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一夜倾城》作者:叶倾城【完结】 > 一夜倾城 .TXT

第 3 页

作者:叶倾城 当前章节:15375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3:35

我和他是中学同学,后来我上了大学,他就在我们家乡的小城市读了个大专。随后我到了北京,而他就在家乡工作。按照世俗的评价标准,不论是学历还是收入,我都比他要好一点,而他觉得男人还是应该比女友强一点才是。我不想让他压力那么大,怕这种落差会成为我们之间的阴影,会影响我们的感情,决定对他顺一点儿好一点儿,于是我一方面努力化解他的这种观念,另一方面也经常假装自己什么也不懂,甚至有时明知这件事自己做得更好,还是把事情交给他全权负责。

在我对他不算好的时候,我们之间很好,至少在我看来,和我想要的爱情差不多。可我这么努力地对他好了之后,他却有了别的女人。有时候我也怀疑,是我开始对他的不好导致这个结果吗?但事实上,他是在我开始刻意对他好了半年后,才认识的这个女人。难道真的是我们的感情到了尽头吗?是他不爱我了,他觉得那个女人更适合他吗?

可是,当我们每次见面和分别,他拥抱我的时候,却比以前还用力,他还许诺要我等他,等他挣出一个未来。可是他又对别人说,他最喜欢看那个女人的顺从,默默地给他收拾屋子,洗衣做饭。

我究竟应该放手让他和那个温顺的女人在一起,还是把他抢回来?

MAGIC

亲爱的MAGIC:

你问我该不该把他抢回来,我得反问你:你知道怎么抢男人吗?你确定,只要你想抢,就抢得回来吗?我个人认为,抢一颗心的难度,不比抢银行容易多少。他的那颗心,如果它是蝴蝶,你可知道它爱什么样的蜜,什么蜜铺成的陷阱会擒获它;如果它是大鱼,什么样的饵它会警惕地绕开,什么滋味它甘愿一死也不能放弃?

类似的笑话我也遇到过。我被采访,主持人问我:你会迎合读者写作吗?我浩叹:我太愿意迎合读者了。但读者大人们,他们的心是海底针,我无从迎合,因此,至今未从我同业们的手里抢回来。---当然,我没成功的事,不见得你也成功不了。但你要问我这个问题,是标准的问道于盲了。

千把字的一封信,你说了你的"没有安全感""怕输""决定""担心""假装",他的处境想法及要求呢?你没提。为什么你们走到一起,他什么个性和优点吸引你,你们在交往的时候,又发生了些什么……你都没说。让我说得更明确一点,你所有的叙述是围绕着自己的,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自己的痛苦,你的个性跃然纸上,而他,却面目模糊---你真爱他吗?

你在恋爱,这是肯定的。但探戈是两个人跳的,为什么你的爱情,却像一场个人独舞发布会,他成为你的布景板?你对他不好的时候,你觉得这场感情很好,我想那时候他追你、送你花、对你温言软语吧,他的"百依百顺、甚至逆来顺受"也就是和你"想要的爱情差不多",恕我直言,你理解的爱情是被爱。是如婴儿和猫一般被人照顾呵护,同时心安理得。现在,你屈尊放下了你金枝玉叶的架子,(奇怪,你是公主吗?)他反而不这么做,甚至他离开了。你的难过,有多少基于失恋,还有多少,是觉得自尊受挫?你曾经想对他好就好、想对他不好就不好的人,居然离开你?

你还年轻吧,这一次,不过算人生的一个小测验。不曾爱过的人,失去了,其实也不是损失。而我们都是在受过伤之后,才了解爱与被爱,同样昂贵。你会遇到,真正属于你的、彼此相爱的男人。

倾城上

我是不懂爱的人(1)

叶老师:

你好!

关于感情,虽然我爱情小说看了不少,但自认是个不懂得什么是爱的人。二十二岁,我在网络上认识了我的第一个男友,见面后,发现他长得不错,家世条件也很好,第一印象不错,他要我做他的女朋友,我就同意了。其实我并不真的喜欢他,只是为了恋爱而恋爱,因为觉得到了年纪,该交个朋友了,不能一片空白。相处时间长了,才慢慢有了感情,可是感觉彼此还是无法真正地融合。他把未来勾勒得很好:结婚,在一起,他赚钱养家,我当全职太太,买一套带天台的复式房,养两个小孩。可是他又含蓄地拒绝我进入他的世界,我们谈了三年,他很少带我和他的朋友出去,我也只见过他家人一次,而且他们不太喜欢我。

和他是在家人的强烈反对下分手的。家人始终觉得他没有真心对我,因为我们一个月只见两三次面,其余全靠电话联系。因为他家人对我的态度,我不愿意打电话到他家,基本上他一关手机,我就找不到他。分手后,他一直纠缠着,哀求着希望我回头。我几乎就要动摇了,却收到了他现任女友的电话,而且人家是来质问我,为什么当第三者,破坏他们的感情。

