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爱你就像爱生命 悼小波》作者:王小波/李银河【完结】 > 爱你就像爱生命.txt

第 5 页

作者:王小波/李银河 当前章节:15090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7:19

上加了几句骂娘的话。

你们二位混得如何?看来又似五十年代初官派中国留学生一样,去留两茫然。其实靠本事吃饭,在哪儿都一样。只有政客之流才有择席之癖。

你们硕硕如何?也许下次见面就见着个美国侄媳妇。        

旁无它事。你有什么可用的软件还可介绍。连这次的先记在账上,一次总付吧。

祝三位好。

小波 银河  

91年5月22日

十三

阳公、阳嫂:

两位好。8.17告白收到。得知大难不死,甚为二位高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二位等着擎好吧。

我们的情形还如旧日。就在你们写信之后三日,苏联出事,于你们正如隔岸观火。我们这里叫火烧眉毛。然后是个什么成语还不知道。但愿不要水深火热才好。

晓阳托人带来软件,周转很多日才到手里,软盘有些污损,坏一片烂一套,不可用矣。但是十分感念晓阳的好意。去年托人带来的中文软件(严氏By×) ,我用着尚好,而且又用C语言仿编了一个,程序是我的,拼音字典是人家的,执此招摇撞骗,骗了一些钱。干这个事,熟悉了C语言,都是拜小阳所赐。

不过现在我对微机已无兴趣,因为发现写小说也可赚到钱。这次一个中篇,中了联合文学的奖,奖金比我数年工资还多些。现在正欲辞了职去干这路勾当。不知阳兄何以教我。

近来与朋友少联络,不知刘继杰夫妇可好。小阎也没联系上。听说李奇志生了孩子,在国内疗养,亦未及见。美国诸学友面前,烦晓阳代为致意。

现在才知道晓阳在做Fax生意,并营字幕机。字幕机(主要是字幕制作机)国内争得极烈。

Fax国家垄断,生意难以做到国内。我有一友,现在混在统计局下属机构做事。现在有项业务,是向港出售统计月报资料。我觉得可向美发展,并出售磁盘。未知此事晓阳何以教我。

明达贤侄回国,我们也不知。二位四处漂泊,豪情不减当年,可喜可贺。所不同者,胯下青鬃马换做日本本田车,也算鸟枪换炮罢。不知你们的车换了没有。我想那辆本田也该换了罢。下回买车,当买奔驰,方不致当路熄火。其实如果安顿得下,有钱不如买房,买车不值。或者买辆住家车,省得找不着住处。  

山妻问候。

小波 9月2日

(此信写于1991年)

十四

晓阳你好,来信收到。

贤夫妇豪情如旧,可喜可贺。

信要我写的软件,寄上一份,算是投桃报李罢。编译程序一盘(有说明书,见shou),源程序一盘。我的音典与严氏同名内容不同。功能上与严氏的近似,但是多了改进拼音字典的功能。按F4后可以把拼音重定义。也可加字,在拼音拣字时,按enter,就进入国标拣字,拣到的字加入字典。这个软件由五个c语言(另有两个头文件)和一个汇编语言文件组成,可用turboc编译,但是汇编部分不必重汇了,可以把汇编文件写成的部分形成的obj(我的磁盘上叫wk5.obj)放到硬盘上,与其它c语言文件分开,用turbo c的command line 编译器编一下,命令如下:

tcc -mc -ewk a:wk*.c a:wk5.obj graphics.lib

形成wk.exe,但是必须有yindian,cclib,egavga.bgi三文件支持才工作。*.bgi是图象板参数表,可以包括到*.exe内的。但是要改改程序。你的机器好。我还用个老掉牙的XT机,简直落伍了。turbo.c你一定能找到。假如你用过其它c软件,有一点要提醒你,turbo.c有一种极讨厌的特性,就是你在一个函数内alloc的内存,退出该函数时不会自动释放;还有一点也很糟,就是模型问题,在大模型下写的程序,到了小模型上一概不能用,我的程序是在 compact模型下写的,就不能用small来编译,这两条是可以气死人的。据说可以用far,near之类的前缀说明指针,其实是屁用不管。我干了一年多c,得到的结论是微机c还不能使人快乐,有时叫人怀念汇编。

f1是提示键。我的打印机有汉卡,F5你恐不能用。这个打印机是人家借给我的,性能非常之好,(美国amt-525);但是不知能用多久。这个程序我还在修改中。与严氏的软件比,在硬的方面的优点是达到了很好的紧凑性,现在编译后是55k,扩展余地大。缺点是图象更新没他的快(在我的老爷机上可以看出区别),不知他是怎么搞的,我很佩服。我的图像部分也是汇编写的,反复优化,也达不到他的水平,不得不承认技不如人。另外,磁盘文件的处理,我也写不好。还要请阳公指教。  

