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第四者》作者:晓楠【完结】 > 第四者.TXT

第 7 页

作者:晓楠 当前章节:15599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6:40

我离开“两个人的世界”差不多一年多了,我改变了许多,成长了许多。和魏朝南由工作伙伴变成了真心相对的朋友,和他在一起,我仿佛给我的生活又开了一扇窗户,看到生命中新的可能,在感情上也得到一种新鲜不一样的刺激,我很喜欢啊!我现在还在不断地扩大我的社交目标,我希望和更多的优秀的男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催生我更大的生命活力,活到这岁数,我好像才明白,当你什么都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的时候,其本质上和你什么都没有是一样的。

魏朝南对我的感情经历一帆风顺到只有在文学作品里才有的现实,感到特别的惊讶。他说,说真的,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好事。我一直在想怎么跟你打交道,你一直给我的惊异是,这么大的人怎么还那么单纯,原来你一直在玻璃罐里长大。他听说我为什么要这样的岁数调动工作出来之后,他说他很欣赏我的勇气。他说人活着都想享福不想受苦,但是知性带来生命感受的女人都是有经历的女人。在西方的调查中,曾发现在生活中,最快乐的群体,居然不是腰缠万贯的富人而是那些中产阶级,最不快乐的人里基本是富翁和穷人。他说我的感情生活也可以算是“腰缠万贯”了,这种经历和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差不多。太轻意的得到,就没有喜悦而言。所以,你才想这样把自己弄砸,我说对啊!你真的很理解我,他就笑。他说他的朋友里也有我这样的,不过不是为感情,是为事业。干到一定份上,就先把自己“清零”,然后一切重新来,人总是在千难万险的奋斗过程中才能找到快乐,而这种奋斗之后得来的收获,才给你更多更美好的感受。

我走出来,遇到越来越多的男人欣赏我,我就越自信,又因为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我接触的所有的事都是新鲜的,而且要学的东西太多。我庆幸,我没有为了那个小语种手艺,荒废我那么多本该经历的一切,我每天早上离开家时,总带着期待,因为我不知道这一天会遇见什么人,什么事,没有在原单位,每一天都一眼望到底的麻木,到了晚上回到家,见到苏信时,便有一种特别的亲切和感激。我觉得交往异性,对每个女人来说挺重要的,尤其是到了我们这样的年龄。特别需要保持激情时,惟有与你喜欢的异性在一起,才有这种可能。我不否认我喜欢魏朝南或其他男人,但我想我会更爱苏信,更珍惜他的爱。性是表达,但不是爱本身。那份永恒的爱不可能因性而消失,反而它会因彼此之间和双方的丰富感知和活跃触觉而变得更完美,就像现在的我和苏信。

所有的人都意想不到果晏出走的“婚姻牢笼”竟然是一份如此完美到无可挑剔的婚姻,这让我们所有在场的人大跌眼镜,当时我另一位朋友施晓晓就大声抱怨:“真是的!有人饱死!有人饿死!”另一个至今还没嫁出去的老姑娘狠歹歹地说:“要是我就死守城里!”然后质问:“你这么干不觉得太冒险了吗?”还有一个不知死活的问果晏:“万一你以后爱上那个什么魏朝南,怎么办?”果晏说:“我渴望激情和感觉,但我还清楚什么我能要,什么我不能要。而且我现在就爱朝南啊!只是和爱苏信不一样的爱啊!”晓晓的眼睛立刻就睁大了,然后猛然转向我问:“人能同时爱上几个人吗?那小说里为情杀人,为情失婚的故事都成骗人的了!”我想了想,说:“不敢肯定吧!但我觉得现在的人真能同时爱上好几个人,不是有个社会学家说:他发现现代人的特征,就是同时做几件事吗?你没看那些年轻人,他们能同时在网上和别人聊天谈情,还能耳朵里听着音乐,然后在聊天的空当儿玩几下游戏,另一只手还捂着手机接听电话,发短信。他还说资讯和交际工具的爆炸和发展中的人只能这样,现在的各种设计建筑啦,服装啦,发型等,都是同时几种风格的精华共存于一身的,谁叫这个时代信息量太大,有人不是统计出一天《纽约时报》的信息量等于17世纪一个人一生的能得到的信息总和,通讯和交通的发达,已经无限地延长了人的手、眼、腿,那我们情感会不会也随着这种改变而延长和改变呢?……”说到这时,老姑娘听不下去了,说:“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精神和物质怎么能相提并论!”果晏却一脸兴奋的制止住老姑娘,对我说:“你说,你说,我喜欢听!不过声明,我可不是想为我同时爱上那么多人找理由!我自出来以后,思想特活跃,也老是想这其中的道理,也许我们现在的人跟从前的人感受感情真的不一样呢!”

