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一夜倾城》作者:叶倾城【完结】 > 一夜倾城 .TXT

第 2 页

作者:叶倾城 当前章节:15214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3:35

所以你希望让公婆出钱---你说得很委婉,出一部分钱,我替你翻译得更明白一点,这个"部分"绝对很大---又买车,又买房。这样,既可以被照顾,又不必受任何羁绊;又能够得到自由的快乐,且不必买单;又能在假日徜徉在祖国的大好山河间,还可以拿在外地作为借口,公婆有事时,你们不能随传随到。

只是,若真有这等好事,我第一个就冲上去了,哪儿还轮得到你?

懒、贪恋舒适,就与他们合住吧,并且迁就他们的生活方式,毕竟这是他们的地盘,"我的地盘我做主",不仅仅是年轻人才可以说的。他们有权利按自己的想法生活,而你只是房客。那些小习惯真那么难以接受吗?婆婆有洁癖,老公换下的西装赶紧拿到外面去干洗。婆婆不欢迎朋友上门?那在外面聚会好了。婆婆迷信?经常把电视调到中央八套,给他们看看《走进科学》。

实在忍不下去,就自己买房搬出来---先看看钱包。你说你的好多朋友都劝你不要和大人住在一起---他们准备帮你付首期还是按揭?咬咬牙,从现在起,减掉一切奢侈,省下每一分钱作为房款。中国的老话是:好男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嫁时衣。独立,一定要从自食其力开始,并且有勇气接受自食其果。

不要再提东食西宿的馊主意,这未免太自私也太贪婪,丝毫没有为公婆的经济立场及心情考虑。我可以预想到你的美满算盘:东食西宿之后,有了孩子,你大概连孩子都会交到公婆手里,自己开着车,下着馆子,见着朋友,在小房子里悠哉游哉。而他们,又买车又买房,又做饭又洗衣,还得不到孩子们的一点点体谅。虽说"儿女是债,有还债有要债,无债不来",您二位小债主,也未免太磨刀霍霍向猪羊了吧。

另外,别称他们是"他父母",当面叫他们"爸爸妈妈",对外称他们是"我公婆"。身为人子,再不懂事,起码的一点礼貌还是要有的。

倾城上

三个人的婚姻会不会太挤(1)

叶倾城:

你好!

就在一周前,我还是一名快乐的女子,在一家合资公司当职员,四岁的女儿纤巧美丽,参加过"明日之星"的活动,还得过前五十名。丈夫的小公司尽管惨淡经营,但并不影响我对他一贯的支持。

然而上周一深夜,丈夫酒醉归来,手机里赫然有这样一句话:"我要一辈子痴缠着你,想逃,休想!……"我质问他,他终于亲口承认他爱上了别人,一个在网络上认识的在沧州的离婚女人,他说和她在一起很快乐,他不图她漂亮、家庭、经历清白,只要快乐就好。他想和我离婚,但又觉得我太单纯,他是我的第一个男朋友,怕我无法接受。

从他近来的喜怒无常,从他的"神出鬼没",从许多细节上,我早有预感。那一天暴怒中的我,摔了很多东西,让他在家与她之间做出选择。他说:她。

毫不犹豫,我提议明天上午十点去办手续。他说,我没有意见,你想好。

他家是在本地,我是大学毕业后孤身一人来到这个城市。房子是他们家的,离婚后我将无处可去。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不,已经不是我们的了,是我的。给他,他肯定把孩子给他的父母带,我要见孩子会很困难,而且他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会毁了孩子的。给我,将意味着孩子只有我这一个亲人,逢年过节连个去处都没有。我想像不出这种伤害对女儿将意味着什么。我对老公说,只要你愿意回头,过去的事我可以完全忘记。他说:我做不到,我的心已经走了。我不想伤害她!我哭着说:那你就想伤害我吗?他不回答。

那几天孩子说有点儿咳嗽,我心情太不好了,都没理会,半夜哭醒,听见孩子的呼吸急促,过去一摸她的手,滚烫的。我赶紧把老公叫起来,我们一起送孩子上医院,看完病挂上瓶,我抱着孩子打点滴,他就在旁边发短消息,我问他发给谁。他说:她。我心都凉透了,哭着说:这是你女儿呀,她病了你连她头都不摸一下!

