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一夜倾城》作者:叶倾城【完结】 > 一夜倾城 .TXT

第 8 页

作者:叶倾城 当前章节:15120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3:35

这件事在我心里埋藏了这么多年,不敢告诉任何人。我很讨厌男人,有一段时间我以为我会成为LESBIAN,去过一些网站,还见过一个网友。不过使我意外的是,LESBIAN也并不是我想像中纯洁唯美的恋情,那个网友对我动手动脚,我很不舒服,就买单走人了。而我最开始说的这个追求我的男人,一直对我很好,可是我不能嫁给他呀,我已经不是一个纯洁的女孩了。如果我告诉他这一件事,他会原谅我吗?

前一段我爸病了,我去他厂里替他办理一些报销的手续(我爸妈早就退休了),在办公楼里遇到了那个大学生。他老多了,可是还是一副色迷迷的坏样,他当然不记得我了,可是我永远忘不了他。我就跟在他身后下楼,突然一时冲动,我想把他推下去,我想杀了他。我真的痛恨他,他毁了我的一生。

我知道杀人犯法,但我真的恨他。

受伤的樱子

受伤的樱子:

你好!

让我轻轻抱一抱你,如母亲,如长姐,让我对你说:不是你的错。不是因为你馋,不是因为你无知,只是……怎么说呢,在这莽苍苍的肉欲森林里,总有些人是邪恶的兽,在最阴暗处露出森森的牙。白雪公主也曾经误吃过毒苹果,难道你,或者世人,能说她的死亡是因为她的欲望?恶棍在那里,随时伺机下手,你被伤害,正如我在天桥上面被小偷割了皮包,只能说,这是运气不好。

他的确该死,但不应该由你来替天行道。上天会惩罚他,会让我们看到"不得好死"是什么个情景。你已经为他赔上半生的笑容,不能再为他赔上,后半生的自由。

我想,你仍是处女。你也说了,他是用手,我想他并没有造成彻底的伤害。而退一步,即使你那一天真的被他非礼了,你的心地,仍然明如雪、亮如镜,镜面上如果曾有过指印,洗净之后,不是什么也没发生过吗?单纯从膜的角度来看,发生婚前性行为的女子不知凡己;而从心的角度来看,你的损伤,和跳马时候无意的弄伤,没有区别。

我了解你的痛苦,你可能下意识厌恶自己的身体,每月自然而然出现的性的薄薄欲望,都让你自责内疚,你也许曾经将这两者联系起来:是你有了欲望,然后才受到侵害。但不是这样的。试着克服这厌恶,试着对镜观看自己的胸、腰和臀,它们并不丑陋,也不招蜂引蝶。试着接受那个一直追求你的男子,让他从抚摸开始,咬咬牙,忍住那一连串的鸡皮疙瘩,不要惊叫不要逃避,渐渐地你会明白,不是所有异性的手都代表着恐怖或者伤害。不要再去试探同性,在性的国度里,没有男人和女人,只有这一个男人和这一个女人。

这件事,你不一定要和他说。你没有做错什么事,不用征得他的宽恕,你被狗咬了,为什么你还要忏悔。虽然我猜你很希望能够倾诉,至爱的人的安慰,会让你以泪洗面并且从此放松。但这的确是一个该死的男权社会,他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我和你一样没有把握。如果他某一刹那露出嫌恶表情,或者有顷刻的犹豫,都会伤透你的心,为此,只能将他隔绝在这秘密之外。我们必须试着救自己。尽量地忘掉这件事,快乐生活,如果将来生了一个女儿,请千万保护好她。这是一个多么危险的浮生。

我知道你仍然很恨那个大学生,让我们以最原始的方式来复仇。去买一个洋娃娃,坊间很常见的那种丑娃娃,煤炭黑,用纸条写上他的名字贴上去(不知道名字就写王八蛋吧),再买一把缝被子用的大针,每天在它心口钉上几十次,钉死这个王八蛋。

然后,让我与你一起祈祷巫术的作用,因为我和你都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倾城上

我想我还是嫌弃他了(1)

叶倾城:

你好!

我和男友在一起一年多了。他是我闺蜜的男友的死党,我和他在闺蜜的生日PARTY上认识的。开始我对他印象并不好,觉得他脾气不好,上菜的小妹稍微慢了一点,他就骂。但闺蜜说这叫真性情,她还说真小人比伪君子好。大概是因为闺蜜的撺掇吧,我和他就这样开始了,后来我们又在外面租了房子同居。---不要骂我们,现在的大学生,这样的很多。

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事,两人性格都很倔,脾气也很差,可能因为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吧。分分合合很多次,但每一次都在争吵中和好了。

