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一夜倾城》作者:叶倾城【完结】 > 一夜倾城 .TXT

第 9 页

作者:叶倾城 当前章节:15130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3:35

倾城上

我就是那个她要搞定的男人(1)

叶倾城:

你好!

我想给你写信的大部分都是女生吧?我一个男生跟你写信,好像挺奇怪的。不过因为我问的是男女的问题,所以我想你还是能回答我的。

去年8月跟哥们儿吃饭时认识了她。她长得不好看,但笑起来很像我的初中同桌。她是哥儿们女朋友的师妹,刚来上海,没什么亲戚朋友可以依靠,哥们儿就指着我说:你俩是同行,让他帮帮忙。

那天吃饭,她说她以后结婚不在乎男生有没有房子。也就是这么一句话,我注意了一下她。我有房子,但我喜欢那些不强烈要求房子的人。后来她一直与我保持联系。她总是打电话问我一些工作上的事,我这个人没什么优点,惟一值得说的就是对朋友尽心。

今年4月7号晚上,她说她要做我的女朋友。那天我正经历了事业上的一个打击。她说这话的时候我蒙了,她说到第三遍的时候,我说:好吧。于是那天晚上送她回家,在她房间里坐了一会儿。

她说两个人之间不应该有秘密,所以要认识我所有的朋友。于是我的人际关系圈子全对她开放。后来我一说朋友有什么活动,她也一定要参加。公务上有应酬的时候,她参加不了就会晚上九点半先打电话到我家,如果家里没人接,马上打手机,打到接为止。她第一句话就是:你在哪儿?和谁在一起?

我这个人话少,她不喜欢这样,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一定要说点什么,所以她说我听。但她不满意这样,总问我:你为什么不喜欢说话,是不是有什么烦心的事?有事一定要说出来,既然谈恋爱就要坦诚相对。

可我只能做到无言以对。

每个星期我只能陪她两天,这点让她非常不满意。我也没有办法,没有好工作怎么会有好生活。一开始加班还觉得对不起她,现在竟然喜欢上加班了。

我工作需要用到MSN,每天早晨,我先跟她打个招呼,她会经常发些信息给我。如果哪天我没上MSN,她就会打我手机,问我为什么没上MSN。我后来告诉她:每个星期一我都要开行政例会,平时也不可能时时在线。即使在线,我也不喜欢聊天。

6月,我组织了次集团内联谊会;7月又将跟别的公司合作弄一次大型的。这个事情是我的份内事。她说:你别去,万一有女人看上你怎么办?主办者不去不成了笑话,所以我当然得去。

结果今天早晨她把跟她姐姐的聊天记录给我看。具体的懒得说了,大致这样:她对她姐抱怨,她连一个男人都搞不定,她觉得很委屈。

我问她什么叫做搞定一个男人,她把话题转移到了我每个星期只陪她两天上。我真不明白了,谈恋爱需要什么样的技巧,搞定一个男人又是什么意思。

我觉得她总是不开心,我也觉得我越来越没信心。这恋爱谈得好累,我想说分手又觉得不好意思。

DOLLY

亲爱的DOLLY:

你知道我看到你的信之后,第一件事是什么吗?我打电话给一个损友,对他说:你想要的女人出现了。

损友是个登徒子,隔两个月都换女朋友。他的手机是双机双号,另外有三个QQ外加两个MSN,珊瑚虫和MSN SHELL就是他教我用的。他难得和我们聚一次,不停地接电话,接起来他就自称:"在杭州"、"在桂林"---他其实好端端地在簋街与我们大吃大喝。

我抱着为天下女人打抱不平的想法痛斥他,他答:"我也是千百个不愿意呀。"他说他其实特别渴望遇到一个有强大人格魅力的女性,能够搞定他,摆平他,让他心悦诚服,服服贴贴,从此摆脱上厕所还要把手机捏在手里的命运。他说:越驯服越自由。全心全意爱一个人、听她话的感觉,一定特别好。他不停地换女伴,就是因为他一直没找到。

损友接了我的电话,非常雀跃。我把你的信念到一半,他的声音就像被泼了一盆冰水:"这女人段位太低了,她摆不平我---是个人她都摆平不了。"

关于什么是摆平男人?我来给你做详细解释:被摆平,就是死心塌地,是一往情深,是惟她马首是瞻。是眼里是她,心里是她,白天想起她会笑,夜里想起她会神伤---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你女友要的摆平,就是这一种。而且,大部分女人都会点头,心有戚戚然。

这摆平,如果用较文雅的语言,大概就是"驯养"。如果你看过《小王子》,你一定知道狐狸是如何急不可待地对小王子说:驯养我吧驯养我,此后,当我看到金色的麦田,我就会想起你金色的头发。如果小王子的头发是泥炭黑呢?狐狸大概就不肯被他摆平了。摆平与被摆平,是非常复杂的游戏。

