现在却为勉强凑合的复婚而低眉顺眼。呵呵。
夏景:猪呢,因为什么都吃,结果就闹了猪瘟。
看见回头草吃起来这么难,我真是满心欢喜,这再一次证明我们古老文化的聪慧深刻,可见不但好马不吃,坏马也一样不能吃。因为马吃草的特点就是一路向前的,它很挑食,只吃其中的几种,而且马能辨别出什么草有毒,它从不吞食自己不愿意吃的东西,所以马是不大容易生病的。而猪呢,因为什么都吃,结果就闹了猪瘟。
上帝,我并没有指责你是什么都吃的猪——算了,其实我确实就是这么想的,或者至少想了那么一点点。从同事的老公开始,到这场你并不情愿的复婚,我几乎没有看到你任何精挑细选下的思考,你让我看到一个行色匆匆走在情感路上的女人,不管那个男人是谁,有着怎样的身份,先下嘴为强。
猪会用猪瘟来让事态恶化,你以为人就不会闹什么疫情了吗?
你会说你是容易为爱情而投入的人,所以,感情一旦降临,就无法控制。可是女人,难道你这个年龄了,还不懂得投入是要有产出和回报的吗?何况投入并不是让人饥不择食,不考虑是否会吃坏了胃吧。
如果大家都这样了,艾滋病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对不起,这样动不动就吓唬人是很多心理学家的长项,比方他们最爱说怎样怎样,就会陷入危险的境地,而怎样怎样,则定能到达幸福的彼岸,我不是心理学家,但看见你的故事,我不由自主地动起了心理学的歪脑筋,我想其实你并不是你所说的那么为了爱情,就会不计后果的女人。当初离婚,已想好要和同事的老公走到一起。后来复婚,除了享受到了前夫的体贴和温暖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你还没有说呢,我猜你一定还有在横眉冷对的女同事面前,捞回一局的想法。
可是你唯独忽略了爱情婚姻中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独立自由。发生婚外恋时,你和他就都不是自由之身,矛盾已然埋伏,除了鬼混又能怎样?短短一年,就到了复婚的阶段,又则完全是屈服于家人的愿望和前夫毫无新意的讨好。
你为什么忘了提你对未来的规划?
复婚后你自己人格的保障又在哪里?
现在的你,终于混成了一个和男主人有点儿性关系的中年女保姆。他在外面和别的女人干点儿什么,你都没有了发言权,故事不再像《读者》,而是越来越像《知音》了——题目就是:“复婚中挣扎的女人啊,你为何要吃这么大一坨回头草?”
我不是不信婚姻的人,但不知怎么的,却越来越多地开始劝阻离过婚的女人再次走进婚姻,或者至少,不要那么快地重新进入婚姻。
因为,不管再婚,还是复婚,怎么样也都不要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或者心太累了,或者他至少没有黄赌毒之类的坏毛病,就损失掉自己的自由和幸福的感觉,匆忙嫁人。
坏马也难吃回头草(2)
当然,除非有一条让人无话可说的理由,那就是你收入太少,有直接的经济问题,急需人养。但这与情感已经无关,你也就不必再抱怨什么自由幸福或他不忠了,做成了交易,直接庆幸就好。
初婚时,女人大多并不懂得婚姻,还都是些青涩的杏子,现在杏子熟了,婚姻的墙就需要随之加高加固,盖房子的成本和力气也随之需要增加,时间和金钱当然要消耗得更多一些,你一定要有耐心。
去加固加高这个墙吧,让他也出点儿力,然后告诉他,不要等出了事,他再怨杏子红得太快,那可就真的来不及了。
而你,又怕什么呢,大不了再离一次罢了。
我的“海龟”,我的爱(1)
陪读女:三十出头的男人,“海龟”,博导,教授,省里市里还有一堆政治头衔。怎能不招摇?
