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节 为什么要研究同性恋现象 第02节 同性恋现象普遍存在 第03节 研究方法及样本 第04节 同性恋成因理论综述 第05节 环境与经历的影响 第06节 感情生活 第07节 与异性感情相异之处 第08节 同性恋恋爱事件实录 第09节 性生活、性观念 第10节 角色问题 第11节 性行为方式 第12节 性感标准 第13节 H的性生活 第14节 婚姻生活 第15节 婚姻关系 第16节 同性恋外遇 第17节 卖淫与敲诈 第18节 J的外地之行 第19节 "鱼场"亲历记 第20节 价值观念 第21节 同性恋是疾病 第22节 来自外部的压力 第23节 同性恋是一种生活方式 第24节 法律地位 第25节 同性恋法律地位的改变 第26节 中国同性恋者的法律地位 第27节 Y的遭遇 第28节 同性恋现象给人类的启示 第29节 正确看待同性恋现象 第30节 跋 第31节 注释及参考书目 .3
一位同性恋者经历过两次恋爱: "第一次朦朦胧胧,第二次刻骨铭心。我就靠对这几年的回忆也够过一段时间了。"
"我有过热恋的感觉, 他要是好长时间不来,我就会去找他。感情和性不能截然分开,这一点和男追女、女追男是一样的道理,只不过是男追男而已。"
一位同性恋者详细地描述了自己的恋爱观和他对圈内人对感情与性的关系的观察, 虽然他的观点有点极端,但非常真诚。他说:"我相信,真爱的人之间都不会有性关系。我从心里往外喜欢他,把自己全搭进去都不可惜,结果对他反而没有性的愿望了。"
我努力寻找着自己的归宿。然而,时间和经历都告诉我,在同性中寻求一个知己的伙伴要比找一位称心的女友还要艰难得多。但厄运也许不会永远伴随我,最近,我与X市X县的一位朋友相识相聚,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慰和希望。原因是,除了彼此孝打算坚韧地面对现实,面对自己。因为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是对还是错。"
"我珍惜他, 爱他,想给他留下十全十美的印象,每次都给他带来快感,不让他有勉勉强强、凑溱合合的感觉。他有一次让人给打了,我特别难受,眼泪都下来了。还有一次他得了'鬼剃头',因为精神过度紧张,脱发老不好,我看着特别心疼。
他决定上外地去谋生,我送他走时心神恍惚,差点让车撞了,有生死一线隔的感觉。
我这个人的特点是重视有感情色彩的关系,受不了没感情色彩的。这是我的痛苦也是我的骄傲。"
"过去我总觉得自己在活着, 不是在生活,生机勃勃地生活。后来我在学校有了一个男朋友,有段时间有点像柏拉图的精神恋爱,就像男女之间的感情一样,觉得是自然的、美好的东西。他一直扮演丈夫的角色,我扮演妻子的角色。有一次他让我看一些女人照片,评论谁漂亮,我指着一张男人照片说,这个小伙子还挺漂亮的。他一把抢过去说,你还真以为自己是女孩呀。后来我们发生过关系,最后分了手,两个人都很难受,是我为了他的幸福主动退出来的。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
"工作的第二年,厂里分来一个大学生他非常聪明,气质很好,穿着打扮不俗。
他在我这个车间实习。在平常的日子里,我对他动手动脚,他却从来不反抗。接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把我大学期间的事告诉了他,他很同情,并且能够理解我。
从这以后我与他经常在一起做饭,上街,跳舞,游玩。他这人比较孤傲,如果他具有同性恋倾向,我想他是认同男性的,并且他有点自恋。我与他没有发生过关系,但是我抚摸过他的全身,包括乳房及生殖器。这些都是独自与他在宿舍进行的。"
"87年我考入大学, 在大学二年级我开始注意到同宿舍的一个男生。也许在平时我对他关心得太多了,太过分了,引起了他的反感,我们打了一架。当时我感到很气愤和伤心。但是从这以后,我与他的关系变得很好,经常在一起学习,游玩。
大学临毕业之际,我与他发生了两次性关系。"
"那时我在国外, 他给我的每封信都写得特别好,他的每封信对我来说都很宝贵,每封我都能背下来,到啊儿都带在身边,信最后都磨烂了。"
