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郭敬明
事件还是源于"抄袭事件"。
事件其实也并不是一桩具体事件。事件只是一些声音的集合,这些声音是摘抄自网络上,一些关于抄袭事件的评论文章之后的跟贴--简言之,就是关心"抄袭事件"的来自民间的专家以外的人的声音。
在摘抄下以下这些事件内容的时候,笔者的心情是沉重的。真希望这不是我们祖国的语言,真希望说出这些话的不是我们国家的孩子。
你以为你是谁啊,有资格说郭是抄袭吗,他妈的,真是瞎了眼了,文学界算什么东西嘛,用脚指头想郭也不可能抄袭,那么他作文大赛也是抄的喽?有没有脑子的!!!恶心死了!!!
没证没据的你装什么深沉! 小四招你惹你了吗? 一边歇着去!
去死吧,你们他妈的长不长眼啊,《圈里圈外》这种垃圾怎么能和《梦里花落知多少》比啊!我看那庄羽变态呐,嫉妒郭,想借此炒作自己!!!!
去他的抄袭吧!那个庄什么的是谁啊?嫉妒小四红还是怎么着啊?小四我们永远支持你!!!!!!!!
小四 让那个什么庄的见鬼去吧 文学界的混混们 别仗着资格老就欺负新人 特别是出道比你迟 钱却比你多的小四
我只相信郭敬明 看他的书不能仅仅看故事 故事谁不会编那 关键是他的内涵 忧伤并明媚着 他的书反映更多的是他的思维!也影响了很多读者 他抄了又怎样 不抄又怎样 好就行了 小四 小四 我永远支持你 那个什么庄的 影响不了你在我心中的地位 不要受别人的影响 走自己的路 让别人说去吧!
只是奇怪,为什么大家都只知道郭敬明而不知到庄某。知道为什么看梦吗?因为它是郭写的。 庄,你应该很幸福,有一个被你称为抄袭了你的文章的小子终于让你名扬天下了!!!!!! 哈哈哈哈哈!!!!!!真讽刺。如果是我也许会反思反思吧,而不是一味地去告什么!!
抄袭?这是哪个混蛋说的,我看,八成是《圈里圈外》的作者看别人的书那么畅销,抄了郭的吧,还反过来让郭背黑锅。最重要的是《圈》一举成名,这不正中了庄的诡计了吗! 真够卑鄙的!!!!!!
我弟和郭敬明是高中同学,他很了解郭的为人。如果没有一定的功底又怎么会获"新概念"奖?
……
以上的摘抄只是随便复制、粘贴了一下,根本没有费心去寻找。都是紧挨在一起的,中间没有开列出的帖子只有两个:
一个把"郭,我们支持你!"复制了31遍。
一个把"郭敬明抄袭,郭敬明这个傻逼!"贴满了20行。
而最最触目惊心的言论依然出现在萌芽论坛上,在那里有郭敬明的支持者在讨论"抄袭案"的帖子中回复道:"应该给那个女人泼硫酸。"
只有混乱,没有思维
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
这是一条判断任何问题的基本原则。
对于"郭敬明抄袭事件",笔者无意下什么判断,因为笔者既没有看过《梦里花落知多少》,也没有看过《圈里圈外》。笔者同样认为没有对着两部作品都仔细阅读过的人,和笔者
一样不具备判断"是否抄袭"的发言权。
然而显然独一代的孩子们并不这样想。
我不知道他们中有多少人看过了这两部作品。看过《梦》的显然不少,而看过《圈》的呢?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只印了几千册"的《圈》,怎么可能突然冒出这许多读者?
