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快输掉的时候想着:「输掉的话就算活着回去也是死刑,所以一定要赢!」的话倒还好;最怕是一看要输掉,四周的人马上飞也似地纷纷逃跑。成员愈是逃亡,输掉的机会就愈大。就算你想阻止阵前逃亡,恐怕也挡不住这种连锁反应。
到头来,「失败者死」这句话只不过是反派拿来讲爽的台词。现实中要是真的这么做,只会让组织内纪律更加崩溃,导致整个组织完蛋。
还有一个规则也是很传统老套的:「背叛者杀无赦!谁要是敢叛逃,组织的杀手会追杀你到天涯海角!」这一条也是绝对不可以的!
要问为什么的话,就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从组织中叛逃的家伙往往是组织中存活下来的实力派!这样的人为了怕被组织追杀,也一定会拼全力地逃跑躲藏;所以若真想要追杀他,就一定要派出组织里更强的超一流杀手才行。
从前有一部叫做《神威外传》⑥的漫画作品,主角就是从组织中叛逃的忍者,称之为「逃忍」。
因为「绝不饶恕叛逃者」,所以组织就派出最强的家伙来追杀他,结果又被他杀了。这一来就只好再派更厉害的来。
这故事也太可笑了吧!
原本是邪恶组织储备用来对外战斗的武力,却为了追杀一个背叛者而通通浪费掉,搞到最后整个组织都崩溃了。
背叛者还是放着别去管比较好。放着不管,至少损失不会变得更大。可是若是放着背叛者不管,难保不会有人仿效他而纷纷叛逃。所以为了保持组织中的士气和伦理,只好冒着风险讲出「背叛者死路一条!」这种话,但也只是场面话,讲爽的而已。
去肃清背叛者的话,对组织来说反而会降低实务能力。可是如果不这么做,背叛者又会有增无减。所以邪恶组织在构造上就是存在着这种困境。
不仅是邪恶组织,对任何组织来说,最大的财产,就是「人才」。
亦即优秀又勤奋,而且对组织忠诚的人。
征服世界的组织可是一年三节都不会放假。而你所需要的,是在这种环境下,都还能和你一起工作的伙伴。
对秘密组织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巨大机械人也不是基地。而是「人」!有了人才有一切!为什么?
对正义组织来说,要补充人员或雇用新人都很简单。只要是正规的组织,就算有成员说:「就算为了正义。我也要周休二日!」而辞职不干,只要打着「正义」的大旗,一亿人中总会有一万人跑来参加。
但是邪恶组织就没法子这样大张旗鼓啦。多半会来的也是学校里那种「看起来将来只能去混黑道」的家伙,不然就是「连黑道都混不下去,只配去修卡军团」的家伙。
召募来的多半都是最烂的人才不说,里面还有不少是「嗜杀成性」的头痛人物,就算加入了大概也不会守规矩,天天把迟到当家常便饭吧。
像这样的组织,要是还有人有什么「忠诚度」可言的话,那已经是不可多得的贵重人才啦,不好好珍惜可不行啊!
在这件事上,表现得最为差劲,差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就是《机械巨种(GiantRobo)地球静止之日》⑦这部动画里的「BF团」!一堆不配有部下的主管!堪称最强反面教材!
如同接下来举的例子,这些身为主管最最不可犯的大忌,在这作品中几乎无一不犯!犯到彻底!
节录自《机械巨种——地球静止之日》第六集
企图以超科学力征服世界的秘密结社BF团,现在正以他们的计谋,引起了全地球规模的「能源停止现象」所有以西兹玛驱动装置为能源的机械通通都停止,让全地球都被黑暗包围,并且陷入了寒冬。
连BF团自己的各地支部也不例外,纷纷向BF团本部发出了求救信号。
通讯:「这里是BF团俄罗斯支部!由于西兹玛驱动装置无法发动,请求立刻中止作战!」「从英国来的电报!因人员逃出基地,已经断讯了!」「这里是纽约!请说明现在的状况!此一作战何时才会停止!」「请告诉我们,西兹玛驱动装置预定何时才会复活?」「由于西兹玛驱动装置停止,这是最后的通讯了!请回答!」「种里是阿拉斯加支部……已经撑不下去了……」
听着部下们接二连来地传来噩耗,BF团的干部们也不由得火冒三丈,然而总指挥的作战参谋诸葛孔明却只说:「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并未多作任何解释。
首先,竟然对部下们见死不救!
其次,竟连理由都不告诉他们!
