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一夜倾城》作者:叶倾城【完结】 > 一夜倾城 .TXT

第 5 页

作者:叶倾城 当前章节:15156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3:35

如果大势已去,去找一个好律师,请他帮你尽力争取权益,你是有错,但错不至于让你自此流落街头。你如果忍气吞声、含羞忍辱地走开,你今晚吃什么睡哪里?难道你准备"躺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星星呀星星多美丽,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你看,我也是会歌以咏志的,唱几首流行歌曲,你就把你的全部都搭上去了。

然后洗洗脸,咬咬牙,出去找工作养活自己。这是一个重大的挫折,但好在你才三十出头(从你的结婚年纪及女儿年纪推出),摔一跤还能站起来。

不要再问"怎么会这样呢?"你不是拍一部叫做《圣斗士星矢》的漫长卡通片,没人想听这祥林嫂式的哀怨,而你终究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全责。

倾城上

当宝哥哥遇到凤辣子(1)

叶倾城:

你好!

我去年做了第三者,跟了我的老板---一个比我大十二岁的男人。和所有第三者的模式一样,我们在共同的工作中产生了感情,他向我诉说家庭的不幸,在一个他很失落的晚上我们发生了关系。他不是我的第一次,但的确是我感觉最好的男人。不过那个时候,我对他没动真感情,也就是长期一夜情的关系。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去年十二月时候,他妻子知道了我们的事情,她找了她的哥哥和朋友,骗我家人开了门,在我家里等我,我回家后把我暴打了一顿。我去派出所报案,在路上气愤地给他打电话,说我一定不会放过他和他老婆。他立刻赶了过来,因为他也是有身份的人,不希望我把事情闹大。他说如果我坚持要报案,就先开车撞死他,然后从他身上碾过去,他死在我手里,死而无恨。后来我们家也考虑到名誉的问题,让我息事宁人,此事不了了之。

我一面骂自己活该,一面发誓要得到这个男人,一定要让他离婚,倾家荡产和我在一起,然后再一脚踹了他,让他后悔去吧。我怀着这种想法,不仅没有跟他分手,反而和他越来越紧密。原来顾忌到他老婆的存在,晚上和周末都不能叫他出来玩,现在也无所谓了。我经常就直接打电话到他家去,他老婆在电话里骂我,我就骂她,而且我警告她,我已经给过他一次面子了,我也不是没有哥哥与朋友的。所以,她也没敢怎么样。

可是人是很奇怪的动物,虽然我是为了报仇和他在一起,但时间久了,由于耳鬓厮磨的相处,我对他从最初的报复心理变成了感情和依赖,我居然真的爱上了他。我被打的事情让他觉得有亏于我,可是真正谈到离婚他又退缩了,原因是他和妻子有个女儿。我们保持着这种三角关系不死不活地拖了几个月,他越来越离不开我,开始认真地考虑离婚,承诺今年十二月底一定会与他妻子分开。

七月中旬他妻子回了老家,我们开始同居,九月我怀孕了。现实条件和心理上都不能承受,我堕掉了这个孩子,这让他更觉得对不起我,毕竟我今年二十九岁了。九月底他工作调动,我跟他一同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十月他妻子回到他原来的家,他开始隔一周回家一次看孩子,并与妻子正式讨论离婚的事宜。

他妻子同意了离婚,但害怕失去家庭的安全感,她要求他等到移民澳洲后一切安定下来再离婚(他们已经取得移民澳洲的签证)。他没有答应,所以离婚一事又陷入僵局。每次他回家我情绪就很不稳定。联想到以前发生的种种,让我心里难以平静,我担心她妻子将来还会以孩子做借口干扰我们的生活。

说说这个男人吧,曾经有人说过他是红楼梦里面的贾宝玉,他喜欢的人割他块肉下来他都不心疼。他曾离过一次婚,当时他只有二十万,却承诺给前妻四十五万作为补偿,并且在半年内给清了;他曾经有个情人,花十万首期月供近三千价值四十多万的房送给她,一起供了三年后,分手后还供了两年房。他现在的家庭共同财产九十万左右,他已经表示全数给妻子。他在我们交往后的一个月内存了五万元在我账下,之后每月除了给那边的家用,剩余的钱全交给我,大概三十万左右,他手里一分钱都没有,连零花钱都是我给他。在精神方面,他风趣、幽默、智慧、有口才、大度、城府颇深但坦诚对待自己亲近的人……(倾城代为删去五百字赞语)。当然他也带给我很多感情上的伤害,对于他我是又爱又恨。

马上就十二月底了,我不知道他答应的本月离婚会不会实现。如果不会,我该给他一些时间让事情水到渠成吗?

无名氏

亲爱的无名氏:

你说你的情人像贾宝玉,宝哥哥天生花心,忘不掉林妹妹,可是也放不下宝姐姐,他再对林妹妹忠贞不渝,心里大概也不能不念着宝姐姐的雪白膀子。你的宝哥哥有一个前妻、一个前情人、一个现任妻、一个现任情人---你能确定,你的下一步,不是他的前情人而是他的现妻?