最后我千思万想,对他说:给你全部的自由,除了不能给那个女人一个名份之外,我不干涉你们的任何活动。这几天他晚上都没回来睡,开始我还给他留门,后来我索性把门反锁,恶毒地想等他回来叫门,我就装睡不开。结果他彻底未归。

也与他讨论过怎么会走到今天。他说的最伤我的一句话是:如果不谈你是我孩子的母亲,只谈作为人,作为一个女人,她比你强太多倍了。我很受打击,也许我就是一个一无是处、毫无情趣的女人,长相一般,从小只知道读书,考大学,到了二十四岁遇上老公才开始恋爱。不会和人打交道,不会场面上的寒暄。不会收拾屋子,虽然做饭很有天赋,但是做得很少。老公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人,很体贴,东西总是井井有条的。我从来都是老公眼里、家人眼里长不大的孩子,人家总说我像个学生,看着比实际年龄小上五六岁。可这两个月,老了有十岁。

这几天我天天哭,饭也没心思做,每天都煮面给女儿吃,要不然就带她去吃肯德基。在肯德基,我想起来我当初刚刚认识他的时候,还是学生,很穷,两个人只能买一个蛋挞,都是他看着我一口一口吃下去。我就在公共场所哭得一塌糊涂,把我女儿吓得直叫"妈妈"。

这样的男人,我要挽回吗?

如果,保持婚姻的形式,只是抹去夫妻间彼此忠诚的义务,孩子会不会享有一个完整的家?如果,为了自己着想,当断则断,是否能承受住生活的重压?到底怎么做才是对孩子最好最负责任的?我心里很乱。

请告诉我一个答案吧。我替我小小的女儿谢谢您。

阿挪

阿挪你好:

你问我,现在怎么做才是对孩子最好最负责任的?我想,无论如何,带她去肯德基,都不好,也不负责任,因为那是垃圾食品。我理解你心情恶劣,你需要空间大哭一场,你想放下这一切不管,你想像一切言情片里的女主角,失恋之后痛楚地远走天涯,去西藏丽江等小资之地……但谁叫你问我这样的一个问题。

我认为,对孩子最好最负责任的方式,就是给她一个快乐的母亲。无论你是在婚姻里煎熬,抑或意气用事地离婚,只要你痛哭落泪,孩子就不会幸福。先把眼泪擦干净,洗把脸,去买点肉鱼蛋青菜,做两个好菜和你女儿吃---这是什么世道,肉鱼蛋青菜全涨,只是人的忠诚度一直降。行路难,不在山,不在水,只在人心反复间。

然后,如果你平静下来了,让我问你两个庸俗不堪的问题:

一、你还爱他吗?你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说:"老公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人,很体贴,东西总是井井有条的。"令人心酸。断然离开所爱的人,真的不是易事。如果不让你做一下挣扎,就与他形同陌路,我知道你不甘心。

二、你们是经济共同体吗?房子你已经说了,是他家里的。那么,你们有多少财产?如果你离婚,你能分到多少?你能买得起房子吗?或者,你不得不依靠租住度日。如果是后者的话,你忍心让女儿的生活水平下降吗?

我不想劝离,虽然很容易:长痛不如短痛,你会有更好的未来。我也不想劝合,那也很容易: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快乐。因为这两句废话都不是真话。你不见得离了婚就能找到一个对你忠诚爱护你一辈子的男人,运气不好的话,始终走不出阴影,还会面对无数想占离婚女人便宜的坏男人。因为离婚而完全被摧毁人生观的女人我见得太多了。而单亲家庭的孩子,不见得都不快乐,古有岳飞,近代有克林顿,都是母亲抚养成人。

最主要的是,我所了解的你们的婚姻,实在太少。甚至你也会在刹那间发现身边的男人非常陌生的。你无从了解他的想法,他为什么这样做,而你又要向谁倾诉你的悲伤?

事发至今,时间尚短,任何决定都太仓促。有句老话:事缓则圆。我想应该有一年一度的休假吧?不知今年休了没有。娘家不在此地,不如带上孩子,回家放松一下吧。也不必和老人说什么。只是静静地想一想,他的好,他的坏。回来后,再心平气和想想未来,和他讨论一下。也许那个时候,时间已经给出了自己的安排。

他当然不是好丈夫,可是有朋友说过玩笑话:男人这种东西,像在旧货市场买二手电器,要靠碰的。碰到好就好,碰到坏,也不舍得马上扔,修修补补,踢它几脚,也许还能够用。

换电器尚且不敢莽撞,何况换婚姻。

倾城上

第二部分

八年的马拉松爱情

叶倾城:

你好!

我和男友的感情是从初二开始的,今年我们都要大学毕业了。在这八年的马拉松中,我们都经历了很多,双方都曾经有第三者插过足,但是历尽风景起落之后,还是他陪我,在看细水长流。现在,我们在相距千里的两个城市读书,平时很难见到,每年都要到寒暑假才能在一起。说实话我不是很想见他,我已经习惯了分离,在电话和MAIL和QQ里面讲话。我甚至有一种错觉,网络上的那个他才是他,因为在网络上他总是对我很耐心,我情绪不好的时候,多晚他都会陪我。而见面的时候,他会挑剔我很多。我觉得我们现在已没有了任何激情,像白开水一样。与其说他是我的恋人,不如说他是我的一个亲人。