那天晚上,我们争论到很晚,后来,我家里人回来了,大家又意犹为尽,就全体移师“钱柜”。到了“钱柜”,大家就忙着吃东西,后来又唱歌。结果,刚还兴致勃勃的话题,居然没有一个人再提,我端着大托盘在那挑东西吃,看见那群和我一样忙着往自己盘子里划拉吃的同伙,心想,物质有时真的对精神有很大的影响,在物质丰富到极限时,我们的精神和爱情会变成什么样呢?我突然觉得有种想探究的兴奋和冲动,然后就很不幸地被美食又冲得无影无踪,心想,管它呢!人随心走吧!只要还有能力得到一份,或者多份有感觉的爱,总归是好事,证明我活着,还活得挺好,不就得了吗?想到这,我放眼找到果晏,这女人正在那儿肆无忌惮地吼着跑了调的歌,摧毁着我们每个人的神经和耳朵。

我猜想她今夜也许会对苏信更温柔,猜想她明天和那个魏什么的家伙会不会发生点什么……生活中的美味也许就是这样一点点的被人挖出来,然后去品尝。

第三部分爱情这个东西(1)

□ 黄珊珊 □ 49岁 □ 高级翻译

我这辈子最不相信的就是男人,但这辈子都感谢他们。和男人交往之后,我特别幸运地知道了,爱情这个东西,它只是一个欲望的变形而已,而释放和发现自己生命的创造力才是最有满足感的事。

黄珊珊马上快50岁了,但是她真的很漂亮。她那种漂亮是特别有味道的那种漂亮,这种漂亮是青春抵不过的。有时候她身边的年轻小女孩都会比得黯然失色,这种美不在乎脸上的皱纹,是一种感觉上的东西。怎么说呢?我以前看过老赫本70多岁演的一个电影。她在里面演一个过气的老明星。有一个情节是:她跟一个20多岁的小演员演对手戏,她那时已经得了那个叫什么帕金森病,就是头老不可抑制地晃。那场戏是她和那女孩子一起看像册,老赫本指着老照片上的男人跟小女孩说,“记住!千万不要去爱上什么人,它会让你失去自己!”小女孩特天真地问:“失去多少自己?”老赫本当时就那么往茶几上一摔那相册,抬起头对小女孩说:“全部!”那一刻,老赫本光艳照人,那小姑娘皮肤平滑,体态轻盈,但她在那一刻在老赫本面前绝对失色。我说的就是老赫本那一瞬间出来的美,那是一种经过阅历修炼出来的美。其实,我也是从那时候,才理解了为什么在文明发达的国家,都特别推崇中年甚至老年的女人,每次他们评几大性感美人,差不多都是35岁到55岁的女人。像索菲娅•罗兰,60多岁还一再入选。

那女人活到40多岁,要是能调理好自己,真是味道十足。黄珊珊就是那种越老越漂亮、越老越吸引人的女人。她的头发是浅黄色的,皮肤很白,眼角布满皱纹,但是却不让人难受,眼珠也是浅黄色的,嘴唇特别厚,不知是口红色还是天然色,颜色挺艳的。她说,头发和眼珠还有皮肤和嘴唇都是天然,没染也没抹。这让我想,她年轻的时候,得什么样啊!估计得有好多男的为她打架。黄珊珊说现在还有男的为她打架呢!我们就笑,因为刚采访完碧仪那种惨兮兮的女人,再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一点都感觉不出压抑。可黄珊珊跟我说她的故事,还是让我大出意外,其实也不能说太意外啦,毕竟红颜薄命这种事多了,大出意料的是现在的她,她说她也不欺骗谁,也不是利用谁,这些都是两厢情愿,两情相悦的事。她毕竟是那个时代教育出来的,只是想对自己好点。

我是七○届的,我在我们家行二,我上面有一个哥哥,下面还有两个小妹,不过我们家我最漂亮,我发现好多人家的老二都比较特别,长得也比较漂亮。我是上了初中,才知道自己漂亮。以前那时是“文革”期间,谁知道漂亮是怎么回事,就知道漂亮是“资产阶级情调”,再说那时候那种“一字领凹兜”的衣服,一边两股的小辫,打扮起来,多漂亮的人也不漂亮了,上初中以后,我上学时,后面就老跟着男生。他们也不跟我搭话,因为那时班里都有男女界限,男生和女生基本不说话。所以,他们就远远跟着,一群一伙的,也不和我说话,我和我大妹就差一岁。我们俩在一所中学,每天上学去都是我们俩结伴。我大妹其实长得和我挺像,但没有我那么招眼。那时我头发就浅,还有好多自来卷。我当时梳的是辫子,两条粗粗的大辫子拖在身后,肤色又那么白,当时觉得厚嘴唇不好看,现在才知道。厚嘴唇是性感。你想那造型,走在大街上,现在想想真是挺抢眼的。

被“校园魔王”爱上

后来有一天听说学校里打群架,班主任叫我去的时候,才知道这场架因我而起。学校有个有名的闹将,因为听见有一男生用特下流的话议论我,就急了,当时上去把那男生臭揍了一顿。那男生被打的满身是血,还住了两天医院。后来那男生的哥哥领着一帮人杀进学校,和学校里这个闹将及死党打了场群架。我知道那闹将比我高一年级,叫蓝骏野,天天跟在我后面的就是他和他那群死党。听说他爸妈在国外,他跟他奶奶过,奶奶根本管不了他,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流氓”。我至今都不知那男生是怎么议论我的,对蓝骏野当时的举动也不甚理解,想还不就是男生互相不服找岔打架。我就对老师说:“他们打架,关我什么事!”老师说:“架是因你而起,怎么不关你的事?”我说:“我知道蓝骏野,他在学校坏得出名,可我没跟他说过话。”老师看着我和蓝骏野说:“是吗?那黄珊珊同学先回班里吧。”那次好像对蓝骏野处理得挺狠的,我也再没注意到他,我真正开始注意他是学校的拉练,我们那次拉练是由当兵的领着。头一天差不多走了有30多公里,我们哪儿走过这么远啊!我当时累得简直就想坐在路边哭,走着走着,旁边就跟着一个小男生,跟我说:“把背包给我!”我看了看他,就说:“去一边的,呆会儿老师看见该说我了。”我就接着往前走,没想到那男生特执著,一路就这么不停地说:“把背包给我!把背包给我!”我最后呵斥他“讨厌”!就在这时,老师说:“估计还得走两个小时,男生发扬风格可以帮女生背包!”那男生一听就动手扒我的背包,一眨眼扛着我背包跑了,后来晚上,到了一个回民村里。我沿着队伍找我的背包时,才发现蓝骏野的背包上正放着我的背包,原来一路是他帮我背的。大概自己不好意思要,就让他的小死党来要。我拿着包对他说:“谢谢!”谁知这个“校园魔王”那一刻,突然就害羞起来,脸红红的,手不知往哪儿放,他身后一帮小死党你搡我,我推你在他身后闹腾。这当口,他就乘机转过身对他们喊:“瞎闹什么?”那帮孩子立刻就安静了。

