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chenjiayang】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我把男人弄丢了 作者:瀚涛文化工作室
所采访的女人在理论上都属于“北大荒”一族,她们目前处于独身状态,大多数人是被动而非主动的选择独身,她们并非排斥幸福的婚姻家庭,但是她们由于各种原因“丢”掉了走入婚姻的契机。当然,这其中包括一些女人认为自己从来就没有过合适的机遇。这里的“弄丢了”,其实更多出于对人生和命运的调侃。因为,丢失的东西,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会重新出现在她们的面前,那时,她们还会独身吗
放长假的日子
乔雪
姓名:
年龄:33岁
职业:公司职员
认识乔不是什么难事,她经常出现在各种公众场合,常是场中风头最健的人物,她相貌中上,身材高挑,打扮时尚,性格开朗幽默,才貌双全,认识乔的男人女人都喜欢她。
乔生活中没有什么隐私,她是那种大事小事都愿意跟一大群狐朋狗友交流的女性,她的几次恋爱,朋友们都知道,还争先恐后为她出谋划策,其实也就是说说而已,乔表面洒脱,骨子里可是个特别有主意的女人,否则她怎么会拖到年过三十还没嫁人,而如此优秀的她本该是这个圈里最先嫁人的女孩子。
对于我诸如此类的问题乔非常愿意详尽地向我陈述,乔愿意说自己的故事。
听乔一口清脆利落的京片子谈笑风生,你会忘记她是在讲述自己的悲欢离合,而只是一段段人生苦涩或美好的片段。
[上一篇] [下一篇]
25岁差点把自己嫁出去
最想结婚是高中那会儿,可能是学习压力太大吧,到高考前,什么理想雄心壮志都没有啦,就想赶紧嫁人,赶紧生个可爱的小baby,那会儿梦里都是小孩子,特别漂亮,喜欢的心疼噢,后来就没那么喜欢小孩子了。
至于嫁什么样的人倒没有多想,虽然也有偶像,也追星,那也就是放在那儿是个念想儿吧,嫁人的事儿和那没关系。白马王子的梦从幼儿园开始,到初中就结束了,高中女生是很实际的,比初中大学都实际,说到底可能都是高考给闹的。
初恋是在高中,高中女生都在谈恋爱,主要是因为寂寞,到了高中那种非常纯朴的友谊没有了,高中生既有孩子的嫉妒心,又有成年人的算计和冷漠,人与人之间非常隔阂,我们那个学校也不是什么重点,同学素质挺差的,我基本上没有女生朋友,三年枯燥的学习生活实在难熬,没有个伴儿多半是熬不过去的,就这么着和一个男生在一起了。
初恋不是没有令人心动的美好东西,只是留在记忆里的多半是生涩的傻乎乎的自己和对方,也说过一辈子在一起,没有对方活着没意思啊,说了很多很多傻话,但心里却模糊地知道,那个人不是他,为什么,也说不上,好像那种情况下,也没有选择,两人在一起,是因为没有别人。
大学我留在北京,他考到外地,我们很自然就断了,后来他结婚我去参加他的婚礼,那么多年没见,他还是老样子,还那么傻乎乎的,心里一下子就有了平衡,和他分手一点也不后悔,也不羡慕那个比我漂亮一点点的新娘子。
大学就自由多了,选择机会也多了,当然,人也成熟了,有个性了,对自己要什么开始有了一点主意,高中三年就跟一个男生在一起,大学四年跟好几个男生拍拖,也不是特别认真的那种,就是在一起玩儿,大家有一点感觉,后来又没有了,然后重新开始。
可能跟大学气氛有关系吧,虽然女生在一起谈论最多的仍是婚姻老公和孩子,但那种对浪漫爱情的向往却在我们二十来岁时变得特别强烈。我的大学时代是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那时最流行的口号是跟着感觉走,潇洒走一回,不求白头偕老只求曾经拥有;那时候真的好想好想轰轰烈烈爱一场,那几年是想爱情想得心疼,孩子什么的一点也不想了。奇怪吧,花季雨季时我们像个实际的小媳妇,年纪大了我们倒变得想入非非,当然,这与少女时代的追星无关,大学时代那些所谓明星大腕我们基本上是谁也不份儿(服),逮谁灭谁,唱歌的中国人只有罗大佑我们认,那也只是他的歌,和人没有关系。现在想起来,大学时代对爱情的极端渴求,不是针对某个人,就是那种青春期进入高潮阶段的情感需求,好像一辈子没有经过那么一场伤筋动骨的爱情重创,这辈子就不完整,这辈子就妄为女人。
越是向往浪漫入骨的伟大爱情,越是遭遇平庸,大四时忙着找工作,和当时的男友就算定下来了,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爱情,只是两个人在一起还算舒服。我们分手过,各自发展,找我们生命中的另一半,可到头来还是我们在一起。
毕业后头几年我在公司上班,朝九晚五的生活逐渐磨平我那些浪漫的东西,我变得实际,说到底我本来也是一个实际的人。
