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一夜倾城》作者:叶倾城【完结】 > 一夜倾城 .TXT

文章简介

作者:叶倾城 当前章节:15120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3:35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chenjiayang】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叶倾城答陌生男女的来信:一夜倾城

  既然花能倾城,叶为什么不能倾城?专栏作者叶倾城答一帮陌生男女的来信。她说,男人这种东西,像在旧货市场买二手电脑,要靠碰的——

本书是备受国内读者喜爱、以散文随笔著称的新锐女作家叶倾城的两性情感专栏结集。叶倾城为国内发行量最大杂志《读者》的签约作家,其作品在诸多的报刊杂志中有很高的转载率。本书采用都市风格的题目做书名,书中的作品秉承了她一贯的华美文风,同时又有调侃的新元素。全书由数十篇左右来信和回信,文字犀利而活泼,直面所有读者敏感而纤弱的内心和情感世界。

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 作者:叶倾城

叶倾城答一帮陌生男女的来信。她说,男人这种东西,像在旧货市场买二手电脑,要靠碰的—

第一部分

三十四岁的老女人和二十四岁的小男人

叶倾城:

你好!

我一边听着陈奕迅的《十年》,一边流着泪,一边给你写这封信。

我是73年的。读本科的时候谈过男朋友,但不在一个城市,快毕业的时候发现他跟一个女孩同居了。这件事情对我打击很大。当他在我面前承认这件事时,我想忍住不哭,可是眼泪哗哗流得我什么也看不清楚,他来帮我擦眼泪,结果他一碰我的脸,我条件反射似地吐了。好多年没有走出这个阴影。十多年了没有再谈过恋爱。好像爱情这个东西在我的生命里已经死掉了。

后来到了现在这个城市。同学中间最早结婚的,小孩都上初中了。我也断绝了恋爱嫁人的念头。去年偶然遇到一个小男孩,他是83年的,那段时间因为一些必须的事情,跟他接触比较多。压根儿没有把他当成男人来看,只把他当成晚辈。(我当过中学老师,他只有我学生那么大)。

他年龄比我小很多,但是社会经验比我丰富多了。他的家庭条件很好,从小到大什么都不愁。他的女朋友很多,不知道谈过多少恋爱。常有女孩哭着给他打电话。我从没有对他有一点点的特别想法。不过我们在一起很放松,很快乐。后来有一段,工作上的事情很烦,在这个城市也没有知心朋友,什么都靠自己,他经常来鼓励我。有一天晚上,是冬天,在我住的地方……我都记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了,我很软弱地反抗了一会,就放弃了。在此之前,我还没有跟男人有过肌肤之亲。原来的男朋友,我那么迷恋他,也仅仅允许他亲嘴唇、拥抱而已。让人很难相信,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可能我们这代人都这样吧。

虽然是第一次但是没有出血。我也没有跟他说。我知道我和他是不可能恋爱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是正常生活的一个意外。但想起来和一个没希望的人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就很难受,就想哭。不单单是失身这件事,也许还有别的,比如,我想我还是想马上就过正常的婚姻生活的。本来我已经死了心,但现在我心又活动了,可是根本就不可能呀。想起来就难受。

每当这个时候,他就对我说:我会对你负责的。后来也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再后来同居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走到现在这一步的。他带我去见了他的父母和朋友,而且过年的时候,强行让我在他家过年。看得出他父母很震惊,但也说只要儿子喜欢就好。他还提出,要见我的同学朋友,要见我的父母,连工资卡现在也给我管了。但我从来没对家人提过,我想如果他们知道我的事,一定会觉得十分丢脸的。

前天,我们去吃饭,没想到碰到我的一个同事。我介绍他的时候,磕巴了一下,说这是我远房的表弟。他回来就跟我发脾气了,摔了一个杯子,然后就去睡觉了。半夜他把我摇醒说:我们十一结婚吧,明年可以生一个鼠宝宝。

其实,我已经不打算嫁人了,男人一辈子对一个女人好只会发生在是琼瑶小说里。所以我也不害怕以后他离开我。只是我觉得我对他的感情远远比不上他对我,可能我会辜负他,我怕欠他的。

因为我没答应他,他现在不跟我说话,自己一个人闷着头玩游戏。我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好。我的心很乱。男人本来就不可靠,何况是姐弟恋呢,更何况他是那种吸引漂亮女孩的人呢。哦,他长得还不错,可是我不好看,也不是那种年龄显小的人。再过些年,就更没法看了,也许他腻了会找别人,也许过些年我们会分开……

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是我很茫然……

小白

亲爱的小白:

我把你的信看了两三遍,才确定你不是来炫耀的。

我真不知道你在犹豫什么,你云英未嫁,他少年春衫,爱上你,一夜欢爱后愿意负责,带你回家,把银行卡给你管,现在又向你许下一辈子的承诺---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就因为他比你小吗?

