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冰眼看日本》作者:俞天任【完结】 > 冰眼看日本@txtnovel.com.txt

第 3 页

作者:俞天任 当前章节:15545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4:37

日本的传媒特别喜欢炒作事故,尤其是大事故。老冰一直怀疑那些传媒学过马哲,而且学得很好——老冰还记得当年考马哲时背过一句“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反正那些传媒们能钻天入地,收集各种信息,然后找一大堆自称是“有关方面专家”的人物,找出一大堆联系,提出一大堆见解,抓出一大堆犯人,有时甚至逼政府修改法律。这么说吧,就是专找阴暗面,有点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味道。

就拿半年前的JR(JAPAN RAILWAY)西日本出的电车出轨事故来说吧。2005年4月25日上午9点18分,兵库县尼崎市一辆快速电车(中国叫轻轨)在转弯时发生事故,七辆车厢中前面五辆出轨,其中最前面两辆撞上铁路旁边的住宅大楼,107人死亡,轻重伤549人,为日本近四十几年来最大的铁路交通事故。

当务之急当然是救人,不过传媒并没有什么“事故无情人有情,救死扶伤奏凯歌”的标题,关心的焦点在“为什么会出事故”上面。

JR的前身是“日本国有铁道株式会社”,由于出现天文赤字,十几年前被分割成几个公司,实行民营化。原来在收支上面有问题,安全面上倒没有什么问题。不仅如此,JR还创造了一种“哟西哟西”的操作方式来确保安全,也就是前面开车的司机和后面押车的车掌对每一个信号、标志都要眼到,手到,嘴到:看见信号、标志,手抬起来指一下,然后嘴里吆喝“哟西”,用这种方法来集中注意力。这种方法现在在日本企业里被广泛应用,以保证安全生产。

那么,这个安全生产的老祖宗,怎么会出了那么大的事故?

其实事故的直接原因很简单:超速。本来那个弯道上速度不能超过70公里,而据事后测算,事故电车以120公里的速度进入了弯道,这样由于离心力的作用而造成电车的脱轨。

OK,是不是“司机超速酿成车毁人亡惨剧,有关方面提请注意行车安全”的标题就完了?

完不了,司机为什么要超速?为什么能够超速?回答不了这些问题,下次照样有人超速,照样会发生事故。

事故电车在事故前面一站发车时,车掌(日本电车是两个人运行,前面开车的叫“运转手”,后面押车的叫“车掌”)向控制中心报告过发生了停车时超过了停车线8米的事故。电车因此倒了车,耽误了发车时间。那么很可能是运转手为了抢回时间而超了速。

可是事后的调查表明,超线不是8米,而是60米!

车掌说了谎,他为什么要说谎?

车掌交待是帮运转手说谎?运转手为什么要说谎?仅仅是由于个人品质问题?

不是,所有的人都反映运转手人品没问题,工作态度也不错,就是开车时间不长,才十一个月,发生过三次超速事件。

为什么有那么多超速事件?是不是人人都在超速?为什么要超速?

接下来的调查结果就骇人听闻了,JR的内部时间表是精确到秒的!而那个时间表则完全是闭门造车的产物——不可能做到,要做到只有超速。否则肯定会晚点。

晚了点会发生什么事?要知道上下班高峰时间电车间隔是三分钟,有一班车晚了点,势必像雪崩似的全线乱套,所以,点是万万不可晚的。

晚了点怎么办?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怎么样的处罚?轻则停岗“再教育”,屡犯者调岗。

怎么个“再教育”法?写检查加上扫厕所之类的变相人格侮辱。

到这时候,运转手为什么撒谎,为什么超速的答案就全出来了:他害怕,他不想承担晚点的责任。

那么,是不是运转手想提速就能提速,有没有限制速度的硬件设施?回答是有的,可以在铁轨下面埋设速度监视器,在列车超速的情况下强行降低列车的速度。那为什么不用呢?答案很简单,采用最新型的速度监视器需要几十亿日元的投资。JR好不容易在民营化以后扭亏为盈,还没有那个资金余力。

到这时候,事故的原因就很清楚了。这不是一起偶然的事故,而是一起迟早会发生的事故。JR也不得不承认,造成事故的原因是企业的经营方针,管理方法引起的。民营化以后,公司的全部目标就是扭亏为盈。把营业额、利润率放在了最前面,忽视了安全,以至酿成了如此大的惨剧。就是说,列车出轨事故,并非“天灾”,而是“人祸”。

防灾:从日常做起

几乎每户日本人家都有一张各个区役所发放的地区《灾害时避难场所》地图,里面标明了这个地区一旦发生洪水、台风、山崩、海啸时的避难场所。

日本人的住家家具也很有特色。卧室里几乎没有家具,被褥等都放在壁橱里,壁橱都是横拉门。横拉门除了能够节省空间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会在地震时由于晃动而自动开启,从而造成里面存放的东西滑出来造成人员伤害。

