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冰眼看日本》作者:俞天任【完结】 > 冰眼看日本@txtnovel.com.txt

第 4 页

作者:俞天任 当前章节:15489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4:37

比如前几天在野党在国会里追究中央政府机关公务员搞腐败的事。政府机关特别是财务省的人晚上下班都很晚,午夜以后,公共交通已经没有了,得坐出租汽车回家,而坐出租汽车的时候接受了司机的回扣,甚至有拿现金的,多的时候一个月有十多万日元。

官房长官町村信孝是这么回答这个问题的:“这是盗窃税金的恶劣行为,一定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但是这些人为什么深更半夜不回家呢?不就是因为你们在野党成天提些没营养的问题,还专门半夜提问,弄得大家不熬到两三点回不了家”。嘿嘿,要想反腐败?你们在野党先把嘴巴闭上就天下太平了。

原来在日本有这么一句话:“空气和安全是免费的”。但随着时代的变化,随着经济无边界时代的到来,日本已经不是那么安全了,几乎每天都能在传媒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凶恶犯罪。安全已经成为需要花费的,并且肯定会越来越昂贵。为了便于警察执行任务,日本人人手一张由法律规定出门必须携带的身份证的日子看来也为时不远了。按照日本人的办事方法,甚至可以想象日本人会推出一种制作精良、功能齐备的身份证来。但是一个从来没有身份证概念的国家也开始使用身份证这件事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却是社会学家去争论的话题了。

“分裂”的日本:关东人靠左,关西人靠右

世界上为国内的分裂主义思潮而苦恼的国家不少,俄国人为车臣,西班牙人为巴斯克,加拿大人为魁北克,除了北爱尔兰之外,苏格兰的独立思潮也是时时牵动大英帝国神经的。本来日本人有个脾气就是“赶潮流”,世界上流行什么都落不下日本——日本也有“独立运动”,有人就在成天鼓吹冲绳应该独立。你看大山朝常和上野健一这两个作家还一人写一本《冲绳独立宣言》,放在书店里像打擂台似的堂而皇之地对着卖,2007年9月29日,为了抗议文部省的教科书检定同意了删去中学历史教材中有关“日本军强迫冲绳居民自杀”的字样,冲绳人召开了11万人的大会,会场上写着“琉球独立”大字的彩旗就到处迎风飘扬。

说那是“运动”未免有点夸大其词,谁都知道那只是冲绳人对历史和现实生气之极而在发牢骚,并没有谁认真地想过所谓“冲绳独立”的问题,起码在现在还威胁不到“领土完整”。而且日本是有“言论自由”的国家,还比任何其他的国家都彻底——连“国家叛逆罪”都没有,你可以随便胡说八道。前几年有一次抓到了防卫厅的一个官员向外国卖情报,却无法以间谍罪起诉:因为日本没有“间谍罪”这么一说。最后以“违反公务员守秘义务”罪起诉了事,违反了一项义务能有多大事呀?所以,“分裂日本”,不是一件什么能炒作的事情。

但是“分裂的日本”,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日本是个“已经分裂开来了”的国家,有两个日本:东日本和西日本,在更多场合分别被叫做关东和关西。日本有“三大城市圈”这种说法,就是首都圈、中京圈和近畿圈,首都圈指的是东京都23区和周围的神奈川、琦玉、千叶等好几个县的一部分,中京圈指的是名古屋及其周围,近畿圈则指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户)及周围地区,这三大城市圈包括了日本一亿几千万总人口的60%。“关东”主要指的就是首都圈,而关西其实就仅仅是指近畿的京阪神地区。

日本人口,三大城市圈就占了一半多,剩下的广岛一直接到福冈长崎还有一个人口稠密的圈,其他地方基本上就没有人了。小泉纯一郎当上内阁总理,说要改革。第一个改成了的就是把一个专修高速公路的特别行政法人“道路公团”给民营化了。那个道路公团没事到处修高速公路,一开始说全国所有地方都要做到十公里之内有高速道路的入口,后来又说要五公里之内。方便倒是方便,可是谁来买单呢?拉下了一大堆亏空的道路公团顿时就为千夫所指,接下来就是国会里为了谁来负责的问题吵架。听了半天也听不出要领来,就知道当时流行一句话叫做“北海道的高速公路上跑的尽是狗熊”。这意思就是说日本除了关东关西以外也就没什么了。

那么这个“关”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要说清楚还挺繁,得关东关西分开了说。原来的日本分成好些个小国,国境上有检查所,称为“关所”,最有名的一个在现在的箱根地方的足柄,出了那儿再往东就是蛮荒之地了,就得把中国唐诗改了唱:“东出阳关无故人”了。可是谁能想到500年以后东边如此成了气候呢?

那便是关东,是不是关东以西就是关西了?也不是。比如名古屋就在箱根以西,但名古屋可不是关西,关西原来是指京都和滋贺的交界线上的一个名叫“逢坂”的关所以西的地方。那么中间怎么办?算哪边的?哪边都不算。广岛还在关西的西面呢,也不算关西。所以说关东关西其实并不是个地理概念,而是个文化概念。

“文化概念”是不是有点夸大其词了?