"我真正的恋爱只有一次, 我认识他没多久就觉得可以跟他住在一起,我们同居了一段时间,他并不漂亮,但能聊得来,有爱的感觉,爱得也不是很热烈,淡淡的吧。"
"我的一个朋友得了癌症, 到北京来看病,临走我家里的东西洗劫一空,大约值2000多元。我写信去斥骂他,他回信说自己都是要死的人了,让我别计较了。当时我很恨他,但是假如他求到我门上,还是不能不理他,这就是爱吧。后来我们又见过面,他显得对做过的事很内疚,他的确不是那种赖皮的人。再说我对他也有内疚感,当初是我教会他同性恋的。"
"我以前有一个朋友。 我们俩一直很好,有感情。他貌不出众,但语能惊人。
他书法、中国画技艺精湛,我每次去找他,他就教我画画,像个爸爸。他比我爸爸强,强在了给我精神财富,我爸爸只能给我钱。他还会作诗,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我怎么看他怎么好,样样都好。他以前爱过一个歌星,爱得死去活来的。我同他在一起时,他还总想着那歌星,拿我和他作比较。我很气,但我也没有办法。"
一位中年同性恋者讲了他的一段罗曼史: "那年春节我到XX宫去参加大龄青年舞会,碰上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高个,文静,羞羞答答的。他让我教他跳舞,就这么认识了。后来他常来找我学英语。有一天晚上他就不走了。睡觉时他做了些动作,我就明白了。他家里条件好,父亲是司局级干部,女朋友挺漂亮,但他不愿结婚,直到29岁才结婚。我们好了两年多,到现在还有点联系。"
一位年轻的调查对象说, 他很相信"眼缘":"我觉得眼缘特别重要,第一眼看到一个人,感觉好,信得过,才愿意和他接触;在社会上碰到的人眼缘不好,就不愿接触。 "另一位也谈到"一见钟情"的感觉: "到目前为止,我仍不知道他是不是gay. 也许不是。他外貌很普通,只是不丑而已,很斯文的样子。我见他的第一面就非常非常喜欢他。现在我相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
"我觉得在性爱方面应该和异性恋一样, 不应当仓促,好像一见面就能发生性关系,应当水到渠成。我有一种预感,对我来说找到朋友的机会不是很多,我又不想把自己放在市场上。"
"我感到既幸福又不幸, 幸福的是:因为有过真诚相爱的经历,并且不打算放弃这种生活方式,今后将继续建筑心灵情感心心相印的同类;不幸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去那些纯洁的真挚的朋友已远离我而去,再找纯粹性性爱的朋友或许不难,但碰到真心相爱的人就很不容易了。这正是同性恋者一生注定孤独的悲哀所在。
"
在同性恋的感情生活中,像异性恋一样也有追求都和被追求者。有些调查对象承认他们正在追求一位值得追求的人, 可也有人认为"爱别人是痛苦的,被爱是幸福的".爱与被爱这两种角色不是不可转换的,正如一位调查对象所说的那样:"今天我被追求, 明天也许我去追求别人。"这种情形同异性恋毫无二致。一位常常被人爱、 被人追求的同性恋者说:"我爱过一个人,当时我特别爱,发狂地爱他,拿他当我的精神寄托。后来发现他很多缺点:文化低、气质差。从这件事以后,我不敢轻易爱上人。我觉得爱别人是痛苦的,被爱才是幸福的。"
不少同性恋者也像异性恋者一样精通恋爱心理,对此颇有心得。如一位同性恋者这样说: "人家越喜欢你,你回报越不能多,否则长不了。投桃报李长不了。一边越热一边越冷才能越长久。我试过好几个,都是这样。对方越喜欢自己,自己越不喜欢对方的,恋爱持续的时间越长。"
既然在同性恋爱中有追求者和被追求者,在被追求者不接受追求者的感情时,就会产生单恋。同性恋的单恋往往也会像异性恋的单恋一样,令当事人痛苦万状,难以自拔。一位调查对象讲过一个典型的单恋事例:XX有个好朋友把他甩了,很长时间见不到这朋友的面。一次在街上两人碰上了,XX问他是怎么回事,那朋友没理他。XX一气之下,故意向旁边几个小伙子(非同性恋者)挑衅,结果被人围殴,那朋友站在旁边无动于衷。XX问他:你为什么不帮我?朋友绝情地说:我帮你也让人打一顿?XX一听当场晕倒,送到医院后发了神经病。这个单恋的事例即使在异性恋伴侣中也属极端,其感情不可谓不真。
