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阶段:设定目的
首先,要决定「目的」
到底是想要钱呢?还是想统治全人类呢?或是想消灭全人类呢?还是说想创造一个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呢?
乍听之下,「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好像和征服世界是完全相反的两码子事,不过这还是可以当成征服世界的目的。
因为希望再也不要发生战争,就得先消灭全世界的军队。若想让大家不要吵架,与其叫大家手拉手围在一起转圈圈,还不如由一位具有压倒性强势的征服者站出来管人来得有效。既然没法子叫他们坐下来好好谈,干脆来个以力服人,这也是个很有效的方法。这种方式又叫「美式作风」。
在此要再重申一次:各位,要征服世界的话,首先一定要先决定「目的」!
不可以把征服世界当成最终目的,一定要认真地想清楚「征服了之后想要干嘛」才行。
是想要一个水远和平的世界呢?还是要一个大家永远崇拜你的世界?
最近好像没什么人会这么想了,不过难道你不想让自己的家人、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们都过着别人过不起的好日子,优雅地生活下去吗?
还是说你只是想要很多的钱?
或者你不想在历史上留名,只想当个幕后黑手暗中操纵着人类?控制整个世界,下决战争让这一方获胜,用原子弹轰炸那一国……当个垂帘听政的人物?
首先,请仔细地想清楚:
「征服了世界之后要干嘛?」
光是征服世界就是个了不得的大事业,为了不要患上「燃烧殆尽症候群」,一定要先决定「目的」才行。
如果你的目的是「创造和平的世界」的话,那么只要有人觉得「的确,如果照你提案的方法去做,确实有可能达到世界和平的目的。」进而接受你的想法的话,那就会有「我也希望世界和平,我来协助你吧。」的人出现,来当你的志愿军。
因为类似「期望世界和平」这样的想法,是很容易得到多数人赞同的「目的」,所以当然会募集到许多志愿军。而也因为是认同你的目的才参加的,他们所冀求的也不是报酬。
像这样「共同拥有的目的」,谓之「理念」。
一个理念若是能得到许多人的赞同的话,就算它很不合理,甚至违背伦常也都无所谓。
举例来说,「德意志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相比之下,犹太人一点都不优秀,却占有许多财富,真是不可饶恕!所以要消灭犹太人!」像这种歪理,也一样足以在二十世纪前叶,成为德国大部份人民的「理念」。
依照你所展现的不同理念,有些也许会让招募人材变得十分容易,征服世界的大业也变得简单不少。
而光靠报酬来驱使别人为你工作,不但需要准备大量的金钱来支付高额的报酬,而且这种为钱而来的部下也难以信赖。
举例来说,花钱雇个杀手好了,因为是非法行为,所以姑且不说要特别花钱,搞不好明天他就拿了别人的钱来杀自己。可是如果是「赞同你的理念而来」的人,不但有可能不用花钱叫他帮忙做事,说不定还可以叫他倒贴钱给你、然后还为你做事呢!
话虽如此,要打出这种足以成为「大家共有的理念」,可还真是出乎意料地困难。
在「零零七」系列电影第三集《金手指》中的大反派金手指,他的计划是袭击美国的诺克斯堡,该处是由美军驻守警备的大金库,藏有大量美国国有的金块。说起来,他的「理念」可就相当新鲜。
「美国已经征服了天空,也征服了宇宙。人类的进步是无法停止的,然而却只有犯罪行为还是老样子、毫无进步!所以,我们要让犯罪行为也现代化起来!」
为了让犯罪活动也现代化,所以要攻破由美军驻防的大金库给大家看!这个「犯罪现代化」的目的让黑手党们都很赞同,成为共有的目的,也就是变成了一股「理念」,让所有的黑手党都支持他的行动。
这位金手指老兄的计划可不是只有理念而已,他的手段其实也相当的现代化。
如果只是要抢夺美国国库的黄金的话,那不管用什么方法去抢,也只不过是既有的犯罪行动而已。可是他要做的并不是这样,而是要在诺克斯堡的中心引爆钴制的核弹,让金库中的金块全部遭受强烈放射能污染!这才是他的目的!
如果美国政府所拥有的大量金块,通通因为放射能污染而变成无法使用的话,会怎样呢?
因为诺克斯堡里的大量黄金都无法使用,这样一来国际金价当然会飞涨起来!