但他们还是如此斩钉截铁地作出了判断,"用脚指头想郭也不可能抄袭"。
在数百条跟帖中,持有"抄了"的意见的只有一条。在历来案件的预测中,哪怕"马加爵该不该被判死刑"这样的问题都没有这样众口一词过。而更加让人悲哀的是,那一条惟一的反对意见,也是同样歇斯底里的谩骂。
抄袭首先是个文学问题,法律能做的只是给予惩罚,而不是界定是否抄袭。但是在界定的原则上,有一些东西是与法律相似的。比如惟一能够作为依据的,应该是作品本身,而不是当事人的性别民族身高三围有无婚史诸如此类与作品本身无关的事。就好像法律判断是否犯罪,是根据被告是否犯下了被控告的行为,而不是之前有什么其他行为,更不是根据被告是贫是富,长得如何,是否出名……
如果那些支持郭敬明的孩子是根据对作品的判断,勇敢地说出自己的看法,那么他们可以不需要专家的界定,甚至可以不必理会法院的判决。即使法院最后判决郭敬明败诉了,他们可以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因为文学的标尺在每个人的心里,而不是写在某部法典里。
然而让人极度失望的是,绝大多数孩子在说"没有抄袭"的时候给出的理由都是荒谬的:
(1)畅销说
"既然说是抄袭,为什么原作没有畅销,而被抄袭的反而畅销了呢?"这是很多人反驳"抄袭说"的一条原因。
我想这些人大概忘记了(他们最不应该忘记的),郭敬明的第一本小说《幻城》在《梦》出版之前已经获得了热销几十万本的成绩。在当下这种阅读盲目的年代,一个业已畅销的作者还从来没有遭遇过第一本畅销第二本冷场的事情,引用一位朋友一句不太雅的话来说,"人畅销了以后写出坨屎都会有人呼哧呼哧吃下去"。如果郭敬明的《梦》没有卖出几十万,而是只卖了几千本,那才是咄咄怪事。而《圈》作为一个默默无名作者的作品,和其他很多书一样只卖出几千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以上的情况不论抄袭与否都会存在。而把一种理所当然的情况用来作为判断是否抄袭的依据,显然是缺乏常识的。
犯下这种常识错误的根本原因在于不自觉地把"畅销"当作了一种标尺。如果说把"畅销与否"作为"写得好不好"的标尺,还算是一个观点问题,有待讨论;那么把"畅销与否"作为一件行为是否发生过的标尺,则是彻底的荒谬,就好像说"有钱与否"是是否偷窃的标尺一样。
不论抄袭还是没抄袭,其判断依据都不应该是两部作品的销售量。假使庄羽的《圈》卖也很畅销,又或者假使《梦》卖得很少,那是否就可以确定郭敬明抄袭了呢?
能说话的只有事实。
(2)动机说
"这是一次炒作,是通过打官司求出名。"这是反驳抄袭说的第二种声音。
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这些一贯被"炒作"玩得团团转的孩子开始牙牙学语地说出这个词了,并且赋予了他们的倾向:鄙视。
然而,比这一点点欣喜更严重得多的失望随之而来,因为孩子们在运用这个概念的时候还没有脱离"发现新大陆"的亢奋,有些拿它当万金油的意思。
一名原告控告被告,是出于一种什么动机,是想出名还是想获得赔偿,都属于一种心理状态。而被告有没有犯下被控的罪行,则属于一个事实。难道前者的心理状态可以影响后者的行为吗?
