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恼人
亲爱的苦恼人:
那块表现在在你的裤袋里,像烙铁一样烙着你吧?哈哈哈---原谅我还是大笑了,但这一点也不是嘲笑,我只是觉得这一切,是这么的可爱。
如果是我,大概会去问公司里其他人她的电话,如果没人晓得,那么总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吧?如果也没人知道,那么她还在布达佩斯吧,这个城市里华人不会太多吧?总之,要找到她,不是难事。然后告诉她你在宿舍里捡到了她遗留下来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不能算偷吧?你也没有从人家包里或者抽屉里拿),约她吃饭,把表还给她,顺便尽述前情。
当然,我是一个泼辣粗糙的人,而你看上去好像心较比干多一窍嘛。不知道你外形如何,如果不幸是李逵式外貌搭配上林妹妹式灵魂,围观群众就得笑场了。
所以哟,第一你大概没有勇气见她---近情情更怯,不敢见爱人;第二见了面你估计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来,何况倾诉衷肠。
知道吗?你让我想起《鹿鼎记》里面的美刀王胡逸之,他在成都无意中见了陈圆圆一眼,如遇前生冤孽,"从此神魂颠倒,不能自拔。"陈圆圆在平西王府,他在王府里做园丁,给她种花拔草;她去了三圣庵,他就跟着去当伙夫。别无他求,只盼早上晚间偷偷见到她一眼,便已心满意足---而你呢,你只要听到她洗涮的声音,嗅到她的气味就满足了,你的要求比胡逸之还要低。
暗恋本身,有一种残酷而荒谬的美,如同爱恋上帝,我尽献所有,上帝不见得稍缓颜色,我便横身合上祭坛,将自己的幸福全盘祭祀。日本古诗集《古今集》里有一首歌:"临流观逝水,空数究何为。思念伊人久,伊人不我思。"大概正合你的心思,是哀怨,但不准备做什么。
你其实不了解她,胡逸之和陈圆圆只说了三十九句,陈圆圆倒和他说了五十五句,我猜主要是:"上次那个水晶馒头不错,晚上再做一次吧。"或者"明天有客,多做点儿饭。"你和她说的话,大概也就是这个数量吧。你不了解她的喜悦、忧伤、恶习,她与老总的绯闻是真是假你并不关心,你说她不是看重钱的人---你知道她多少?你连她是单亲家庭的小孩,才是刚刚知道呢。她对你来说,不是真人,是观音或者海市蜃楼,你只想远远地观赏她的美,而不是认真地要抱她入怀。
既然这样,就让这场情之狂潮继续成为暗涌吧。拿了人家的东西总归要还,你可以去请大姐转交,说是你捡到了---如果大姐要问你为啥前一段时间没拿出来,你就说是忘了。或者问好她的手机号码,给她发一个短消息,说你会把表搁在前台让她自取。看,这种方式你甚至可以不署名,她永远不知道是你。是真的。我每到逢年过节都收到一大堆不署名的贺喜短消息,我从来不知道那些都是谁。
要见她,只有单刀直入一条路可走,不想见她,才真是大路朝天,各走一方。而从此,从此就是天涯了。你错失的,或者只是一场暗恋。但也许你可以试试韩剧的桥段,你为了"见表如面",向她表示你准备买这块表,而她开出一个巨额的的价码,你一边气"宰人呀",一边与她谈价钱……一部情感大片呼之欲出。
另外,有一个问题你始终没说,我好奇,想问一句:你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
倾城上
不要做一朵白玫瑰(1)
叶倾城:
你好!