「物以稀为贵,我们平常的犯罪行动中所得来的黄金,价格会突然攀升十几倍!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说来这还真是非常科学的智慧型犯罪啊。这也就是他一展示此计划,就募集了如此多的伙伴加入的原因!的确是相当现代化的犯罪。
★第二阶段:确保人材
目的决定好了,接下来就要募集优秀的人材。
要招募人手,有「说服他成为伙伴」、「从不认识的人群中发掘」、「绑架优秀人材,把他变成奴隶」等各种方法。
话虽如此,但不论是用哪一种方法,都必须把「征服世界的手段」以及「为了什么而要征服世界」之目的告诉他,如果没让他打从心眼里赞同你,那是行不通的。
尤其是一开始组织还很小的时候,虽然说起来很可耻,可是这时只有当半数以上的人都是不拿酬劳的志愿军的情况下,组织才有可能运作。既然你希望对方来当你的志愿军,那你就必须展现你的「胜算」何在,以及将来的「报酬」如何给他看才行。
例如说,你征服世界的目的是为了「钱」好了,这只是「你的」目的,但对你手下的志愿军来说,这并不叫胜算也不叫报酬。
「如果照这样那样来干的话,我们一定可以大赚一笔!」像这种话才叫「胜算」,「等咱们成功那天,我一定会分你这——么多的好处!」像这种话才叫「报酬」。
听了这上面这席话后,觉得「原来如此,这么做的话的确可以大赚一笔!」或者「一旦成功,我绝对可以分到这——么多的好处,错不了的!」并进而相信你的人,才会被你招募。
但是如前所说,光靠钱是不足以驱使别人帮你做事的。尤其是像邪恶组织这种非法集团,若是没有「理念」或「理想社会的蓝图」之类的话,要招募伙伴可是很难的啊。
在特摄英雄影集《彩虹侠》中出现的邪恶组织「去死去死团」,是一个以消灭日本人为目的的组织。他们还有一首<去死去死团团歌>,其中不乏「把日本从世界地图上抹消!」和「杀光这群黄皮肤的猪!」等激烈的歌词。
要消灭日本人,当然其活动据点也要设在日本才行,可是又不能雇用日本人当部下。因为「消灭日本人」这种理念,日本人根本不可能会赞同啊!所以,只好全部都用外国人当部下啦。问题又来了,用一堆外籍工作人员在日本进行破坏活动又太显眼了。没办法,去死去死团只好制造了一个东西叫「日本人变身装置」,这是一个隧道型的机械,一个白种人从这一头走进去,就会变成一个日本人从另一头走出来。但是这一来问题更大,因为去死去死团团员都是痛恨日本人的外国人,这会儿要他们变身成他们最痛很的日本人,每个团员心里都赌烂到极点,纷纷气跑走人辞职不干……
若根据以上这点具体来思考,「要做到什么程度才比较容易招募伙伴」是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像「消灭人类」这种目的,就不太容易招人入伙。
就算是奥姆真理教,也没有打着「我们要消灭全人类喔!大家来信教!一起消灭人类吧!」的口号来拉人入教!他们可是说着「您有烦恼吗?大家一起来帮你想办法吧。」、「您想不想学习真正的和平,也就是和平之心啊?」……等台词来拉人入教。
等到确实把人拉入教之后,才开始慢慢地灌输教义,最后才逐渐诱导信众,走到「为了世界好,我们来引发,『哈米吉多顿』吧!」这种莫名其妙的目的上。要拉人入教,一开始可得友善一点才行啊。
要是你打从一开始就很诚实地说:「我们的组织是邪恶军团!背叛者死!失败者杀无赦!」的话,那保证绝对是招不到任何新人加入的啦!
为了征服世界而招募人材,不是只以「量」的多寡为唯一的考虑,也要考虑「质」的水平高低才行。从一开始就只找优秀人才来加入成为班底,这也是一种方法。
特摄英雄剧集《假面骑士》里的修卡军团,就是抓了运动万能、智商高达六百的天才——本乡猛,把他改造成改造人。
的确,既然是企图征服世界的邪恶组织,那还是招募少数精锐,以「邪恶菁英集团」的方式,比较适合进行秘密活动。可是,无论是重「质」还是重「量」,要招募人材就得花钱,这点是不变的。就算尽找些废柴来当部下,只要人数一多,人事经费还是相当可观的,就算是普通的公司,要多雇用一名新人当职员,也要花不少经费喔。