我男友不是北京人,他租了套房子,我经常在他那里过夜。我们同居了,开始瞒着我父母,后来他们觉得我们终究会在一起,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同居的感觉真的很不错,大学刚毕业那几年根本不适应社会,无论在哪儿工作都特别不顺心,一年内换好几家公司,不是人家炒我就是我炒人家,真正的朋友也没交几个,经常来往的仍是学校同学,从初中到大学,大学同学来往更多一些,但同学到底是同学,再热闹的聚会也有散的时候,那时候就剩下我和我男友,我们相依偎着走在夜间无人的大街上,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很干净,现在想起来,心里也会软软的,眼睛都会湿润起来。
还有在床上的感觉也很好啊,不是说有什么特别刺激惊喜的,就是特别温暖,特别有安全感,那时候下了班就想回家,就想回到那张大床上,两个人相依相偎,不管外面正在刮风下雨,哪怕下刀子也跟我们无关啊,最喜欢听北京冬天的风在窗外嘶叫,那么近,可一点也没有威胁,那时候觉得整个世界就我们俩,好像幸福也就是如此了吧。
25岁时几乎就结婚了。老人们说女孩子24岁是一个坎,24岁是女孩子生理时钟敲响的第一声,提醒我们正在走过我们的颠峰。
24岁时我们决定结婚,那时候我们已经同居两三年了,一个挺微妙的时间段,有一点疲惫了,双方好象都不太想打破局面,都有一点怕,怕什么也不知道,总之,有一点惰性,不想改变。最开始那种美好感觉也在淡去,随着对社会和工作的适应,随着朋友的增多,家变得有一点单调和枯燥,我们都忙,都有大量应酬,都有不回家的时候,总之,我们长大了,不再像两个小孩子过家家似的相依为命了。
到这个时候我们其实对对方都有许多不满,相处时间越长,不协调之处比协调之处就越多,其实到我们决定结婚时,我们的激情已经磨得差不多了。我们都觉得要么结婚,要么分手,二者只能择一.我们都没有更佳的对象,结婚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决定结婚后,心里一下子就添堵了,既有一点不甘心,还有一点不安,有时睡着都会惊醒,觉得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就要发生。看着身边沉睡的人,心想这一辈子就是他了,值吗?行吗?能走到头吗?关键是,走到头有意思吗?如果现在都觉得意思不大,还有几十年要走哪,想着心里就乱成一团麻。
我男友倒无所谓,男人好像就是这样,感情和婚姻是分开的,不是都说吗——男人一定不会娶最爱的女人,嫁给他的一定不是他最爱的,男人的适应频道比较宽,和什么样的女人不能结婚啊,过日子呗。可女人就不一样吧,女人对婚姻寄托的东西是很多的:爱情,安全感(包括精神物质),快乐一个也不能少。
就这样,订婚一年后,我和我男友顺理成章筹备婚礼,可我们都没有热情。也许是因为我没有热情,影响了我男友,我想他是愿意娶我的吧,我是他能娶到的最好老婆(我一直这么想,可能是自我安慰?)。
婚礼就要举行了,双方亲属都通知了,我那几夜却一夜夜失眠,女友说我是婚前恐惧症,有时候也觉得自己麻烦,一闭眼嫁了得了,想那么多干嘛,可就是控制不住地想,一想就觉得特别委曲。我突然意识到我才25岁,现在,我33岁了,看25岁的女孩会觉得她们很小,可我25岁的时候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小,就觉得应该结婚,是结婚的年纪,好象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可那几个晚上,我觉得我还小,我还什么世面都没见过呢,我认识谁啊我,我干嘛这么急三五四地把自己嫁出去啊。
我不敢对我男友说,我怕他杀了我,有一句心里话打死我也不敢跟他说,就是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我的真命天子可能不是他,可能会有什么人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在等我呢。
可我的情绪是摆在那的,他不能不问我为什么,他一问我就说,我不会撒谎啊。我可是万万没想到,我这么一说,他好象倒被解脱了,原来他也不那么想结婚,原来想结婚的是我,是我一天到晚闹腾着要结婚,要孩子,要家,他的事业刚起步,实在不想那么早成家,要孩子什么的。他说他同学没有一个要结婚的,就他早婚(早什么早,都27了),在同学朋友面前他挺没面子的。
一听他这么说我倒气了,娶我这么一个优秀女子,又能挣钱(不比他少,偶尔还比他多,)又有品味,既高雅,还不爱乱花钱……是他三生修来的福份啊,还没面子!我一气就说如期举行婚礼,非让那些没见过世面的臭小子们长长见识。