一直看到最后一集,你就会明白,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不能在此时告诉部下们的理由,不好好跟部下们说明理由是不行的。让部下们明白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努力,他们才会更努力。
故事中所描述的将全部能源都停止下来的现象,名叫「巴修达尔现象」由于全世界所有的能源都停止了,甚至到了要派出火炎力量的超能力者来放出火焰给大家取暖的地步。这表示已经到了无计可施,连压箱底的法宝都得拿出来用的危急时刻了。但是,这完全是由于主管的人为错误所致!
既然打从一开始的计划就是要引发巴修达尔现象,那就应该通知位于寒冷地带的基地预先准备好煤油暖炉之类的旧式暖房器具才对!连这点事前预备都没做,就算说「因为是秘密作战所以不能讲」,部下们也不会接受这种理由的。
再重申一次,正因为是邪恶秘密组织,所以有许多事情都非比寻常的重要!
要招募人员很不容易,要签不动产的契约也很不容易,要盖个基地更是大大的不容易!
如果你以为秘密基地只要在深山中偷偷盖就好,那就大错特错。若要在深山里盖基地,还得先铺好道路,不然卡车根本开不进去。要是用直升机来运建材,那要运到何年何月啊?
要买土地,也得和地主交涉个好几年;平常就得带着礼物,拿着一大瓶酒去拜访他,还得陪他哈啦个两句:「哎呀,老爹您说的我也不是不明白啦,只是我们也是有梦想的啊,虽然不能讲就是了……」才能把土地买到手。买到了地,铺好了道路,才能向世界各国租借各种土木工程用的重型机械,开始进行工程……
等一下,可不能就这样轰隆轰隆地大兴土木啊!被人看到不就糟了吗?美国的监视卫星从头上飞过去的时候,可得马上全部藏起来才行啊!我们这可是「秘密基地」耶!
要是正好上面有飞机经过,那还得马上停止工程,全员伪装成在练习美式足球什么的……别忘了!这是「秘密基地」啊!
就是得要这么辛苦,才能完成一个秘密基地。
而且,前面提到的剧情中,那些在BF团阿拉斯加基地的部下们,可是硬撑死撑地没有逃走,还回报上级:「请下达指示!至少告诉我们理由吧……」
像这么优秀的部下,简直是万中取一,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贵重人才啊!
放着这种部下去送死,还敢在那边耍帅,讲什么「哼哼哼,一切都按照我策士孔明的计划进行。」现在是讲这种话的时候吗?这种主管真是无能之极!
部下的忠诚心可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啊!
如果你真是那么聪明的策士,应该打从一开始就先让那些部下逃出来。
就算在全世界引起巴修达尔现象,全部的能源通通停止,我们组织却无一人受害,基地和高价的器材也都完好无缺,这才是聪明人该用的计划啊!
明知如此,为何动漫画中常常会有像前述那样的情节出现?
当然,有些动画的制作群很难逃脱「既然是邪恶组织,那干部也都一定很残酷。」的刻板印象。
但是,这种想法的本质是出自于「既然是邪恶组织,就应该沉溺于干坏事之中,不可干好事。」的概念。
因为是邪恶组织,为了要确认其暴力性和残酷性,所以要讲:「失败者死!」「背叛者杀无赦!」之类的狠话。
这种狠话讲讲就算了,可别真做!
「把部下的命看得比自己还重要。」才是对的!你们都该好好效法盖世魔王才对!在部下们还没大叫「大王!快起来呀!」之前就该身先士卒地起来!不然整个组织的中心是勤劳不起来的。
如果不这么做,那会变成怎样?《七龙珠》里的红领巾军雷德总帅就是个榜样!
副官对他说:「你知道我们为此牺牲了多少士兵的性命吗?」他却回答:「你只要闭嘴乖乖地听我总帅的命令就好!」
接下来就会变成副官说「你没资格当总帅……从现在起我就是红领巾军的新总帅!」这一格的画面了。
如果只因为是邪恶组织。就可以随便杀害部下的话,那作部下的也同样会觉得:「把上面的家伙宰掉就好!」这是很简单的道理。组织对外可以残酷、可以邪恶,但是对组织内部,则必须温暖而富有人情味,好好照顾部下才行,就像科西嘉的黑手党一样。不这么做,组织是维持不下去的。
邪恶组织所谓的「邪恶」,是指外界对组织的印象;至于组织内部,可得比一般的企业还认真规矩才行,不然可无法完成征服世界的远大目标啊。
小常识
宣传与连络
人手也招募到了,资金也筹到某种程度了,基地也盖了,武装也齐备了。
终于到了这个阶段,可以向全世界发出攻击宣言了。
你该不会想要袭击电视台,然后向全世界播放:「全世界的各位大家好,初次见面,我们是邪恶组织『破坏狂』……」吧?