首先,光是付他薪水,每个月就要花十五万日元左右。但光是付了他十五万日元当薪水还不够,因为公司还要出一半的社会保险费,还有一半的健保费用,以及七成的劳保费用。有时还要付交通费,甚至还要为他付公务用的手机通话费。光是这样,每个月就已经要在这家伙身上花二十万日元以上了。而且头三个月这家伙还根本派不上用场咧!因为只是大学刚毕业初入社会的新职员,连个电话都不会接,还得要有系统的教育训练,才能让他独当一面。
好,那我们就换成邪恶组织来想想看吧。
雇一个人,每个月要花二十万日元,那雇十个人,每个月就要花两百多万日元。一年下来就要花三千多万日元。若是雇一百个人,那就要花上三亿日元。光是这样,组织的花费就已经很不得了。
例如说去抢银行好了,像电视或电影那种虚构故事里「只靠两个人去抢银行」的事,现在已经行不通了。
「只靠两三个人就能抢银行」这种故事,只会发生在还没发明手机和保全系统的时代。现在的银行,行员手边都有通报警铃的按钮,银行内其它客人也可以用手机发简讯报警。除非是想赌赌运气,闯进柜台直接抢了现金就跑,再来就听天由命;如果不想这样,再者,既然是要「征服世界」的邪恶组织,那就算是抢银行,也该要有计划才行。而若要把银行里所有的人全部制服到不能动,那至少要十个人以上才行。
光是压制了银行内部还不行,因为要防止别的客人进来,所以还要封锁由外面进入的道路;而且为了要表现自然以免被发觉。以及不让巡逻的警车靠近,还必须假装成道路工程封路,这样一来又至少要有二十个人。
抢银行最容易在逃跑的时候被抓,因为无论如何一定会有人看到逃跑用的车子和逃跑的方向,所以要事先准备好中途换乘的车子,而且还要让抢钱的人和抢来的钱分成两路逃跑。另外原先用的车子,也一定要当场立刻处理掉。这个逃跑路线的规划执行是最需要人手的,恐怕需要二十个人以上才行。
以上这些还只是抢银行当天要做的工作而已。在这之前也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挖地道、把保险库的设计图弄到手、调查警卫的换班时间等,这些准备工作起码要花上半年,所以人事费用就要花到一亿五千万日元。
要是不事先做好这些调查,万一一个不巧,闯进银行后才发现金库里一共只有五十万日元,这才叫欲哭无泪啊。
而且如果换成是修卡军团出击的话,还必须要花钱买战斗服、装甲车、武器……等。而且武器或车辆等东西可不是光花钱买来就好,不先训练操作方法和整备方式可是不行的。所以总经费预估起来,两亿日元以上是绝对跑不掉的。
投资了这么大笔心血,万一当天只从银行抢到一亿日元的话,那更是欲哭无泪啊。所以,请务必加油,千万不要让「邪恶组织由于赤字而破产倒闭」这种逊到爆的场面发生才好。
如果要进行「把本乡猛抓来做成改造人」这种大型计划的话,那要花的钱可就更惊人了。
修卡军团要制造一名改造人,必须用上天文数字的经费和世界上最强的科学技术。所以在选择要改造的对象时,当然要非常慎重地挑选。一定要先好好调查,挑出「智商高达六百以上,运动万能」的优秀人材才行。可是当时是没有电脑的时代,要从全日本一亿两千万人中筛选出智力、体力都很优秀的人材,只能靠书面数据查找了。这样一来至少要动用一百多人,花上一年以上的时间才查得完。光是做这事前调查,就已经要花上三亿日元以上的人事经费。
接下来还得要想出迅速确实,又不引人注目的方式来绑架这个人。这至少需要五个人以上轮流跟踪他,确认他的日常行动模式,才能一口气绑走他。这也要花费一千万日元左右。
真正要命的是改造手术。因为要用优秀的医学专家和机械人工学专家来研究,才有可能完成战斗用改造人的改造手术。光是研发的费用,少算一点也要数百亿到一兆日元。而手术本身更是要花上好几亿日元才能改造成功。若是把研究开发出来的改造技术转用在一般用途上,说不定可以在市面上赚个好几兆日元,但问题是邪恶军团的战斗用改造人技术,怎么可以泄漏给世间大众知道啊?这一来最重要的目标「征服世界」不就玩完了吗?