上学期末的时候我本来想跟家里人说一说这事的,但没想到他考四级的时候作弊,给抓住了。我有一个亲戚在学校里面管事,我就去帮他求情,结果亲戚问我和他是什么关系,我没敢说是男女朋友,就说是闺蜜男友的死党。亲戚可能不相信,就一直跟我说这样的人不好,读书不用心,还投机取巧,说大学里交男女朋友一定要挑上进的好青年,意思是他人品不好,又给我讲了很多周围的例子,都是女人怎么嫁了不好的老公的事。后来我们家也打电话给我,绕来绕去的,我一听就知道是想问这件事,我就跟他们抱怨,说我闺蜜事儿多,一个熟人的事情也要拜托我……BLABLA地讲了一通。(我还是很有心计的吧。)然后我们家就放心了。有这么一件事在前面,我就根本没法和家里开口了。后来他受了一个留校察看的处分。他就一直埋怨我没找亲戚帮忙。但我怎么开得了口呢?谁带男朋友回家,不是好事,只有我一上来就为他做弊的事情托人。亲戚都是上一代的人,他们的观念很旧,肯定会带着有色眼镜看他看我的。大概那之后,我们就有点儿不要好了。

四月份的时候我去外地写生两周。出发之前,我们小吵了一架(原因我已经不记得了),然后那两周我们就没联系。回来后,我都没见到他人,就收到他一条短消息:"我们散吧。"我很难过,也没回话,主要是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我回他短消息说:"那你哪天来把你的东西拿回去吧。"两天后,他又打电话给我,我没接,他就发消息来说:"看来我们真的完了,我很无语……"

我搬回了学校,也意外地从闺蜜那里得知他不读书了,到了广州打工。他从广州发消息给我,我才知道他那天打电话是想和我和好的,我当时……真不知道怎么办好,后悔、自责。他说是被我逼走的,说我十天都不理他。我更加过意不去,我根本没想到他会因此就不读书去打工,我整个人都呆住了。他说他不会再回到学校读书。

我们吵过挺多次架的,但这一次的感觉不一样了。他现在是一个打工仔,我们也不在同一处,没有了以前的感觉,好像变得很陌生了,好像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闺蜜说他没拿到文凭,也没四级证,在广州一个月才拿一千多。虽然我没上过班,我知道一千多真的很少的。也不知为什么,前两年我们寝室女生都没谈朋友,这一年她们却全都开始谈了,有高年级的校草,也有相亲认识的,她们有时候问我和他怎么样了,我不好意思说他在广州打工,都含含糊糊地敷衍过去了。我心里真的挺难受的。

他叫我放假到广州找他,说想我了。如果是原来,我可能心里很甜,但现在我知道他只是生理上的需要,我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很为难。我问闺蜜,没提他,假装说我遇到一个网友,约我去广州,我该不该去。闺蜜说:如果那人很有钱很有身份,就去;如果是打工仔,就不去,小心被卖。我更加为难了。去的话,像送外卖;不去呢,他又是因为我失学的,而且显得我特别势利……

无助的人

无助的人:

你问我该去还是不该去,我的回答非常简单明确:不去。

我是一个俗人,我根本不相信他是为了你去打工的,又不是乱世情仇,又不是罗密欧朱丽叶,小情侣拌了几句嘴就放弃学业远赴广州?他怎么不干脆去当和尚呢。他去打工,必有他的原因。也许是你没说清楚,也许是你也不知道。你实在不用觉得"他是因为你失学"。没事的话,可以去看看央视的"知识改变命运",看看希望工程那双著名的大眼睛,人家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下都能读书,而他呢?考个四级还得做弊,还没成功,可见不是读书种子,作坏事都不够格。

我想,你早就开始嫌弃他了,从亲戚数落你的时候,从家人打电话的时候,隐隐约约,你已经知道他上不得台面,不是你能隆重地向家人引荐的人物。谁不愿意,至爱之人是人中龙凤,驾着七彩祥云,带着万丈金光出现?而他呢,不仅不力争上游,还一步步往下滑,索性成了辍学青年---难道有这样一个男朋友,很给你长脸吗?

他的蜜语再甜,你也不相信了,你知道他找你是"生理上的需要",可见你的确不再爱他了。那么,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你会觉得"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恕我冒昧,我想是,你对他也有"生理上的需要"。女人也是人,有欲望是正常的,对一个曾经爱过、有过亲密接触的人,有欲求则更加正常。但是,值得吗?你心里已经当他是打工仔了,你已经在嫌弃他了,何必还跟他睡?