真还没有夸大,有哪位听说过一个国家的电网分两个周波数的?日本就有两个周波数,关东是50赫兹,关西是60赫兹!怎么会有这种匪夷所思的邪门事?原因很简单,当年日本人刚开始向外国人学发电时,发电机得到外国去买。1894年关东的“东京电灯”公司(现在叫“东京电力”)跟欧洲人学,从德国的AEG公司买了50赫兹的发电机,而第二年关西的“大阪电灯”公司(现在叫“大阪电力”)则从美国的GE公司买了60赫兹的发电机。那为什么不买一样的?理由就更简单了,那边它买这种了,这边我就得买那种!

方便不方便,当时不知道不方便。那时也没有几个人在用电,就一个小发电机拖几盏电灯,多少赫兹也没关系。到了后来电力普及了,发电机要并成电网了,这事就出麻烦了。电厂和电厂无法并网不说,用户跟着一起倒霉:你把家从大阪给搬到东京去了,这家用电器可得全换新的了。

这件事就一直扯了一百多年皮也没解决,到现在形成了一个奇观:从新泻县的系鱼川到静冈县的富士川连一条直线,线的东边是50赫兹,线的西边是60赫兹。

那用电设备器具怎么办?日本人倒也能想出办法来,电网是没办法了,可电器有办法。现在买了日本电器,看到背面注明的性能参数可能会纳闷,110V和220V兼用的不多,但是50/60赫兹肯定兼用。这时可千万别为日本人照顾全球用户的热心而感动,那是他们那些莫名其妙的老祖宗折腾出来的副产品。

关东关西就是这么折腾。

到现在还是这样,比如索尼和松下就永远尿不到一个壶里去,索尼弄一个东西出来,松下就非得把它给灭了,索尼弄了β制式来录像,松下就得推VHS制式。索尼有了一个8mm,松下就有C-VHS,现在索尼是MEMERY STICK,松下还是SD CARD,表面上的理由多的很,真的说穿了,就一个是关东的,而另一个是关西的。

还有什么不一样的?不一样的多了,说句怪话,一个人就站着不动你都知道他是关西人还是关东人。会不会有人认为这句话说得太夸张?不夸张。乘自动扶梯自动步道不走的话就得靠边站,给人家让道。就这“靠边站”,关东人靠左,关西人靠右!

这又是从哪儿来的怪毛病呢?按道理来说是关东人的做法对,因为日本是左道通行,行人应该靠左。可是关西人说:“左道通行才给你让出靠左边的通道啊”,谁有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现在的东京原来叫江户,武士多,成天挂着刀瞎晃悠,他得把左边让出空来好拔刀,而大阪是个商人的地盘,商人成天夹着个包袱跑来跑去,他得保护好了那个值钱的包袱,所以才有关西人靠右站这个习惯。所以谁要靠边站的时候先得想好了现在是在哪儿,要不然阻碍交通不说还被人笑话。

但是关西人有钱这句话也已经是过去时态了。

一直到大战结束,大阪虽然不是日本的政治中心,但在经济上始终压东京一头。战败了,大阪的“日本经济第一”的桂冠也就给B-29超级空中堡垒的凝固汽油弹给烧没了。战后物资紧缺,从生活物资到生产物资全部由政府统制,配给供应。这一来凡能搬家的大公司全把总部搬到东京去了:和政府衙门靠得近点,拉拉关系什么的走动起来方便。总部都搬过去了,经济重心也就变地方了,不说别的,就那些大公司每年向所在地上缴的地方税就是个天文数目了。到了20世纪70年代,东京不仅在政治上是日本的中心,经济上也成为了日本第一。到现在日本的所谓一流企业,也就是“一部上场企业”(不要看成是“一部分上了场的企业”,而是“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部上场的企业”)不管是在哪里起的家,几乎总部都在东京。有人统计过,全日本资本金10亿日元以上的公司总部,60%在东京。不在东京的大公司扳着手指都数得过来,全是关西的老顽固,像松下电器,神户制钢所什么的。

船破还偏遇连天雨,本来处境艰难的关西经济,十来年前还遭遇了一次重大打击:级的“阪神大地震”把神户最大的企业“神户制钢所”的几座高炉给震成了生铁疙瘩。吞吐量日本最大的神户港全毁,惨不忍睹。地震的物理灾害早就平复了,但是深层打击再也痊愈不了了。那次地震的震中在神户附近,几乎是日本的肚脐,把物流渠道给震断了,日本给震成了两截,各自谋生。西面到广岛为止自成了系统,东面到大阪为止又成了一段,中间的神户就荒掉了。现在物流渠道是早就通了,但那运行起来了的经济模式可不是那么简单地跟着变化,所以现在关西经济上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追根到十几年前的那场地震上去。现在关西人就只能看着关东地区的景气流口水。