我哥哥念完了Ph.D,又去念computer,听你说,刘继也去念这玩艺。将来大概这碗饭也不好吃了。大家都念computer,有那么多的computer吗?所以在美找饭碗看来也不容易呀。

写了个中篇,得了联合报25万新台币的奖,在十月底到十一月连载,有兴趣可找了看。还有一本书在香港出。将来就想吃这碗饭,现在年尚富力尚强,挣了钱,将来养老不成问题罢。国内主要的问题还是人太多,开份工资还不是大问题,主要是老人养不起。房子,保健,一人一年非一万不能打发。我算着我们是轮不上了。所以铁饭碗是肯定不可靠了。  

听说你们也想办刊,倒是伟大的计划。估计困难会很大。主要是读者群不大。听说报好办,刊难办。但是无论如何值得一试。我们和年轻人、老年人都有代沟,突出中年特色,可能会成功。

另有一事相询,我们想买打印机,不知美国是什么价,要是便宜想请人带。就像你用的那种(假如未看走眼,大约是24针的),国内大约是三千元。我家安了电话,841-6633转738,有急事可打。

我辈老矣,三十不学艺,后来学的东西恐怕当不了饭碗。阳公和我一样,年轻时走南闯北,所以所学理工之类,陶冶性情而已,倒是文事比较强。经商恐怕也干不了。自由世界,当可在出版上有所为。你看如何。什么computer ,统计,让刘继孙小姐去干罢。

我有一哥们在芝加哥,太太干出版,名叫×××,你如有兴趣,我可拉拉线。

这个磁盘想寄又寄不出,因为到处都不给寄。现在托人带去,我收到了你的贺年卡。这盘到你手里,恐怕要到春天了。山妻问候。

小波作揖

92年1月11日  

十五

阳公你好:    

来信收到,如今有一朋友去美,捎去一盘磁带,其中有你最爱唱的蒙族歌儿"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当然唱得远不如阳公好听了。现在大陆正兴怀旧风,毛主席像到处都是,不及文革中多,比文革前却不少。这类老歌也纷纷出笼,当然,没有意识形态背景,大家听着玩罢了。这些事可能你已知道了。  

我们近况依旧。

山妻问候。

问阳嫂及明达贤侄好。

小波拜上 4月12日

(此信写于1992年)

十六

晓阳兄嫂∶

你们好!

收到晓阳来信,前几天托人捎去一盒音乐磁带--《红太阳》,收到了没有?

拙作承晓阳鼓励,如果定的话,只好和出版商联系,找一位×××小姐。我都是和她交涉的,看她能给你个什么折扣。我把名片寄给你。

我们的同性恋研究出书了。样书还未到。到时一定寄你一本。但是话也不敢说满,因境外寄来书刊常被扣 (你寄的剪报倒不扣)。倘出版商径直一寄,样书都全孝敬海关了。

近来李银河出差,只余我一人在家。日子过得有一搭没一搭,愁眉苦脸。不多赘。

问明达贤侄好!

明天我生日,四十了!

小波 5月12日

(此信写于1992年)

十七

晓阳你好:

前信收到。刘继回国,又说了些近况。

小阳的信又用MAC机,看来你的机器不少,可喜可贺。我这一台老PC/ⅩT,用了六年换不下来,太惭愧,近来老想狠狠心,花几百块买个

286主板换上,老婆又不同意,真是要命了。

我自编软件又有进展,把一部分程序递归化,出现了很新奇的特征。等我换了286,就需要能写虚址方式的C语言了,未知晓阳能否找到?

刘继说晓阳著述甚丰。离美多年,你投稿的那家刊物也很少读到,未知办得如何。

山妻问候。

问阳嫂及明达侄好!