另一个原因,我想是你的自责,你担心会"显得我特别势利"。人为什么不能势利呢?我们总是要吃美味的冰淇淋,对劣质的不屑一顾,冰淇淋从来不跳出来控诉我们势利。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应该的。人也是一样的,男人有权利选择他认为最美丽最善良的女子,女人也有权利选择她认为最优秀最英俊的男子。

或者你想上演言情剧,用爱来感召他?你大概也看过无数的小说,里面的男人无论多么沦落,总有一个女人忠贞不渝等待他,但你再想想看,有多少小说,是他们最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还是在幸福来临之前,该女子已经因为白血病、失忆、替他挡了一枪或一刀香消玉殒。连最做梦的言情小说,也不能说谎到这程度。

小时候,我看过聂云岚根据《卧虎藏龙》改编的《玉娇龙》,里面的罗小虎不过是一个粗鲁的马匪,笑声粗豪但举止粗鄙。玉娇龙一边爱他,一边嫌弃他的身份和教养。她爱这个土匪,他点燃她的情欲之火;她又恨自己的爱人,他的差劲让她蒙羞。她为了爱,愿意放弃一切,包括在夫家受辱,包括假装堕崖来追寻新生活。然而这么爱他,她仍然看不起他,不能忍受和他在一起,不能忍受自己的品位,不得不在一夜销魂之后,匆匆逃走。有情人终成眷属?成不了。俯就的爱情向来没什么好结果。

女人,可以爱男人,也可以嫌弃男人,但最忌讳一边爱他一边嫌弃他。

倾城上

第六部分

阁楼上的疯女人(1)

叶倾城:

你好!

我今年三十岁。五年前,我和一个男人相爱,彼此都很真心。但是直到今天,我们没有结婚,没有对父母公开关系,甚至很少见面,因为他有家。你一定说,这真是老套第三者插足。但是我想不完全是。

我遇到他的时候,知道他有家的。当时我结束一次痛苦的感情灾难,他对我有同情,但相处之后他对我动了感情,而我觉得他对人太好,太体贴。他确实是一个好人,他妻子在家非常享福。他还有小孩。我们相爱了,但都很矛盾痛苦。他说他们夫妻关系很和睦,虽然当初他不是非常爱她。他很善良,有责任心,他们过得还不错。他说没想过离婚,如果离了,他老婆会上吊,他说自己是个很有"妇人之仁"的人。我看得出来。

他很矛盾,很痛苦,曾经说给我介绍对象,我当然不同意。后来我们彼此承诺,他说,如果我愿意等他,他会和我在一起,在我三十岁之前。我当然同意了。我那时也很幼稚,以为这个时间不会超过两年。我那时二十五岁。

他在生活、工作上给我很多帮助,他大我七岁,我也是那种全心全意付出的传统女孩。所以他说我们的爱情很美。他在精神上很追求完美,也许正是因为现实中不够好,或者不敢追求。

他逐渐疏远他妻子,他说没有好的办法,只能这样慢慢来,我们在一起设想过很多未来。可是时间过去了,我越来越不喜欢和他这样的关系,偷偷摸摸地,开始问怎么办。我们开始吵架。两年前,他鼓励我考研,说可以换环境,让我也不至于在那个环境下太压抑痛苦。我父母也很操心我的个人问题,不断让我相亲,我很痛苦却不敢说。结果我很幸运地考上了。这之后,他妻子那边隐约知道了我。

他也矛盾过让我嫁给他是不是很好的选择?毕竟离婚后有很多复杂的关系,而我是一个敏感而脆弱的人。但是我不想想很多,我付出的时候,我就想和他生活在一起,我不是只想谈恋爱的人。而且我不想放弃,虽然很痛苦。后来的情况不很好,我们分隔两地,我始终觉得很孤单,在我需要的时候他永远不在身边。我越来越情绪失控,开始骂他。但是他始终很理智,说不想把事情弄坏,因为涉及到今后我们的生活,所以不敢"刺激"他妻子。总是说,没有到合适的时候。(两年前,他妻子也和网上一些人做过分的事情。)

去年,他和妻子办了协议离婚,但是对方非常不情愿,说如果今后他和我在一起的话就要报复等等。虽然离了,他还每天回那个家,因为当天那个女的就在家里烧他的衣服,几乎烧光,差点成了当地的新闻。他回去了,所有人都在劝,他面子也弱,所以到今天为止,他每天还是回家。他前妻还是查他手机,她家人说如果再对不起她就要怎么样怎么样,等等。

我这边,几乎看不到什么希望。我觉得,哪一天才能公开关系?哪天才能结婚?生小孩?我三十岁了,非常需要家庭。可是现在连男朋友都算不上!有段时间,看到小孩就伤感。我是个很情绪化、很依赖感情的人。他说他一直没有放弃,可是我不太敢相信最后会怎么样。因为人是社会的人。

说了这么多,很乱。前几天,他喝过酒给我发信息说,我对他不好,他不想害人,结果所有人都骂他,他很有压力。我忽然想,自己是不是应该离开了,虽然内心讲,他和我都不愿意。但是,我确实在逼他,在施压。我想自己很失败。我以为自己很痛苦,很委屈,但是我们关系已经弄得扭曲了。所以那天我对他说,我离开,不再打搅你。