他对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但我们是两个不同的人。这很可悲,我们开始恋爱的时候太小了,双方的性格都没完全表现出来。但现在我发现,我渴望激情,渴望体贴入微的关心,这些他都不能给我。他觉得爱情不用表现出来,心里明白就行了。他总嫌我不够活泼,常常对我说,他朋友的女友有多少青春阳光。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一见到他我就很淑女,很文静。其实我的性格并非如此。也可能是拘谨吧,因为我们见面的时间不多。

我在网上看过帖子,说恋人之间最亲密的行为是什么,有些人说合用一把牙刷,有人说洗鸳鸯浴,还有人说会毫无忌惮地放屁小便。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们都没有过,也想不出我和他会这样。可能因为我们的相处方式吧,寝室女生都说我和他是宝玉和黛玉,二十一世纪最后的古典爱情。

我们有段时间没联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爱他,也不知道我们这算不算爱情。现在他考上了研究生,我要出国留学了,我该做出什么决定?我想分手,但又舍不得,毕竟八年来他几乎成了我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有太多回忆里拥有他。每次想到他,我都觉得很温暖。没了他,我不知道自己会怎样。我也不能接受他已经不属于我这么一个事实。我该怎么办?

小艾

亲爱的早恋女青年小艾:

你说是八年的爱情长跑,我却觉得你的爱情根本不曾开始。十四岁,没有投票权,不足以被当作完全行为能力人,杀了人都不用偿命,因为年幼无知---你却认为,你能做出一生的承诺?

你觉得帖子里面说的亲密行为你不能理解。我来给你说一个张敞画眉的故事吧?话说有一个叫张敞的大官,在家里给太太没事画眉毛玩儿---你看,喜欢帮女孩子化妆打扮的人不止宝哥哥一个。给政敌发现了,政敌就向皇帝举报他,说他不务正业。皇帝传讯他,张敞说:画眉毛很过分吗?可是卧室里,还有很多比画眉毛更过分的事呢。皇帝大笑,放了他。

你还太年轻,你的爱停留在MAIL、电话,或者见面时轻轻的一牵手和浅浅的一个吻。虽然有诗云: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吾乡也有民歌说:去年六月亲个嘴,今年六月还在甜。但那绝对是文学作品的夸张。你不能理解亲密,因为你不曾亲密过;你无法明白爱情,因为你还不曾相爱过。我没法向你解释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就像我没法向八岁男童解释性高潮,我只能说:当它来到,你自会知道。如果你不知道,那就说明,它不曾来到。

没有这些亲密,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没有爱情。林黛那么纯真,他们也曾经躺在一张床上聊天说话呀,黛玉也对宝玉说过:"放屁。"爱他,以赤子之心,故而童言无忌。拘谨的相敬如宾,不是爱。

你很久没见他,你不想他,你们很久没联系了。你是很忙吧?快留学的你,一定有很多琐事要考虑,雅思考试准备得如何?还要再背几十套真题吗?该如何应对签证官,是穿得老气横秋俨然职业女性还是本色打扮?

出国之后,会有更多的问题等着你:你会发现,背过多少单词,你都有语言关要突破;准备了多少钱,资金都不够,你要想办法找地方打工;还有那最可怕的寂寞,喊一声"救命",只有几个洋鬼子关切地问你:"Can I help you?"

扰攘混乱之后,你会慢慢安定,又要面对下一步的升学或者就业,这才是你目前所应关注的主业。一步一步,在上升与上升之间,你只有很小的思索空间,甚至没有时间想到他。

你说你目前不知该如何取舍,那就顺其自然好了,这决策不是定国安邦,做不做都不那么重要。你会一路前行,过自己的生活,学习并且成长,慢慢了解何谓真爱。

当你能够肆无忌惮地在爱人面前大声说大声笑,甚至干更离谱的事情,偶然想起往事,你会知道,时间已经替你做了选择。

年少时候的花朵,或者已绿叶成荫子满枝,或者已经萎谢。但这其实并不重要。

倾城上

我对她真的没想法

叶倾城:

你好!

我是一家单位的中级职员,四十五岁。一直以来,我与我们公司的安全员、二十四岁的娜娜相处都很愉快,我没事就去和她聊天。开始主要说一些公司里的八卦,哪个部门是哪个副总的线之类,她年轻,我是过来人,稍微点拨一下,她能少走很多弯路。

后来熟了之后,就会谈一些私事,老婆呀,小孩呀,她男朋友什么的。我们公司不让打私人电话,常常会看到她站在走廊拐角打电话,脸上都是笑,一看就知道在和男朋友说话。我有时候会打趣她,她还不好意思。我就顺便给她说一些感情上的事。其实,在情场上,我也是犯过不少错误的,所以我挺理解男人的心思的,我就原原本本把自己当时的想法告诉她,总之,是为了她好。你也知道,很多小姑娘挺单纯的,挺容易被男人骗,我告诉她这些小窍门,她以后就不会上当了。她如果有感情上的问题,我也愿意帮她开解的。

可是这段日子,娜娜变得很怪,每次我去找她,她不是说要打电话就是说要去开会,总之不在办公室。还有几次,我才聊了几句,她就说别的事了。还有一件小事,我们公司是不让聊Q的,可是大家都聊,她原来和我聊天的时候,Q就在电脑上闪呀闪。现在她每次都把Q啪一下关掉。她是不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怕我知道?