小波 92年7月7日

十八

晓阳你好,来信收到了。

刘继杰回来后,和他聊了好多,你的情况知道了不少。

好久没收到你的信,以为你搬了家,就没给你去信。谁知你把信寄北大去了。李银河正要调到社科院去,也不大去北大,所以到上个礼拜才见到信。你给我寄的软件因为是三寸盘,在这里很不通用,所以我也没用。盘上有什么,至今不知。我用C编的软件已经用熟,并做出了各种写小说的工具,别人的软件已不用了。现在主要是写书赚钱。从今年初开始写长篇,首先做了写长篇的专用软件,现在基本调通,开始写了。现在中国的风头有利,准备努力写一些,把主战场放到国内。因为没有名声,光靠质量在外面也难有作为。我们的同性恋调查,书商很努力,也没卖多少,我想是因为名声未立。要成名,还是要先在本土打响罢。

在班长那里看到××的信,他现在正努力读书,学问日渐精深。晓阳公想必也是这样罢。递归论我没学过。我哥哥大概懂一些。我和你说的大概是计算机内的递归算法。我在美国读的书都是关于机器的。有关算法、数据结构等等,全在国内看的,也不知英文叫什么。在C语言里是指在一个函数(相当于其他语言的sub procedure)内调用同一个函数。一般程序书里都能查到。

所谓保护方式,是指286 protected mode。因为一般的IBM机器,不管是386,486,只要是dos操作系统,实际能操作的内存只是640K,相当于一个较快的PC机。想要用到640K以外的e×tend memory,只有用pretect mode才能用上,我打算换286,还是想用多于640K的内存。这就要有比现在的C更好的编程工具。当然,我也不一定要用到保护方式,有各种EMS软件,不过我还是想往多里捞摸,多留一手。MS C我只见过5.0版,7.0版的性能还不知道。不过我猜现在流行的 C应该有这些手段,到这时候了。

我有一段时间很关心personal computer的发展,属于想玩玩不到过干瘾的那种。这路东西的发展都是由处理机片芯的发展开始。从8088到286,386看文献就知道快了很多。从实用的角度来看,286多了虚存保护,386又多了很多用户多任务手段。486据说把386,387,和64K的高速缓存集成到一个片子上,不但整数运算快,浮点也快多了。不过不做科学运算,意义就小了。586还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想必有惊人之处。不过到了我手上用作文字处理,也是暴殄天物。我有个286用用就算行了。太好的东西我也使不出来。

听说美国微机多媒体搞得甚火,微机接电视,音响,vedio等等。这玩艺听上去倒是蛮有意思的。

听刘继说晓阳著述极丰,可喜可贺。有没有兴趣写点通俗的东西?这方面的市场需求甚大。剑侠方面,自金庸收山,古龙作古后,后继无人。便是言情方面,也没有第二个张恨水。琼瑶那种东西,只是赚思春少女的钱,男人没有书看。以晓阳才情,投身通俗文艺方面,恰似猛龙过江。之所以不干,只怕是嫌弃这个行当。从前有个罗马皇帝抽厕所税,为儿子所笑,就拿个金币给他闻,说这就是从茅坑里弄来的钱,闻闻有味没有。所以这事情满干得。我现在没这种门道,要不然早干上了。你在海外,条件满好。要是干出了门道,也提携提携我。比你现在干的行当来钱。就算写剑侠言情太低级,幽默一类怎么也是雅俗共赏。你肯定能当个很好的幽默作家。来个新《笑林广记》,或者新《笑得好》什么的。我还记得

playboy出$500一条的价码征求dirty story,你可把蒙古人的那些故事卖给他们。我还有个而已汤的故事,也卖了罢。

我们俩活得尚可。银河嘱问候。问嫂子和明达侄好。

小波9月15日

(此信写于1992年)

十九

小阳你好!

来信收到了。前几天在北大拿到一封信,是你六月寄来的。当时回了一封信,想也收到了。当时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干,原来是机器坏了。居然叫人敲去150 dollars,老兄真是有钱。这种事叫我遇上,肯定自己修了。现在的微机修理都是换线换板,机器一坏,先找块表量量是不是电源坏了。只要不是电源坏,估摸是哪部分不好,就去买块版换上。送出去也是这么修,还要敲你手工钱。我看150什么板子都能买来。万一自己故障没找对,就说人家的板子不好,退给他。我的机器里什么牌子的板子都有了,都像你那样挨人敲,还玩得起吗?这么弄,还能有点乐趣。比方说,你爱486,就去买块486主机板,把自己的主机板换下来,这种搞法不怕杂牌水货,坏了再换,反正便宜。我的问题在于这么搞都搞不起。    

我现在从我哥哥那里弄了一套Turbo C ,软件方面暂时没有问题了。只是286还没买,因为听说中国要加入关贸总协定,这类东西要掉价;有钱先买家具。无论如何,我是用不到486的,因为要286也不是为了追求高速度,主要是要解决内存问题。我现在软件写得出神入化,大概8088 上能做到的一切,我都做到了。自己觉得该告一段落,去写小说了。

老郑要去加拿大,估计此行能见到小阎、孙亮等人。估计你们美国同学出入境会有问题,所以没联络。"知青带"容我去找找,但总要方便才能捎去。从这里往美国寄东西很不方便。

问邓令毅好。

小波顿首

92年10月4日

二十

晓阳你好!