八年前我陪先生到美国读博士,八年过去了,我们有了绿卡,两个孩子,两辆车,还有一幢大大的房子。先生在公司做事,年薪还可以,至少在美国也算中产了。我们一路走来,比较顺利,不像第一、二代留学生受那么多罪,而且,就算是在国内,八年时间,也未必能得到这些。
前几年“海龟”成风,国内也有学校和科研院所希望我先生能回去。他是名校毕业,导师得过诺贝尔奖,还在国内读研究生时,他就拿过国家级的大奖,从这个角度讲,他回国,是可以有很高的待遇的。当时我们联系了上海和北京,长江学者已拿下来了,我们又放弃了。
说来原因也许在我。
他有个师兄,也是在美国读的博士,毕业后就回到了母校。学校给了他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可观的年薪。在美国时,我跟他的妻子关系就很好,他们回国后,我们依然经常电话联系。没多久,又听到他们要再次出国的消息,是回来做博士后。
两年后再见到她,感觉苍老憔悴很多,仿佛国内的日子不堪重负。当然不会是生计方面的压力,没人的时候,她私下里告诉我说,师兄一回国,就陷入了各种各样年轻女孩子的包围之中,半年后,就被一个年轻姑娘给拿下了。
也难怪,三十出头的男人,“海龟”,博导,教授,省里市里还有一堆政治头衔。怎能不招摇?
最可怕的是,他身边还会有男人,给他介绍一些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当做友情交往也好,学术投资也罢,这似乎成了国内诸多行业的流行风气,男人们之间就是这么谈事的,不管是谈学术、谈政治,还是谈生意,总是要有年轻女孩子们在中间。
师兄的婚外恋闹得师嫂苦不堪言,硬是闹着又重新到了美国——好歹这里他是黄种人,不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这是她的理论。
听了这个,加上国内的一些传闻,我更坚定了不能让先生回国的想法。但他却总是有些患得患失,觉得我的选择太过自私。尤其碰到工作郁闷或想家的时候,就会把回国的事搬出来——而且我们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现在再回,可没有那么多的好学校等着你了。
夏景:婚姻有时候是需要一些善良的安排的,但很多时候,它依然是两个独立的人成长的过程。
风气形成的东西,就和沙尘暴光临一样,难免会有尘渣,前几年国内高价引进“海龟”,因为良莠不齐,早已令人生疑。中间不乏有包装精美的履历,当然也有真才实学的干将。只是干将也多抱怨,不是社会活动太多,就是设备不够精良,至于女孩子们的包围,那是福利之一种,还真没听谁对着媒体抱怨过。
虽然你的担心,听起来有些令人奇怪,因为一个人会不会婚外恋,和“海龟”不“海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有不少农民也包二奶,而且还动不动就和二奶远走高飞外出打工了。但你的担心同时似乎也很有道理,因为男“海龟”的出轨或绯闻比率,显然也是比较高的。好像我们常能看到类似的报道,谁谁“海龟”了,在某大网站做副总裁,结果妻子陪着孩子在国外读书,某女艺人乘虚而入,最后把红旗插到了山顶上。
“大海龟”有“大海龟”的游法,但不能说平凡“海龟”就没有平凡“海龟”的梦想。“海龟”出国之前,大多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老婆不是同班同学,就是学姐学妹,在国外的几年,要拼命拿奖学金,还要发表文章,又是一介黄人,怎么可能接触到那么多的灯红酒绿、宦海商城?
他们对女人的了解,还多保持在干干净净、清新有礼的层面上——这么一来,你的坚持就有了一定的道理。
何况,你现在所拥有的全部,几乎全来自先生身上,他读博士,拿绿卡,买房子,挣高薪,你生孩子,当主妇,日子相对单调。一旦回国,将会面临的空虚和危机,肯定会比国外要多,但是,如果你以此作为不回国的理由,就和你所讲的师嫂对师兄情感出轨的解决方式如出一辙,都难免让人要笑掉大牙了。并不是说美国就是一个保鲜袋,人在那里能纯洁很多,而是你们认为自己的丈夫,因为是黄皮肤,在白种女人面前有自卑的心理,出轨的机会会少而又少。
这如同一场变相的绑架,却因为有理有据,又事出女人的私心,更带来突兀的忧伤。
所有的妻子,都希望丈夫能如古希腊神话中的奥德赛一样,抵挡住塞壬的歌声,可那终是向往,不是以此要挟的武器。你把自己的精神动力,放在丈夫的情感天平上,并以你的意愿来做他的选择,是否太过残忍?