第二天的拉练走到傍晚,整个队形都累散了形,掉队的特别多。大伙儿也不管队形,都只管这么低头走,我走后面。只觉得身边的人,呼吸特别急促,抬眼一看,蓝骏野紧跟在我身后,他看我回头就冲我笑笑,也不说话。对蓝骏野印象就是整天满头大汗的,和一群男生在操场疯跑。他这么安静地笑,我是第一次看,感觉他的笑特别迷人的样子,牙齿洁白,唇边还有两个大大的酒窝。我就问他:“干吗我上学老跟着我?”他的脸又红了,急急地说:“没!没!我没跟……跟你!”我看他急得那样就说:“跟就跟吧,急什么?”他的脸突然就笑开了花,跟我说:“那咱以后一块儿走成吗?”我用嘴向远处一努说:“那你那帮死党呢?”他立刻接过去说:“让……让他们滚!”

中学这几年,蓝骏野就成了我的“保护神”,每天上学下学,他都跟着。因为我还带着我大妹,他就也带他弟蓝骏玮一起走。他和他弟长得特像,都是那种特高大俊朗的样子,脸是那种棱角分明的,眉毛又粗又黑,鼻梁又高。当时,我们两姊妹加两兄弟在校园里就这么同出同进的,特抢眼。前几天我们同学聚会时还说,那时觉得我们四个在校园里一走真跟一景似的,都没人敢跟我们搭茬。

蓝骏野就这么成了我的初恋。他弟弟骏玮和我大妹成了一对。一直到毕业,我们四个就跟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小团伙似的。我在蓝骏野的呵护下,就像公主似的。一说想上自习室,蓝骏野马上让他的死党给我占位子,就连我值日的时候,蓝骏野都带着他那帮死党来替我,好几次就在我们班同学的注目下,大张旗鼓地干,我觉得特尴尬。后来,他先毕业分配在一家工厂当电工。我第二年毕业分配在一个中学图书室,他还是那样,跟每一个跟我说话的男生打架,什么都要替我做,我每一个小小的愿望都被他扩大10倍后送到我面前。

渐渐的我被蓝骏野密不透风的爱弄得快窒息了。我长大了,想有自己的生活空间,那种在学校里有个帅男生总守在身旁的小虚荣对我已经没有吸引力了。那时正处在“文革”结束,百废待兴的时刻,我对周围的新奇,渐渐超过了这种小情小侣的生活。因为我去的是学校,而他只是一个电工,他好像对我越发的在意,但他那种靠霸道来显示的爱情越来越让我反感。那些日子,我常常和他吵嘴。我对他说“不”的时候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我跟他摊牌,我不想和他在一起了,高考马上要恢复了,我想考大学。那天,他好像第一次对我暴怒,他的脸因为愤怒扭曲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挺清楚,幸好那天我们家人都不在,他在一连串愤怒的吼叫中,很暴力地把我推到床上,用身体压着我,吓唬我说,如果我跟他分手,他就会去杀人,会去真的当坏人,会去怎么样怎么样,我当时拼命地用手推他。他被推开的那一瞬间,我看他眼睛里闪现出来的是我已经很长时间看不到的那种仇恨,在没和我在一起时,他在学校操场打架的时候就是这种神态。他就那么站在我房子中间。然后做了一个特突然的动作,用手一划,就把我桌子的一个鱼缸划到地上,“嘭”的一声,鱼缸碎了,鱼在地上打着挺,他跨上一步,又把书桌上整排的书也划拉到地上,书在一片湿漉漉地上一塌糊涂。他就这么着,完全失去理智地在我房里发疯,活像个“打砸抢”分子,把整个房间弄得乱七八糟之后,也不看我就摔门走了。等我爸妈回来的时候,我正坐在一片狼藉的房间里哭。

那天晚上,家里人坐在一起,老妈说,自从知道我交上这么个混世魔王,他们就没有一天不替我担心的。也好,全家都支持我跟他吹。第二天早上,我一出门就看蓝骏玮坐在楼道里,看见我递给我一个字条,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我打开一看是蓝骏野写的,那纸条上写着:“对不起,请原谅,因为我太爱你了,太怕失去你了。这之前我已经千百次地想,你会不会离开我。你原谅我,让我为你做什么都行。只要能让我继续爱你,你家摔破的东西,我赔!等回音!野”我当时肯定是铁了心了,因为我把字条塞进口袋,就径直去上班了。结果回来的时候,就看蓝骏野他弟捧着一捧巨大的花束,和一提兜书站在我门口,旁边是我大妹,见我来了,他就把花和书递给我,说我哥把他房间里的东西都摔碎了,带着我妹就走了。