当然当然,小不是好事,小上十岁,实在有点儿多。可是,这是一个同额选举,你只有一个候选人。如果你另有个人,与你同龄,才貌相当,也一样地对你一片痴心,那么你左右为难一下,也合情合理。可是这"另外一个人"根本不存在呀。

别嘴硬,说什么"其实我已经不打算嫁人了",如果真这样,你不会憧憬能嫁个人生个宝宝一起洗衣做饭的日子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万古长青的真理,不要与之抗衡。

你的理由全都很可笑:你父母会觉得你有男友很丢脸?我给你说一个段子,我有一个男性密友,玩了大半辈子,年近四十尚未婚配,他又喜欢呼朋唤友上家里来玩。终于有一天,酒终人散去,两老把他堵住了:"你是喜欢男人吗?没事,我们支持你,你带他回家吧……有人照顾你,总比你一个人孤零零的好。"朋友半天反应过来,差点儿嚎啕大哭,三个月后就娶了老婆回家。

而你的父母看着你,操多少心:三十多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没老公没小孩,没亲密男友,连普通朋友也不多,生命中一片萧瑟,即将处子终老。他们的心,疼也疼死了。你能嫁掉,而且是明媒正娶、见过双方父母的那一种,他们真是睡着了都要笑醒,还会觉得丢脸?

你这么嘴硬,说"我也不害怕以后他离开我"。但如果真这样,你就不会说"再过几年"。我看得出你的隐忧,你怕十年后、二十年后,被人把他错当你儿子的尴尬。

这是多么令人啼笑皆非的怕。你就像在一家人生的寿司店,转送带一直在转呀转,每盘食物只有一次机会到你的面前。一盘最美味的北极贝过来了,你盯着它犹豫:"吃了,再过几年怎么办?"难道你饿着肚子,就能让"再过几年"变得完美?如果"再过几年"你注定是单身一个,你是宁愿从来不曾爱与被爱,历史一片清白,还是希望,"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华的人?"质本洁来还洁去是一种美,但林妹妹死的时候才多少岁,而你贵庚呀?你如果早婚早育,你女儿都可以参加红楼选秀了。

偶尔在街头看到的广告这样说:"爱就要勇敢表白,谁知道未来和明天哪个先来。"(奇的是,我光记住广告语,就是不知道这是什么产品的广告。)所以,事实上人人都看不到未来。你的他,勇敢表白了,你还要怎么样呢?

难道你以为嫁一个同龄的或者大过你的,婚姻美满的胜算就大一些。我建议你去民政局的离婚事务处蹲点,专门记录离婚夫妇的年龄,我不相信你能发现男小女大的离婚率格外高。

你又嫌自己不漂亮。他年轻俊美,一向游走于众多美女间,爱上你,说明你有比美丽更诱人的资质。智慧、温柔、善良……都是你的优势。

我想你不是不爱他,是不敢去爱。是怕爱上之后再分开,会痛得不能自已。初恋的伤,一直横亘到现在,你当初的呕吐是呕心沥血的外在表现,你害怕再来一次。你还沉在初恋的痛苦之海里,不能自救。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洪水期间,一个神父被困大树上,他说,神一定会来救我的。于是,来了一艘救生艇,他拒绝了;来了一艘小帆船,他仍拒绝;来了一辆万吨客轮,他照拒绝不误。然后他就被淹死了,上了天堂的他不服气地问上帝,你怎么不来救我呀?上帝说,我给你派了三艘船,你都不上,怪我吗?

上帝已经给你派了船,赶紧上吧。

倾城上

清洁狂遇到乱丢狗

叶倾城:

你好!

我们结婚有三年了,从结婚的第一天我就有一点点失望、后悔。

在我最想结婚的时候认识了他(那时我刚刚结束了那场四年刻骨铭心的恋爱),他条件一般,工作不稳定,也没房子,还得跟父母合住。但我当时已经心灰意冷,觉得嫁谁都无所谓,交往没几天就决定结婚。我父母强烈反对,他们一直希望我能找一个条件好一点儿的,可以让他们疼爱的小女儿生活无忧,永远幸福。可是面对我坚定的选择,老人们放弃了对我的劝说,只希望我一生幸福。然而结婚后,我们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

我呢,既然已经嫁给他,我就想好好地过日子,想把这个家,想把我们的生活弄得井井有条,又温馨又祥和,人人羡慕,也让父母安心。我是个很爱整洁的人,我总是像个小妇人般,将我们的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而他却对家务事不闻不问,拿过的东西随手乱丢。每天早上他去过卫生间之后,我要进去都得先咬牙切齿一番才能控制住不和他吵架,因为我知道:马桶没冲干净,毛巾还是干的,扔在洗衣机上面,牙膏盖子没扣,洗脸池里面全是牙膏印子。

