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需懂得顺从,不知顺从是当秘书的大忌。秘书是为领导服务的,秘书是领导的帮手,领导都喜欢顺从的秘书,领导让你向东,你决不可向西,领导让你打狗你决不能赶鸡。如果领导问你一加一等于几,你答等于二当然不算错,但最领导满意的答案是:你让我等于几我就等于几。当秘书久了,往往使你变成一个软弱的人,一个唯唯喏喏的人。秘书不是不能有主见,问题是当你有了主见,不服从领导的时候,那么你就离被炒鱿鱼的命运不远了,因而秘书必须学会应和,要知道领导的话就是绝对正确的,不能有异议。当秘书的更要谦虚,当领导读报告念出白字的时候,你不能指出,否则让领导脸面无光,最聪明的办法是下次写稿时坚决避免这类难读字;当秘书应该学会赞扬,如果领导讲的观点毫无逻辑,乱七八糟,你也得说思路清晰,说理透彻。当领导把你写的材料改得一塌湖涂,你绝不能说领导改得不对,你要说领导改得好极了。当领导表扬你材料写得好的时候,你应该说领导思路好指点得好,如果你把领导的表扬当了真,那你真的受累不得好报了。
当秘书须掌握分寸,其实分寸就是哲学上讲的"度"。比如,领导叫你写材料,告诉你一些观点,让你围绕这些观点写成稿子,这时,你千万别以实为实,不去发挥,你既要把领导说的意思写全,又要把自己所想到的东西写进去,这样领导看了材料才会满意。如果领导告诉你几个干干巴巴的观点,你真的实事求是的写成干干巴巴的文章,领导肯定不会满意。如果你写的全是自己的东西,来个任意发挥,肯定也是白写。因而秘书如何在遵命与发挥上找到结合点,这学问确实不小。还有,写稿的长与短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领导常告诉你把材料尽量写短些,比如,领导讲话半小时,让你写2000字,当你真的写了2000字时,肯定不行,因为正常念材料的速度是半小时5000字左右,所以你写时干脆一步到位写5000字,当领导看过之后,一定不会嫌长,因为太短了使领导无话可讲,那是十分尴尬的事。
有人说秘书干糟了不容易被提拔,干好了也不容易提拔,此话不无道理。秘书干糟了说明你素质低,想提拔当然无指望。但干好了也常常无指望,因为,你在这个位置干顺手了,领导已经在写作方面依靠你了,如果将你提拔,那谁来顶这个坑,因而,善于做工作的领导往往采取给秘书口头表扬或给荣誉的方法,予以安抚,有些领导也会许愿,对你说,好好干,有机会虑你。于是你就得等,等机会,等领导开恩,但结果常常是失望。当秘书真的把写作当成正道的时候,那便是一条死胡同。当一些秘书带着身患有神经衰弱、颈椎病、近视眼等严重职业病苦苦支撑的时候,他们终于明白了,当秘书是一个陷阱。此话虽然重了点,也有点偏颇,但秘书这职业确实应引起人们的关注,秘书实际上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工作、他的人生常常遇到尴尬,遭遇不公,而这一点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秘书也有一帆风顺、官运亨通的,但这样的极少。
一个大秘的“署名哲学”
我爱好写作,在局办公室当主任。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写材料,被人们称为大笔杆子,其实就是大秘书。我总是不停地写文章,夜以继日,没完没了。对于写出来的各类文章,我从来不署自己的名字。有人说我是傻瓜,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文章却署上别人的名字,这不是白忙活吗。事实上,不署自己的名字自有其道理,这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的。署名是一种哲学。
我被提拔与文章署名有关。到局机关上班以后,我被安排到办公室当秘书。为了证实自己的写作本领,我煞费苦心地写就了一篇论文,觉得还不错。我决定投稿给一家杂志社。为了赢得领导的好感,我把论文署上了局长、副局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的名字。署名的顺序是按级别排列的,以示对领导的尊重,自然,我的名字署在了后面。不久论文被杂志发表了。可是,我一看文章的署名,很纳闷,怎论文怎么只署局长一个人的名字。怪了,杂志社怎么会出现这样严重的错误呢,竟然把我的署名权给剥夺了。于是,我去找杂志社的编辑。一了解,令我哭笑不得。原来,编辑部实行的是稿件层层审批的办法。编辑一看来稿署着五个人的名字,觉得署名太多,于是,挥笔把排在后面的我的名字划掉了。文章递交给编辑部主任,编辑部主任一看,有文章有四个署名,嫌署名太多,就把署在后面的办公室副主任的名字划掉了。文章到了副主编那里,一看文章,感到署名太多,就把主任的名字划掉了。这样文章就剩下局长和副局长两个人的署名了。可是,待文章到了主编那里,他看到署在后面的副局长的名字,这是他了解的人,他知道副局长不会写论文。于是,就把副局长的名字划掉了。这样,文章的署名就只有局长一个人了。