气话归气话,心里是知道,这个婚不该结,对他对已都有一点勉强。
就这么着没结成婚。当然两人还是男女朋友,还同居,但那味道就更淡了一些,后来我到南方分公司工作半年,分开后我们联系一下子就少了,完全不像情侣那种一天几个电话,打电话对我们双方都更像一种责任,就像老公出差一定要给老婆打电话一样,还得找话说,有时候一忙就会把打电话这事给忘了,想起来赶紧打回来,对方却不那么在乎,我们的关系就那样了,只剩下了形式,只是谁也不愿意当那斩断联系的刽子手。
有一天还是那样,应该联系的时候忘了,想起来赶紧打回来,时间挺晚了,接电话的却是嗲嗲的女孩声音,凭感觉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当时气不是气别的,是气这女孩可能睡我床,用我碗,总之是享用我经常拥有的一切权力,这么一想就气昏了头,在电话里大骂他,能想到的损人的词骂遍了,一点也不给自己留后路。放下电话又非常伤心,当真是失恋的感觉,虽然心里明白这份感情其实是到头了,但这么着结束还是太窝囊,怎么着也得咱找个英俊的帅哥甩他呀……
我们分手了,我取走我放在他家的东西,他不在家,刻意避开了,不在好,要在,我会哭,会舍不得,可能哭着哭着会留下,不走,继续这没什么希望的同居日子。可看着住了三四年的房子,心里还是很痛,还是大哭一场,把他家搞得乱七八糟的,像足了一个失恋的女子。
然后不再跟他联系,谁的电话也不接,一天到晚失魂落魄,乱吃一气,真像被甩了的弃妇。其实是一种熟悉生活被突然中止的青春期神经紊乱,我难过不仅是因为这段情感的结束,要难过的东西很多,说不清,总之,是难过的不行,可这跟我前男友没多少关系,他听人说我特作贱自己,也后悔的不得了,托人带话要和好,我们见了一面,开始还真有一点劫后重生的感觉,差一点就重新爱上他,但几天后,现什么都没变,是那个旧的链条中断了那么一下,一旦重新接下,一切还是原样,几乎立刻就掉回到从前那种不死不活的状态中。这一次是非常理性地意识到,我们的关系真正到头了。然后非常客气和理性的分手,成了不怎么来往的朋友。
[上一篇] [下一篇]
我至今不知,他到底爱不爱我?
元气恢复起来挺慢的,但这时候反倒更相信爱情了,相信前男友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因为没有真正的爱情,因为他不是真命天子,如果是,我会毫不犹豫,只要我的王子向我求婚,我会在十秒钟内妆都不化立马嫁给他,只是这个真命天子藏在哪儿呢?
和前男友分手后陆陆续续和几个男孩来往过,都是有始无终,因为不是什么刻骨铭心的恋爱,也没有什么大的感觉,稀里糊涂就过去了。还是想有爱情,好像随着年纪增大,感情经历的增多,更相信爱情,更希望爱情。也许是因为体验爱情的时间留给我们的是越来越少了吧,太希望在还年轻的时候,还有激情的时候体验到那所谓真正的爱情。
和男友分手一年后,认识了安迪,他当然不叫安迪,只是比较喜欢安迪加西亚(美国电影明星)的那种感觉,就叫他安迪吧。我说安迪加西亚你明白我什么意思了吧。
一向喜欢帅气的男孩,谁不喜欢?可帅分级别的,一般少男的帅就有那么点做作,扮酷吧,真正的男人的帅就像安迪,是成熟,是成功,是经历,是智慧,总之是那种高智商的类别融合,有天生也有后天。
他大概大我十岁,是我猜的,看相貌看不出,他是那种变化非常小的男人,相信过十年,我成黄脸婆了,他也还这样,自信而智慧的男人就这样,永远都不会老,60岁也会很迷人。
听说他有过婚史,他没有对我说过,别人说的,据说相当漂亮。不管他有没有过婚史,他一看就是一个有经历的男人,在我27岁的时候,我自己就是一个有经历的女人,而且越来越不喜欢单纯的男人;我相信过了27岁还非常单纯的人,无论男女,智商一定有问题,那不叫单纯,叫弱智。在我27岁的时候对男人的外在条件其实已经不那么看重,聪明与否智商高低是我观察男性首项指标,一个弱智的男人再漂亮也味同嚼蜡吧。当然,一个聪明又漂亮的男人是上帝送给女人的礼物,断没有不欣然接受的道理。
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这个问题我问过自己不下百遍,结论是,我都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有过开始,包括现在,我也不知道我们有没有结束,即使现在,我们正式分手三年,我相信,如果他约我,我仍会忘记一切奔向他,他要我做什么,我就会做什么,如果这就是爱,它真的很无情,很摧残人。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感情关系,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再有。
