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官场文化与潜规则(又名:道破天机)》作者:净素道人【完结】 > 官场文化与潜规则.txt

第二十六章 官员的自白

作者:净素道人 当前章节:15363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5:01

26.1 一

一位局长的“厚黑哲学”

李宗吾先生著有奇书《厚黑学》,他总结出一个规律:古往今来的大奸大雄,无不是靠厚脸皮、黑心肝起家,刘邦是这样,曹操是这样,刘备孙权也是这样。他总结得太好了,真是令人茅塞顿开呀。其实,在机关工作,要想出人头地,也得靠厚黑两个字。我在局机关干了二十多年了,如今已当上了局长。说我能力强,那是骗人的,比我能力强的人太多了,怎么没有当上局长;说我政绩卓著,那也是美言我,比我政绩好的人多了,却没有当上局长;说我学历高,那不是事实,我只是初中毕业,而在我们单位博士、硕士多的是,偏偏没有当上局长。我反复思考自己的特长,还真是在于厚黑学用得好、用得妙。

我的脸皮厚极了,夸张点说,它厚比城墙。为了达到升职的目的,我煞费苦心,不择手段,豁出了脸皮不要了。我想,脸皮值几个钱。只要能够升职,让我做猫做狗做牛都行呀;只要能上进,让我学驴叫学老鼠叫学蛤蟆叫我都认了;只要能提拔,让我认三十个四十个干爹干妈、干爷爷干奶奶也没问题。有人说我脸皮厚,我听到之后,感到很高兴,因为在我看来这是表扬我,我是摸到厚黑学的边了。想想看,既然脸皮薄了吃亏,脸皮厚了有很多好处可赚,那么我为什么不把脸皮变得厚一些呢,我干嘛守着薄脸皮吃苦呢,世上的人谁不想生活得好一点呢。再说了,国家没有规定脸皮厚就违法,也没有公开下文件禁止脸皮厚,那么,我把脸皮弄得厚一些又有什么不妥呢。这叫适者生存嘛。我脸皮厚心理素质就好,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光屁股追狼--胆大不害臊。如果有人说我是流氓、恶棍、地痞、无赖,我都不在意,我认为,没有人骂的人是没有出息的,骂的人越多,说明我的影响越大。有人议论我,说我是厚黑先生。你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反正我不在乎。

脸皮厚让我真正尝到了甜头。当年,我身为中层干部,在竞争副局长时,是我的脸皮起了决定性作用。那时,我在中层干部中是小字辈,能力和工作业绩都差得很远。我想,自己能力不行,工作业绩也不突出。那么只好发挥脸皮厚的优势了。正巧我们局长的老婆有病,我就毛遂自荐当了局长家的义务褓母。别看我工作能力不行,但我在食堂当过厨师,在打扫卫生、做菜做饭、洗衣服看孩子等方面还是很有优势的。我们局长的老婆比我大三岁,为了表示我对她的尊敬,我称她为姨。由于我在局长家里干得很卖力,我们局长的老婆十分感动。她对我说,你想不想当副局长呀,如果想当,我就让你们局长提拔你。我一听,赶紧说,想当,想当,我会感激你一辈子的。当时,我以为局长老婆说说而已,也就半信半疑,没想到,我真就爆了冷门当上了副局长,在机关大家看好的几位有能力的科长没有当上副局长。后来,我的经验就更加丰富了,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局长。

我当上局长以后,以狠出了名。我知道,很多人对我这个局长不服气。我想,既然我已经坐在了局长的位置上,我还怕你们不成。所以,对于反对我的人,我都一一作为黑名单记下来,择机一一用下黑手予以整治、剪除,决不手软。财务科的吴科长是一个老科长了,背后里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我心想,小样,看我怎么治你。于是,我找局审计科的科长,说是发现了本单位财务管理上有严重问题,让他带人狠狠地审计一下财务科。要求查得认真一些,细一些,查时不要留情,必须把问题查出来,否则追究审计科的失察之责。审计科长自然不敢怠慢,很认真的查了下去。果然,一查,果然查出了不少的漏洞和问题。于是,我停止了吴科长的工作,让他反省问题。我还传出风去,说按规定,得给吴科长开除公职处分。吴科长听说以后,几次痛哭流涕地找我,让我对他开恩。于是,我说,那就照顾一下,将你撤职,安排到门卫工作吧。吴科长很感激我,说我帮他保住了饭碗。就这样,我整人总是不露声色,表面上看都是秉公办事。经过一年多时间,我对机关干部清理整顿完毕,把局机关中层干部基本都换成了我自己的人。我干起工作顺手多了。我说怎么干,大家就什么干,绝对保持一致。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我的手段厉害,都很畏惧我,有些人见了我就好像老鼠见了猫一样。这正是我所需要的。现在,大家都不敢反对我,也不敢惹我。人们都说我有威严,这话我爱听,没有威严,那算什么局长。