你们的问题就在这里。摆平是欲望,也是一种能力。她呢,有摆平男人的欲望,没有摆平男人的能力。损友呢,有被摆平的欲望,却没有被摆平的潜质。你呢,没有被摆平的欲望,却有被摆平的潜质:你的温和,你的不好意思,你的少言寡语。

不见得摆平就一定不好。如果两人的关系,是摆平与被摆平,那么就像开关与电灯,遥控器与电视,笤帚与簸箕,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但如果像捉鳝鱼,一个尽全力去捉住,另一个尽全力翻一个身,那就完蛋了,双方每天都不用干正事了,就在这里摆平与反摆平了,但家庭是红罗帐,不应该是修罗场。

所以,不是你的错,不是她的错,只是你们俩不适合。她需要一个喜欢被摆平的男人,同时,她需要提升摆平力。否则她空有意愿而没有时间,遇到哭着喊着请求被摆平的狐狸,束手无策。如果她提升成功了,我会第一时间把损友介绍给她。你需要一个不想摆平你的女人,但你也得克服你被摆平的潜质,否则,你这么温吞,爱情之水如何沸腾?

在我听过的不能分手的几万个理由里,"不好意思"是最奇怪的理由。如果实在不好意思,把她的信箱给我吧。我回你信的时候,抄送她一份。

倾城上

怜他薄命甘作妾(1)

叶倾城:

你好!

我是犹豫了很久才给你写信的。我关注你的信箱已经很久了,非常欣赏你回答感情问题的态度,不冬烘不过分刻薄(倾城沾沾自喜一下)。我的故事说出来,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说我是贱女人,但我知道你不会。

我结婚十几年了,女儿九岁,这些年来我一直有情人,也有过一夜情。我不认为身体上的不忠就是对婚姻的背叛。去年,有一个情人的老婆曾经打电话来跟我吵骂,虽然我对她说:"你管不住老公,是你自己无能。"但还是觉得怕了,从此我就只找未婚的男士。就这样,遇到了他。他今年三十六岁,未婚。

这是第一次,我在这种婚外性关系里面遇到了爱情。很难说,是从什么时候、哪一件事开始爱上他的。总之,爱情要来,没办法。可是我和他的关系有一个阴影,那就是他是肯定要去结婚的。开始我没觉得这是障碍,因为毕竟我有夫有女,而他一无所有,这不公平。但现在当我想到他终将要离开我的时候,我就会心如刀绞。

他对我是真的很好。我后来才知道,因为投资失败,现在是他人生最低谷,他欠了债主很多钱。可是他和我在一起,从来不让我花一分钱。我要抢付账,他就说:"能为喜欢的女人花钱,是我的福气。"今年春节的时候,我辞职了,他知道后,就主动对债主说,每一个月少付人家一千元,一定要塞一千元给我当零花钱。我说我还有私房钱,不如我替你先还上,你欠我好了。他坚决拒绝。

这么爱,我们仍然不能在一起。去年冬天,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我知道是他的。我没告诉他,自己找了一间民营医院去打掉。除了生女儿那一次,这是我第一次怀孕,我真的很害怕。因为我的年纪,医生完全没想过我可能是婚外受孕,只以为是第二胎,特别和蔼地问我丈夫为什么不来,我说他去了欧洲。那天是2006年12月31日,我故意选了这个日子,亲手杀了我与他的骨血。我后来告诉他的时候,他哭了。

春节期间他回了一次老家,回来之后就对我说:他今年十一前一定要结婚,以告慰双亲。我说可是你还没女朋友呀,他说他找,我说找不到呢,他说我降低条件找。我眼泪就掉下来了,我说为什么你要离开我。他说我想要小孩。我说我也能生你的孩子,为什么我怀孕的时候,你不能让我留下来。他说,我还要一个家---你能给我吗?

我不是没动过离婚再嫁的念头。可是,我结婚已经十多年了,和先生就算没有爱情,还是有亲情的,还有女儿。总之,有时候我非常希望我们的事情败露,闹得天翻地覆,我就在失控的情况下离婚。否则,我真的没有勇气。

我也曾经想过长痛不如短痛,于是我主动帮他联系相亲,把最要好的女友介绍给他。他们在他家见面,听见他们在外面谈笑风生,我在厨房里边炒菜,哭成了泪人。他进来了,看到我这样,一把抱住我说:我不结婚了,我十一不结婚了,我一辈子也不结婚了。

我妈有一次在街上遇到我与他在一起---因为我男性朋友很多,我妈也没想什么。和他聊了之后,挺欣赏的,一听他还未婚,马上就说要把离婚的表姐介绍给他。我当然不能拒绝,一面打电话给表姐安排相亲,一面打电话给他,叫他千万别喜欢人家。他笑得要死,说你呀你呀,你就不替我的终生幸福考虑吗?