其他的事情上,我们也不和谐。

我喜欢晚上吃晚饭后能一起散散步,聊聊天,说说工作中遇到的开心事或不开心的事。他却总是吃过饭就坐在电脑面前边打游戏边抽烟,全然没有我的存在。

我喜欢有空就两个人一起看看电视,找找共同爱好,而他却从不和我一同看电视。要么他看电视,让我玩电脑;要么他玩电脑,不喜欢我在旁边看他玩游戏,我只好去看电视。

我喜欢吃水果,可他却从没有买过水果,也不爱吃水果。我跟他讲水果里富含多种维生素的好处,他也不听。

我喜欢周末一起去逛逛街,逛逛公园,回回娘家,他却总是一觉睡到十一点。

太多太多的不同,我茫然了,我是不是太冲动了?难道从一开始就选择错了?有时候我躺在床上,不想睁开眼睛,知道一睁开眼睛,家里就是一番地震后的情景。每当这时,我就控制不了地想那个四年恋爱的男主角---如果我嫁给了他,一定不会是这样。

有时候,我都不想和我老公过下去了,可是为他喜欢乱丢东西而离婚?双方老人这一关我就过不去。我不止一次地安慰自己,在外人的眼里我们不是很相配吗?可是每次下班回家,只要看见他坐在电脑面前,我就恼火,尤其是看到家里被弄得乱七八糟。你可以给我提点意见吗?这样的婚姻怎么了?

琪琪

亲爱的琪琪:

其实让我看来,你的丈夫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好,像大部分男人一样,他不喜欢做家务,玩游戏像小孩子一样上瘾,粗心大意,从来不知老婆爱吃什么……这是大部分婚姻的常态。脏、乱、彼此埋怨,是生命的真相。

而你的茫然、后悔、反问,我想来源于"在我最想结婚的时候我认识了他(那时我刚刚结束了四年那场刻骨铭心的恋爱)",随便挑了个人嫁,因此"纵使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何况他还不肯为你举案齐眉呢。

为了他的种种小毛病,你嫌他,然而你对婚姻的建树又在哪里?他没给你买过水果,你给他买过什么?你抱怨他不陪你散步,他喜欢什么,你陪过吗?你怪他东西随手乱扔,我想他在心里也会暗自埋怨:你一整理东西,那些东西就不见了---我能肯定,因为每次家人帮我整理过东西后,我就是这态度,而到底是大声在嘴里抱怨还是小声在心里抱怨,取决于是谁帮我收拾的。到最后,我的电脑我的床我的衣柜,得到了家里清洁的"法外豁免权"。你一看到他在电脑前面就恼火,但如果是你心爱的男子呢?你是否会欣赏他孩童般的纯真?

人世遇合,有情人往往难成眷属,然而我相信,无论你嫁谁,这些问题都会出现。婚姻生活中,你不是特例。

如果你已经决定破罐子破摔,这日子不过下去也罢,我就闭了嘴。但如果你还想维持婚姻,并且让它成为你生命中的宁静港湾,那么容我对你说一句陈词滥调:态度决定一切。

你对你丈夫的态度,会部分决定他对你的态度,但这是很大一部分。你对你婚姻的态度,部分决定你的下半生,同上,也将是很大一部分。而用心经营婚姻的人,很少会失望。

倾城上

她是红玫瑰,另一个她是白玫瑰

叶倾城:

你好!

偶尔看电视,才发现电视剧里的故事竟然也发生在我身上。我妻子是白玫瑰,而另一个她是红玫瑰。经历了十年的婚姻生活,我遇到了迄今为止第一个真正令我心动的另一个她,在一段刻骨铭心的热恋之后,我选择了离婚。离婚的理由很牵强:因为妻子曾经红杏出墙。虽然她哭着向我认错,说是因为那段时间我们一直冷战,她为了吸引我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故意做出来的。她发誓他们仅仅是红颜知己,没有上升到婚外情的程度,她只想用来吸引我回心转意。但是我仍然不原谅她,将此作为借口提出离婚。

其实离婚真正的理由只是因为有了另外一个女人。我承认自己道德败坏,但是发生婚外情并不是我主动的,这是我惟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地方。大部分时间里,我都一直在内疚,觉得对不起妻子。但是我不得不离婚---否则的话,另外一个她决不会饶过我。抛开道德问题暂且不谈,我现在千辛万苦地离了婚,但是我不知道会不会娶她---原因也在于我自己:在我提出分手(只是用来考验一下彼此的感情)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重新找了另外一个人并且很快就和那个人上了床,解释给我的理由是她太想我,太爱我,那天醉酒了,把对方当成我,并且只有一次。我可以相信么?我很计较,始终无法释怀。我不明白,曾经因为我提出分手差一点就跳楼的她到底是不是爱我。不到半年时间,就可以忘掉一个曾经以性命相许的爱人么?我该不该娶她?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离婚后,我和妻子还是断断续续有些来往,我越来越发现,她其实是那么爱我。也许这就是不道德行为的代价,我失去了那么爱我的妻子,仅仅是因为一个不知道是否真正爱我的女人。我为了外遇放弃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事业,放弃了绿卡,甚至放弃了尊严,换来的将是再次婚姻的磨合以及感情的不确定,这难道就是我负心的报应么?