原来这三年里,他不准我和别的异性有过多接触,他却一直没闲着,又相亲,又参加八分钟约会,又交往别的女友。给我打电话的女友,是我们分手前三个月就认识了的。我简直是如梦初醒。想想这三年,我真是寒心。这三年来,我一直以为我是他女友,现在看看,连二奶都不如,二奶至少还拿了钱,我呢,什么都没得到。

经此一役,我变得畏畏缩缩,完全没什么社交活动,很闭塞,直到认识了我的第二个男朋友。他是我的同事,小我三岁,很多朋友。开始我觉得和他聊天很开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说话的语气、看彼此的眼神都流露出喜欢的感觉,就这样开始了。和他在一起,我觉得很轻松。他说过,只要我每天都开心,他就满足了。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爱、信任与依靠。我想和他在一起。他经济条件不好。可是我觉得相爱比较重要,两个人共同努力,会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的。总之,他是和我第一个男朋友完全不一样的人,没钱,长得也不好,几乎可以算是丑男,嘴也不甜。但和他在一起,真的很舒服。

我父母知道这件事后,意料之中的强烈反对,父亲甚至说,如果还要和他继续交往,那就不要去上班了。我只能流泪,我不知道如何去改变他们的想法。父母说幸福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现在我与他是迷恋,等到水深火热急需钱用的时候,就知道自己错了,哪儿还有心情谈爱呢。

我知道父母说的有道理,也是事实。可是父母给我介绍的对象,我一个都不喜欢。我不想再相亲了,妈妈就生气,妈妈说结婚就是要找个爱你的人,不要老是想着那些虚幻的东西。

我想问,我到底听从内心的感觉选择自己所爱的人,还是听从父母选择没有爱的婚姻---也许会有爱,爸爸说感情是靠培养的。

不懂爱的人

不懂爱的人:

看到你的名字我想,我能说我是"懂得爱的人"吗?或者谁能这样说?我们都是在战斗里面学习战斗,在爱里面学习爱。

你的故事仿佛司空见惯,你爱的第一个人对你若即若离,甚至有情场骗子之嫌,在家人的慧剑斩情丝下,保护了你的安全。你连说了四个"这三年",让我想起一首老歌《叹三年》,可见真是创深痛剧,永远不能忘掉"这三年";第二个人与你身心相许,却受到世俗观念的阻挠,嫌贫爱富的家人反对。于是你努力地要说服家人,想与他突破千山万水,有情人终成眷属。

但在现实生活里,坦白来说,如果你是我女儿,大概我也会建议你多想想。他没钱,这是负面因素。你说两人共同努力,会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第一,他有努力吗?如果有,是自发的,还是应付一下你?第二,人生不是一个IF/THEN的命令式,李嘉诚的确很努力,但同样努力而一贫如洗的多的是。你又说你们相爱,你与他在一起开心。开心就是爱情吗?我吃冰淇淋的时候也很开心,也觉得是在和冰淇淋恋爱,但我可不准备嫁给冰淇淋,哈根达斯也不嫁。

爱情不是不可以克服一切阻碍,可是得看是什么样的爱情,有多少。至少就你现在的表述来看,你们还没有热到生死与之。

还有一个可能性,也许是我多虑了,你说他和第一个男朋友完全不一样。这会不会是一种矫枉过正。第一个他的花言甜语,令你受了骗;第二个他的笨嘴拙舌,你便觉得安全;第一个他太帅,所以花心得紧;第二个他不帅,应该没机会花心;第一个他有钱,所以父母挑剔你;第二个他没钱,轮到你父母挑剔他……就好像,你开车要去东边,走着走着发现迷了路,你走向南边去了,于是你掉一百八十度继续走,这样就能走到目的地吗?你明明是往北去嘛。

还好像,我每天大吃大喝,于是长成一个硕大无比的胖子,我下定决心减肥,从现在起开始一口不吃,绝食处理。我会减肥成功吗?不,我只会饿死。

世界不是除了一就是零,除了帅哥就是丑男,所以,并不是除了他与他,你没有其他的选择。这才是你交往的第二个男人,外面的世界山高水远,好男人车载斗量。你说父母介绍的人你都没兴趣,也许下一个你有?你的生活圈看得出不大,借此不抱成见地多认识几个人,多了解一些生活,又有什么不好?

至于该选择谁?我不妨给你讲一个故事。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有一男一女两位军官相恋了,所有人都反对这战地之恋,但他们执意要在一起。最后结婚申请一直打到斯大林那里,他的答复是:"把他们调到不同的部队去。如果三年后,他们还想结婚,就批准。"

我对你的答复也一样。

倾城上

我怎样才能得到平静的生活(1)

叶倾城:

你好!