有道是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发表了的文章署的是别人的名字,我好似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可是,没有料到的是,这件事却歪打正着,给我带来了好运。这篇论文发表以后,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由于文章属的是局长的名字,局里上上下下都纷纷赞赏局长,说局长不仅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还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发表的论文就是明证。局长知道这篇论文是我写的,于是,特意向我表示感谢。说我不仅有才气,还很尊重领导,支持领导工作,以后会让我发挥才能的。不久,我便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天哪,办公室副主任这个位置是我梦寐以求的,没想到,说到手就到手了。我心想,就是写上一千篇文章,都属上局长的名字,也值了。
署名是一种智慧,是很有讲究的。现在,凡是我写的文章都不属自己的名字。我署上局长、副局长的名字。我写领导讲话,我会写上某某局长在某某会议上的讲话的字样,这类文章署上局长的名字那是天经地义的,你想署上自己的名字,你还不够资格,待你当上了局长才成。我为局长写述职报告,毫不犹豫地署上局长的名字,因为不署上局长的名字,这件作品就没有任何意义。我写嘉奖令署上局长的名字,署着局长的嘉奖令才管用,署上别人的名字那就是废纸。写好的论文我就署上局长、副局长的名字,这是工作的需要。想想看,局长、副局长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写论文呀,当手下的连这点忙都不肯帮,说得过去吗。再说了,发表论文对于局长是有用的,领导干部,既需要领导才能,又需要理论水平。你是一名小卒,发表了论文也没有用,弄不好还会招惹麻烦,人家认为你爱出风头,显摆自己。如此说来,写论文署上局长的名字,那是很自然的事情了。再说了,你给局长署上了名字,人家局长心像明镜似的,肯定记下你这个功劳,决不会亏待你,只有傻瓜和涉世不深的青年才愣头愣脑地发表署着自己名字的文章,公开不把领导放在眼里。想想看,不把领导放在眼里,领导能够重用你吗。
我时常想,虽然我把文章的署名都让了出去,但我却得到了更大的好处,看上去吃了亏,实际上赚了便宜。这就是署名的哲学。我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乐此不疲。现在,我写文章署局长的名字已形成了习惯。一次,我去女儿的学校开家长会,在签到时我莫名地把局长的大名签在了签到簿上,恰好局长和我都姓牟。此后,我女儿的老师对我女儿越来越好,有什么好事总是先想到我女儿,弄得我女儿受宠若惊。女儿问我是不是背后给老师什么好处,我说没有呀,是不是你们老师对所有同学都这样好呢。不久,老师找了我女儿,说原来不知道你是牟局长的女儿,这次看了家长签到签,才知道你是牟局长的女儿。你回家和你爸爸说一下,咱们学校、咱们班有一些具体因难,需要牟局长帮助解决一下。女儿这么一说,我才想起来自己的失误,原来,我莫名其妙地冒充了局长。其实,我常常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冒充局长呀,否则,后果可是很严重的呀。可是,既便这样,我冒充局长的事屡有发生,弄出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更可怕的是,有人说我想当局长都想疯了。
办公室主任这个位署竞争很激烈,很多人都千方百计地去争取,我却成了最后的优胜者。我时常想,当初我如果发表了一篇只署着自己名字的论文,并不断地这样发表下去,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也许,我自己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孤芳自赏,顾影自伶,天真幼稚、愚顽不化地等待别人的重用,最后只能成为孤家寡人,没有人肯提拔你。我从心里感谢那些为我编论文的编辑们,是他们在无意之中,为我指点迷津,使我产生了顿悟,这是我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呀。
26.16 十六
写报告的学问
在我们单位,我是专门为领导写报告的,拥有"大手笔"的称号。写报告是我的拿手好戏,我把写报告当作最好的创作方式,殚思竭虑,用尽心机。在每一篇报告里,都凝聚着我的无数汗水和心血。为了它,我已经戴上了六百度的近视眼镜,这是我为报告付出的一个见证。总结我半辈子的经历,我可以说只干成了一件事,那就是写报告。一听报告二字,我心里成千上万的词呀段呀就按捺不住地往外冒,想不写都不行呀。因为我擅长写报告,常常受到领导的高度赞扬,领导说我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于是,我就有了莫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有时不免飘飘然了。
