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6-1-13 8:55:00
字数:1787
妈妈没有立即说话。过了一会她说,"你舅舅都说了,你舅舅说在北京出差看见你。"
我的怒火到达顶峰。这种话她也编得出来!从小就是,她总是会说,"你老师都告诉我了,你做的那些坏事,你老师对你失望极了!"或者,"你的那个同学,叫吴蓝蓝的,把什么都告诉我了,她说还真没见过像你这样不知羞耻的人。"这些话常常让我以为是真的,让我在黑暗的屋子里发抖。现在仍然是这样。她不知道我受了很多苦,仍然给我这样的刺激。有一瞬间我想对她喊,"别说了!别说了!都是因为你,我已经不能够进入正常世界了!我已经被世界抛弃了!"但是我没说话。我马上把指甲伸到胳膊那里去,我杀我自己以达到对她的抗议。
她见我没有说话,还说,"有没有?"她的声音非常严厉,说,"你到底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了?一个人跑到北京去,学也不上,你让你舅舅那么欺负你妈,你这个败类,从小品质就坏,你就见不得你妈妈过一天好日子,我没见过像你这样歹毒的东西!"
在她说话的期间我的眼泪哗啦哗啦的流的很多,嘴巴张着,表情狰狞。看见我的表情她有点怕了。后来我就发出了声音。跟我狰狞的表情一个样,那是些很可怕的声音。她怕了。我回过头去用尽全部的力量把头撞在墙上。她过来拉我。她拉不住。后来她的手就伸过来捂在我的头上,我再撞墙的时候就会撞到她的手。我就转过身来咬自己的胳膊。这也被她拉住了。
我看见她在哭。这也不能平息我的愤怒。
我非常愤怒。我的愤怒是无穷无尽的。绝对没有办法可想。只能这样,就像对世界,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一个样。外婆把自己关在一个黑屋子里,整夜跟人对骂,她跟我一样,也非常愤怒。现在我想让自己安静点。你看,一个人处在一间小屋子里,远离人间,我为什么要这样持久地愤怒呢?我愤怒,并且害怕。当我不愤怒的时候,我就害怕。只有愤怒能够治疗我的恐惧。有的时候我很怕自己伸出手去,把一切打破。就像我在高中时候那样。现在我身在北京,无衣无食,我想之所以有这样的时刻,乃是因为自己一愤怒立誓要打碎一切,而世界并不能容忍我这样的举止的缘故。我要承担后果。这让我害怕,让我害怕。
离开家后的一个月之内,我的生活就彻底陷入窘境。我住在一个寒冷的小房子里,没有办法想。这城市里我一个人也不认识。我想鼓励自己,让自己坚强起来。可是我很害怕。
现在我可以对着妈妈表现我的愤怒了,这让她害怕,我一直没看她的眼睛,也没看她的脸。只有这种办法能让她住口。只有这个办法了,因为我是个毫无希望的人,是个可耻的东西。在我大哭过之后,她开始大哭起来。她的哭浸透了对自己的怜悯。我呆呆地站立一旁,毫不同情。我的指甲又伸到胳膊那边去了。
我看见我为泪水浸透的脸在镜子里。我想我很怕我的妈妈。我必须离开,永远永远离开她,我必须抛弃她,必须这样。
我拎着一个很小的包,走出北京站。不管怎么样,不管怎么样我终于回来了。空气里飘荡着自由,让人狂喜。人群拥挤,我看着那些飘荡无依的亲切的面孔,全都很美。我到东单逛了一大圈。又路过那个卖给我橘黄裤子的木头屋子了,我透过玻璃望里面看。在那曾经挂着我的裤子的位置上,有一条漂亮的夏裙。天气开始有点热了,大街上非常温暖。
我去老J上班的餐厅找他。他一个人在办公室里。我透过窗户就看见他了,看见他臃肿丑陋的身体我真是难过啊,但是他转过身看见我,马上露出了高兴的笑容。
"微微你回来了?"
"我回来啦。"
我进了门,老J说,"见到妈妈啦?"
我点了点头。
晚上我跟老J一起回家去。我们穿越那些胡同,胡同两边住着人家,还有很多敞开门的小商店。我让老J给我买了一支奶油冰棍。我幸福地走在街巷中间。
回到屋子里后我的CALL机"答答"作响。那是妈妈打来的。我不敢去回,就不回。CALL一直响,已经响了那么多次。我躺在地板上哭。老J在一边安慰我。我拍自己的脸,老J很难过,也很生气。我抓起一大把咖啡填在嘴里,把它们吞下去,那个很苦,让我干呕。老J说,"你不要闹了,你吃那个,又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