我今年二十五岁,生活在湖北一所小城。你也知道湖北的高考分数线高得BT,所以虽然我成绩不差,还是只能上一所三等的师范大学的英语系。当时我郁闷了一阵,想复读一年重考,但家人反对,我只好去上学了。毕业的时候,我也想在武汉找一个工作,但屡战屡败,同时,家里也替我在家乡的一所中学找好了工作,他们还劝我说:这里的一千比武汉的三千还经花呢。一念之差,虽然我英语过了专业八级,还是回来当了一个普通的高中英语老师。
我一直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前年,曾经利用暑假,到了北京,在同学的介绍下,去一家双语杂志社工作了一段,虽然钱很少也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后来学校开学了,家人劝我不要放弃铁饭碗,而杂志社给我的工资也太少了,一个月才一千五,在北京连租一间房都不够,于是我就回到学校,决定边工作边考研。
现在想想,我是做了一个错误决定。虽然杂志社钱少,但我再工作一段时间,有了工作经验就可以去找高薪工作了。现在呢?高中英语教学任务很重,再加上家里永远是安乐窝,学习总是断断续续,经常书放在面前,没背几个单词,我上下眼皮就打架了。2006年的研我考了,估计是没戏。
除了这个机会,我还曾经错失过一个机会。有一年我们学校组织旅游,在桂林我遇到一个老外,我和他聊起来,他十分惊叹我的英语之好。他说他有一个朋友在中国有一家公司,可能会需要我这样的人才,他给了我一张名片。可是我们家强烈反对,说他可能是骗子,差点报了案。我没办法,连个电话也没打,现在想想,我家人真是太眼光短浅了。
我觉得没有共同语言,不想谈了。但我的周围人都劝我接受他,我哥哥还专门从外地打电话来,说我已经老大不小了,不要太挑剔。最近听说了几个以前朋友结婚的消息,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其实很渴望婚姻,但人至察则无徒,到现在我还没谈过恋爱。
看着别人越混越好,我却是每况愈下。我真是心不甘哪。我要改变。我看的书很多,中文的,英文的,从小到现在一直都在思考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个难解的问题。我很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在我这个小城,看来是找不到我的另一半了,于是就想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一直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辞职考研。
现在我也不小了,该为自己而活。我并不在乎以后是不是物质上很清贫,只要精神上是富有的那就可以了。到我今年暑假辞职时,我自己大约有两万元块钱存款,去武汉租个大学附近的房子复习考研,如果2007年考不上的话,我要再拼一年,天道酬勤,总能考上的。考上了,毕业后,找一份能够学有所用、充分发挥我潜能的工作,即使工资不太高,我也无所谓。至于成家的事,虽然我渴望婚姻,但我并不想滥竽充数。我的朋友虽然不多,但我的精神世界十分丰富。
婆婆妈妈说了这么多,只想请你以局外人身份,帮我判断一下我应该辞职考研吗?
琼
亲爱的琼:
看你的信,我觉得很悲哀,一种深重的、发自肺腑的悲哀。我想我认识你,你一定戴眼镜,清秀文静,你不大出来交往,你的朋友多半是同学、邻居或者同事,你每天主要是从单位到家,你看不懂社会上很多乌七八糟的事……也许你是我同学的妹妹,也许是图书馆里面偶遇的读者,你们都清如水、明如镜、一本研究生英语词汇背了很多很多年。
我该如何说我的乏力感呢?以你的年纪,我多么希望你是倾诉你在A男B男间的举步维艰,或者C公司D公司孰优孰劣,那虽然也是苦恼,但至少那是有波澜有质地的人生。而你现在的生活是一片空白,你没恋爱过,也没在外面的世界闯荡过,你不谙世情也不太懂得人事。要改变命运,除了读书还是读书,你没想过第二种可能性---全世界不再相信"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了,你还相信。你说你有丰沛的精神世界。有多丰沛?古代有大观园里的诸姑娘们,进可吟诗作赋,弹琴作画,退可针指烹饪,料理大家庭如治小鼎;当代有于丹于老师,天天在电视上讲论语。你显然不能与她们相提并论吧,看几本书,除了会把自己看成书呆子兼近视眼,什么意义也没有。
别辞职。你在家里天天热汤热水伺候着都不能好好复习,去外面租一个房子,自己料理柴米油盐,为停水停电万恶的房东苦恼,反而能好好复习?那房子该有多么独特的风水,简直值得立块牌坊:"此地不发,是无天理。"
就算你考上了,你毕业的时候已经三十了,除了教师职业别无工作经验(除非算上你那一个月的兼职编辑),未婚,随时可能面临生育问题,没有强大的人际资源,你觉得你在求职市场上很占优势吗?你想"找一份能够学有所用、充分发挥自我潜能的工作,即使工资不太高,也无所谓。"哪儿有这样的工作呀。任何一个单位雇用你,都是为了给自己服务的,不是为了发挥你潜能的。
你说你在婚姻上并不想滥竽充数,那是因为你其实不懂得男女之事,无论是性还是情。你没恋爱过,当然也不知道性事之美好,吻之缠绵。喜欢一个人因之心头鹿撞的感觉,不是小说电影里的虚构,而是人之常情。某种意义上,你是从来没吃过糖的小孩,不知道什么是甜,于是认为甜根本不重要,也根本不幸福---但真相不是这样的。
骂我吧,我是一个庸俗冷酷的人。而我认真地建议你,关上书本,离开书桌,挽起长发,摘掉眼镜(我认定你戴眼镜,我认识的这样的女孩没有不戴眼镜的),配一副隐形眼镜,买几件艳丽的衣服,几双跟儿顶高的高跟鞋;发展阅读之外的爱好,种花、养鸟、弹琴……哪怕是十字绣呢,什么都好。张岱说过:"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你想做一个无深情也无真气的人吗?