我知道娜娜有男友,她是不是误会我对她有意思了?其实我只是想和她随便扯扯,觉得同事之间这种毫无顾忌的谈话很愉快。我年纪大了,她是年轻小姑娘,大家又是同事,我真的不可能对她有什么想法的。我该不该向她解释一下呢?

老张

亲爱的老张:

你知道你让我想起谁吗?一位素不相识的的士大哥。

那时候我还在报社混,常上夜班,晚上十二点拦一辆车。的士大哥劈头问我:"才下班?加班还是夜班。"我说:"算夜班吧。""那你们夫妻生活怎么办?"素不相识,这么生猛热辣,我……我……我还没刷牙呢。

然后那便成了我一生中最漫长的一段车程,虽然车资不过十六元。的士大哥滔滔不绝地向我传授驭夫之术,中心思想就是一个辛苦的女强人(其实大哥是看错我了)如何事业家庭双丰收,该去何地买性感睡衣,四季度假应该分别去什么地方,"小木屋,那种树林里的小木屋。"我老人家如坐针毡,一方面这事来得太突然,我反应不过来;另一方面脸皮薄,实在不好意思打断他的口若悬河。

我不断地问:"师傅,咱们这是上三环还是四环?""师傅,你说政府也不管管堵车。""师傅,这是您的照片吧,显年轻。"……出尽百宝,也堵不住大哥的悠悠之口。到了地方,他一边找我钱一边还在说,我恨不得连找头都不要,直接夺门而出。

我思来想去,不能确定该不该投诉他。因为我不能确定他到底是性骚扰还是纯粹是一番好心。但总之,我以后再不和的士司机们聊天了。即使他是好心,这好心,实在有点儿……过头了。

你现在,可以理解娜娜的感受了吧?

我相信你对娜娜真的没想法,毕竟,出轨或者风流韵事,都要付出成本。中国男人现在更倾向于不主动、不拒绝、不付出。

然而你要对人家真有想法,娜娜倒还好接受一点,至少这是一种追求,证明她有女性的魅力。成或者不成,都可以成为美好的回忆。她向女伴抱怨的时候,也多少也有点儿矜然自喜:就算帅哥对我免疫,我好歹也能吸引一两位大叔呢。被爱是虚荣,而没有虚荣心的生活是不存在的。

你却只是粘粘糊糊找人家聊天,话题还涉及婚姻、感情甚至---我不肯定你有,但从你的信里怀疑---性。这种态度恕我直言,最让人厌恶。人家没法不怀疑,你是想利用这样的聊天就勾引她上手---难道她在你心里,是这么廉价?或者,你是来和年轻女孩子说说隐私,过一下嘴瘾,心里隐秘地高潮一把?凭什么她要成为你的意淫对象。谁会想听一个老男人讲感情,你的想法能代表男人?你也不是退休的唐璜或者转世的卡萨诺瓦。她干嘛要向你讲感情上的事呀,再不济,她还可以给我写信吧。她为什么要当你面关QQ?也许她正在用QQ信箱给我写信,说她遇到了一个极品同事……

有可能,我言重了,你可能只是疏忽,也许你根本没想到,此刻看着我的信,目瞪口呆。但无论如何,与人交往,必须有所分寸。一旦人家表现出反感,不必追问不必解释,立刻退后三百步。

如果实在有感情或者性的问题要倾诉,可以打声讯电话;如果觉得太贵,上网,一定有很多乱七八糟的聊天室,总有寂寞的人,能陪你聊天。现在宽带多便宜呀,几十块钱就包月了。

但真的不必打扰同事了。

倾城上

我害怕旧情人的纠缠(1)

叶倾城:

你好!

我曾经对他动过心---作为一个离了婚的女人,我可以对我自己的行为完全负责。

我是去年开年会的时候遇到他的,他是郊区那一块的销售主管。人长得其貌不扬,但很会说话,尤其擅长说笑话,酒席上他到了哪一桌,哪一桌就笑声不断。总之,那几天大家玩得挺愉快的。

最后一天,我有点儿喝多了,先和他们打麻将说要打八圈,后来我觉得晕,就去里面房躺着---那是一个套间,打麻将的在外面。过了一会儿,他也进来了,先坐我旁边说话,大概真是太久没性生活了,也不知道怎么,我一把抱住他亲他,然后我们糊里糊涂做在了一起。外面吵得不行,都是"和、碰"的声音,我们在里面那个啥,门还开着,中间似乎还有同事进来拿过东西。汗自己一个,但感觉上真的很刺激。