日本家庭里比较沉重的家具一般都尽量支到天花板,实在支不到的在上面加上一个可伸缩的撑脚,尽量和天花板成为一体,避免地震时倒塌。

日本人的汽车行李箱里一般有一个“防灾箱”,里面是一些干粮、饮用水、手电筒、急救包什么的。

日本的防灾意识确实很强,这是因为日本的灾害实在太多了的缘故。

日本政府有一个以内阁总理大臣为会长的常设组织叫“中央防灾会议”,简称“中防会议”,委员包括全体内阁大臣加上日本银行总裁,日本红十字会社长,日本放送协会(NHK)会长,日本电报电话株式会社(NTT)社长还有四名灾害学方面的学术权威。这个会议是专门负责制定全国防灾基本计划,和审议有关防灾的重要事项。

“中防会议”下设一个“专门调查会”为会议提供各种资料。

2008年 5月14日,这个专门调查会公布了一份最新的资料,对日本可能发生的大型地震造成的危害进行了估算。正好公布的前两天中国四川省发生了级特大地震,据中国官方当时统计,死亡3万余人。这份估算报告更加引起了日本人的注意。

这份报告估算了在南北纵贯大阪府长达42公里的上町断层和在爱知县西部长达51公里的猿投—高浜断层在冬季的正午发生级地震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后果。报告显示在大阪发生“近畿地震”的情况下死亡人数可能高达4万余人,倒塌房屋97万栋,占建筑物总数的82%,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74万亿日元(约合7 400亿美元),而日本政府的年间预算不到90万亿日元。在爱知县发生“中部地震”的直接被害人中死亡者可达3万,倒塌房屋占建筑物总数的76%,经济损失33万亿日元(约合3 300亿美元)。

除了这些直接的经济损失以外,由于交通网被破坏,物流不通而引起的经济损失分别是万亿日元和万亿日元。分别有550万人和250万人的难民出现,光是近畿一带水电气生活线的复原就要花费万亿日元。

这次的估算报告没有包括预计发生在关东地区的“东海地震”,但前几年对首都圈地震的估算是死亡人数万,直接经济损失106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

这个估算报告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直接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的数字。东京发生地震的经济损失虽然最大,但死亡人数反而最低。这是因为东京地区集中了全部的中央部门,和绝大多数大企业的总部,从而是全日本防震对策执行的最好的地方的缘故。这一点就充分说明了防灾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这是因为有四个板块,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北美板块和菲律宾板块在这个占地面积仅有地球总面积的弹丸之地交汇,板块间的运动,使得日本列岛就像在摇篮上一样不断晃动。日本民间有句俗话说四件最可怕的东西是“地震、火灾、打雷、老爹”,其中地震放在首位。光20世纪袭击日本列岛,造成死亡人数在1 000人以上的地震就有10次,其中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和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就分别造成了10万人和6 400人死亡。

除了地震之外,台风、海啸、暴雨、火山爆发等经常使日本大规模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像1959年的伊势湾台风就造成了5 000人的死亡。所以日本人的防灾意识很强。

日本在1947年制定了第一部有关灾害的《灾害救助法》,规定了发生自然灾害时如何协调中央政府和各地方自治体之间在救护灾民,安置灾民方面的劳务、设施、设备、物资和资金的运作。1950年,又将1920年制定的有关城市规划的《市街地建筑物法》修改为《建筑基准法》,将其重点放到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和健康,使之成为建筑用地、构造、设备和用途必须满足的“最低基准”。

伊势湾台风灾害使日本人更加认识了“防灾”比“救灾”更为重要。1961年制定了《灾害对策基本法》,确立了中央和地方的防灾体制,明确了责任。从法律的地位规定了各地必须制定防灾计划、救灾计划和确认有关防灾的财政金融措施,从此开始了有计划地整备和推进所谓“防灾行政”。

从研究历史数据中发现大地震一般有一个所谓“七十年周期”,这样在1923年袭击了东京,夺去了10万人生命的“关东大地震”会不会卷土重来就成了日本全国担心的对象,于是在1978年出台了一部地震专门法律《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置法》,规定了指定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地震的地区为“地震防灾对策强化区域”,规定了医院、百货店、旅馆和剧场这类人员进出较多的地方,从事石油、高压气、火药等行业的公司,铁道等旅客运输业务必须制定各自的《地震防灾应急计划》,各地必须确保地震时的避难通道和避难所。

自然灾害避难所不是简单地随意指定一个地方就行了,而是地方行政当局根据防灾会议所制定的防灾计划设置,由地方行政当局联合红十字会一起运营,管理的平时储备有一定防灾物资(所谓“防灾仓库”)的场所,一般各地都是公立中小学兼作发生自然灾害时的避难所。这是因为中小学都拥有体育馆等设施,能够容纳较多难民;学校和周围建筑物都有隔离带,这样可以防止发生自然灾害时火灾的延烧;更重要的是公立中小学的建筑费用出自政府预算,比较宽裕,而且平时就在地方政府的管理之下。