我听了很不安。我的确自私,想永远拥有他。可是,我也真的希望他幸福。我很迷茫,还他自由,可是我真的舍不得他。想到他终有一天要离开,我心里也很难受。可是永远留他在身边,我想这是不可能的。

安娜

亲爱的安娜:

你说我不会骂你是贱女人,错!我一定会骂,而且大骂特骂:凭什么呀,我们这些世间女子,多有花容月貌的,用真情、温柔、贤良淑德、满腔的热情、学识……都得不到一个男人的全神投入;而你一个中年妇女,有家有室,甚至对爱情不够认真,还相当自私,根本没爱他到愿意重新开始的程度。何德何能的你呀,你的男人,没名没份没有未来,还愿意这样默默地跟随你?

而且我还准备替你最好的朋友、你离婚的表姐骂你:为什么她们都得高唱:"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因为你一人占尽玉堂春,你用了双份资源,就客观上剥夺了另一个女人的名额。你的存在比高考的地域政策更让人恨。

看,我是嫉妒了。

有一刹那,我几乎想向你要一张玉照,但随即我想通,这和相貌没有关系。戴安娜够国色天香了吧?她的男人照样弃她如敝屐。他解释不了何以他选择巫婆而放弃白雪公主,就好像你的他,也解释不了---你听懂了吧?嫉妒的我,在称你是巫婆。

爱情大约的确是巫术,无理可喻,无话可说。一个三十六岁的男人,久经世事,不再是愣头小伙子,他喜欢你,这正常;他爱你,这也正常---但硬是爱到要赔上后半生?得多大的勇气?我实在很好奇。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真爱吧。

何以如此,我想不通,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故事:一个女子,从小就经常做一个梦,梦到在荒野里,遇到一只断了骨头的癞皮狗,身上皮毛斑驳,在烈日下快死了,发出低低的呜咽。女子在梦中手里有一个馒头,于是就给癞皮狗吃了,癞皮狗非常温柔非常感谢地舔舔她的手心。女子长大了,不过中人之姿,却被一个大富人家的长子一眼看中,不顾门第之见,堂而皇之娶她回去,并且爱如至宝。女子常常觉得丈夫的眼光很熟悉,却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有一天,她又做梦了,梦到给狗喂过馒头之后,癞皮狗居然跟她进了家,她吓得大叫一声,醒了。被惊醒的丈夫问她梦到什么了,她说完之后,丈夫紧紧抱着她,缓缓说:他从小就做一个梦,梦见自己是一条病弱的癞皮狗,奄奄一息的时候,有一个女子喂了自己一个馒头……

你看,只是一个馒头的恩情,就成就了一段姻缘。也许前生,你给他买过两个包子,还是肉馅的呢。

这样一想,一切就都是命了。谁前生欠了谁,又是谁今生负了谁?在爱海里浮沉的我们,不知道。

你和他,好好地在一起吧,能多久就多久,如果到最后他还是要去结婚,休为他再惆怅。你对他的恩情只够持续这么长时间,一片退烧药的功效是八个小时,两个包子的饱度是四个小时,而如果你们俩真能鬼混到"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那你们大概是七世夫妻转世,不离不弃的第八世,一切都是注定的。最早最早的第一世,是万杞梁与孟姜女。

顺带问一声,你的原配你的大房,他是真不知道这事吗?你和他已经在一起好久了,你的女友、表姐、妈妈……都见过他,他老人家硬是木知木觉,那我建议你去国安部求职,这反侦探技术盖世无双。但也有可能,他什么都知道,只是为了家庭为了女儿,佯作不知……

在你为了他而内疚苦痛时,在你享受爱情的甜蜜时,别忘了你还有一个家庭。你的人生何其膘!但请尽量不要伤害他,也尽量不要伤害他。你应该知道,我说的两个他都是谁。

倾城上

内向沉默的人如何得到爱情(1)

叶倾城:

你好!

对于一个平实内向、沉默的男孩子来说,谈恋爱似乎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就是如此,认识了一个女孩子,相处了三个月。说实话,她一开始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看得出来,毕竟我的外表、工作方面还是不错的。我也非常喜欢她。

可是随着相处时间长了,她渐渐发现:我平时和她的亲戚吃饭时,几乎不说话;和她单独在一起时,话也是不多。有时两个人会长时间没话说,那时候连我都觉得尴尬。

我平时和她没有机会接触,只是周末去她那边。平时我会打电话给她,打电话之前我都要先想好了说什么,免得没话说而尴尬;而即使我先想好了说什么,两个人也是只说一刻钟左右的时间(想想这也确实不正常)。而周末去她那边时一般中午去她爷爷或外公家吃饭,吃完后陪她逛街,逛完后再到她家吃饭或者出去吃饭。生活就像流水账一样,没有激情,没有太多的卿卿我我,除了逛街时我会搂着她,(那时才让人觉得一些幸福甜蜜)。说实话,我一开始拉她的手可是鼓足了勇气的,幸好她没有拒绝,甚至连挣扎都没有,就这样把她的小手让我牵着。