去年十月,感情上受到困扰的我在网上认识了他。当时的我前途一片昏暗,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他开玩笑说,他经常出差家里房子很空,让我帮他做做家务就行,可以借住他那里。

我们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频繁电话短信,在他出差回来以后我就住了过去,男女之间的一切顺理成章地就发生了。他是一个让我感觉很踏实的人,我很信任他,虽然后来他断断续续告诉我他原来是个社会上的混混,我也天真地以为,男人只要努力,原来的一切都不重要。

今年春节前后,我在他的手机上无意看到他和另一个女人的暧昧短信。惊诧之余我提出分手,他自残身体,且用他死去父母的名义来发誓他们只是在酒吧相识决没有任何不正当关系。不知道是我太幼稚还是我太糊涂,或者当时我已经离不开他,我相信并且原谅了他。

生活并不会因为我的退让,而不让丑恶的东西慢慢浮出表面。今年三四月间,又发现他和办公室的一个女孩有亲昵的短信。但我没太介意,因为春节期间我和他全家开车去玩儿,回来后他又和我到我外婆家小住了几天,从某种意义上确定了我们的关系。幸福中的女人往往是迟钝而愚蠢的。

五一期间,他参加处里组织的旅游活动去成都。五月七日,我查出怀孕,万万没想到,竟然是宫外孕。我两次住院,第二次是在公司大出血晕倒,送到省医院急救,失血2000CC。我病的这段日子,他一直显得心事重重,来去匆匆,在医院总是很累的样子,也不想和我说话,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游戏。

我6月21日出院,22日在家上网时无意看到他的QQ聊天记录。赫然发现,他在我住院期间,天天都在和他的女同事通宵达旦地聊天,称她是老婆、老伴、爱人、宝等等这一类,回忆他们在成都的美好同游。6月13日我才做了大手术呀,人还躺在监护室处于半昏迷状态由我妈妈陪护的同时,他却在家里用QQ表达对这个女孩的热情。

我们为此大闹了一场,我执意分手,他就打电话给我说:他在和我争吵的苦闷日子里吸食了毒品,如果我现在离开他就没人再管他了。也许在骨子里我爱他早就超过了爱自己保护自己的想法,我又一次原谅了他,并且准备与他登记结婚。

可是潜意识里我感觉到还有问题,我调出了他的手机通话记录。我发现,所谓"处里组织的旅游活动"是谎言,是他们两人相伴而去的。最让我恶心的是,他与那个酒吧相识的女人没有中断过联系,他们有频繁的性关系。

我对他的所有感情都已经死亡了。也许我把自己交付给一个男人的轻率是造成今天结果的原因,可是哪个女人会经得起一个男人用婚姻来编织的"安全"爱情?

PS:上面的东西是在和他闹到最厉害的时候写的,距今已一个月有余,现在的我仍然和他住在一起,而且对家里和朋友都隐瞒这一切。我的心时时在经历两种截然不同的想法的撕裂:一种是抛开一切和他厮守,做老婆做他儿子的母亲;一种是离他而去,回到寂寞的日子里苦撑。其实他本质并不坏,就是管不住自己。

我是不是应该离开他,让他和我都得到一份安静?说实话,我还是很爱他。我想接受心理辅导,不管是分开还是在一起,我都想平静地生活,我不想成为一个歇斯底里的疯妇。

ZL

亲爱的ZL:

你用了"轻率"来形容自己,是的,我同意。的确太轻率了,和素不相识的男子,短信电话联系一个月,你就搬进人家与人同居,发生性关系,为他流产,你将自己置于何地?是他尊贵的、八抬大轿抬回来的妻吗?当你自己成为鱼肉,就不要怪人家是刀俎。

你说你愚蠢,我也全盘同意。我实在不能不钦佩你的勇气,你居然要在和人家同居后,才知道人家的背景,你不怕到那个时候,什么都晚了吗?真把你卖了,你大概还会帮人家数钱。发现他拈花惹草,你圣母一样原谅他;你宫外孕他都不闻不问,你仍然圣母一样原谅他;都发现他吸毒了,正常人大概会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得,你做了一个非常惊人的选择---结婚。去问一万个人,"因为他吸毒,所以她决定和他结婚。"一万人都会说这女人脑子有毛病。

我做这个专栏有一段日子了,收阅女读者感情来信越多,我的男女观便越趋保守,我常常在说:不要同居,非婚姻的性关系应该避孕,有黑道背景的男人不要沾,吸毒的男人更不能沾……这些婆婆妈妈的话,在漫长的几千年时间里,被无数姐妹的血泪证明了是无上的真理。男女之间有些规则,一如太阳东升西落,亘古不变。

然而怎么说呢?你说你爱他,我完全相信。因这爱,所有刀锋般的恨都钝了。一个念头是报复,必伴生另一个念头是不舍。你早下定决心要原谅他吧?于是千方百计、火眼金睛地在他身上寻找情有可原处。这世上从不缺少"不得已",只缺肯接受借口的人。而你,接受了。