另一个单恋的例子: 一位同性恋圈内较有名报导的调查对象说::X书店的一个小伙子知道我是谁,他喜欢我,但不敢追求我。他请我吃过饭,我对他没好感,但知道他是真心的。我一表示出喜欢哪盘磁带,他马上买了送给我。还有一位中年同性恋者回忆说: "我在XX遇上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我追求他被拒绝了,觉得很痛苦。"
"我觉得这种爱是很深的, 也很真,绝不是游戏,至少我认为我的感情是单一的。 我爱的人权且叫G罢。可以说这是个单恋,是个无花果。但我离不开他。他是我的同学。几年来我一直是形影孤单,内心很痛苦,想死又怕在那个荒凉世界会更寂寞,活着毕竟和他生活在一个太阳下。我生活的意义、活着的意义就在他。几年前我和他吵了一架后,再也没有见过他。活着真是太累了。人活着必须有希望,我的希望是有机会再见见他,就够了。几年来我也未曾想过到社会上找别的朋友,寻求刺激。每日里闷闷的,不知干什么,什么也不想干。其实,我并不一定要和他厮守,只要和他在一起聊聊。老实说,我又很怕见他,一怕勾起伤心事,二怕他结婚的消息让我听到。快三年了,这三年我每天都处在一种煎熬中,害怕见到他,又梦里真的想见他。这种痛苦是难熬的。三年的失意、思念、痛苦、伤心一天天吞噬着我的健康。满身是病,满眼是泪,满心是愁。人活着是痛苦的。痛苦的根源是人的欲望。 冬天到了,G离开我已三年了。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跌入痛苦的深渊。春去春回,花谢花开,我以前不相信我会长大,变老,可现在我相信了。人无论怎样活,也是一天天过去,怪不得林黛玉会伤春,葬花,也许是叹息青春和光阴的逝去而内心依旧寂寞罢。说什么此恨绵绵无尽期,到头还不是一场空吗?荣华富贵一场空,恩恩怨怨,爱爱恨恨,到头来不也是随尸骨变成灰吗?有一次,我给他去了一封信,这是我唯一放下自尊做事,可结果是杳无音信。我变得心灰意懒,多年的经历、 惆怅缠绕在心头。前几天我偶遇G,数年不见,他变了很多,我当时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或许是爱了'红尘觉悟'一类书的影响,我平静地接受了当时的情景,可是内心的空虚寂寞,我知道是无可排遣的。"
一个农村出身的大学生讲到他初到县城上中学时的单恋情人: "那个同学是城里人,早慧,长得像郭富城,文雅,英俊。我一见他就脸红,我忽然觉得我想念他。
我俩的学习成绩是班上的前两名,有时我打败他,有时他打败我。我昱昱和他叫劲,但他没有跟我叫劲。他是城里人,很从容,我就很佩服他,仰慕他。我总想考得好些,引起他的注意。我的潜意识里从小就比较伤感,对男孩有好感,但还一直没有性的感觉。可我对他有性的感觉。我做了好几次梦,梦见他,我从来没梦见过女孩,有的女孩很漂亮,可我也没有这种感觉在我的梦里,总是梦见和他静静地坐在草原上,小河边。我梦见过他的裸体形象,像大卫一样。我只是观看他,就很满足。这种感觉有两三年,后来被其他人冲淡了一些。"
一位大学生讲到自己一段单恋经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属于那种'好色而不淫'的人。 我并不是只为了干那件事,而是为了彼此间能有一种默契,体验那种相依相思的心情。比我高一年级有一个男孩,长得很秀美,像是用白玉雕成的,可以说是'面如敷粉,唇若涂珠'.他的身段也很好,走起路来像杨柳一样(绝不是扭扭摆摆,女里女气,而是一种很飘逸的感觉)。我很喜欢他,总是想方设法多看他一眼。? 12点去吃饭,我也12点去,他星期二去洗澡,我也星期二洗。但我却没有和他坐过一张桌子或在他旁边洗过澡。我总是远远地看着他,欣赏他的姿容。我觉得他是一件艺术品,只能细细地品味,体会。我从来没和他说过话。一方面是由于我太腼腆了,另一方面我怕跟他说话,这种神秘感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崇拜气氛就没有了(这种感觉同美国影片《10》中所表达的极其相似——作者注)。其实据别人说,我的容貌并不比他差,可我还是觉得我比他差一百倍。暗地里我打听有关他的一切——名字、生日、班级等等。我还给他算过命,我真心地祝愿他幸福。我甚至想,如果他要死的话,我能用自己命替他就好了。另一方面,他好像没怎么注意到我。
我候他可能不是这样的人(指同性恋者)。尽管如此。我还是真心祝愿他过得比我好。?