心黑的好处很多,做起事来果断,胆大,痛快极了。现在很多单位在减员上很头痛,前思后想,左顾右盼,拖泥带水,总是下不了决心。在我这里,绝对没有这种现象。我规定,凡是中层干部不在减员之列。其余人员,由大家投票排名次,名次排在后三十位的,一律回家。结果,一天就把要回家的名单搞定了。一些人说回家以后找不到职业,生活难以维持,我说,也不是我让你们回家,是大家想让你们回家。结果,他们只得认命了。有人说我这是挑斗群众斗群众,自己不负责任,把矛盾抛给群众,用心够险恶、够歹毒的。但我不怕别人说,因为我的脸皮厚,抵御这点非议是小菜一碟。意想不到的是,我因此还受到了上级的表扬,上级说我改革有魄力,有开拓进取精神,超额完成了减员任务,还让我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有时,我在书摊上看到厚黑学、处世秘诀之类的书籍就发笑。我想,凡是写厚黑学、处世秘诀之类书籍的人的实际处境并不好,大多是一些不入流的文人,他们哪真正懂得厚黑学、处世秘诀呀,否则他们早就升职了,不用写书了。真是懂得厚黑学、处世秘诀的人是不写书的,写书多么没有意思呀,耗费大量脑细胞还赚不了几个钱,不值呀。比如我,只是懂得厚黑学中的皮毛,就能取得如此成就,干嘛写书呀。



一位局长的“当官学问”

我是某局的局长。大家都说我会当官,有派头,有手段,很能干。我很爱听这样的话。我觉得,当官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有人会当官,于是左右逢源,八面威风,连连升级;有人不会当官,弄得捉襟见肘,缩头缩脑,升职无望。如何当官,可能有成千上万种说法,但是,最为关键的是要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办法。

我在单位大权独揽。官,其实就是权力。当上了官,就应该掌握权力。如果你当上了官,却不掌握权力,说明你这个官是假官、虚官、孬官、不入流的官。我这个人很讲究,不是随随便便人。我想,既然当上了官,就要当一个名副其实的官,说话要算数,放屁要响亮。说心里话,我这个局长当得还算挺硬气。我大权在握,在局里能呼风唤雨,颐指气使,说一不二。在单位,我是有对的权威。我有这样的把握,我说鸡蛋是树上结的,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是,没错,千真万确。而且有人会主动论证树上结鸡蛋的历史渊源。我说太阳围绕地球转,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说,有胆识,有思想,有创意。此后有人会引用多种理论,论述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是有价值的。在我所管辖的一亩三分地上,我就是天老爷,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人能够阻碍我。因为我的副手以及中层干部全是我一手提拔起来,他们都是我相中的人,是自己人,大家都很支持我、信任我。当然,也有反对我、不配合我的人,不过早就被我拿下了。在单位,我就是土皇帝。顺我者昌,逆我者遭殃。我看着顺眼的,就重用,不顺眼的,就得靠边站。要不然,我就不是一把手了。所谓一把手,我理解,就是一手遮天的意思。再说了,我是单位的头头,头头不做主谁来做主。况且,上级把担子交给了我,我是要为上级负责的。单位出了问题,上级第一个找我算帐。所以,我大权在握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我不掌握权力,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对于单位大大不小的事情,我就是一个人说了算,别人的意见只能作参考。如何谁有意见,你爱给谁提就给谁提,我还真不怕这个。

我的脾气越来越大。原来我的脾气很温和,很讨领导的喜欢,加之我会说话、能办事,所以才当上了局长。可当上了局长以后,我才发现自己的脾气是很坏的。我原来的好脾气是为适应环境装出来的。所以,在那些段日子里感到很累。如今,我当上了局长,就再没有必要装下去了。于是,我就回到了本来的我。我变得脾气暴躁,喜怒无常。我动不动就发脾气,动不动就批评人,有时还破口大骂。我常常将小张小王小李小赵训斥得哭哭唧唧,出尽了洋相。有一次,我吼了小张一嗓子,竟然把小张吓得尿了裤子。由于人横、硬气,局里上上下下的人都很害怕我,没有一个人敢和我叫劲。大家对我恭恭敬敬、服服帖帖。当然,也免不了有人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有的说得还十分难听,这是正常现象。当官嘛,不能做到十全十美,避不了得罪一些人。对此,我并不再意。

我对称呼特别敏感。如果别人不称我为局长,我就感到很不舒服,甚至很气愤。我想,我这个局长是上级任命的,是合法的局长,为什么有人不叫我局长呢。是不承认我这个局长,还是瞧不起我这个局长。有些人还真不讲究,不肯称我局长,令我十分不满。我们的老局长已经退休,一次他到单位找我办事,竟然还称我小牟。我嘴上答应着,心里却十分不高兴。我想,以前我是小牟,可现在我是局长,你是不是还以为自己是局长呀,真是不知分寸。从此以后,老局长再想找我办事,我就来一个避而不见,让他尝一尝闭门羹。我的一位老同学在我手下工作,他也是一个不知趣的家伙。他总是以老同学自居,常常直呼我的名字,显得没大没小,没有章法,让我心里感到很别扭。我想,以前我们是同学,可现在我们是上下级关系,你不称我为局长,随随便便的,成何体统。所以,我就疏远了他。他多次求我提拔他,我心想,就看你的那种表现,想升职,门都没有。