这样的女人,故事里、电影里、生活里……都多的是。男人负情背义,她说:爱他,就给他自由;男人不负责不养家,她说:他是个长不大的小孩;男人暴力相向,她说:他下次会改的。

你是爱情蒙了心吗?小时候,课堂上做过实验,汤匙插进半杯水里,看着就好像弯曲了。爱情也有这折光能力,一花一叶都带上了圣洁的光圈。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可是那缘故,当事人自己也厘不清。也许是一点点不甘心---已经付出了那么多,现在放手就亏定了;或者基于恐惧---男人是不是都这样,下一个也许会更差;甚至肉身的贪溺,记忆里他的抚触,仍令你喉头一紧。

于是拼命地,在他身上寻找可爱处。他是一个毒蘑菇?你抱着爱不释手,"你看这颜色多绚烂,这菇伞多华丽,连每个皱褶都精致……"他坏得头顶长疮、脚后跟流脓?你拿显微镜一毫米一毫米找一小块干净的皮肤。实在找不到,你拿胭脂水粉也画出来,画不了他,就画自己的眼睛。到这早晚,你还要说:"他本质不坏。"

谁说眼见为实?有些人,只看自己想看的,而如果因此,与幸福失之交臂---活该。

你该怎么办?当然应该分手。可是,你做得到吗?你自己的信里就已经暴露了你的矛盾。爱恨纠缠,互相伤害,这样的实例屡见不鲜。而且,分手了又怎么样?为什么有这么多女人一次次爱上坏男人,因为……愚蠢。你有没有自省你错在哪里?你说"可是哪个女人会经得起一个男人用婚姻来编织的'安全'爱情?"人家没有给你婚姻,他给你的,不过是几句甜言蜜语。打动你的,是用谎言编织的"危险"爱情。

我终于在你信的末尾看到了曙光:一,你不想做怨妇;二,你想接受心理辅导。我觉得这是一个可行的计划。去寻找一个挂牌的心理门诊,网上也有心理自助网站,试着去倾诉去聆听去学习。无论你能不能走出这痛苦,结果不会比现在更差。

倾城上

最难消受美人恩

叶倾城:

你好!

我去年借钱给了一个男人---他不是我的丈夫、男友或者情人。我们都在同一个文学网站玩,那时候我就注意到他的文章,不是小情小调,也不是愤青,很有气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网站组织网友聚会,我见到了他,一聊,我们住得还很近,我们的交往就渐渐扩散到网下。他一直租房子住,我和其他网友还去过他家,环境挺不好的。去年他突然问我,有没有什么兼职的工作给他,原来是他要买房子,但是缺首付款。我就主动借给他五万元钱。他坚决拒绝,但我比他更坚持,说:"朋友有通财之义。"而且提醒他,房价涨得太快,如果不赶紧拿下,房价再涨上去,即使我借他钱,他也买不起了。他才接受了。果然那个地段的房价在一个月后就涨了一千元,等于给他省了十万元。

我们一直是朋友,我喜欢和他玩儿,听他唱歌,他有一把好嗓子,他还会弹吉他,乒乓球打的也是一流的。他一直说他很感激我,可是不知为什么,我渐渐怀疑他在躲着我。几次网友聚会,他都没去。我打电话找他,他不是出差就是有事。他过生日的时候,我给他发了短消息,他只回了两个字:"谢谢。"我生日的时候,他在蛋糕店替我订了一个蛋糕,是让蛋糕店的人送来的。

我没跟朋友们说,因为我知道他们都不能理解我与他的友情,会怀疑我们有暧昧关系,而且认为他想骗钱。我想你也会这么想吧?但不是这样的。我结婚七八年了,小孩都上小学了,夫妻生活很平淡也很美满,我从来没有过外遇,也没起过这个心思。我和他,真的是君子之交。而且,他也不是这种人。

上个月他向我的卡里打了第一笔两万元,并且给我发短消息说:他会每个月还我一万的。可是为什么?他不再见我,不和我出去玩儿,不再像从前那样,晚上经过我楼下,就打一个电话约我下楼吃宵夜?难道我借钱给他借错了?我心里真挺不是滋味的。

伤心人

亲爱的伤心人:

首先,容我好奇一下,你为什么称我是"亲爱的倾城"?这个喊法比较老套,也许是你喜欢看欧陆小说,或者是你注意到了我以前的回信,发现我喜欢称人"亲爱的"。现在新流行喊法是"亲"或者"宝"。我们俩都落伍了,上年纪的人能互相理解,所以,我相信你们没啥暧昧,因为男女之间,睡觉是最没意思的一件事。

可是,恕我说破一点,你对他的感情,远比你承认的要深太多了---你的心已经碎了,我真不厚道,还要在你的伤口上撒盐。

是爱他,才会觉得他什么都好,才会觉得那些记忆弥足珍贵。我猜你记得每一次宵夜的菜单。爱他,因此甘心为他赴汤蹈火,凡他所需的,只要你有,你都愿意给。只是---他想不想要呢?