我一开始想她能够接受我的个性。但事实上,前几天,她说希望我能够多说话,希望我能够开朗点。最后她又说和我一起她觉得没有共同语言。我听了之后心里一沉,我知道她终究是难以接受我的缺点的。我再追问她是否喜欢我时,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以后再说吧。

后来晚上,我打电话给她。她说要跟我说件事,我正纳闷什么事。原来是她见我这几天经常出去面试,劝我不要辞职,因为她让她家里人打听了,说我们公司领导很器重我,让我现在不要走。后来她问我,有没有下决心去改变自己的性格?她是非常希望我能够改变性格的。

从她的口气中我感觉到她还是喜欢我的,只是因为我的种种缺点而犹豫不绝,寄希望于我的改变。其实我比她更希望自己改变,但不知道能否做到。

但她是真的喜欢我吗?真正喜欢一个人,不应该包容他的全部吗?也许我想得太完美,但这份爱情到底值不值得我去争取?

我知道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之所以这样是由于我的性格所致。我甚感悲哀,为自己的个性。我的个性很像父亲:刻板,对什么都要求高,对自己更是十分苛求,特别是道德上,所以我和女孩子交往向来不会开玩笑。更严重的是,我有比较严重的社交恐惧,从小就是个害羞、老实的孩子,喜欢幻想,喜欢生活在一个非常纯净的世界里,那里面的人都很友好,有礼貌,有文化……

我平时工作时和同事也没有什么话说,除了工作方面的事情。在别人眼中,好像我除了工作、学习之外其他什么都不关心。有时同事之间组织什么活动,我为了想增进同事的感情,多半也参加,只是自己在那边还是沉默,有时想说,可是不敢。

如果我现在有什么优势,就是专业素质强一些。也正因为此,被委任为主管,管了七个人。但是由于我做什么事,都不太敢得罪人,包括自己的下属,所以我的上司对我也渐渐不满,可能明年我的管辖范围会小一些了。

就像有人天生是残疾多病一样,我天生就是内向、害羞,不擅长和人打交道,但为此我就应该得不到我喜欢的女孩吗?

寂寞男孩

亲爱的寂寞男孩:

前两年,出了马加爵事件之后,突然之间"内向"变成了一个反面词汇。但凡广州灭门案、肯德基绑架小女孩案、神秘杀手阻击红衣女郎案……事后一调查,必说杀手是"性格内向孤僻"。一通震惊之后,又请几位所谓的专家、心理学教授来谈看法,一律说到内向的人容易走极端、容易有心理疾病潜藏,又扯到孤独症、焦虑症、强迫症……狗屁!

如果你曾经认识我,与我同坐过一辆车,同吃过一次饭,你会觉得我是一个最外向不过的人,大声说大声笑,我不容许片刻的冷场---啊,其实在骨子里,我比马家爵更内向孤僻,我不爱见朋友(极熟的例外),外人慕名前来,我会觉得无比惊慌:真的要见他吗?他在内心已经预设了一个叶倾城:高挑纤细,阴郁而苍白,心事比乌镇的天空更阴霾。还是他看过我插科打浑的博客及信箱,希望我真人也如同文章一样,滔滔不绝、舌灿莲花且妙语如珠。我该如何表现才能不负他的期望?于是我只能更加大声说大声笑,免得没话说而尴尬。人人都一样。

所以呢,内向有一个真内向假内向,外向也有一个真外向假外向,还有外外内内(外在看上去外向,内在实则内向,以下类推),外内内外,外外内外,外内内内……总之,像你一样羞怯的,大有人在,你用不着太沮丧。

而做一个内向的人有什么不好呢?你可能不是一个好的诉说者,但你会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对话除了相对大谈特谈,也一定要有人安静地聆听。你也许没什么魄力,不能杀伐决断,但一个人同时兼为业务大师及领导白痴的,也多的是---不是人人都要当官的,当一个好的技术人员,不好吗?明年管的人少了,固然失落,但你不觉得处理人际关系非常烦扰吗?水浅王八多,王八少了,游起来更痛快。

你看,我不主张你改变,因为我不认为人是可以改变的。第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第二,改变将是一个极其漫长困难的过程,那是一次一次的自我否定,自我贬斥,然后退到零点重新开始。不要拿李阳之类的人来说事,他是异类,凡成大事业者必定有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作风和观念;第三,改了又如何?牡丹就是牡丹,莲花就是莲花,虽然"男人久不见莲花,开始觉得牡丹美",你强行从莲花变成牡丹,最后多半变成两不像。与其做一个失败的社交狂人,不如专心做沉默的听众,宛如菊花茶里不出声的冰糖,十分润喉。

至于你喜欢的女孩,我相信她会识出你的美,只要假以时日。所谓日久见人心,就是这个意思。她希望你改变,是希望你更好,但不意味着不改变就没有一切。

如果她真不能欣赏你,那……小时候,我父亲喜欢做木匠活,在每根木棍两端都留下七巧板一样的复杂花样,他说那叫榫头。我亲眼见到两个木棍榫头对上,于是天衣无缝,组成一件完美家具,惊叹不已。如果你和她对不上,那你应该出发去寻找对得上的,而不是强行修改自己的榫头。

倾城上

出了国,就一定不离婚吗(1)

叶倾城:

你好!