我不指望妻子和我重归于好。这辈子我只做了这一件不道德的事情,我愿用后半生接受上天对我的任何惩罚,孤苦到老。只是希望我所爱的和我所伤害的女人能够一生幸福,也包括那个曾经宣称用命爱过我的女人。但妻子对我说,她愿意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听了非常感激。但我还有什么脸面对她呢。

我应该和另一个女人结婚呢,还是和妻子复婚呢?面对两个女人,我很为难。

苦恼的老虎

亲爱的苦恼老虎先生:

"妻子曾经出过墙"是你离婚的借口,"情人曾经与别人上床",会不会也只是你不想结婚的理由?

你说那感情刻骨铭心,然而现在你又说"我承认自己道德败坏"。当狂热过去,你对情人的爱渐渐淡化。你安慰自己说不是你主动,你自责多年来没有对妻子表现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你计较情人与别人上了床---还是你们分手之后的事。奇怪,难道你不曾和其他女人睡觉,至少和你老婆睡过吧。再说了,你都提出分手了,她怎么会知道你原来是留爱察看,只是用来考验感情,和尊驾谈恋爱还得学会读心术。

我想你有点后悔了,后悔放弃家庭、"真正爱你的女人"、绿卡、尊严,而得到的不过是另一段婚姻。你的确损失惨重。那么,还不如回头呢,至少妻子---啊不,其实是前妻,无论你怎么不愿意承认,在法律上你们已经分开了---还和你更熟一些,沟通起来还更容易些,ML虽然少了些情调,但经此一役,也算小别胜新婚了。

怎么说呢?必须承认,你的所有痛苦都是真实的。大部分婚姻都是鸡肋。除非很饿,到了"饥不择食,贫不择妻"的份上,不然谁都不会觉得自己的配偶美好无缺。这一场婚姻,像另一场婚姻一样,有争执、琐碎生活、磨合,其实很难有本质区别。每一桩婚姻,走进或者走出,都不是纯感情的事。离婚再娶,绝对是高成本低收益的行为。

你已经不喜欢你的情人,"我所爱的和我所伤害的女人"是指你前妻,情人只是"曾经宣称用命爱过你"的人。虽然她一定也为你付出青春、爱情、漫长时间,以及和你一样的尊严。你不见得是这场离婚事件中的受害者,她却百分百是。

你该不该娶她或者该不该复婚?这里没有应该与否。只有"你愿不愿娶她"或者"你愿不愿意复婚"。是不是,你还有第三个选项没有说:我能不能与她们两人和平共处?

只是,无论你做任何决定,都请你谨慎。背义可耻,负情---亦是可耻。

PS:写完之后,再通观全信,发现我真是"温良恭俭让,革命就是请客吃饭",我至少应该骂你几句"极品、人渣、贱人",但我没骂,因为我明白,有做"贱人"的机会,也是一桩得天独厚的事,你正沾沾自喜,我就别锦上添花了。

倾城上

为人妻的苦恼

叶倾城:

你好!

不知道你结婚了没有,所以……不知道你能不能懂得我的苦恼。

我和老公结婚九年,七年之痒已经太太平平过去了,可是我越来越厌倦这段婚姻。他作为丈夫的角色还蛮合格的,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我们还算和谐,尤其夫妻生活应该是比较完美的。可美中不足的是他不善言谈,对我的喜怒哀乐经常无动于衷,更不愿听我说些如单位、朋友的一些在他看来婆婆妈妈的事。我是一个挺爱说挺爱笑的人,同事都说我是开心果,都喜欢我,惟有回到家我却无话可说。

我也检讨过,是我说话太 嗦吗?或者我的话题他没兴趣?原来我挺喜欢和他聊一些社会新闻的,因为那些故事挺有意思。但为了他,我特意每天关注时事,跟他讨论一些国家大事。他听我说这些,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随口答我几句,再说多了,就说:"你也不懂。"我也觉得别扭,后来就不说了。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大我许多的男朋友,他算有身份的人,和他聊天,无拘无束,畅快自然,从此他成了我心情释放的驿站,继而发生了那样的关系。我和他没有金钱上的交易,我也不是他的二奶,他为此也很感动,说想不到我这么善良。

相处的时候,我更在乎精神上的满足,其他的对我是一种负担。他却不是这样的,他一个星期左右给我一次电话,每次都直接问我有没时间,有时间就去开房间,没时间就改天。我有时候想和他聊聊天,他虽然还听,可是明显地没有刚认识时候那么专心了。