婚姻有时候是需要一些善良的安排的,但很多的时候,它依然是两个独立的人成长的过程。可能你爱家甚于爱国,所以治家也如治国。不知你是否知道古人谈到君主统治,尚有“仁义行”和“行仁义”之分,人文主义的政治观,是将对个人自由的限制以自我克制的方式来实现,以此奠定共同体的内在和谐。你会说我在贩卖“乌托邦”,但我却更愿意将你的做法,看做殖民文化中的非凡想象力。
动荡世局,脆弱人性,永远是人生而为人的两道大餐,它不会区分主次来考验着人们的选择。契诃夫曾写别里科夫,选择了脆弱来逃避现实。他的恐惧,他的焦虑,他的胆怯的爱,他内心的枷锁永远不敢去打碎。他是个套中人,这个套字,就是你对付自己的丈夫,很有一套的套。
我的“海龟”,我的爱(2)
当然,如果你们仅仅是考虑到没有可观的年薪,和比北大、清华更牛的学校可选择才不回来的话,全当我是白说。我私下猜测,怕“海龟”丈夫回国后会受到“不良影响”,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三十三岁时没离,就不要离了
韦姗:我不爱他,跟他结婚,就是毫无意思的应付。
曾看过一部外国电影,结尾是女主人公在选择了自己的生活后,对着镜头嫣然一笑。多少年过去了,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固定着那样的镜头。柔和的光线,还有青嫩的草地,女人仿佛从此走向了另一个世界。在她,是崭新广阔的天地,在我,是十年蚀骨的忧伤和无力。
是的,十年了。现在的我,看着镜子中自己软弱的嘴角,发隙中藏不住的白发,心想,这一生又有什么意义?
我不爱他,跟他结婚,就是毫无意思的应付。在我看来,幸福的家庭是各有各的幸福,不幸的家庭才都是相同的不幸。感情死了,但却又必须在一起,然后互相纠缠死磕,不吵不闹就是天下太平。我是舍不得孩子,我不能失去自己的骨肉。
于是坚持。中间他提出过两次分手,一次是在我二十八岁时,一次是三十三岁时。他在外面有了女人,有一年的时间干脆不回家。
那时我想,等孩子再大点儿,我一定会离。至少,不要让他这么小就没有父亲,在外面,会被人欺负的。
于是,婚姻继续,他在外面玩,我在家里守着妻子的名分。孩子转眼上了中学,比起当年我对他深切怜惜的时候,感觉大了很多。可是我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他青春期了,比起小时候,甚至更敏感了。
而我呢,已快四十。工作开始走下坡路,钱也越挣越少,我怎么办?一场破烂婚姻,走到今天,我已从厌恶害怕到开始固执,至少,我要守住我的家,和家里七万多的存款。
也许等五十岁时,再离吧。那时孩子业已成家,我的选择也基本不会再影响到任何人了。
那个电影里的女人,想想就让我忍不住泪流满面。女人的一生,想为自己活一场,难道就这样的难吗?
夏景:她们只乐意做婚姻的人质,然后把自己的不快乐,归于不能痛快地为自己生活。
五十岁时,就不要再离了吧。那时你年岁已老,收入更少,会变成儿子的负担。他结了婚,有了儿子,你连每年一千块钱的压岁钱都拿不出手,你离婚做甚?
电影里的那个女人,作为一种美好艺术形象,还是让她天长地久地留在你的脑海里吧。如果她继续让你泪流满面,除了说明你贼心不死外,也基本上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了。
一个人的一生到底有多大的意义,看来答案确实很不相同。对你是离一次婚,对我是去一次土耳其。我不认为这其中有多么大的差别,就算你搬出舍不得孩子、不能让他从小没有父亲这样的话来,也不过只是一个借口。和我舍不得花钱,又没有勇气独自上路是一个道理。
二十八岁时,你不肯离婚,因为孩子太小。三十三岁时,你不肯离婚,是因为怕孩子在外面会被欺负。到了快四十岁,儿子进入了青春期,你当然更不能离婚了。
这个世上,我相信像你一样的女性会有不少。事实上,我自己就见过一些,而且拥有此种心态的女人,和其学历工作长相收入,似乎关系还都不大。她们只是乐意做婚姻的人质,然后把自己的不快乐,归于不能痛快地为自己而活。
那么如果,有人放手让你为自己好好活一场的话,你想你会怎样呢?