女人有一种奇怪的想法,我姑拟其名为"山鲁佐德情意结",无论对方多么自私、冷血或者下流,其他女人遇到他,都逃不过一夕欢爱后,被杀被弃,只有自己格外美丽聪慧纯真,是《一千零一夜》里面的伟大的说书人皇后山鲁佐德,可以让男人倾倒,让男人连量变都不需要,直接质变。

然而亲爱的姑娘呀,全世界只有一部《一千零一夜》。而第三者的故事,古往今来,小说戏曲电影电视里,演了又演,唱了又唱,还能唱出什么花来?

你所仗恃的,无非是他承诺将与妻子离婚。很明显,他离不成。妻子一口咬定要去澳洲后再离,我这么没心眼儿的人,都知道这是缓兵之计,拖拖再说,到了澳洲再说,到时候她不离婚他能怎么着她?难道还能杀了她呀。而他呢?宝哥哥岂是闹革命的人,他连闹到派出所都怕,"从我身上辗过去",听起来像琼瑶剧里咆哮马的台词,你真开车撞一个试试,我不信他不撒丫子就跑。情人挨了嘴巴子他都无力回护,你觉得他会愿意闹上法庭打离婚官司吗?他可是有头有脸的人呢。

你的信我看了一遍,又倒回去细看---你猜我看什么?我在算他的收入。一个月给你五万,交往数月在你名下存了三十万。啧啧,这小子够有钱的。我不爱他,所以我绝不相信他"剩余的钱全交给我",他疯了还是傻了,你一没名没份的情儿,他把全副家产交到你手里,就为了等你泡小白脸把他一脚踹出去是不是。到那时,你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想再破坏你的家庭,我恨不相逢未娶时。"会双泪垂,但不会"还他明珠"。

所以,他的收入比你知道的,显然还要高得多。赚钱是一种巨大的才华,因为我没有这种才华,我对有钱人一向高山仰止,这才华意味着决心、判断力、吃苦的能力、智慧……你以为,这样的人会不懂得你的用心?你一开始,拿他当一台功能强大的提款机---别跳起来反驳我,你自己说过交往第一个月他给了你五万,而你们那时候不过是长期一夜情伴侣。然后,你天真地想报复他;最后,你终于发现他是一个目前走势极好、而且潜力巨大、全线飘红的业绩股,于是你想全仓买进。(我不炒股,以上术语如有用错,请各位股东们见罪则个。)

你爱他吗?我想是的。但这爱里面掺了太多的杂质。爱是真金不怕火炼,你的爱是12K的薄薄镀金层。我想他比我看得更清楚。

他有没有爱你?我想也是的。因为爱有如打麻将,人人都知道带彩的才比较好玩,完全没输没赢,有个什么意思。他投入爱,他来赌一把,但他输得起。玩不起的人,不会来玩这奢侈的游戏。宝哥哥怕什么?出了家,还有大红猩猩毡斗篷在身呢,阔气得紧。

虽然听起来像乱点鸳鸯谱,但他的太太,是如假包换的凤辣子。你知道吗?你们的三角关系里,我最赞叹的人,不是你也不是他,是他的妻子。既能冲到第三者家里拳打脚踢,又能借口没有安全感把离婚拖到移民之后---到那时,再怀个孩子,还离个屁呀;离了婚,能坐收九十万元的共同财产,不离婚,当然更好,霸占住这么一个你信中无比出色的男人。进可攻,退可守,既能上阵擒敌,又能做梨花带雨状,真真是刚柔并济的奇女子。

据说《红楼梦》的原本结局里,凤辣子是被休弃的,可是在她被休之前,尤二姐已经死在她手里了。所以,如果你还想继续当第三者,我建议你立刻报名跆拳道班,至少不能只挨打不还手吧,你要明白一件事,你的宝哥哥可是帮不上你忙的。而你还要与她缠斗下去吗,就为这样一个花心、没有担当的"银样蜡枪头"宝哥哥?

倾城上

第四部分

她是灰姑娘,你不是王子(1)

叶倾城:

你好!