有时候我觉得他不尊重我,对我身体的兴趣大过我的灵魂。和他在一起,现在有点儿没意思了。我想和他分开,又需要他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我也知道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是停还是继续?请告诉我。

伊紫

亲爱的伊紫:

你都结婚九年了,该有三十多了吧,你的男朋友还"大你许多",他该有多大?四十多?五十多?活脱脱一位大叔呀,而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少妇级大叔控。你可能不懂什么叫大叔控,就是对中老年男性有莫名恋慕和情意结的女人。

通常大叔控们都是少女,棒棒糖小白袜,童蒙未开,个个都是黑头发的洛丽塔。她们平胸、纯真、小鹿斑比般的大眼睛,听大叔们痛诉家史,立刻以为遇到了圣雄甘地;再和大叔们聊聊天,就个个变成如来脚下的小狐媚子,听如来讲经听得媚眼如丝。你这年纪,还玩这一套,是不是有点儿超龄了?

你把大叔当作你心情释放的驿站,因为他年长,是有身份的人。那么他呢?他闲得发慌,要来给你当这个知心大叔?他如果和我一样,"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就喜欢听人痛诉家史,然后伪装包公来主持正义,他完全可以找一个杂志写情感专栏嘛。有什么是你有而他想要的?你和他,都不会不知道吧。只不过,他要得大模大样,你给得半推半就。

你交出身体,来换取虚幻的安慰与鼓励。他给你以虚幻的安慰和鼓励,借此得到你的身体。你应该听说过一句话吧?"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游戏是冷酷而且公平的,为什么你心里不平衡?大概是,容颜渐老的你渴望的所谓精神上的满足,其实是一场类似爱情的幻觉吧。对不起,大叔不提供,那是提供给小狐媚子们的,谁有那份时间和一个少妇玩这些呀。

你想问"是停还是继续",难道你真的不知道答案?我很怀疑。如果我是你的闺中密友,我肯定得说:停。玩婚外情的海了去,但不是大叔这种玩法,我都不图你的名份了,我还不该图点儿情调,您至少也送几朵花、发几个暧昧的短消息,上来就"开房开房",不认识的人还当你是宾馆的推销员呢。再说了,我既然是学雷锋做好事没收钱,你就别要求我有一流的服务态度了,更别给我摆大爷款,还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呢,本姑娘不伺候---我不是动员你向他要钱,我怀疑你根本要不到。如果他愿意花钱,他大概就找小狐媚子去了而不是找你。

因此关于你的未来,我不鼓励也不制止,只是对你说:你可以做一切你想做的事,只是别忘了,一切都往往要付出你不想付出的代价。

倾城上

在他的世界里我想要自由(1)

叶倾城:

你好!

昨天和我男朋友吵架了,烦得很。我男朋友比我大不少,他从小吃了很多苦,当过兵,退伍之后又考大学,大学毕业后出来做生意,一直靠自己的努力打拼。他在事业上曾经很辉煌,现在正处在低谷,但从来没有把烦恼和不开心带给我。有钱的时候,他带我去最好的地方吃饭,送我最贵的化妆品,现在他没钱了,他照样这样对我。总之,他总对我说:丫头(他喜欢叫我丫头),有我罩着你,你什么事情都不用怕。

但他也有缺点,他很自信,不管什么事我都说服不了他,比如说买房子,我想买那种尖尖的阁楼房子,觉得很像童话,可是他根本就不理会,只说我幼稚。我很不服气,房子我也要住,我挑一个自己喜欢的有什么不对?

还有,他凡事要求都很高,我不管怎么做,包括生活和工作,他都不满意。我总说他想把我变成另一个人,他不承认,说对我没有什么过多要求。但我做事情的时候,他老说这个要怎么样,那个要怎么样。我和我妈妈打一个电话,他都要在旁边说:你怎么能和长辈这么说话呢?太不懂事了。其实我们家一向比较随便的,没那么多规矩,我妈妈还曾经开玩笑说过我是她妹妹呢。还有一次,我托朋友从英国给我带了双鞋,她来的时候,我正好身上没钱,就和她一起去提款机取了钱,还完之后请她吃饭,我自以为处理得挺得当的。他知道之后又说我:哪有这么办事的!应该事先把钱准备好,装在信封里。我真的很烦,我现在都有逆反心理了,一听他说我就烦,他却说是帮我成长。

而且,自从和他谈恋爱以后,我发觉我不再像以前那么独立了,挺依赖他,在工作上也没了什么斗志。我现在在公司里做文员,是没什么前途的工作,充其量只能养活自己,他就说我干的工作赚那么几个钱,连没读过什么书的人都能做到,不如回家料理家务好了。我听了挺不高兴的,因为我还年轻,我一直告诫自己,人活着要依靠自己。