很遗憾,你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
真要是这么做的话,一定就会有「正义使者」跳出来阻挠你。
一旦有戴着头盔或骑着机车、少则一人多则五人(最多不超过十个人)的超级英雄冒出来,以后你不管要干啥坏事,都只能躲着他们悄悄进行了。
而且就算没有正义超人出现,也会有警察出现!老实说,警察这种公安组织,可是比那些超级英雄还难对付啊!
他们是有国家机器当靠山的合法武装集团!无论资金或人手都很丰富!
对邪恶组织来说,想要跟踪一个人,都还得考虑花不花得起这笔经费;而警方可是有公家的钱可以大用特用,就算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时监听人家的电话都无所谓!
要监听一支电话,以一天分三班,再加上周休二日换班的话,一年要花的人事经费就要一千两百多万日元。如果是首领或重要干部等级的对象,大约要全年监听十支以上的电话,一年就要一亿两千多万日元。
无论是正义超人或是邪恶组织,都绝对干不出这么大手笔的奢侈行为。不过,对警察等公安组织来说,这只是小菜一碟而已。他们平常就是靠这招慢慢地搜证,直到申请到逮捕令,就可以把人送进牢房啦。
当然,要是你已经征服了世界的话,管它什么逮捕令,全都可以一笑置之。但要是你的组织在刚起步的阶段遇上这种事可就极为不利了。例如要去海外支部时无法申请护照签证,还不能买打折的便宜机票;这样一来只好自己买架飞机了;但就算这样,还得避开各国的雷达网飞行,严重降低办事效率。
一般的企业要把干部集合起来开个会都没问题,但对邪恶组织来说,开个会都是赌上组织存亡的大作战,这样好吗?
所以虽然遗憾,不过既是邪恶组织,还是低调一点,保持秘密状态吧。
组织的命名也很重要。在银行开户时户名总不好也叫什么「破坏狂」吧?你想听到银行柜台广播说:「破坏狂先生。请到四十三号柜台办理……」吗?那就露馅了啊!
当然,「杀人狂」这类的也一律不行!
★最终阶段:征服世界之后
征服世界之道,漫长而严苛。
敢踏上这条荆棘遍布的大道已经是勇气可佳,现在您终于征服了世界了。
真是辛苦您了,真的。
能到达这儿,想必您已经超越了Mr.K之「想杀的人杀不光」的苦恼,也越过了邪恶博士之「该赚钱还是该做坏事」的困扰,更战胜了「想把无能的部下通通宰掉」的诱惑,跨过了种种艰难困苦,才终于完成了征服世界的大业。
现在应该可以来爽一下了吧?
不过,要怎么做才会爽到呢?
边赏夜景边饮酒
织田信长并没有统一全日本,不过他是那种下棋时连后面好几手都预先想好的人。
他是个富创造性的征服者,做了许多有趣的事。
例如说在兴建安土城时,信长将当时还是管制品的「灯油」开放自由贩卖。
原本因为在战争时必须大量使用灯油,所以这东西并非可以让大众自由买卖的物资;可是信长却让这东西自由贸易,让市场导入了自由竞争。
拜此之赐,在安土城下的平民百姓得以用相当便宜的价格买到灯油,这一来家家户户晚上都可以点灯照明了。
结果呢,就是信长可以每天晚上在他安土城顶端的天守阁上,向下瞭望城下的万家灯火。这可是在此之前无人能见到的「都市的美丽夜景」!就这样被他创造出来了!
这是何等美丽的景象啊。没错!他正是史上第一个能在晚上眺望用数百万银两打造出来的美丽夜景之人!