我和我男友,在四年前经家人介绍认识,可是后来家人又觉得他家庭背景不好,他又有一次喝醉了误事,反对我们交往。但感情这东西不是说收就可以收、说放就可以放的,所以我们还会在网上或是电话里聊天(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城市)。后来彼此的感情越来越深,也就越思念对方。他曾经坐火车来看望我,我在车站见到他的那一刻,深深感动。他对我说的一句话更让我感动:"我自小父母离异,从来没有人关心过我,我也从不想去关心别人,而遇到你我才知道关心别人和被人关心是件多幸福的事情。"也是认识他,我才知道,关心人是多少幸福的事。

我不能让他失去我。于是我和他,一起偷偷去了另一个城市。没敢和家人说,只留了一张条子,可想而知我这一举动给我的家人带来了多大的打击,不过我妈妈还是给我在银行卡里放了钱,还托朋友告诉我:如果遇到任何问题,就回家。现在想来,"家是永远的港湾"这话没错。

三年里,他对我真的很好,有一分钱都给我用。可是我对家人内疚,而他整天在家里无所事事也让我很不舒服。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一个朋友也没有,我就开始在网上聊天倾诉心里的烦闷。认识了一个台湾网友后,对他冷淡了一些。不过我发誓我和台湾网友没什么,我们见过面吃饭喝茶,感觉挺好,后来他去开了房,但我告诉他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所以我们只是聊了一晚上的天。

没多久,我就回家过年了,这是三年里我第一次回家。家人虽然嘴巴上没说,但意思是已经接受他了,可能是觉得我和他已经同居这么久,成为既成事实了吧。我妈还说如果我要生孩子,就快一点儿,她还可以帮我带。

但是,两个月后,当我想回到我们住的"家"的时候,他却找出百般借口阻止我,最后才告诉我实情,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已经当了妈妈的女人,正在同居。而且,最让我想不通的是他的家人都知道了。这真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事。虽然我没有见过他的家人,可是他们每次打电话来的时候,我都叫叔叔阿姨,他们根本就知道我的存在的。

我立刻订最早一班飞机回去,当我回到我们的"家"的时候,看到他的样子我的心好痛,从他的发型到穿着完全被那个女人改变了,不再是我认识了三年的那个男人。连他的眼神都变了,变得冷漠游离,他陪我坐了几个小时,接了一个电话就淡淡地说:"我要走了,她还在等我。"

为了他,我伤害了最亲的家人放弃了我的朋友和工作,得到的竟然是这样的结局。我不甘心,我选择了等待。他家人都在笑我,我崩溃过自杀过,我不能让我父母知道这一切还要强颜欢笑。我每次打电话给他,或者见面,他都把和那个女人的一切包括床上的事情都和我说,理由是不想欺骗我。我回来的事情那个女人全然不知,他公然在我面前接她的电话,而在她面前从不接我一个电话甚至短信都不回一个。

我最后选择安静地离开,因为我真的受不了了。也许是我不够狠心吧,当我看到他给我的留言,说他知道错了他是爱我的,我的心软了,我明知道他们还在一起,他还去了那个女人的家乡,见了人家的父母,我还和他保持了联系。

不久前我和一个男人发生了关系后,可能为了报复他,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他同样告诉了我一件事,他说他前段时间去医院验血,医生怀疑他得了败血症。我想尽力安慰他。可是每次聊天都被他弄得气氛很糟,还对我说很难听的话。我每次都气得要走,又可怜他。

倾城,整件事情都是我的错吗?他有什么权利怪我对不起他呢?说我伤了他的心说我会得到报应。我只有二十一岁可心却老了好多,如果他真的得了那种病我还可以离开他吗?

仙德瑞拉

亲爱的仙德瑞拉:

他真的好命苦,自幼父母离异,没人关心他;他又情场失利,最后还患上败血症……唉,他才应该叫灰姑娘仙德瑞拉呢,让大家为他掬一把同情之泪。

可是慢着,他的苦不是没有补偿的,他向你诉说离异家庭孩子的痛苦,使得你放弃家人工作与他私奔;他向你倾吐疾病,又使你在明知他背叛的情况下还想留在他身边。要借钱,于是哭穷;要索爱,所以哭苦---这眼泪,到底有多少分量?

有一种男人,被人称为吸血鬼式男人,我想你的他或者正是如此。你们在一起,起初一切都很美好,温暖、激情、浪漫,什么都不缺,青春年少,金童玉女。尤其是他告诉你他不幸的童年,这使你希望用自己的爱来抚慰他。然后在某一个瞬间,你发现他的自私、他的残忍、他可怕的无情。不是吗?他对你谈他和另一个女人的床上细节,完全没考虑你作为听众的心情。你不仅没有拯救他,你反而在被他掏空。当你决定离开,他又向你认错,哀求、保证、向你说爱,同时继续伤害你,而你居然真的自此难舍难分。你不觉得,这像一种被吸血的过程吗?