我们认识了相当一段时间,都没有什么更亲密的关系,也就是一般朋友,主要是我没往那上面想,他那么有魅力,跟他在一起,我只会自卑,不会想到别的。
有一天,偶然机会,我们坐在一起聊天,然后就是打电话,开始是我给他打,试探性的,他接我电话,似乎没有什么不耐烦,我们海阔天空乱聊,主要是我说,可他是个那么好的听众,我说什么他都会附合,认真地笑,让你觉得你一点也不比他傻。然后他说,一说就把我震住,他经历和我以往结交的男孩子那么不一样,不一样是当然的,从前那些都是男孩,和我年龄相仿,经历相仿,最远去过广州,上海,最了不起的经历是失恋;安迪在欧洲住过五年!还去过南斯拉夫,正打仗的时候!还去过中东、以色列、包括伊拉克。安迪经历过的惊险经历海了去了,见过的死人比我一辈子见过的老外都多。后来就跟他到他的朋友圈子里,那叫一个伤自尊啊,咱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跟些见多识广的家伙们在一起,简直就是文盲。但安迪就是这点好,尊重女性,一点也不觉得你比他少什么,跟他在一起,就是那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明明他是居高临下,可你不觉得,你还以为跟他一般高。
可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爱,不是不知道我,我算有经历的人啦,对什么样的男人有什么样的感觉我一清二楚,我不知道的是安迪。
他待我很好,说像小妹妹有一点酸,那感觉介于妹妹和朋友之间,无话不谈,但绝不涉及真正的内心,在一起,也非常自然,没有那种脸红啊,坐立不安啊,性吸引啊,主要是安迪没有,他要有一点不自在,有一点性暗示,我立刻就有坐在火山上的感觉,但他没有。
我们交往了三个月,竟然没有接吻,没有拥抱,更别说上床!
我们经常会出现好莱坞电影中男女在一起的场景:身体距离很近,能感觉到彼此心跳,嗅到彼此呼吸,我微闭上眼,热血涌到头上,整个人都是昏的,然后是那个我等待了几个世纪之久的长长热吻……然后我睁开眼,原来全是自己想像,他根本就冷静如初,淡淡地友爱地有距离地看着我……他根本就不爱我……
不爱我为什么待我这么好,为什么接我电话,为什么约我玩,为什么不记时间不记忙累,陪我,多晚都不生气。
到现在也想不通为什么。
女友猜他可能是性取向有问题,可能是同性恋。
没法证实,就像没法证实他到底爱不爱我一样。
女友看着着急,到底怎么回事儿,当面挑明,别占着茅坑不拉屎,耽误我们乔小姐大好青春年代啊。
我不敢。
我怕他说不爱我,连朋友也没得可做。
还是这么熬着吧,反正我爱他,只要看见他,只要跟他在一起,我就会快乐。他一招唤我,我就小鸟般飞奔而去,和他在一起,我就这么贱。
有一个晚上,我们去一个朋友家,聚会结束后已经是半夜,我们被主人留下,主人想当然地把我们安排在一间屋里,我那叫一个心情激动。
我睡不着,他也睡不着,我不敢动,他根本不动。就这样,我们睁着眼睛在一间屋里呆了大半夜,一句话没说。
那之后我真有一点死心了,不想理他了,开始约会别的同龄男孩子。
经历过什么样的人和事你才能体会“曾经沧海”?
没有人能取代安迪,至少这些同龄男孩子不行,他们太嫩,太浅薄,太无趣,太笨。
他来找我,真像美国电影,人来人往中,优雅地站在你面前,什么背景全都消失,他像阳光一样刺你的眼睛生痛,然后你什么也不顾,向他飞奔而去,抱住他,不管他愿不愿意,吻他,撕他,打他……然后晕眩着揪他上床……
全是想像啊。
不知为什么就是不敢那么做,现在想起来,如果真那么做了,可能也就在一起了,直到今天,还认为安迪跟我配,我们在一起至少不会不快乐,至于能否白头偕老,连上帝都没法保证。
总之,和安迪关系就是这样,你近了,就成了朋友,你气得不理他了,他又会以一种非常暧昧的方式出现在你的生活之中,比如你的生日,一定会记着送你一份只有情人才会送的礼物。
那一年的情人节,安迪不在北京,有一点庆幸,否则,如果情人节没有收到他的任何表示,会非常难过。
可到晚上,这一天快结束的时候,突然收到安迪的电话,外地打来的。
声音非常柔和非常温暖,你没法不被感动,没法不流泪,虽然,情人节过后你仍然不敢说他就是你的情人。但你还是幸福地愉快地哭泣着,直到情人节结束……
女友分析安迪的心态,他一定喜欢我,没有一个男人闲到搭那么多时间在一个女孩身上,但他怕负责任,主要是怕婚姻,像我这样一个从开始就明确想要婚姻的女孩既吸引他,又让他害怕,如果我摆明了不在乎,也许我们早就是情人了。女友说我是要情人,还是要丈夫,是决定我和安迪关系的先决条件。
这算什么条件,爱一个男人不就是要跟他终身厮守吗,不就是要结婚吗,要玩一玩,干嘛找他?玩够了,怎么办?