我听手下人叫局长已经习惯了,就是我的老婆、女儿不叫我局长,我也好像是缺点什么。为此,我在家里提议,家庭成员都要叫我局长。我老婆说:"你当官是不是当疯了,在家怎么能叫你局长呢,这样显得多么疏远呀。"我女儿说:"你那个局长也就是一个正科级,你以为你是官,你听说没有,一处建筑工程上面落下几块砖头,砸伤了在下面路过的五个人,其中四个是处长,一个是副处长。你呀,连挨砸的资格都没有。"我知道她们不情愿叫我局长,要强迫他们,她们决不会买帐,弄不好,还会进一步挖苦、嘲笑我。于是,我便使出了自己的绝招:实行奖励机制。于是,我给老婆买了她喜欢的钻戒,给女儿买了她所相中的新款手机。我对她们说,如果她们肯叫我局长,以后会给她们买更好的礼物。她们得到了实惠,果然态度大变,都称我为局长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也就习惯了。接着我与妻子商量,让岳父岳母大人也称我为局长。妻子说,恐怕这难度太大吧,弄不好会挨骂的。我说,把咱家的好东西多拿一些给岳父岳母大人,再加上一些现金,然后再提要求。结果,正如我所料,我的岳父岳母见我给他们很多东西,也就答应了我这个小小的要求。这正有钱能使鬼推磨呀。现在就差我的老父老母不叫我局长,我正想办法攻下这一关。对此,我充满信心。

我最懂得尊重上级了。人家都说我是靠自己拼搏当上局长的,其实我清楚,我的局长职务是上级给的。上级任命你是局长你就是局长,上级把你撤职,你就啥也不是了。这是问题的关键。所以,我从心里最感谢我的上级了,是上级给了我权力,给了我地位,给了我待遇,给了我风光与潇洒。我应该永远感激上级才是。为了保住我的位置,我对上级绝对服从、毕恭毕敬。我总是千方百计地讨上级喜欢,让上级满意。我把上级作为最可爱的人,不断地表达我的一片赤诚之心。我知道,上级说一句好话我就会大功告成,说一句坏话就会前功尽弃。我绝对不能得罪上级呀。一接到上级电话,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摒住呼吸,全神贯注,生怕发生闪失。我接电话总是说,是是是,好好好,坚决执行,认真贯彻,马上就办等。可接到下级的电话,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腔调,拉长了声音,放开了嗓门,显示出自己傲慢与威严。真是有趣呀。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官呀。为了取得上级认可,我总是千方百计地打听上级的工作动向,看上级重视什么,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根据上级的偏好和需要,我就马不停蹄采取行动,从而给上级留下一个好印象。其目的是为了升职 。



26.2 二

一位打拼了二十年的局长讲“肤浅体会”

我在官场打拼了二十年,如今已升为局长。世间万物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官场也是如此。官场是什么,恐怕谁也说不清楚。不过,这里面有许许多多大家心照不宣的东西。我虽然在官场上做得很一般,只能算一个小字辈,但我对官场还是有一些肤浅体会的。

在官场,最重要的是让上级高兴和满意。有道是吃水不忘挖井人。我的官位是谁给的呢,当然是上级。上级是我的恩人。对于恩人,我是感激不尽的,永远都要报答恩情。这是做人的起码道理。所以,我敬重上级,为上级效力。这只是其一。最为重要的是,我的升降、奖罚大权掌握在上级手中,你说说,那有比自己的升降、奖罚更重要的事情呀。因此,我把上级当作上帝,总是千方百计、挖空心思、绞尽脑汁让上级高兴和满意。如何让上级满意呢?我的做法主要有三条。

首先要听话。上级说了什么,要求什么,我就原原本本去做。对于上级的指示和要求,我总是用深入领会、提高认识、坚决贯彻、立即执行、全面落实、保证完成等字眼,表示我的态度和决心。我还善于打造浩大的声势,体现我的领导才能和工作魄力。我会经常地、精心地向上级汇报我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情况,以表示自己的勤政与忠诚。这样,上级对我的印象越来越好。

其次,我千方百计创造卓著的政绩。上级给我下达了各项工作指标,我总是想办法完成。完成了指标就是政绩,上级就会满意。至于弄虚作假,由于作假巧妙,一般情况下不会被人发现,偶尔发现了我会想办法摆平。纵使有摆不平的时候,上级也会理解的,因为都是为了完成共同的工作目标嘛。我不满足于政绩平平,所以要搞一些政绩工程。每年我都选几个工作项目,要不惜代价,做大、做强,做出名气、做出经验,以此作为自己的拳头产品。有了拳头产品,提拔啦,奖励啦,就有了资本。