这是一封我与我太太两人合写的信。

我是笑笑。我和她是高中同学,经过七年漫长的恋爱期,去年结婚了。现在我们两个的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是有一个心结一直横在她心里,就是她的出国梦。她在上大学时就梦想可以在国外的大学读书,而当时我妈妈因为我有一个在加拿大的大哥,也希望我出国。

但我一直没有动力,第一,我家并不富裕,出国读书除非是全奖否则很难负担。第二,我一直没有找到出国读书的方向,不论是沿着我的专业继续深造,还是读MBA。

现在已经毕业五年,这五年里我太太几乎每隔一个月就会爆发一次,说我一直没能带她出国而耽误了她的梦想,也为自己不能独立考好GMAT和出国而深深自责。每一次的爆发,带给我的也是深切的难过和自卑。因此我总在拖拖拉拉地学着英文。

最近的一年里,我们决定一边移民加拿大,一边考GMAT申请MBA。但我心里一直觉得,首先获得资深的行业经验,在工作中有一定的成就是最重要的,而后自然会有进修的需求,再出国就水到渠成。因此,我总是优先考虑职业的发展,在留学和出国的问题上不太积极,也就没有什么结果。

最近我要换工作了,到异地发展,可能会分居几个月或者一两年。在临出发前,太太又爆发了,而且持续时间从原来的一天延长到了三天。这次她说:不出国,就离婚。

我是笑笑的太太,他说我有"出国梦",相信您一听就会觉得肤浅和盲目,但我的这个心结不是简单的崇洋媚外。正像我先生说的,我们是高中同学,两人的成绩都非常优异,彼此有朦胧的好感。我很欣赏他的聪颖、上进,但这些只是少年时代的隐约情愫,没有表白。

后来有两个重要的事情促使我们开始发展恋情。第一,高考的时候,我和他的父母都等在考场外,聊天时,他母亲对我母亲流露出,很希望我做他家儿媳。我母亲非常意外,后来笑着和我谈起。我觉得婆媳关系很难处好,难得他母亲这么喜欢我。第二,他母亲因为他哥哥在加拿大的缘故,也希望他出国。这个我很支持,我也非常希望可以出国见识世界,接受不同的西方教育。于是我们达成了共同为出国努力的共识。

大学四年,我在北京,他在南方,相隔两地地恋爱,很辛苦。为出国做的准备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没有结果。毕业后我们都在深圳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且开始同居,他非常满意,完全把英语放在了一边,再和他说起出国的事情,他的回答是:"我找不到出国的理由。"

我对他的这种态度非常失望,决定自己努力,但几次我努力的时候,一看到他在旁边玩游戏,看电视,就非常生气,于是要么吵架,要么赌气也学不下去了。这样闹了四年,按他的说法我是定期发作,确实是这样。

后来我们说起去加拿大移民,他认为不错,就递交了申请,并着手准备雅思考试。但他的这个考试也是拖拖拉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磨蹭了一年,没有任何进展。

一方面认为他不上进,满足现状,这个样子的他我并不欣赏,我认为生活的意义在于不断地上进、体验和实现自我。另一方面,我觉得他曾经说过的关于出国的话,都是对我的欺骗,他通过这个方法留住我。

他开始说家里穷,没有奖学金不能出国,后来说,还是要以发展事业为先,现在说,我们走了,四位父母老了如何照顾---我觉得这都是他的借口。

现在,做为一个女性,我已经到了该要孩子的年纪,我离我曾经想要的生活渐行渐远了,于是"不甘心"越来越强烈,对梦想的不舍也让我内心煎熬。而看到他的不求上进,我在失落之余还有一丝愤怒。

最近我频频想到离婚,说出口了,轻松不少。

(我是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怎么才能说服我老婆让她放弃,或者说服我自己让我全力去准备出国,或者有什么其他的方法?)