即使是统治全日本的人,以前也没有半个人看过这等美丽的夜景。
之前日本的统治者们都只会把人民当成奴隶来使唤,满脑子都只想着如何能用最好最快的方法让自己一个人赚到;因为他们相信:让人民赚到就是让自己吃亏,给人民权力就是削减自己的权力。所以呢,他们根本就无法想象「让经济自由化,让人民得到好处的话,自己也会间接享受到好处」这件事。
信长则是舍去了旧有的想法,导入了「经济活动」的概念。
让经济活性化,基层民众也会有活力,晚上点起了灯火。做生意的店家也会变多,许多珍奇的好东西也会开始买卖。
这一来自己不但可以每晚欣赏美丽的夜景,还能比任何一国的领主更快更便宜地买到更多高价的稀世珍宝。
带起平民泡茶风潮的也是信长。因为他酷爱收藏茶具。被他认定是好的茶杯的话,这茶杯在市场上也会水涨船高起来。如此一来就又会从中国进口更多珍奇的茶杯,市场因此被带动起来。结果,信长本人的收藏品也得以愈来愈充实。
那些只想让自己赚到,让人民通通饿死的君主,是绝对想不到这一层的。
而信长这个范例,却教了我们这件事。
有部漫画叫《强殖装甲》⑧,剧中的组织「克罗诺斯」在征服了全世界之后,于东京正中央盖了一座超高层大厦「云界之门」让人看了会想问:「好不容易征服了全人类,干嘛还特地盖座高楼啊?何不去当建设公司老板算了?」
如果被人问说:「都已经能使用外星科技来做出改造人,统治全人类了,干嘛还去做这种事啊?」「拿外星科技去卖钱,用钱直接去六本木买栋大厦,不是还比较快吗?」这的确还真不容易回答。
如果说:「知道归知道,反正就是想这样做嘛。这是男人的梦想!」这种回答对女性就太没礼貌了。
在都市正中央盖座超高层大厦,就可以在最顶层弄个视野超好的瞭望台,最好还要附个小酒吧,这样就可以在那里手上拿着一杯白兰地,一面得意地微笑。
啊,我是不喝酒的,没关系,可以改喝芬达葡萄汽水或可尔必思,然后一面喝一面大笑:「哇哈哈哈!愚蠢的人民啊!」
各位,你们爱喝香槟还是白兰地都无所谓,高兴喝啥就喝啥,好不容易统治了全世界,快用这种方式爽一爽吧!
铜像及教科书
要爽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树立铜像」,这虽然与前述之「哇哈哈哈」大笑的爽法不大一样,但却是许多统治者上台之后很想干的事情之一。
铜像当然是铸得愈大愈好,而且立的地点也要选好,通常的手段就是把代表前任统治者的象徽物给打掉,然后在原地重建自己的铜像。
例如明治维新的时候,本来在京都的天皇就改移到江户城上,也就是非得表示「江户幕府的权威已经没啦!」不可,为了消除江户城这个权威的印象,才把皇居移到那边,让天皇住在那里。
同样地,各位想要建立自己的铜像的话,也得先把现有的权威给打倒才行,目前最佳地点就是浦安的东京迪斯尼乐园。把那座灰姑娘城堡给砸了,再立一个自己的铜像!这样以后自己的铜像还可以成为观光客拍纪念照用的背景,女高中生还会与朋友在那边合影留念喔!
感觉好像还蛮不错的。
其次,统治者绝不可忘记之事,就是修改教科书!
如果按现状来看,不管你征服了全世界或是征服了全日本,社会大众都会把你当成坏人。若放着不管,将来学校的老师就会这样教学生:你是用武力和卑鄙手段征服全日本的。
所以,赶快把现下的学校教科书全面回收,全部换发新课本!把过错通通推到之前的统治者自民党头上!然后奉你的命令改写新课本!
这种事听起来好像很蠢,不过效果可是出乎意料地好。
当然第一年用处不大,每个人都知道新课本写的是胡说八道;不过,等到持续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后。人民可就会把它信以为真了!反正对人民来说,顾自己第一要紧,其实谁来统治说不定都无所谓。
修改教科书这种事花的钱不算太多,不过效果可是奇佳。征服世界后请千万记得一定要干!
「统治阶级」的形成
好了,已经没人敢说你的坏话了。
城里也立了你的铜像了,教科书也全都改成把你吹捧上天的新版本了。
不过现在还有一个大问题。
请大家好好想象一下,在盖了座高楼、站在楼顶拿着一杯白兰地说:「哇哈哈哈!愚蠢的人民啊!」的这个时候,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昂头阔步,一手叉腰,独自站在那边豪快地大笑,会是什么样的光景?
仔细想想还真是乱无聊一把的。如果只要一个人在那边「哇哈哈哈」就好的话,那现在你立刻去东京阳光六零大厦(Sunshine60)⑨的顶楼买瓶易拉罐咖啡拿着「哇哈哈哈」不就行了?干嘛还要做征服世界这种麻烦事?
好像还少了点什么,对吧?