庄羽是否出于想出名来控告郭敬明,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根本没有办法加以切实的证明,永远只能停留在推断;而郭敬明是否抄袭了,则是一个可以用事实加以分析,能够由法院加以判决的问题。难道前一个问题可以影响后一个问题的结论吗?退一万步来讲,假使某甲故意把稿件塞到某乙的鼻子底下,诱使乙抄袭,为的是可以控告他让自己出名。那么一旦抄袭发生了,我们能够因为甲的"动机问题",而否认乙曾经抄袭的事实吗?如果答案为"是",那任何官司都不用打了,因为绝大多数原告不是想获得赔偿就是为受到的伤害报复,因此被告必定是无辜的……这是多么荒谬的推断啊。
质疑他人行为的动机是任何人的权利,但是事实如何,并不会因为动机而改变。
(3)过往表现说
早在一百四十多年前,雨果就通过《悲惨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当过一次贼,并不代表一辈子是贼。
如果我们控告一个人杀人,那么无论他过去是否曾经盗窃抢劫强奸贩毒……甚至杀过另外一个人,都不能作为认定其现在杀人的根据。不根据一个人的过往,而是根据当下的事实作判断,被认为是现代法制进入文明的一个标志。
同样地,如果我们正在分辨甲书是否抄袭了乙书,那么甲书的作者过去有没有抄袭的前科,并不能作为判断他现在有没有抄袭的依据。具体地来说,哪怕郭敬明过去所写的一切作品都是逐字逐句抄袭自别人的,庄羽如果要控告他现在抄袭了《圈》,还是要拿出其他的切实证据来才行。同样的,郭敬明从来没有抄袭史,也并不能理所当然地据此认为他现在没有抄袭。
我们看到庄羽和她的支持者显然是懂这个道理的,所以他们根本没有试图从郭敬明的过往中去寻找什么污点,因为他们知道这和现在是否抄袭的问题根本无关。
然而另人哭笑不得的是,现在的情况却是相反,支持郭敬明的人提到了这个问题:
"……用脚指头想郭也不可能抄袭,那么他作文大赛也是抄的喽?"
权且不管说出这句话来的人是怎么莫名其妙地用出这个反问来的(权当是习惯用脚趾头想问题的人和用大脑想问题的人之间的天生差异吧)。我们可以读出其实际上想表达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作者作文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参赛作文不是抄的,那么其他作品也不会是抄的。
在持有这种观点的人看来,新概念作文竞赛是一次提供了抄袭机会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上某人没有选择抄袭,就是通过了某种考验,获得了一种"神圣的豁免",那么他以后一辈子都不可能抄袭了。
依此类推,一个卖肉的曾经手握切肉刀面对顾客(杀人的条件),而没有做出杀人的事情来(经过了考验),那么以后他一辈子都不可能被卷进杀人嫌疑了(神圣的豁免)。因为辩护者会反问:"你说他杀人了,那么他以前卖肉的时候也杀人了咯?"
可惜马加爵没有去卖过肉。
说到这里,笔者的为何要使用这样的标题已经很清楚了。
"抄了"还是"没抄",其实根本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重点。宏观地看,郭敬明和庄羽只是成千上万写作者中的两个,他们之间有没有发生过抄袭,地球都照样转。然而我们无法忽视的事实是:郭敬明的支持者,独一代的孩子们在判断这个问题时体现出的思维混乱,达到了何等程度。
笔者花费了数千字的篇幅,仅仅去用来阐明三个具备基本逻辑和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的道理:
一、理所当然只有一个答案的事情不能作为判断另一件事是否成立的标准。例如:"世界上存在云"不能作为判断"今天会不会下雨"的标准。
二、一个人的心理活动如何和他事实上做没做出某行为是两回事,和另一个人做没做出某行为更是完全无关。例如:被抢钱包的人正为钱多发愁,和强盗有没有抢过钱包是两回事。
三、一个人过去曾经如何或者不曾如何,都不能作为判断现在的事实的标准。
而这三个道理其实都源于一个基本的道理:要看事实下判断,或者说,实事求是!(这可是我党我国宣传了几十年的基本思维方式啊。)
连这样一个道理都需要花费如此大的力气解释,不禁让人怀疑自己生活在中世纪,或者文革刚刚结束的那几个月里。
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的先辈们,也曾经花费过这样大的力气来教国人认识"德先生"、"赛先生",用来启蒙向愚昧宣战。
80多年过去了,现在,21世纪的第四个年头,笔者却还在被迫做着同样的工作,而且对象是本应该最进步、最开明、代表着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的学生!
这个问题要比某某畅销书作家是否抄袭严重一千倍一万倍!
一群,是一大群,我们的孩子,他们的思想很愚昧!