而最重要的是,参加一些活动,和旧同学们多联络,有机会去相亲,不管是同城约会还是邻居张大妈的好意,接受几个男孩的邀约,羞怯地从牵手开始,热烈地爱一场,哪怕受伤也比什么都没发生过好。去做一只花蝴蝶,好过做一朵寡淡无味的白玫瑰。
去真正地生活,不要再思索"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个难解的问题",人生的意义就在过程。
倾城上
我怀疑一切不过是骗局(1)
叶倾城:
你好!
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与他是在夏天玩时一见钟情的。那时我和同学去海边玩,他突然走过来,向我们打招呼,就坐下来和我们聊天,看上去特别大方的样子,把我们全震了。一聊才知道,他刚回国,比我们大十三岁,可是听他说话,却像孩子一样可爱。那天晚上大家聊得很愉快,他还请我们吃了夜宵,还互留了电话号码。回学校的路上,就收到他发来的短消息:"还记得我是谁吗?"我立刻去翻名片,果然是他。
他收入很多。是个整体都不错的男人。至今没有结婚。刚交往时,我们相处融洽。我们见第三次面,他就承诺会娶我,并且说像我这么纯洁的女孩子,现在很少见了。他说除非我变心,否则他不会离开---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是真的。因为我认识他这么久以来,他从来没说过一句谎话。
我们很自然地就同居了,他是我的第一个男人,初吻、初夜都是。两个月后,我有机会去外地参加一个一年的培训,这次培训对我的事业来说至关重要,说白了就是公务员考试的一个培训,因为家里找了人,基本上可以保证我培训完了,就能顺利通过考试。但这个培训是自费的,我就跟家人说算了,省点儿钱吧,其实是不想和他分开。但我们家里一定要我去,他也支持我去,说"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并且与我约定,等我一回来就确定关系。记得我走那天,他偷偷地哭了还唤着我的小名。印象中这不是他第一次为我哭,但他根本就不是多愁善感的男人,可见他用情之深。
在外地时,学习很紧,我宁可不见父母,执意每周回去见他。但就算这样,我们的矛盾还是发生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开始像母亲一样教育我,批评我的每个举动。我一次次试着改变自己,却怎么也得不到满分。最后他终于说对我失望,我们的感情濒临破裂,我决定放弃学习,回去搞好我们的关系。但回去也来不及了,我不过走了一个多月,原本的桑田转眼化成沧海。
这时候父母终于知道我放弃学习的事情,大发雷霆,一方面是因为我让家里蒙受了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是我失去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后当公务员的机会也大大减少了。我忍不住向他哭,他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和我有什么关系?是我叫你回来的吗?"我无话可说。
分手后一个星期,我发现自己怀孕了。像戏里的情节一样,他除了说"打掉孩子"和"对不起"外,其余的话都是在表达:即使这样,我们也没可能了。我的第一个孩子就这样没有了。作为补偿,那个月他对我不错,我们的关系还像以前一样,他还亲自打电话给餐馆叫鸡汤给我吃,我因此傻傻地还要挽回我们的感情。不想一个月后,我又怀孕了。这次他很生气,怪我太不小心太不懂事。他承诺会照顾我一个月,但一个月后必须分道扬镳。我哭着求他,他说他不能和这么幼稚的人在一起。
流产第二天,我们就吵架了。他埋怨现在根本是在养活我,每次得病为什么要告诉他,为什么不找父母……我无话可说,事后我不想多花他一分钱。我愿意把自己的钱拿出来给他,为了不让他觉得我是在靠他生活。
他是个专一的男人,没有第三者的情况下,我们竟然分手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因为年龄的差距?因为我经济不独立?(我的工资太低了,本来经过培训,我当了公务员,能有一个发展。)或者是,我真的应该学着自己养活自己了……
脆弱者
亲爱的脆弱者:
你们的分手,你当然大大有错,你的确太天真与愚蠢了。他大你十三岁,海龟派,收入很多,钻石王老五,他在一次游玩中遇到一个单纯的女大学生,那就玩玩呗。结婚?我想他根本没想过这回事。而他有多轻佻,你就有多草率,同居两个月后,你们约定,等你培训回来就确定关系---这之前你们是什么关系?什么关系都不是,你就和人家同居了?
而你难道到现在还不知道,你完全是被人耍了。你说"认识他这么久以来,他从来没说过一句谎话",就更加证明他是个说谎者。因为人人都说谎,大的小的善意的恶意的,如果你觉得他从来没说过谎,只是他的谎言太高明,你没有发现而已。
可是……明明,他和你说的谎,全都极其粗糙显著呀。他说如果你不变心他就不会走,你是他的神他的主子他的宗教吗,他对你有这份忠贞?他说你培训回来就结婚,既然这么有信心,何不现在结?他说对你失望所以分手,你能有什么十恶不赦呢?无非是天真一点儿傻一点儿,他凭什么不了解二十几岁的幼稚,他难道不是从这个年纪过来的?