再次到一起,就有一点急的感觉了,安迪那么聪明一个人怎会不明白?
我也不是一个笨人啊,我要笨一点,也许我们的关系也不会是这样。
某个相思的夜晚,理直气壮地打过电话,准备一晚上的长聊。
安迪的声音突然变得奇怪,不,不是冷淡,当然更没有不礼貌或者其它什么,但就是不一样了,一种距离一下子就提醒你,一下子将你们的关系拉到普通朋友范围之内,这就是聪明人和聪明人的玩法,不经意间就打击了你,让你哭都不知道为什么哭。
讪讪地放下电话,骂了自己半夜。发誓再给此人主动打电话,断自己的手!
心里却在等他的电话,就像以往,过半个夜,在你忘记他的时候,他悄然出现,一样的温暖如初,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这一等就是一个月。
没有他的电话,就像人间蒸发。
几次拿起电话,一想起他冷冰冰的声音就气绥。
再见他却是两个月后,淡淡的,忽然就觉得眼前这个男人特别陌生,几天前还滔不绝无话不说的一个人儿,怎么突然间就一句话也没有了?一下子就懂了,爱一定是有呼应的,你爱他的时候一定是他在用某种信号传达给你他的感觉,当他不再爱你的时候,那种呼应停止了,你觉得不再认识他,他仍然漂亮帅气,但却成了画中人,再迷人也与你无关……
就这样结束了。不知道有没有过开始。为了这个人,我白耗了两年时间。爱他不后悔,只是想知道他到底有没有爱过我,一想到回答可能是否定的就要疯掉。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有爱情的日子就当是放一个长假
30岁那年最恐怖,用那些婚姻理论家的话说,就是女人生物钟敲响了第一声警报,该结婚罗!这时候你发现,你简直就没法找到合适的婚姻对象了。
你再也不想匆匆把自己嫁掉,你对婚姻质量的要求随着年纪增大,并没有降低,除了对男方外在条件不那么在意外,别的更苛刻了,不是你毛病多,是阅历个性在那摆着,你越来越有自己的那一套,长期的独身生活使你不知不觉间变得特别独立和特别不容人。这都是双刃剑啊。
而最尴尬的是,随着你年纪和阅历增长,你在情感市场上的对手也在变化。
一年前,认识了一个男孩,和我同龄,在一起感觉不错,就想发展一下。可对方却说不想谈恋爱,只想结婚。他说他谈过几次恋爱,还跟人同居过好几年,但都是不了了之,他累了,烦了,只想结婚,踏踏实实过日子,不再玩什么爱情游戏。
可女人这辈子最大乐子不就是爱情游戏?不玩这个,玩什么?再说了,就算不玩,我也不能这么轻易把自己给嫁罗,怎么也得勾通了解一下子吧,我等到30岁,怎么可能这么不在乎自己?
女人和男人就是没法勾通,你不愿意,他连犹豫的机会都不给你,不愿意就拉倒,找下一个肯跟他立马结婚的对象去。
今年我从家里搬出来,租了一套房子,布置的特别漂亮,有情有调,单身女人的生存环境特别重要,你拿自己当回事儿,别人才拿你当回事儿嘛。有了自己家才感觉到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下了班啊,就想往家跑,哪儿都不想去,有时想想也怕,是不是年纪大了?