最近,我们公司的人事专员空缺,在公司内部招聘。我报了名,拿了资料回家。他看到就鄙夷地说:我猜你就会一丢半个月,然后到考试之前胡乱看一看。我觉得他看不起我,当时就立誓这一次要好好复习,成不成至少都要尽力,要问心无愧。但是……我真的一直都没看,每天晚上光逛OL逛淘宝都逛到半夜,到考试前一天我才翻了翻,心里太没底了,觉得明天上台如果乱说一气,太丢人了,因为最大的老板也会去。最后我给人事的头头发个短消息,说我牙齿暴疼,明天去医院看病。他知道了,说:你看我就说准了吧。我说:都是你乌鸦嘴打击我,我才会这样的。他说:我那是激将法,可是你真是烂泥上不了墙。

我们昨天的架,就是这么吵起来的。

我就觉得现在好像我没有什么地方让他看着顺眼的了,我是不愿意成天对着一个觉得我一无是处的男人。哎,现在真的很矛盾。

期待和你交流的朋友:琪琪

琪琪你好:

相爱的方式,人人不同。也许在你男朋友看来,爱你就是让你做正确的事,管你是为你好。爱之深故望之切,遂责之苛。只是,什么是好,什么是正确,由他来决定。

像世界上所有的事一样,被人管也有两面性,一方面它是愉快的,它代表了被爱被照顾,你被剥夺了决定权也就顺势不用为决策负责,尤其是失误。你不能挑到你想要的阁楼房子,可是我猜买房子的资金不是你出,装修这种大任就更不用交给你了,你肯定不是顶着烈日、天天奔走于建材市场的人。双手插在裤袋里就可以入住新居,一边轻松地吹着口哨,一边还为没有得到的阁楼哀叹,房子一旦出现任何小毛病,哪怕是马桶漏水,都可以把他臭骂一顿,以突现自己的雄才大略……太爽了。

可是另一方面,被人管太不愉快,直接贬低你的智商,侵犯到你的私人领地及自尊,把你在这人间的位置降得很低很低。谁会需要监护人?十八岁之下或者脑子有问题的人。你当然不承认脑子有问题,所以你还来不及判断他说的对不对,已经竖起全身的刺,开始逆反---咦,你有没有觉得,你的反应,很像一个父母身边的小孩?

你享受他的照顾,你不曾分担他事业低谷的丝毫。就好像童年的我们,不知道父母为了养家的全部辛酸,不需要知道,知道也没用。同时,你也被他牢牢地管着,就像父母管小孩,他管你做人、交友、工作……无所不管,比老妈还啰嗦。

不知道你到底多大,总觉得你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然而你的"比你大不少"的男朋友,他的爱商其实也很低,因为他也不懂得爱情和亲情是永远不同的,妈妈可以做的事,情人做了就是越轨。他的爱,是给,用他的喜欢的方式,给他想给的,不了解你真正的需求;也是索求,要你的爱,你的敬仰,你的服从。这是一种等价交换,但爱不是这样的。

爱一个人,就得尊重她,接受她的对与错,保护她的骄傲,指责之伤害,比刀斧更利。他应该明白,成长是一件私人的事,他不能再把你当小孩看,他要学会发掘你的优点,并且惊喜。他不明白,你缺的心理年龄,他是补不上的;他越大包大揽,你就越往后缩。就好像我们都知道的,太能干的妈妈,往往有极其笨拙的女儿。我就是铁证,我妈极能干,而我的手比脚还笨。

有人说爱是驯养,这是小王子与狐狸的异星之恋;有人说爱是纵容,这是老太太与街头野猫的爱。在爱情里,必须与有平等与尊重,关心而不是管制,保留距离但不是任由他/她自生自灭。如一句俗话所说:床上无大小。而揠苗助长的结局,是枯萎。

把我的回答,给他看看?

祝相爱永远。

倾城上

我曾经是太妹(1)

叶倾城:

你好!

我曾经是小太妹,手臂上至今还有当年的文身,所以我从来不穿短袖衣服。我初中没毕业就在街上玩,玩了几年,年纪也大了些,不想这么混了,拿我妈妈的话说是"玩醒了。"但学历太低,不好找工作,帮人家看过店,自己也开过小店卖特百惠,都很辛苦,赚得也很少。后来经人介绍,结识了我现在的丈夫。

我开始对他不满意,因为他大我十八岁,长得又不好看,黑黑胖胖的,肚子大得像要流油。他又是二婚。但除了他,我还能嫁谁呢?原来那些朋友,吸毒的,坐牢的,就算不抽不嫖,反正也没有做正经事的。条件好的男人我根本认识不到,人家也不会看上我,没学历没工作,还有污点。我原来在外头混的时候,还有台湾人想包我做二奶,当时我当然不答应,还找朋友打了他一顿。现在就算我愿意当二奶,也没人肯包了。