在写报告时,凡事我都喜欢用一串数字串在一起,这样写起来便于展开内容,而且条理清楚,容易得到领导的认可。比如,取得成绩:一、二、三、四、五;实现突破:一、二、三、四、五;面临形势:一、二、三、四、五;工作目标:一、二、三、四、五;采取措施:一、二、三、四、五;考核方法:一、二、三、四、五。有些东西写常了都装在我的脑袋里了,我的大脑就像一个大资料仓库,只要领导说要哪一方面的,我就像去自家的地下室取杂货一样简单,随用随拿,十分方便。其写,在机关写作,主要是写套话,如果把套话掌握好,写作并不难。我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写出洋洋上万言,大家都说我是写稿快手。我总是,都是领导指导有力呀。
由于写报告写长了,我看问题有了明显的条理性。说话办事离不开一、二、三、四、五。一次,我去朋友大张家里去祝贺他的乔迁之喜,大家说我是机关人,让我代表大家给讲几句祝贺词。我想,这不就是一个小小的报告吗,小菜一碟。于是,我稍作思考,便在心中形成了报告一篇。我讲道:每位领导各位亲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是大张的乔迁之日。首先让我代表大张及家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今天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日子,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日子,从此,大张将翻开人生的一个崭新的一页……在讲话的最后,我说:这次庆祝大会开得很好,很及时,很隆重,这是一次不平常的聚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聚会,可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意义重大,十分必要……二、目的明确,措施得力……三、来客众多,效果明显……四、特点突出,颇有新意……五、收礼不少,情意深厚……在座的人都为我鼓起掌来。大家说,还是人家在机关工作的人,知识就是多,水平就是高,讲得条条是道,句句是学问。还是念书念得多好呀。
每当我们局长在台上念我写的报告的时候,那是我最为快乐的时光。我认为那是我的作品发表了。你看,我的话平时谁也没有注意听,可我把话变成了报告,领导就得一字一板地念,大家认认真真地听。有人在台底下发出一点声音,有人会立即制止:不许出声,注意听讲。我想,我是在暗暗地影响着很多人呀。在台下,我总是提心吊胆,怕领导读报告时读出白字。领导读出白字,说明自己用了生僻的字,那可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再说,领导读出白字,人家不知情的还以为我用错了字,也影响自己的名声。于是,每当我听领导做报告时,总是拿着小本子,把领导读白字的词记下来,下次坚决不用,以至形成了习惯。一次我听一家电视台播声员播报新闻,听出了一句白字,我赶紧记在本子上。后来,我给那家电视台写了信,对读错的字进行了纠正。那家电视台领导很客气,打来电话,对我表示感谢,说我关心这家电视台。还询问我是干什么的,是不是专门研究中文的。我说不,我是写报告的。
我在写报告的同时,还写了一些文学作品,投了一百多篇稿子都如泥牛入海,这使我心灰意冷。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当作家。正当我下决心放弃文学写作的时候,飞来了一个意外的惊喜,我的一篇作品发表了。当我打开编辑寄来的样报时,我惊呆了。不对呀,编辑怎么把我给领导写的报告略作修改就发表了呢。细看还有编辑写给我的一封信,信中说,说我写的东西是一篇很好的杂文,属于怪体杂文,把机关的八股文的问题表达得太具体了太逼真了,有很大的讽刺意义,没有实际体验的人,写不出这样的杂文。天哪,我写的报告成了杂文,天底下竟然还有这样的好事。于是,我一不做二不休,把我以前写的报告略作修改就投了出去,每投必中,还被纷纷被转载。我一不小心成了作家。
一位科长的“汇报情结”
我是局机关的一名科长。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向局长汇报工作。由于我总是不厌其烦地、没完没了地向局长汇报工作,有人给我起了一个绰号叫"汇报积极分子"。汇报工作是我与局长面对面交流的过程,机会难得,值得珍惜。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一次汇报就相当于一次面试,汇报好了,局长满意,就会受到局长的青睐,将来就会被提拔重用;汇报得不好,那不仅要挨批评,还可能受罚,失去局长对自己的信任。所以,对于每一次汇报,我都会十分重视,运筹帷幄,精心准备,把需要汇报的东西搞得有理有据,井井有条。力争让局长满意。
汇报工作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要知道,局长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听你罗嗦,你必须用最短的篇幅来表达你要汇报的内容,这里关键要有条理性。我一般爱用一是二是三是、第一第二第三、其一其二其三、之一之二之三等序列号,把需要汇报的东西连成一串。这样的好处在于表达条理清晰,容易让局长听明白。你想想,局长工作千头万绪,你若不把汇报的内容弄得条条是道,简明扼要,人家怎会听明白呢。当然,汇报光有条理是远远不够的。我汇报工作还有一个诀窍,那就是准备多种汇报方案,汇报时间的长与短,可以根据局长的反映,在汇报现场灵活掌握。如果局长听着有兴趣,或就某一问题做出提问,我就汇报得详细一些,发挥一些。如果局长对我的汇报不感兴趣,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我就会简化内容,简单地汇报。不论怎样,最为重要的是要把成绩说清说透。既使没有成绩,也要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汇报出成绩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本事。