他有家室,但夫妻感情不是太好。不过我没怎么打听过,我也不准备嫁他,他条件还不如我前夫呢。你一定不相信,我其实原来是一个很保守的人,结婚的时候还是处女,他是我的第二个男人,第一个当然是我前夫。所以我还是挺珍惜这段交往的,希望能处得长久一些,也希望不完全是ML的关系,也能产生亲密的感情。不说是爱情,至少是亲情吧。

可是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矛盾渐生。比如,他不喜欢戴套,说不愿意穿着雨衣游泳,我说怀孕怎么办?他就嬉皮笑脸地说:生下来呗。我说开什么玩笑。他就不耐烦了:你不会吃毓婷呀?有时我们去吃饭,他就在买单的时候上厕所,我说他太小气,他就说:我还要养家呀。难道我就不用养吗?这话听着就气人。一起出去玩,也多半是我出钱,在外地开酒店登记的时候,他就走出去打电话,我一边登记,一边心里很不舒服:人家酒店的人明明看到我们两个人一起来,要是夫妻,肯定是他来登记,一夜情也应该是他来呀,人家看我在这里又掏钱又登记身份证的,心里不知道想什么呢。我这算什么呀,连妓女都不如。(我不能带他回家,因为我的小孩是分给我的,我妈妈在我这里帮着带。)

这一类事情让我觉得他很自私,渐渐就想与他疏远,可他不同意,每天给我打电话发短消息。我换了座机又换了手机号码还换了大门钥匙,结果他打电话到我办公室来大发脾气,说你不就是一个骚货吗,还想立牌坊。我知道我与他开始得不光彩,他看不起我也是情理中的,但他这么一说,我心里还是真难受。我试着和他讲理,他说没什么可讲的,要讲,到晨会上讲吧。晨会是我们每周一公司开的例会。我在公司是老人了,也算中层管理人员,这样的丑闻闹开了,可真不是什么好事。我又惊又怕,问他到底要什么,那时候甚至想到,大不了豁出去给他钱。

他就说他还是喜欢我的,不舍得与我分开,他说大家就这样不好吗?他也不会妨碍我交男朋友结婚,我婚后还可以和他维持关系。这是他第一次说"喜欢你",我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他现在天天缠着我,软硬兼施,说自己会改,以后不那么小气。我头疼得很,不知道对这样的人怎么下手?

我不想失去一个喜欢我的人。

刘女士

刘女士:

我猜你是一个软弱而孤独的人吧,故而在最困顿的时候,你选择了一个不属于自己的怀抱。你们决定分开,是因为他的自私---如果他不那么自私,你准备如何?成为他家庭之外的另一个家庭,正式地为他怜卿薄命甘作妾?

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三妻四妾吧。在一本旧书上曾经简单地列过标准:"养得起,拢得住,管得下。"养得起是第一位。一夫一妻不见得是最完美的制度,有些男人天生外向,有些女人愿意偏安一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来,也不见得就不是一生。狗肉将军张宗昌就人称"三不知",一不知有多少兵,二不知有多少钱,三不知有多少老婆。但没有让妾自养,顺带还养老爷的吧?

不是说,因此他就占了你便宜。你也有你的需求,你"太久没有性生活了",你也希望在交往中渐渐发展出亲情---睡着睡着,变成兄弟姐妹了?听着都不靠谱。但这是一个寂寞女人对世界一点点卑微的愿望,可怜可笑,但也可以理解。

你满足了他的欲求,一个自己养自己的妾;他满足不了你的欲求,他始终就停留在ML关系,甚至连好情人都算不上。---也许这是所有这种关系的共同BUG,女人不能单纯地享受活塞运动的快乐,她们要拥抱、接吻、抚摸,而且不作为前戏,就当作一件真正的发生独立存在。而男人呢,他们真的只要射精的一刹那。

合则留,不合则去。露水姻缘原本没什么分量,他却不干了。他的确喜欢你,但你有没有想过,他喜欢你什么?一,你免费。妓女要花钱,一夜情也得去几次咖啡馆,要追黄花闺女,更是成本巨大;二,你卫生。你的良家妇女身份,从侧面保证了你无毒无害不带菌,否则还用你提醒,我保证他戴套戴得比谁都快;三,你安全。有夫之妇随时会被本夫打,黄花闺女要冒人家动真感情后、泼他一脸硫酸的风险,聊天室认识的一夜情可能是酒托也可能是仙人跳。综上所述,他"喜欢你",你要这喜欢吗?