必须不客气地告诉你,你遇到了一个坏男人。斯时斯世,大部分人都没有杀人放火的机会,他已经做到一个普通男人残忍的极致了。你流产后一个月就再次受孕---你可能是无知,不知道流产手术后一个月内不能做爱,他作为三十多岁的男人,会不知道?他却照做不误,不顾对你的身体将造成多大的损害。他不用套,还要埋怨你不小心;你流产了,他还怪你用他的钱。是他弄出来的麻烦,不用他的钱用谁的?冷酷的嘴脸我见多了,冷酷成他这样的真少见。这男人,伤天害理,死有余辜。
而你呢,连他打了一个电话给餐馆你都感激不尽,洒了几滴眼泪就铭记在心---你就为这些汤汤水水,毁了自己的身体,断送了自己的前途,伤害了家人的心。
他大概就是那种在中西文化之间游刃有余的男人吧。泡妞的时候,完全是洋派的,全无中国旧式男人的拘谨;翻脸的时候,却完全不见美国文化的薰陶---美国主流社会是清教徒作风,一般不兴流产的;和你睡的时候,真是传统呀,不用外来的那些奇技淫具,赤膊上阵;要花钱的时候,得,立刻西式了,你的钱是你的,他的钱是他的,他不用你的,你也别用他的---即使你的孩子是他的种也一样。
而我亲爱的妹妹呀,让我把陈词滥调再说一百次呀一百次:一,一定要带眼识人。学历、身份、收入都不能证明一个人的善与不善。海龟里面,金龟固然有,王八也是一堆一堆的。二,要爱护自己。先恶补一下生理常识,其次仔细挑选你的性伴侣---即使不是爱人。一定要用套套,避孕和防止性病同样重要。性的欢宴,是要买单的,不要再给自己受伤的机会。三,一定要把身体调理好。中国人一向认为流产是小月子,也不得沾凉水,多吃多喝有营养的东西,别逞强,多休息。因为,你还太年轻。
倾城上
不要鄙视我好吗(1)
叶倾城:
你好!
真的鼓起很大的勇气才跟您写信,我看过所有您的案例,我的故事是最难启齿的。
我快要结婚了,就在今年十月份,我不是不高兴,可是……故事要从我二十岁时说起。一个七天的长假,我家来了亲戚,我费了好大劲才弄清楚,他们是堂舅舅一家。堂舅舅的儿子,也就是堂哥了,比我大一岁半,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自己喜欢他。那七天,我男友也在我这里,因为大家年纪差不多,所以玩得很高兴。假期后堂舅舅他们回了家,我只留了堂哥的一个QQ号,也没怎么联系。
就这样过了两年多,我和男友一直很要好,我偶尔也会在网上和堂哥聊天。2004年过年时,他给我打电话拜年,我们聊了一会儿,我知道他生日快到了,就突然决定去他的城市找他和他一起过。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而且决定了就立刻去买了票。其实我平时是一个挺拖拉的人。我没和家人说,没和男友说,就跟我一个死党说去见网友,让死党替我圆谎,就去了。在去的路上我想清楚了,我对他是男女之情,我从来没把他当作堂哥。我俩一起玩一起去酒吧,他喝了酒,晚上,一切都很自然地发生了。第二天我好尴尬,他也没说什么,只是把我送到车站要我路上小心,回家告诉他。我离开了,心里好难过,我不知道这样算什么,为什么他会那样对我,是真的醉了还是也喜欢我。
回家我见到男友,你知道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他说:"冰箱里面有鸡翅,柜子里还有从日本店买的泡芙,都是给你留的。"虽然是非常平常的话,我心里非常内疚,正好那天我妈养了很久的乌龟不见了,我借机大哭了一场,就在网上对堂哥留言表示要断了联系。结果他看到后马上打电话给我,说,他也喜欢我,想和我一起。我说:我不喜欢你。他说:我爱你。我说:我也爱你。就这样,我们保持着来往有两年。
终有一天,我男友发现了我们的聊天记录,他承受不了这样的事,告诉了我的父母。这件事被双方的家人知道了。这对大家都是莫大的打击,他们骂我们,说我们是世界上最蠢的人,说堂哥是一个没文化的畜生,说他不是人,连自己的妹妹也不放过,说我傻被人骗被玩弄。堂舅舅说都没脸再来我们家了。
我们两个人是不对,做出的事情真见不得人,但我们之间是真诚地相爱。两年里他没有交过女朋友,只要有时间我们几乎每个月都见一到两次,不是他来找我就是我去找他。而且,和堂哥认识的时候,我已经二十岁了,对他根本谈不上一点兄妹之间的感觉和感情,只是对一个男人的感觉。我们很希望家人能接受我们,让我们在一起,但是始终不行。我还好是女孩子,他却是独子要为家里延续香火。我想为他生个孩子,但这却只是美丽又残忍的幻想。
最终,男友原谅了我,我马上要结婚了,我决定在婚前与堂哥断掉,但每次说分手,我们俩就哭作一团,谁也不肯先挂电话。努力了很多次也没成功,我想过,离开了男朋友我没法生活,离开了他我没有了快乐。
我觉得这真是我一辈子最私密的丑事。任何人的感情都可以拿出来说,都比我们这样的感情光彩。我很清楚这样的关系必须早断掉。只是现在要真的走出这一步好难。给我一些建议好吗?