花了这么大笔经费,好不容易终于完成了必杀兵器「假面骑士」。接下来大概就是检查各部份的机能以及反复训练,然后靠他的性能来进行侵略计划吧。
可是,假面骑士却从修卡军团中叛逃出去了。光是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说就已经亏很大了。
而且他还不只是逃走而已,还成为修卡军团的敌人。修卡军团首领及经理负责人等想必都气到想自杀。设身处地想一想,这些家伙还真可怜啊。
还有,光是召募基层工作人员,和确保能成为必杀兵器的人材,这样可还是不够的喔。
因为还必须从招募而来的人员中挑出人材,培训成为干部才行。不然的话,就会变成要做什么都得由你一个人来判断,要办事都得由你来下达命令的状况。
要是变成「怎么办?怎么办啊?」「大王!快起来啊!」的状况,你就连觉也别想睡了。
因此。必须从招募来的人中挑出脑筋比较好的几个,培养他们成为干部才行。可是挑了人当干部,剩下那些没被桃中的人就会说「为何是他不是我?」「哼,还不就是因为他和首领是同乡,所以才……」因此而心生怨恨,所以组织还得安抚他们。
有个名叫《科学小飞侠》①(科学忍者队Gatchaman)的动画作品,里面有个名叫「恶魔党」的邪恶组织,这恐怕是动画史上最大的邪恶组织了,在全世界各地拥有数以百计的秘密基地。
恶魔党党员可都是有拿薪水的。而且还有砂糖工厂负责做蛋糕饼干给党员的小孩们吃,恶魔党党员的小孩们,每逢圣诞节还有党部发的蛋糕可吃。
恶魔党还有一座岛叫恶魔岛,岛上住的都是恶魔党党员的眷属。而这些岛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先生或兄长其实在干恶魔党党员,每天过着和平的日子。
在恶魔岛出生的小孩,全都自动登录成恶魔党党员,等到长大到一定年龄之后,要在家里蹲废柴、或是当什么茧居族、隐蔽青年或尼特族的自然一概不准,一律全部直接入党!而且因为自小到大的数据都掌握在手,所以要从中挑选干部出来培养,还比较容易。
如果不是像恶魔党这样,有如此完善的新人入队及养成系统的话,恐怕还真的无法达成征服世界这种远大的目标呢。
★第三阶段:调度资金和投资设备
接下来必须要筹备的就是征服世界所需的资金。
光是雇人就得要花不少钱,这刚刚已经讲过了。
除此以外,为了征服世界,要建造秘密基地,还要买武器,还要成立窃听或间谍等情报系统……花起钱来可是没完没了。
视资金的规模而定,基地可能还需要逐步改版强化才行。最初刚成立组织的时候嘛……因为是邪恶秘密组织,总不能老是在麦当劳聚会吧?当然也不能在学校的教室开会,补习班的自习教室当然更不行!
所以,首先要在公寓中租一个小房间来当根据地。这是第一步。
等到参加的志愿军愈来愈多,可能就得换租个大一点的场地,所以可能要改租大厦的一整层楼才行。
要是希望来参加的志愿军愈多愈好,那还得租个交通便利的地方,以便大家容易集合众会;可是大街上的房子租金太贵了,只能挑个勉强还可以的地方。以东京来说,差不多像阿佐佐谷或高圆寺一带的地方就可以了吧。
如果筹措的资金还行有余力的话,干脆盖一栋自己的大厦算了。外观当然要做成普通的大厦以避人耳目,不过进入里面以后倒是可以设计成邪恶组织风格的装潢,这样部下们看了以后也比较有干劲。因此不妨挑个美术专门出身的部下来设计,例如在正面大门上画个金黄色的骷髅……
既然好不容易才成立了邪恶秘密组织,最后当然还是要在深山或海底盖一座秘密基地才像话。
而且。如果要制造巨大机械人或战斗机的话,当然也要有地方可以藏起来才行。若没有先建好基地的话,要在哪里制造巨大机械人?当然电源插座也要多铺设几个,不然没法子起动机械人可就糟了。要制造战斗机或巨大机械人已经很花钱了,可是还要建立收纳这些设备的格纳库,所需花费更是大的不得了。
那要筹措这么大一笔资金的话,第一步到底要从哪里开始才好呢?
首先一开始,当然要考虑由赞助者们来捐献投资。许多想要在暗中操控世界的大企业家或有钱的大老爷们,说不定就会资助你一笔。这倒是个不错的主意。
如果你的理念足以得到他们的赞同的话,这一招可是相当有效的。
「去死去死团」就是靠着「日本人要是愈来愈强盛的话,对你们白人们来说会很头大吧?」这句话,说动了许多犹太裔的大财阀暗中资助他们;拜此之赐,他们有钱去建造潜水艇、喷射机、还有用电钻在地下前进的地底战车、把人类改造成改造人的药物等,要开发什么武器都不愁没钱用。
若是没人愿意投资赞助,那就必须找个又简单又快又能赚到钱的方法才行。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抢银行。
问题是抢银行千万得注意不要抢过头了。例如说,要是从日银等银行抢了国家预算等级的金额的话,会发生什么事呢?答案是:日本这个国家的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会立刻崩溃,而通货也会失去国际上的信用,所以你好不容易抢到手的大笔日币,就会通通贬值变成废纸!明白了吗?