我汇报工作坚持一个勤字。我总是隔三差五地到局长办公室去汇报。这样,体现我一直想着工作,干着工作,心中有领导,清楚自己在领导的指挥下工作,而不是独立作战。汇报不怕多,不怕重复,不怕没有新内容,只要有行动,自然会得到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在开展每一项工作之前,我总是先汇报,汇报我的思路规划,汇报我的宏伟蓝图;在工作期间,边工作边汇报,汇报工作的落实情况,汇报取得的可喜进展;在工作结束了,要做总结汇报,汇报取得的巨大成绩。总之,工作不停,汇报就不能停。经常地汇报,不仅便于工作,更重要的是和领导拉近了感情,增强了归属感,密切了上下级的关系。我的这一办法屡试不爽,我经常受到局长的表扬,局长说我工作主动,工作抓得紧,我成了局长的红人。
汇报工作最重要的是态度问题。我在汇报工作时,态度总是非常好。局长对我负责的部门部署了工作任务,不论多么难,即使根本完不成,但我总是在汇报工作时说保证按时完成,决不说一个不字。我知道,任务是否真能够完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如果你在汇报工作时说能够完成,那就是支持局长的工作,如果说完不成任务,那分明是与局长唱对台戏,不支持局长工作,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表态是要讲求学问的,一项工作摆在你面前,你只要说能够按时完成,至少说明你态度好,工作积极主动。往往是这样,说的比做的更重要。你明明知道完不成任务,但你向领导打了保票,说明你眼中有领导,自己全力去做了。如果最后完不成任务,那可能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责任并不在于你。退一步讲,假如你汇报时说完不成任务,而到后来,实际上你又完成了任务,那么领导就会认为你留后手,耍滑头,也很容易让领导产生很不好的看法。所以,说一千道一万,汇报工作时一定要态度好,敢打保票,千万不能谈条件,讲困难,说不字。这是策略问题。我的一个同事也是局里的中层干部,说实在的,他脑子较为聪明,工作点子多,肯下力量,政绩很突出。可是,他有一个毛病,就是一向局长汇报工作总是把一大堆问题和不利因素摆出来。其实,他无非是想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工作困难很大,假如我又能把它完成了,就说是我工作能力是很强的。可是,他打错了算盘。一汇报工作就提困难,弄得局长很尴尬,特别是在大家开会时汇报工作,弄得会场气氛很沉闷。于是,局领导班子不能容忍他这种工作态度,最后将他撤了职。有了他这个教训,我汇报工作的时候,总是十分谨慎,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我总是提前想好了,决不掉以轻心。结果,我每次汇报工作,总是皆大欢喜。
我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汇报工作的瘾越来越来大。我一天不汇报工作,就感到心里不舒服。但是找局长的机会总是有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每天回家向老婆汇报工作。我老婆学历比我低,工作没有我体面,挣钱也没有我多,她一直有自卑感。为此,她总是找碴和我吵架,来打击我的优越感。可是,自从我经常向她汇报工作之后,她对我的态度大大地改善了,他变得十分快乐,整天像一个小鸟。她说我对她变得尊重了,每天都向她汇报工作,她感到很自豪很满足。在汇报工作时,我称妻子为领导,妻子听着我汇报,有时竟然有了类似局长的派头,对我指手划脚。我总是说,是是是,我照办,我执行,我马上落实,我坚决实施等。妻子说我变得聪明多了。
事实证明,汇报好了不仅能取得领导的信任和好感,还能为别人解决难题。一次,我正骑自行回家,见一座三层楼的底下有一群人,对着楼顶指指点点,看样子十分着急。我赶到近前一看,发现楼顶上有一人,正在做着奇怪的动作,看样子是想轻生。我听旁边的人议论说,这人原来是局长,退休之后,由于不适应离任后的生活,变得精神恍惚,有自杀倾向。他的亲属在下面急得团团转,大呼小叫让他下来,他一点也听不进去。这时,我突发灵感,我知道当局长的都对别人汇报工作有一种特殊的敏感,它不仅是一种工作程序,更重要的是体现领导的权威和地位。于是,我主动请缨,要求向老局长喊话。他的家属在万般无奈之际,只好让我试一试。于是,我高声喊,老局长,我是局里的秘书,我有工作向你汇报。那人听了,立即停止了奇怪的动作。清了清嗓子,说,好吧,到我家里来汇报吧。他转身下了楼。一场虚惊结束了。