我真的很怕将来。现在好人真的不多了。他一直说还在努力。可是我觉得那个女的还能做出很多事情来,实在太被动了。没法解决。

这么多年,我不敢告诉任何人,包括我姐姐、好朋友,所以我非常压抑。所有的感受都体验了。矛盾,罪恶,纠缠,怨恨……非常煎熬,所以特别想找一个人说说,我也想听听别人说说我应该怎么做,怎么想?因为我现在思维已经不够用了。

期待者

亲爱的期待者:

这一段感情,让你付出了五年时间。光这个数字,就够让我震惊。二十五到三十岁,对女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买衣服从少女馆到淑女馆;意味着三十块钱的牛仔裤上身再也不好看;意味着夜晚越来越难熬,当欲望大潮来袭;意味着那么多那么多的尴尬---这一切,只因为你爱错了一个人。

你觉得你的故事"不完全是"老套的第三者故事,老实说,我什么新意也没看出来。不就是一个已婚男人得不到家庭温暖,于是出来找乐子吗?他爱你,他也爱他的妻,爱与一辈子有关的全部生活。站在他的角度上替他想,为什么要和你结婚?不离婚,他有一个太太加一个情人,家里红旗不倒,外面红旗飘飘;离了婚,他只有一个太太,从几竿红旗变成了一竿。会做这样的选择,只有爱得神智不清才可以,他有爱你到神智不清吗?你也说了,"他始终很理智,说不想把事情弄坏。"

他离了婚,前妻还纠缠不清---奇怪,这么纠缠不清,怎么会同意离婚?协议离婚的意思就是双方同意。既然离了婚,覆水难收,周围人还劝他干嘛?娘家人还理直气壮叫他别对不起她---你确定她是他的前妻?他还每天回家。这房子在法律上到底分在谁名下?我根本不觉得他回家的理由很充分,前妻在家里烧他的衣服?报警呀,如果担心警方不管,那至少可以装死。除非她是阁楼上的疯女人,会拎着火把与他同归于尽。

疑问这么多,我不得不问,他们到底离婚了没有?大妹子,并不是像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两口子拿出一张纸来,彼此签一个字,他们就算离了婚,这张纸还要去民政部门换离婚证才做数。在取得离婚证之前,那一张协议,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而现在,你的他,说放弃了。他的理由是"不想害人。"离婚必然有伤害,他的妻子是人,你也是人,为什么他不想害她,却可以若无其事地害你呢?他现在想到不想害人了,五年前他脑子进水了吗?

再三看你的信,我忽然怀疑一切都在他控制中:出轨,到三十岁为止---是的,他成功地让你说分手了。他也很体贴地考虑了你的未来,支持你考研,并且你考上了。他没有让你一无所有,因为你越沦落,他越丢不开手。甚至你还会为此感激他:"与你交往,也是我成长的一部分。"

这想像是邪恶可怕的,令人不寒而栗,但我一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想像中国人。(这话不是我说的,如果有愤青要拍砖,请将鲁迅先生起于地下并且拍之)。而如果我的想像是真的,那么,在这场精心设计的剧情里,你在某一个瞬间成为女主角,然后,演出到此结束,导演与观众已经厌倦,杂工打着哈欠来拉上大幕,你该怎么办?显然只能含笑鞠躬下场,然后换一件裙子,赶下一场演出,寻找一场通向婚姻的爱情。也许没有这一段美好,但至少你不会看到小孩就感伤。

不要再碰已婚男人了。你一定要明白,每一个已婚男人的阁楼上,都有一个手持火把的疯女人。

倾城上

我的男人是段正淳(1)

叶倾城:

你好!

我今年二十六岁,在北京,跟现在的男朋友交往半年了。他三十六岁,是台湾出生,美国长大的华人,去年五月去香港工作,八月来北京工作,十二月我们认识,一个月后就交往了。交往后,他讲了很多他以前女朋友的故事,当时他还同时在香港、上海有着暧昧关系的女人,但是跟我主动交代后就让我放心,他会做好跟我交往的准备,跟她们划清界线。

他的前女友是一个在美国工作的广州人,正在申请绿卡,已经三年没回国了,他们交往大概一年,后来因为他来中国,两地分居了半年后,那个女孩让他做选择:要么结婚,要么分手,反正不会跟他回中国。想想人家也对,好不容易出了国,还没怎么着,就回来了,万一在国内分手了想再出去就难了,还不如踏踏实实留在美国,再找一人嫁呢。BF也怀疑过,她想和他结婚是不是为了美国的身份。不过那是后来的事,当时他也认真地考虑过这件事,还专程去广州拜访过她的父母,据说人家还挺喜欢他的。

我们在一起后,他也时常告诉我,前女友给他打电话了,说了些什么,我当时心里不太高兴,也没有表现出来。今年4月份,BF跟我说,前女友给他打电话,哭得话都说不出来,她的父亲得了肝癌,她打算5月份回家。