吸血鬼不是天生的,他自己也承认,"没人关心过我",一方面是过度的忽视,另一方面是过度的纵容。他的家人显然根本不管他,他私奔,大家无所谓;他换女友,继续无动于衷;他的女人之一自杀,他们暗笑。这种被忽视或者纵容,就是一种吸血。他是被吸血鬼咬过的人,他必须通过吸血来维持生命,所以他比一般人更强烈地需要爱索取爱,他知道爱与被爱的美好,但他给不了---因为他没有爱,他像一个空水瓶,倒不出水来。或者,他像一个黑洞,用无比巨大的吸力,把所有的光、声音、物质全吸进去,但什么也放不出来。

你说这三年里,他无所事事,那么,有一件事我深为好奇,在经济上谁来支持开销,是你吗?你说你也不停地上网聊天,而且你现在才二十一岁,当初才十几岁,应该也无此实力。那么,母亲往你卡上打钱,是打了一次还是打了三年?他依靠你,他自伤自怜,你呢,一边依靠家人,一边也有地母一般的广大情怀,某种意义上,你们这算不算同流合污?你和他是不是都极其依赖网络?你说你在这里没有朋友---三年了,你都没交到朋友,他也没有。你在网上认识台湾网友,他就认识"妈妈级"网友。你们两人的生活,都不够阳光,他正在把你渐渐拖进吸血鬼的队伍里,从此就只能活在黑暗里。

而我郑重地对你说,吸血鬼是不能变成人的。那些童年时候受过重大创伤的人,那些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学会如何爱的人,除非他们自强自立,除非他们用钢铁一般的意志让自己走在阳光下,其他人,无能为力。没有大蒜头,没有十字架,没有侠骨柔肠的神父来帮忙,一个人,只能靠自己。

他是灰姑娘,你却不是他的王子。他得了败血症?干你什么事。转身走开吧。回到父母身边,去读书,去工作,不要"和一个男人发生了关系",而是"和一个男人谈恋爱"。阳光底下并无新事,而黑暗里的魔影是你不能应付的。

倾城上

给孩子寻找一个父亲(1)

叶倾城:

你好!

我不能称你为老师,因为我肯定比你大,阅历也比你丰富得多---我可以夸一句口,除了没卖过身,我什么都卖过,除了没打过仗,我什么工都打过。

我是六十年代的人,十六岁初中毕业,就去刚刚发达的沿海地区,在一家发廊做小工,天天看见客人们与小姐走到后面去,拉上黑帘子。他们也经常捏我一把,摸我一下,我恨死他们,又不敢作声。开始一边给人家洗头,还一边读书,后来连我自己都怀疑我能不能读得下去,就没再读了。

后来我去餐馆,去声讯台,去当售楼小姐……改变我一生的是一件这样的事。那一段我在一家复印店看店,来了一个人找门面,夏天很热,我一时好心,就叫他来我们店里坐坐喝杯水。大家聊天,我问他找门面做什么,他说要开一家化妆品直销店。我问他什么是直销,他说也就是卖卖东西,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说我试试吧,他就给我留了两套东西。

是的,你没猜错,这就是最早的传销。我就在那个时候,狠狠地赚了一票钱。我也是最早抽身的那批人,击鼓传花没落在我手里。随后我又有一个熟人做IT公司,问我有没有兴趣去玩玩,我说行呀,其实那时候连打字都不会。听起来像笑话吧。但真是这样的。

我去了之后,就学上网呀什么,开始眼花缭乱的,就自己拿书来看。因为知道看书是有用的,就和以前那种盲目地拿本英语书看不一样,一边看一边在电脑上实践,学得挺快的。公司发展挺快的,又开培训班又弄网站的,人少,什么事情我都得上,很快就把IT的一些门路弄熟了。那时觉得文凭的重要性,很快去拿了一两个,真是惭愧,我只能说是"拿"不说是"读"。总之,天下的事,一旦上路,埋头往前跑就行了。

现在我自己注册了一家传媒公司,办公地点在CBD的写字楼,我买了房子也买了车,我妹妹现在也过来帮我忙。事业算得一帆风顺,经济过得去,相应的,情路一直不顺。

当小妹的时候,老是遇到对我有好感的男人,可是他们多半不是租个档位卖盗版盘的,就是开棋牌室的,最好的一个是一家鲍鱼店的中厨---当时我们全家都极力撺掇我嫁他,我始终不甘心,因为嫁了他,就承认我一辈子就是小妹的命。

到了公司之后,也正经谈过恋爱,可是后来还是没成。其实男人也是很看重女人的身份地位背景的,我表面上光光鲜鲜,其实什么也没有,家是小镇上的,学历是蒙来的,兄弟姐妹有当工人的有开汽修店的。那时候我也曾经天天哭,我爸读过几本旧书,还说"嫁女应该胜过我家",他也不是什么大富人家的,他就这样嫌弃我。但后来我也看淡了,结婚嘛,不就是这么一回事,他想挑一个条件好的,也很正常。就像我们做生意,也想找一家大客户一样。

到这个年纪,我也想开了,何必呢,婚姻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我本来是决定单身终老的,然而父亲去年因胰腺癌去世,临终前一直抓紧我的手,连声说:"我放心不下你呀。"我母亲早逝,是父亲从小把我们几兄妹带大的,他最疼我,也最舍不得我。他说:"你以后可不能孤零零一个人呀。"

父亲去后,每天晚上,我从客厅走到卧室,又从卧室走到客厅,发现房子很大。我是为了给父亲养老,才买三居室的,他在的时候,每周哥嫂都会带着孩子们过来蹭饭吃,我常常嫌小孩太吵,侄子们也不太喜欢我。然而现在我却很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至少可以陪着我过下半生。我现在已经是高龄的高龄产妇了,我如果再不生孩子,显然我永远不会有孩子了。

我知道现在中国有一些地方,已经允许单身女性生孩子了。我想把户口迁过去,再找精子库,采取人工授精的方法,生一个孩子。我对法律法规不太熟,我想请问一下,你知道我可以到哪里找到相关资源吗?