再次,我总是认真研究上级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并千方百计地予以满足或提供方便。我相信,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如果你把自己的好意表达得适当,诚心诚意,上级总是会笑纳的。在这方面,我尽量不让上级开口,而是靠自己的观察、调查,主动去做,这样,上级就会更满意。在平时,在节假日,在上级家里有“大事小情”的时候,我总是首先上前去尽点微薄之力,表示一下。我在表示的时候,尽量找到最恰当的借口,采取非常恰当的方式,不给对方带来麻烦。给人家送礼又暗藏小录音机那样的小人勾当,我是从来不干的。所以,上级对我较为放心,我为上级安排什么事情,总是得到上级的同意和认可。由于自己的努力,我成了红人。大家都说我有靠山,此言不假。

我的用人原则是,我是否喜欢你。我作为局长,我手下的人自然由我来提拔。当然,按提拔干部的规定是由领导班子集体决定。而我是这个班子的一把手,所谓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其实更多就是我说了算。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常出现意见分歧,那是不团结的表现。在我这里,我的意见就是大家的意见,决不会出意见分歧现象。通常的说法,提拔干部的依据是一个人的德才勤绩,那是写到文件里的东西。其实,我提拔人的标准很简单,那就是我是否喜欢你。你有天大的本事,我不喜欢,你就得靠边站,你本事不大,但我喜欢,你就可以得到提拔。我提拔我喜欢的人,那是为工作着想。想想看,我提拔了那些自己看着顺眼,用着顺手的人,这样开展工作就很方便。大家能够心想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容易取得工作成绩。若是把一些与自己关系疙疙瘩瘩的人提拔起来,我说东,他干西,我让他打狗,他偏去撵鸡,那结果将是什么样子。这不是明摆的事嘛。

在我们这里,能干的不如会干的,会干的不如巧干的,只有让我看上了,才有希望升职。否则,就站到一边凉快去吧。我们单位有一个叫王三的,这小子好吃懒做,也没有什么文化。但他酒量大,在酒桌上,能说会道,也挺会打理。由于我很爱喝酒,我和他就有了其同语言,所以我挺喜欢他。于是,我就提拔他当了办公室主任。一开始,大家颇有意见,认为他不胜任。可是,人家当上办公室主任不久,大家就不说什么了。我知道这家伙是有些办法的,果然如此。现在,他这个办公室主任当得好好的,没有人说不胜任。我所提拔的干部,到了年终考评,总是个个都胜任。



一位局长的“权术情结”自述

我在局机关当头头。在机关,有比我聪明的人,有比我笨的人;有比我年龄大的人,有比我年龄小的人;有比我学问高的人,有比我学问低的人。可是,大家为什么大家都听我的,对我服服贴贴的呢。说实话,是因为我善于使用权术。什么是权术,说白了就是摆弄人的艺术,就是耍手腕、玩心眼、使花招。我这个人对书摊上的五花八门的权术、谋略、官场秘诀之类的书一点也不感兴趣,我只相信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我使用的权术是多年来总结和感悟出来的,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十分灵验。假如让我写一本关于权术的书,我想肯定比摆在书摊上的种种所谓权术的书好得多。很多书起了一个关于权术的书名,书却是反反复复地抄历史故事,没有什么新意。而我准备写的书是我的实际体会,相信会受到欢迎的。

在单位,我最爱说的就是讲民主了,但是最主要的权力我一点也不撤手。权力是什么,我认为,权力是地位,权力是资源,权力是力量,权力是本事,权力是势力,权力是幸福。对于当官的人来讲,应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权力,要懂得对权力的珍惜和爱护。一个人没有实权,就没有人肯看得上你,有道是“无权大街没有人问,有权深山有远亲”,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对此我深有体会。我有几个副手,他们都是我们班子的成员,不给人家权力是不行的。我会表示,让他们大胆地、放手地去工作。但是,有一条我是决不会让步的,那就是单位人权、财权、物权等重要权力,我是坚决要抓在手里的,决不放松。我规定,凡是重要事项的审批,必须由我签字,别人谁也不能代替。有人说,你大权独揽,人家副手会不会对你有意见,会不会有人说三道四。我的想法是,我才不会那么书呆子气呢,有意见也好,说三四道也罢,我是不会再乎的,我只再乎权力。

我奉行的是“顺我者上,逆我者下”的用人原则。在单位,我把所有的人分为自己的人和非自己的人。对自己的人,不论他能力大小,我都要千方百计地予以重用。对于非自己人,我是坚决不会重用的。不是我有私心,是因为这样做,大家会更为团结,工作会更为顺手。在机关,傻瓜和不谙世事的人才把能力和水平当回事,整天把能力和水平挂在嘴上,以为有了能力和水平就了不起。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机关在用人方面,实行的“伯乐相马制”,哪个马好哪个马孬,只有伯乐说的才算数。在局里我就是伯乐,“相马”权掌握在我手里。我用你,总该有点理由吧。你说你有能力有水平,该重用,那么谁没能力谁没水平呀。所以,我在用人上就得尊重自己的感觉。我看着你不顺眼,要想让我重用你,那就太不现实了。对于我自己的人,我重用了他们,他们会有一种感恩报恩的心理,往往很听使唤,一般不会找我的麻烦,这一点十分重要。这样的结果是,虽然我的副手和中层干部不是拥有一流能力的队伍,却是一流忠于我的队伍,这就成了。相于而言,忠诚比能力更重用。正因为如此,在单位我处于绝对权威的位置,呼风唤雨,说一不二,我想做什么的事,就做什么事,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大家绝对支持和拥护。如果上级或者外界人士想听听我手下人的反映,那绝对不会有问题。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我好,说我能干,说我是一个人才,甚至会说我英明和伟大。