会说不会做的人
会说不会做的人,你好:
我不觉得你这是"最私密的丑事",因为中国人一向"一表三千里,一堂五百年",所以你的堂兄究竟与你隔了几代呢?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直系血亲不提,旁系血亲是指从自己算起往上数三代内的血亲,包括同祖父母、同外祖父母,也就是宝玉不能与宝钗或黛玉结婚。所谓"堂舅舅的儿子",应该与你血亲超过四代了吧。
所以呢,如果你和堂哥坚持要恋爱结婚,法律一定会保护你们(前提是,我的算法是正确的。如果你信不过我,你可以找当地的民政工作人员再帮你算一遍。)可是……为什么我觉得,你根本不想和他结婚呢?否则,你完全没必要瞒着家人,也早就应该咨询过民政机关。兵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利其器,必然因为,不想善其事。
你为了他,瞒着家人,万里迢遥去追寻;却也因了一个泡芙决定与他分手。这爱情有多曲折就有多脆弱。你有男友,你从头到尾都表示,"离开男友我没法生活",而关于堂哥,"离开他我没法快乐"。我们都知道,生活是第一位的,是高楼大厦,而快乐,不过是二十三楼阳台上的一盆映日莲。你如此爱他,这爱是犯忌的,因此普通的男女相悦,多了一份被禁止、被否定的黑暗光环。这种"见不得人而真心相爱"的感情,实在是很令人心醉,当事人会被自己纯真热烈的感情深深打动。所以我想,这是爱情的幻象,并不是真正的爱。但哪怕这是海市蜃楼呢?有过这么一次轰轰烈烈,总比一次也没有来得好吧。
然而天下的事,最难处就是适可而止。你已经爱过了,这爱情再走下去非常麻烦,麻烦到会完全破坏它的美。就好像罗密欧与茱丽叶没有殉情而结了婚,婆婆媳妇如何相处,血海深仇还能够叫妈叫得蜜甜?岳父女婿何以相得,只怕亲热地手拉手,还要有一只手握把刀随时防身。我们都曾经以为爱比死更冷,但麻烦比爱更强大。
你和堂哥再拖下去,也无非如此。现在你们众叛亲离,你们不得不一致对外,立场统一如国共合作。家人们如果一时心软放过你们,就剩你两人面面相觑,正常情侣的吵架免不了。总有一天有一个人会揭底牌,你或者会大骂:"你TMD不是人,你连自己妹妹也勾引。"而他反击:"是谁主动来找我的?"
很多年前,我看一出戏,叫《樊梨花阵前斩子》,樊梨花的义子薛应龙,违反军令,阵前招亲,梨花一怒把他绑起来即将问斩。薛平贵看到了,就来解劝,忆前尘道:"不要怪他阵前招亲,我们还不是阵前结亲的吗?"原本是讨好的,却触到了樊梨花的心头恨,她是这男人仓促草率不得不娶的妻,不是大花轿明媒正娶来的,所以他三休又三娶,一次一次伤害她。曾经说:"纵被无情弃,不能休",年长后却不得不说:"此日悲羞归不得。"---美好的爱情,是怎么变成耻辱与恨的?
为了避免这难堪,也只能一狠心一咬牙一跺脚,斩断情丝。除此,别无他法。
倾城上
断背、断袖还是断袍(1)
叶倾城:
你好!