对!这种时候,怎么可以少了在旁边说「大王所言甚是!」「吾皇万岁万万岁!」……等仁义英明文成武德千秋万载一统江湖之类好听话的人呢?部下也好、伙伴也行、爱人、家人、亲朋好友都可以,社团同学也无所谓,总之要有人分享你「统治」的喜悦,而你在这伙人里面又是权力最大的,这样才有大权在握的实感嘛!不这样怎么爽得起来呢?不但可以有人一起心情快乐精神爽,又可以实际感受到统治的快感。
因此,统治者要培养出一群伙伴,这就叫「统治阶级」。
之前只有一人时是「统治者」,变成复数以上就成了「统治阶级」,不过一旦产生了统治阶级,有些麻烦事也就一起冒出来了。
自己以外的这些统治阶级的人,例如说你的女友、家人或部下,要是他们也随便宰杀平民百姓,乱盖豪宅城堡,酒池肉林胡天胡地起来,你能不能当做没事?这就是问题所在。也许有人会觉得「没关系没关系,随你高兴就好……」不过一般说来都会觉得:「给我等一下!虽然说以前全日本的人都是我的敌人,他们的财产也都是我要破坏的对象;可是现在已经是由我来统治了,因此全日本的人都是我的财产。他们的钱财房屋金银珠宝也全都是我的了!谁准你随便乱碰的?」对吧?
倘若你要一群人来分享你的统治,也就是说你得要把统治权分给他们。
可是该分多大的权力给他们呢?
这个权限的大小分配,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
例如说,你觉得「今日乃本皇寿诞,应建豪华纪念馆一栋以示庆祝。」那当然没问题。可是万一你的心腹也说:「那我的生日也来盖一栋纪念馆庆贺一下怎么样?」时,又该怎么办?
如此僭越的行为,听了还真有点不大爽吧?
就算你宽宏大量不计较,还是会有问题。
万一部下鱼肉百姓,巧取豪夺的话,可不能摆着不管。
别忘了这些人民已经是「你的人民」了,他们的财产也就是「你的财产」!所以为了防止这种事态发生,必须订下规则来规范这些统治阶级才行。
从他们之中选出几个当成「第二把交椅」的接班人,让这几个人互相监视,谁要是犯错就可趁机除掉谁,这方法或许还不错。可是问题又来了。要是你的部下或家人偷偷使用了「逾越了你分享给他们的统治权」时,又该如何处罚他们?
这又是个更加令人头痛的问题。
同样地,部下们发生争执时,或者你统治之下的诸国、地区、民族之间发生纷争时,你还非得仲裁不可。
如果美国与俄国吵了起来,或者中国与北韩发生争执的话,你就一定得要自己特地跑一趟去调解才行。
要是你嫌麻烦交给部下们去做,那得到的结果绝对不会是你所想要的。万一部下也嫌麻烦,踉他们说:「你们要干架就快,别太过火就好。」的话,那真的会引发战争的。
发生战争的话,人口会减少,工厂会被破坏,商品的流通也会停滞;光是税收会减少多少都还算不出来咧。而且道路也被切断,水电通讯……等全部被毁坏,通货膨胀,基地、武器和训练好的兵士等也都会锐减。而要恢复过来又不知要花上你多少的税收。想到这点就会让人想大吼:「不准互相残杀!全世界的人口、设施和系统等全都是我的财产啊!谁准你们这么浪费的!」
就算你把这事交给聪明一点的部下去处理,万一他正好偏袒其中一方就糟了,说不定会拉拢他,变成了反抗你的一股势力。
这一来事情会变得更麻烦。
当统治者只有自己一人的时候,凡事都自己一人决定就好。
可是一旦有了「统治阶级」时就不能这么做了。
为了要让统治阶级的人们过得舒服快活,不但要使唤底下的人民,还要尽可能地维持社会的和平安定才行;要搜括艺术品、土地或值钱的东西时也要适可而止,不好好地管理可不行。这简直像在当公司的主管一样。
像这一类琐事,管起来可是极为困难的。
后宫的用处
怎么看起来好像前途很黯淡的样子……
难得当上了统治者,要想点心情快乐精神爽的事才对啊!
例如说,来个后宫佳丽三千人吧!
谁说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爱饮几瓢就饮几瓢!给他饮到爽!