你借他五万元,真不是小数字,我们不可能对陌生人如此施惠,早有人说过: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给出去,无非希望他能感激你,甚至爱上你。

肉体低级庸俗,但有一本书叫《纸上罗曼史》,是梅克夫人与柴可夫斯基的韵事。她听了他的音乐,惊为天乐,从此开始资助他。他们一生不曾见过面,只有一次,远远地隔着阳台,有人把他指给她,高度近视的梅克夫人惊鸿一瞥,害怕一见面,则偶像黄昏,拒绝戴眼镜。没发生就结束,所以毫无破绽。惟美的、纯情的、华丽的明媚忧伤。如果你连这么一个韵事也不要,我才真信了你的邪。所以,这是一个有附加条件的合约,其实并不公平。

他接受了你的钱,却拒绝给你感情上的反馈。他的想法一定是:欠债还钱,用不着金债肉偿或者情偿。甚至他非常局促不安,他觉得他欠了你一个极其重大的人情,将来该怎么还偿你?最难消受美人恩,就是这样的。而这一切,只因为他不爱你,也不想爱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倒真还是条汉子,不蝇营狗苟,不设计暧昧,不给你任何虚幻的希望。你知道吗?你的慷慨施惠,已经把他逼上道义的悬崖,你施恩不忘报,他则成了忘恩负义的小人;他如果按你希望的给你盛情,他更成了小人,卖掉下半身买上半身,卖掉前半生买后半生。所以,我能理解他的冷淡。

说出真相,我很残酷。但惟有如此,才能保护你免受更多的伤害。别再牵挂这件事这个人,每个月去银行查一下有款入账没有,有,回他短消息说:"款到,谢谢。"款讫,事了,他不再欠你任何。一味纠缠,若他曾感激过你,他会不再感激;若他没有感激过你,他会恨你。---我知道,因为有人,曾经这样恨过我。

另外,请答应我,不要借钱给男人,即使那人是你的丈夫、男友或者情人。

倾城上

第三部分

我的丈夫是不是GAY(1)

亲爱的倾城:

你好!

我不想给你写这封信,但我快爆炸了我快疯掉了……我,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一直是一个保守的女孩,家里也管得很严,大学期间有男生追过我,但我家里和我谈,让我把注意力全放在学业上,我就拒绝了人家。毕业后,相过几次亲,每次介绍人说我的条件时,对方都很有兴趣,因为我大学本科毕业,在事业单位工作,我炒得一手好菜,还会做十字绣。但可能我不是一个很有女性气质、很有魅力的人吧,多半也就交往一段时间就无疾而终。我二十六岁之后,家人和我都很着急,可是一直没遇到合适的。

我偷偷地喜欢过我们单位隔壁办公室的一个同事,有人看出来了,跟他开玩笑提起,他说:"我看到某某(也就是我)的皮鞋就没胃口了。"后来人家传话给我。我的皮鞋还是刚上班时候买的,质量很好,穿了好几年也没坏,而且我是很注重清洁的,鞋从来都擦得很干净。我想他是指我穿的不是高跟鞋吧,但我穿高跟鞋就不会走路,而且我观察过办公室的其他女同事,也有挺多穿平底鞋、运动鞋和凉拖的,还有人穿着人字拖就来了。所以我困惑了很久,也不知道原因。我想,这大概就是一双皮鞋引发的血案吧。

去年我二十八岁的时候,人家给我介绍了我现在的先生,他三十五岁,一米七八的个头,高干子弟,清华MBA,在一家大型国企当中层干部。我觉得他条件太好了,想都没敢想。他却主动追求我,我们认识后的第一个星期里,就见了三次,第二个星期,他就强吻了我。当时我就惊呆了,感觉他整个人压在我身上,眼前一片漆黑,然后他的嘴贴过来一阵乱动,很湿,我有点儿洁癖,觉得挺恶心的,想躲开,又不好意思,当时脑子里面就一个念头:我有初吻了。交往一个多月后,我们就拿了结婚证。他说不喜欢大操大办,我们家也觉得把钱省下来过日子最好,我们没有办酒席,婚纱照也没照。因为他结婚后,单位可能会分大房子,所以他说目前这个小房子就不用装修了,我们就先将就着住。

婚后不久,我母亲就查出得了胰腺癌,我每天在医院陪护,叫我先生去医院探望一下,他都不愿意,宁可和他的朋友去踢球,我还得在我母亲面前遮掩。后来我母亲去世了,我和他商量,能不能把我父亲接过来住一段日子,结果他硬邦邦回我:"说好了不和老人合住的。他来我就走。"