基于同样的理由,这里也强烈不推荐你去印伪钞!如果邪恶组织为了筹措资金而大量印制伪钞的话,那没两下就会引发市场上强烈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可是很恐怖的喔。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通货膨胀,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有名的大饥荒。最严重的时候匈牙利甚至还发行过面额为「一垓」的钞票(MlLLIARDB-PENGO)。顺道一提,一兆的一万倍为一京,一京的一万倍为一垓,所以「一垓」是多少,请自己去想。
为了筹措资金,许多邪恶组织常用的一个方法,就是「成立一个台面上的合法营利性组织」黑道也常用这一招,奥姆真理教当初也有开过卖个人电脑的商店,还用过成立「好吃又便宜」的家庭餐厅等方式来赚钱。像这种「用合法的方式赚钱,来养非法的组织」也是一种常用手段。
「我就是想去抢银行嘛!」如果你觉得抢银行比较简单,而且这样才算得上是男人的浪漫的话,好吧,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你这种感觉,但还是得告诉你,只要抢一次银行,你的组织就会被国家警察给盯上喔!
既然各位想要征服世界,那就该脚踏实地的去好好干,无论花几年也要干。好不容易召募了伙伴,却只是去抢银行,那就不是什么邪恶组织了,只不过是个土匪集团嘛!一个没搞好被警察破获的话,不就啥都没了吗?
要当邪恶组织,打从一开始就要下定决心,认真努力地好好赚钱才行。就像许多黑道集团,他们在台面上的合法组织可也是很努力地在工作赚钱啊!
要努力认真地赚钱喔!
不过在这儿也会冒出一个新的诱惑:万一赚钱赚过头怎么办?
邪恶组织的本行应该是暗地里的活动,要是做普通的工作还赚得比较多,这情形可就有点尴尬了。
有部名叫《王牌大贱谍》的电影就有这种设定,我们来看一下吧。
邪恶的首领「邪恶博士」是个最爱干坏事的坏人。或者该说,因为他是坏蛋,所以只愿意干坏事,不愿干好事。
可是,他的部下却为了筹措资金,非常重视各种赚钱的计划。
他优秀的干部「二号」曾经数次劝他:「如果不要为了什么征服世界而白浪费这么多钱的话,我们早就赚翻了!」想要以此说服他,可是他的回答都是「不行!」
到头来,去投资星巴克等全世界的普通企业所赚来的钱,全都被邪恶博士拿去买什么核武、飞弹……还去开发什么能钻洞到地心的飞弹,要是真的能拿这些东西来恐吓全世界,那也就算了,可是最后还是败给王牌大贱谍,逃到外层空间去了。
当邪恶博士在太空中冬眠的时候,他那苦命的部下好不容易又把组织给重建起来,拼命努力地赚钱存钱,终于让旗下的各个企业的经营全都上了轨道,正要开始大赚特赚的时候,邪恶博士又回来了,然后又要开始干坏事了。可是他想得出来的事不是恐吓就是抢劫,相比之下,那些旗下的企业赚的钱还比较多。
节录自电影《王牌大践谍》
在西雅图市中心的邪恶博士总部。最高干部「二号」正在向邪恶的领——邪恶博士报告。
二号:「邪恶博士大人,我们在数年前投资了一家小咖啡公司,现在他们已经变成一家名叫星巴克的大企业了,是用最高的价格,卖最高级的咖啡。如果我们把那些用来征服世界的资金,通通拿去投资星巴克的话,没两下我们就会赚回五倍以上的利润!」
邪恶博士(不爽):「我才是老大!由我来做主!」
二号黯然退下。
以上这段剧情虽然是以搞笑的方式来呈现的,然而这之中却隐藏着一个极重要的主题。
如果你想的是「我要征服世界,然后过着豪华奢侈的好日子」的话,那万一还没征服世界,却先赚到大钱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是放弃征服世界这种「所费不赀」的梦想,单纯地当个阔佬就好?还是宁愿穷死也要去实现男人的浪漫?
无论是抢银行还是干啥,老实说,这些非法行为的投资报酬率都奇低无比。犯罪这种事,除非是大规模、长期性的犯罪,否则都是没什么赚头的。
相比之下,「我有这种脑筋和本事,去合法地赚钱不是还比较快吗?」这个念头迟早会冒出来。这一来,原本是为了要过好日子,才立志征服世界,创建邪恶组织的,既然如此干脆不要征服什么了,专心努力赚钱就好……这下怎么办呀?
好像扯到非常伤脑筋的问题上去了,不过既然我们现在要谈的目的是「征服世界」,就麻烦各位一心一德,贯彻始终一下吧。
请别放弃心中那股「我真的好想征服世界」的动机,奋战不懈坚持到底吧!
忘了那个有钱舒服日子的大梦吧!曾经有个超级英雄被童年玩伴的一句「你当年的梦想后来怎样了啊?」给问倒,那你身为邪恶首领也是一样啊。
征服世界,吾党所宗。请千万别忘了喔!