会有勇气,不结这个玩笑的婚姻吗?会能坚持,在孩子刚出生不久离开他吗?会敢于做到,在丈夫和别的女人有了情感后,直面是否自己身上出了什么问题吗?
不知怎么的,看到一个女人,为自己的懦弱找出这么多的借口,甚至还拿出电影里嫣然一笑的女主角做煽情的背景时,我就忍不住会心怀叵测地想,她在寻找着最大理解的同时,为什么不肯多了解一些别人比她丰富多彩得多的生活呢?
对婚姻从厌恶害怕到固执的女人,会不会在多少年中,只是活在自怨自怜的世界里,以至一个电影屏幕上貌似休闲的女人,就能多年如一日地占据着她的渴望,那么,她的行动力又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一个失去了行动力的人,想得越多,只会越糟糕。所以,如果可以,我仅代表我自己及于心不忍的同志们,劝你服从这个婚姻,接受命运,并且什么都不要再想。
好了,不要再说离婚的事了,也不要让那个女人刺激得你泪流满面。张惠妹在歌词里唱道:“有些人不抱了才温暖/离开了才不恨。”说的是趁着自己年轻,就肯断然离开男人的女人。因为本来,也许你也可以像那个女人一样,带着嫣然一笑,远离这堆破烂的。
但三十三时还没有离,就不要再离了。婚姻有的时候,是独联体,但有的时候,也是互助社。你不是说到了收入渐少吗?
张惠妹还有一句歌词:“我寻找的平静/是我将来看电影/带着一颗平常心/不必为谁心碎闭上眼睛。”
呵,这些歌,有趣得很。
爱情中的教养
糊涂女人:就在我一次次去北京看他的那段时间里,原来他是有另一个女人的。
他是我的初恋,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四年本科相爱,毕业后他去北京读研,三年后回到青岛。又熬三年,攒了点儿钱,我们结了婚。
十年的恋爱,对相爱的男女来说,和结婚应该没有什么区别了吧。我很信任他,对我们的感情也颇有信心,他在北京读书时,我在青岛赚钱工作,逢节放假,就会去看他。我们挤在他的宿舍里,同屋的同学就跑出去借宿。有一年,我还带了个好朋友一起去北京,白天他上课,我们就出去玩。
那时,除了他对我的爱,我什么也没有感觉到。
事情的发生是在两个月前,他现在的公司里,突然来了个女人,是他的上司。她来报到的当晚,他的表现就很奇怪,请她去吃饭,还关了手机。以后,言辞中说到这个女人,总有些支支吾吾。
后来我终于知道了真相,她不仅是他在北京读研究生时的师姐,而且,有两年多时间里,他们还一直谈着恋爱。
就在我一次次去北京看他的那段时间里,原来他是有另一个女人的。
而我,全然不知,还感到很幸福呢。一直到结婚又三年,他们重逢,是不是旧情复燃,我不敢说。但这个女人,给他的邮件里写道:“虽然我们现在是彬彬有礼的同事,但我依然希望我们彼此之间,能保留一些温情。”
两个月的时间,几乎颠覆掉我关于他的所有美好记忆,他还是那个厚道老实的大男孩吗?他还是爱家疼妻的丈夫吗?他还是工作忙碌专心致志的男人吗?他还是孝顺有礼的儿子吗?他还是我所认识并熟悉的他吗?
我怎么都想不通,不停地追问他,他也承认了有这回事。但对我问了千遍百遍的那个疑问,一直不予正面回答。这个心结解不开,我的伤心退不了。
我不停问他的问题是:“你为什么要背着我偷情?”