而现在,你又暴露了你更大的弱点,你怕丑,你不希望这事被闹得街知巷闻。你有了破绽,人家当然就得利用这破绽。对于有些女人来说,纠缠吵闹全无用场,但是你,显然惊慌失措,这样你就着了他的道。

可是,其实你怕什么呢?你离了婚,他有妻有子---别信他说夫妻不好,我没见过对情人说自己伉俪情深的。他威胁要闹到公司来---笑话,你们不是开年会认识的吗?他有你的全套联系方式,你也有他的了,他是无业游民吗?如果真出了这种事,公司要处理,是不是也得各打五十大板?他都不怕,你怕什么。

也许,你其实不想真的与他分袂。再没有比分手更容易的事,只需要心如磐石。但你其实不是那么舍得他的,因为放弃意味着你得回到从前,那孤单那清寂,你的欲望在呼喊:"救命呀。"所以你恋恋不舍,你拿分手当作战术,你希望他强烈地留你,他软硬兼施,你顺势半推半就。你从此对自己的良知有了交代:我是蠢,我是不耻于人类的小三,但"我不想失去一个喜欢我的人"。我理解,你所有黑夜的寂寞。但你要记得,爱情之外的爱情,一定比寂寞更寂寞。

倾城上

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1)

叶倾城:

你好!

我可能就是所谓的"白骨精"吧,白领,骨干,精英。这全是溢美之词,还有一种很不好听的说法叫"北大荒",北京、大龄、荒着。前两句我认同,第三句我不敢苟同。我虽然没有早早将自己嫁掉,但我的生活一样完美,我有一间不算大的公司,几个能干的职员,一处小小的住房,很多很多的朋友。我的生活圈里,大龄单身男女不在少数,大部分都过着相当优裕的生活。所以三十五岁、看着还很年轻的我,仍然不断有男士追求我。但可能我真的眼光太高了吧,总觉得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并不容易。

我现在交往的这个男友是由客户转变而来,三十八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事业基础也很好,外人看来,还是很郎才女貌的。但不知道是他生意做大了的原因,还是中国男人骨子里都有一些大男人主义,我觉得他对我不够体贴。我有一次牙疼得厉害,去医院,医生说只能给我开止疼药,要等到牙不疼之后才能治疗。我发短消息给他,说了这事,虽然没提让他过来的话,但我想这还用说吗。在家里等他过来,门铃一响,我满心高兴地去开门,原来是花店送了花篮来,他附了张卡片"祝早日恢复健康"什么的。我直接就扔到垃圾箱里了。这一套虽然很洋派,可也未免太假了,我们也不是美国人呀。

有时候,刮风下雨,看到公司的小姑娘们,一个一个接电话,叫她们注意小心,下班时候,有开车来接的,有打的来接的,也有骑自行车来接的。每到这个时候,心就特别灰。

他很忙,我也很忙,一般一周见面一次,吃吃饭什么的。生活中他也有一套美式礼貌,拉椅子开车门之类,但如果我们争吵,他会大发脾气,甚至摔东西,事后也会道歉,哄哄我了事。我生气的时候就骂他:你是个农民。还说他:牛牵到北京,也是牛。

虽然他表面上看上去无比光鲜,其实他出身大别山区,祖祖辈辈他是第一个上大学出国门的,所以有些习惯,他至今保留着。比如说,喜欢穿宽大的、妈妈做的短裤,还有,他不是每天洗澡。每次看到他的花裤衩,我就想起一句话:看男人的出身,别看领带看内裤。

琐琐碎碎,都是些细节,但生活就是由细节组成的吧。争吵周而复始,我也有些厌倦,我自问不是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人,只是我还有时间或者说青春去找吗?我长期对父母灌输不结婚也很好的思想,以至于父母不好意思逼婚,他们经常言不由衷地说几句:"你这样也很好,自由。"但到了这个年纪,我多少还是能听得懂他们的言外之意的。

有时候觉得维持现状就是在浪费时间,不如立刻截断,赶紧寻找更好的人。但我和男友也处了一两年了,有了感情,一时也割舍不下。我在工作中,算是一个非常杀伐决断、斩钉截铁的人,没想到面临感情,也有了优柔寡断的一面。我并非来请教你该怎么办,只是觉得多一个参考意见,可以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亲爱的黄小姐:

明明是你写信来的,你还要说明"并非来请教……只是多一个参考意见",这嘴真硬的。可以想像生活中你有多么强势,里子也要,面子也要,不说一句软话,"除了爱情与政治,没有什么能让你这么一个扬眉女子"---您是谈恋爱呢还是开展大辩论这项很有益身心的活动?