就这样关西人还是很不服关东人,不就是个暴发户吗?首都有什么了不起的?奈良、大阪、京都、神户,哪儿没做过首都?俺们做首都那会儿,你那还是化外呢。东京作为所谓“首都”其实很可怜,是从明治元年(1868年)才刚刚开始。就一百多年。原来你是什么?不就是个“江户城”吗?什么都没有,就一个幕府。幕府是什么?“征夷大将军府”,怎么说你也就是个军队的前方指挥部的设营地罢了,不就一顶帐篷吗?没什么牛的。

关西人一直很顽固地认为当年天皇去江户城是被骗过去的。确实当年明治天皇从京都出发去江户时政府还专门发了文告说东边是几千年“王化不到”的地方,天皇只是去“巡幸”,京都是“千年帝城”,天皇陛下看的最重了,怎么会扔下你们不管呢?可是话音未落,天皇到江户的当天就把江户的名称给改成了“东京”,结结实实地把关西的土老冒们给涮了一次。

你说关西人看到关东人岂能顺吗?

每个国家都有程度不同的方言,为了互相交流就得有标准语,一般也就是那个国家首都的语言。一般日本人出了本地,就得规规矩矩说标准话。政治家有意说谁也听不懂的方言那是另外一回事,那是说给他那选区的选民听的:你看我多么热爱家乡,在国会干架都用家乡话,下次选举再来一票,拜托了。但是关西人就敢到处大声说方言,在东京也一样。就是,当年俺们这土话就是国语!就现在咱们这儿也还有“京都”呢,京城加首都,城里照样还有归“皇宫警察”守备的“御所”。除了天皇不来,照样是首都。

关东人呢?看关西人整个一土老冒,一天到晚抱着“咱们先前阔”的老黄历不放,也不看看现在自己成了什么模样。有能耐先把经济搞搞好。

关西人的解释就不是这样了:关东人傻,一条粗腿抱到底,只投自民党的票,关西人不同,反对一党执政,投反对党的票。当然自民党要打击报复了。这种说法其实挺有意思,也不能说没有道理。自民党在东日本狠是事实,在野党在西日本狠也是事实,京都市,东大阪市都曾经出过共产党市长。这次刚刚结束的大阪市长选举又是在野党民主党的候选人弄走了市长的宝座。但自民党打击报复关西应该不是事实。起码没有证据。

没证据的话不能说,说话就得有证据。营业地盘主要是关西的樱花银行(さくら银行,原三井银行)摇摇欲坠,最后给住友银行合并了去,成了三井住友银行,而关东的三菱银行却长势喜人;国会在吵架,要不要救关西的大荣超市,结果还没出来呢,大荣卖掉的产业全被关东的JUSCO收购去了。

最有意思的是,不但关西的经济在恶化,连关西的人都好像在变傻。

再好的朋友,一听这句话也要跳了:“岂有此理,你也太看不起关西人了,拿关西人这么开涮?”

连忙解释吧,说不是胡说,这句话还是有根据的。关西的名牌中学在全国排行榜上全面下降,取而代之的全是关东的。这不就说明关西人开始比关东人傻了吗?

朋友一听,更是气的浑身发抖,大喝一声:“你是关东人啊?怎么也那样傻。关西受自民党迫害,弄得经济不行,关西人穷了,读不起东京大学了,就在家门口读京都大学,读大阪大学。那些排行榜全是关东人搞得,他们只计算东大的升学率,当然关西得掉下来了”。

原来如此,也有道理,但好像没自民党什么事吧?

冰眼看日本 非常教育

日本各地有不少所谓名牌小学,但大多数是“自动扶梯式”的,也就是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直升,但那都是有名的私立学校,像庆应、早稻田,还有什么“MARCH”(明治、青山、立教、中央、法政)什么的,不是普通人去的地方,学费太贵。普通家庭还是想上公立大学,但要命的是,公立中小学却似乎并没有要把你的孩子培养进大学的意思。为什么这么说?普通公立小学居然反对学生学习!

学校就是养鸡场

受儒教文化影响的国家都重视教育,像东亚的日本、韩国、北朝鲜莫不如此,当然就更不要说儒教的发源地中国了。海峡两岸都奉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宗旨,连香港、新加坡那些做了一些年殖民地的地方,只要是有中国人在,就能把教育弄得轰轰烈烈。

有人可能不同意,说那没有儒教精神影响的地方也照样重视教育。不是那个意思,不管你怎样重视教育,没有像东亚,特别是东北亚这哥儿几个那样全民上阵玩教育的。

日本政府把教育看得很重。什么叫“很重”?举一个例子: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很多的国家,什么地震、台风、海啸、滑坡、洪水,等等等等,一应俱全。为了便于发生灾害时有处可逃,全国各地都有避难所,这些避难所一般都是该学区的中小学校,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个地区最坚固的建筑物是中小学校。

这次日本文科省搞了一个有关中小学校舍抗震强度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一半以上的校舍抗震强度还不够,但是有一个事实是1995年1月17日震级的阪神大震灾中,包括部分损坏在内的灾区房屋受害损失总数达到30万栋,虽然中小学校舍也受到很大损害,但是没有一栋校舍倒塌。有人可能会问:这些中小学就坚固得能抵御得了那么大的自然灾害?那没关系,到发生连中小学校舍都抵御不了的自然灾害时,您也不用费心找避难所了,反正什么都没有了。