在说明我的苦恼之前,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一个三十二岁的GAY。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同性恋称为GAY,我觉得我从来也没快乐过。从十四岁,我开始模糊怀疑自己的性向,十八岁的初夜(不过什么都没发生,因为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多少次爱恨交织,分分合合,我有一天无意中算了一下,我大概已经和六十多个人有过性关系了。我以为我早已失去了爱的能力。到现在,我爱上了一个人。但是,他是一个直人。
我是在踢球的时候遇到他的---别以为GAY都很女气。我就很喜欢运动。当然,年纪现在渐渐有点儿大了,每次急停,脚停住了,肚子停不住,急转,脚转过去了,肚子还在原地。每星期我们踢一次球,渐渐成了哥儿们,他二十八岁,是LITTLEBEAR(GAY术语,小熊,指略胖略壮毛发较重的男人),有女友。我和他,很亲密。隔个一两周,他就会打电话给我:"出来喝酒。"我们吃饭喝酒泡吧,喝得半醉的两个人,到后半夜还转战到那种街边特别脏的苍蝇摊,到最后才喝得醉醺醺,半扶半抱着大声唱着歌回家。
我们基本上都是聊大天,谈运动、军事、玄幻等等,忘了说,我还挺喜欢玄幻这个一般都是小孩子喜欢的文学体裁。他有时候跟我谈他女朋友,开口闭口就是"丫女人真烦""烦死了",还有一次他跟我说:"要不为了家里,我才不想结婚呢。"我差点儿心里一动,脱口而出。
有一次,他突然问我:"认识你这么久怎么没见你谈过朋友?"我一惊,想他怎么问这个,就编了个瞎话说,大学里面谈过,后来女友跟有钱人跑了,伤了心就没再谈了。他哦了一声没有再问。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他是对我起了疑心,还是他本来就是GAY,现在来试探我呢?
有次,他和女友吵架了,就来我家过夜,用我的浴巾睡裤。我说:"你也不怕我有病呀。"他说:"靠,你丫什么东西,也配得艾滋?"我说:"我可男女通吃。"他一愣,一拍胸脯:"那不如来伺候一下大爷。"我们俩哈哈大笑,但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经常坐在沙发上看碟,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我就过去叫他上床,他磨磨叽叽地不愿意。我就过去拖他,每一次手放在他腿上,我都像过电一样。我让他在床上睡,自己睡沙发,我没胆子和他睡在一起。听着他很快打起鼾来,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有几个朋友知道我对他的事,建议我先斩后奏,直接就那个了,然后再说。他们说很多直人,有过一次同性性经验之后,就被掰弯了,因为和同性的感觉实在太好了。我有一两次也想一狠心试试吧,但事到临头,又失去了勇气。
前一段时间,我租了李安的《断背山》回家来看,到结尾的生离死别,我们都哭得一塌糊涂。我壮着胆子问他:"如果你爱上一个男人,你怎么办?"他说:"我一定会面对我自己的爱情。"那时我差点脱口而出:"其实我一直爱着你呀。"可是我没敢说。
思前想后,不知道该不该说。不说,也许错失一生的真爱,说了,如果他拒绝我……你觉得他可能是GAY吗?
断背山之心
亲爱的断背山之心:
有一年,杜蕾丝做的性学调查上,中国人掀起了一阵亚洲雄风,性伴侣人数高达19.3人。一方面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东亚病夫的帽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另一方面身为良家妇女,实在大惑不解这数字是怎么来的。看了你的信,我终于知道我是被谁平均了。
经过那么多身体,你仍然有一颗"断背山之心",你的名字显然来自李安那句话:人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他说的是"人人",换言之,有山的,未必都是GAY。
你问我他是不是GAY,第一,你给的线索太少,我不能推断;第二,我实在不是性专家,无法铁口直断是或者不是。但从概率来说,有10%的男性是GAY,换言之,他有90%的机会不是。不过呢,我是女人,"男人的事难明白",你身经百战,你找到同类的机会比较高,那么,就算他有20%的机会是GAY吧。但,你不觉得这个概率仍然不高吗?
如果他是,你们从此雌雄合璧,双兔傍地。他笑傲江湖你粉面含春……如果他不是,你说了会如何?贡献一个真实案例给你:我有一个朋友,也有一点儿小小不言的特殊癖好,他是成年人居然去学小提琴,爱上自己的小提琴老师后,就有事无事对老师提这茬。老师是成熟女子,落落大方,大约也觉得很有趣,与他兵来将挡,甚至开几句擦边球的玩笑。终于有一天,他觉得时机成熟,就问老师道:"如果我是……那么你会……"老师一听,一愣,随即满面笑容道:"这很好呀,这对成年人来说,是正常的爱好。非常正常。"一看表,惊呼一声,"呀,我还有事,不好意思,我先走了。"下节课,老师没来,电话里仍然非常客气,"呀,我这段时间比较忙,我向你推荐另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她很棒的……"(不要问我朋友小小不言的癖好是什么,我不会告诉你的。)
对同性恋的宽容包谅,已经成为一代知识分子、文化人、小资的一个姿态,直通通表示不接受,那太土太落伍。然而深入到内心,深入到赤裸裸的肉体,能不能接受自己成为同性的性对象,是另一个问题。我自问,如果有同性向我表达情谊,我会怎么做?首先,大概是巨大的虚荣:看我这魅力无极限;然后……我能理解老师的反应,虽然这很残酷。
你是男人,大概读过《隋唐演义》,单雄信与徐懋功多年兄弟,终于重逢,你以为是历经劫波兄弟在吗?不,早就志不同道不合,相见争如不见了。单雄信说:"昔日与君相聚一处,即为兄弟。如今已各事其主,即为仇敌。……此刻弟不忍加刃于兄者,尽弟一点有契之情耳,兄何必再为饶舌?"随拔佩刀割断衣襟。亲为兄弟,一旦翻脸,即为仇敌。
说不说呢?这是一个问题。说了,也许你们从此有断袖之欢;但另一种可能,就是我上文列出的"割袍襟单雄信断义",从此连朋友都没得做了。既然如此,何不就让那座断背山永远留在心里?好好的一个哥儿们,何必非逼得他作选择。
倾城上
第五部分
所有的前女友是不是都是小三(1)
叶倾城:
你好!