他们中将来要出我们国家的政治家、科学家、法官、教师等等,当然还有最不值钱的作家……
以上的句子,是让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成年人默念几遍都会冒冷汗的。
因为物质上的匮乏只会制造困难,而精神上的愚昧,会导致亡国灭种。
以上就是"抄袭还是不抄袭并不重要"的第一个原因。
而第二个原因,在于对独一代的郭敬明支持者们来说,"抄袭不抄袭"也根本不重要,因为事实如何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在发表观点的时候他们根本不会通过事实来佐证自己,他们好像自己喜欢的作品中的人物一样,游离在现实之外。不断地重复着一些自以为有理,其实根本找不到根据,甚至跟论点毫无关系的猜想。
他们早已狂热地脱离了现实的疆界。
顺者昌,逆者亡
在上一节的末尾,笔者使用了"亡国灭种"这个词。也许不少人会觉得危言耸听,"孩子么,懂得少一点,可以慢慢学……"他们大概会这样想。
好,如果思维方式混乱带来的冲击还不够,那么再加上道德意识淡漠呢?
应该给那个女人泼硫酸。
这样的话出自一个孩子之口。
笔者不知道在阅读这本书的每个人心目中,"泼硫酸"是一个什么概念?什么样的道德底线允许一个人用这种方式去伤害另一个人。在你看来,一个人基于什么样的仇恨去泼另一个人硫酸,是可以理解的?是杀父奸母还是夺妻害子?
默默地给出你答案,再和我们看到的事实对比一下。
说要给人"泼硫酸"的孩子,不过是因为对方控告了他的偶像,而控告的案件还在审理之中,事实如何并无公论--仅此而已。
而"泼硫酸"仅仅是冰山一角,在网络上各地讨论抄袭事件的话题后面可以看到许多类似的跟贴,而在郭敬明自己的"刻下来的幸福时光"论坛中,这样的话语只能算是众多同类中温和的--不用试图去求证,该论坛的管理人已经把这类话语删除掉了,笔者比任何人都更渴望有人能证明我这是在造谣中伤,中伤那些纯洁善良的孩子曾说出这种残忍疯狂的话,但事实是无情的。
笔者不认识庄羽,不知道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笔者设想自己如果是她,现在一定会尽一切可能逃离这个国家。不是由于自己面临这样的人身威胁,而是由于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野蛮疯狂的地方而胆寒。
笔者也不知道庄羽所控是否真的是事实,但根据之前的章节里所分析出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即使属实,一样也会有人作出这样的威胁。
这个国家的宪法里写着保障每个公民的身体和住宅不受侵犯(人身自由权)。然而现实中出现了这样一种人上人,他们有一群狂热的崇拜者,一旦你跟他们的利益相冲突,他们的这些狂热的崇拜者就会琢磨着泼你硫酸……即使你并非主动挑衅,而是由于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犯去讨公道。
这是一种什么力量?
这是"王道"的力量。
顺者昌,逆者亡。
哪怕庄羽是热衷炒作也好,是野心家也好,仅仅因为她在这种力量面前没有立刻转身逃走,而是坚持把官司打下去,笔者就觉得她实在勇敢。
至于像笔者这样的胆小鬼,仅仅想像一下这种"王道"普及以后的社会,就会觉得两眼发黑天旋地转。然而如果三杯黄汤下肚,胆子壮了一点,笔者可能就会疯狂地拥护起这种现状,并且力争成为一个有大批FANS的人:FANS这种东西实在好使,尤其在你不擅长说理的时候,他们可以用叠加起来几千分贝的聒噪把任何试图说理的声音淹没无踪,而当你能够质疑你敌人的居心给自己带上受害者的标签时,他们甚至愿意为你杀人放火。他们的最大优点就是道德对他们毫无约束力。
是的,收起玩笑的口吻严肃判断,独一代中的部分人(还不是小部分)对道德意识的淡漠,已经达到了危险的境地。
道德是一种什么东西?