我很注重掌握手下人的一些把柄。古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手下人经常犯有这样和那样的错误,有的是明的,有的是暗的,有的是八小时之内的错误,有的是八小时之外的错误,我总是千方百计地掌握清楚,记录在案。对于自己人,我常常会网开一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想想看,如果他们犯了错误,我不处罚或从轻处罚他们,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关照和恩惠,他们会感激我的。同时,如果我掌握了他们的一些过错,他们会变得更加老实和服从,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惹我不高兴,他们就会有麻烦了。对于非自己人犯了错误,我会抓住不放,把他当做反面典型,进行严肃处理,以体现我的从严管理的魄力。我的手下人之间,也常常产生一些矛盾,他们常常会把这些矛盾缴到我这里来,这正是我所需要的。有了矛盾他们就会相互把对方的短处汇报到我这里来,最后,我就掌握了他们双方的把柄。这样,他们双方永远不会有赢家,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我。我表面上看似漫不经心样子,可我会把每个人的帐都记在心中,这叫心中有数,我想整治谁,也就易如反掌。在关键时候,我会说出某某的要害一二三来,让他心服口服,无话可说。

我制裁人的时候很讲求策略。我想处罚或收拾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使用“收放法”。你浑身是刺,公开同我对着干,不把我这个局长放在眼里。那好,我装傻,走着瞧。你以为我软弱,我没有办法,我怕了你,你就变本加厉、一意孤行。我就暗自了解、掌握、抓住你的短处,一旦我掌握你的短处多了,我就突然对你进行彻底清查,老帐新帐一齐算,老百姓管这叫“攒鸡毛揍掸子”。你有了一大堆毛病,就别怪我不客气了。我会名正言顺地、狠狠地处分你,一下子让你扒下。这时,你会求我,让我减轻处罚,我会把架子端起来:这事嘛,影响太大了,情不能大于法,不好办呀。这时,我心里想,得罪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我最能对付恃才傲物、自命不凡的人。你觉得你才高八斗不被重用,心里不服气,满口怨言。那好,我会叫让认识到自己差得远呢。你是学中文的,我叫你去算数字;你是学数学的,我让你干文秘;你是学唱歌的,我让你去搞体育。很快,你就会感到自己不行,让你真正明白,上级重用你,你才会有能力,上级不重用你,你就啥也不是。所以,在我的手下干,最好老实点,谦虚点,否则,没有好果子吃。我用这个办法,把一些研究生、博士生毕业的人弄得服服帖帖的,他们都学会了拍我的马屁,越来越懂事了。这就是调教的结果。

我善于平衡员工的心理。对于我看中的人,我总是默默地记在心里,有了机会就提拔起来,为我所用。有一些人工作干得不少,但我不喜欢,看不上,我就采取口头表扬的方式,或当面,或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表扬一下,有时在年末评个先进工作者。我还常常当着某某的面检讨,表示很遗憾没有提拔重用他,某某常常被我的诚意所打动,表示听了这句话也就心满意足了。我经常对我的手下人许愿,我说某某你是个人才,你要听我的,好好干,将来我会提拔重用你。我发现,大家都很看重这句话,他们都认为自己很有发展前途,工作起来很卖力。其实,这些句话只是说说而已。将来是什么时候?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这叫“先给一个热罐子抱着”。其实,我在一个地方也就干三年五年的,你在这几年里效力就行了。以后的事情,我就管不了那么多了。要知道,说话是一种艺术,并不是每一句话都要兑现的。

26.3 三

一位局长的“饭局情结”

我在机关担任局长职务,应酬饭局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赴饭局在这我们这里叫公关,饭局看似吃吃喝喝,其实不然,这里的学问太大了。局里的很多问题都是通过饭局解决的,饭局的作用决不能小视。其实,我也不愿意总是泡在酒店里,吃呀喝呀说呀笑呀的,但人在机关,身不由已呀。