日本全国没有文盲。当然这点除了反映日本政府在抓教育上确实花了力气之外,他们老祖宗从中国的汉字里面又创造了一个“假名”这件事功不可没。日语音素本来就少,又没有汉语的“四声”,所以他们用汉字的偏旁创造出这种叫做“假名”的注音符号,使得读音特别容易。注上了假名,智障者都能读简单的文章。

现在日本的大学招生能力已经超过考生人数,只要你想上大学,就肯定能找到一个大学去上,当然上完了以后会怎么样没人知道。日本私立大学的学费是很贵的,但是你可以找银行去申请几乎是无息的教育贷款,还款条件也十分优厚;有些专业(比如师范)可以申请奖学金;各个地方自治体也有奖学金(日本的奖学金有要还的有不要还的,不要还的不多,大部分要还,和银行的无息贷款差不多);几大大众传媒像《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什么的也提供半工半读的奖学金,每天帮他们发4、5小时的报纸,他们给你提供食宿,交学费,每月还有9万日元的零花钱,当然你得是日本人。换句话说,你如果上不了大学,那可能原因很多,但一般不是单纯钱的原因。

照这么说来,日本教育岂不是完美无缺了?

正好相反,日本教育是各行业中受批判最多的,最混账的,也是让人想不通的事情最多的。所以后来安倍晋三上台以后,首先打的旗号就是教育改革,要整顿教育。当然他那个整顿教育里面夹带了不少所谓爱国主义的私货,有点可疑,但是大家都承认日本的教育确实到了不整顿不行了的地步。

从幼儿园、托儿所说起吧,日本的幼儿园是私立的多,公立的是托儿所,当然收费便宜,但是少,得到区役所(区政府)去排队,说出你要上托儿所的理由,比如太太要工作什么的,然后再看看能不能安排。进私立幼儿园吧,学制只有两年不说,而且每天只管半天,吃完了中饭,妈妈们就得去把宝宝们接回来。这就是日本教育第一个混蛋的地方:建立在妈妈们不工作的基础上。学校没事就传妈妈们到学校里去帮忙,为了节约经费,学校的很多工作由妈妈们来承包,比如打扫卫生什么的。

那有工作的妈妈们怎么办?不去也行,这些学校的活动都是自愿的。但要注意一点,日本人是喜欢“抱团欺负人”的(日语叫“いじめ”,这个“いじめ”没有相应的中文字,英文里面也没有这个字的准确对应。只能解释成“抱团欺负人”,就是大家一起欺负某特定的对象。这种欺负并不是小孩打架,当然严重的时候也有暴力行为),欺负谁呢?欺负那些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人,所以,工作妈妈的孩子很可能成为被欺负的对象。老冰公司有一个小伙子,长的一表人才,但据说从小就受人欺负,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他长的漂亮,一直到上高中了,女孩子们开始护着他这才翻过身来,翻过身来了这位反而开始欺负女孩子,男人就是没良心。

反正在日本你得注意一条:不能和别人不一样。

幼儿园出来了,上小学了。小学开始就是真正的“教育”了。日本教育区分的十分清楚:精英(elite)教育和工具(tool)教育,将来管理工具们的精英和受精英管理的工具们,可以说从三年级起就让你自己选择,机会均等,不欺负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问你想上什么大学?老冰说过,日本政府掌握在一小撮东大毕业的精英官僚手里,想成为精英官僚吗?那就上东大吧。怎么上东大?有的是各种名牌高中,所谓名牌高中,就是每年有多少人能考上东大。怎么上名牌高中?先上名牌初中(日本叫初中为中学,高中为高校),一般名牌高中有75%是由名牌中学直升而来。那么,怎么上名牌初中?

这就是日本教育最邪门的地方。怎么上名牌初中,居然与小学校无关!

日本各地有不少所谓名牌小学,但大多数是“自动扶梯式”的,也就是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直升,但那都是有名的私立学校,像庆应、早稻田,还有什么“MARCH”(明治、青山、立教、中央、法政)什么的,不是普通人去的地方,学费太贵。普通家庭还是想上公立大学,但要命的是,公立中小学却似乎并没有要把你的孩子培养进大学的意思。为什么这么说?普通公立小学居然反对学生学习!

日本在战后受美国的影响很深,包括教育,日本最大的教员工会的日教组在思想意识上非常反美,但在教育方法上很推崇美国式的自由发展,主张要给学生以自由的时间,不要负担太重,日本叫“ゆとり教育”,就是轻松式教育的意思。这本来也没有错,但在日本行来就挺幽默了:“轻松式教育”成了“不教育”了。

怎么个不教育法?比如,不准说圆周率是,那对小孩太难,圆周率是3!英语的Sunday、 Monday什么的全部背下来对学生太惨无人道,背三个就行了,至于星期四怎么办?那就祈祷天照大神保佑和老外打交道时没星期四什么事吧!谁要是敢说一句“学生应该以学为主”的话,那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侵犯儿童人权,为人类公敌!