你这男友被你说成了鸡肋,可见你还是不饿,没到"饥不择食,贫不择妻"的份上。你的饱来源于你的收入,你的地位,你的学识---但感情上,你饱了吗?以你们一周见一次的频率,以你对他的不满程度,爱与欲,你能说,你不是饥一顿饱一顿?你说想分手,仍然只是嘴硬吧。

老实说,我还是比较艳羡你的生活的,看看,你一个字没提到钱、外遇、公婆……这一切真实的、让我们无比苦楚的生命锱重。他三十八岁,是未婚还是离异,有孩无孩,需不需要给他的大别山人家或者前妻抚养费,你也只字不说,也许是,这些对你们来说,都不是问题。比起来,我们是推着西西弗斯大石的苦人,在上山的路上永不停息,而你锦衣玉食,还抱怨锦太重玉太凉。但在姻缘这条路上,你的经济宽裕,他的学历高深,都如同高考的附加条款,可以加上十分二十分,却不能真正改变婚姻的本质。

恐怕我得先问你一句,你想从这婚姻中得到什么?提款机、精神伴侣、互相搭把手过日子还是仅仅只是肉欲?你如果想要一个身穿CK丁字裤的肌肉猛男,成日里不上班,每天在家里与你温存体贴,伺候备至,那么赶紧与男友分手,早了早好,晚了晚好,不了不好。帅哥满世界都有,如果你肯出钱,那就更容易,但你想跟这些男版花蝴蝶们结婚吗?如果只想好好生活,那么男友发发脾气有什么关系,我们家的洗衣机有时候还发脾气不洗衣服呢。

你也谦虚地承认,"眼光太高了",大概你什么都想要,金钱、地位、学识、温柔……上述种种你不是OR而是AND。谁能承诺给谁一座玫瑰园呢?完美男人不是没有,只是概率太低,人间三十五载你还没有遇到,下一个三十五年,你能保证准遇到吗?

其实照我的眼光看,他倒是不错的男人。争吵之后还向你道歉---是争吵又不是他单方面骂人,为什么你心安理得觉得应该是他道歉?你呢?你出污泥而不染,什么错也没有吗?你不觉得你至少犯下了《圣经》里七宗罪中的两条了吗?一,骄傲;二,贪婪。这是人性共通的弱点。

已经有很多人没这么指着鼻子痛斥你了吧?连令尊令堂都被你的强势吓得不敢逼婚。所以我猜你在纸的那一端正拍案大怒,想冲到杂志里把我抓出去打一顿。嘿嘿,你打不着。

指责容易自省困难,如果你能承认这段关系里你有错,你们的关系并非你单方面决定合及分,那么恭喜你,我看到胜利在前头。

而老舍说:两个帮手,彼此帮助,是上等婚姻。

倾城上

太爱他因此太委屈(1)

叶倾城:

你好!

像所有的情侣一样,我们刚开始的大半年是很好很好的,几乎没有什么矛盾。就是有几件小事,让我发现他是个不会惦记人的小孩。一次是去游泳,他的牙磕到我的额头,当时就磕了个印子,我疼得眼泪都掉出来。他当时还揉了揉吹了吹,显得很心疼,但第二天再也没问过了。另一次是我们爬山,我穿错了鞋,穿了双凉鞋,结果他把我的脚踩出血了,当时很紧张,还带我去医院。但事后也很快就忘了。第二天还约我上街,我说我不方便,他还问我是不是倒霉了,我气坏了。到第三次,我过马路时,被一辆摩托车撞了,腿上拉了一个很大的口子,他虽然也来了医院,但表现得好像挺不闻不问的。我因为不开心,好几个小时都没喝水,准备他如果问我,我就说不渴,他再问,我就楚楚可怜地说我腿不好用,不能上厕所,看他怎么表现。结果人家自己喝完两瓶矿泉水,根本没发现我没喝。

我就委屈了,因为我平时对他很细心,很好的,平时在家自己也很得宠,怎么谈了恋爱却受到这种待遇,没人疼没人爱就跟还是一个人一样啊。

委屈了很久,我对他大发了一通脾气,还哭了,说了很多绝情的话。他吓坏了。那时候我腿上的口子已经快好了,但因为失过很多血,脸色总不太好,他就答应给我买一种补血的药,还和我一起去买过一次,但去得太早,人家药店还没开门,我们下班后再去,药店已经关门了。后来他工作开始忙,好几天都没有问候我的伤,这中间我又搬家,一个人带着伤腿忙上忙下,一想到他的无情冷淡就忍不住掉泪。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我等他买药,也抗议,也哭,还打过他,也命令他给我买过药---但这样买的药我吃得下去吗?

过了很久,我又想起药的事,于是开玩笑地和他提一提,没有发脾气的意思。结果他大发雷霆,说我没事找事,说不如分手算了。我一气也同意了。第二天我去办事,在车里尽量地不去想这件事,可是眼泪不听话地往下流。天气很热,全车的人都在睡觉,我坐在最后偷偷地哭。后来我终于忍不住给他发了短消息,问他在干嘛,他说:在想你。那次之后,我向他承诺以后不发脾气,要平静沟通,才和好。但我开始怀疑,他真的爱我吗?我会幸福吗?