一位同性恋者的信中流露出暗恋者的矛盾和痛苦心理,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感情无法表达, 只能深藏在心中:"我现在开始有点后悔,而且开始觉得欲望是非常丑陋的一件事。有的时候我没法不觉得欲望非常令人恶心。首先它是令人烦恼,其次它还是令人烦恼。我无法从中感觉到有什么持续的快乐可言。我真希望自己是一只工蜂,永远只是在花丛中飞来飞去,而不用想到任何有关繁殖的丑事。性的罪恶感在此是源于失望。我觉得自己纯是一只飞向捕蛾器的虫子,去找死只是因为认错了光谱。"
除了单恋, 当然还有"失恋".一位调查对象说:"XX大学一个学生告诉我,他在中学和一个男同学很好,但这人和别人好了,他特别痛苦,感情和异性恋爱一样。
"一位调查对象不无惋惜之情地说:"我认识一个人,知识层次高,又活泼可爱,我当时拒绝了他,回味时才发现我是喜欢他的。结果他没得到我,我也没得到他。我把他当成我的偶像。既然得不到他,我就不愿再见到他了。我见他远远站着和别人说话,就走开了。他自尊心很强,可是以我在社会上的身份,也不能低三下四去追别人。"
一位失恋者甚至想到了出家: "我的心情像张君秋先生在《望江亭》中唱的那样:深羡你出家人一尘不染,诵经卷参神佛何等清闲。我今日只落得飞鸿作伴,孤零零惨凄凄夜夜伴愁眠。倒不如出家断绝尘念。我一直在等他,如今也心冷了,也曾想等一个可靠的人相守一生,可茫茫人海,既寻不到,也不愿寻,而且即使有,顶着世俗的压力又谈何容易。虽然我抱定此生'不向情田种爱恨'的决心,准备一卷离骚一卷经渡过一生,可是脑子里总是很难忘记过去。人不能为过去而活,可失去过去,生活真的好像失去了什么。如果不是为了一个责任和再见面的希望,我觉得我会自行消失的。生活上太多的磨砺,我会情不自禁想到以前短短的快乐时光。可是一切都过去了,留下了无尽的痛苦,这不是生活对我最好的教育吗?"
对于不少同性恋者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爱上一位异性恋者,好多人在最初的恋爱经历中,都遇到过这此类磨难。虽然这类恋爱不属于典型的双方都是同性恋者的恋爱, 但在追求者一方,恋爱的心理过程和强烈程度却纯属真正的恋爱心理:" 91年我辞工出来打工。打工时第一眼看到他就有从未有过的感觉,从未有过的冲动。
那男孩是个保安,漂亮也不很漂亮,但不知为什么我就那么喜欢他,老想和他聊天。
春节没见到他就很想,我实忍不住就给他写了信,隔了很久他才回信,叫我'哥'.他让我很痛苦。他也不是厌恶我。我带他回我老家玩,钱是我出的,现在也不后悔。
我跟他拥抱过一下,手搭上去。后来发现他烦我,我就跳出来。我又辞了职,一方面跟老板合不来,一方面想寻求自己的幸福。"
"在我读大学时, 学校住宿条件不好,冬天没暖气,很冷。一天夜里,我的热水袋弄湿了床,他让我和他睡一起,从此我们关系一直很好,我总想和他在一起,一天不在一起就不舒服,我很依恋他,可他对我无所谓,说实话我很痛苦。有一次春游,他和女朋友在一起样子很亲热,我心里就觉得特别难受。他和其他男同学好我也会难过。我俩都比较内向。性情投合。"
"在高中时有一次真正动感情的恋爱。 他是我同班同学。他很漂亮,强壮,和他在一起有安全感,依赖感。我那时非常动感情,做了过激举动,就为了引起他的注意,我曾出走过,给他留了封信就走了,结果他把信交给了老师,老师批评了我。
我当时想到过死。我不知他是不是同性恋,我们相互手淫过,用口只有一次,他对我,然后是我对他。可是有过这种经历的人也不一定是终身的同性恋者。在我的恋爱史上,我最喜欢这一段,因为是在刚开始有感情萌芽的岁数上发生的。后来我又见过,就没有当年那种感觉了。"
"我这一生唯一的一次恋爱发生在高中的时候, 我一天看不到他就会想,当时觉得为人做什么都可以。我觉得那时我是在恋爱。这个同学对我相当好,但他不是同性恋。他交女朋友,可对我还是那么好。我觉得他交女朋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只是觉得对我有点不公平。"
"我的第一次恋爱很糟糕, 是我的同学,人家不是(同性恋),我是单相思,很受苦的。我是高二时和他好的,我跟他说了以后,他就不理我了,觉得我不正常。
高三时他又跟我好了。他喜欢看我写的日记,看得津津有味的。后来因为我学习好,他希望我给他补补语文。那时家里给我带的好吃的,我自己不吃留给他吃。他喜欢牛仔裤买不起,我的不穿给他穿。可他是个自私的人。多年以后我想起,他,觉得爱他爱得不值得。和他分别越久就越能看清楚。他除了形象好,对我就连一般朋友都不够格。后来他觉得自己职业等都不如我好,又回来找我,请我吃饭,我就故意冷落他。他太自私了,不值得我爱。"
一位老年同性恋者讲过他对妻弟(一位异性恋者) 的单恋:"我迷上我老伴的弟弟,我是他姐夫。我对他表示过几次他不肯。他察觉到我对他有这个企图就躲开了。有一次我到他那个城市出差住他家,晚上睡觉时我挤到他床上,我吻了他。他说,这事以后不能再做了,这种事牵涉到法律。我就知道以后不能再找他了。他60多岁就死了,我这一生感到最遗憾的事就是他死得太早了,只能到阴间去圆这个梦了。他非常英俊,我和老伴做爱时老把他的相片放在枕边,一边看着一边做。我常对老伴说:你要是你弟弟就好了,我一生死也甘心了。她只是一笑置之。我是单相思,常相忆。"
"时间在不经意之中流逝, 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转学到乡的中心学校。我把目光落在了一个个子矮矮、长着一双大眼睛、沉默寡言的男孩身上。那段时光真是难忘。虽然我没有恋爱过,并不知男孩女孩情窦初开时的感觉,但在我的想象中,那便是初恋,怦然心动,目光不能自已地追随着那个身影……直到十几年后的一天傍晚,我找到他,跟他讲了憋在心里很久很久的话,他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我拽住他,迎面给了他一个耳光。从此,他就只在我的梦里出现了,而且每次都是我感到最苦闷的时候!"