夸张了?没有,这是直到2006年为止的日本绝大多数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现实!

本来义务教育就没有留级这么一说,因为一留了级就不是九年了,这样一来连小测验都没有了,布置作业的老师是老顽固,鼓励竞争是大逆不道,是对平等的反动。反正不能提“名次”这个字,登峰造极的学校连运动会跑步冲线时都要大家一字排好了,一起“冲”过去,以免被人指责为“鼓励竞争”。

日本的老爸们工作忙,不太管孩子的学习。日本男人不知道自己孩子上几年级的没什么稀罕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年6月份父亲节的时候,幼儿园和小学都会安排一个“老爸参观日”,把老爸们拘到学校去看看自己孩子在学校里是怎么回事。老冰在小冰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是每年都去,开过不少眼界。

你说都三年级了还在奋战20以内的乘法这都不算稀罕的,稀罕的是那教室就是个大排挡。这不是说孩子想坐哪儿就坐哪儿的意思,而是孩子们想在哪儿就能在哪儿,老师在讲台上说着,一傻小子跑来让老师帮忙挠挠痒,另一小子干脆就抱了个球大摇大摆地跑操场上玩去了。不是幼儿园,小学三年级了,你敢想象?

那老师不管?

有管的老师,但更多的老师是想管管不了。社会舆论就搁在那儿了:“应该让孩子玩,玩是孩子的天性,应该让孩子们自由发展”。老冰就纳闷说那话的人怎么就忘了玩也是大人的天性啊,那不是孩子的专利,那属于全人类!可人类之所以是人类不就是因为人类能够克服天性吗?

牢骚归牢骚,牢骚是上不了台面的。所以学校里基本上是老师怕学生。

但是,老师也有老师的杀手锏,那就是所谓“内审书”。 这“内审书”是怎么回事呢?日本从小学开始每个学生都有一张叫做“内审书”的表格,由担任老师也就是中国说的班主任填写。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力”,就是成绩。前几年公立学校不管成绩,这部分主要就是平时迟到旷课的记录。第二部分叫做“生活态度”就厉害了,有点像“政治表现”的意思了,是不是学生干部什么的还能数码化,这“责任感”、“公共心”什么的就只能看担任老师是不是待见你了。

而且这张“内审书”对本人保密。前几年有人把官司打上了法庭,要求对本人公开“内审书”的内容,但法庭的判决是不能公开。理由是如果公开的话,老师就不能实事求是地写,所以一定得对本人保密。

为什么这个“实事求是地写”这么重要?因为这张“内审书”跟你一辈子,升学就职,人家都要看这张“内审书”,就是你的“操行评定”。如果老师和你过不去,给了你一个“C”的话,几乎你就完了,没人要了。

这个“内审书”制度的荒谬之处在于:对这张“内审书”看重的孩子的“内审书”往往都不会差。但是并不怎么看重“内审书”的孩子们,对其所具有威慑力则根本不予理会——那就是些准备好了将来做“工具”的,那张“内审书”写得怎样才不会影响到他们呢。

日本的公立中小学教育和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有些什么不一样呢?

不管你如何攻击日本的公立中小学怎样放弃自己的责任,怎样地退化成了“孩子收容所”,但由于国家权力的保障,公立中小学毕竟是日本的主流教育,大多数孩子还都是上的公立制中小学。一到年纪,区政府就会给你家来信,通知你们家孩子该上学了,哪一天到什么小学去报到。如果不去,你得和区政府说明理由:你去上什么私立小学。但不能不去,否则是犯法的。奥姆真理教事件时有一位坂本律师因反对奥姆真理教而被其灭门,同时惨遭毒手的还有一岁的儿子龙彦。因为当时没有找到尸首,所以被列为失踪,到入学年龄了,学区的小学为小龙彦一直保留着学籍,教室里有他的桌椅,到7年后破了案,学校在为小龙彦开过追悼仪式以后才注销小龙彦的学籍。这才是义务教育制。

不管老冰怎么从在“文革”中已经被批得一无是处的“智育第一”的观点来批评日本的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日本的公立学校有两点是老冰很欣赏的,也是中国教育体系中最缺乏的:首先是体能教育,其次是团队精神,公立中小学是进行“工具”教育的,作为工具,坚固性必不可少,所以日本学校很强调学生的体能活动。有些人所不理解的日本中小学生的短裤短裙实际上是从这个考虑出发的。小学还只是玩,不强调竞技体育,只要在地上摸爬滚打就行了,所以日本中小学生回家的时候,一个个都是脏兮兮的。老冰一次听过一位母亲在说笑话,说她从小姑娘的时候开始,就一直想象着那样一幅很浪漫的图画:有人敲门,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一个脏兮兮的小男孩,怯生生地叫她“妈妈”。“现在是每天回来一个叫花子大模大样地叫我妈妈,比我当年想象中的脏孩子还要脏上十倍!”那位母亲很为浪漫的想象和严酷的现实间差距而忿忿不平。