指定避难所的门口有一块铭牌,上面用日文、韩文和中文写明了用途和联络电话。

这种“避难所”制度,在1995年级的阪神大震灾中得到了证明。阪神大震灾时,神户市内共有各类中小学、幼儿园等共计345所,其中受灾学校总数为195所。没有建筑物倒毁的事例发生。发生天花板塌下,墙壁开裂等事故的教室总数507间,约占全部教室总数的6%。这些公立中小学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为地震产生的几十万难民提供了安身之地。

所以在阪神大震灾之后根据大地震得的经验教训,日本又制定了《地震防灾对策特别措置法》,对避难所、防灾仓库、防灾食粮和财政金融支持等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从这些政府的法律规定就可以看出日本人的防灾意识。每年在关东大震灾的纪念日9月1日时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慰灵祭活动,1960年开始成为了正式的“防灾日”。这一天除了祭祀活动之外,各地都会举行各种规模的防灾训练,阪神大地震以后基本上都是针对地震的防灾演习。

演习当然包括专业救援队的救援演习,但是范围更广。其中包括大规模的避难演习,中小学生的集团上下学演习,甚至还有一种上班族的回家演习。日本人一般在离家较远的地方上班,一旦白天遭遇大规模地震会遇到交通中断,怎么回家和家人团聚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才有这种演习。预先想定可能发生的桥梁、隧道中断,实地测试能否绕道回到几十公里之外的住家。这种演习对于一旦发生大规模灾害时需要确保那些重要救援通道和受灾人流的移动对于救援工作会造成什么影响是极为重要的。

日本从小学开始就有防灾教育,这种防灾教育不仅仅是在教室里遭遇灾害时的对应,而是包括一切其他想定的场合。比如在家庭里遭遇地震时应该首先切断煤气和电气,然后经过安全通路避难,不要使用电梯。在公共场合则如何遵从避难指示去往安全方向等内容。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经济的增长,防灾的手段也在变化,防灾的标准也在变化。阪神大地震时倒塌的房屋绝大部分是1982年《建筑基准法》修改以前建造的房屋。传统的日本式木造住宅建筑方法被称做“木造轴框架法”,这种方法是在屋基上用石条做柱子,然后放上木造框架,房顶使用瓦片。这种建筑方法从20世纪70年代起被认为不符合抗震要求,本来就不稳定的平行四边形框架结构加上沉重的瓦块屋顶对地震的摇晃毫无抵抗能力,沉重的屋顶一旦塌落还会使人体造成伤害。从1974年起日本从欧美引进了一种被称为“木造框架组合墙壁构造法”(two-by-four method)的木造建筑法。这种方法是全部使用2英寸 × 4英寸的基础尺寸把木材建筑材料直接用螺钉固定在基础上。1982年修改的《建筑基准法》支持了这种新的施工方法。阪神地震证明了那次修改是正确的,根据新方法建造的住房没有一间倒塌,倒塌的住宅几乎全部是用旧建筑方法建造的房屋。

每一次地震以后,国土交通省都会组织力量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对《建筑基准法》的修改意见,阪神大地震以后这部法律已经在1992、2000、2006年三次修改。

除了建筑方法以外,各建筑公司和材料厂家还在不断开发新的建筑材料。在欧洲和中国常常被作为主要建筑材料的砖在日本基本上是不被使用的。日本从英国引进制砖和砖建筑还是在19世纪末期才刚刚开始,但是关东大震灾证明了砖结构房屋的不抗震性。从那以后砖结构建筑在日本几乎不再被使用,取而代之的是辅以轻型墙面材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既安全抗震,又节省能源。

在积极的防灾之外,根据多次灾难的经验特别是阪神大震灾的经验教训。日本在1996年制定了一部《被灾者生活支援法》,规定了国家和地方在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后对受灾者在医疗费、住宅转移、租借、重建等方面应该如何支援。因为从经验中知道,与发生灾害时的抢救人命相比,灾后的灾民生活安排和重建家园更加长期和艰巨。阪神大震灾已经过去14年了,但是被称为“关西地方”的大阪神户一带的经济仍然不如被称为“关东地方”的东京和“中部地方”的名古屋活跃,很多原因得从那次大地震里面去找。

中国是一个幅员广大、自然灾害繁多的国家。各种自然灾害每年带来的生命和物质财产损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如何防止自然灾害,减小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在发生灾害时如何救灾,如何安置灾民,如何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灾害大国日本在这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教训。研究日本在防灾救灾方面的经验教训,对我国的防灾救灾将会有很大帮助。

驾照:买车容易,驾照难办

老冰玩车应该是从插队落户的时候开始,不过那时开的不是汽车,而是拖拉机。后来工作以后处里有一辆面包车,老冰和司机关系不错,遇到那司机大人也懒点,于是老冰经常开着车出去办点公事私事的。

但老冰没有驾驶执照,那都是无照驾驶,犯法行为。

后来呢?后来就到日本来了。到了日本以后才知道无照驾驶是犯法的,一定要那张执照。看着满街的车,老冰的瘾又上来了,可是到哪里去找执照呢?