如果是女性当上统治者时,那「质」就比「量」来的重要了,还可以严格挑选「面首」。依喜欢的分类,每一类都要挑上好的。
女性统治者要的面首,多半都是只有几个人的少数精锐制,就此点而言,女人果然比较现实,不像男人对美女的贪欲这么不知死活。
有位女性友人是一般俗称的YAOI⑩同好,我还记得她的热血宣言:
「如果我周遭全被帅到不行的型男所包围,而且无论哪一个都是俊美到令我忍不住心头小鹿乱撞的帅哥,但我偏偏又只能从中选择一位的话,那我宁可选剩的其它俊男帅哥,全都依攻受配对成为同志,反正我得不到的男人。我也不要让别的女人得到他们!所以帅哥俊男美少年都去当男同志最好!就是这样啦!」
要是能有自己的后宫佳丽三千人的话,就可以随心所欲,想干嘛就干嘛,要她们打扮得漂漂亮亮,为你唱歌跳舞,陪你喝酒,说不定还可以学《一千零一夜》,讲故事给你听。
不过老实说,从历史的角度而言,后宫有其非常重要的用处——那就是可以生下许多小孩,方便产生直系的子孙后代。
因为自己的子孙可以当上将来的统治者,所以只要子孙够多,将来在人事部署上就可以分派给他们,也能让国家的营运安定。
日本第一个组织出后宫的,就是德川幕府。其目的是为了造出许多德川家的直系子孙,好让德川家族征服全日本。也有人是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认为这是德川家康从丰臣秀吉的失败中所学到的结果。
丰臣秀吉的老婆虽然很可怕,但他还是很好女色。但不知为何命中注定儿女都不长命,都在小时候就病死了。
丰臣秀吉老年之后为此十分遗憾,对唯一仅存的儿子宠爱有加,而这个心理上的弱点也被德川家康看穿了。秀吉死后,丰臣家就灭亡了。
也许有人会觉得:干嘛非要由自己的孩子来继承不可?桃个信得过的家臣不行吗?这是不可以的。
当时的日本社会是家族企业。所谓家族企业,就是把血缘当成第一重要的社会。有血缘关系的才是最好的,自己的小孩当然第一重要,其次才轮到兄弟、叔伯、姑姑、侄儿、外甥等依此类推。
不只是自己的家人,亲戚也很重要。对于小家庭的现代人来说可能没什么威觉,但在当时可是全社会共通、不容存疑的、占压倒性多数的价值观。
不只是战国时代,过去只要在战争中取胜,而得到新的统治领域时,一般说来就会任命自己的儿子或亲戚担任该地区的负责人。
像战国武将这类武力得天下之人,一有机会就有可能谋反,所以要是把得到的国土交给有才干的部下去管理,天晓得他会不会以此为据点而造反?搞不好会成为将来的强敌。
为了防止这种事发生,就要找绝对不会背叛的人来当负责人,例如自己的小孩或亲戚;然后再把有才干的部下派去他手底下做事就好。因为自己占领的土地愈来愈多,必须有人在当地负责管理才行,所以儿子要多生几个才好。除此以外,有些国家一时还不想与之敌对,那就要与他们订定和平条约。
自古以来最确实的订条约之法就是和亲,也就是把自己的女儿嫁过去。万一对方只有女儿没有儿子,也可以把自己的儿子送给对方当养子。像这种「血缘统治」就是过去日本的统治阶级常用的手法。
丰臣秀吉一共只有一个儿子,就统治者层来说实在是不够。
所以他只好把许多地方交给家臣部下负责,可是这些家伙中有许多人后来被德川买通;秀吉一死,在大阪夏之阵、冬之阵和关原之役时,都有一堆部下叛逃倒戈,导致最后败北。
对当时的战国武将来说,子嗣太少的确是会有这种实质上的不利之处。
有鉴于此,德川家康就造了一个名为「大奥」的后宫,而八代将军德川吉宗更是扩大了大奥的规模。因为他其实是纪州藩的三男,就血缘来说其实很浅,没想到竟然被选为继承者。这是由于当时血缘较深的继承人接二连三地死亡,结果吉宗就成了活存下来的人中血缘最深的一个,所以才轮到他继承,完全是因为偶然的机遇才当上了将军。
这是由于历史上的偶然所产生的人事安排。
吉宗也从自己的经验学到教训:原本继承权排在自己前面的人有十几个,却没一个能当上将军。这个经验也让他明白了德川家的血脉其实出乎意料地容易被断绝。也就是说,自己的子嗣能否顺利地继承他当上将军,恐怕还在未定之天。因此,他才决定强化「大奥」的后宫系统,以便生下更多的小孩。他大量地迎娶侧室,生了一堆孩子。也许有人会觉得生那么多孩子,会不会有后代太多的顾虑?但并非如此。
若是生了男孩,也可以送给别人当养子。就算毫无亲戚关系,有些原本并不是自己家臣的诸侯(外样大名)们,就可以把儿子送给他们当养子。
因为当时各藩属国的继承人,都还必须得到将军的承认才能正式继承,这一来当然要由将军送来当养子的儿子来当继承者,才会得到承认。
结果,这些藩属国就实质上来说,还是落入德川家族的手中了。
若是生了女孩,则可以将她嫁给这些诸侯,将来若是她生下的自己的外孙当上了继承人,还是等于把该藩属国弄到手了。
就这样,德川幕府为了确立他的统治不会被动摇,所以才建造了「大奥」这个后宫,生了一大堆子嗣,再让这些子嗣送往各地,去当上「分公司」的接班人。
方才讲的这个就叫家族企业。因为有这个明确的目的,才可以堂而皇之地花上大笔经费去盖后宫收佳丽。只是单纯地为了自己爽而盖个后宫的统治者,从全世界的历史来看,大概也只有北韩才有这种事。
统治了世界之后还会「看到喜欢的女人就想要」的家伙,老实说,并不多见。
像金正日那种稀世罕见的享乐型昏君,顶多也只有个让他享受的小组而已,可不像日本或中国的皇帝那般有如此大规模的后宫,用组织性的方式来生产后代子嗣。想要让有自己血缘的一家人来统治全世界的话,那还真的要好好经营一下后宫佳丽三千人才行!