夏景:你又比较胖,他这么无私地帮你减肥,早已超过上万大卡。
你为什么要背着我偷情?你这样苦苦追问他,然后等着他的完美答案。那么这个答案是不是真的难得让他回答不了?天下真的有这么难回答的问题吗?又不是哥德巴赫猜想,需要掀起被褥,将草稿纸铺一床板,才能算出一个式子来。
是啊,他不背着你,难道还要当你的面,那还怎么叫偷情呢?
这个问题,可能也难不过哈姆雷特的“死去,还是活着”吧。在哈姆雷特老兄念叨这个著名的命题时,还顺便说了另一句:“弱者千死,强者只死一次。”那意思是说,软弱的人,才会一次又一次地自杀,结果死来死去,也没死出个结果来。
你一次又一次地追问他的答案,莫非也是在寻求千万次的死?
如同死亡并不是弱者真想要的结果,他的答案,对你,就真的那么重要,并能解开你的心结吗?
你需要确定的,可能并不是他为什么背着你偷情,而是你怎么这么倒霉,当年在北京玩耍时兴高采烈,结婚典礼上还妖娆妩媚,原来不过都是一个女人公开亮相的发傻。这份懊恼,这份丢脸,这份受伤的自尊,又怎能是“偷情”两个字了得。为什么为什么?你总不会像电影上那样,揪着他的领子,然后满脸泪痕地,摇晃着他问吧?
你说相爱十年的男女,就和结婚没什么区别了。可事实上,结了婚的男女,偷情的不也大有人在?这和婚姻又有什么关系呢?何况他和她的那一段,根本就发生在你们婚前。你的意绪难平,是因为本来还可以挽回,至少不跟他结这个倒霉的婚,他的贞操,趁着你没看住,就分给了另一个女人,这不再是感情问题,而变成了吃亏的问题。
那么,他又能回答你什么呢?安抚你,告诉你其实你并没有吃亏?这一生里他只跟她做爱两年,而跟你,无论次数还是年份都远远超过?然后,做一次爱,可以消耗掉二百个卡路里,你又比较胖,他这么无私地帮你减肥,早已超过上万大卡。亲爱的,难道男人就不是人了吗?
这个回答你能满意吗?就算你能满意,他也当然不能这么跟你说,他实在要说,也只能说对不起,我鬼迷心窍,好色贪欲,我该死我无耻,请你以后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听到他这样痛心疾首的话,再看到他从此一生被你握住把柄,你的心结难道就可以解开了吗?原来你想看到的,是你曾经爱过的男人,现在是你的丈夫,在你的面前彻底栽葱,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如果你只想接受这样的结局,除了唾你一句小人外,我当然再没有多余的话可说。一个人的教养,是深入骨髓的东西,不要让别人在你的面前脸面丧尽,难堪到底,总是起码的教养之一吧?
何况,这个人还是你的丈夫。
爱情、婚姻里的教养,比起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修炼,可能更为重要和微妙。世事难测,尤其是湿漉漉的内心变化。此一时彼一时啊,那些曾经的暗流,是多么像我们最常见的两个问候语:你好,再见。
相聚,相离,不过咫尺之隔。
他的背叛,有他的不是,但过去的这些,现在已放在了他的身后,你非要绕过去查看,并探个究竟,难道也是天性?
学习中能保持如此好奇的天性,很可能会修炼成牛顿、伽利略。但人生,让我们不明白的事儿,却实在太多太多。不明白就不明白吧,为什么非要探究?爱或不爱,才是属于你自己的,清晰地弄明白这个,不是比什么都好吗?
婚姻的本质是什么
别想骗我:妇女解放这么多年,女人结婚,不过还是找一份菜钱和养老金?
不久前刚看了一个电视节目,是关于家庭情感的讨论话题。嘉宾请了李银河老师。节目讨论的话题是:丈夫发现自己是同性恋后,是否需要离婚?