我向闺中好友诉苦,好友问我:"你们性生活和谐吗?"我不好意思跟她说。我们第一个晚上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他一碰我,我就紧张得直叫,把他往外推,他稍微一用力,我就觉得很疼,他气得说:"我都给你弄成ED了。"就去客厅沙发上看电视了。我一晚上没睡,第二天就去医院看妇科,想让医生帮我把膜弄破,这样我就不会觉得疼了。但医生不肯。后来我们是用了润滑油才成功的。他总说我最开始的不配合,让他有心理阴影,所以我们做得挺少挺少的,可能一个月有一次吧。而且他说我睡觉打呼噜,我们早就分房睡了。

他是军人出身,有很多战友,经常来我家打牌。尤其他有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老来老来。有一天我在客厅接了一个电话,才说了一句,我先生就冲出来揪掉了电话线,我都傻了,不知道为什么,他怒冲冲说:"不知道某某在睡觉吗?你吵什么!"

我也大学毕业,我也读书看报,我不是完全不懂这些事的,我就脱口而出:"你和某某这么好,你们是同性恋吗?"他看我一眼,是那种很可怕的眼神,骂我说:"神经病!"就走了。

倾城你明白吗,我怕极了,我想知道,我先生是GAY吗?我不想离婚,我母亲已经不在了,如果我离了婚,我父亲会很伤心的。我该怎么办?我的命怎么这么苦!

小夏

亲爱的小夏:

你的信,我认真看了好几遍。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你先生是不是GAY。只能说,如果他是GAY,他所有的行为,无情无义、对岳家的冷漠、交租不力全都有了解释。---当然中年男人,收成不好的事情时有发生,但要真是彻底一蹶不振,他早去看病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是不是GAY并不重要,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他对这婚姻非常草率,也没有经营的兴趣,不办酒,不装修,不在岳母病中尽半子之责,不理会妻子的感受……也许因为,他需要的东西,这婚姻给不了,表面上,他缔造了婚姻,事实上,他完全放弃这婚姻。多少夫妇打打闹闹才过了一生,打闹,是因为不满意;不满意,是因为对婚姻有要求;有要求,是因为付出。而他,不付出,也不想得到。你怎么做都没有用,你做成百分百的女人都不行---如果,他真的是爱男人。

就算感情和性的伤害你可以忍耐,你准备单枪匹马来应付一个家庭所有的问题和责任?难道你不想找一个男人,能在你父亲生前和你一起尽孝,在你父亲去后能为他扶棺?建议人家离婚是冒很大风险的,但在这种情况下,我却不揣冒昧地对你说:放手吧,不管他是不是GAY。追索真相不是你的责任,寻找幸福才是。

可是---这其实也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他为什么会找上你,以及你如何避免下一次婚姻不是这样的尴尬。

你不理解,为什么男同事会因为一双鞋对你没胃口。你的鞋已经穿了好几年,显然款式、色彩都不会是流行的吧,就算是经典款,经典了这么些年,也多少有些尘满面鬓如霜。你的皮鞋如此,显然衣服不会是时下正流行的半截小开衫或者波西米亚裙吧。你的发型是清汤挂面,你大概根本没有化妆的习惯,甚至只用清水洗一把脸。我想你的父母从小教育你,要好好学习,不要讲吃讲穿。但正是我刚才提到的一切,构成了女人的一部分,最动人的,最妩媚的,对异性最具诱惑的那部分。大妈一样的你,怎么能得到人家的注目人家的爱。

我不是否认你的内在美,我相信你一定温柔贤淑,上敬老下爱幼,艰苦朴素精于持家。如果一个男人和你相处久了,一定会发现你这些优点,了解你是过日子的好手。可是,一,你这样子,已经在第一时间断绝了很多男人的兴趣。你是和氏璧,但到哪里去找卞和,不惜双腿全废,也要抱璧以献?二,婚姻不仅仅是过日子,也包括温柔的吻、甜蜜的性、小小的旖旎日子。否则,干嘛要结婚,找一个保姆不就得了吗?

你的丈夫,到三十五岁才结婚,个中必有隐情。如果是一个人情练达、阅人无数的女子,只怕在交往的时候,就看出他的异常,根本不可能着了他的道儿。所以他选择了你,你单纯,你无知,直到事情已经完全遮掩不住你才开始怀疑。你有没有想到,单纯在一定年纪之后不是美德?

你问婚姻问题,我却岔开去说化妆说打扮,我可以自称卖一送一大酬宾,你大概会觉得我越俎代疱。但亲爱的朋友呀,你现在的遭遇,除了命运残酷的播弄之外,也必须归咎于你自身的缺乏女人味道。

也许这是父母的错,他们把你教导得太保守;也许是教育的错,他们完全丧失了对女性魅力的教育……但怨天尤人,已经来不及了。

去买一本时尚杂志,去留意办公室最有男人缘的女人,在街头观赏女子们的裙,那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去设计下半生,想像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勾引什么样的人---别大惊失色,"勾引"不见得是个坏词儿。

如果你不能够改变自己,那恕我坦白说一声,你离婚或者不离婚,其实没什么质的区别。

倾城上

醉里不知身是客

叶倾城:

你好!