一旦动了真感情,人们会丧失理智,这一点在同性恋爱中也和异性恋爱相似。
一位调查对象这样讲到自己过去的情人: "我现在对他特冷淡,他去找过我两次,在单位就要和我做爱,我说,那哪行啊。他抹着泪走了。"
有些同性恋的爱情,也像异性恋一样,是从同情心生发出来的。一位大学副教授说: "我上大学二年级时,有一个地主出身的同学,当时我是班干部,负责做他的工作。他对我讲了自己的许多委屈。他学习好,人也长得好,我觉得他受到的待遇很不公平,但又不敢为他鸣不平,只是很同情他。后来就对他产生了好感。我们接触很多,假期住在同一个间宿舍,就有了这种行为(同性恋性行为)大约有两三次。他觉得这事不正常,愿望没我那么强烈,说以后不要再做这些事情了,毕业后早点结婚吧。文革中,因我出身好,他出身不好,我们是两派,后来又出去串联,逐渐就没联系了。整个过程中,他不很情愿,我是主动的。"
有时,同性恋情侣也像异性恋情侣一样情深意笃,不仅会同情对方的处境,还愿为对方付出金钱上的牺牲。北京同性恋当中流传着一个故事,据说一个同性恋者因偷窃罪被判了7年刑,他的同性恋情人花5000美元把他保了出来。
同性恋之间的关系当中有爱还是无爱,也会像异性恋爱一样清楚明确。有时为了向对方报恩,或者因为对方是"用得着"的人,他们也会在不爱对方的情况下接受对方爱情的表示,但是有爱元爱并不混淆。一位调查对象讲到他所不爱的一个性伴侣时这样说: "他不是我向往的那种人。我对他只有尊重和敬爱,和他激不起很强的欲望,永远是被动。虽然我知道我将永远是他的人,但他不是我向往的人。感情的事真是很复杂,没办法。"另一位同性恋者在谈到自己一位性伴侣时这样说:"我对他只是一种补偿心理,因为他救过我。分手时我对他说:我不喜欢你,只是为了满足你的要求才和你做爱的。他说:我哪儿不好?为了你,我把婚期都推迟了。我说: 你哪儿都不好。"尽管有人会有这种不是为了感情而是为了利用对方的动机,但多数人都是不愿利用别人或让别人利用自己的。 一位中年同性恋者回忆说:"我有过一个朋友,他层次较高,但很小器,不尊重我,想让我成为他的工具,我就有意疏远了他。"
有些同性恋者像异性恋者一样看重爱情的专一性:"我对性爱的观点是唯美的- -唯一的才是美的。 我是故意错用这个词的。我觉得大多数人赞美的还是纯洁的感情,一对一的。有人看上了第三者,还说对两个人都是爱,这种做法我不能理解,也不喜欢。"一位调查对象给我们看了他一位恋人的信,信上说:"你要知道,爱情这东西是自私的,无情的。我深深地爱着你。……说一句真心话吧,我特别恨你和别人来往,因为你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我太爱你了。你经常问我,爱你什么地方。
我真是无可奉告。 这也属于上帝赐给咱们的,老天爷真长眼。……"还有一位在信中写道:"我知道有不少gay们过着'放荡'的生活,对于他们的这种行为,我不能表示赞赏。我是坚持认为一对一的准家庭的方式才是真正可取的。相互之间的忠诚是地重要的。也许我的想法是可笑的,因为我自己也并未能实现这一目标,但是我将会坚持这一理想,努力地去寻找。"
一位同性恋者与伴侣过着同居生活,其中的家庭气氛与异性恋婚姻毫无二致:"同居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早上一起床就碰到谁去做早饭的问题,一个人可以把房间弄得很乱,两人一起生活就要作一些让步才行。还有两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有的恋人不喜欢说话,对方就需要保持沉默。我喜欢含蓄的方式,我们的关系已有两年了,这在同性恋者当中很少见,我们彼此都很喜欢这种关系,彼此很珍视,非常难得。
也吵过架,那也是因为在乎对方,如果不在乎对方会吵架吗?如果他有外遇,只是为了一夜的性,不是爱,我可以接受,但会很不高兴。两个人长时间固定下来只用某种做爱模式就会乏味,所以在性的方面应有创造。只要双方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不应当在性上不满意就去找别,其实从别人身上行一的东西,朋友也都可以做到。我们的交流不仅有共同的爱好上,而且在价值观、人生观上都有交流。"
在访问一位老年同性恋者的过程中,正好碰到他的朋友来,他指着那位朋友说:"这个邻居就和我有一二十年的关系,是我培养的对象。"他讲到自己对他几乎绵延了一生的恋爱史,从时间的跨度看,即使是异性恋中也很少见,因此相当感人。他一开始是单恋、 暗恋,直到退休后才敢向对方挑明自己的恋情:"在他19岁来到我们这儿时,我就喜欢上他了,有拥抱他的冲动,但又不好意思。那时我也很年轻。