我家里也劝我,说他虽然是二婚,但没有小孩,他又是吃皇粮的,收入还可以,除抽点烟(一般的牌子),打点麻将(输赢不大),并无其他不良嗜好。我也动了心,就和他认真地谈了一次,把我的过去大概讲给他听,还给他看我的文身。他知道了也没嫌弃我,说改了就好,还说:要不是这些,你也不会看上我。我年纪大了,能娶这么年轻漂亮的老婆,是我的福份,我会对你好的。我听了也挺感动的,他们家也不知道我的事,因为我是头婚,还操办了比较体面、隆重的婚礼。

现在结婚几年了,烦恼越来越多,都因为他没有一个独立的家。他是幺儿,有一位年迈的父亲,一个寡居的姐姐带着一个半大的孩子,而这些人,加上我---很惭愧---都靠公公的离休工资及宽敞的住房生活。我在这个陌生的家安定下来,家务有小保姆,开门七件事有公公抵挡。我有时和丈夫逛逛街,有时陪公公打打牌,再无聊了,回娘家住一段,丈夫也不限制我的花销,我喜欢逛街,也就是买几件衣服。后来又生了儿子,姑姐和小保姆帮我带,我只管喂个奶,断奶之后索性就不太管了。一切都很平淡。

但现在,丈夫提前退休了,无所事事。因为侄子(姑姐的儿子)想玩游戏,就撺掇他买了电脑,装了宽带,说可以聊天。从那时起,丈夫就开始迷恋网络,倒也不是有外遇,就是在网络里瞎聊天。每天白天,侄子、侄子的女朋友过来(电脑装在卧室里)玩游戏,他就睡觉,我在家里帮忙做些事、打个牌什么的,晚上他醒了就上网聊天。生活开始有了不和谐,有时候差不多一个月,基本没有交流和沟通,有时候半夜醒来,默默地看着他投入的身心,轻轻地流下了眼泪。我也曾经对他说:你可不可以白天上网,晚上陪陪我呢?渐渐地我和他的脾气都变得暴燥起来,开始争吵,争过了就冷战,日子和感情就这样一段一段地维持下来,不知道还能这样维持多久。尤其是---说起来真丢脸,都半年没有ML了。

我曾经想把电脑搬到客厅去,但半夜我老公在那边的动静,吵得老爷子睡不好。侄子想搬到他房里去,但他女朋友也睡他房,我老公就没法过去。最近,姑姐也学会用电脑炒股了,于是每天我的卧室就像网吧一样,川流不息。

大概是因为太心烦,我遇到了一些我原来的朋友,他们建议我,秋天送小孩上幼儿园之后,去深圳一起做生意,他们做的生意,说白了,都不是正经生意。我对这场婚姻很灰心,所以我蠢蠢欲动,我想跳出这个看似温暖丰盈的家。但当年一起混的人,死的死、坐牢的坐牢,我也很害怕回到原来的路上。以前的朋友们嘲笑我:"一天是太妹,一生都是太妹。"

我很迷惘,不知道路该怎么走。

YL

YL你好:

首先我有一个不情之请,我好奇,想知道你手上的文身是什么样子的?你知道吗,我立刻想到高仓健的《夜叉》和韩国美丽女演员的《我的老婆是大佬》,那都是他们的污点,但未必有你想像中那么不堪入目。我的口头禅就是:谁的人生没有污点?

你家里共有多少人?公公,丈夫,你,你的儿子,姑姐,侄子,侄子的女友,小保姆。在收到你的信之前,我还以为,那种三代同堂且大家都无所事事的状态,只有《我爱我家》或者《东北一家人》这样生编硬凑的情景喜剧里面才有呢。唐代有一个人十代同堂,从不分家,传为一时佳话,皇帝召见问他原因,他连写九十九个忍字,顿时连皇帝都同情他了,可见大家庭是多么难以幸福。

而现在婚姻烦恼的伏笔是多年前就种下的吧。他大你十八岁,当年你厌倦江湖的时候,不到三十吧,他四十几还能用尽全身解数,"须将一生拼,尽君今日欢",十年后,他有这心都没这力了。你还是活泼娇俏的小嫂子,他走在街上,已经被人喊大爷了。他在网络上寻找慰藉,大概是因为在日常生活里,实在没啥好玩儿的。一个人不工作了,又没老到能够含饴弄孙,也不至于现在就在公园练太极拳去,真是嘴里什么猛虎野兽都淡出来了,他不上网他干嘛呢。

何况你们"半年没有ML"了,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不是废寝忘食而不陪你,他拼命挂网就为了避免在床上面对你……这世界上是有一种东西叫伟哥的,他如果不好意思买,你买。

而时间还在往前走呀,不会就此停留。他会越来越老,你会越来越烦燥,而你们的大靠山---公公,总有一天会去世。到那个时候,树倒猢狲散,你们这一大家人何去何从?你准备靠丈夫的退休工资来养这三口之家吗?