我回到房里,打开那兜书一看,这些书差不多就是那天他打到地上被沾湿的,他居然一天之内就把大部分书都凑齐了。花束里藏着一张信笺,是他写的。那上面写着:“珊!你原谅我!你怎么样都行,去考大学也行,只要别离开我!没有你,我不知道怎么活在这个世上!我会重新变成一个坏人,你忍心我去学坏吗?珊,别离开我!别离开我!”后面是十几个“别离开我!”这些天,骏玮就这么为他哥哥一趟一趟,每次带来的花束里都有一张他写的字条,一共有16张,看得出他越来越绝望,最后他终于忍不住了。那天他带着一束更大的花来了,开门的是我妈,我妈对他特别冷淡,一点没有让他进来的意思,僵持了一会儿,老妈见他还不走,干脆转身进屋去,不理他了。那天,他的样子显得特别乖,后来他弟就说过,看我哥平时对谁都那么张狂,就是一看见黄珊珊乖得就跟条狗似的。门开着,他还是不敢进。我大妹站在走廊里头,暗暗做了个手势,让他进去,就这么把他放进我房间里,蓝骏野站在房间里,半天不说话,我坐在他对面,也不起身,也不看他,就这么僵持着,半天他突然从手里送过一个锦盒,说:“咱们结婚!”我吓了一跳,他也不容我说,就打开锦盒取出一枚钻石戒指抓住我的手,往我手上戴,我就拼命往回缩手,说:“我不会跟你结婚!”他手里拿着钻戒就这样停在那儿,不动了,然后就伏在床边哭起来了,说实话,我是第一次看他哭,那么一个大男孩,就这么伏在床边纵声地哭着。屋外静得一点声音也没有,我想全家人可能都在那听动静呢吧。想到老妈这几天半夜半夜的劝阻,说我嫁他绝没有前途,他那脾气早晚得出事,我那年才20多岁,心里也没什么主意,就铁了心的不想跟他好!那时候,他对我的什么好,我都看不见了。

大约折腾了两年吧,蓝骏野才死了心,我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才考上的大学,北外德文系,听蓝骏玮说,那两年他哥过的特惨,用醉生梦死形容不为过。上了大学以后,我眼界开了,觉得更不能和蓝骏野在一起。就在我大学毕业那年,他去了国外他爸妈那儿,那一年,我正经历着我第三次恋爱,蓝骏野作为我初恋的记忆,渐渐变得遥远和模糊。

第三部分爱情这个东西(2)

在被烧痛的快感中享受一种疯狂的极致

我上大学的时候都二十二三岁了,大学毕业已经二十七八岁了。那时,蓝骏玮已经和我大妹结婚了。我只是从他那知道他哥哥星星点点的消息。自己被分配到外文局当翻译,正准备和我相恋了三年的大学同学曾鸣结婚,事业家庭一切看起来都比较顺利。就在这时,蓝骏野从国外回来了。那天我和曾鸣刚从购物中心买回来无数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家时就看见蓝骏野手捧着一大束鲜花,直直站在我门口,我当时吓了一大跳,那样子一下子让我想起几年前,我们分手时他就是这样捧着一大束花在我家门口这儿等,这情景猛一看,就跟“噩梦重温”似的。

不过我得承认,现在蓝骏野长得更漂亮了,一眼看上去绝对是那种能吸引任何女孩的美男,恍惚之中觉得他有点像某个港台偶像明星。他见我就那么灿烂地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和好看的酒窝,我的心就跟着这么一动。当初我就是被他那一笑吸引住的呀!我跟曾鸣介绍说,他是我中学同学,骏玮的哥哥。曾鸣倒也知趣,就说还有事先走了。

曾鸣一离开房间,他就上前抱住我,吻我,特别热烈的样子。他说他是千方百计说服他爸妈才回来的。他回来就是为了我,他一天都没有忘记我,他爱我!整个晚上,他就坐在那,那么紧紧地拥着我,在我耳边一直说着各种各样的情话,那些动人的情话,换了一般人真的会受不了,我这种长年累月有人追的美女听着都有点受不了。我告诉他,我要结婚了,他就说,只要我一天没结婚,他就要追一天。我要是真结婚了,他会等,等到80岁,他也要等。我说你在国外这五年,就没遇见其他女孩!他说他心里只有我,我是他一生的Only one。深夜他离去时,我就睡不着了。第二天,第三天,他天天就这么温柔地待我,每次看见曾鸣,他也不说话,也不走,直等到曾鸣告辞,他才罢手。

