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了她的这个特点以后,再遇到与她意见相左的时候,小敏既不会与她势不两立,也不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而是一件事情分二种方法完成,一种是按上司的想法做,一种是和同事商量好以后决定的那样去做。两份方案同时呈给上司。
小敏也不给她解释自己的意图,让上司自己思考。
这样,即给她留下做为上司的尊严,也给她提供了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同时又减少了两个人在工作中针锋相对的磨擦。
相信,这个苛刻的上司,既然能成为上司,她在工作中还是比别人有一定的优点。久而久之,上司通过小敏呈上来的方案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主动与小敏沟通。
你看,小敏的聪明在于,她不是对苛刻的上司火冒三丈,对她大声强调--
你是错误的,我为什么要听你的?
你这样苛刻,不近情理、刁钻,是你在找我的麻烦。我做得够好,够努力,如果你觉得我做得不好,姑奶奶我不侍候你了,你愿意找谁做就找谁做。啪的一声,扔下方案走人。
或者更激进的,一气之下闯进老板的办公室,状告上司的不是。
如此一来,气是出了,事态只会僵得无法收拾。
如果你经常因为上司难以沟通而采取这种措施,只会让你和上司之间的关系雪上加霜,只会让自己处于不利的位置。每天这样的工作环境,还有何快乐可言?当工作变成一种痛苦和负担时,你只想着快一点逃离。
就算小敏不走人,她与上司也无法共事,只会水火不融。到时候,不是上司走就是小敏走。这种情况下,走人的通常是小敏。
上司总是对的
员工不认同老板的话都是对的。
既然是他不对,我为什么要按他的意思执行?
老板的决策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对。
如果说你认为老板是错的,你就不去执行他的决策,那么你的风险就是百分之百。
但是,如果你去执行,也许只有10%的风险。
没有绝对正确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而且,你在执行的过程中可以修复这10%的错误。因为,老板只管决策--也就是大方向。大方向没错,剩下的执行细节,就要看你的能力了。这也是你正是展示你的才华的时候。
我的中学同桌路雨微,现在是一家中学的老师。她曾经就有过这样的困惑。
她原来是高三重点班的班主任,兼任语文课老师。她所带的班每年考上重点本科都在70%,最高时,班里有三个男生、两个女生同时考进清华和北大。她本人也是全国特级教师。
前年,校长决定任命她去带一个全校最差的高中一年级。这个班级差到什么程度呢?没有一个老师愿意接手。路雨微当然不想去,很难出成绩不说,甚至会抹掉自己原有的成绩。于是,她认为校长的决策有问题,让最优秀的老师去弄一个“乱摊子”是资源浪费。
可是她的老公却不这样认为,觉得这对她来说是件好事。
校长的决策没错--通过你的优秀把“乱摊子”治理好。你去教哪个年级,哪门课程,校长只给你一个教学大纲,但你怎么备课,在课堂上采取哪种方式授课,是不是能被学生愉快接受,包括你的言行是不是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与喜欢,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这就是你在执行中的细节。你完全可以大胆发挥,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才华,校长不会干预。那么,如果你的细节执行得好,如果你非常有才华和能力,给学生们带来一个全新而精彩的世界,他们自然会亲近你,喜欢你,当然就能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扬起他们人生远航的风帆。相反,你就会被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