从此以后,我汇报工作的劲头更大了。
26.17 十七
一位局机关科员的“谦虚艺术”
我是局机关的一名科员。有人说机关是一条河流,每个人都是河底的一块石头,天长日久,石头没有不被磨圆的。我觉得这话说得很有道理。在机关经过长时间的学习锻炼,我变得越来越谦虚了。现在,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在机关工作,谦虚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哲学,一种艺术。要机关工作,别的方面可以差一些,但如果你不谦虚,那就等于与自己过不去。有一句名言,叫夹着尾巴做人,大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总是表现得很谦虚。当上级我表扬我的时候,我总是说,我差得还很远,实在是问心有愧呀。当同志们夸奖我的时候,我会说,本人愚蠢透顶,傻瓜一个。当我有问题请教别人的时候,我会说,麻烦您,请多多指教。当我为别人解答问题的时候,我总是说,本人才疏学浅,说的不一定对,仅供参考,还请批评指正。别人有了成绩,我总是好好地赞赏一番。我有了成绩,从不在别人面前提起。假如别人提起了,自己也要低调处理。有一次,我为局长写了一篇讲话稿,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我的同事小张对我说,没想到你还真有些学问,有时间教教我吧。我谦虚地说,只是抄抄资料,没有什么真东西。我想,哲学上讲求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确实有道理。我发现,我越是谦虚,人们越是夸奖我,对我的评价就越高。大家都说我成熟、稳重、有分寸,不显摆自己,将来肯定会有前途。对此,我心里感到很高兴。我寻思,我现在很年轻,应该谦虚谨慎,稳稳当当,让领导满意,让同事满意,这样才能取得进步。
我的腰常呈弓字型。我见到局长就全力把腰弓下来,也就是常说的点头哈腰。以此表示我对局长的尊重。我知道,我的命运掌握在局长手中,局长提拔我易如反掌,局长要是不理我,我毫无办法。对于局长,我既害怕,又尊重。害怕的是,如果我表现不佳会让局长抓到把柄,以后就看不上我了。尊重的是,他是我上司,也是我的依靠呀。本来,我的腰是直的,可是,由于我不停地向领导弓腰致意,日积月累,腰就变成弓形了,像一个大虾。有一次,我父亲问我是不是在机关干累活,怎么把腰压弯了。我说,那是,那是,机关实在不是一个轻松的地方。有时我本来不想弯腰,可是我的腰却不听使唤,还是弯了下去。我想,反正弯腰是我的一种常态,现在腰本身变弯了,正适合了我的习惯。据说,这个毛病并不难治,将来只要我升职了,腰就很快会直起来的,和原来的一样。对此我充满了信心。
在各种场合,我都千方百计表现出谦虚本色。比如赴宴。在落座的时候,我总是靠外面边坐,把里面的或中心的位置留给局长。我总是先主动给局长敬酒,而不是等局长给自己敬酒。我给局长敬酒,我一干就是一大杯,有时连干三杯,却只要求局长用嘴沾一沾酒就行了,并说谢谢局长给面子。菜上来了,不论别人怎样劝,我决不动第一筷子。当局长动了第一筷子后,我才开始吃菜。当局长喝多了,我总是把局长酒杯里的酒倒在我的杯里。而我喝酒不论喝到什么程度,也会坚强地撑着。喝酒完毕以后,我总是能把局长的送回家,而自己常常躺在了大街上。再比如写论文。一开始写论文,我总是署上自己的名字,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不久我觉得这样做不够谦虚,因为我是在局长领导下才写出论文的,没有局长的关怀和支持,就不可能写好论文。于是就把局长的名字挂在了我的名字后面。过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这也不够谦虚。因为局长是我的领导,人家级别比我高,资格比我老。于是我就把局长的名字署在了前面。可后来我还是明白了,这样的谦虚也是不到位的,难道局长不能独立撰写论文吗?于是,以后再写论文,我只署上局长的名字。这时,我得到了局长的表扬。局长说我写的论文写得好,很有见的,对他很有帮助。他会感谢我的。
我常称别人为老师。现在,对别人称为某长、某主任已属平常,称同志觉得过时,称大哥、大姐又显得俗气。这使我觉得不便于表达自己的谦虚态度。但我很快就得到了一个灵感。我平时总爱写些稿子,投给报刊。时常有些作品被发表出来。有时,一些热心的编辑给我打电话约稿,称我为老师。一听这话,我受宠若惊,也有一种成就感。我想,这个称呼很好呀,何不用于称我的领导和同事呢。于是,我把比自己职务高的,比我年龄大的,比我资格老的领导和同事称为老师。意思是,把领导和同事视为老师,向他们虚心学习。称别人为老师,是我表现谦虚态度的一种创新。我看得了很清楚,大家表面上好像对老师称谓有点不习惯,其实心里都挺高兴的。想不到的是,我这一称呼的方法,不久就在我们机关流传开来,很多人都学我那样,称别人为老师。我们单位一下子好像变成了一所学校。
谦虚使我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局长经常表扬我,说我文明、谦虚、实干。他经常重复"谦虚使人进步"那句名言。他还多次在大会上表扬我,说我虚怀若谷,将来必成大器。我的同事们对我评价也很高,在民主测评时,我总是名列前茅。我想,我已具备了提拔的条件。
机关是什么?