终于有一天在他家里,我被他那些情话烧晕了,就慢慢失去抵抗,最后终于和他在他家的大床上做爱了。他做爱的风格和他这人的性格差不多,特激烈但又特炽热。让你像丢进一片火海一样,在被烧痛的快感中享受一种疯狂的极致。我得承认,他给我的性快乐和性刺激比曾鸣激烈多了。曾鸣给我的是安全感,是可靠;而蓝骏野是那种特别热烈,但天马行空,让人摸不到边,着不着地的人。自上次和蓝骏野上床以后,我自己也不知怎么搞的,渐渐的开始对他的身体有了依恋,开始有点离不开他了。我就那么草率地决定,回到蓝骏野身边。我刚把我这想法一透,全家都炸了窝了,我妈说,你不能跟他,他是那么不保险的人,你知道这几年他在国外干什么,他将来前途不明,曾鸣是最合适你的对象。你自己好好想想,你都三十三四了,还敢这么折腾吗?……我现在承认,我那时候是中了蓝骏野的毒了,中了他身体的毒。我想就凭着蓝骏野这些年对我的一片痴情,爱情是什么呀?蓝骏野就是把爱情表达到极致的男人。

就这么着,我和曾鸣分了手,又回到蓝骏野身边,我这一次跟我一开始和蓝骏野在一起的感觉特不一样。可能是我快35了,对婚姻特别想往,想成家。我大妹和骏玮的小孩都挺大的了,我也希望赶快结婚,所以,这次我对蓝骏野特别的在意。

就在我为自己的婚姻生活描写美好前景时,我35岁生日那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天我过生日,我就想等蓝骏野来了,跟他商量结婚的日期,结果怎么等也不来,给他打电话,他也不接。我就让大妹问骏玮,骏玮也不知怎么回事,特地跑回家去找他。结果,就在他房间里发现一张骏野写的纸条,纸条上寥寥几个字:“我走了,不要找我!”也没字头,也没署名。因为蓝骏野经常做些不管不顾的事,我以为又是什么心血来潮的事。结果,多少天过去了,我才明白,蓝骏野就在我把所有的心都给了他以后,把所有的生活寄托在他身上以后,一声不吭的,就这么丢下我出国了。

35岁了!和能给我幸福的曾鸣分手了,又被以为能给我幸福的蓝骏野就这么突然地甩了。那种受伤,那种莫名的愤怒和自责让我好几年都缓不过来。特别是陆陆续续从蓝骏玮那儿知道了,骏野在我提出和他分手以后,他的情感受打击,受伤的点点滴滴,知道了他这次回来根本不是想和我重温旧梦,不是还爱着我,他回来只是想实施他的一个报复计划。就是让我受伤,体会他当年的痛苦。一想到他回来对我说的那些热烈的情话,都是他报复计划里一部分,我就想呕吐,太卑鄙了!我们全家,包括骏玮都被蓝骏野这一手气疯了,我妈妈这次也不训我了,就是坐在那哭,骂蓝骏野这个混世魔王到最后还是把我闺女给坑了。

蓝骏野不辞而别,我的伤害和愤怒平息是在几年之后,我一开始真想不通,那阵子我对男女感情的文章电影都特感兴趣。我就想弄明白,我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情感的伊甸园在这个世界是不存在的,尤其在这样一个充满欺骗的世界里,天底下的没有阴差阳错的事,“阴差”着怎么能“阳错”呢?那结果都是事情本来应该发生的结果。

我慢慢的不像刚遇上时那么委屈,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欺骗什么的。这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成长,它让我永远能清醒地活着,看透了爱情这东西,它说穿了,就是一种欲望。而且这种欲望明显含着愚弄我们的成分,我被愚弄过,以后再也不会被愚弄了,我慢慢的学会给感情找到安全的降落点,把它投注到安全的领域,然后安全的释放。我觉得我要一直这么被以前那场愚蠢而失败的感情伤害着,那是没出息,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因为怎么说受伤还是不受伤的权力在你自己手里,再大的伤害你不想让它伤自己,它就不能伤自己。

我开始把我的热情投身到职业里,其实我特别的感谢现代科技文明。正是这科技文明的进步,造就了女性发展的巨大空间。在科技的助力下,我会成为一个讲求责任、专业、效率的优秀职业人才,挖掘出我未曾发现或发挥过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的挖掘,带给我特别大的满足感,它绝不会像感情那样带来无尽的骚扰和麻烦以及你不能把握的惶恐。我从我周围人的生活中越来越感到,女人爱上男人,然后结婚一辈子生活在一起,这实际上跟杀了他们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恋爱还会让人视觉变窄,看不见也不会欣赏到除了对方以外的快乐,因而错过很多人生享受。我觉得现在很多媒体对情感的报道和现实社会发展是落伍的。媒体过分夸大了爱情对于一个人生命质量的影响力,恋爱对人来说是比较特别的情感体验,但是,并没有达到像各类传媒上体现出来的那样的华丽和深刻。