女友到我家来一边夸我一边说我不是,说我把家里弄那么舒服,那么窗明几净的,摆明了在张扬你的生活没有男人也一样过得很滋润嘛,那不是划地为牢嘛,谁还敢进来啊。
我现在也有一点想通了,想结婚呢,以咱的条件真不是没那可能性,可总不能为结婚而结婚吧,妇女解放这么多年为什么?总得比一个人生活更有意思才行吧。
从心里讲还是相信爱情,相信有爱情的婚姻,虽然觉得幼稚,可还是愿意相信,老觉着有那么一个人在等着,还得提起精神气儿,好好活着,等到那一天。
在没有爱情的日子里就当上帝给自己放了一个悠长的假期吧。
听乔这样的女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是一种享受,她是那种拒绝让你为她哭泣悲伤的女人。
数月前,在一个公众场合看见乔,乔很喜庆的样子,身边还有一个不修边幅的男子,这男人其貌不扬,但举止不俗,一脸聪明相,一说话便显机锋,乔和他不停地抬杠,两人比试口才,像说相声,大家都笑得不亦乐乎,人人都知道,乔是看上这幸运的男人了。
下文如何,找机会跟乔聊聊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肖菁菁
姓名:
年龄:32岁
职业:画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一个英语口语班上认识肖菁菁。后来肖菁菁告诉我,她想去的国家是法国。其实英语法语对她都一样,肖菁菁在语言上没有天赋,她不是一个好学生,她的学历只是中专,但她却是个在做人上极有天赋的女孩。那时她20出头,生得小巧伶珑,江南女孩的外貌,中原女孩儿的精干,待人热情而心中有数,精明中透着孩子气的娇憨,此类女孩最为中年男子喜欢,肖菁菁当时的男友大她十几岁,从前是个画家,后来做建筑;肖菁菁上的是美术中专,也学油画,那几年跟着男友做建筑。这个人到中年的男友有老婆也有孩子。
后来肖菁菁出国了,不是欧洲,是泰国。肖菁菁是个特别信命的女孩,出国前她请西安最有名的算命大师给自己算命,大师告诉她,一直往东,就会到达她想去的地方。肖菁菁带着一落她的画出国了,以后数年再没有她的消息。
再次见到她是一个偶然。今年夏天,一个朋友办画展,大画展里套着一个小画展,那小画展的主人正是肖菁菁。
女画家肖菁菁与我记忆中的西安女孩有了不小变化,她丰满了一点,更女人味了一点,她不再是一个精灵女孩,更恰当的形容是一个精明的小女人。
肖菁菁现在画的是一种装饰性极强的版画,她的画如其人,有那么一股未经雕饰的才气,又有那么一点儿市井气,就像她这个人,聪明,有野心,却少一份知识女性的才情;肖菁菁告诉我,她不读书也不看电影,也不听任何类型的音乐,总之,一切与文化和知识有关的东西均与她无关;她做画多凭本能和直觉,那些初看上去极时尚的画,于不经意间流露着一份市井小女儿态;她的画和她的人都像西安那座古老的帝王之城,华美,格局却小,人和画都精精明明的。
出资为她肖菁菁办画展的是京城一个有名的画商,从前也是有一点小名气的国画家,还是个办过一两个摄影展的半吊子摄影家,他是肖菁菁现在的男友,和第一任男友一样,这位48岁的画商有老婆也有孩子。
秋日的某个周末,我和肖菁菁坐下来,听肖菁菁谈她的情感经历,她说这十年来,她一直想找个人谈一谈。
[上一篇] [下一篇]
初恋葬送在湄南河畔
我以为这辈子不会回忆在曼谷的日子,回国这么多年,我的记忆封住了,我有这个本事,不愿意想的事,真的就没有发生过,我一直这么想。可今天,你从那边走过来,好象一点变化也没有,笑容,走路的姿势都那么眼熟,好象我们这十年根本就没有分开过……心里忽然就有一点酸酸的,一下子什么什么都清清楚楚的,这种感觉你能懂,我不想谈从前,可我又很想谈,谈透了,谈尽了,这段事这个人也就彻底没了……
我和老胡在曼谷住了近一年,我们五月去的,经过一个漫长的雨季,然后又是一个五月,然后我们回来。
去泰国之前,我们没有同居过,到曼谷后,老胡跟接待我们的人说我是他外甥女,可人家一见我们就给我们腾出一间房子,没人信他的话,他这个人老是自作聪明。
认识老胡时我20岁,人家说我小,我不觉得我小,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小。一直就有男孩追我,人家说我性格好,特别女人味,我知道我不,我特别不女人味,那些男孩没一个懂我的。老胡是第一个懂我的男人。
中专毕业后我一直在设计院画图纸,我哪能画图纸啊,太屈材乐!我在我们学校都是高材生啊,我想当画家,办画展,每天都画画。可我身边没人拿我这个想头当回事儿。
我这辈子陷得深的感情关系都跟画有关。
老胡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后来才知道是美院成人大专班),他懂画,至少比我身边人懂。他耐心看我的画,帮我找老师。
我知道他有老婆,我见过他老婆,他老婆高高壮壮的,人特贤慧。他还有个儿子,那娃刚生下来时候跟他老婆一个样,特别丑。
他们两口子很不般配啊,老胡十年前挺帅的,个子高,人硬气,做承包商,有钱,还懂艺术,迷他的女孩子多极了。
后来我就离开设计院到老胡公司了,那会儿人人都搞建筑搞装修,老胡的生意做得很大。我们老在一起,我既是老胡的会计,又帮老胡跑材料,老胡公司我是有股份的,那家公司实际上是我们两个人的。
在生意做得最红火的时候,我还是想画画,想出国学画。那时我跟老胡说得最多的是我未来的画展,我要办画展的城市是那样多,我和老胡的关系主要建立在我未来的画家前途上,在最初的日子里,我们就约定,一旦有一笔钱,我们就出国。
(你到底有没有爱过老胡?)