机关是一种哲学。机关从表上看没有什么奥妙,有人甚至认为机关的工作太容易干了,轻松、自在、快活,连傻子也能胜任机关的工作,机关的工作不就是发发文件、打打电话、开些会议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按说,这是不错的,然而,如果你进入机关以后,就会体会到: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不易的,它是永远学不完的学问,永远总结不完的教训,永远达不到的目标。现在有一种说法,那就是机关深似海,看似有些夸张,并非无稽之谈。
机关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有形的机关是表面,无形的机关才是根本。所谓有形的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机关部门、人员、业务等,张三在业务科当科长,李四在财务科当会计,王五在办公室当秘书,赵六在门卫当保卫,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但是,谁凭什么到什么位置,那么学问就大了。现在,机关安排某人到某位置上工作,其理由千篇一律是工作需要。什么是工作需要,似乎谁也说不清楚,大家只知道,领导一直是这样说的,是不容置疑的。其实,机关是一个小社会,人际关系极为复杂,某些机关表面上围绕工作转,可实际上是围绕关系转。人是什么,哲人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从某种角度讲,一个人在单位里取得什么位置,取决于他的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工作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但工作是工作,位置是位置,不能混为一谈。一个人在单位是否有所作为,往往并不取决于你的工作水平和质量,而是取决于他的社会关系总和的能量,这已经成为常识。
在某些机关,大家往往对这样的事情已见怪不怪了。一名对部门业务一窍不通人突然当上了科长。从表面上,这种安排实在令人难以理解,使人觉得这样把工作当了儿戏。可这就是机关的潜规则。有很多人上台时说什么要坚决打破它,可上台之后,便旧调重弹,毫无办法。很多人到机关之后,总想通过一番努力工作弄个一官半职,以实现个人的价值,可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十有八九会得出另外的结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干工作是靠不住的。你能干可能得到表扬,可能被表奖,但你想要达到升迁的目的,那就是异想天开了。再说,能干说明你胜任科员岗位工作,科员不干工作谁干工作。至于被提拔的人,他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协调,不是不强调工作能力,而是需要其他更重要的能力,至于什么是其它更重要的能力,人家上任后你就会慢慢地知道了。所以,能干就得当科员,人尽其才嘛。
实事上,官职在某些机关正变成一种非常大、非常诱人的福利,想得到这种福利的人太多了,所以竞争十分激烈,大家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当你发现,你在工作岗位上拼命干了二十年,还不如人家亲朋好友的一个电话或一个小纸条管用,你心里是什么滋味?你对机关还会有什么指望?当然,你不服,那么是不行的。机关让你服你就得服,不服也得服,这叫胳膊拧不过大腿。机关不是体育比赛的赛场,看的是谁更高更快更强,机关看的是什么,大家心照不宣。当有人被提拔了,你千万别这样想:他照我差远了,怎么没提拔我,而提拔了他。你要想到,他肯定有强于你的地方,人家领导可不是傻瓜,要提拔自有其理由。所以,要自身上找差距才是,不可患红眼病。
现在一些机关搞公开竞聘选拔干部。按说公开竞聘总是比悄悄地内定干部要开放得多,进步得多,文明得多。但公开竞聘是否能真正体现它的本来的含义,那说很难说了。公开竞聘的价值在于实行民主,让群众参与进来,使有才能的员工脱颖而出,但是否能体现民主,这里就大有文章可做了。有的单位公开竞聘干部,其实还是少数人说的算。现在很多单位群众投票都不公开,领导想用你,就说你票数超过了规定标准,如果不想用你,就说你票数不够,这样,群众投票成了领导随意使用的杀手锏。领导认可说成是群众认可,领导不认可说成群众不认可。所以,在机关,有时,民主畸变成一种对付群众舆论的有力武器,屡试不爽。你可能认为,领导总会出于工作考虑任用干部,因为领导不是傻瓜,你会想,如果用那些无能之辈能干好工作吗?干不好工作那不影响领导政绩吗?其道理是不错的,可是,如果你真这样去求真就大错特错了。其实,你心目中的人才和领导心目中的人才相去甚远。什么是人才,领导的标准才是标准,一般员工的标准是不顶用的。对于领导来讲,重用的人全是有用人才,你认为谁不是人才,凭什么?