我是在杂志上看到你的信箱的,我遇到了一件事,想找你倾诉,因为我觉得你说的话很客观,所以我想听听你的想法。(读者的表扬之语呀,谢谢编辑不要删呀,让我自恋一小把吧。)

事情是这样的:我结婚前经一个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男士,在一起聊过几次,感觉还行,但我父母不喜欢他的职业,就分开了,反正两个人互相还没有什么感觉。之后我换了一个工作,恰好与他的工作有交集,因为也不认识其他的人,就打电话请他帮忙,他很热心,给过我不少建议,一来二去的,就成了好朋友。我结婚以后,和我老公说清楚了这件事,我老公也很能理解,他们互相也见过面。他也结了婚。生活就这样相安无事,一直都挺好的。

前一段时间,我因为办公室政治失了业,而且公司很过分,应该给我的补偿金、我没休的年假、我手边还没报销的发票……全都不管了。我很气愤,想打官司又实在赔不起时间精力,向他诉苦,结果他替我打抱不平,找了个朋友去和公司论理。那个朋友有黑道背景吧,公司怕了,乖乖地付了钱。我和老公都很感谢他,就商量要请他吃饭,可是不是他忙就是我忙(我很快找了新公司),连改了两次期,第三次时间都订好了,恰好我老公出差,我想无论如何不能改期了,否则人家会怎么想,肯定觉得我们在找借口。于是我们一起吃了晚饭,他还叫了几个朋友,吃得很愉快,喝了不少酒。

饭后大家还没尽兴,又去唱了卡拉OK。很晚他送我回家,我喝得确实挺多的,之后发生的事情让我很……我都真不知道该如何说,反正我们都没有穿衣服。他一门心思地只想和我做那种事,还说他其实一直都挺喜欢我的,没想到最后我还是没有选择他,我只感觉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居然就在那里任他摆布。大概是酒喝得太多了,他始终都没成功……我终于意识到不对劲了,将他推下床,让他离开了我家。后来我哭了好久,一直到第二天我都不是很清楚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后来一直没和他联系,他也没和我联系,我想能这样断了就太好了,但我新换的工作还是要和他打交道,如果没有他帮忙,也比较困难。我想我是不是该若无其事,就当作什么也没发生,继续和他做朋友呢?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和我老公做爱时我都感觉很紧张,也越来越感觉我老公的好,心里很难受。你说我是不是真的背叛了我老公?我想听听你的想法,帮帮我,谢谢。

无名氏

亲爱的无名氏:

我开始草草一看,理所当然地以为你们做了什么,下意识就想回答:你错了,不过你犯的是全天下男人都经常犯的错误---抄袭一把成龙先生。

再定睛一看,说什么背叛,根本什么都没有发生。第一你没有主观故意,第二没有客观发生,如果一定要定性,我倾向于这是一次不成功的性骚扰。全世界的神佛同时现身,也不能说你背叛了你老公。但,如果不是因为他喝多了不能成事呢?

我记得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家父就三番五次教育我:女孩子,千万不要在外面喝酒,喝醉了不雅。到这个年纪,我才恍然大悟:所谓不雅不仅仅是指醉意连绵。女人也是人,也有兽的一面,也会在刹那间,对自己的身体失去控制。规行矩步,是天然的藩篱,阻挡住欲望的蛇;失了态,就是溃不成军了,人家不乘虚而入还待何时。

其次,你不该让他晚上到你家的。关于性,大概只有最旷野大胆的三级片里,才有人赤裸裸说:"来做爱吧。"生活中,我们所借助的,无非是各种各样的暗示。当时的情况,你先生出差了,你醉得脸泛桃花,刚唱过很多你侬我侬的情歌,夜半无人时,你带男人回家,孤男寡女,又曾经似乎有情……我猜你是无心的,但对于很多男人来说,这是再明确无误的性暗示了。他不但可以大胆地做,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是你勾引我。

社交强暴从何而来?除了有些男人在一刹那间,会迷失本性、兽性大发之外,其他的,大概就是这一次次的错误暗示和理解。

然后,你还要继续给他暗示。在他已经和你裸裎相对之后,你还想你们能够继续做朋友。换了我是他,大概酒醒后正无比尴尬,不知该如何面对你,你却主动与我联系,口气轻描淡写,仿佛什么也没发生。我不免想:哦,你没有生气,那么,你并不是真的不想做,真的拒绝我。也许是因为我那天喝醉了口气不好,也许是你在危险期,怕惹出麻烦,也许是我表现不好,让你不耐烦……我于是添酒回灯重开宴,正仪容,吃伟哥,蓄势待发,寻找下一次机会。