志远

志远大姐你好:

老实说,我对法律法规也不熟,不过我在网上搜索到了一个《寻找捐精者》的告示:年龄在22~45岁之间,身高170公分以上,大专或大专以上学历;五官端正、体态匀称、举止恰当;无遗传病史、严重全身性疾病和严重器质性疾病;无生殖泌尿系统疾病、传染性疾病;未接触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无吸毒、酗酒、嗜烟等不良嗜好;无同性恋史。---晕倒,这连个无前科都不要求?万一此人因强暴幼女入狱,在狱中自学一个大专文凭呢?也合格?

又搜索到另一个精子库的《捐精须知》:年龄在22~45周岁之间的健康男性,必须达到供精者健康检查标准。更简单了,学历身高职业统统不限。

我想问,您确定要为自己未来的孩子安排一个面目模糊、一切都是未知数的父亲吗?

生一个孩子,慰籍自己的下半生,这无可厚非。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未免太匪夷所思。把一个人带到世上,只为了自己不寂寞?她或他,在这种意义下,和一头小猫小狗有什么区别?他会快乐吗?甫一出生就身世不详,他将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为什么是左撇子,自己莫名的挑嘴习惯从何而来,在和小同学打架的时候没有爸爸可求助,婚礼上永远缺一个可以感谢的人。

您的半生乃是传奇,也许还不够华丽惊人,那是因为您尚且不曾到达人生的终生---我在拍您的马屁,哈。我一向敬仰能用个人努力来改变命运的人,那是因为我的怠惰及软弱。我接受命运给我的一切,小富则安,我就是传说里那只温水青蛙,渐渐地失去了跳跃的本能。(顺带说一句,我最近看了新闻,知道所谓温水青蛙的故事是编出来的。)那么,既然您有这么大的勇气,能够改变生活,为什么您就没有勇气,营造一个美好的婚姻。

您经历丰富,阅人无数,难道在浩渺的人海里,就真的没有一个善良、诚恳、爱狗爱花爱小孩、能够成为好父亲的男人?你们也许不相爱,但你们都会爱孩子。我年纪比你小,但我也早就知道,婚姻不见得要相爱。神仙眷侣难求,柴米夫妻总是好做的。

三室一厅真的挺大的,即使有了孩子,也很大。想想看,白天你去上班,孩子孤零零在家里看电视;晚上你回来,你们母子两人形影相吊沉默地吃饭。孩子病了,你披风戴雨深夜送他/她去医院,"脸上不知是雨是泪",这一幕是上世纪80年代滥情的台湾悲情剧的场景;你病了,孩子笨手笨脚给你煮鸡蛋挂面,煮出一锅超级难吃的面条,"双手全是油溅出来的水泡"---奇怪,煮面条怎么还需要爆锅呢。你含着眼泪,吃了一口面条,"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面条全洒你们俩身上了。(这是拙劣的中学生作文,我小时候常常写,被老师当作坏典型在课堂上念,引号里面的是我的原文,破折号后面的是老师的恶毒点评。)

连个硬币,还有一面是徽,一面是字。您只想到有孩子的正面,可真没想过当单身妈妈的负面。

婚姻有很多很多种模式,居里夫人曾经说过:"我嫁给居里,不是为了找一个丈夫,他也不是为了找一个妻子。"他们是为了寻找事业的伙伴。那么,为孩子寻找一个可能的父亲,也未尝不是结婚的理由。我想,您不妨一试。

倾城上

该怎么让他找回感觉(1)

叶倾城:

你好!

我在杭州读大学,今年大三,男友大四,我们在今年三四月份认识,六月份确定关系,交往了半年吧,不长也不短。刚开始,我们非常甜蜜开心,因为我们互相吸引,喜欢一样的明星,一样的歌手,性格上也比较相似吧。他不高,也不是很帅,可是个性很温和,虽然年纪和我差不多,但待我像对小妹妹一样的很宠。

他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男朋友,我也是他第一个女朋友,我想我们其实都是爱情菜鸟。回想起来,真的是我不好,我的脾气很差,总觉得男朋友对我一定要百般呵护,一切都由着我。我稍有不顺心,都会表现得很不好。提了好多次分手吧,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惭愧,我居然那么对他。在寝室里,我是最小的,大姐也曾经对我说过:"就你这个脾气,男人受得了才怪。"可我当时不以为然,心想:他对我不是挺好吗?现在我才知道大姐说的是对的。