我问他,你会跟她见面吗?他说:她不会到北京。我听了很安心。没想到他下一句是:但我会到广州找她,去看她的父亲最后一面。毕竟我去广州的时候人家也帮助过我,还派车接送我,人家有病在身,我怎么能不去看看他,人不能那么冷血啊。虽然分手了,但是也不能形同陌路。

他自己说过,从大学时候到现在的女朋友有二十个左右,大部分都结婚生子了。最变态的是,大部分都还与他保持着联系。我就不明白了,分手了为什么还要交往?我有时候开玩笑,说他是段正淳。甚至有一次,他十年前的女朋友来北京,他还叫我跟他一起去见见呢,想让我和她做朋友。我真是无奈,跟他表示特别不理解,想去就你自己去吧,我是不去。他就说我太敏感了。

以前的女友我都不计较了。可是他的这个前女友对他还一直有所期望,知道我的存在后,还问过他:如果她跟他回中国,他们会不会重新再来。我有时候真恨BF,什么事情都跟我说。而且明知道她不死心,还没事就通电话、问候、MSN聊天,人家回来还大老远跑去看她!不考虑我的感受吗?我火大了,跟他理论,说:我不希望你们还有亲密的联系,你做个选择吧。他说,你别逼我,让我考虑考虑,你们俩我都不想伤害。

我觉得他这点做得很不地道,不知道是国外的思想开放还是他本质就是个花心的人,占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女友说让我一脚踹了他!这种男人不能要。

FIONA

亲爱的FIONA:

你为什么断定他是找借口见前女友呢?

一个曾经关心过他的老人,得了必死之症,在世上的日子不多了。人生何其热烈,然而死亡这条路,人人都得独自上路。所有爱他的人、受过他恩惠的人,如果能够,不应该去送他最后一程吗?如果我是他,我一定会去;甚至,如果前女友需要我扮演一下男友的身份去慰老人之心,我愿意。为了钱,演员们可以在屏幕上虚拟爱,难道为了人与人的感情,就不可以吗?

而如果我是你,我不仅会支持他去,甚至还会主动要求陪他去(如果前女友不需要他假扮男友的话)。你大约还极其年轻,你不了解死亡、尤其是近身的人的死亡,对中年人的阴影,忍看朋辈成新鬼,他需要一份支撑;二来,你不是希望前女友死心吗?你越以女友身份出现,应对得体,她大概会越觉得复合无望。怎么看,怎么觉得你该去,哪怕只为了伪装温良淑德。

可是你不去,因为你吃醋,因为他的二十个前女友。二十个,真的蛮多的。有一种可能是,他真是风流翩翩美少年,少女们一见他,则芳心可可,妾拟将身嫁与,嫁被无情弃,不能休。但是,我不相信段正淳会没事跟刀白凤絮叨他的情人们,藏藏掖掖还来不及呢,哪有不打自招的事,还嫌不够乱的呢。

所以还有一种可能性。有一段时间,人家问我谈过几次恋爱,我立刻问他恋爱的标准,是一定要轰轰烈烈、生死与之还是只要交往过就算。他说后者吧。我又问相亲认识的,没感觉但不是太不顺眼,于是断断续续通通电话见见面,一个月后无疾而终算不算?他沉吟了半晌,说,那就算吧。我答,不计其数。

这样说来,我的前科比你男友的还多,他是段正淳,我大概是绝代艳后---但我是吗?我不用照镜子,你不用去寻找我的照片,你我都可以得出肯定答案:我不是。

早有人发现金赛性学报告里面有趣的BUG,男人跟十七个女人睡过,女人只跟十个男人睡过---这中间的七个人到哪里去了?不用寻找,只是男人出于天性,吹了吹牛。

所以呢,他十年前的前女友抵京,他得找你做陪。无他,人家是携眷前来的,他孤身前往,岂不丢大发了?咱们输人不输阵。可是吃醋的你呀,根本就没往这上面想。如果前女友和他曾经爱恨交织,到现在还"执手相看泪眼,竟无泪凝噎"或者有见不得人的隐情,你认为他会带上你吗?

他通俗来看,是值得争取的金龟婿。因此,要么继续你不懂事,成为他以后女友嘴里的前女友;要么学会---至少是假装学会贤良淑德,以成为有名有份有资格公然吃醋的妻。

如果实在介意他的前女友问题,找百儿八十个男的,打扮成你的前男友,交替、平行、循环出现一下,以壮声威,这样你就爽了吧?

倾城上

我的男友有三百斤(1)

叶倾城:

你好!