夫妇们

亲爱的夫妇们:

你们两夫妻还真是恩爱,完全知道我"偏听则暗"的迷局,于是双双现身让我"兼听则明",这真叫夫唱妇随,伉俪情深。

可是这伉俪情深完全是一个满拧。先说亲爱的太太,你为什么嫁他?一,他妈说喜欢你;二,他妈说希望他出国。---你是嫁他还是嫁他妈呀?人家结婚都两厢情愿,新郎和新娘,你也两厢情愿,新娘和高堂。你觉得他曾经说过的关于出国的话,都是对你的欺骗,他通过这个方法留住你。他没说呀,不是他妈说的吗,冤有头债有主,你找婆婆算账去。

再说了,你也不是今天才发现他不想出国的,你到深圳与他同居的时候,他已经表现出不爱学习。你又不是陶行知先生转世,你怎么能指望一顿谆谆善诱,几句苦口婆心,就能把这个后进生扭转过来?当时直接分手,现在岂不什么事也没了。

亲爱的先生,你到底知不知道她从和你认识起,就想出国?她关于出国的念头不是梦,梦是一件夜晚的物事,醒来就烟消云散,在梦里想尽好事,却什么也不用付出。她这是理想,是偏执,是革命的决心与勇气,是"子子孙孙永无穷尽"的一个念想。

你现在这么大的麻烦,全是你自己惹的,你早就该旗帜鲜明地说:"爷就是不想出去。"这样,难题就被推给了她,她可以选择:一,与你在一起,但放弃出国的想法;二,离开你,找一个愿意与她比翼双飞奔美英的。但你不,你湿漉漉的,你粘粘糊糊的,妈妈想你出国,她也想你出国,你就"深深地难过与自卑",敷衍着看看英语;她放松一下,你就"家里穷、事业为重、四位老人",把书丢在一边。

她为什么一个月发作一次?因为你就跟一个小孩一样,妈妈打你一顿屁股,你就乖几天,然后三天不打,你立马上房揭瓦。她能不经常打你吗?

所以,恕我冒昧,太太,你是活该;先生,你也是活该。但是相对而言,我更同情太太一点点。

一定是,因为做着出国梦,所以在任何城市任何地方没做过定居的准备:有好房子可买?要出国呢不买,看着房价飕飕地升,手里的钱像一块捏在掌心的巧克力,化得越来越薄越来越小;想生孩子?还是出国再说吧,享受一下欧美各国的育儿福利;有培训的机会,有好的工作?呀,要出国的人了,没有大块时间来折腾这个事……

知道吗?出国的可能性,像不存在的鄱阳湖沉船黄金案,使她废耕废织。她越关注出国,越放弃其他事物,就是她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她把青春、梦想、太多太多的时间和感情都放进去了。她是一个赌徒,她在赌一生的幸福与快乐,说出离婚的刹那,梦想泡泡"砰"一声破了。不出国,她必定不好过。

可是先生呢,没主见,不独立,过着小日子是蜜里调油,让他去那异国他乡,无人可靠,又心不甘情不愿,一遇事情就想回头。出了国,他不好过。

你二位不是没感情的,否则你们不会联手来给我写这封信。但这件事,就是传说中的情人博弈,无论如何选择,总有一个人不快乐:不出国,她要离婚;出了国,只怕闹离婚的人,是他了。

到底让谁不快乐,你们自己看着办吧。而吵吵闹闹,也未见得不能过一生。

倾城上

我、丈夫、丈夫的情人睡在一张床上(1)

叶倾城:

你好!

我经常看你的信箱,里面常常涉及到第三者,妻子们往往反应都很激烈,闹得死去活来,三个人都痛苦。其实我想,也有其他的处理方式,我愿意把自己的经历贡献出来,与姐妹们分享。

我和我先生是网恋,ERIC是四川人,我是常州人。他喜欢摇滚与流浪,常常说自己是一只没有脚的鸟,停不下来,但为了我,他到了常州。常州太小了,我想他很寂寞。

去年,他和朋友在上海开了一家酒吧,想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但投资人是一个一切向钱看的男人,眼光不长,艰难地维持了几个月后,曲终人散。我也去店里帮过忙(我是小学老师,工作挺忙,所以主要是周末去),发现他店里有一个女孩叫ANN的,和他挺亲密,我还开玩笑地提醒过他。

酒吧关了后,ERIC回到常州,让我意外的是,他把ANN也带回来了。他说ANN想在常州找一个工作,又没足够的钱租房子。开始ANN是睡在客厅里的小床上,可是每到半夜,ERIC就会溜到她的床上去。他们可能以为我不知道,但事实上我每次都醒着,什么都听得一清二楚。

这是书里、现实里、电视里都不可能出现的情况,说实话,我也蒙了。一方面,哪个男人不想自己是韦小宝?ERIC也一样,我希望ERIC开心,而且ANN是和我欣赏同一个男人的女人,会有共同语言,能多个朋友也不错。另一方面,ERIC给我讲过ANN的身世,她还是一个孩子,不应该过着这种到处游荡的生活,没有父母,没人宠爱。我天真地想,我可以给她一个家,让她感到温暖,能学会自食其力,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人,开始正常的生活。后来天冷了,她就很自然地移到我们床上来睡了,我睡ERIC的右边,她睡左边。ANN总说这是一个畸形的家庭,可我从没这么想过,我只想用爱来包容和融解她。