有一次,我让他很难受,我也感受到了他几乎要说出难听的话来了。那是他和老乡们吃饭,叫上我,我和他平时就吃不到一起去。我是杭州本地人,他是东北人,我们俩几乎找不到一样我们同时爱吃的菜,不过平时都是他迁就我。这次他们聚会选了东北馆子,我觉得这也是应该的,但到了地方一看,没有一个喜欢吃的菜,心里就多少有点儿不高兴---其实我也不是为了争那口吃的,我是觉得他心里没我。然后他的老乡跟我说话,我都有点儿爱搭不理的。我就是这样的,一心情不好,脸上表情就不太好。饭桌上气氛就挺紧张的。后来我说我要回去了,平时都可以回去得比较晚,但那天系里要开会。结果他说:"你先走吧,我再和老乡们聊一会儿。"我一生气,站起来就走,结果把我面前的茶杯打翻在地上了。当时我看到他的脸色,好害怕,我觉得会失去他。于是我想要把脾气改好。那是一两个月前吧。自那以后,我多为他考虑了,脾气好多了。可是,我自己也隐隐知道感觉没以前好了。

三个星期以前,他说为了准备面试,要闭关,联系少一点。我当时有点难过。事实上那之后,他几乎拒绝和我联系。去上海面试都没和我说。直到大前天我联系上他。他在电话那头声音很低沉,他说这学期我让他呼吸空间不够,他觉得窒息,他对我似乎已经没有以前那种感觉了。喜欢是喜欢的,但可能已经不是那种喜欢了。

我哭着问他是不是要分手,他没说分手,说给他一个月考虑一下。

这一个月里我还经常给他打电话,他每次也接,陪我说说笑笑。元旦还刚陪他买过手机。我们仍然手拉着手,但似乎真的没有以前的感觉了。那一天我有点儿感冒,他看到药房,就给我买了双黄连。他仍然关心我,但以前是用心关心,现在是用大脑关心。以前他对我那么好,我想我们的感觉是被我挥霍了。

一个月的考察期,呵呵,我当然不想放弃他,我该怎么让他找回感觉呢?

大三女生

亲爱的大三女生:

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吃某一种牌子的椒盐杏仁。附近六七个超市,只有一家有售,我就不辞辛苦地一趟趟专程跑去买。那杏仁似乎拥趸有限,每次都不多,总搁在角落里。更有甚之,它还时常断货,看到货架上剩不了几罐,我几乎有一种焦灼的心情,常常一买就是两三罐。它是装在一种很可爱的马口铁罐子里的,我弹弹它,铛铛响,于是我把空罐全搁在阳台上,乐观地觉得可以用来装硬币。

渐渐地,我就有点儿嫌超市太远,骑自行车去一次还得十来分钟;还有,人人都说我太胖,叫我少吃含油多的坚果,包括开心果、腰果、杏仁;另外,我的键盘有时候不好用了,我于是把它反过来粗暴地摇呀摇呀,掉出来好多食物残渣,其中杏仁屑占了相当大比例……忘了什么时候起,我就不再买这种杏仁了。有一次在同事桌上遇到,同事说她偶尔买来尝尝的,我旧爱难忘,一边大力推荐,一边抓起来吃了一把,咦,仍然很好吃,可是再也提不起去买的兴致了。那一阳台的空罐,后来陆陆续续锈了,我终于狠狠心,全给卖破烂的收走了。

该怎么挽回我的感觉?我相信该牌子的生产商、经销商和超市,比你更着急。可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了,感觉一旦逝去就不肯再回头。我会一直眷恋杏仁在嘴里破裂、浓香溢出那一刹的惊喜,这也就是全部了。

远兜远转说了这么些,我想你也明白我的意思了。是的,你一定有过错,你脾气不好,可是,谁没有错呢?我曾经心爱的椒盐杏仁,它的铁罐还曾经划破我的手,但那时我爱它。不再爱了之后,才开始担心破伤风的威胁。

他也一样,爱你的时候,你的坏脾气是娇嗔可爱;你把坏心情挂在脸上是真性情;你的爱是爱。不爱的时候,坏脾气就是坏脾气,不懂事就是不懂事,你的爱---让他没有了呼吸空间。

该怎么办?杏仁没有成功地拉回我的钱包、我的胃,他们大概还有市场部、营销部、开发部,好多好多人加在一起都没有成功;你准备单枪匹马夺回他的感觉?

不爱就让他不爱吧,是他没福份;而你,失去一个目标消费者。在年轻的时候爱上过一个人,就算最后要说分手,但反正你们曾经温柔地对待过了,这就是无怨的青春。(这几句,算是对席慕蓉老师的敬礼之作,以纪念我曾经有怨有悔的青春。)而回头让咱们总结经验,再战江湖。就当现在这一次,是大练兵吧。

倾城上

我但愿能够优雅地摔倒(1)

叶倾城:

你好!