我是知识分子,身材瘦弱,他是机关的勤杂工,长得壮实,偏胖。我一直喜欢他,但不敢向他说明,只能在想象中拥有他。直到60岁以后我们才有接触。他老伴去世后没有再娶。我常劝他,我说,有人觉得男子射精是身体的损失,其实上帝造人,每个器官都有它的作用,这器官有这种功能,就是要你在适当的时候发挥这功能,不要自己把它摧残了。后来他终于接受了我,我们玩得很痛快。"
一位同性恋者这样描绘了他心目中理想的性爱对象: "坦率地说,心目中的他应该有知识有修养,有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也不故意高雅,排斥身份地位层次乃至于财富,尤其是选择了这样风险极大的生活方式,彼此在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的体贴支持都显得十分重要。如果真的打算长期生活在一起,性和性格的彼此欣赏和吸引又是多么的重要!没有仪式,没有证书,没有社会的压力和社会的承认,这种单纯由于爱而走到一起的家庭,一定是那种死里逃生之后才有的安定,需要最强烈的吸引和最高尚的道德,最坚强的意志毅力!"
有很多同性恋者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我希望有感情的、长相厮守的人。""我不喜欢有很多伴,希望有一个有感情的,和他生活一辈子。"一位调查对象说:"我想拥有一个值得我情感投入的素质型的、专一的、认同男性的、充满阳刚之气的男人(同性恋者中是否存在这样类型的男人?)。我可以爱他一生,我们能够长相厮守。这是我最想要的结局,但是不清楚它的现实性、可行性有多大。"
如果说在异性恋中找到这样的伴侣尚属不易,同性恋者在这一点上获得成功的希望就更加渺茫,这是可想而知的。尽管有很多的同性恋者十分看重感情关系和一对一的关系,但是从大多数人的情况来看,在感情和性的关系上,同性恋与异性恋的实践还是有着一些明显的区别,有关这一点下节将有详细的讨论。
与异性感情相异之处
尽管在许多方面,同性恋感情与异性恋有相似之处,但二者也有许多不同。择其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具有感情色彩的关系在男同性恋的全部关系中所占比例甚小,至少在那些常到社会上走动的人们当中是如此。不少调查对象都有过同几十人,上百人性接触的经历, 但其中真正具有感情色彩的关系仅有几次而已,尽管多数人持有"比较尊重感情的在一起好,只有性满足的不太好"这一观念。
从回收到的问卷来看,在调查对象们所结交的同性朋友中,只见一两次面就不再见面的人所占的比例,大大超过有较长时间交往的人所占的比例。然而不能否认,也有自始至终只有一位或两位好友、从不乱交同性伴侣的人。
一位同性恋者虽然表达了他对有感情的关系的渴望,但从他的话里还是可以看出这种关系的稀少和难得: "在朝三暮四、鱼龙混杂、露水一般的'圈子'里呆得越久越长,经历得越多,体会得越深,越是渴望忠贞,渴望彼此拥有!世界很大,美好的事物很多,但作为普通人,我所求不多。但这份追求,我十分明白,对于任何人,不仅是gay,都是极其困难的,也许正因为其难,才更显珍贵。"
一位同性恋者对在这个人群中找到感情的归宿缺乏信心, 他说:"我变得对爱情不太有信心。爱,有的时候确实是麻烦事,特别是当它落到实处,而不只是在脑瓜时盘旋一阵的令人发晕的假设和幻想的时候。"
一位中年同性恋者说:"在我接触的朋友中,以此谋生的(指男妓)是没有的,但朝三暮四的人是大有人在。他们不想有一个固定的伙伴(长期的伙伴)。"
一位家在县城的年过五旬的同性恋者说:"我和同性恋者的性接触主要在外地,本地人熟, 怕露馅难堪。性活动的主要方式是肛交,有的关系已保持了3年。只有一位XX市获得大专文凭的人与我交情极深,其余的只是玩玩而已。"
"在工作期间, 我同一位工人发生过两次性关系,可以说他对这事不清楚,两次都是我主动。他长得很健壮,我很欣赏他的体格,与他没有感情。"
那天晚上我去了他家,我们还不怎么认识,他当晚就要跟我做那事,我说不可能,他跟我磨了半天,我不干,他就挺粗暴的。我后来很恼火,而且觉得很危险,后来我就不敢去他家了。"
"据我观察, 同性恋者当中以性接触者为主,感情与性双接触者极少(文化层次较高者此类人较多)。"