在日本你可以直接去考执照,叫做“飞入”,可是有人警告老冰,不是绝对的高手不要去打那种主意。老老实实去读个驾驶学校是正经。驾驶学校都是那些退休警察经营的,大家都去“飞入”,岂不是在警察们的钱包上开口子?能让你通过吗?再者说了,像老冰这种连倒车都不会的超级低手,在开左道的日本“飞入”来了一张执照,除了考官们集体磕药,出现幻觉之外,如何可能?

去驾驶学校吧,一打听价格就泄了气了。18岁开始学驾照,一岁一万日元!(先交18万,完了找碴给你补课,补课另交钱,大约交满了你的年龄乘以一万日元才让你毕业)老冰当时年正三十,工资才300人民币。30万日元?这不砸明火吗。行不通。

又有人给老冰出主意,中国的驾照在日本也能用,只要通过简单的笔试就行。就十道题,只要你不是太呆太傻,准能通过。可老冰没有中国驾照,于是就打主意回国去弄一张。

还真弄来了一张,而且还按老冰的要求,把填发日期提前了两年。于是兴冲冲地就到免许(日本人管执照叫免许)更新中心去了。排了一个小时的队,终于轮到了老冰。那个警官把老冰的执照和护照仔仔细细看了几分钟以后说:“对不起,你的免许是假的,不能给你换。”

老冰一下子急了:“怎么是假的?明明就是真的,你凭什么说是假的?”

“驾驶执照本身是真的,但你肯定是通过不正当途径拿到的,日本警方不能承认这本免许的合法性,所以不能给你换发日本免许。”

老冰还在最后挣扎:“为什么说是通过非法途径拿到的?”

“首先,你的外国人登陆证上说明你住在上海,怎么由 × × 省给你发免许?根据你的护照上的出入境记录,这个年检印的当天你在日本,而中国免许年检必须本人到场。还有……”就这样十分钟左右,那位胖胖的日本警官很认真地给脸上挂着一副虔诚神态的中国人老冰普及了一下中国的交通法律法规。最后说:“这种行为是触犯日本法律的。但由于行为本身不发生在日本国内,没有中国警方的主动请求,日本警方不予追究。请回去吧,这件事没有商量的余地。真想在日本开车,还是应该采用合法手段取得一张真的免许。”

还能怎么样?别人够宽大了,咱得知趣,走吧。灰溜溜地老冰就出了免许更新中心。

看来只好去驾驶学校交钱了,可哪来的钱呢?没关系,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年底分了一笔奖金,老冰就开始打这笔奖金的主意了,正好冰太也在琢磨着要辆车,这一下行了,总理兼财政部长已经作了批示了,下一步就是我等小民去具体落实了。

找了一家有校车到我们公司门口的驾驶学校,这样一下班就可以去学校上课了。放了学再坐校车到电车站就能回家了。老冰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那怕是早一天毕业。

可是这可由不得老冰,人家学校还看着老冰的钱包呢。鬼子爱财,取之也有名目。教官们都是职业的,抓人的弱点一抓一个准。三分钟以后,你的交钱原因也就基本定下来了。

老冰有一个大毛病:分不清左右。不管是中文、日文、英文,说什么老冰也反应不过来。对老冰说左转右转,十有###会转错。教官绝对敏锐地迅速找到了老冰的致命点,以后没事就让老冰转弯玩。老冰心里紧张,刚主意了方向,一不小心又跑到习惯了的右行车道上去了。好吧,跑反道,引起车毁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这堂课不算,下次重来!(有一本手册,每堂驾驶课通过了教官给你盖章,要不然你就不能上下一堂课。章盖满了,你就毕业了;盖不满,请您补课,一堂课5 000日元。)

老冰倒也有点死猪不怕开水烫了,你不就是要老冰钱吗?教官在这边声嘶力竭地指责老冰,老冰在那边心里暗算你们这些混蛋还要留我几堂课。到了上路前的最后校内路考时,老冰很痛苦地发现交的学费已经所剩无几了。

眼看着就要被驾校痛宰的时候,老冰认识了一个校友,这位是校长的千金,外语大学的学生。于是以帮那校友做作业讲功课为条件,换得那位美眉答应帮忙预约教师,帮老冰过关。于是在钱包破口比较小的时候就拿到了那张驾驶执照。