我每天都在赴饭局,酒店已成了我的家。我除了早晨可以在自己的家吃饭外,中午和晚上总是在酒店度过,灯红酒绿,杯觥交错,你捧我敬,吵吵嚷嚷,气氛浓浓。即使这样,我还把很多好朋友的邀请给拒绝了呀。主要是需要去的饭局太多。在一天里,常常有七八个饭局等着我,你说我为难不为难。凡是邀请我的,那身份都不比一般,不是社会知名人士、权力人物,就是某方面成就突出的能人精英、大哥大姐。为了不扫大家的兴,不剥大家的面子,我常常采取变通的办法,一顿饭常常一分为二,一分为三,一分为四,连赴两个三个或四个饭局。这边已经与人家寒暄了一阵了,喝了一些酒,然后很报歉地说,我在某处还有一个饭局需要应酬一下,十分抱歉。于是,直奔下一个饭局,换一个话题喝酒。既然来晚了,就得自罚一两杯,表示歉意。我时常想,人一天要是吃七顿八顿饭就好了,那么,我就不会在一顿饭之间到处跑了,太累人了。不过,常有饭局,说明我这个局长人缘好,人气旺,朋友多,是工作有魄力的表现。现在,若是哪个单位的局长没有人请,说明这个单位啥权没有,屁事不管,是在喝西北风,坐冷板凳。我所在的局是一个管事不少的单位,大家都看得起我们,所以,大家都积极主动地和我们交朋友,请我们赴饭局。人家邀请了我,我也不能不懂人情礼貌吧。有道是有来无往非礼也。所以,我便找机会,也请一请别人,这样,你请我,我请你,循环往复,这饭局也就没完没了了。一开始,我的家人反对我总是赴饭局,说我是把家当成了宾馆。可是,时间长了她们也就习惯了。再者,看到其他局长总有人请,我不被请,也有些不甘心,心里不平衡。所以,也就逐渐习惯了我天天赴饭局的生活了。前不久,我因胃痛,推掉了一些饭局,回到家吃了几顿饭。我老婆忐忑不安地问我,你的局长职务是不是被撤啦,可别瞒着呀。

饭局是表达和增进感情最为有效的方式。生人见面,经别人一介绍,就认识了,于是我敬你两杯,你敬我两杯,大家就成了兄弟。熟人相聚,边喝酒边叙旧,感情自然就会升温。尽管酒桌的兄弟不一定全都靠得住,但是,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现在有一个词叫关系网。这个词用得很准。在机关工作,一个人的生存就如蜘蛛,蜘蛛是靠网生存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关系网,也难以生存。特别是像我这样有点权的人,没有众人的支持与帮助,哪能保住位子呢。其实,人的能力大小无所谓,关键是能否建立起关系网。有了关系网,出了事故有人给摆平,捅了漏子有人给打掩护,工作平庸有人给美言,何乐而不为呢。特别是你的上级来,这就看你的表现了。所以,我的上级来了,我就会不惜代价,使出全身解数,大摆宴席,气氛要热烈,说话要客气,敬酒要主动,服务要周到,总之一定要让上级满意。让上级看出我的忠心和诚意。在机关工作,我的体会是,如果能很好地控制和把握饭局,那么你的事业就成功一大半了。

我们局虽然有一些权力,但还是有很多求别人的时候。所以,我总是千方百计设饭局解决一些问题。我发现,一到酒桌上,把酒喝到兴头上,那么,很多规章呀、制度呀、规定呀都是可以打破的。有道是规章是人定的,人也可以改了它。有一次,某权力单位由于一件事卡了我们单位的脖子。我没有办法,于是请那家实权单位的领导赴饭局。一上酒桌,我发现气氛有点冷,于是主动向人家敬酒。可是人家不喝。如果这酒劝不下去,这场宴席就算失败了。正当我着急之际,那个单位的领导说,你要是一口把酒杯中的白酒全喝下去,一切事情就好办了。我心想,原来事情就这么简单,你早说不就行了!于是,我一口气喝掉了那杯高度白酒。这杯白酒足足有四两。,喝完了,我腹中如翻江倒海一般,但由于我久经酒场,硬是挺住了。对方一看我真的喝掉了那杯白酒,连说,爽、爽、爽,够意思、够意思。紧接着,我又陪了他们喝了不少酒,最后大家都喝得摇摇晃晃,皆大欢喜,问题也就应刃而解了。

由于我充分认识到饭局的重要性,所以,我在选用中层干部的时候,我把会喝酒、酒量大作为选拔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你要是会喝酒、酒量大,在酒桌上又能说会道,那么你即使能力差、学历低我也要重用你。如果你能力强,肯干,学历高,但就是不会喝酒,那么,对不起,你靠边站,当你的科员吧。当然,这些不能写到文件里去,在文件中,我还是强调重学识、重才干、重业绩,但这是给大家看的。到了真正用人的时候,我就采用“酒规则”。有人说这是潜规则。确实如此,这个规则我不说,也没写到文件里去,但我就是雷打不动地执行。我手下的中层干部,个个能喝会道,一到饭局上,个个都是神兵虎将。我有时对他们讲,现在,我们处在宴会时代,你在宴会上酒不会喝,说不会说,你不就成了呆子嘛。所以,在我们机关,人人都在练习喝酒,形成了以酒论英雄的局面。在公共场合的宴会相遇,很多单位都很害怕我们单位,因为我们单位的人喝酒战斗力太强了,常常毫不费力地将他们喝到桌子底下去。我常教育我手下的员工,不要以酒欺人,要把喝酒的功夫用在关键的地方。