一位调查对象在讲到自己接触的人多数无感情感情色彩之后补充说: "也有情意绵绵、一两天不见就想的。那次我认识了一个,也不算相爱,可有一点感情。有感情的只有过几个,后来慢慢就不行了。也谈不上痛苦,每次恋爱也就半年左右。"一位同性恋者对有感情色彩和无感情色彩这两种关系作出如下解释: "感情生活很重要,找不到好的,没办法才到处跑。"
一位声称不能容忍没有感情的性关系的同性恋者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同性恋爱与异性恋爱的这一区别的: "同性恋的感情比异性恋的甜蜜得多,也痛苦得多,因为它被人看成是不正常的,所以这群人的交往中真正动感情的人不多,更多的人只贪恋一时之欢。 没有感情色彩的性交我一点都不喜欢。"在他看来,正因为同性恋关系中多数不动感情,只少数是动感情的,这感情就更稀有,更强烈,因而弥足珍贵。
mpanel(1);
一位在同性恋社群中历经感情磨难的同性恋者这样讲到感情在圈中的分量和遭遇: "圈里很多人一旦感到自己对某人很痴情就得及早抽身,不愿背感情包袱。圈里最不受欢迎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发生感情的,一种是性上不行的;最受欢迎是是又会玩又没有感情的,也就是又有技巧又不会发生感情的。很多人之所以不想发生感情是怕摆脱不开,那就太累了。尤其是那些有家有口的,要顾忌家庭、工作、社会地位,玩玩就算了。圈里还有另外一种人,他们看文艺小说,听爱情歌曲,许多是学文的,浪漫的,看重感情的,对没有感情就在一起玩接受不了。现在我发现,前一种人越来越多,后一种人生活得很苦。后一种人一旦跟前一种人接触,会痛苦好长时间,有的一辈子都忘不了。现在只有初入道的'雏儿'才会爱上别人;入道时间长的就会有意识地避免感情,也有些是时间长了,麻木了。现在要听说有些为感情寻死觅活的,割腕的,我一方面会同情他,另一方面又会觉得他太傻。现在这样的人少了。我见自残的人。对方提出分手时,他当着人家用烟头烫自己手腕,烫得大火疤一个一个的。可是他越那样做,对方一方面暗自得意,觉得自己魅力大,另一方面越讨厌他。所以只要一方决定分手,就不要纠缠,不如另找一个更好的,一方面解脱自己,另一方面也气气对方,这就像玩电脑时要搞个备份一样。"
同性恋爱与异性恋爱的第二个不同之处是,固定的同性恋对子总是不能长久。
已知长不过三五年, 短不过一两次会面。正如金赛曾经指出过的那样:"男性同性恋关系能长期维持的非常少。本来,如果没有社会习俗与法律禁令在不断强化和延续婚姻的话,异性性关系能长期维持的也会比现在实际存在的少得多,或持续得短得多。同性性关系可没有这么好的外界条件和外来维系力量,反而不断地受到个人内心冲突和个人与社会的冲突的烦扰,结果这种关系绝大多数只不过仅是一次聚首而已。"(金赛,第209-210页)
在我们的调查对象中,同性恋固定伴侣中交往时间最长的是三至五年,最短的仅有二至三个月, 一般是二至三年。一位调查对象说:"我最长的一次恋爱持续了四年,另外两次比较主要的有一年多。"
一位调查对象在信中这样描述了他最近结交的同性朋友: "最近碰到了一女孩和一男孩。女孩条件很好,男孩更漂亮。女孩我一点也不爱,男孩喜欢了一个月,我也厌倦了,因为发现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妓男',而我需要的是朋友、情人兼兄弟,需要'牵手'的人并肩朝前走。我三天两头同他吵架,他却铁了心一样,搞得我反而被感动了。但一看到他谈起有钱人的那副羡慕样和每天起来对着一面破镜画眼影的模样,就想把他扔出去。他每次画着眉毛眼影唱着女声女气的歌到我寝室来,周围人都侧目而视,搞得我很尴尬。我似乎还没有找到值得我为之身败名裂的人物。也也许是我太爱自己了。homo(同性恋——作者注)都是自恋狂也是自虐狂,最自卑又最自大,否则他们心理没法平衡。总之,我这辈子恐怕注定在不断的寻觅之中过日子了。这也好,正应了'人生如行路'的古训,有些人注定要跋涉得久些。只是风雨来临,一个人走为什么觉得孤单?但我知道我必须等待,等待赋予未知的人生以神秘莫测的诱惑,'不去想该不该回头'.其实,私下里我知道:homo大都是一些没有责任感的男人罢了。"
另一位这样讲到他用情不专的朋友: "我其实最喜欢他了,他以前也和我海誓山盟了一番,但那都是他在骗我。现在我才知道,他就是用这种手段骗了不少纯情的男孩。听说XX饭店也有这种事情,那他更方便了,他就是XX饭店的总经理。我认识他以后,他先前就用好话哄我,等我上了钩以后就开始冷淡我了。我想这就是他的手段吧!"