我的男友不是常人,他是一个我见过最胖的男人。两年前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以后会和在电视里才可能看到的胖子交往、同居,甚至面临着结婚。

和男友相识于网上,我们的相识到相知都是因为音乐。他是一个唱歌已经完全超出业余水准的人,对于一直喜欢K歌的我,他自然成了我的偶像。可是真正与他见面后才知他并非我想像中的那么完美,他是一个高一米八、重一百四十公斤的"大熊"。和他以普通朋友相处的两个月里,让我觉得他是一个超幽默的人,跟他在一起无论你有多么伤心,他总能让你笑出声来。经过这两个月的考虑,我说服了自己,开始了和他交往。

两年的同居生活让我很快乐,可一想到谈婚论嫁,我心里就莫名恐慌。我深知婚姻对女人的重要,眼前这个男人能带给我暂时的快乐,可是能带给我一辈子的幸福吗?我好害怕!

我害怕男友的胖会给婚后生活带来难以想像的麻烦,我担心他的身体,我害怕有一天他因为肥胖引发的病症让我无法接受,让我痛苦一辈子。

他的懒惰可能是因为胖引起的,从认识到现在他一直都没有正式的工作,靠经营几家国外公司的电脑维护为生,但生意并不好,这半年来我们的日常开支都是由我来维持着。虽然我做的生意他也帮了一些小忙,但我心里总是不舒服,我希望他能自己出人头地,而并不是依赖我。我一直相信他是一个有能力的男人,只要能勤快点,我们未来的生活上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

但两年下来,他并没有一点的进步。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也步入二十七的年龄,脾气就越来越坏,为了激励他上进,我该想的办法都想了,可是从总体上没有太大的改变和进步。不知是我的要求太高还是他的本质注定了他要这样。最近我总是提分手来给他增加压力,尽管每次吵架后和他一样的伤心,但我还是一点都不留情面地批评他,说他不好的地方,给他增加危机感。我知道这样说一定会伤我们感情,可我是个急性子,一吵架就没办法控制得了。对于他每次吵架时对我宽容和谦让的态度,我真的不知道是该哭还是笑。

我非常清醒地知道他是爱我的,是非常非常珍惜我的,我也许是被他的宽容所感动,也许是他的幽默让我留恋。但面临要和他结婚我真的好迷茫,我担心他有病,担心他仍然不上进,在经济上仍要我占主导,我不想这么累了,我该怎么办?

是分手还是结婚?我得有个决定。如果还是这样下去,两年后我三十岁,我也许还是在思考同样的问题!我不想这样!

有时候,我也想一冲动就结婚算了,结婚之后也许他会好。

SKY

亲爱的SKY:

我脑子龌龊,看了你的信,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篇千古奇文:话说春秋战国年间,韩国被围,于是紧急派人向秦国的宣太后求救。宣太后这人,明白事理,话糙理不糙:"想当年呀,我跟我家老爷子睡觉。老爷子把腿放我身上,我累得不行;可他把全身放上来了,我反倒不觉得累了,为啥呢?有好处呀---你能给我啥好处?"

宣太后的他,大概没有三百斤,到这分量,再想合身而上,对方非得有很大很大的好处,才值得冒这被压死的风险。现在你的问题就是,你没看到这很大很大的好处。

偷偷告诉你一声:其实,我就是一个胖子。(是不是,所有人民群众都知道了?即使我想说:人家只是丰满嘛。你也不相信。)所以,从某一方面来说,我最了解胖子。

首先,胖子都是热爱生活的人。我们怎么胖起来的,显然不是餐风饮露、不食人间烟火,而是"那家馆子有特价菜,这家的牛肉不错……"食物已经塞到喉咙口了,但还能再放进去一个冰淇淋。兴致勃勃,永不言弃,即使连吃了十次不美味的生鱼片,还对生鱼片抱着美好的期待---也许第十一家好呢。

反面是,胖子都懒。吃一顿好的,绝对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饱至微醺的程度,会觉得平生无大事,惟愿一美食。尤其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更加如此:工作没找到,没关系,只要有下一顿的饭钱就可以;女朋友发脾气了,没关系,只要她陪我吃饭就行了。

你要得到一个胖子的优点,就是承受一个胖子的缺点,你想得到"少有利",就得忍受这个体重。而这时候问题就出来了,他比一般人重得多,但他给你的好处,还不如一般人。

人人都贪吃,可是贪吃到三百斤是很困难的。(我相信这不是因为疾病,因为如果这样,你已经发现了。)他的问题不是胖,而是胖所表现出来的他的放纵。放纵与放纵之间,是量变和质变。面对第二个冰淇淋,内心斗争半小时,终于一拍大腿:"吃了吧。"和眉毛都不眨,一口气连吃十二个是不同的。就好像人人都占小便宜,但去抢银行则是重罪。

你的他的确太放纵自己,才把自己吃成这么胖。虽然胖吧胖吧不是罪,但明明胃已经在叫"救命呀",却为了一句舌头的"官人我要"而一直不停,理智在哪里?