在机关,有一个真理,那就是领导永远是对的。在机关,凡是得罪领导的绝对没有好下场,这已经成为常识,你有天大的本事,决不能对领导说不。所以,在机关,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赞美领导,将美好的语言献给领导听,这很容易使某些领导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的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而员工们却自觉或不自觉地扮演着谄上的角色。当有人不充当这种角色的时候,这些人便成了另类。领导也会觉得这人不正常,和自己不贴心。领导与员工之间多了虚伪,少了真诚,多了应付,少了求真。对此,大家心里像明镜似的,却都无力改变它。一些领导退休后,才发现自己与他的下属有多大的隔阂,心灵相距是多么遥远,有一种人走茶凉之感,失落得很。
在机关,你可以有一千条缺点,那都没什么,但千万别老实。有一句名言是"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那是世界上最大的慌言,名言大多是靠不住的,相信名言的人,十有八九是不成熟的。靠住了的东西是人的感悟,你用几十年的时间感悟出来的东西,不说是真理,但也可以说是离真理不远了。如果你在机关是个老实人,那么你这一辈子就不要有太大的指望了。不论你有多大的学问,多大的本事,那都未必顶用。在机关,老实人常常被当成傻瓜的。你老实,那好,凡是苦累的活都由你来干吧。干不好,你就要受到批评或处罚。干好了,那是你应该做的。当提拔干部和分配福利时,老实人靠边站。谁让你是老实人呢。人的性格往往是不容易改变的,如果你是老实人,那么你就应该有受苦受难受辱的准备,能够忍辱负重,干脆打消不切合实际的念头。对于一切的不如意,不能怪别人,全怪自己就得了,这样对平衡心态、保养身体大有好处。
机关人生
一个人一旦进入机关,那么他的人生便与机关联系在一起了。人生总是有奋斗目标的,在机关,有一人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几乎人人都在等待着升职,升职在机关是最大的荣耀。事实上,在机关中国人的官本位思想达到了极致。一个机关人的价值是什么呢?大家公认的是职位,你有了职位才说明你是个人才,否则,你就不可能被大家承认,不可能为社会所承认。如果你在机关干了很多年,结果没有弄到一官半职,那么,不仅社会不会承认你,就连你的配偶,你的亲友都会说你不行,说你是窝囊废,笨蛋一个。虽说中国的官职多如牛毛,其含金量很值得怀疑,但是,在机关,人们仍把它当成一个人成败的尺子,此价值标准由来已久,如今已经根深蒂固,即使如今的汹涌澎湃的市场经济大潮也很难撼动它。在机关,升职是大喜,而被撤职则是大悲。一旦进了机关,很多人的终身目标就是升职,此外,别无它求。因此,在机关,便自然出现了大家去挤独木桥的情景。可结果呢,大多以悲剧而告终。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在机关,官职是有限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职数限制。在机关,不能让大家都当局长,也不能让大家都当科长,官总得占一定比例,就是说,如果大家都是优秀的,也不能都当官。一般来讲,官总要比兵少,所以大家都想当官的愿望很难实现。一个人一旦进了机关,看上去令人羡慕,殊不知,他的人生十有八九是悲剧。在机关,你一生当不上官,就可能在失落中度过一生,就是你奋斗了一生当上了科长、主任之类的官,或者是再大一点的官,想想看,一生就是为了这点东西,是不是觉得太可怜了。在机关退下来的人,很少有人具有成就感,很多人有一种空虚无聊之感。一生忙忙碌碌或者无所事事,最终竟不知干些什么。大家起初都争着去机关工作,可机关到底是什么呢?很多人的人生应有的亮色莫名其妙地在机关消失殆尽。你说机关是什么?
在机关,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往往不是能力和品德,而是性格。一个人,如果性格内向又老实又耿直,不论他有天大的本事,那么他注定是个失败者,当然有例外的,但这样的极少。在机关,总是说工作最重要,干好工作是最大的本领,按说,谁干得好,谁有能力提拔重用谁才是。可是,就是不在机关的人,大概也不会相信工作干得好就会被提拔,这在机关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在机关,领导永远是对的,领导提拔了谁,谁就是人才,领导不提拔谁,那他就不是人才。在机关,领导就是伯乐,伯乐说谁是千里马谁就是千里马,千里马跑得快慢在其次,关键是能否被领导相中。在机关,有了职位就是人才,没有职位就是庸才。一个人长久得不到提拔,不论是什么原因,大家就会认为你不行。大家在乎的是事实,而对游戏规则之类的关键因素,却常常被忽视,或者说有一些人已经对机关不公平的规则认同了。在机关,人的性格十分重要,如果你活泼开朗又善于接近领导,并和领导搞好了关系,那么你要升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在机关,你会知道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同领导的关系,那将决定你的命运。在机关,当下属的一般来讲不会轻易得罪领导,因为得罪了领导,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误了你的一生。因此,在机关,作为下属,即使受到了天大的委曲,也不会轻易与领导弄僵,一般采取打掉牙咽下肚子的办法。除非一些破罐子破摔者才不计后果同领导争个是非,其实,要争,十有八九是没有用的。在机关,领导永远是对的。因此,就是在鼓励大家提意见的民主生会上,很少有人提正八经的意见,有些人提些诸如领导不注意休息,领导干工作事必躬亲之类的令人感到很舒服的意见。