也许在科技不发达农业文明时代,恋爱对人来说,特别是对女人的生命质量会影响很大,但就是这样的影响力也不是纯粹情感上的,还有很大的成分是经济的。比如嫁鸡随鸡,是找饭票;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是身份的归属。科技文明进步下的女性,还会需要这样的“饭票”和“归属”吗?这时候的恋爱是不是变得苍白无力。现在我在媒体上看到越来越多的关于恋爱新知识的报道。比如前几天,我看见介绍一个台湾知名的男演员,好像叫赵文u,注意他是因为他长得有点像蓝骏野,他就称,他现在的生活中没有感情的需要,没有追寻爱情的动力,还说可能是别的东西塞得太满了吧。他说他拒绝爱情的“滋润”,是因为吸收和创造力带给他更大的满足感,而恋爱有时带来的却是更多的是麻烦和骚扰。没有爱情的他从照片上看,一派幸福状;香港有个被称作“专家桌上的爱情专家”的女作家张小娴,没结婚也不频繁恋爱,她对自己欲望的描写是,有房住,有美食,逛街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积蓄,不必担忧明天。没有婚姻的她,从照片上看也是一派优雅。我还在一家报纸读过这样的故事,有个40岁的单身女人,对自己的生活巨满意,她并不认为女人拥有爱情最宝贵,而是应该拥有快乐才最重要。发自内心的快乐常态真不是一个男人,一段情能带来的。她还说,看电影里的漂亮男女为爱颠沛流离生生死死。然后自己看完了回家过最简单的生活,没有“危险”的生活,挺好,还说《魂断蓝桥》里的罗依看埃玛的眼神能让女人甘愿为他死,她庆幸没被这样的男人爱上至少能保住老命。再联想到只要亲情不要爱情的朱迪•福斯特和张艾嘉,还有那个跟周星弛恋爱不成的莫文蔚,到处跟人说,有人说有缘无分的爱情让人伤感,可她觉得别有滋味,实在过瘾。

眼看越来越多为了宠爱自己的生活而无心恋爱的男人女人,你能说他们过得不快乐,过得悲惨吗?他们很快活啊!!甚至比那些恋情中婚姻中的男女更快乐,更幸福,为什么?这就是工业文明、科技文明的功劳,它成就了人们在这样一种“自恋”中获得幸福的可能。

我甚至判定,在那些作家,真的还没有看清时代的变化,你没有发现吗?其实,为什么你觉得现在的人读那些所谓的“经典爱情”觉得越来越矫情,你也听出来的现在人说恋爱这事,好像更多的是轻视不是赞美。爱情,对于一个独立完整的现代人来说,已经和从前的含义不一样了。

记得前几天,我去美发店做头发时,厅堂里的小电视正放《过把瘾》,我就听给我弄头发的小姑娘对另一个小姑娘说:“那杜梅就是一精神病!心理变态!”我听着都吓一跳,那两个小姑娘一看不是边远农村来的,也是那种不发达的小地方人,她们都这样看待爱情,我当时真有点吃惊,你知道那小电视上正演着那小俩口为爱“犯贱”呢!前推20年,人们要是看到这儿,说不定一块儿被他们幸福感动的涕泪横流。说到科技发达,人性永远不变。但是形式上一定会有改变。我越来越觉得爱情越来越成为生活中可有可无的装饰,有一点可以炫耀一下,但不能给你最本质的快乐!没有呢?也不见得不幸福。看清了这一点之后,我的心一下子变得特别平静和透明,我打定主意不结婚,但我一定要我快乐,要我幸福。

没有爱情,我要让我的感情找到比爱情更好的宣泄渠道;没有婚姻,我要让我的性得到最好的关照。我对性享受的迷恋来自蓝骏野,我想他要是在我和他分手之前和我上床,我说不定就不会离开他了,但这之后,我对感觉良好的性有了一种依赖。

我最后找到的感情释放渠道是职业、朋友和旅游。特别是职业成就带给我太大的满足感。还有朋友,我有几个特别要好的同性朋友。这些朋友不是一般意义的吃吃喝喝的酒肉朋友,我们是一起翻译外版书的一个小型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对于我的意义不单是有额外的收入和社交,它更是我的一种有意思的生活方式。

对于性,女人和男人有很大的区别,男人在需要性的时候,好像不太在乎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女人就比较注意,单纯性欲接受起来比较困难。怎么样满足性欲,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就像有人爱吃辣,有的人爱吃酸的。古人不是说过:“饮食男女人之大欲有焉”,但我还是要依赖信任感得到的性,这样,解决我的性欲,我必须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和经营,以期获得更大的喜悦。

第三部分爱情这个东西(3)

找到带有性伴侣含义的情人

我第一个带有性伴侣含义的情人,是我在旅游时认识的。我自从独立经营自己的日子以后,周末旅游是我经常的享乐。会享乐一种美德,更何况我这种经历的女人。所以,很多个周末,当恋家的“晚五族”归心似箭地往家赶时,我就握着张打折机票,去和另一个城市约会。