其实后来才知道,老冰学驾照的时候是全日本驾照最贵的时候。那时候日本年轻人口下降,驾照市场刚刚开始明显萧条,各驾校首先是加大力度收钱企图渡过难关。再往后的情况又不一样了,既然市场已经缩小,而且加大力度收钱的效果限度也就那么大,各驾校就改弦更张,变为降价而吸引更多的学生,用销售额来填补利润率上的亏损,这样驾驶执照的价格反而下来了。

日本的这些驾驶学校,都是经受公安委员会指定的,开驾校的或者是驾校的后台都是警察。通过了驾校的考试,就只要到警察那儿去笔试一下就能够拿到驾照了。一般说来这些驾校还比较本分守法,听不到什么公开作弊的事情,所谓开后门,也就是碍于情面本来该宰你一刀的时候高抬了一下贵手而已。一来哪个驾校出来的执照事故率高是有统计的,太不像话了警察会来调查,二来还有一门笔试在后面,驾校本身并不颁发驾驶执照。

但也不是说日本的驾驶执照就真的那么干干净净。

日本有一种排气量在50cc以下的小摩托,不需要考实际驾驶,只要笔试通过了就行,而且笔试比汽车执照也要简单得多,题目也就只有50道,只有汽车驾照的一半。

持照年龄从16岁开始,比汽车驾照小两岁,因此这种驾照在高中生、家庭主妇中挺有人气。

喜欢这类小摩托的还有另外一类人,就是留学生。留学生一般经济上都不宽裕,还要打工,于是很需要一个方便又便宜的交通工具,这种小摩托就是最好的选择。售价很便宜,税金保险燃料费之类的维护费用也花不了多少,逮着警察看不到的地方跑个50公里的时速没问题,而且因为既小又灵,还不受交通堵塞的影响,到处都可以停,基本上是刚来的留学生交通工具的首选。

但是正因为是刚来的留学生,就有一个笔试的问题,不管笔试多么简单,总是日语的,要通过考试起码得懂点最基本的日语,这恐怕是最普通的常识了。

但这种常识就是会被打破,老冰起码看到过四五个一点儿不懂日语的人照样能通过这种笔试。

在考场周围有一种特别的买卖,就是驾照笔试补习班。

考场周末休息它也休息,一般人请了假来考试,差了几分不及格,就顺便在考场周围找个地方补习一下,再接着考,没准就能考取,这是一般的想法。但是仔细看这些补习班的广告词就会觉得这里面似乎有点猫腻:“保证考上,考不上退款”。

不管什么人它都敢收。连日语都不懂的人它也照样很认真地帮你讲解,这边听讲的人当然是一头浆糊,但还是很认真地听,很害怕地进入考场,很期待地看发榜,很沮丧地再来找那位负责补习的。

补习班当然不会退钱,也不需要退钱。你猜它知道对面是个棒槌以后,帮他补习的内容是什么?——就是下场要考的内容,不管顾客是什么水平,它肯定能帮他考出来。

老冰就知道一位回日本的战争孤儿,甭说日语,就是中文都基本上是文盲的大爷,现在照样骑了小摩托满街跑,问他考了几次,回答是17次:“到后来只要看到图就知道答案是A还是C”。

至于那些开补习班的哪来的考卷,就只有天知道了。可能是这些执照实在来的不容易(补习一次就是5 000日元),持照者还特别小心翼翼,不会违反交通规则,所以好像也没有人来取缔这种买卖。

漫画:全民连环画

叨公司的光,老冰坐飞机也混过几次商务舱。商务舱除了座位略微宽敞一些之外,在跑大阪到上海这种短途时其实和经济舱没什么大区别。但是商务舱能进贵宾室休息一下,趁登机前的几分钟在网上找人打个招呼,胡说八道几句比经济舱候机楼方便些,所以只要能够,老冰还是捣腾商务舱坐。日本机场贵宾室常能看到一幅很有趣的图画。身穿名牌高级西服,从里到外一丝不苟,一看胸前别的徽章就知道是日本一流商社的社员,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再挑剔的礼仪专家来也很难挑出毛病来。可是这些人庄严肃穆地坐在沙发上,确是很认真地看漫画。

这种景象在其他国家人哪儿都不太看得到,只有在号称动漫王国的日本才有。据说现在不少企业有内部指示,禁止员工,尤其是高级白领在涉外场合下公开看漫画。

这种规定也很正常,一般说来在社会常识中,漫画只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借以得到信息的手段,文字阅读上没有困难的成年人不应该看漫画。

但这种普世常识在日本不通用。不但成年人几乎人人在看,作为一国政府首脑的麻生太郎首相就公开宣称他是重度漫画爱好者。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麻生宣称喜欢看漫画这件事不仅仅是一个公开的个人爱好,而是作为赚取人气的一个手段,就是说和更加多的选民起码有一个“共同之处”,这就能够说明热爱漫画在日本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了。