我的男朋友比我大十二岁,我认识他的时候正是他失恋一年之时。在我们相恋半年以后,他那曾同居了七年的前女友出现,轰炸式地给他发邮件,一天发十几封。
他们的分开是因为她背叛了他,而且不是一次两次,他忍无可忍才决意离开她,并且不再有任何消息。在他们同居的七年里,她不断跟别的男人约会,他也原谅了她无数次。原谅她的惟一理由是:她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他,所以他自欺欺人地坚信她没有越轨,和那些男人只是蓝颜知己或者柏拉图。直至有一天她亲口承认跟别的男人在一起,他痛心疾首,爱恨交加。
他之所以喜欢我,是因为我跟他的前女友是同一个小城的人---这是不是说明他还在爱她呢?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追求我,每天给我打两三个小时的电话,倾诉他的不幸,引起我的怜惜之心,我曾经矛盾过,我是否是代替品。我问他,他坚决否认,他说他不会这么浅薄愚蠢,并且说我是时尚杂志看多了。
我们在半年里相处得很好,但是我总发觉缺少什么,就是我们之间没有激情,他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一周我们去约会个一两次,无非也就是逛街吃饭看电影。情人节他会给我玫瑰,我生日他也会送我礼物……但怎么说呢,一切都是中规中矩的,就像2+2=4一样天经地义。我偶尔向朋友抱怨,他们都笑我,说,他都四十岁的人了,你还想他怎么激情呢?
后来,前女友出现了,他开始对我不闻不问,很久也不打一个电话。我很包容他,开始的一个月里没有吵,只是说:让我陪你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他不吭声。
第二月,我鼓励他回去找她,他说不。可就是无法忘记。我很痛苦,折磨得自己憔悴不已。我逼他选择,他说从来没有想过要跟我分手,可就是没有见我的欲望。但他又一再地让我相信,说他没有去见她,更没有与她旧情重燃。他只是不想面对我,也不想面对她。我知道,他试图说服自己去相信前女友,试图去幻想再次和好的日子。所以他不能自已地走火入魔。
第三个月,我决意放弃。于是约他出来谈谈,他不让我把"分手"两字说出口。他说跟我在一起总感觉缺少什么,他常常问自己,最终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他说他的目标是要找个能够代替前女友的人做太太,可以让他对任何女人都没有兴趣。但是他说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我适合他,我能够给他稳定和睦的家。他说婚后一定要比婚前好,差一点点也不可以!我很害怕他的态度,他在跟她斗气。那一天,他态度突然一个急转,向我正式地求婚,还当着我面打电话给他父母,说他交了女朋友,要结婚了。
现在他出差韩国,月底回来。出差前,他说回来的时候带我回家见父母,然后我们就拿结婚证,随后他要去新西兰七个月(他移民了新西兰,必须每年在新西兰生活六个月)。可是他的前女友怎么办呢?他没说。
我想不通,难道前女友就一定会是小三吗?我是个很俗的女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感到精疲力尽。这没有任何保障的恋爱,我该如何去面对?我已经二十八岁了,他今年四十岁了。
我需要你的帮助!期待你帮助我!