「继承人」的问题
现在,世界已经被你成功地征服了。
全世界的人也都对你伏首称臣。
铜像也盖了,后宫佳丽也收了。
再来就是要看「这个最好的状态还能维持多久」的问题了。
在此所冒出来的。就是继承人的问题。
姑且先不论天生劳碌命型的统治者,其它类型的人们,应该很少有人会觉得自己可以过了六、七十岁,甚至八十几岁,都还在苦干实干地统率天下吧?一般说来都会想把位子让给继承人,自己则退休养老,过着含饴弄孙安享天年的日子吧?
找自己的孩子当继承人,自然是最顺理成章的。
当然,要让位给优秀的部下也不是不行。不过,一旦开了「由最优秀的人来当统治者」的先例,往后必定会为了争夺大位而纷争不绝。
为什么呢?因为这世上「觉得自己很优秀」的人可是比「实际上真的很优秀」的人要多上不知多少倍!「我是最优秀的!」「不!我才是!」这类争执会在组织内此起彼落,当然你那安享天年的春秋大梦也就烟消云散了。
因为接下来要做的事不再是征服世界,而是维持现状,所以不能再有内斗。因此,选个能力普普通通,但大家都愿意接受的人来当继承者,还比较能安定地统治。这也就是为何由自己的儿子来继承是最稳当的。
然而,这又有一个问题。
等你征服了世界之后才生下来的孩子,多半是养尊处优的少爷一个。
就算你年轻时是个充满饥饿精神的凶神恶煞,到了这把年纪棱角也该都被磨得圆滑了。这时再听到你小孩说:「我好爱干坏事喔!」「爸,我杀了一只猫!赏我零用钱吧!」恐怕一点也不会高兴。
因为这时的你已经是个「我就算再坏,我儿子不可以坏!」的好爸爸了。
结果,就是你会教出一个优柔寡断的软弱孩子来。
NHK电视台有个幼儿节目叫《笑笑分》。
里面有个人偶剧,有个叫「邪邪丸」的山猫是个捣蛋鬼,还有个企鹅叫「皮可罗」,和一只老鼠叫「波罗力」。这三人组中的波罗力,在设定上是海盗的孙子,他爷爷是个大海盗。但是波罗力却是个爱好音乐、擅长小提琴的温柔少年,所以把他爷爷气个半死:「你给我滚出去修行,去成为独当一面的大海盗!」所以才把他送来笑笑岛。
有一集《笑笑分》的故事就是以波罗力为主角,描述善良的波罗力努力地效法邪邪丸,想要变得像他一样当个捣蛋鬼,是一个成长的故事。
如果将来要继承自己大位的儿子或孙子是个像波罗力这样软弱的孩子的话,代志可就大条啦!他一定会被像邪邪丸那样有野心的坏蛋部下牵着鼻子走的!实在令人担心!
等你征服了世界之后,如果想结婚的话,也一定会想挑个温柔体贴心地善良的女人当老婆吧?好,那你的儿子就是这种心地善良的女人养出来的,而且还是被捧在手掌心里。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下长大的小孩!
要一个这样的人去当个一流的邪恶统治者,再怎么说都太勉强了吧。然后到了孙子那一代时,保证你也会讲出:「你给我滚去笑笑岛修行!」这种话出来的!
正因如此,组织很容易会崩溃。
就算想要在自己这一代努力地保持邪恶组织本色,恐怕你也会渐渐变得松懈起来。
无论任何人,都会希望能在儿子面前当个好爸爸,在孙子面前当个好爷爷。
当然,在部下面前也会想当个好上司。
就算在不久之前你还是个会说:「失败者死!」或者部下不小心讲了冷笑话就会说:「我科米拉星不需要没品的家伙!」而宰人的冷血头目,等到你成功地征服了世界之后,人还是会变的。就算部下失败了回来,也会开始觉得算了,没关系。
可能会变成只会唠叨一两句:「下次小心点喔。」或「要是碰上从前的我,你可就没命啦。」之类毫无意义可言的训话而已。
如何?