笔者从来不认为道德是一种天经地义,亘古不变,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
道德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协调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工具。
它极端功利,毫无理想主义色彩,但是大公无私。任何符合道德的行为,无非都是将群体利益最大化的行为--人类最古老的道德,其本质面目非常清晰:不得杀人,是为了保持部族的人口数量;同姓不婚,是为了保持部族的人口质量;不得偷窃,是因为私有财产得到确认……而道德演变至今日,不论形式如何复杂微秒,就其本质,无非都是维护群体利益的一种约定俗成。
而所谓不道德,就是破坏现有约定俗成的行为,其实质就是将个体利益凌驾于整体之上。而这种行为最终无一不被证明其愚蠢,因为人类是社会动物,破坏了群体利益,所能得到的结果只能是个体的灭亡。
因此判断一个人是否是健全的成年人,其实就是判断其是否有足够的远见来遵守道德这个"大功利信条",不放任一己之私欲任意妄为。这样的人可以照顾好自己,能够肩负其责任,懂得运用其权利,不会给自己的同类全体造成危害。
而没有成年者,就是在这条路上学习着的人。他们即使没有达到标准,至少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万一这个"方向"失去了对他们的指导意义,他们就会成为"问题少年"。
乐观点看,问题少年本身可能没什么大不了,毕竟喊着泼硫酸的人未必会真的去泼硫酸。但是问题少年会成长,这才是最值得担心的地方。
一个人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了覆盖道德的指针,并被其指引着思考问题,无论这种指针是不是叫做偶像崇拜,都是极其危险的。因为任何一种其他指针,都不可能如同社会道德那样,是在漫长的演化道路上,根据全体利益被约定俗成下来的;它一定只符合部分人的利益,带有一种自私的属性,而"只符合部分人的利益"的潜台词,就是"破坏另一部分人的利益"。
譬如"郭敬明抄袭事件"中,之所以郭的FANS们狂热到这种程度,郭敬明本人和其出版商,不通过正面分析作品来驳斥庄羽的控诉,而是通过质疑和暗示其动机不纯来丑化对方的形象这一行为,要负上相当责任。
当然作为郭敬明和出版商来说,采取对自己最有利的行为是一种本能,但是他们影响到的却是众多无知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一旦这种诱导民众的行为达到了目的,替换掉了本来应该起作用的公共道德,就使得社会公平体制被打破了--如果说郭敬明并没有抄袭,而因为这种行为赢得了FANS的舆论支持也赢得了官司,那么下次假使他真的抄袭了,他也能够通过故伎重演获得成功。如此一来他就成为了凌驾于道德之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的一种存在。
这就是"顺者昌,逆者亡"的发展路线。而它的学名,叫做"道德崩溃"。
现在让我们总结一下,在抄袭事件中独一代所表现出来(可能有更多不在此列的没有表现出来,但愿如此)的状态:
思维混乱;
道德没落。
仅此两条。
但这还不够引起我们的警惕吗?
那么,原因何在?谁当负责?
教育的缺失
我们的教育是个老大难问题。为此我们经过了批判又批判,讨论又讨论……最后我们开展了好多年的"素质教育"。
然而什么是素质教育?
让孩子们动手做几个模型,上山踏青抓几只蝴蝶,设计份问卷搞个社会调查……我们以
为这就是素质教育了。然而作为一个人来说最主要素质:思维能力和道德修养,却被很严重地忽视了。
没有掌握正确思维方法的人是"愚民",而道德缺失的人是"暴民",两者结合则其凶暴可怕非语言可以形容。我们像看重性命般地斤斤计较于孩子们的考试成绩、英语水平……或者偶尔破天荒地关注一下他们的动手能力,实践水平……但在防止他们成为愚民暴民方面,做得很不够。
一百个老师里有一百个能给出孩子们习题的正确答案,而能教会孩子们正确的解题方法的老师,一定少于这个数目。至于能教会孩子们思考人生各种问题的方法的老师,在一百个里又有多少?