漫画别的国家也有,欧美的讽刺漫画就极其有名,但欧美人是用一种夸张的手法来提出一个问题,让读者自己去想象。而日本漫画则不同,更多的日本漫画是用一种绘画的手段将作者的思考和认识写实出来拷贝给读者。

日本怎么会搞出这么一个稀奇古怪的艺术形式?而日本人又怎么会超越一般社会常识去接受这种艺术形式?更为莫名其妙的是,看起来现在不仅仅是日本人被漫画所萦绕,全世界似乎都在逐步接受这种不可思议的漫画。

提到日本的漫画,很容易联想到中国的连环画,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小人书。叫小人书的原因应该是这类图书的读者群都是孩子,据说是小孩子还没有能力阅读过多的文字,所以大人们就以直观的图画形式给孩子们提供信息,可是日本的漫画怎么以成人作为对象了?

其实日本的漫画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日本在20世纪初的时候漫画也是儿童读物。漫画成为成人读物还是战后的事情,一般的说法是以《铁臂阿童木》的作者手塚治虫在1947年和酒井七马一起创作了漫画《新宝岛》,之后在50年代形成了一种“故事性漫画”的风格,所谓故事性漫画不像以前的儿童读物是将成年人的读物简略以后配上图画介绍给儿童,而是一个原创的故事,没有什么很多的文字解说,只是偶然用发言气球(Speech balloon)的形式表示人物说话,而且这种“故事性漫画”和原来的连环画最不同的是一般都是一个系列,有一个主人公,整个故事围绕着这个主人公展开。

这种形式就为成年人接受漫画创造了条件。如果仅仅是成年人读物简略而成的连环画的话,成年人起码在公开场合阅读还是很难为人接受的,但这是原创的东西,并不存在什么有文字不读来看图画是不是有点丢人的踌躇。再有一个就是这种围绕一个主人公转的故事形式能够创造出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反映社会上最吸引人的主题,从而得到读者的共鸣,所以虽然看上去是小人书的形式,其实反映的是成年人的主题,成年人自然能够接受。

联想到漫画在日本开始风行的年代,就更加能够理解这个艺术形式了。漫画在日本真正风行起来是在1960年代,那正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经济的高速增长在使人们物质生活变得富裕的同时也剥夺了人们精神生活的空间和时间,繁忙的工作和紧张的节奏使得人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悠悠地去欣赏自己所喜欢的东西。读书成了一种奢侈,而漫画则不需要花费什么脑力,也不需要思考,就能够适应社会现实,这可能是日式漫画不但在日本受到欢迎,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流行起来的最大理由,实际上全世界都生了病。

一般说来,日本人手都比较巧,多少都有点手艺人的气质。有过和日本人交往经验的人都会发现日本人很擅长用图画来表明自己的意见,这种特长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说不清楚,但起码可以说,是日本教育中的图工课起了很大的作用。画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反正日本人知道如何用图画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反过来日本人也就更加容易接受图解了的意见,这也是漫画能够流行的原因之一。

在日本,漫画的存在形式不仅仅是故事漫画,不少很严肃的题材照样用漫画形式来表现,历史题材不用说,甚至连计算机教材都能看到漫画版的。可能是长期接受漫画熏陶以后对文字的接受能力下降所引起的,有些过激的漫画作家甚至把漫画文化作为和“活字文化”对立的表现形式,有意煽动对“活字文化”的敌视。日本电视台曾经播过一个节目,就是在日本的外国人一起讨论在日本生活学习工作中受到的文化震撼(culture shock),其中有一集就是日本的漫画。几乎所有出席的外国人都对日本人如此热衷于漫画,如此滥用漫画这种表现形式表示不解,认为滥用漫画这种过于直观的表现形式会阻碍想象力的发展。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可以讨论,可是当时在场的日本漫画家的反应特有意思。

那位漫画家勃然大怒,拍着桌子说:“你们这是在主张活字文化!”老冰看得目瞪口呆,从什么时候开始活字文化成了罪过了?

这种排斥活字文化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经从宽松式教育的误区中走了出来,最近为了提高中小学生学力而进行了一连串的调查,调查的结果很令人吃惊:日本儿童对文字应用题的理解和解答已经低到了使人无法接受的地步了。

比如有这么一道题目:“长度为240厘米的红色带子是绿色带子的6倍,绿色带子的长度是多少?”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正答率居然只有30%。老师为了讲解这道题,只好在黑板上把红绿带子之间的关系用图画出来讲给学生听。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老师在苦苦思索用怎样的图画才能让学生们理解三位数的除法,因为居然没有几个学生能够理解除法式子。