然后一段日子,我们三个人真的很快乐。我每天早上七点去上班,五点半下班,回到家,房间打扫了,衣服洗了,热饭热菜就在桌上等我。ERIC尽量对我们一视同仁,我对ANN也尽可能的好,虽然没钱,还是经常满足她的小要求,比如买件衣服、裤子、她喜欢的小东西之类,给她过生日等等。

可是,还是有了矛盾。她爱ERIC,爱是自私的,她想独占ERIC,她恨我,又因为我的好不能去恨。同时,三个人共同生活,负担大了很多。我开始觉得多个人只是多双筷子,结果到月底一看,水费、电费、电话费、燃气费……都多了一大截,大吃一惊。ANN一直说要找工作,但始终没找,当然常州小,也不好找工作。反正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只有我自己为这个家努力,而他们俩都不明白我的苦心。

我想让ANN走,与她谈过很多次没有结果,我想过放弃离开,毕竟,有个真爱ERIC的人在他身边,我应该可以放心。但ERIC和ANN都不是生活能力很强的人,我离开,他们会陷入极其窘迫的境地。另外我也真不甘心,我只想做件好事,却伤了自己。

后来ANN几次寻死觅活,最厉害的一次,在浴室里一边吵闹一边割腕。楼下来敲我们门,叫我们小声一点,我把她从浴室里拖出来,气愤至极,受伤害的人明明是我,应该自杀的人是我。何况我明天还要上班,这楼里还有很多认识我的邻居。于是我打了她一耳光,这是我一直想做的,想要打醒她。她哭了,很快就离开了我们家。

现在我和ERIC过着平静的生活,感情稳定,经历这一切之后,我们都知道该怎么做,这样的事以后不会再发生了。ANN在上海找到了工作,交了男朋友。她曾质疑过我对她怎会有爱,或许因为我是独生子女,渴望有个姐妹;也或许我是小学老师,很爱孩子;也或许是我性格中有帮助弱小的本性吧。

说了这些,只想说,遇到第三者,反应激烈不见得一定正确,很容易两败俱伤。不妨试试用爱去包容和融解对方。

MAY

亲爱的MAY:

你知道我拿到你的信后,我第一件事是什么?我兴冲冲地拿去给某人看:"你看人家这胸怀,这气量。你,'既然不是海洋,总应该有容忍海洋的气度。'你就不能向人学习一下呀?"我脑海中出现三妻四妾,一桌麻将的辉煌景象,当然我是那个吸着鸦片、有丫环捶腿的老爷……某人看着我,笑得很宠溺:"如果我无父无母,没有社会关系,没人认识我,说不定我真的可以呢。"一句话把我从"梦回大清"打回到现实。

你几次说常州很小,你还说有认识的邻居,那么他们是不是早就知道你们这三人一床?虽然关上门,无人会探究你们的私生活,但三个人三进三出,又打打吵吵逼得楼下来抗议,我估计你们已经成为贵小区最大的丑闻了。

这么小的城市,你还是本地人,难道你真不担心这事会传到父母的耳朵里?他们会想什么?他们深深宠爱的女儿,从小掌上明珠般地长大,虽然不是帝王之家,也照样是金枝玉叶。长大了,工作了,嫁人了,永远是父母的心头肉,却把自己的日子弄得这么一团糟。

你的男人是个再俗气不过的摇滚青年,还什么"坚持音乐理想"、"一只没有脚的鸟",啧啧啧,这种陈词滥调亏他还说得这么上劲,他怎么不去参加超男呢?哦,对,一,他显然超龄了;二,我估计他没有参赛经费。但后者不是问题呀,如果他愿意,我猜你会出,"只要ERIC开心就好"。可是,我想他有自知之明吧,知道除了你,没人相信他是这块料。

他从酒吧里捡回来的女孩,大概也没有你想像中那么爱他。否则,人家只怕早就逼宫了,何苦来当这不明不白的第三者?你老公,当然你眼中万事俱好,但事实上,他没钱,没有正式工作,花心,道德底线比正常人低很多很多。他对女人肯定有吸引力,但那吸引力是针对你,未必针对久经江湖的她。我想她不过是拿你这里歇个脚吧,她是没变成凤凰之前的乌鸦,飞累了,在你这里喘口气,喝杯水,然后继续向高枝上飞。

换言之,你以为是伟大的爱情,你有地母一般博大的胸怀,你觉得他不过是一个小孩,她也不过是一个小孩,你关怀他们,爱护他们,你付出所有……事实上呢?一切只是一个笑话。除了你,没人在乎你的牺牲。

他不是享利·米勒,你不是琼·米勒,ANN不是娜伊丝·宁,《情迷六月花》里面他们三个人的感情肉体纠缠不休,并且借助文字的力量永垂不朽。但他们是艺术家,而普通人不配。

你和ERIC现在过着安静的生活?祝贺你,我相信这日子会保持一段,直到下一个女人进入他的视野。而如果还想再玩这种游戏,去北京,去上海,去那种什么鸟儿都有的大林子,走得远远的,离开父母的视线。他们养儿育女一场,不是为了让儿女给自己这么大的难堪的。

倾城上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1)

叶倾城:

你好!