一位局长的“下级哲学”

我是局长,在局里说一不二,威风八面。但是,我深知,相当于上级来说,我永远是下级。下级的命运永远掌握在上级手里。要得到上级的赏识和重用,就必须当好下级,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如何当好下级,是一门大学问,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问,一辈子都学不完呀。

我很听话,对上级绝对服从。什么是下级?我理解,下级就是服从,下级就是听话,下级就是上级的走卒。所以,我当下级最基本的原则是听从指挥,服从领导,上级让我咋办我就咋办,我把上级的话当成圣旨,当在金科玉律,决不违背。我绝对相信和支持上级,我的座右铭是:上级永远是对的。上级给我部署工作,我的回答总是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等;上级指令我停办什么,我总是说,坚决执行、认真照办等;上级提出了某某口号,我会把口号喊得震天响;上级提出什么倡议,我会组织全员轰轰烈地全力跟上。我清楚,上级最需要的是维护权威,上级指令和要求的事情,你不办,说明你目无上级,藐视领导,上级的权威也就无法落实,也就有损于上级的形象,上级不恨死你才怪呢。让上级恨你,你的日子还会好过?我才不那么傻呢。当下级的,最忌讳的是装聪明,充好汉,对上级的部署和命令指手画脚,吹毛求疵,说三道四,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不错的单位任一把手,他各个方面能力、素质都很优秀,可是,他有一个毛病,就是爱对于上级的指令吹毛求疵,指指点点。我劝他说,你这样不把上级放在眼里,当心吃亏呀。他说,上级是明辨是非的。于是我行我素。结果,如我所料,不久就听到了他被撤职的消息。其实,这并不奇怪。上级是人不是神,你把上级看成神明,和弥勒佛一样,大肚能容天下万事,那是不现实的。讲求实事求是才是聪明的选择。

我很重视对上级的态度。和上级相处,最重要的是态度,如果态度掌握得不到位,上级就会对你产生很不好的看法,而且印象极深。往往是一次失误,满盘皆输。所以,我在见上级时,格外注意,谨小慎微,尽量不出现不恭的行为。每当见到上级,我总是把腰深深地弯曲着,点头如鸡啄米,并让笑容格外灿烂。其实,这只是表面。事实上,在招待上级方面,我早就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比如,上级爱住什么样的宾馆,上级爱吃什么饭菜,上级爱喝什么酒水,上级有什么业余爱好,上级烦的是什么,上级忌讳的是什么,上级在本地有哪些亲属朋友等等,我都要弄得清清楚楚,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我会根据上级的好恶和特点,将吃喝住行玩等安排得周到细致,恰到好处,尽量让上级满意。为了体现自己诚意,我还下功夫练就了烹饪技术,待上级来时,我常常要亲自下厨,为上级做上一两道好菜。我这一招可谓灵验,我的多位上级被我的这一诚心所打动,很快就把双方的距离拉近了。于是,我成为上级心目中的红人。

我善于和上级拉关系。当今社会就是一张大网,大家都能在网中找到自己。在关系网中,最为重要的是你与级的关系,如果你与上级的关系搞不好,那么你再有本事也没有用。一个人能干是好事,但是,以为自己能干就可以忽视与上级的关系,那就成了坏事了。在这个世界上不乏能人,但是能人未必能升官。问题就用于有些能人自恃有才,而不去与上级拉关系。你是下级,不去动与上级搞好关系,还等着上级给你拉关系,那就未免太天真了。所以,会不会与上级拉关系,是决定一个人官运的关键。大家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你也干工作,我也干工作,你说谁有能力谁没能力呀。无疑,裁判员是上级。上级说你有能力你就有能力,上级说你没有能力你就没有能力。你还真别不服气,充硬汉。所以,我绞尽脑汁,用了很多心思与上级搞关系。比如,上级有了红白喜事、大事小情之类,我总是第一个到场参与,表示心情,假如万一错过了,过后我一定要补上,决不含糊。往往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可以不参加,可是与上级的人情来往决不能不参加。这看似业余行为,其实十分重要。再比如,我和上级的家人、亲属、朋友都千方百计地搞好关系,在关键的时候,上级的家人、亲友会为我说话,其作用决不可低估。当然,与上级搞好关系的路子有千条万条,再此不可能一一列举。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所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上级是有自尊心的,所以,拍马屁的功夫是不可缺少的。和上级相处是一门学问,如果你说的话上级爱听,听着舒服,听着高兴,那说明你具有一定的拍马水平了。上级需要赞美,需要掌声,当下级的就不要吝啬,这也是当下级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和上级在一起,我总是千方百计找到话题,表达我对上级的崇敬之情和诚服之意。有人以为拍马屁就是顺情说好话,其实不然。拍马屁得拍到点子上,拍得有分寸,有艺术性。如果拍得不伦不类,拍得肉麻恶心,那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人家会认为你心术不正,想靠耍贪嘴占便宜。在这方面,我是有一定体会的。我赞美上级,不仅注重在当面,更注重在背后。当我和上级的心腹和知已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想方设法赞扬上级的丰功伟绩、高风亮节、美言懿行,表达我对上级的崇拜和拥戴之心。如果这些话由上级的心腹和知已传到上级的耳朵里,那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证明,我这一办法屡屡奏效,上级对我的印象越来越好。所以,晋级啦、提职啦,奖励呀,常常会降临到我的头上。有人问我有什么密诀,我只是说,啥密诀呀,是领导体察关怀下属呗,我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报答上级的关爱才是。