你说"他的懒惰可能是因为胖引起的"。啊不,我也懒,黎明即起洒扫庭院我从来都做不到,我总要泡杯茶,遛达一会儿,看看我妈在研究什么电视剧,刷新一下网站找有没有爆笑的帖,才能安安心心地工作---除了少部分工作狂,我相信我这样的人,绝对是多数。可是我们这些"沉默的大多数"都在乖乖地上班,不敢"二年多来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因为自律在把守我的灵魂。

而你的他,不理智,不自律,这是面对美食和工作---那么面对美女呢?当然因为他的胖与穷,诱惑会少一些。还有,面对家庭的责任呢?他能刹那间变得很坚韧很勇敢、铁骨柔肠、决不言累吗?

你说"结婚之后,他可能会好"。别忘了,他两年来,一直没进步。《圣经》里有句话: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直到他自己愿意---婚姻不可能改变他,你也不能,除非他自己愿意。

倾城上

后妈真难当(1)

叶倾城:

你好!

本来不想给你写这封信,因为我相信你绝对没有我这样的情况,所以你可能不会理解。但我现在真的无人可以倾诉。

我二十八岁,我先生大我十四岁,而他的儿子比我小十四岁。是的,你没猜错,我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他儿子的后妈。

我和他在同一个公司工作。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正在闹离婚,全世界都知道他老婆给他戴了绿帽子,因为他前妻的男友的老婆曾经打上办公室,让他管好自己的老婆,当时全写字楼的人都轰动了,跟去看热闹,我也是看热闹的人之一。

他离婚之后,我和他交往渐渐多起来。他其实非常好,虽然不好看,也不高,但脾气很温和(甚至可以说有点儿面)。当时我刚刚结束一段四年的恋情,男友的坏脾气让我很吃不消。也许是这样,他的温柔体贴我就更珍惜。

当时很多朋友都劝我,说后妈难当,而且他大我太多了。我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相貌、体形、学历都很拿得出手,一直以来,追我的男人也蛮多的。可是当我和他谈分手的时候,我永远忘不了他黯然的表情。为了留一份美好的回忆,我主动说:今天全是你的,我可以陪你做任何事。他说:你陪我去买一些内衣吧。他一口气买了二十多条各色内裤和袜子,我想到没人照顾他,心里很难受。

我要嫁给他这件事,令我父母十分难过。我父亲甚至说:"你以后不要带他回来,我没法向邻居介绍这是我女婿,人家还当是我弟弟呢。"(我老公显老,恰好我父亲又显得年轻。)但他们都爱我,终于还是同意了。

现在我们已经结婚一年多了,我和他的感情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日子不光是感情,我现在遇到了婚姻发展的瓶颈。

一,我和他儿子始终搞不好关系。他一直没有对孩子说过他们为何离婚,他儿子一直以为我是第三者,对我十分有敌意。我开始没留意,后来有一次一起看电视,他把台调到徐帆演的《错爱》,还一个劲儿说"第三者不得好死"这样的话。我听了非常刺心,很想告诉他:我不是你爸你妈的第三者,你妈才是其他人的第三者。但他求我不要这么做,说这样做会伤孩子的心。

我对他的儿子真的很尽力了。他过生日的时候,我精心准备了礼物和卡片。结果他收下礼物,卡片连拆都没拆,直接就扔进垃圾桶。(他不是当着我面扔的。我是后来去倒垃圾的时候发现的)。我真的气坏了。

二,他前妻想和他复婚。他前妻离婚后,情人却不肯离婚,于是她后悔了,想回头了。每天给他电话,借着看望儿子的理由频频登门,还对公婆那边发动了攻势,那一对糊涂老人居然被她说得心软了,也对我老公说过:看在孩子的份上,给她一次机会。幸好我老公的立场一直很坚定,他私下对我说:当时全写字楼的人都跑出来看他出丑的情景,他永远忘不了,他绝不会再让自己犯这种错误。

三,我想生孩子但他不想。我们恋爱的时候,还有刚结婚的时候,我都明确说过:我不喜欢小孩,别逼我生。他也同意。可是现在随着年纪慢慢大了,女友们都在生小孩,动不动就有人在博客上贴出自己小孩的照片,一个个粉妆玉琢的,可爱极了。另一个原因是,我得为自己的后半生考虑,有了小孩,婚姻才稳固吧。否则,他的前妻、小孩,他,是吉祥三宝,我算干嘛来的?我父母也说,要孩子就早要,趁他们还年轻,他们还能帮我带。但我老公坚决不同意,说他老了,实在没力气带孩子了。我猜他是怕有了孩子,我就对他的小孩不好。他完全不替我着想,我心里真不舒服。

我该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呢?有时候想,我和他结婚时间很短,现在就算离婚,也和很多没结婚的女孩子一样,因为现在有很多人是婚前同居的。

我该怎么办呢?