一个人在机关工作,光靠个人奋斗往往行不通。机关看似风平浪静,其实它联系到社会各个方面。一个人的成功,常常有不在机关之内而在机关之外。在文学上讲作诗的功夫在诗外。在机关,功夫往往也在机关外。机关看似独立,其实它正处于社会关系网的核心。一个单位要提拔一个干部,决策者说不定会接到上百个电话、条子。我们不能说这些电话条子都管用,也决不能说这些电话条子不管用。一个人因为一个电话或一个条子被提拔,这并不是天方夜谭。所以在机关,门卫老张突然被提拔当了科长,大家不会感到奇怪的,因为,在机关,提拔干部就是要暴冷门,大家异口同声认为应提拔的,常常提拔不了,大家想不到的人,人家会突然杀出,令你刮目相看。所以,在机关,如果你除了自己有两双手之外,没有其它可以依靠的,那么就得现实一点,如果你愤愤不平,人家会认为你这个人有毛病,说你想官想疯了,当不上官就受不了。所以,面对不平,你最为聪明的办法是装糊涂,千万别装明白。你要知道,机关是凶险之地,言多必失。如果你不想在机关干了,你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畅所欲言,一吐心中块垒。但是,如果你还想在机关混,那么最为明智的作法是闭嘴。至于有的机关把职位明码实价地出售,实行市场化,我看这个官就显得肮脏不堪了。要当这样的官,有两条就行,第一条,就是不知廉耻,一切尊严、良知、人格都不要。第二,要有钱,大概少了不行,因为现在官这东西处于卖方市场,人家卖官的不愁官卖不出去,所以,其中的规则应该是谁给钱多就卖给谁。如果你认为自己的人格很重要,钱又不多,那么人家买官你就不必眼红,你想举报领导以权谋私,一般成功率是很低的,这是公开的秘密,必须三思而后行。比尔`盖茨有一句名言:"你要知道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你要坦然面对它。"因此,你要承认你命运就该如此。这样,你就不至于心理失衡。那么就可安心地当一个小卒了。
26.18 十八
一位科员的“机关综合症”
我是一名在机关工作多年的老科员,我心里感到很自豪。人家都说我是白领阶层,这话我最爱听,这说明在机关工作的人体面、优越、高雅,令人羡慕。人家还说我讲文明、懂礼貌、有人情,我认为说的有道理,这是对我的认可和鼓励。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我觉得我的身上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我常常莫名其妙地失态,我发现自己不是以前的自己了,我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我的特长是写文件,我的生活特点是写并快乐着,这里的写指写文件。谁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有人说,母亲生了孩子,当她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她就是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了;也有人说,作家写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当他为他的作品画上最后一个句号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有人说画家画出一幅优秀的作品,当他拿着画笔,最后为他的画润色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其实,人们只知其一,未知其二。在这个世界上,坐机关的人,他写完一个文件,当有关领导在文件上签署同意印发四个字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了。我的工作就是发文件,早晨一上班,我就端坐在办公桌旁,根据有关领导的指示,开始创作文件,只所以说创作文件,因为写文件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机关的作用在于发文件,这写文件可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为了写好一个文件,我常常要绞尽脑汁,一个文件就是我的一篇作品。作家写稿子,一天可写几千字,有的人一天写上万字,写文件就不那么容易了。为写好一个几百字的文件,我曾写上一个月,修改了上百遍,可当文件印发以后却发现有一个标点不够妥当,为此受到领导的批评。不过这算不了什么,领导的批评是前进的动力。可最近一个时期,我发现我一天不写文件就受不了了。一到双休日,就是我最难熬的日子。因为我不能不写文件。后来,我反复同妻子商量,要实行家庭机关化办公。对于家庭重大事项,诸如家庭开支计划、孩子教育方案、开展社交原则、孝敬老人制度等都要通过认真讨论,最后通过发文件的形式来确定。妻子一开始坚决反对,说这是瞎胡闹,后来,我以自己戒掉吸烟为条件,才达成了协议。自从实行家庭机关化办公以后,我在双休日再就不用发愁没事干了。每到双休日,我都发二三个文件,这使我真正体会到双休日的快乐。
看报纸是我的一大爱好。如果一天不看报纸,就会抓耳挠腮,二天不看报,就会茶饭不香,三天不看报,那么我就会大病一场。一次我回乡下老家小住,发现老家没有报纸。我强忍了一天,可到第二天我实在忍不住了,便到镇上去买报。可到镇上一看,竟然没有专门卖报纸的地方。正巧看到一个卖猪肉的屠夫的案子上放着一叠报纸,我说报纸卖吗?那屠夫用一种奇怪眼光看我,手中紧握着杀猪刀,眼睛瞪得像灯泡,看来,他把我当成了无理取闹之人。在乡下,人们需要的是猪肉而不是报纸,而对于我来讲,需要的是报纸而不是猪肉。我怕产生误会,于是站在一边不吱声了。我发现,有一个人买了十斤猪肉,屠夫就给他包上了一张完整的报纸。于是,我赶紧掏出一张百元人民币,要求买十斤猪肉。可那个屠夫一刀下去,剁下来很大一块肉,将肉上枰一称,有十二斤,我说全买了。屠夫一高兴,非要用一个大塑料袋来装,说是我买得多,理应好好包装一下。我急了,赶紧说,用报纸包就行了。那个屠夫直夸我,说一看我就是一个知书达理的人,凡事都替别人着想。可他并不知道,就是那十几斤肉我并不在乎,在乎的是那张报纸。假如没有报纸,我才不买他的猪肉呢。当然,钱没有白花,我从报纸上读到了多条重大新闻。可我父母却表扬我懂事孝顺,因为我为他们买了一大块肉。对此,我真有点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