前信写好一个月没发,在此期间,先有朋友把你寄来的软盘倒了一下,看看是数字,就没动它。记得原来有一套干这种事的软件,是你给的,但是盘坏过,再也找不到了。今天写了个小程序倒出来,拜读了大作,甚是有趣。我现在过得有一搭没一搭,时间是以月计算,一混就是半年。老兄写杂文真是好手,不知写没写过政治以外的题目。不过你和那帮毛孩子论战真是跌分了。什么和平的最高原则就是牺牲,全是热昏了的胡说。老兄的见识虽高,总是对牛弹琴。  

我现在想了想,发现理性这种东西,是小市民的专利。假如一个人有自己的铺子,本本分分地守在里面,人欠我我欠人清清楚楚的,这人就有理性。倘若是穷光蛋一个,还要以天下为己任,准是个大疯子。中国人里就是脑子清楚的人少,疯疯癫癫的人太多了。以前没想到的是出去了以后大家还那么疯。不过这也能理解,因为出去还是些穷光蛋。我觉得做人最大的幸福就是飞跃疯人院。看来老兄是飞出去了。不过笔头上火气还是略大点。说实在的,咱们这些人年轻时,比那些毛孩子还疯狂,并且疯狂能带来一些快感

(契诃夫有个小说《黑衣教士》,扯的就是这类事),所以咱们又何必苛责于人呢。现在在国内的人,早把这些事忘得差不多了。现在国内经济、体制上正发生一些变化,这应该是更有意义的事。要是渐渐有点规矩,大家可以将本谋生,或者劳力谋生,就是好。否则就是坏。要是堕入比谁疯或比谁傻的格局,就是要完蛋了。

小波顿首 11.7

(此信写于1992年)

二十一

晓阳,你好!

班长从美国回来,带来磁盘。我这些日子又看了些,感觉是《忆子明》最好,《不能逃生》次之。总的来说,都不错。用中文写杂文的人里,首屈一指总能数得上。当然,咱们是同学,有吹捧之嫌,那就首屈两指罢。

这些年在国内待着,感觉比八八、八九两年情况好。经济上有起色,思想、文化领域也不似那两年爬爬叉叉。我想这和某些人出了国不无关系。我这么说,难免走狗之嫌。不过现在大家都明白了,那些仁兄都是些玩闹。这几年耳根清静,没听见新权威主义、权力学一类的东西,感觉颇好。当然新权威主义是正经学问,但是到了那些仁兄嘴里就改了意思。要用鲁迅的话来说,是拿大旗做虎皮。要用我的话来说,就是肚皮上割口子,假充二 bi(第一声)。

咱们这个国家,假如能出个把华盛顿、杰弗逊,当然好极了。不出也能凑合过。就怕出王莽、袁世凯这类人物。在这点上,我和阳公的意见有所不同。你说不能逃生,我看逃了也不坏。真要能做到在外面沿街讨化都不回来,也是一大贡献。  

我这一年混得不好,成绩不能和去年比。在港台出的书卖得都不太好。国内有些东西交了稿,但还没出来。现在情绪最糟糕。按现在情况,明年你们一准能拿到绿卡了。到时候回来看看吧。

圣诞在即,提前寄卡了。

小波顿首

(此信写于1992年)

二十二

阳公及夫人:

你们好。晓阳的剪报收到了,挺有意思的。我写的小说发在《联合报》副刊上,去年十月中开始连载,到十月初起。篇名《黄金时代》。我手上报纸不全,不能寄剪报了。手稿厚厚一叠,寄去太麻烦。

我搞到了一台打印机,是我姐夫给我的,HMT525,打印速度极快,噪声也大。目前暂不想买了。再等它落价也好。发稿不算有大门路,只是通过在匹大认识的一个教授。但是也算认识一两个人吧。晓阳有何好稿,没准也能帮上忙。  

不知你们二位是否申请了绿卡。我估摸着也该拿到了吧。如果有绿卡,就可回来看看,一般没什么大问题,顶多还出去借的钱,也不多。回来还可以找到做买卖的门路。和你们多年不见了,真是怪想的。我虽以君子不党为原则,但阳公不是一般的朋友。我猜你在外也觉得寂寞。  

小波顿首 2月17日

(此信写于1993年)

二十三

晓阳你好:

好久没通信了。屈指一算,又到你过生日的时节。生日快乐。愚人节快乐。近来觉得日子过得实在太快。上次你寄来几篇杂文,当时正好有一位编辑来,他说"邹韬奋的生活周刊"要复刊,我就把你的文章给了他,说好起码用两篇,谁知一去好几个月没了动静。昨天来电话说是周刊还是月刊尚未弄清,恐怕要再等等了。我想这个刊正经一些,索性再等等它。因为国内好多刊物实在办得太下作,一点样都没有。前几天有位熟人说,他们那里公厕要设阅览室,大概放的就是那类刊物罢。  

我终于下决心买了一台286,这些日子在改造软件,作了不少汇编工作。其核心是它在虚拟保护方式(virtual address protected) 下工作,以便利扩展内存(expanded memory)。现在终于完全成功,我的软件现在可以编辑400K长的文件,可以把一部长篇小说全部调到内存里编写了。只可惜我这个机器还是低级,只有1M RAM,并且没有硬盘,所以也就到此为止了。这个程序的缺点是太低级,有大量对端口(port) 的操作,虽然效率是高的,兼容性不会太好。我的XT机给山妻用了,算起来我用那台机器已经七年,就如一位老友,骤然割爱,如心头割肉。    

我们写的中国男同性恋的书终于在国内出版了。过些时拿到样书,一定寄上请阳公指正。

我想你们很快就要拿到绿卡,届时回来转转罢。明达贤侄恐怕连中国话都不会说了罢。

问令毅好。山妻一并问候。

小波顿首

93年3月15日

二十四

晓阳兄:

邓令毅嫂回京,我们都见了。知道你近况很好,我们都挺高兴。你寄来的软盘我也收到了。但有些技术上的困难,尚未读到内容。等我腾出手来就打开来看。

我的近况好了一些,又得了《联合报》一个奖,国内也出了一本小说。因为给书做宣传,见到了×××,听说是你的插友,就多说了一些你的情况。后来令毅知道了有点紧张。国内的情况有很多变化,主要是大家都不关心政治了。甚至可以说,连党都不关心政治。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当然,以后我也不去说这些事。  

国内旧友还是老样子。去年你信里提到×××做生意,当时我很想去信警告你一下,×××其人不是太可靠的。但是他的情况也很坏,又怕有落井下石之嫌。他似乎经常因经济上的事落到检察院手里。班长疑他染上了吸毒或赌博之类的恶习。总之,他要是向你借钱,你最好别借给他。  

我弟弟王晨光在密执安大学做博士后,是学制药的,一直在找个长久的事。你们如遇到适当的机会,勿忘提携。

保持联系!

小波敬上 3月28日

(此信写于1995年)

晓阳:祝你生日快乐!

二十五

[ 以下是写给刘晓阳的电子邮件,写于1997年2月至4月间 ]

晓阳你好:

你走时没顾上见一面,真是很遗憾。估计你是班上闲回家忙的人,在网上扯淡不占你的时间。人在年轻时,觉得到处都是人,别人的事都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以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自己的事都做不过来。以此类推,到了老年,必定觉得很孤独,还会觉得做什么都力不从心。换言之,年轻时是自由人,后来成了家庭的囚犯,最后成为待决的死囚。……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发来的文章都收到了。你发回来的文章我看着都正常,就不知毛病出在何处。

那篇裹小脚的文章,我看那个和你打笔仗的人很无聊。裹小脚是种陋俗,主要在于它对劳动妇女有极大的害处,既不利于行走,也不利于工作,搞得家里家外一团糟。但凡劳动妇女都知道不好,但又无力反对,故称之为陋俗。……凡此类陋俗,必有保守主义的意识形态为蔽护伞才能存在。老兄的批判是很对的。现在的年轻人,连什么叫做极权社会都不知道,就来说黑道黄。只知道一些理论,就不知"邪恶"二字卖多少钱一斤。和他们讲理真是没用。  

那篇《洋人·百姓·官》正是鄙人所作。……  

晓阳你好:

你要的那种XT电源,国内也不好找。这种老机器别人都不用了。

你发来的那段文章,我早就注意到了。×××是精英人物,免不了传统精英人物的毛病--一种牺牲别人、践踏别人,以达成自己目的的雄心。 美国有位女权主义者说得好,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fucker,一种是fuckee。精英总觉得自己是fucker,看别人都是fuckee,自己就该be top,别人就该be bottom。××说,让别人牺牲自己不能牺牲,就是种top意识--她现在嫁了人,当了bottom,可能会有些改变。所以也不能苛责年轻时的×××。

小波敬上

晓阳:

就按你的主意把中文转了格式发过去。我可以把我的uucode发给你,但它在dos下转不好。我还可以把发文格式换成 MIME,但李银河又不能收。真是让人没法子。

Hi,晓阳:

看了你发过来的文章。不知你怎么看,反正我不喜欢这种论调。谁到外人面前去说中国人素质低?谁喜欢中国可以说不?都是大头傻子。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德国教授到了中国,见到的全是傻子,他自己也不高明。写那文章的觉得傻话有道理,更是个白痴。我写那篇《洋人·百姓·官》找不着了。另有一篇,发在广东的一张三流小报上,附上。(注)

小波

***

注:发去的文章是"从Internet说起",见杂文集。

晓阳你好:

看了你转发给我的《×××关于国家统一的政策声明》(××44,9701,P.30)。这人简直是发了疯--胡扯了些什么。这么郑重地乱发宣言,以为自己是谁?墨索里尼吗?请你转发个E-Mail给他,我对此宣言的观感是:他在当众手淫。李敖大叔骂老K奢谈统一,说他们手淫台湾,意淫大陆。此人顶无片瓦,下无寸土,只好叫做手淫自己,意淫全体炎黄子孙。  

晓阳你好:

看了你发来的文章。×××脑子里全是陈糠烂谷子,没什么希望了,是钻牛角尖钻的,小知识分子就是不行,满脑子全是一言动天听之类的事,想事情暴躁偏激。才有一得之见,就自我陶醉,成不了气候。假如那封信是×××写的,×××比他们都强--毕竟是做过一国之君的人。  

阳公给我发文件,一日不要超过0.5M。否则会堵住我的信箱,小半个钟头清理不了。我在自己这边还好,在我妈那里早起占住了电话线,多少有点麻烦。

小波敬上

晓阳:

你说这件事,假如是讲理,谁能讲过阳公呢。要是使巧骂人,我倒知道个荤段子:从前有一天,十冬腊月,滴水成冰,飞鸟坠地。有一男一女,不知因为什么原故在外野合,冻住了。黎明时分有一拾粪老头经过,就说:我给你们哈口热气罢。人家说:你别过来,别干这事。他非要哈。以愚之见,……我们读书人,于情于理与此无干。要关心关心一下老百姓好了。×××偏要去那个呵气的,叫人难以理解。当然,他一哈气把自己的胡子也呵了上去,冻住拿不下来。天明后别人看到,说这一男一女做的事还可理解,这老不死在那里探头探脑,不知是干啥。所以×××可以叫做×大哈,可能还有二哈三哈。这读书人的呵气欲真是没有药治了。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你发来的E-Mail都收到,能读,也没发生过搞乱的事。我在主机里的信箱还是满大的,主要问题是要通过电话线到我的PC,14K的modem一秒可过1K多byte,这就相当慢了。主要的不便是占电话线。  

你说到的××我们也认识,原来是马列所的资料员,是我老婆同事,后来调走了。听说出去的人给人当面首也算种出路。至于"中国需要你",那也不是瞎说的。中国也有中年妇女。

我们做男同性恋调查,得知圈内人士都以"be

bottom"为莫大的幸福。只有追求别人时,为了赢得别人欢心才作top。但他们嘴头上都说自己是作top的,用圈里人的话来说,死要面子活受罪。女同性恋的情况不清楚。

看了海外的言论,忽然领悟到人在国外时对国家期望甚深,不由自主就倾向国家主义,这是可以原谅的错误。更何况人在自由之中,容易看到自由的弊病,体会不到自由的好处,很多人不由自主作了国家主义的帮凶:这就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罢。实际上知识分子活在世上,除自由主义外,无它种立场可取。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仔细看了××刻薄你的文章。那人的基本想法如孔夫子所云:君子不重则不威;所以要自重。但自重是你自己的事,与别人何干,拿个虚架能吓住谁呢。就如个下流笑话里说的,一光棍与寡妇隔壁,每晚必挑之曰:光棍鸡巴一尺五,光棍鸡巴一尺五。一日寡妇应之曰:光棍鸡巴一尺五,弯过来往自家眼里杵;光棍大惭--下乡时我去打水坝,和一帮老乡住了半年,此类笑话知道一火车,这都是人民的智慧。罗素有《权力论》,论及有"国王的权力"、"僧侣的权力"种种。国王权力根基是动粗,僧侣的权力就是拿搪加胡扯。跑到海外还要拿搪,真是没意思。托尔斯泰出走的原因是夫妇吵架,他老婆看他日记,这又何神圣之有。俄罗斯人不安,有点不知肉麻为何物。××特别地说到此事,可能这就是他一生的追求--活到八十岁,和老婆吵一架,run away,让全中国的人为他不安--这想法何其毒也。俗话说得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身为一个中国人,被人这么惦记上,我倒是有点不安了。