我认识何其聪,是有一个周末我飞青岛去玩时,那天刚到青岛,我就直奔大教堂。我在北京就老听说青岛的大教堂特别棒,要是去早了还能跟教徒们一起做什么祷告那种仪式。我当时坐的是航空公司试推行的“红眼航班”,就是夜航,机票便宜还不占白天时间,登机睡一小觉,新城市就在你脚下了。所以赶上最早的教堂祷告,我小心翼翼地进去,装模做样地凑过去,跪在长凳上。那教堂真的很漂亮,特别的壮观,我不禁抬起头东看西看。正看着就觉得手臂被人故意碰了一下,我转过头,就见我身边有个中年男人,用眼色让我看另一边,我转过头,看见一个手里举着英文小《圣经》的老婆婆,正用愤怒的眼光瞪着我,再看身边这中年男人低着头,一副装模作样的样子,我就明白那老婆婆显然是认为我不够虔诚,我赶紧低下头,两手合十,然后小声的问旁边那男人:“你信上帝吗?”那男人头也不动,小声地回我:“上帝是外国人,不认识!”我刚想笑,他就用手在嘴上一比划,然后又指指我身体另一边,意思是别让那位老婆婆听见,我们就这么小声的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上了。一聊才发现他也是北京的,来青岛是出差。他们部门想在青岛办一个大型展览活动,他是先期过来联系广告安排的。正说着,就上来个穿大袍的好像是什么主教,上来讲《圣经》,叫“弥撒”还是“传经”之类,也没弄清楚,反正他上来好像在讲《圣经》故事,只是他一开口就是满口的山东话。我听着什么耶稣啦,什么玛丽亚啦,都用山东话配,就实在忍不住,笑出声了。这下身边的老婆婆不干了,说你不尊重宗教就出去!吓得我半天不敢吱声。后来听着大家都乱起来,我和那男的也不知怎么回事,看了半天总算看明白了,是主教在那发圣饼呢,大家都排着队等着。那圣饼好像就是一个小茯苓夹饼,每个人到他那一跪一张嘴,他就往你嘴里丢一张小饼。我一看挺有趣,就把我的照相机递给他,对那男人说,我也去吃,你帮我拍一张。然后,就过去了。结果好不容易快排到了,就看一直在我旁边那个老婆婆在座位中间突然指着我大声说:“她不是教徒!”我不知怎么回事,愣在那儿了。那男人正在帮我抢镜头,结果就听见另外一个人冲着他也喊了一声:“不许拍照!”我们俩相对一看,愣了几秒,同时就向门外逃走。跑的时候,就听后面也有不少脚步,想必是有人追出来了。我们从教堂大门逃出来,我胡乱往旁边一指说:“这边!”然后我们就这么跑,跑到一个小路口,我回过头来看他停下来就喊“快点!”他正弯着腰喘气,听我喊就说:“快什么?早没人了!”我一回头,身后什么人都没有。一想自己刚才的狼狈相和侥幸逃脱的得意,然后就相视大笑起来,笑得就像那种在大街上旁若无人的中学生。离开原来的城市,就这点好!你可以随心所欲。等我们笑够了,就一起坐在马路牙子上,我们彼此做了自我介绍,他叫何其聪,他好像是个什么官,因这中间他接了两个电话,好像都是别人跟他请示工作的意思。他听说我是学德文的,就和我讨论起二战时期的希特勒,他说他对二战历史特有兴趣。后来聊家常,他说他孩子上北大了,这是他们一家子的骄傲,然后就问我孩子多大了。我说:“刚会打酱油!”他也没听出来,只是说:“这么小!”何其聪给我印象还不太像我经常在大机关里看见的那种古板无趣的机关干部,就从他自己跑教堂里来看热闹这点,他就是一个有情趣的人。我拿出名片,说回北京以后找我。他拿着名片看了看,站起来说:“走!马路对面!我请你吃虾!”我就跟他去了对面的饭店。吃饭中间何其聪一直在说不错!不错!不错!我就问,你干吗老说不错不错的,何其聪说在北京一天到晚上班下班,这种自在的时候,根本没有。上班我是处长,得端点架子吧。一下班,家不远,又有老婆做饭,你总不能呼三喝四的外面吃饭吧。就是有时候,晚上有饭局,那都是应酬,你跟那些半生不熟的人聊着吃着也没啥意思,能这样自在地吃饭不错啊。

何其聪成了我的性伴侣。我对他有一点喜欢,仅此而已,我喜欢这一点是能让我在床上的感觉好点。从蓝骏野之后,我就对男人挺蔑视的,看不起他们,看他们已经没了一点敬意。根本也难产生爱意,尤其是漂亮男人,更让我反感,因为蓝骏野就是那种特别漂亮的男人,所以在我眼里漂亮的男人都卑鄙。我基本上找的男人都是长得不好,特“家常”那种,对呀!我在他们眼里属于那种特风韵的女人,你想要是在泥潭一样的婚姻里滚上十几年的男人,遇见我这样的女人,是什么心情,差不多都是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我遇见有点喜欢的,一般都是什么也不说,先上床,如果床上感觉不好,下次就再也不理了。如果感觉还不错,我就会特别明确地告诉,我对他和对他的家,没有什么企图,你想一般40岁往上的有家男人,巴不得这样,家里不受什么影响,外面还能占点便宜,占了完便宜,回家继续当他那个好丈夫好父亲去,其实,每个有家男人差不多都是这种心理。他们还就怕有个女人,占了她便宜以后,她就咬住不撒口,死死活活的要争个名份,闹得鸡飞狗跳的要去取代他老婆的地位。

你知道有家男人到40以后,你要是说动他,不如说要说他全家,外加老丈母娘家,老爹老妈家,弄不好还会把他仕途搭进去,身体搞挎,那工程可大多了。所以,一般男人要在外面犯了事,基本反应是落荒而逃跑回家安慰老婆,如果你要是真把自己投进去,下场基本是遍体鳞伤或一蹶不振,即使勉强打赢这场烂仗,估计也已经没了自己,如果败了,就成一怨妇,逮谁跟谁诉苦。你说何苦呢!