小常识
邪恶组织生财有道
例1?有个名叫《战国魔神豪将军》②(台译:宇宙王)的老动画,里面的邪恶组织名叫「DOKUGA股份有限公司」,是的,你没看错,它们是邪恶组织,但也是一家企业。
这家公司在进行非法的活动时,有时也会遇到作战失败。每当失败的时候还会结算损失的金额,而负责该作战的干部,必须自掏腰包支付此作战的损失。这动画还真有够奇特。而且竟然还会出现「可以贷款」这种台词。
例2?若要举个绝佳范例,那就是名作漫画《无敌金刚零零九》③中名叫「黑色幽灵团」(BlackGhost)的组织了,他们原本就是由一群名为「死亡商人」的军火商所支持的团体,不只贩卖军火,还帮忙引发战争。所以只要哪里有人说要发动革命什么的,他们就会主动提供军火和长期贷款资助,以便让世界上的战火绵延不绝,军火商们就有做不完的生意。像这种在现实世界中也很有可能发生的故事,以一部少年漫画来说,还真是「邪恶」得很写实。
例3?东映动画有一部古老的动画作品《飞天幽灵船》④,里面有个名叫「玻阿」的组织,但是这组织到底是什么来头,却从头到尾都没讲清楚。莫名其妙的程度和《新世纪福音战士》⑤有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这部动画中,有好几次出现「玻阿果汁」的广告,这个「玻阿」到底是邪恶的代名词呢?还是邪恶首领的名字呢?片中一直没有解答。但是呢,如果喝太多他们所制造的这种玻阿果汁,人的身体会被溶解掉!这么恐怖的果汁竟然还能拿出来卖。「玻阿」的真面目还真叫人摸不着头绪。
然后有一天,主角突然惊觉:「只因为这果汁很好喝又很容易买到,我就掏钱买了,也就是说我提供了资金给玻阿,玻阿的真面目就是我自己啊!」这什么跟什么啊!因果关系都搞混了,你们在玩脑筋急转弯呀!
其实,这是因为当时东映动画的工作人员里躲着不少左派④的知识分子,他们的想法是把资本主义和其经济体系当成一种巨大的「邪恶」,才编出了这样的故事。
不过既然是动画,所以最后还是得要用画面来表达邪恶的本体才行。
那么,最后出现在画面上的「玻阿」到底是什么呢?原来是个大贝壳!根本是一个蛤蜊嘛!结尾时冒出一只大蛤蜊说:「我被干掉啦!」就结束了,还真是有够莫名其妙的结局。
在动漫画作品中的邪恶组织。还真是什么都有,什么都不奇怪。
★第四阶段:作战计划及武装
人也找了,钱也筹了,基地也盖了。
这样的话,差不多该策划作战了吧。
好,第一次要征服世界,一定会有许多事情跃跃欲试地想去傲做看,不过呢,在此我得要先提醒各位:以下的这些事情,千万不要做!绝对不可以!在特摄节目里面,经常会出现「我们要引发某某事件,这一来就会造成天下大乱,时机大好,我们就可以趁此混乱之际……」之类的台词。还招绝对不可以用!
「让社会陷入混乱不安」和「趁机夺取天下」这两件事之间并没有什么逻辑上的因果关系可言。
举个您身边的例子来说好了,像「让学校陷入混乱」然后就可以「趁机把期末考的试题偷出来」……这跟我们要讲的情形根本是两码子事。不能混为一谈。
请千万别被这语言上的陷阱所骗。
例如说,就算能够做到「招来台风袭击」或者「引发强烈地震」、「引起大洪水」等天灾,当然你因此可以让被攻击的地方变成一团混乱没错。可是,不会有人在这种混乱的当儿征服该地的。这就像引起一场大火灾,然后在火灾之后对着站在全部烧光的焦土上的灾民们说:「哇哈哈哈,我要趁着这场混乱来统治你们」一样,就算讲了也毫无意义可言。
所谓统治,就要先破坏旧有的体制,打倒旧的统治者,由自己来创建新的体制才行。所以需要的并非混乱,而是要建立新的秩序。
「引起混乱」的方法虽然不少,例如劫持幼稚园娃娃车,在蓄水池中下毒……等作战,不过这些都没有用,赶快放弃吧。
劫持幼稚园娃娃车,这只是绑票要求赎金的一种手段罢了。
至于在蓄水池中下毒,这个也只是说来吓唬人用的,真正的效果还是要用来恐吓、威胁他人给钱或给武器等。
你的部下说不定会有人觉得「先干一回吓吓他们」以表达干坏事的决心,但若是真的干下去,一定会引起社会混乱;而一旦造成混乱后,本来还有统治的可能,反倒变成不可能了。
不但如此,这么做还会引发组织内部的混乱。别忘了我们邪恶组织的队员们也是有家人的,有的可能有年迈的双亲,有的还可能有老婆孩子。搞不好有人的老婆想要让自己小孩去上贵族幼稚园,拼死拼活好不容易才挤了进去,偏偏你们要劫持的就是这家幼稚园的娃娃车!怎么办?万一那位队员的小孩正好在车上,岂不更糟?你要他去跟他小孩说:「别怕,是把拔啦!」吗?讲得出口吗?