一位调查对象说,他19岁无业在社会上游荡时,碰到一位中年同性恋者,是某工厂的厂长。厂长给了他一份工作,还把他从一进厂作粗工位置上调到了科室,出差也常带着他。 可后来,这位调查对象还是疏远了他的"保护人",他说:"他老想占有我一辈子,我有意和他疏远了,因为我要是跟着他,就得一辈子跟着他。后来他又找到一个小孩,那孩子16岁进厂当装卸工,现在已经当了副总经理。我那次碰上厂长说了他: 26岁的不要了找个19岁的。当初他找我时,我就是19岁。"看来,像异性恋爱那样结成终身伴侣的愿望,在同性恋爱中不是没有,但往往被人视为畏途,实际上也很难做到——这种关系不受法律保护。
"我的朋友一般都维持一年多,也有的好过五六年。"
"最近这两年我和三四个人列过, 有的一次就结束关系,有的接触两三次、三四次。"
关于同性恋对子不能长久这一现象人们做出了多种多样的解释:
首先, 有的同性恋者是从性感标准方面作出解释的:"两个同性恋男人之所以不能长期在一起,是因为我需要的也是你需要的。同性恋大部分是胆怯的、文弱的,希望对方是剽悍的、阳刚的。不信你看画男性肖像画得最漂亮的,准是同性恋男人,因为一个同性恋男人喜欢的是一个真正的异性恋男人,一个真正完美的男人。所以,两个男同性恋者只会在有共同的利益时,才长期住在一起,不是利益关系的话不会长期住在一起。 由于在一起时都希望对方更像男人,所以不能长久。"这段分析颇似影片《蜘蛛女之吻》 中那位同性恋者的自白:"始终在等待一个真正的男人,可是真正的男人要的是真正的女人。"这其中的辛酸,真不能为外人所知。
其次, 有的同性恋者是从人的喜新厌旧本性上来解释的:"同性恋者不是不喜欢有长期的对子,正相反,多数人喜欢有忠实的伴侣。但是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异性恋者也如此。同性恋伴侣取之不难,弃之也就不可惜了。尽管这样,和旧友分手后,心里还是有他的。"
第三,有些人强调社会环境与规范方面的因素,他们认为,同性恋对子之所以不能长久, 除个人喜新厌旧的原因之外,还有社会原因:"要是社会承认,可以好一点,感情相投的人接触长了,就会有长久的对子。由于社会规范(如婚姻)只约束异性,不约束同性,所以才会一开始喜欢就在一起,后来不喜欢就分手。""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是正常的。同性恋有更多的自由,没有婚姻的束缚,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叱? "我不是不看重长相厮守,而是社会没有这种环境,社会上的许多制度都是为异性恋而设的,异性恋可以在街上接吻牵手,送花拥抱,可同性恋只能用性来表达感情,还得偷偷摸摸的。"
第四,有一些调查对象是从性欲和性和谐程度方面解释同性恋对子不能长久的原因: "据我自己的观察,同性恋者的性欲比异性恋者强烈。有了长久的关系,欲望就会淡下去。""当你们研究为什么男同性恋者倾向于滥交时,我想也许应当加上性的不协调我怀疑婚内的男女两性有多少及多大程度上的性协调,不是有些女性只是以尽义务或为表示自己的感情才不反对跟男人来那么一下吗?由于男性特别的性征(不像女性可以在性生活中假装自己达到了性高潮,男人如果没有充分的大脑指令甚至可能不能完全harden(变硬——作者注)。两个男人之间的具体的性行为要同步可能困难大得多。所以如果你有心情,那么你就去特别的聚会场所,也许可以在那里找到有相同欲望的另一个人快活一下,而呆在家里,对同性恋恋人要完全保证感情和肉体的忠诚,显然不是容易的事。有些过着事实婚姻生活的美国的男同性恋对子的婚姻,对比异性恋对子而言,在种方面的亲合力都要弱,也更没有那么多机械的世俗道德压力和规范的制约,他们的婚姻开放得多。从某种程度上说,异性恋一夫一妻制是最文明和体面的,起码它有点和稀泥,相对于比较原始的同性恋男人之间的更动物性的、容易对抗的性生活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