老冰有个客户是经营磨具公司的,生了仨丫头,一年一个,刚到日本时去他们家玩过一次,那时候那仨丫头刚在读小学初中,一进门,院子里仨黑炭头一字排开跟老冰鞠躬,把老冰弄得一愣:怎么了,这哥儿们白白净净的呀,难不成他太太……!老冰不由得有了“灵魂深处一闪念”,很为那哥儿们抱委屈。去年又去了一次,仨丫头全上大学了,一进门还是一字排开给老冰鞠躬,只不过黑炭头变成了漂亮的白净丫头,老冰这次对那太太心里那个惭愧哟,原来那时候的黑炭头是叫太阳给晒的,不是老冰瞎想的什么原因。

小学生也有玩竞技体育的,主要是棒球。(日本人特别喜欢在老冰看来特别枯燥无味的棒球,可能与日本人枯燥无味的民族性有关系,但老冰解释不了为什么美国人也喜欢棒球。)因为有附近的大爷大叔们休息天来学校当业余教练。现在也有玩足球的,但不多,原因和玩棒球的学校多是一样的:不太有像样的业余教练。日本法律规定学校必须有游泳池和体育馆,除进行日常体能训练外,体育馆的另一个用途就是灾害时作为居民的避难所使用。

上中学以后就更加变本加厉了,全体都必须参加一个体育俱乐部,下午3:30~6:00为俱乐部活动时间,日语简称为“部活”,也就是说每天必须运动两个半小时!星期六还有,有的学校星期天还有半天!中国学校里有一个“校队”的名词,这其实搞的是精英体育,日本没有什么“校队”,有比赛俱乐部,所有人大家一起去,也就是说每一名学生都是属于某一个“校队”的,当然比赛时有“regular member”和“bench”的说法的。

可这种“部活”还有着别的更重要的意义。大家都公认日本人的团队精神强,其实这种“部活”在培养团队精神上功不可没。说是说体育俱乐部,其实大多数体育俱乐部也不是在搞什么竞技体育,就是在健健身,但在健身的同时这种体育俱乐部还提供更多无形的东西。

体育俱乐部有老师带,但大多数时间是一种自律的活动,就是高年级带低年级玩。大家都知道日本人的先辈后辈等级森严,就从这里面来的。低年级伺候高年级,高年级照顾低年级,以后几乎终身不变。所以日本人特喜欢扎堆,一个公司、一个部门弄着弄着就成了全一个学校出来的了。有谁混出头了,老想着要弄两个后辈来照顾一下;后辈找工作时也尽量要找有先辈已经混出来了的地方。没先辈的地方尽可能地不去,因为基本上就没了混出头的指望,去也是白去。

这种俱乐部活动的另一种功能就是培养了“团体比家庭更重要”的潜意识。成天在学校,星期天都要去。久而久之,孩子们就形成了家是第二位的意识,什么事都是团体优先。这样在走上社会以后晚上加个班,节假日让你去公司什么的时候不会有抵触情绪。

俱乐部活动对于增强团队精神有很大作用,但是副作用也是很大的。其中之一就是前面说过的日本学校最严重的“抱团欺负人”问题。

这种欺负很常见。你要是看见孩子们去上学,有个孩子背着几个书包的,那就是在被欺负。是不是受欺负的孩子一定就是小个?倒也不见得。往往受欺负的都是气力弱的,人高马大受欺负的也不在少数。怎么回事呢?别人看你不舒服了,不带你玩,大家不理你。这在其他个人主义的文化里面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可在日本就是个大问题。你总得归到个什么团伙里去啊,就这么舅舅不要姥姥不爱的怎么活呢?肯低头的帮团伙老大们干干活,弄点钱来孝敬孝敬老大们,实在要是想不通呢,还有一条路——自杀。日本时不时有中小学生自杀的新闻,就是这么回事。

“抱团欺负人”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真要扯到社会文化论的高度的话,它也有保持团体凝聚力的好处。你不见黑手党玩的不也就是放大了的“抱团欺负人”吗?你要想抽身洗手,哼哼,死拉死拉地干活。

老冰并不是在说俱乐部活动引起了抱团欺负人,只是说那也是一个原因。体育俱乐部就其本质来说还是加强学生的体能锻炼,为社会准备能干活的人。

这里要说明的是,不仅是“工具”教育这样重视体能,“精英”教育也是一样的。小老板和小冰就读的是日本数一数二的“进学校”(以升学为目的的学校),出过两位诺贝尔奖得主,每年1/3的学生能上东大,够牛吧,在运动方面和其他学校一样。小冰参加了一个土头土脑的俱乐部:篮球,去年还是全区第一名,全市也进入了八强,在市里比赛的时候,同场子的队就惨了:日本人和中国人一样,不相信“白猪”也会打球(日本人叫进学校的学生为“白猪”,意思是只管学习不运动,晒不到太阳所以白白胖胖,这点和中国人的想法一样),全涌到这边来看来了,那边的比赛根本就没有人看,有趣的是那边学校的丫头片子们也不管她们的傻小子了,和这边的白猪们来交换手机号的伊妹儿了。