没安生几个月里,又出了一件事,我无意中发现他在三天里跟同一个名字发了十八条短信,我随便挑了几条,是稍微有点暧昧的言语。我问他,他还若无其事。接下来个把月我一直追问他,他不说,我火了,打了他,是连续挥巴掌的那一种。我觉得我恨他。

这件事我只要想起来就生气,会突然一直不说话,或者逼问他。有一天,他终于向我坦白了,说是他的网友,并且说他们什么也没发生过,我说我不信,他就让我自己打电话给那个女孩去问,我没问,因为我相信他。我以为这件事过去了。

但从此之后,他再没主动给我打过电话,这样的日子到目前为止,已经整整一年了。我给他打电话他也接,但一旦我提到药的事,他就突然挂电话。我再没发过脾气,甚至是忍气吞声对他好,但他再也不肯和我沟通了。

到底这件事是不是我的错呢?我该怎么办?

小俞

亲爱的小俞:

我性子急,看到信的中间,就想插嘴:让他惟一一次买药行动失败的药店作息时间表,其实是不存在的。喏,下次经过药店大门的时候,上下打量一下,你会发现大概就在你站直并且伸直手的高度,有一个按钮,旁边写着:"夜间买药请按铃。"---什么,刚刚到你头顶?哎呀,我的确太矮了。

我为什么知道这件事?因为我是一家庭妇女。你们俩为什么不知道这件事?因为你们是一对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小孩。你们的身体突飞猛进,快长快高,心灵还是一个小胖婴儿,软弱得只会哭和闹。

成年人如我们,遇到买药这样的事,就自己去买了---也不是买不到,也不是买不起。但你要的不是药,而是从买药这件事体现出来的他的爱他的关心。买药立刻成为传递奥运圣火一样神圣的行为,需要去雪山取火种,沿途警车开道,群众围观,鸽子飞起,张艺谋充当摄影师……妹妹,人生不是拍电影呀。

怎么说呢?男人理解的爱,也许与女人理解的是不一样的。你受伤了,他乐意陪你去医院,你如果支使他楼上楼下跑他愿意,这是他力所能及的事;你让他嘘寒问暖,有点儿难度,但这是他的义务他得完成;你让他长期嘘寒问暖下去,他非颓了不可。他连自己受伤都不在乎呢。而他,其实也是很年轻很年轻的吧。在医院里,他表现得可能不太懂事,可是这也许还是他一生中第一次去看望病人,你希望他生而知之?

而你,我想到一句话:"我是一个,需要很多很多爱的人。"是的,你是。

因爱而生忧,因爱而生怖,你开始怀疑他的爱,所以出现了后来的短信事件。---你说你还打了他,你的爱这样激烈,我想恰恰体现了你对他真正的依赖。像小孩子会哭着扑上去打妈妈的腿,是最强大的恐惧淹没了你,你害怕被背叛被遗弃。当他对你冷漠,你又开始忍气吞声,百般讨好。从这段关系里,我看到的,是他的行为如何操纵了你全部的反应。

你没有错,你只是太年轻,还没有学会爱。太爱,就意味着受制于爱情,会给自己和对方都带来伤害。

都一年了,他一年都没给你主动打电话。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我不能不说,其实你们已经分手了,你们早就不是恋人了。仍然接你的电话,可能只是礼貌,或者不愿意撕破脸。他不再认为你有资格要求他什么,所以你再提到药,他挂电话。他用实际行动说了分手,你再做什么都是痴缠。

现在该怎么办?游戏机屏幕上都出现了雪亮的"GAME OVER",再来研究通关秘笈,确实于事无补。虽然古人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那是对其他羊而言。

他不给你主动打电话,你也不给他主动打。也许到一定程度,他会给你打电话,你们或者有机会重新开始。也许日子久了,会在其他场合遇到,做一对普通朋友。也许你会狠狠心,斩断这一段已经失控了的爱情。

除此,别无他法。

幸好,这世上,还有其他的羊。下一段感情,让我们学会理智与成熟,这很难,你会受更大的委屈,但人人都必须学会。

看你的信,像看十五岁时候自己的日记,哑然失笑。我想不通当初的我,怎么会那么幼稚;你也绝对想不出,有一天,你会变得有多美丽优雅。你的那个他,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那是他的损失,不是你的。

倾城上

我该把他抢回来吗

倾城姐姐:

你好!

我一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在感情面前也是一样,我总是怕受伤害,怕被欺骗。所以我虽然很爱我的男朋友,但是我想如果我付出得多,或者我显得更在乎,就会先输掉了感情中的主动权。我听过一句话,"男女之间,谁先爱上谁,谁就输了第一招;谁爱谁比较多,谁就万劫不复。"于是,在刚开始交往的那一段日子,我总是习惯性地针锋相对,一定要分出输赢来才罢休。他是个性格很柔和的男生,对我百依百顺,甚至有点儿逆来顺受,别人都觉得我对他不好,渐渐地,我也这么觉得了,我被他打动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