就算加入组织能保证将来会有出人头地,也没人会愿意去担任劫持幼稚园娃娃车这种任务。这种气氛在部下之中流传起来,只会让他们对你的忠诚度下降而已。
作战所需要的是慎重、合理,而不是为了面子上好看而已。
拟定了作战之后,接下来还需要武器装备。
首先至少要让部下们都有手枪才行吧。像Tokarev黑星手枪之类的前苏联制武器,多半是粗制滥造的劣货。膛炸走火都是常有的事,开枪的人还比被射的人更危险,用这种东西只会被当成笑柄。
果然还是买制式武器比较好,问题是本部设在日本的话,要买这种东西只能靠走私才行。在洛杉矶的枪店里买把手枪只要二万日元左右,要买走私货的话可就要花十几倍以上的价钱,蛮划不来的。
本来为了征服世界就需要资金,为了筹措资金又需要武器,这下变成没资金就买不起武器,可真是头大啊。
放心,有个好办法!
那就是学《魔鬼终结者》的法子!当初这招第一次出现时,还让邪恶的业界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骚动「喔,原来还有这招啊!」
凡举现下邪恶组织的例子,都只会去抢银行。可是这种情形下可不是去抢银行的时机啊!要抢银行,还得先花大钱去买手枪!这投资报酬率太低了嘛!
要得到武器,最先要做的就是去袭击军队或枪炮弹药店才对啊。当初《魔鬼终结者》这部电影,就是发现了这个大家都没想到的大盲点。我在电影院看到这一幕时眼珠子都快掉出来,心中只想大声拍手叫好:「原来还有这招啊!」
节录自电影《魔鬼终结者》
终结者走进枪店。
终结者:「12Gauge自动散弹鎗枪……附雷射瞄准器的点四五口径手枪……九公厘口径乌兹冲锋枪……」
老板:「客人,你对枪真熟悉啊。您要买哪一把?」
终结者:「全部。」
老板:「……我今天可以打烊休息了。」
终结者无视老板,突然把枪装上子弹。
老板(慌张):「等一下!不可以!」
终结者:「不,这样就行了。」
砰!
终结者一枪毙掉老板,拿到了所有的枪。
接着,就来想想其它的武装手段吧。
虽然用抢夺的方式来得到武器是很快。但是最稳当的方法还是「绑架科学家」。用这种方法把优秀的科学家绑来,就可以叫他去制造巨大机械人,或者做改造人。
只靠抢来的武器是无法征服世界的。因为是用抢来的,数量有限,而且也只能抢到平凡的武器而已。你也想得到全世界都没人看过的必杀武器吧?只要你能提供丰富的研究经费,他就愿意为你开发禁忌的秘密武器,这种科学家搞不好还蛮多的喔!
只不过,要说起在动漫画及特摄中经常出现的「战斗用巨大机械人」的话,就太不切实际了。就连野心勃勃的北韩,也只有开发芦洞飞弹或核武,没听说过有在开发巨大机械人的。南美洲及中东有不少政局不安稳的国家,欧洲也有些地方种族纷争很严重,可是也没听说过这些地方有哪个游击队去绑架科学家为他们开发巨大机械人的。
由此看来。巨大机械人这种东西大概是没啥用途的吧。就算你说「我们的组织一定要有巨大机械人!」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你的心情啦,可是要征服世界的时候,现实还是比梦想重要的。所以巨大机械人这种梦想还是尽早放弃来得好。
那「符合实际需求的武器」又是什么呢?从价格和规模上来看,还是以毒气、生物武器等最适于优先考虑。因为不管就开发费用、制造过程或战术上的效果来看,都相当不赖。也因此被叫做「穷人用的核武」,当初奥姆真理教造成的伤害程度之大,各位想必仍记忆犹新。
不过生物武器这种东西用起来可是得操作得很精准。就算把细菌撒在河川中,搞不好才流到下游数十公尺远,就已经死得一乾二净了。想要达成预定的效果,算是相当困难。
从这一点来看,神经性毒气虽然必须投资不少设备才能制造,不过既然奥姆真理教只用几个理工科的大学生就做出来了,所以制造的难度倒是不高,可以考虑。
所以,第一阶段要先去抢劫枪店。
第二阶段。去找几个理工科出身的家伙来研究一下毒气的作法。
要征服世界用的武器,从这样子开始比较好。
★第五阶段:管理及肃清部下
好,作战已定,武装已备,开始向社会大众挑战吧。
想要一下子就征服全世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靠着打赢许多次的小战斗。累积下来才能获胜。
问题是战斗的结果总会有好有坏,全面胜利是很少见的。
就像本来订定的目标是「去银行抢一百亿」,结果真的去抢银行那天,银行金库里却只存放着不到两亿元,这种事也不是没可能。
就算不是去抢银行而是去抢劫银楼好了,抢了二十几亿日元的钻石,结果拿去黑市销赃却只卖了两百万日元,这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有过经验的人就知道,钻石这种东西本来就是「买进来的时候超贵,卖出去的时候超贱」。
所以,邪恶组织也要和一般公司一样,在作战之后要开个检讨会才行。
啥?邪恶组织也要开检讨大会?有没有搞错啊?