其次就是日本学校的技能教育,生活技能和工作技能教育。学校是培养社会接班人的,接班人首先得有存活下来的能力,然后就是工作能力。

日本小学有一门课叫“家庭”,里面包括做饭、缝纫、打扫卫生、小手工等等,最有趣的课可能是“购物课”了吧?头天向老爸老妈要多少钱,第二天几个人一组,先开一个单子,中午准备吃什么,然后上街去买,买回来了一起做,做好了大家吃,不准剩,吃不饱算你自己倒霉,用这种方法来培养计划性和可行性。

老冰现在喝茶用的茶杯是小冰在四年级陶艺课时为老冰做的,样子有点怪(主要是不圆),但这是小冰第一次亲手为老冰做的玩艺,老冰一直用着它,有客人来了就要对客人炫耀炫耀,其实真的挺好的,像汝窑瓷样的颜色,甚至上面都有冰纹,当然老冰从来没有忘记拿去蒙人,说是汝窑瓷,但从来就没有蒙成功过,郁闷中。

小冰还在木工课时为冰娘做过一个八音盒,当冰娘打开那八音盒的盖子,听到那“叮咚当叮”的音乐时,眼泪“涮”地就下来了:孙子给奶奶做东西了!激动不已。老冰给冰娘解释:其实不全是小冰做的,那机芯是买的,小冰也就做了个盒子。冰娘一听不乐意了,贬低她老人家的大头孙子那不是大不敬吗?“就做个盒子,你倒做一个来孝敬娘啊,活的成天往回抽抽,你有小冰一半能耐吗?还敢褒贬小冰”,老冰也不敢回嘴,只敢瞪一眼在边上作欢乐状的小冰。

小冰小学毕业时有一个纪念册,小朋友们在册子上写自己的将来志向。60个毕业生,29名男孩子,31名女孩子。31名女孩是清一色:将来要开面包房,可能是那种香味的吸引吧?29名男孩中,想当医生的两名,因为他们老爸是医生;25名想当木匠,因为“看上去挺好玩”;剩下两个想当律师,这俩哥儿们不用说也能猜到是谁——俩中国孩子:小冰,还有一位是小老板——老冰老板的儿子。

按照中国的标准,日本孩子都没有什么“远大理想”,但是那些“理想”都很踏实,很容易实现,所以他们很容易热爱将来的工作,把活干得很好;而中国孩子们的“理想”都太伟大,不容易实现,一旦理想破灭,被迫从事自己所不乐意的工作时,对工作的态度也就可以推想出来了。“Made in Japan”和“Made in China”的不同,可能就是从这里开始表现出来的吧。

只重团体不重个人的校运会

日本的中小学每年都要开一次“运动会”。这个“运动会”和中国学校里也是每年开的运动会不同,基本上没有奥运会的竞技项目,全是一些集体游戏项目。很轻松有趣,但认真考察这些项目也可以知道日本中小学的一些目标。

这种运动会的传统来自战前的海军兵学校,是由当时日本海军省请来帮忙办学的英国人道格拉斯少校带来的。海军兵学校1874年首次召开了运动会,当时叫做“竞斗游戏会”,后来由于其简单易行,对场地和道具没有什么很高要求,又能够潜移默化地推行举办者的理念,所以立即被日本社会接受推广。现在除了中小学之外,不少企业也开运动会,以图谋润滑团体内的人际关系,增强团体精神。

日本学校运动会的位置很高,甚至在中国的学校运动会之上。无论是私立还是公立,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高中,各个学校在秋季开始的学期工作重点首先就是运动会。日本学校的运动会现在一般在10月初的“体育の日”(体育节)前后举行。这个体育节原来是在10月10日,以纪念东京奥运会的开幕。现在为了简单,已经移到每年10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每年秋季一开学,孩子们肯定每天满身尘土,有时还伤痕累累地回来——那是训练练的。

没有竞技项目的运动会为什么还要如此训练,都在练些什么?其实这才是日本运动会的精髓所在。不管是小学还是高中,日本学校运动会的特点首先是全体参加,一个不漏,每个人要参加好几个项目。其次是没有个人竞技项目,全都是吃大锅饭的,大家一齐上。所谓训练就是训练配合和协调,而不是训练如何提高运动成绩。

全校按人数不等分成几个组,人少的就分成红白两个大组。人再多点就加几种颜色,分成三个大组四个大组的,到最后只有集体的胜负,没有个人名次这一说。这就是在潜移默化地进行集体主义和团体配合的洗脑工作。

最基本的集体游戏项目就是拔河了,但是拔河在日本学校运动会一般还都属于助兴项目,逗大家乐的。什么老师和学生拔,什么家长和孩子拔的,一般不记入总分。

记入总分的比较基本的集体项目是接力。奥运会有接力项目,但没有像日本学校运动会这样接力的。首先是人数多,以年级为单位分组进行,每个队都有几十个人,而且带负载、带障碍进行。比如背一个大包,里面随着距离的增加不断往里面加两公升的饮料水瓶什么的,一直到几乎把人压趴下为止。当然你要是背不动了,放下来分几趟慢慢搬也行,甚至全部喝了都行——如果有那么大肚子的话。