下级学

人活一世不容易,人活一世没有做过“下级”更不容易,非但不容易,而且几乎不可能。也许人们私下里都在设想自己是“上级”吧,所以人乐意钻研“领导学”,却不屑研究“下级学”。其实如何做好下级的学问才更加高深,试想,现在世上有六十多亿人口,又有几人不是别人的下级?虽然没人明里研究,但做下级大有学问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道理很简单,不会做下级的人根本就没有做上级的机会。

下级做得好是门学问。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斯大林已经被“个人崇拜”弄得惟我独尊、一言九鼎了,排兵布阵亦听不进别人半点意见,即便总参谋长朱可夫元帅的建议也常常被他斥责为“胡说八道”,一不高兴还撤了朱可夫的总参谋长职务。接任总参谋长的华西列夫斯基,有了前车之鉴,自然不敢逆导师意志乱提合理化建议了,因为那样会比朱可夫更难堪。但德国人不给斯大林面子,不会为了配合斯大林的英明伟大该赢的战斗不赢。打了败仗就是失败,那是无法遮掩的。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华西列夫斯基这个总参谋长着实不好当,可总参谋长职责所系,又不能只当个花瓶,华西列夫斯基就耍了点“小手腕”,居然经常让斯大林“顺从”地采纳自己的意见。

华西列夫斯基采取的办法是,在斯大林叼着烟斗做战略部署之前的闲暇中,就在他周围东扯葫芦西扯瓢地说一些不着边际的军事问题,既不系统,也不高深。但说着说着,斯大林就灵光乍现,赶紧一二三四五地部署战略要点,居然没有大错。另外,在斯大林召开军事会议时(当然这种会议的目的是贯彻精神和听溢美之辞),坐在斯大林身旁的华西列夫斯基也是要发言的,但每回说到战略战术都是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罗里罗嗦,听得与会者一头雾水。说到后面的半部分却口齿清楚,声音宏亮,逻辑严谨,不过稍具军事常识的人都能听出来这些都是超级废话,结果是自然要遭到斯大林呵斥。怪就怪这军事会议“民主集中”后,由斯大林拍板作出的决策常常被实践证明大都是“英明”的。

同僚心里瞧不起这个毫无建树的总参谋长,多有鄙视,但华西列夫斯基总是一笑置之。其实在军事会议上,华西列夫斯基说的前半部分根本就不希望其他人听清楚,让斯大林一个人能听明白就行了,然后“润物细无声”地作用在斯大林的决策中,目的就达到了。从此可以看出,华西列夫斯基是个聪明人,斯大林也不蠢。

一般来说,人当了上级难免就会觉得自己比所有的下级有本领,道理很简单,你本领大怎么还被我领导呢?就像刘邦跟韩信论兵,刘邦问韩信:卿家到底能带多少兵呀?韩信骄傲地说“多多益善”!刘邦又问:那你看寡人能带多少兵呢?韩信口无遮拦地说,陛下能带个三五千人马就足够了?上不悦,脸上阴云骤起。韩信自知失言,赶紧说,陛下不善于将兵但善于将将呀!

尽管上级一般不承认下级比自己聪明,但聪明的下级实在太多。但为什么有人能当“上级”,而有人却只能做“下级”呢?恐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而我是连答案也没有。

在苏军所有的高级将领中,我比较喜欢朱可夫。这点“喜欢”还是从电影中得来的,迈着稍稍有点罗圈腿的朱可夫,睿智、冷静、果敢、勇于承担责任。知道了华西列夫斯基的事,我又开始佩服这个“毫无建树”的总参谋长了。参谋长这个角色没有资格无为而治,既参还得谋,但其“谋”得有人采纳,不被采纳那就“放屁都不响”了,况且按照不成文的条令,只能“参”三次,超过三次就有了干扰首长决心之嫌。其实所有下级都存在这个问题,尽管没有严格的“三次”规定,但两次、四次性质一样,讨不讨人嫌视情况而定。

能做上级绝少人甘当下级,所以身在官场的人大多觊觎“一把手”位子,其理论依据是“宁做鸡头,不做牛尾”!不过现实中“鸡头”上面还有许多“鸭头”“狗头”……在等着,躲都躲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既然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改变不了“做下级”的命运,那就必须得处理好上下级之间的关系。

理想的上下级关系是“取长补短”,说难听一点,那是“狼与狈”的关系,不为奸就行。

26.4 四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