灰少年的后妈

亲爱的灰少年的后妈:

先破除你一个错误观念:离婚女子和同居过的女子,是绝对不一样的。

我没事就逛逛淘宝,在上面买衣服,但我从来不买二手的。无论卖家如何说:为了婚礼才买的;只穿过一次;从未下过水;吊牌还在……我相信她们的诚实,可是心理上隐隐的污秽感挥之不去,我犯不着为省几个钱让自己不舒服。

而一件衣服挂在店里,每一个喜欢它的人,都会套上试试。除非它没上架就被一抢而空,否则,它身上总是会沾很多人的汗渍、指印和气息。和前者比起来,它或者更加阅人无数,但它仍然是趾高气扬的"新品上架不打折"。这就是衣服的宿命,一旦被人买下,哪怕一次都不曾试过,哪怕吊牌都不及拆下,它也身价陡跌,沦为二手。

这就是离婚和同居的区别。

聪明的你,显然听得懂我在说什么。不到万不得已,不必轻言离婚,还是努努力,让这婚姻往好的地方去吧。

你现在遇到的问题,在你婚前其实就存在的。小孩肯定不欢迎你,前妻肯定会来骚扰,这是嫁离婚男人的必然问题,根本不是意外。父母朋友都劝过你,但你不听。可是也不能怪你,因为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好不要把前夫婚变的真相告诉孩子吧。我最近有志向电视剧发展,所以脑海中自动出现如下画面,小孩指着你痛骂:"你这个狐狸精,都是你害得我爸妈离婚。"你微微一笑(冷笑就失淑女身份了):"是吗?某某叔叔你认识吗?他就是你母亲的情夫……"然后孩子一声惨叫:"不,这不是真的!"此时,闪电、雷雨、冰雹……噼哩啪拉砸下来,孩子踉踉跄跄奔向暴风雨里---这未免太残忍了。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任何生命来投胎,都是来奔生,不是来奔死的,他进入这个家庭做儿子,此刻,他的家他的幸福被毁了,他的世界被颠覆了,他的心中怎么能没有恨?他该恨谁?他的父亲他的母亲,还是一个不相干的女人---当然是后者。

即使你告诉他真相,我相信他的恨,也会指向你,甚至更强烈。因为人是不能够、绝不能够恨自己的母亲的。

不要想去笼络继子了,因为你也不是真心爱他,你只是借助这个来得到一个男人的爱。万一小孩对你尽托真心,往后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你还能分出多少感情来给这个比你小不了多少的继子?

一直在寒风里哆嗦,固然苦。你抛给他一件羽绒服,再在某一刻一把抓回来,他可能更受不了。与其那样,不如一直保持客客气气的疏远距离,即使有所亏欠,总比先给出去,再让一个孩子伤心来得好。

还有他的前妻,你再耿耿于怀也没用。全取决于你先生的态度,如果他能够"掷盏呼曰:一顶绿头巾,或不能压人死耳",则他与前妇"遂为夫妇如初"。如果他大怒曰:"我老某家祖祖辈辈的脸都给她丢尽了。"你就安全了。只怕他的态度还总在两者之间。

总之,如果你想继续和他生活下去,你就必须和这些"问题们"和平共处:不喜欢你的继子,贼心不死的前妻,墙头草的公婆们。克服?当你是《喜盈门》里的秀莲还是《渴望》里的凯丽?人人都是亚健康,要带病延年,而你要学会带着问题过日子。

如果真的想生小孩,就生吧。他不同意?其实你生孩子不需要他同意。你可以和他沟通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过以我的经验,这种沟通最后势必变成争吵。站在他的立场上,我完全理解他为什么不想要孩子,人到中年,还要纠缠于尿布奶瓶、睡干眠湿;对长子的感情也会分薄;再屈指一算,他都退休了,第二个孩子还不曾上大学……如果是他写信给我,我肯定会站在他那一边,说不生孩子的诸般理由,但这一次给我写信的是你。所以,我决定教你恶搞版怀孕方法如下:

你可以假称体贴,让他不要用套,当着他的面吃下毓婷---其实你吃的是复方维生素C;你可以把套套戳很多洞;你可以大张旗鼓地表示你最讨厌小孩绝不生小孩,在每一个安全期大叫"这是危险期",绝不让他近身,然后在每一个危险期作如释重负状"好不容易到了安全期",大作特作……我深深觉得,我进军影视圈,不见得是毫无出路的。

但你得明白,这是你喜欢孩子,你想要孩子,是基于天然的母性,基于子宫的选择。不是因为你给他生了孩子,他就欠你,或者婚姻就一定稳固。孩子过去、现在、未来,都不是婚姻的502胶。不是有了孩子,婚姻就板上钉钉了,不信,请问你老公是如何离婚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