有一个男人说他就是同性恋,可他没有离婚,因为,他同时还是丈夫,需要养家,他要把工资拿回家里。然后,在外面继续保持着一个男性朋友。
这个男人的话,说得很是轻巧。又因为他在外面,毕竟不是跟狐狸精乱来,一个面目模糊的同性朋友,总让人觉得比起和小姑娘的鬼混来更值得原谅。不少观众非常支持他,认为他是个有责任感的男人,又因为他有时还要忍着心理和生理的厌倦痛苦,跟妻子做爱,尽丈夫的义务,甚至有人赞美他足够深明大义。
我不大理解夸奖他的那些人,就像不理解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男人,又口口声声说要给妻子以幸福。
设身处地,我想如果换了我是那个妻子,我该怎么想。首先肯定会感到身体上不舒服,其次决不会要他为了所谓的责任,继续留在我的身边。我会主动跟他离婚,让他去过自由自在的同性恋的生活。
我不明白赞同他的人在想什么,难道“责任”二字,就是婚姻的全部?一个分明已经背叛了妻子的男人,只要拿钱回家,他就成了圣人?那么婚姻终究还是金钱的产物了?妇女解放这么多年,女人结婚,不过还是找一份菜钱和养老金?
所以,这事你说和责任有关吗?
可惜的是,当时李银河老师才说了一句“婚姻的本质是快乐还是责任”,立刻就被一群人起哄追喊,认为李老师说得不对,他们纷纷嚷道:“难道责任和快乐是相悖的吗?”李老师只好不说话了。
夏景:不敢面对自己内心欲望的时候,婚姻的本质,只是蒙人。
你说的这期节目,我也看到过。这个男人的做法,让我想起杜拉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我不是一个作家,会是个妓女。”杜拉斯后来用写作将自己对肉体的疯狂,引导到了对文字虐恋上,而同性恋男人,终用“责任”二字,把自己禁锢在了欲望的修道院中。
前者在文字中,依然展示着自己身体的真实渴望,她曾说:“如果一个女人一辈子只和一个男人做爱,那肯定是因为她不喜欢做爱。”后者呢,分明看到了自己的爱欲,却依然如此隐喻。如此悲哀的表达,却被当事人套上了一个责任的光环,避重就轻,掩盖了荒诞婚姻的最终责任。
最可恨的还有那些观众,似乎只要让他让自己服从一个优秀的名词,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好人的执照揣在自己的口袋里。
如此不辨真假、不做思考地去做一个好人,难道他们就不知道从古到今,好人多是活不长的吗?
一个同性恋的丈夫,偷偷隐藏在婚姻生活中,就是一种不人道,对他、对家庭、对社会,都是莫大的讽刺。即使他没有找到那个亲密的伙伴,仍在家里继续丈夫的角色,也是一种背叛。背叛自己,也背叛妻子。难道幸福这个东西,多年来是靠着象征而得来的吗?
虽然节目谈论的是同性恋问题,但究其根本,依然还是一个婚姻本质的问题,因为同性恋而背叛,和异性恋的背叛实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同样没有区别的还有,失去了爱情的一对夫妻,仅靠责任相互维持,是否道德?
最糟糕的是,会有很多人,集体无意识地替不正常的行为来寻找借口,背弃自然,为真实的欲望而感到羞耻,真是过分的美德害死人啊。
是的,我也厌恶所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它甚至一旦被提溜出来,就难免令人可疑。“家庭责任”究竟是什么?有婚姻制度已这么多年,竟然还有人认可只要工资上交和别有用心地做爱,甚或连性别取向都可以忽略不计!