我不太理解你说的那种爱,我们没有山盟海誓,也没有那种知识分子酸溜溜的东西,但我知道他心里有我,他赚的钱都在我手里,连他老婆都不知道。
我……我跟他的时候,没有过别的男人,他是我第一个男人,有时候我觉得他在我心里占那么重位置,就因为……他是第一……
但……即使在我们最好的时候我也没想过要他离婚。他倒是说过,我没当回事儿。我不知道我不想是因为我知道他压根就不会离,还是那时我就知道,我对他的感情有一天会淡去。是,即使是我们最热烈的日子里,我想得更多的仍然是出国,是办画展。如果你说这是功利,就算是吧,反正,他利用我比我利用他更多。直到今天,他仍然欠我很多。
我们总是出不了国,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以至于有一天老胡拿着办好的护照签证什么的,我都傻了,简直不敢相信真能出国。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出国并不是为了我,92年老胡的公司被人举报偷税漏税,老胡是被吓出国的。
我没想到是去泰国,对那个国家我唯一的知识就是毒品妓女金三角什么的,但时间那么紧,我们没有可能去别的国家,老胡在泰国有一个客户,去泰国是唯一的选择。当时泰国还没有金融危机,担保人向我们保证,在泰国可以去世界任何地方,即使走大使馆不成还可以找蛇头,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偷渡中转国,去了泰国就等于去了全世界。
我带着去欧洲的梦想去了泰国,后来我才知道那只是我的想法,老胡不这么想,老胡就是想避避风头,他才不想去什么欧洲,过了三十岁的中国男人没一个想出国的。
要不是有出国梦撑着,在那个鬼地方我连一天都呆不下去。
我们租的是公寓房,房子不大,唯一的好处是沿着湄南河,至今也想不通,那河的颜色为什么一年到头都是灰色的,我从来也没见过河水蓝的时候。还有那些草和树,绿得发旧,很苍老的颜色,我对老胡说我梦中国家的颜色不是这样。其实泰国人生活得很乐观,我从来没见过他们有犯愁的时候,曼谷的天也多是蓝色,即使下雨也很快雨过天晴,但为什么曼谷留在我心里的记忆这样忧伤和清冷,我好象不是住在炎热的东南亚,而是在北极,在终年见不到阳光的地方……
(你们都干些什么呢?)
守着,望着。
刚到曼谷,挺兴奋的,泰国是世界旅游城市,在帕篷那样的灯红酒绿的旅游点,看着白种女人跳脱衣舞,听着震耳欲袭的舞曲,身边都是白皮肤老外,晃忽间我会产生片刻的幻觉,以为真的到了欧洲。那些日子里我们每天逛街,我们带着美金,换成泰株很值钱;我们度假,享受,置身于陌生的人群,听着陌生的语言,有一种凄凉也有一种刺激。
我差不多每个星期都去法国驻泰大使馆,那里的官员都认识我了。
没有人理会我,我的旅游签证根本不可能办什么到第三国签证,我除了回国或者找蛇头外,没有别的出路。
我以为我带的钱够多,但偷度到欧洲要一万美金。
一万美金我也要去,每天看着太阳从东方升起,我就会觉得不去欧洲我就死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
老胡不愿意。
后来我想,他可能从来也不想真正让我出国,我出国对他有什么好处呢?他那时明着支持我找大使馆,实际上每天都盼着我失败,找蛇头的事,他答应了,可从来没认真做过,在这件事上,他不出面,一个女孩子是不可能办成的,这点他心里比我更明白。
我逼着他找蛇头,让国内寄钱,我冲着他大吼大叫,我对他说我要出国,我不要跟他在这里鬼混!