我?这种女人病,我已经得过了,有免疫力了,把这自己毁成这样,换回来的就是这点人生经验,好歹我是知识分子,知道什么时候收手,不会像普通女人,被一个男人害了,自己就顺着把自己一辈子也搭着投进去了。“凄美”管个什么呀,“快活”才重要。我深知这其中的厉害,也深知男人最后能承受的那点底线。喜欢你想和你上床玩玩,别坏了他的事就到头了。他们还能怎么样?所以,那些有幸被我看中的男人,一听我根本对他不想怎么样,虽然自己觉得面子上有点“跌份儿”,但心里肯定特高兴。

除了和何其聪,还有一家翻译公司的德文翻译杨嘉康。因为业务上的来往,再加上一聊起来,我们是校友,比我高一届,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就考上了,但他当时考的时候,差不多算应届,所以,还比我小几岁。他一开始就特喜欢和我在一起,他说我跟他看见的40多岁的单身女人特不一样,说他们单位有几个这样的女人,基本上是特难看,还特倔头,老是一脸暮气,凡人不理的,一看男人眼神都那样,那脸上明明白白写着一个“惨!”字,让人先从心里上看不起她们。他说,你这么漂亮,一天到晚还这么开心,根本想不到我是单身,刚开始看,还以为是那种婚姻美满的女人呢!他还断定,我这么漂亮不结婚肯定是主动选择,是不是到现在还有男人追你之类。我说我红颜薄命,没结婚是被迫的,有男人追啊!不过这岁数追我的都是有家有老婆的,遇见这样的我肯定逃。前几天,我就遇见一个男的,是我们下属单位的,死活追我,还要跟他老婆离婚,害他老婆哭哭啼啼的找我,我说我根本就不爱他,也不想和他结婚,是他自己抽风。后来我找那男的,谈啊!谈啊!总算让他听明白我对男人的感觉,他?最后跑回家安慰老婆去了!我跟杨嘉康说这些时,特坦白,特轻松。我再也不想在情上害自己了。对男人我操有绝对的主动,人讲话,这人“无私才能无畏”,男人永远让人有希望没指望,我什么都不要我怕什么?

何其聪、杨嘉康之外,还有几个,“第四者”?对!对!对!我就是你说的那个“第四者”,是他们几个共有的“第四者”,在一起又不妨碍他的“主流生活”,他们用我调剂他们的无聊干瘪的生活,我用他们满足我的性欲。两不相欠,两不碍事。其实,说心里话,有时候,我心里也有点伤感。但是,可能到这样的年龄,心已经磨砺多年比较硬了。你看年轻人有那种悲惨欲绝生死两忘的爱情,那中年以上的人还会有吗?说这些人成熟理性,不如说让生活的惨淡打磨的心都麻痹了,再加上体内雌激素流失,想“扑腾”也没什么劲了,所以只好用成熟啦,理性啦装饰一下。当然社会关系网已经形成,有了一套固定的生存体系,想打破不也不是那么容易,费劲!人一有堕性,也就这么着了。

我心里有点小伤感,但还真没有像你说的那种悲情。你别光看小说里写的,那些作家,一般都是生活和情感不太配套,生活特一般,情感过于丰富,要不怎么能想起写书呢?所以,小说里面写的好多情节都是那些作家向往的理想。他们把心里的渴望套在小说里的人物身上,把个情搞得如火如荼的。其实,现实生活中……就说那个三毛,我就一直不信那造型的女人能经历那么多爱,只不过她自己自作多情,捕风捉影地把那点生活中的小事,用文学扩大扩大,放在自己身上。我到现在都怀疑他和那个荷西的真实生活,搭着那倒霉蛋死的早,活着的时候又不会说中国话,那故事不是就由着三毛同志瞎编,她跟荷西同志要真是有过她在小说散文里写过的情节和生活,那她后来干吗自杀啊!你说是不是?

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幸亏上帝爱我!对了,从青岛回来以后,我和何其聪都对宗教有兴趣了,那里面挺深奥的,能帮助人平和的度过人生,挺好。我说上帝爱我!是我在那种情景下,及时地调整了我的心态,把自己的生活调整到自我控制范围。再加上良好的认知,我有主动的富足的生活,有性,有带给我巨大满足感的事情做。对现在的我来说,足够了!社会毕竟在进步,我们女人的生活和视角不能太窄。好多大谈爱情如何如何重要,如何没有它就怎么样怎么样的明星,比如那个张曼玉,到处说做个好主妇便是一生的最精彩的角色。那是她在自己创造力得到极大发散之下的想法,如果她的才华没有这么大程度的发散,她肯定是一个到处抱怨做主妇如何无聊的女人,只是凡这样的女人都不在媒体关注之下,公众不注意罢了。这还得感谢上帝!做人不能得“十全”得“十美”,你只能选你最想要的那部分,连张曼玉都不能例外。

眼前的黄珊珊,一头浅发在一缕余晖的映照下,散发着柔和的色泽,肤色很白的她,一双大眼在余晖里眯着,充满欲望的厚唇里,居然发出理性得让人觉得有点过分冷酷的关于男女之情的议论,你会觉得她真的是个尤物,是那种秀外慧中的尤物。她妩媚的外表下,有着那样一个坚强的内心世界,不由得让我心生敬意。我想像她在床上和男人恣意妄为的戏耍和疯狂,想像她在她那个充满艺术感和质感的小屋里,平静地坐在桌前享受生活优雅品位,在她工作的编译室里和老外讨论工作问题时,散发出来的那种“工作是美丽的”职业魅力。说实话,我喜欢上她了,她让我喜欢的不光是经历那么多情感的浮沉之后,面对自己,面对感情的态度,还有她那种态度在经历这么多还能那么阳光、那么健康的部分,说一件好东西,特有品质,可能指质地啦、做工啦、样式啦之类,那说一个女人特有品质,大概就是指这些吧!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