我最讨厌托尔斯泰,活那么大岁数,恬不知耻地喋喋不休。孔夫子说:老而不死是为贼,说的就是此等人物。他总算是死了,也不是贼了。这等自封的东正教大牧正,乃是自由派的死敌。罗素说,近代以来,科学建立了一种理性的权威,这实际上不是种真正的权威。你不必因我是谁而相信,因为我说的一切都可以用纸笔、实验室来验证。原话记不清了,大意如此。××之流的小作家误了近代科学这一课,所以满脑子全是自重自威,内心深处的神圣云云,说出来不知肉麻;还以为可以让我辈感而涕下,孰不知咱们背上起了三层鸡皮疙瘩。孟夫子与人辩,最拿手的一招就是:我说一件让我极感动的事,谅你听了也极感动--所谓推己可以及人罢。孰不知是傻逼们自说自话,你理他们干吗。××是谁?我认识吗?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你在时想找《雪白血红》,找反了也找不到。现在忽然找到了,只是没法子寄给你。等你下回回来再拿吧。  

看了××刻薄你的文章,觉得小作家嘴脸难看。这两天常照镜子,看自己怎么样。夫子曰,人之患在好为人师。……以我之见,作家也是种专业人才,靠想象和描写能力挣饭吃。要让人仰之若神明,这两下子差远了。就说罗马教皇罢,一生不近女色,无私无惧,信仰虔诚,学识渊博,那样子的人当神来敬,咱们看着还勉强些。托尔斯泰又算个啥。把虔敬奉献给神,无论他有没有罢,他总当得起。奉献给人算怎么回事呢?前些时给三联生活写文章,提起早年看过一本荒唐书:清末有个洋鬼子来中国,看到中国人拿敬神的礼节来敬人,看得他心花怒放--什么下跪、磕头、打屁股,他无一不喜欢。那人是个虐待狂。除了虐待狂和受虐狂,谁看了这种事都肉麻。根据我的研究,内心的虔敬是种未曾得到满足的受虐狂想,谁要有这种毛病不妨请老婆把自己绑上。  

我老婆在英国乱看书,看到有人提出一个指标P度,是对S/M的感悟。中国人的P度很高,但都没用在正处。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我收你的E-Mail不需加钱,我入网是每月有一个底数,6小时,节假日及夜间2小时算1小时,收发E-Mail都算,但收发E-Mail所用时间甚少。何况我现在用Netscape收你的E-Mail,比原来的软件快。这些东西看着满有意思的。毕竟在美待了四年。

罗素的《权力论》我手上有。其它书看看罢。我说那些义和团的事是从《庚子事变演义》上看的,庚子事变演义又是从社科院早年编的一本史料集里看的--题目好像叫做庚子事件资料汇编一类。整个一个集子除几首竹枝词,就是演义有趣,似是目击者所作,与寻常演义不同。神着呢,什么八国联军禁止随地小便,憋得中国人眼蓝--北京的公共厕所可能始于庚子年间,以前就是随地开风。现在北京民工多了,屎尿亦多,……。还说联军在廊坊开了"绿气炮",未知真假。说大师兄叫人上着体上,机枪一响倒下一片,说是睡了,一会还能起来。再叫人上就都不肯,说是现在不困不想睡。电影《清宫秘史》里的请神词,整个是从演义里抄的,什么天灵灵地灵灵,奉请祖师来显灵,一请唐僧猪八戒,二请沙僧孙悟空……要打仗请唐僧,不知有什么用。你可问哈佛图书馆。

我在你发来的文件里没找着××的文章,可能找的不细。金色自由号赦免后,美国政策有何变化?我搞了一个驾照,下步准备弄辆吉普车,到京郊找片荒山承包下来,就算养老罢。

P值不是统计,仿佛是色情度。S/M是sadist/masochist,施虐与受虐。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那本洋鬼子在中国的游历的书,书名记不得了,当然是英文的,意思仿佛是叫一个洋鬼子在中国的隐秘生活。极其荒唐古怪,我是在匹大图书馆的禁书部看的。该人是个sadist,说中国的一切礼仪都使他发狂。书里有张照片,是在上海附近一个衙门里照的。这家伙花了大价钱,坐了一回堂,打了一个妓女的屁股。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昨天没收到message,估计没有上班。生日快乐!我也快过生日了,但不快乐。过一年少一年。