当然也不光是负重,也见过搬空纸板箱的。可是当纸盒子超过了三个以上,困难度和搬饮料水就没什么区别了,甚至可能更加大,因为那不是光有力气就能够干的,甭说抱着几个大纸盒子跑不了路,就是吹来一阵风就能让你满操场去捡纸盒子了。

所以接力也是助助兴,取个乐,并不是认真意义上的集体项目,因为接力只是参加人数多,成绩和所有参加人员有关。但接力的成绩只是个人成绩的简单相加,并没有反映团体协力以后的成绩,所以从严格意义来说接力并不是团体项目。

比如有一个不知道应该叫什么名字的运动,姑且叫做“走长板”吧。反正就是六个人同时穿两块大木板,看谁能最快走到终点,一般是低年级学生参加这种项目。这种比赛中一个人再能走也没有用,得六个人真正齐心合力。慢点没关系,但不要有人摔跤,一旦摔了跤可不容易重新爬起来。而且还有一点就是光自己一个六人小组走快没用,成绩是一个大组的所有小组一起算。

日本学校运动会有很多比较激烈的集体身体对抗项目。按年级不同激烈程度也有所不同,比如说一般低年级参加的“抢木桩”虽然有身体接触,但还不是很激烈。

“抢木桩”是双方各出几班人马,在场地中央抱好几根木桩,哨音一落就各显神通,互相争夺,到比赛结束时清点双方保有的木桩数,多者算赢。至于怎么抢,是拽还是推或是使对方有生力量失去战斗力,只要不是蓄意杀人(初一的孩子也不会蓄意杀人),什么招全认。这还一般是低年级干的。据说是人小,没有防护能力,所以不放手让他们打架。

高年级真能在操场上大打出手,那就是“扳木桩”和“骑马战”。

日本学校运动会上历史最悠久的集体项目就是“扳木桩”。这是从海军兵学校开始就有的项目,看过日本电影《啊,海军》的人就知道这个项目。参加人员分成两队,各自防守自己的木桩,同时进攻对方的木桩。没什么规则,只要先把对方木桩按倒就算赢。所以每一方要分成两伙。一伙进攻,去扳倒对方的木桩,一伙防守,不让对方把自己的木桩给扳倒了。现在学校里的这种比赛还有高年级学生和老师看守,防止发生人身事故。而原来的海军兵学校则是没有任何规则,怎么干都行,一场比赛下来总有几个断骨头的。现在比较讲究安全,学校运动会上发生受伤事故不多,但要是发生,多数还是在这个比赛项目上。

日本学校运动会开着开着来了救护车不算稀罕事。除了这种受伤事故以外,因为日本学校运动会在9月末10月初天气正热的期间,不仅在开大会时会发生中暑,即便是平常的训练也经常有倒下送进医院里去的事情。但日本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一般都认为这不算什么大事,只要不出大型伤亡事故就行。

日本学校运动会的最高潮、最惊心动魄的当属“骑马战”了。

“骑马战”的规则是这样的:四个人一组,三人是“马”,排成三角队形,后面两个人(“马身”)的一只手搭住前面那个人(“马头”)的肩膀,另一只手和马头的手结成“马镫”。第四个人骑在这两条手臂上,脚踩在马镫上算“骑手”。这四个人就打马向前,想法子把对方骑手打下马来,最后到结束时计算双方成活率,活得多的算赢。规矩还是打法不限,只要你能用得上。

哨声一响,顿时整个操场尘土飞扬,呐喊声、叫好声、怒骂声和哀号声响成一片,开始了一场混战。混战是混战,但不一定混乱。骑马战的作战方法是很复杂的,真的牵涉到用兵的学问。如何进攻,如何想法集中兵力,在局部地区形成以多打少都要认真考虑,反复演练。还有些骑马组是不参加实际战斗的专业逃跑户,因为最后计算的是自己一方的生存率,并不是给予对方的杀伤率,所以在保证有足够的使用兵力的前提下再尽可能掩护这些专业逃跑户逃跑时不受对方攻击,也是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因此除了打击对方以外,还要掩护自己,除了体能练习以外,学生们还经常要开作战会议,练习战术,搞实战演习,以至于每天回家时都已经半死不活了。

除了这些实际的比赛之外,从中学开始运动会本身的运营就全部由学生自主进行,和校方老师没有关系。项目的决定,场地的设置,时间表的安排,宣传资料的作成和印刷,包括遮阳棚的搭建都是生徒会(学生会)体育部的工作。学校里如果没有常备的器材和作业工具的话,由生徒会联系社会上的工厂公司报价,决定由哪家公司承包,经费从体育部活动经费开支,而体育部活动经费则是在学费中明文规定了的数额。每年由高年级带领低年级这么干,而低年级在升到高年级以后再根据从高年级哪儿学来的东西去指导低年级。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