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泛滥的漫画阻碍了学生的理解力,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又需要更多的漫画,到了最后会变成一个怎样的世界谁也不知道,唯一知道的例子就是那位号称超级漫画爱好者的内阁总理大臣麻生太郎在国会的演讲和答辩中再三出现错别字,成了笑柄,传媒界对这个是毫不客气的。日本的政治家喜欢在讲话时引用从中国古籍学来的文绉绉的词,弄得电视里还要打上字幕,有时甚至加上解说,这样显得他们有知识有教养,而麻生却反其道而行之,连常用的汉字都读不出来,媒体毫不客气地指出这是看多了漫画的结果。

看多了漫画不但认字少了,连说话也会变少。对于小学生解答文字应用题能力下降的一种解释就是过度沉溺于漫画和电子游戏所造成的人际交往的减少,而漫画和电子游戏里面的主人公几乎都是不说话的,最多只发几个单音节声音,有人担心,将来的孩子们会不会像漫画上那样只会出声了。

没有身份证的国度:怎样证明自己是自己

在谈香烟自动贩卖机的时候说到日本人为了限制未成年人抽烟而导入了年龄识别卡片“TASPO”。但这个卡片人气很低,因为不能当场发证,大家都嫌烦,因此有这张卡片的人很少,引起的问题就是香烟自动贩卖机的销售量剧减,看样子这样下去还不是办法。其实这个问题其他国家也有,像德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使用身份证里面的IC片来读取年龄信息。但日本人用不了这个方法。

因为日本人没有身份证。

在日本有其他地方都有的各种证件,员工证、学生证、保险证、驾驶执照,等等等等,就是没有全国统一的有法律意义的身份证。

日本人没有身份证的最大原因可能在于日本人很少移动这个特性上。绝大多数日本人一辈子在一家公司工作,住在同一个地方。日语中表示认真的字眼是“一生悬命”,直接意思就是一辈子拼命干。其实这个字原来的写法是“一所悬命”,在一个地方拼命干。这样在其周围有数不清的人认识他,知道他的底细,不需要他用什么证件来证明自己。

还有一个理由就是直到现在日本社会相对来说治安情况不错。这样日本警察就没有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警察都有的那种职业病,把在大街上看到的每一个人都认为是可能的犯罪分子而加以戒备,没事就让人出示身份证。

还有一个理由就很有点日本特色了。实行身份证制度需要一个基础条件,就是每人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码。日本人对身份证本身并没有什么反感,但对于这个人手一号的身份证号码则无法接受。也不知道是谁,给这种制度起了个绰号叫“国民全员总番号制”。这个制度到底为什么不好也没有人说得清楚,但据说是军国主义的东西,起码会引起军国主义,于是大家一起反对。全体番号会和军国主义挂起钩来的原因可能是来自战时的记忆。那是全部日本人,不管男女老少在胸前全要缝上一块写明姓名年龄住址血型什么的布条,一来是“防谍”,二来是万一遇上了美军轰炸,受了伤便于抢救,就是死了也好收尸,所以日本在统计美军空袭造成的死伤人数时能做到很精确。

战争的惨痛回忆使日本人对这种被迫全部公开自己隐私信息的东西产生了一种本能的反感,所以不少人接受这种反对的声音。虽然一码是一码,实行身份证制度,每人有一个一生不变的身份证号码和军国主义八杆子打不着,但一朝被蛇咬,从此怕了草绳的日本人就是把这两件事联系到了一起,所以在日本就是实现不了身份证制度。

那么日本人在某些必须要证明身份的情况下怎么办呢?可以用驾驶执照,现在的日本几乎全体成年人都有驾驶执照,所以没有太大问题。但驾驶执照的普及也就是这三十几年的事情,而且“几乎都有”毕竟不是“大家都有”,再说驾驶执照遇到违章什么的还会被吊销,没有驾驶执照怎么办?日本人有办法来解决。

日本人有一种人人都有的东西可以用来证明身份,那就是健康保险证。日本的健康保险制度现在发生了不少问题,老有人在怀疑是不是能够坚持得下去,但到现在为止人人都加入了健康保险这点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健康保险证可以用来证明身份。

但是使用健康保险证来证明身份是有不少问题,首先是携带问题。现在的健康保险证已经为了便于携带做成为一人一枚的卡片式的了,前几年是一张B5大小的纸,对折起来。一般一家人是一个保险,不管这家人口多少就那张纸。这家人如果要同时使用怎么办呢?用复印件也行,因为“人人都有医疗保险”本身就排除了有人冒用健康保险的可能性,保险证的作用就是让医生记下名字以便向国家要保险费罢了。

健康保险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上面没有照片。没有照片怎么能证明本人?奇怪的是日本人就信任这种仔细看起来什么都不能证明的东西。比如在世界各国都使用签名来证明本人的时代,日本人还就是相信图章。人没有身份证,图章倒有身份证,日本人的图章分“认印”和“实印”两种,认印是一般用的,重要的具有法律意义的场合一定要用“实印”。这枚“实印”还要先到政府机关去办理“印鉴登录”,使用时要出示“印鉴登录证明书”。如果没有这枚“实印”加上“印鉴登录证”,就是本人的本人也办不了任何事,日本就是这么奇怪。