随信附上我写的小说,叫《逝》,写这一段时间我的心路历程。我来自小城市,出身于小职员家庭,却误打误撞嫁给了高官之子。当时也曾经为此阴晴不定,朋友对我说:"一件事美好得不像真的,那它就不是真的。"但他实在追得太紧,甚至在没和我商量的情况下,向同寝室的女生要到了我的家庭住址,在有一年的大年初三只身飞过来,敲响了我家的门,当着我父母的面向我求婚。我,和我周围的人都被他感动了。我们寝室女生都说,他和我,是本世纪最后一则爱情神话。我说这些,只是为了说明,我不是灰姑娘,为了嫁入豪门套上水晶鞋,我与他是平等相爱的。

结婚半年后,我发现了他与婚前的女友仍有纠缠。我不能确定他们到底到了何等程度,因为我从MSN聊天记录里看到蛛丝马迹后,就和他吵架,他迅速就把电脑格了,我只能查到,他们在一个月里,互发了近一千条短消息,这个数字实在是够骇人听闻的。在小说里,你会看到我是如何高贵镇定地处理这件事,与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何面对那些美女若无其事,如何毅然离开,又如何被他追回,而他当着她的面,表示选择我,她又如何恼羞成怒,泼了他一身的红酒……

但我不得不承认一件事,这小说里所说的,全是谎言。我一点儿也不高贵镇定,一开始知道这件事---很可笑吧,我居然也会去偷窥他的MSN记录---我当时就打电话给他公司,我们隔着电话暴吵。晚上继续吵,最后打起来了,我踢他,他就把我推开;我把他的手抓得都是血印,他就给我当胸一拳。我在半夜离家出走,但其实我无处可去,我的娘家在千里万里外,就只能在小区里徘徊,看着他追出来,焦急地从我身边走过,我也不敢喊他。

我去找过他的情人,人家根本不接我电话不见我,我在她办公室楼下等了四个小时,等她下了楼,我才上前说明身份,她叫来保安把我赶走了。我一辈子记得她倨傲的、微微扬起的下颔。很不幸,她与我先生,是同一个阶层的,那是我第一次想到,也许他骨子里是看不起我的。

我天天哭,每天给他打电话,逼问细节,问得他烦了,他说:"我娶你,是觉得你明理。要不然,谁缺心眼,不娶那漂亮条件好的,要娶你。"我当时死的心都有了。总之,是非常屈辱和失败的历程。

恨了那么久,也渐渐疲倦了,我们又开始一起吃饭睡觉。他似乎与情人断了,但也可能没有断,我已经没有力气去自取其辱了。前一段他和我商量,要不要一起移民出去,我想到可以摆脱那些莺莺燕燕们,心中一片窃喜。又随即觉得羞耻,这是多么卑微低下的窃喜。

挣扎着,我写了这一本《逝》,一章一章贴到网上之后,居然一片叫好之声,很多JMS都说我是女性自强的模板。可是我知道,我知道这全是谎言,小说里的我,根本就不是我,真实的我,要多软弱就有多软弱。要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独立、摔倒也无比优雅的现代女性呢?我彷徨极了。

丽丽

亲爱的丽丽:

你问要如何才能成为摔倒也无比优雅的现代女性?首先,谁摔倒也不可能太优雅的。不信,请参阅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那结结实实的一跤。被绝望所伤,证明你曾寄予希望,能让你愤怒地打他之人,才是你爱过的人。如果你自始至终像你小说里那样"优雅高贵",我相信你们根本就没有过感情。

但为何你问的不是如何拯救婚姻,而是如何摔也摔得姿势漂亮?前者是自救,后者是仪态,生死关头,人是顾不上头发乱不乱的。可见这件事绝对没到很严重的程度。甚至,我妄猜一下,你根本没想过离婚。你显然没向娘家搬过救兵,也没向朋友们有所倾诉,你没咨询过律师也没考虑过财产。在需要做决断的时候,你反而去写起小说来了---这是一种逃避吗?还是,你早就认定,这不过是你们婚姻的插曲。

为什么呢?

你越强调你们是平等相爱,为什么我越看到你们的落差?他赤裸裸说是看上你的"明理"。一个人爱另一个人,总得有个原因,难道你希望他就是爱上你的不懂事不成?但什么是"明理",男权社会里面,女人的"明理"往往是:贤良淑德、委屈求全、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尤其是,外遇事件爆发之后再要求你"明理",大概也就是两个字:"不妒"。据说这是后妃之美。这个大哥,潜意识大约是把自己当皇帝,而你,显然也默认了。他还是关心你,寻找了你半夜,但这寻找,和寻找失猫失狗,也许内涵差不多。