到那个时候,大概你的麻烦就大了。

我不了解你的工作,但我相信,不至于他不帮忙,你就会衣食无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然对每一个人来说,选择面是相对狭窄的,但也没窄到必须只针对一个人唱"你是电,你是光,你是惟一的选择"吧。

男女间,误会已经很多,我们实在没必要再制造更多。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只要还是一个男权社会,身为女子,有时候,必得如履薄冰。

以后喝酒一定要适量。

倾城上

不知道怎样拯救自己(1)

叶倾城:

你好!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我今年二十八岁,在公司里负责办公室和财务这一块。年初,公司里来了一个新员工,比我小三岁,是我们一个大客户的孩子,来公司锻炼的。我们第一次交往挺戏剧性的,他的主任让他买一些办公用品,他拿着收据就跑来报销,根本不知道财务制度。我让他去换发票,他换回来了,又让他去找主任签字,找分管的主管签字……那一次,我们彼此印象都不好,我觉得他是纨绔子弟,什么都不会做,脾气还挺大;他嫌我个性太强,事儿事儿的。可能好莱坞电影也有道理吧,总之,一开始看着这么不顺眼的两个人,居然后来慢慢有了感情。

再后来,大家慢慢熟悉起来。他开始把心里痛苦的事告诉我,我才知道他父母离异了,虽然两边都很有钱,而且都很疼他,但他总觉得自己是一个没家的小孩,所以很早就出来一个人住。还有一个连我们老总都不知道的秘密,他父亲已经因涉及经济案被捕了。他在知道父亲隔离审查的时候,哇的一声吐了血,然后胃出血住了院,而同时,他交往八年的女友也提出了分手。他说他当时胃疼得去撕咬床单,但固执地不肯吃止痛药,要让自己记住这份痛。我很同情他,对他说:从此后,他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他当时就表示:我不是这么没出息的男人。

后来,他需要一笔钱周转,他不愿意跟自己的母亲开口,为难了很长时间,最后终于向我开了口。也不多,就七千块,我立刻就答应了。他要写借据给我,我觉得很生分,说你写给我我也会撕掉,他才没写。

他是单身在沪,与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女友合租房子。他向我借钱这件事,真的让他很难过,他平常不喝酒,但那晚他喝了很多酒,借酒浇愁,结果就是他和室友发生了关系。

今年十一的时候,他告诉了我这一件事,问我他是不是很不要脸。我告诉他:第一,他能把这件丑事告诉我,说明他信任我;第二,这并不是他自己主观造成的问题,我不会看不起他,我相信他的本质。3号我们一起去逛了人民广场,还去吃了寿司,他说那天是他这一年里最最放松的一天。

没想到,第二天,他打来了电话,说他的室友在老家的医院里发现怀孕了。室友与原来的男友打过很多次胎,如果这次再打,可能就不能生了。放下电话我就哭了,伤心我才得到他,又要失去,6号的时候我们又去逛了人民广场,我决定与他分开,因为长痛不如短痛。在广场上,他吻了我,这是最初也是最后的吻。眼不见心为净,我说我想离开公司,他便说,我走他也走。但他才来了不到一年,很多他想学的东西都还没学会,现在他走了,还是得通过家里的关系才能找到新工作,而不能如他希望的那样,靠自己找到能发挥潜力的工作。所以我留了下来。

表面上看我们还和从前一样,是同事关系,但是再也不一样了。每天看到他,我都心如刀割,吃不下,睡不着,我瘦了十几斤。同事们都来问我减肥的秘方。

昨天,他的室友回到上海,今天我在他的脖子上发现了一个红印子,他自己解释是蚊子叮的,但那明明就是吻痕。我好茫然,有时希望他能够把室友的事情处理好,回到我身边,但理智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现在的感觉就是深陷在痛苦里无法自拔,不知道怎样救赎自己……

一个精神快要崩溃的人

亲爱的精神崩溃的人:

也许,还有一封信在我信箱里等我:"叶倾城你好,我与男友青梅竹马十多年。这之间我们分分合合,各自都交过其他朋友,最长的是他曾经交往过一个长达八年的女友,但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后我们还是走在一起。现在我们正在外地,同居中,最近我发现自己怀孕了,虽然我们年纪都不大,但为了孩子,准备结婚。可是最近,我男友公司有一个女同事,暗恋他,骚扰他。因为她曾经借钱给我男友,所以他挺感谢她,不忍心直接拒绝她。她叫他出去玩儿,他都会出去。但他很尊重我,从来不越雷池一步,和她干了什么也都会告诉我。其实他们什么也没发生过,就一起去逛过两次街,第二次,因为她哭了,他吻了她一下安慰她。仅此而已,不知道那女孩子为什么这么死心眼。前一段,那女孩说受不了每天看到他而得不到他的痛苦,想辞职,我男友回来和我说,我想:坏人衣食,等于杀人父母。就叫他劝她不要辞职,可是她越发当了真……"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