在你的信里,我看到懒散、毫无追求,日子像缸里的水一样,都闷得臭了。难怪你会生他念,哪怕在街上打打杀杀。你之所以会被旧朋友说得动心,是也有这隐隐的恐惧吧。闲居在家久了,一切都往不好的地方去。

但是,除了和旧友做不正经的生意,难道没有别的路吗?你可以不必等孩子上幼儿园,就立刻找一个工作来做。如果不知道能做什么,也怕自己出了门,老公更在家里玩得天昏地暗,可以跟老公商量一下,拿点积蓄出来做点小生意。哪怕是你曾经做过的特百惠呢,也是可以的。你嫌月入一千不多,但总比坐吃山空好吧。

做生意是很辛苦的,哪有老婆在外面披星戴月,老公还忍心悠哉游哉的道理呢?而赚钱辛苦,他自然花钱也会俭省一些,孩子一天天大了,他也不可能全无计较,日子会慢慢好起来。即使还是不好,你有了工作经验,有了属于自己的积蓄,你还担心什么呢?

你懒了太久,让你重新收敛筋骨出来工作,是很不易的。人,总往更容易走的路上去。人总有软弱怠惰的时候,但如果有一天儿子问你的职业,你能理直气壮说"太妹"吗?

送你一句话:工作着是美丽的。

倾城上

我多想东食西宿

叶倾城:

你好!

我就快要结婚了(拿了证还没办事),他的父母想要我们婚后和他们住一起,以后有了孩子可以帮我们带,柴米油盐水电样样都不要我们操心。这对于我们两个都不做家务、工资收入又不高的超级懒虫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诱惑。

但有些生活细节我没法接受。他妈妈很迷信,经常喜欢关着窗户在家里点香,而且不能在家里乱说她认为不吉利的话等等,比如早上起来不能说昨天晚上做了什么梦。她又很勤劳,衣服先用手搓再用机洗,家里好些衣服都因为这样洗变了形,我说送出去干洗呀,她听说干洗要十几元,心疼极了,说洗衣粉才多少钱呀。

还有,如果和他们住在一起,朋友来也不能放开玩,因为他妈妈不喜欢外人。偶尔有几个同学来看我,到吃饭的时候,他妈妈连留都不留一句,我只好和朋友们到小区里面的餐厅吃饭。

我天天在老公耳边嘀咕,说:夏天我不能穿吊带了,晚上一起去KTV得早早回来了,ML的时候也不能尽兴。所以老公一度也想搬出去住,我们还一起去看过不少楼盘,不过我们没钱,只能看一些小户型,八十多、九十多的两室一厅,就这个,只怕还得他父母出一部分钱。不过呢,我觉得他父母的钱,早晚是要给他的,这不过是提前一点的问题,与其我们去付按揭,给银行付利息,不如把利息付给他父母呢。

他父母知道后,不太高兴,经常唠唠叨叨,大意就是"娶了媳妇忘了娘"之类,我就装着没听见。但前几天,老公态度忽然有了转变,因为他父亲跟他说,如果不买房子,明年可以给他买辆车。如果买房子,就没钱买车。他想要辆车已经好久了,驾照都拿到一两年,出去玩的时候,遇到朋友开车来的,他就求人家让他试试手。于是他开始动摇了,还反过来做我的工作,对我说住在家里有多舒服,有车更好,长假时可以出去玩。反正这是他的家,他都住了二十多年,他当然觉得舒服了,他根本没想过我的感受。

好多朋友听说之后,都说他父母太自私,不为我们着想,还说我婆婆恋子,跟儿媳妇抢儿子。我们说房和车不能两全,就有一个朋友给我们出主意,说国外有一种说法,叫一碗汤的距离,也就是两代人不住在一起,但之间非常近,近得端一碗汤过去都不会冷。于是我们就在他父母家附近看了好多房子,因为要把买车的钱留出来,能看的全是一室一厅的小户型和二手房。我想,吃饭到这边吃,睡觉回去睡,多好。

但他父母还是极力劝我们住一起,每天都要说住一起的好处,不住一起的坏处。说如果买了小房子(我看中了一个零户型,觉得特别漂亮),将来生了小孩,没法住,只能搬回家住,可是那边的首期还得继续付,租出去又很毁房子(他父母不喜欢外人的,肯定不会拿出去租),真没必要。

现在老公也开始动摇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可是我真的不想和他的父母合住呀。

准新娘

亲爱的准新娘:

你不想和公婆住,因为嫌他们麻烦、唠叨、限制你们;可是你也承认你们小夫妻是"两个都不做家务,工资收入又不高的超级懒虫"。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