婚姻中的责任和快乐,是不背弃。李银河说那句话,只是在描述一个有问题的男人所面临的困境,但观众却没有那个好耐心,他们认定一个人只要付出了责任,就可以不用考虑他是否快乐。
我想李银河只好不吭声,除了被傻×们理解问题的方式震惊外,她也怕得罪广大的性认识贫乏者。多年来,媒体塑造的性关系形象,许多时候已替代了人们的道德理想,它强调责任,强调完美,强调现实意义,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身体欲望的不满足,只会让一个人在和他人的交往中,对未来不做什么期待。
这个不离开家的同性恋丈夫,在和妻子的爱情关系已经倒退、外面也有了性伙伴的情况下,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情感,其实只是对未来没有信心。
近年来关于同性恋的话题越来越多,身边也开始陆陆续续见到一些这样的人,我相信他们在性取向上有着为他人不知的痛,但更多的却是无法坦然地面对他人的白眼。他需要的,只是借着婚姻来作伪装,保持一个男人的身份,一个工作的机会,一个正常人的社交圈子,他胆怯于对爱的付出,想在既有的关系中依然得到好处,它和责任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敢面对自己内心欲望的时候,婚姻的本质,只是蒙人。
我们的讨论,其实和同性恋没有什么关系。
成年人做着未成年人的爱情运动
芳菲:他对我的所作所为,看上去既可怜又同情。
结婚十年的夫妻,内心的爱情,就像各自脸上抵挡不住的皱纹,悄悄地布满了蛛网。
他对我的日渐疲惫,对家务的厌倦,甚至性生活的疏懒,让我从开始的不快,到退让,到仔细反思,到渐渐开始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对婚姻的疲倦,同时也存在我的身上。尤其是孩子慢慢大了后,我甚至开始羡慕很多因工作不得不分居的夫妻,如果能有机会,让我独自生活几年,一定会是我非常喜欢的。
当夫妻关系不能带给你任何激情和进步的时候,我们该怎样看待这段关系?是各自分开,重新寻找另一段感情呢?还是在现有的关系上,再向前走一步呢?
我知道身边有很多的夫妻,或离婚,或各自在外面找爱情。或者干脆不再谈任何关于爱情的话题,让这一部分,在心里死去。但这些,都是我不大喜欢的,我想爱情,应该也和世间的很多事情一样,只要你去努力,总能让它得到某些改善吧。
我们是自由恋爱,也曾有过很美好的记忆。为了唤醒曾经的感觉,在一年的时间里,数得着的大事,我做了以下几件:
1情人节,在他没有任何觉悟的情况下,主动给他买了花,并发了祝福的短信。
2他的生日,送了他一件高级衬衣。这个价钱,在以前,我是怎么也舍不得的。
3五一长假,拉他一起去了趟泰山,那是我们恋爱时曾一起去过的地方。
4圣诞时,和他一起去吃了一顿烛光晚餐。
我觉得我能做的,都做了。目的也很简单,只是想找到曾经相爱的感觉,我不愿意随便怎样地生活,也不愿意以爱情的名义就随便怎样去做。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态度是积极向上的,只是为什么,在一个爱情幻想比爱情实践更有市场的社会里,我的努力,如果不是自己靠感觉硬撑着,简直就会成为一个天大的笑话。
他对我的所作所为,看上去既可怜又同情。“这就是生活”,他说:“没有了爱情,才正常。”
可是,这是真的吗?多少用亲情来蒙混过关的夫妻情感,其实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星火燎原。至少,对我就是如此,男同事的小小殷勤,也能让我想入非非好多天。
夏景:在爱情已是奇遇的年龄,忠诚度或亲情感,可能要更实用些。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爱情悲观论,似乎已经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思潮。所有的文学作品,电影作品,甚至绘画音乐作品,都在絮絮叨叨地述说着一个事实:爱情有它的宿命,谁也不能掌握得住。然而,在很多的艺术表达中,人们虽然都有参与爱情的相对意愿,却随着爱情关系的发展,总会发生一些意外,而这些突然情况的发生,目的好像就是为了把爱情推向绝路似的。
看多了类似的作品,大家开始渐渐认同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沮丧的爱情观。如我,不仅常常随声附和,还写文章推波助澜。是啊,为什么没有合适的文艺作品,提供一个夫妻重新唤起热恋的例子呢?而这,当然不是你的错。
结果,只好害你单枪匹马地实施“寻找爱情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青春方式的爱情,达到夫妻年轻时的爱情浓度。
首先要明确,你的做法,确实和很多男女不同,你的所思所想以至行动,都让人耳目一新。在爱情关系遇到困难时,不是摆脱,也不是消极地接受随着岁月时间而带来的改变。而是要重新去制造爱情,让情感得到再创造,这肯定是一个很好的爱情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