未知你是否找到了《庚子事变演义》。那书里说到八国联军就要打到北京时,虽然兵荒马乱,北京市面居然很繁荣。原因是老佛爷经常一道旨意,大票的银子就赏了下来。老团新团,把天坛地坛一切空地通通占住,连紫禁城边上也住得满满当当。大家大锅饭管够,吃得顺嘴流油。至于打西交民巷、打西什库,哪个傻子认真去干,在城里杀人越货,有司绝不敢管。  

后来八国联军顺运河打来,人也没几个,先夺右安门,又下朝阳门,然后顺城墙发展(倘若下来没什么把握,全军不过二万,下到城里和没有一样),兜了一大圈快到德胜门了,城里还不知道,大家还在胡吃闷睡哩。老佛爷和皇上只慢一步就要被抓活的。后来团民全被闷在城里,跑掉的不多--这下子可替太后解决大问题了。倘联军不至,连清王朝都要完蛋。《老残游记》里说,北拳南革总是中国之灾难,说得有些道理。还说倘天下亡于北拳,就如被冷拳打死,完得快当。若亡于南革,就如生杨梅大疮,要慢慢烂死。……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听说美国公布了新移民法,我也挺关心,因我有个外甥在念清华大学,毕业后肯定要到美找出路。我大姐公派去美,现在想留,未知有无办法。你如有什么消息可通知我。

早两年搞人口经济学的贝克尔得到诺贝尔奖,理论我当然无暇细心研究,但看他几篇论文,隐隐有含有一种思想,人权非天授,是人授的。盖一对夫妇,在儿女出世之前为它细心考虑生存的前景方才生出,是儿理当拥有人权。倘未经这种考虑即出生者,就如自然繁育的生物一般,就不合拥有人权--贝没说这话,是我推导出的。他根本不讨论欧美外的人口问题。比如澳大利亚闹兔子,无论你对兔子如何尊重,也不能假设它有兔权,因自然繁育本身就包含了死于同类竞争的因素。在人口问题上有两个论域,马尔萨斯论域和贝克尔论域,生在贝克尔论域,比如欧美,就有人权,生于马尔萨斯论域,比如印度就无人权--你看有无道理?你们硕硕生在贝克尔论域,当然有人权。……如此立论,和海外民运诸公颇似,一面大讲民主自由,一面说中国人素质低。  

小波敬上

晓阳:

李悦回来了,我还没见到。听说这几个月是在香港。这回回来,要久住了。学生物的痛恨进化论,原因有二:一者生物学用分析方法,进化论是归纳法,方法有异;二者大家都拿生物现象说事,搞得不胜其烦。以后别拿生物说事了,讲讲下流笑话好了。  

阿城的文风我不喜欢,他的文章是用官话写的。我有一老版本《儒林外史》,上有钱玄同作的序,说此书可作国文课本,大贬红楼梦,说京白俗不可耐。又贬水浒,说是说书的耍嘴皮,不类人言。说来说去是儒林好,官话作底,可谓儒雅。钱玄同这厮是安徽人,徽商在官场上混,可知爱听官话。张爱玲也有类似的见解,只是推崇苏白。拿苏白写些文章,可惜没人看。漂亮女人讲苏白好听,写出来就不行。国内也有用官话写文章的,×××近作就是官话,看不出好处来。虽都是白话文一类,细辨有区别。我讨厌官话,因为语言影响思维方式,官话写出的东西必冬烘。成年男子彼此用官话,显得老练些,其实不过是些虚架子。  

小波敬上

晓阳你好:

×××等反对社会达尔文主义,原因在于历史唯物主义乃社会达尔文主义一变种也。罗素晚年著有《西方的智慧》,除缩写西方哲学史外,也对社会伦理问题做了重新思考,以及马哲和达尔文主义的渊源,说前者从进化一说里引伸出某个前进运动奉为神灵--当然,这个运动的前景全是马克思编出来的。……在西方哲学史里,罗素对始于拜伦止于尼采的浪漫主义做了猛烈的批判,在西方的智慧里他把这些话全部收回,还承认尼采是个伟大的文学家--当然不承认尼采是哲学家。此书想必你也看过的。  

在社会科学的思想中,一直有相对主义与进化主义之分。所谓后现代等等,依我之见都属相对主义,总之强调不同文化、价值观、社会制度、艺术流派等等,都无横向可比性;这路理论甚新潮。海外新左乃至新儒家都用这个工具,说明中国的制度文化在世界之林中无可非议之处。×××的书我没看,但我想象他必是在说:所谓社会进步,简直吊球子不是。此种情形也能把人气乐了。我的看法是:既然我不以天下为己任,此种混乱当非我之罪。唯有关×××是不对的,有眼睛的都该看得见。另外,一切泛泛而言的大主义,也就是个玩艺儿,不能太当真。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