听了别吓到,在特摄节目《彩虹侠》里的「去死去死团」就有开过!这《彩虹侠》里面还真是什么都有,什么都不奇怪……
节录自《彩虹侠》第七集
企图消灭日本人的邪恶组织「去死去死团」,他们的秘密基地就位在东京市内的一家服装店「桂」的地下室。首领Mr.K正在对四位干部们说教。
Mr.K:「混帐东西!作战了一整天,才杀了一打日本人?实在是太混了!你们知道日本每天有多少人口出生吗?」
秘书:「大约五千人。」
Mr.K:「五千人!怎样?听到没?像你们这样,花上一辈子也杀不光日本人的!给我好好干!你们这样还叫专业吗?布鲁?」
布鲁:「因为我们人手不足……」
Mr.K:「够专业的话就靠努力和毅力来补足啊!每个人去给我杀一百个日本人!没做到就别回来见我!」
全员:「是!」
Mr.K:「知道了还不快去!」
四位干部退下。
「每个人去给我杀一百个人,没做到就别回来!」
真是名言啊,不愧是邪恶组织啊,不过……这样加起来不是也才杀了四百个人而已吗?
不是才说了日本人每天出生五千人吗?Mr.K你这样要求他们,不还是一样绝望吗?
「这样花上一辈子也杀不光日本人的啊!」
虽然说组织的目标要订得愈远大愈好,可是有时也会碰上像Mr.K这样「看了就令人绝望」的目标。虽然说反省是必须的,不过还是该把目标订得合乎现实一点比较好。
我在学生时代曾经打过工,当过卖家庭用学习教材的推销员。当时公司的干部就曾经对我们十几个打工的学生新人怒吼过:「去给我一天卖出十套!卖出二十套!」问题是,就算是推销员老鸟,一天能卖出三套就不错了。
结果他只会给我们施加压力,讲出什么「去给我卖出一百套,否则别回来!」这种话,我们这群打工学生于是纷纷落跑,没多久这家公司就倒了。
目标订得太过不切实际,只会让部下们更没干劲。
Mr.K大概也这么觉得吧,他其实想说的是:「既然日本人一天出生五千名,你们就去给我一天杀五千个人回来!」(不过就算这么做,日本的人口也只是不增不减而已),可是他还是强自忍耐。给了他们一个比较合乎现实的目标:「没杀一百个人就别回来!」
所以啊,剧中那个女干部才杀了十二个人而已,Mr.K就对她赞誉有加。多多赞美部下是有必要的。奉劝各位平常有空没事就去多看一点商业企管的启蒙书吧,就算不想看,起码也在书店站着翻完吧,加油!
还有,邪恶组织在构造上可是出乎意料地脆弱,组织非常容易崩溃喔。
要说为什么嘛,因为组织中都是一群爱干坏事的人,伦理观念自然不会高到哪儿去,平常就有可能偷拿公司的原子笔回家用……等,像这种没啥企业道德的成员,当然不可能期望他们认真加班工作,会有「反正做出结果就好。一之类的想法也是理所当然。一旦有「为了成功不择手段」的想法,组织内的规则也就会被破坏得乱七八糟了。
如果有「失败者死」这条规则的话,那就更加不得了啦!这一来会引发组织内的死刑连锻反应!
你有这条规定。干部们也会效法:「啊,我也学首领试试。」就会动手杀部下。
看到这种情形,那些下级主管们也会有「这家伙能力很强,有可能威胁到我」的想法。借机处死基层部下。搞不好还会因为「那家伙长得比我帅,女孩子们都喜欢他不喜欢我,可恶!」这种理由而借机杀人。
这样只会搞得组织内道德愈来愈低落。
常常可以看到许多故事有「失败者死」这种规则,结果呢?就是部下陆陆续续地脱逃。「因为组织不肯饶恕失败的人嘛!」
胜败未定的时候,才正是最最需要一决生死、慎重考虑的时机。都要被神鸟飞弹打到了还在说:「我们又要败给科学小飞侠了,不过要是咬紧牙关硬撑一下说不定就会赢!」的人,连你的同事都不会信这种鬼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