我今年三十二岁,是一个四岁小男孩的母亲。虽然我是理工科出身,但非常喜欢比较感性的小说和文字。可能是受这个影响吧,所以有时候比较矛盾。

去年冬天,单位组织了一个TEAM,我作为负责人。小组共九个人,其中有一个小伙子,大家都叫他小龙。长得高高大大的,很阳光,能言善辩,很活跃。我们小组相处比较融洽,一起开玩笑,一起吃饭、工作。因为都经常上网,就交换了QQ号。平常我晚上没事,在网上遇到了他,就聊了起来,越聊越投机,不知不觉到了后半夜两点。连着几天晚上,都是一起聊天到很晚。他和我说他以前女朋友的一些事情,以及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他今年才二十五岁,很自然地我给他一些建议,并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和他聊天很开心。

后来有天晚上他有个大学同学意外车祸身亡,他参加葬礼回来心情郁闷喝了很多酒。他说希望找个像我这样的女子做老婆,还说了很多喜欢我的话。很难描述当时我的心情,心砰砰跳。过了几天,又打电话问了我一些诸如"如果他和女朋友分手,我会不会跟他"此类的话。其实,以前没进这个TEAM的时候,他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他和前任女朋友的事情闹得街知巷闻,工作上也不是很努力,给我感觉不稳重,不是我欣赏的类型。可不知不觉,我被他吸引,一起上班的日子过得飞快又甜蜜。再后来,他要我去他家里,我知道会发生什么,也知道不应该去,这样做不对,可还是去了,不该发生的都发生了。

从那以后,我变成了有双重生活的人,那种双重人格的生活真是又刺激又折磨。一方面,我要承受身心背叛带给我的罪恶感,另一方面,我无法确认自己对小龙的感情。如果说我爱他,那么就不会再接受我丈夫,可恰恰相反,我总是把两个人对比,发现丈夫比情人优秀得多,无论从哪个方面。通过小龙,我突然之间肯定了我曾经怀疑的婚姻生活,觉得我丈夫就是可靠的生活伴侣,我应该和他白头到老。如果说我不爱小龙,我总是想着他,无论是早晨刚刚醒来还是紧张工作的过程中。

因为我比他年长,因为年纪比他大,他遇到什么问题都和我倾诉,包括他的未婚妻他的工作朋友同事等等。他是独子,80后,从小娇生惯养,一直很顺利,上班以后遇到很多烦心事,他都是逃避。他很善谈,有时候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他的垃圾箱,特别累。别的我尚且能忍受,只是关于他女朋友,他对我也丝毫不隐瞒,坦城得让我无法接受。比如他女朋友为他怀了孩子,家里催促他结婚,他为他女朋友做了什么什么。他女朋友来他住处的时候,除了上班时间,其他时间甚至不敢给我回短信,一起出去吃饭也是找比较偏僻的地方,我理解却觉得很受伤。因为我曾经很明确地告诉过他,我不会离婚。

过年前后,他调离了我的TEAM,我们不再能每天见面了。可能是因为时间和空间能改变一切,我和他时冷时热,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是一对熟悉的陌生人。当我觉得空虚寂寞的时候,就总想起他,当我工作忙碌家庭幸福觉得罪恶深重的时候,就会想得少一些。也想过要结束,甚至也试着去结束,可总割舍不下。如果真把这件事情交给时间,我仿佛能看到结局:要么终有一天被发现,生活从此万劫不复;要么他结婚,离我而去,从此老死不相往来。无论哪个结局,我都接受不了。为此我倍受煎熬,我是不是很贪心?

前几天,看了一个美国大片《出轨》,妻子偶尔邂逅了英俊年轻的书商,也有挣扎,可最后还是情不自禁一发不可收拾。理查·基尔演的丈夫觉察到了,把妻子的情人误杀了……看得我毛骨悚然,冷汗连连。我知道该怎么办,可我无法解救我自己,无论怎么样,我都会身心疲惫,很受伤。有时候我想:如果当成一个游戏,就不会伤心难过。可完全做不到。

最近,单位有一个项目要去越南半年,条件相当艰苦。等签证办下来我就要走了。也是因为这个事情,给自己一些时间,也给他一些时间。除此之外,我想不出别的办法。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