有人就利用这点做文章了。

日本是发达国家,工资水平高,不少人偷渡到日本来打工,打上几年黑工挣上一点钱再回去。来的时候偷渡,但回去的时候不少人能够大模大样地手持一本护照回去你相信不相信?不可思议的还是日本护照,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还是真的日本护照。

日本人的这种奇怪行事方式给人开了一个骗取日本护照的方便大门。

日本人申请护照的手续是这样的:申请人先到区役所(相当于区政府的政府机构)去开一张“住民票”,就是证明这人的出生年月日,姓名读法什么的户籍文件(日本的户籍管理是政府的工作,与警察无关),再凭这张住民票到各都道府县的护照中心事务所去填申请表,交照片,交钱,就可以拿护照了。

区役所开住民票时需要本人证明,但原来就只需要一张医疗保险的纸片,根本就不能保证保险证上的人名就是那个人,所以很容易开得出来,而当时的护照中心事务所也没有想到需要对来人进行身份确认,而且为了改善服务态度,甚至可以在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通过邮寄的方式将申请表格、照片、费用寄到护照中心事务所,最后本人去拿一下就行了。拿护照的时候倒要检查是不是本人,但是护照上的照片肯定是去取护照的人的照片,这种检查的手续其实毫无意义。实际上那个检查只是一种防止错拿护照的核对手续,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检查。这样只要有了一张健康保险证就可以很简单地弄到一本护照,除了名字和照片对不上号以外其余全部是真的,偷渡客可以拿着它大摇大摆地离开日本,还可以周游世界。因为日本能够享受免签待遇的国家是最多的。

这种方法一直到很晚才被发觉。

所以现在就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在申请护照时能够使用的像驾驶执照之类的几种证件,除此之外的证件即使有照片也还需要加上纳税证明什么的才可以使用,至于如果没有带照片的证件的人就干脆不能办理护照了。

在对身份证明重视起来了的同时,对“国民总番号制度”的过敏也在逐步消失。一方面是悲惨的战争记忆已经成为了过去,另一方面也因为经济的无国界化和雇佣形式的多样化,特别是这十几年来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也让人们认识到没有一个主关键字确实很不方便。

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年金问题了。

日本的年金制度由厚生省属下的社会保险厅管理执行。绝大多数日本工薪阶层的年金是由所在公司按月在工资内扣除,再加上公司出的那部分上缴各地的社会保险事务所,少数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则是自己去缴纳。缴纳了的年金按缴纳记录做成台账管理起来,到退休时计算出领取金额。

从大约20年前,这种纸质台账全部输入计算机进行联网管理。本来那个纸质台账就不能保证没有错误,姓名、读法、住址、出生年月日、所在公司等信息中所有地方都可能出错,再来上一次从纸面到计算机的转换,加上政府衙门职员所特有的马虎了事,到最后出来的是一个什么东西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因为没有独一无二的主关键字,出现了错误也不容易纠正。就这样积少成多,到2007年东窗事发时据统计有5 000万条年金交付记录找不到当事人。这5 000万笔年金缴纳金是谁缴的都不知道。

所谓年金缴纳记录是一个真正的一一对应关系,缴了一笔年金就只有一笔记录。多出来了5 000万笔无主记录的意思就是说有5 000万次不知道是谁白白缴纳了年金却没有被记载,算捐给国库了,只有到最后领取年金时才会被反映出来。更要命的是这种反映除了少数错得实在太邪门的之外,绝大多数人意识不到他们的年金其实少拿了。因为年金金额的计算公式除了社会保险事务所的人之外没人弄得明白,一般日本人也不是确切地能够知道旁人的工资和年金,连个比较的对象都没有。

这件事其实很早就被发现了,但事件的规模是如此之大却被政府自民党隐藏了起来没有公布。不但不公布真实情况,政府反而利用这件事在1996年推出了一个叫做“基础年金番号”的东西,理由就是为什么会出点小错是因为没有个发现纠正错误的主关键字,你看人家美国都人人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社会保险号码,人家可是自由世界的领袖,你不能说美国人也在搞军国主义吧?就这样不但撇清了自己,还趁机贩卖私货,又堵上了几个反对这种“国民总番号制度”的左翼政党的嘴。

年金记录出错的规模是如此之大这个问题直到2007年才被在野党闹上了国会,顿时群情激愤,这也是安倍晋三在2007年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中惨遭失败的一个重大原因。但一直到现在政府除了当然不得不认错之外,对错误产生的根源的解释是除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再就是把没有统一的年金缴纳番号作为出错的最根本原因。日本政府自民党在这种推卸责任的手法上是很有独到之处的。一般在推卸责任之外还可以乘机再贩卖点私货。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