一口气让您从「下定决心征服世界」开始,到「征服了以后的担心」都经历了一回虚拟体验了。那么接下来终于要进入最后一章,也就是要讨论「什么是邪恶」、「什么是统治」、「这世界又是什么」的一章了。
注
①龙之子于一九七二年推出的科幻打斗动画大作。故事敦述多年以来潜藏于世界的巨大秘密组织「恶魔党」企图征服世界,然而国际科学技术厅的科学家南部孝三郎(南宫博士)却防范于未然,暗地里以五位少年少女组成了「科学忍者队」,为对抗恶魔党而战。本作不仅在作画上开创了当年的最新技术。影响后世科幻动画极钜,同时在邪恶组织的描写上更是堪称一绝。剧中有恶魔党党员叛党脱逃,理由竟然是「待遇太差」(第46集);同样地,正义的一方亦有「领队铁雄因为缺钱,去队员开的餐饮店白吃白喝」的情节(第52集)……无论就哪一方面来说,都足以称为难得一见的杰作。本作曾于七零年代末期推出两部续作《科学忍者队GatchamanⅡ》及《科学忍者队GatchamanF》(台译《旋风小飞侠》),而在一九九四年推出OVA新作动画。
②一九八零年代初期巨大机械人动画中的异数。为了不让真田博士发现的瞬间移动的谜之能源「必姆拉」落入秘密组织Dokuuga手中,「GoodThunder」战队三人驾驶巨大机械人豪将军,带着真田博士的儿子在全世界四处打游击。然而随着故事进展,「必姆拉」也愈来愈进化,最后甚至成了「能让无生命的机械,变成有意志的生命」的奇妙能源。连反派三人组也在最后改邪归正了。其续作OVA《时之异邦人》更是一部「从头到尾没出现巨大机械人」的机械人动画杰作。
③这是已故的石之森章太郎先生,在一九六零年代向出版社借钱去环游世界回来之后画出的大作(还债?)。被暗中促成战争以贩卖军火的秘密组织——黑色幽灵团,自世界各地抓来了不同肤色、人种的人,改造成战斗用的无敌金刚(Cyborg),然而最初的零零号的九个人却趁机叛逃,并为了世界和平而与黑色幽灵团战斗。由于极受欢迎,漫画一直画到原作者逝世都尚未完结,也曾数度动画化,甚至在原作者逝世后仍再度拍成动画。
④这是东映动画于一九六九年推出的动画电影,原作是石之森章太郎的短篇漫画《幽灵船》。附带一提,作者之所以会提及当时东映动画的制作群思想左倾,是因为当时年轻的宫崎骏也在制作群中担任作画者。
⑤一九九五年由庵野秀明执导,GAINAX社推出的超级动画巨作。其所造成的动画热潮令举世震惊,掀起的商机更是无远弗界,周边商品在十多年后的今日依然热卖。二○○七年起又重新推出电影版四部作,预料热潮仍将继续。
⑥一九六零年代白土三平的漫画,曾经动画化,预订于二○○九年推出真人版电影。
⑦由《机动武斗传G钢弹》的导演今川泰宏执导,根据横山光辉的同名原作而改编的巨大机械人动画OVA……话虽如此,其实内容根本是拿横山笔下个性十足的角色来个大杂烩,堪称今川个人风格(恶趣味?)之集大成,上自历史人物(诸葛孔明等)下至超人神童(BigFire)都被拉了进来。二零零七年亦推出了《GiantRobo》的新作动画,不过与本文所提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作品。
⑧高屋良树的漫画。本作由于连载期间不断地休载,又遇上杂志停刊,就这样连载了二十多年都还没画完,有生之年要看到本作的结局恐怕还不大容易。本作曾经数次动画化,还拍过美国版的真人电影。
⑨位于东京,一九七零年代建成的超高层大厦,但现在来看高度仅有台北一零一大楼的一半左右……读者们或许可以考虑改去台北一零一,也许愈高会愈爽?不过票价也会愈高就是了……
⑩指以美少男同性爱为主的作品,许多女性颇好此道。字源来自于日文「无山、无落、无意味」的字首相合,暗指此类作品只追求画面上的美男相爱,不在乎剧情有无起伏及意义。喜好此类作品之女性也有人以「腐女子」(日文音同「妇女子」)自嘲。亦可写为「八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