嚼着理想
亲爱的嚼着理想:
首先表扬一下,你的信写得真好,文从字顺,情文并茂,并且逻辑清楚,我边看边觉得……这姑娘,可惜了,遇人不淑。
怎么说呢?我最恨电视广告,尤其是那种一放三遍的广告。最近流行的一个广告是:"谁在抽烟,不知道这里不许抽烟吗?损害我们的健康。"男人微微一笑:"我抽的是如烟。"如烟,是一种烟的替代品。
我在饭桌上见到朋友抽如烟,就很好奇:"像烟吗?"他答:"不像,最次的烟都比它有味道。""那为什么要抽?""过干瘾吧,嘴里总得有个东西。"
聪明的你,一定已经听出我的弦外之音了。她是他的烟他的瘾他的毒品,而你,你不是。前女友是不是小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男人,不可托付。
他不爱你,这没什么了不起的。人不必非得因为爱而结婚。你和四十岁的老男人恋爱的时候,大概也没指望他的爱能够燃烧,就像你也不会指望他是床上高手一样。老夫聊发少年狂,绝对只是一个瞬间的状态,但你也大概没想到,你遇到了一个情种。
你的男友痴情得不是地方也不是时间,你确定他四十了吗?他还为一个落跑的前女友神魂颠倒,他任人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甚至,他结婚的目的还是为了和她呕气。我觉得他只有十四岁,发奋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气气班上美丽骄傲的小班长。坦白讲,我觉得他很幼稚。
我不了解他的前半生,但我觉得他像一艘泰坦尼克,撞上冰山之后就无力自保。而原本,他这样的年纪,应该专注于家庭,该为了孩子能不能上重点高中操心;或者专注于事业,纳斯达克那边能上市否。他却一往情深地,在感情的冰海里缓慢下沉---而你,准备与他偕沉吗?
而最后他又突然亮出惊艳一枪:他向你求婚。几乎可以用一句很文艺腔的话来形容这行为:在上一趟旅行与下一趟之间,他只有很短暂的思索时间。而他就利用这片刻芳华,结了婚。不用问他是不是认真的,全世界都知道他只是一时冲动。他用这么凄厉的手势自断后路,让自己和前女友没有复合的机会。可是……难道结了婚不能离婚?或者不离婚难道不能暗渡陈仓?最重要的是,你凭什么要和他玩这行为艺术?
首先,你不知道他会不会回来真和你结婚,你已经二十八岁,正是艳其最后一春的年纪,你等不起;其次,他真和你结婚又如何?你能保证给他比婚前更好的生活?如果给不了,那么,千错万错都是你错;最后,就算你们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你准备在工作、带孩子、应付他可能的ED之外,还当一个小妈妈,安慰照顾一个幼稚的老男人?
另外,含了阴影的感情,像生了霉点的面包,即使强吞下去,也会在某一个时刻,令你生癌。
倾城上
我怀孕了,老公有外遇(1)
叶倾城:
你好!
我是一个新妈妈,儿子刚刚五个月,可我真的不想再继续这样的婚姻了。
十年前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那时他就被周围人评价为"很优秀",而且他对我热情万丈,不擅家务的他,非常积极地帮我打扫宿舍、洗衣服,到我家去也很勤快地帮厨洗碗挣表现。年轻的时候真是少不更事,觉得这么用心的人,一定会对我好,于是我们在一起了。四年前结了婚,婚后过了三年多甜蜜幸福的日子。我家里原来是不太喜欢他的,觉得他学历低,但还是帮助他换了工作。为这件事,他和我家里稍微有点儿不愉快。我父母抱怨他不知感恩,他说我父母像放高利贷的。当时我很是为难了一阵,不过他新工作相当愉快,如鱼得水地升了职,赚了不少钱,我们决定生个孩子来让家庭更完美。
然而我怀孕四个月的时候,我无意中发现他的手机上有一个陌生号码,名字很暧昧,我开玩笑地向他问起,他说是在我妹妹婚礼上认识的一个女孩,我也没在意。(我妹妹的婚礼我没参加,因为老规矩讲不能喜冲喜,否则要么对我肚里的孩子不利,要么对我妹妹的婚姻不利。)没过两天我拿他的手机玩游戏,又发现他在和那女孩联系,每天都有几十条信息和电话。我又哭又闹了一个晚上,他终于承认他们有来往,还是他主动的,那女孩不知道他有老婆。---现在想想,这是多么愚蠢的谎言,他是新娘的姐夫,她居然会不知道他有老婆!但他发誓说没爱上那女孩,主要是因为我怀了孕不能与他过夫妻生活,而那女孩在婚宴上又曾多次勾引他,他才想占点便宜,纯粹是生理冲动,并且还没得逞。因为那女的不是自己住,他又不敢去开房间,怕宾馆不干净。朋友都劝我以孩子为重,何况男人有贼心没贼胆也是常事,他又说得很诚恳,于是我没再追究。
可是过了两个月,我妹妹打电话给我,说我老公和那个女孩还有联系,还曾经一起出去旅游过。因为我怀孕了,他们开始是不准备告诉我的,我妹妹还打电话警告过那个女孩,说如果再见到他们在一起就给她耳光。我妹夫也约我老公出来喝酒,委婉地表示要他尊重家庭处理好这些关系。没想到老公根本不认账,还跟我妹夫大吵大闹。我妹妹妹夫没办法,只好跟我说,给我打一剂预防针。我五雷轰顶,向朋友们求证,他们才说,他们也曾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见过我老公和那个女孩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