但这真不是你的错。站在你的角度上想想,都已经成为神话还怎么走下神坛?关于你的婚姻,有太多人为你高兴---比如你的家人,也有很多人嫉恨你吧,大家都看你乌鸦飞上枝头变凤凰,在等你几时摔下来。他有钱,他也花心,但有钱与花心之间并不呈线性关系,你可以离婚,嫁一个没钱没地位的,然而也同样可能花心。如果我是你,离婚的心大约一起,就会立即抹掉,像洗一双看不见的血手套。那么,除了隐忍还能怎么做?娜拉不是不能出走,但出走之后就缩在小区一角,实在不是个办法。你必须优雅高贵,因为这是对于贵妇的要求,你现在的确是。所以,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吧。这种情况下,选择文字来疗伤,大概的确是最好的办法。

你太强烈的意愿,化作你的小说,这是一种意淫,也是鸦片,安慰你的苦痛,让你能微微地睡去。这没什么不好,手术中及手术后,人都得打麻醉药,我向来不支持人用血肉之躯,直接对抗疼痛。能把痛苦化作文字,绝对比一言不发,"我只是萎谢了",来得好。

而你,其实没损失。最重要的是,你得到了一本书。不管这书艺术价值如何---我瞄了一眼,很亦舒,SORRY,我实话实说---总归是一件成品。你要愿意,留着以后没事闲翻,将来可以给孙子外孙子看,"奶奶也曾经有机会当美女作家呢。"继续挂在网上吧,说不定遇到一个识货的出版商,你就赚了。然后就可以写另一本,在人家的故事里,可以自由地流自己的泪。

你的小说出版了别忘送我一本。

倾城上

说还是不说,这是一个问题(1)

叶倾城:

你好!

请不要嘲笑我。你可以认为我是小偷,你可以觉得我很傻很荒唐,但---请不要嘲笑我。

我现在布达佩斯工作,是公司外派去的,当地华人不多,我每天主要的活动范围也就在厂里、宿舍里和附近的几条街。她和我是同一家公司的职员,也住在同一个宿舍里,当然不是同一间。说不清楚什么时候起,我对她产生了模糊的感觉。我们是共用卫生间,我的房间在卫生间隔壁,隔音不好,那边放个屁,这边听得真真的。大家都不喜欢这间房,开始是轮换,但我住进去之后就没搬了。很多次,我早晨起来躺在床上,静静地听她洗涮的声音,水声,脚步声,有时候一串杂音,我就会猜,是她把什么打翻了。她晚上回来很晚,半夜才会洗澡,我有时候在她洗澡后进去,满屋子都是水雾,水雾里全是她的味道。

她是那种特别能干的人,干什么事都特别麻利。公事是这样,谁有点儿私事托她也这样,所以她在我们公司口碑特别好。传说她跟我们总经理有点儿暧昧,但我是不信的,因为老总又胖又矮,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男人。要说为了钱吧,她又不是看重钱的人。

但事实上我和她不熟,她与我不是一个部门,没有直接工作关系,她职级又比我高,所以我与她的交往就限于每天搭班车的时候,如果她正好坐在门口,会对我点个头:"来了。"她老是淡淡的,我也没勇气去和她搭讪。我在这家公司三年,真没和她说过几次话,只是每一次听到她的脚步声,同事们有人说到她,我心里都像风刮过去一样。

有一次我升职之后,她在大厅里遇到我,说:"恭喜。"我愣了一下,才强笑着说:"别骂我了。"公司里,我在的部门是出奇复杂的,几个派系斗争得特别厉害,她大概以为我是因为这个不开心,于是就站在大厅里安慰了我几句。我开始以为她是等电梯(事实上她也是),但电梯来了好几次她都没上,直到说完话才上去。那时,我觉得心里好温暖呀。可是我很笨,她说了那么多,我居然一声不吭。其实是因为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前一段日子我回宿舍,发现楼道里乱糟糟的,有人在搬家,我知道肯定是有同事跳槽或者回国了,也没介意,然后就听见她在和其他同事道别,才知道跳槽的人就是她。我心里非常难受,但我甚至不能问她去哪里了或者要一个她的手机号,没这交情。我心事重重,进了洗手间,一眼发现她的一块表掉在洗脸池上了。那是一块有点儿破的梅花男式表,我一直看她戴,猜是她前男友送她的,心里还挺不是滋味的(不过后来发现弄错了)。鬼使神差,我把那块表塞进了裤袋,然后就出来了。为什么会拿那块表,我也说不清,就像做梦一样。

等我回过神来,我恨不得给自己一嘴巴,暗恋人三年,最后偷人一块表,这叫什么事呀。第二天她又回宿舍了,我们在门口遇见,她还跟我打招呼,我做贼心虚,看都不敢看她。我知道她是回来找表的。晚上和同楼的大姐聊天,果然是。大姐还说,这表是她爸爸的遗物,她爸爸在她十六岁那年就去世了,所以她特别爱惜,这么多年没换过,发现找不到,都快急哭了。我一听,更加如坐针毡。

我得先说明一下,我基本上算一个好人,我没有小偷小摸的恶习,我一辈子连人五毛钱的便宜也没占过,可是现在……我该怎么办呢?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