在无所事事两个月后我们变成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怨偶。
我什么都骂,我这辈子从来没说过再不会说的话我都骂。
我骂,他永远不吭声,像块大石头,我真是恨这个男人啊,恨急我就打他,掐他,他不还手,可按住我的手,把我像拎小鸡似的,就这样(比划着男人的动作,和自己的尴尬)把我肩膀一抓,然后往床上一扔,我就像个啥动物似的,一下子摔在床上,我骂,我恨啊,可他无动于衷,这就是我爱的男人,我跟的男人,那时我咋觉得这人那么丑,一点也看不出有什么优秀,我咋这么瞎了眼。
实在逼急了我往外跑,我一个人也要去欧洲,他藏起我的鞋。
有一天我趁他不在光着脚跑出房子。我在河边一路狂奔,奔出好远之后,我往回看,一个认识的人影也没有,我忽然就放声大哭。我不是一个爱哭的女人,我很少哭。我哭得昏天黑地,当地人围了过来,打着手势问我出什么事儿。我看着这些陌生的面孔,忽然非常非常想家。
老胡分开人群拉起我,我倒在他怀里,哭得死去活来,他用手擦我的泪,我抬头看他,他也在流泪,我……那一刻也许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真的动情,他那么硬的一个男人啊,有老婆有儿子的,哭起来像个孩子。我们抱在一起哭,发誓,彼此不分离,生死在一起。
但我仍然没办法出国,我站在湄南河边怎么看也看不到我要去的地方,当地人告诉我,这条河往东就是缅甸,更落后更偏远的国家,离欧洲还有十万八千里。
我们又开始吵架,这一次,不真吵,是冷战,没什么新鲜东西可吵的了。我们都心灰意冷。
有一天我发现他给老婆写的一封信,他在信中深情地怀念老婆和儿子,他说在家的时候他老是嫌弃老婆,让老婆特别伤心,老婆无数次说她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老公和儿子,她拼死拼活为得都是这个家,她呀就是这个家里一条忠实的老狗,现在他非常非常痛苦,抱歉没有更好地待她,他现在每天想得都是如何补尝和报答……他在信中一字也没提我,好象他和空气在一起,孤零零地在这个陌生世界游荡。
我撕了信,收拾行李,回国。
他没拦我,或许他早就想回国,所以才故意让那封信被我看见?
[上一篇] [下一篇]
和这个男孩牵手是今生最美的回忆
我出国除了我父母知道,我的亲戚朋友同学谁都不知道。也许我走的时候就知道有一天我会这样灰溜溜回来?
我病了三个月,独自在家,谁也不想见。三个月后见到同学都说我成了骨感美人,时尚得不行。
那些日子只有强强经常来看我。
强强是我初中同学,初中三年我们一直是同桌,关系很好,无话不谈。强强是个很乖的男生,三好生,从小学就是班干部,不是特别聪明,可用功极了,是那种老师们最喜欢的学生。后来我上中专,他读高中,来往少一些,我工作后他上了大学,就在西安上,我们也经常见面。毕业后他在一家国营公司工作,朝九晚五,规规矩矩,从小到大,他一直是好孩子,完全想像不到我经历过的那些事。
我出国的那一年他到外地出差,根本不知道我出国这回事,在他眼里我还是初中时代那个单纯好强的小女孩,在他眼里我一辈子可能都是那个形象。
他什么意思我当然懂,我们是好朋友嘛,但他对我表白的那一刻我还是流下眼泪,这个纯朴善良的男孩子,我从前也没怎么把他当回事儿,强强这种男孩子做朋友心里会很温暖,做丈夫好象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儿,虽然我们同岁,可他太单纯。和他在一起,情感上自然有一份安全感,但也有一份深深的担忧,就像一个母亲看着孩子走向社会,老是怕什么东西伤着他。做朋友还无所谓,当老公就想得多一点。
但那些日子里,我非常非常孤独,我需要一个真正关心我,爱我的人,强强是我最信赖的朋友之一,我不可能不接受他。
(如果没有经过老胡那一段,你会考虑强强吗?)
不一定,都说婚姻这个东西是命中注定的,你最爱的不一定陪你最久,最爱你的才有可能走得更远,这辈子对我最好的男人还是强强。
(干嘛老说这辈子?你才刚刚开始。)
是吗?(摸摸脸)不老吗?
和强强关系就这么定下来,家里没有意见,强强唯一缺点就是钱少一点,没有钱买房,我家房子多,我们准备婚后就住在我家。
和强强关系定下来之后我才重新开始与外界接触。
那天,回国后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城里转,那么熟悉的老城,熟悉的乡音,我走在老城墙上,空气清清爽爽的,再不是曼谷那粘稠的贴在人皮肤上的感觉。回到家乡真好,可是,为什么心里会有一种特别荒凉空荡荡的感觉,站在西安的古城墙上我开始流泪,可为什么哭,心里也不清楚,只觉得好象青春啊,梦想啊,一切一切都结束了,整个人就跟这老城一样,一生一世就呆在这里,老老的旧旧的,再没有什么变化,也没有什么希望……
晚上见到强强,心里就温暖起来,强强是这种好男孩,跟他在一起,你不会想入非非,你会和他在一起非常认真地讨论房子,家具,股票啥的。过老百姓的日子没啥不好的,咱是啥呀,也不是天才。咱就踏踏实实过日子吧,咱这决心下定了,人也开心起来,一年长了二十斤肉,长成个小胖子,现在还没完全变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