思考判断的基础是逻辑。而"逻辑基础"这门课要到大学里才开,甚至很多大学还没有。很多没能考上大学或者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连基本的数学逻辑都不太懂。指望这样的人懂得在思考问题时熟练地运用类比、联想、假设等等手段来验证自己的想法,无异于天方夜谈。他们也许一次两次能蒙对,但绝对说不出个所以然。
至于道德教育,也许很多人要说我们一贯强调德育教育。是的,一万个老师里有一万个会对孩子说应该如何,不许如何。但是一万个老师里有几个会向孩子解释为什么应该,为什么不许?
我们的道德教育还停留在简单地把道德神圣化、教条化的阶段。很少或者根本没有向孩子们阐释道德对于人类群体的功利意义,让他们破除神秘感和反感,用冷静客观地眼光去看这些用来维护他们自己利益的行为准则。这样简单粗暴的教育只能让孩子在压力面前遵纪守法于一时,而根本不理解道德的深层含义,也就谈不上自觉遵守。经过这样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到了社会上,哪怕一辈子老实规矩,也不是因为真正具备社会责任感,而只是没逮到违法乱纪的机会或者天生胆小罢了。最终结果如何还是取决于我们是否能给予不道德行为以及时的谴责,就好像犯不犯法最终还是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把每个杀人的都逮起来枪毙。如果是这样,那这种道德教育就跟根本没有一样,还不如带每个小学生去看一次死刑犯枪毙呢。
靠灌输产生不了智慧,靠威吓产生不了道德。没有智慧,没有道德,孩子就会成长为野蛮人,将他们自己和他们周围的人推向毁灭。
独一代之思维混乱
思维混乱的"独一代"基本上没有什么共同点。他们的思维混乱得五花八门,正如"不幸的家庭各式各样,而幸福的家庭只有一种"。
因此以下列出的是并不属于他们全体,而是个别人的表象,但是综合起来,其实质是一样的。
请他去看论坛上一个讲MBA课程简介的帖子,只要标题里把"M"打得小一点,全文长度超过五行,内容里多点英文,他就很可能开始指责楼主对于乔丹的评价夸大其辞,其实科比比飞人更有天赋云云……如果这时候你提醒他看错了他也不会有反应,事实上他从来不认为需要看懂别人说了什么再发表观点。
告诉他1+1=2,他会问你"为什么?"。与此同时,他却很可能坚持宣称"众所周知"或者"用脚趾都猜得到"x=4,至于什么情况下x=4,为什么这变成众所周知了,别指望他能回答你。事实上他就是这么前言不搭后语地告诉你一个所谓"事实"。
告诉他1+1=2,他也许会接受。但是2+2=4,就要另费一番工夫重新告诉他。永远别指望他学会"依次类推","依次类推"对他来说就好象魔术一般。当他某天因为听多了从嘴里冒出"依次类推"这句话时,他很可能说的是"1+1=2,依次类推2+2=1"。
因为1+1=2,所以2+2=4他能理解;而万一你告诉他每367个人里头就必定有至少2个人生日相同,他就觉得惊讶了。有关逻辑的一切他茫然无知。"抽屉原则"是初中时教过的内容,但他不是早已忘却了,就是压根不晓得原来数学书上的东西还可以拿到现实中来用。
重复地告诉他1+1=3,只要用他喜欢听的语调,配以悦耳的音乐,他就会接受,并且向任何敢于宣称1+1≠3的人挑战。
重复地告诉他1+1=3,只要用他喜欢听的语调,配以悦耳的音乐,等他习惯了你的语调和音乐之后,重新告诉他1+1=4,他会很快接受下来,丝毫不觉得你说得有什么不妥,并且一样乐意向所有宣称1+1≠4,包括1+1=3的谬论宣战。
至于说到独一代的道德意识的淡漠,却很难作出什么样的描述。或者说媒体上诸如14岁的初中女生替强奸她的"老板"拉皮条,18岁的儿子高考失败杀害父母,19岁的大学女生在寝室里被强奸,四个室友置若罔闻,23岁的高材生给动物园的狗熊泼了硫酸……之类的新闻实在太多,看得我们已经麻木。一定要到他们闹出点什么更加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才能举出点例子,感慨一声:"看,这道德意识淡漠的一代原来是这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