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体越来越胖了。我身高一米七,体重达到了一百七十斤。有人说我发福了,生活好了才胖,如果吃不上喝不上怎么会胖呢。我觉得此话有道理。我小时候长得瘦瘦的,我们村里人都说我有毛病。如今,我回农村老家时,村里人见到我就说,看人家这体格,壮得像头牛,还是城里人生活水平高呀。不过,也有的医生有不同看法,一次,我上医院检查身体,医生检查完之后说,你是坐机关的吧,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是坐机关的呢。他说,你体胖且患有脂肪肝,这是不运动常喝酒的结果,一看就是坐机关的。他说,你这样下去是很危险的。我说,我不怕那个,我们单位为我上着健康保险呢。他没词了。
我是“小机关”
我这个人是当小卒的命。在局里工作多年,有多次升职的机会,不是自己放弃了,就是让人家给抢了先。不过我倒挺喜欢当一名下级,下级最省心了,少了很多的麻烦。你看那些出事的贪官,都是有职有权的,如果甘当下级,就不会如此了。所以我甘愿做下级,并努力工作,报答上级的关爱。当着下级也是有学问的,对此,我深有体会。
我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其实,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可当了十几年的下级,我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一个爱笑的人,而且笑得很美,很得体,很有感染力。有一次,我去一家商店买东西,无意之中说自己面临着下岗,不料,那人却神秘兮兮地对我说,你要是真的下岗了,请到我这里来当营业员,我给你开高工资,你这人面善,笑容特美,我们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我这才发现,是我的笑容感染了他。可我知道我越来越不能支配我的笑容,不论什么事,我都一如既往地面带微笑。一次,我坐火车,丢了五千元钱,我慌了神,赶紧去找乘警,当我面带微笑向乘警陈述丢钱的经过时。那乘警说,你是不是开玩笑,丢了钱还这么高兴。我说我不是真心的笑,我笑惯了,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最后钱还是没找回来。大家认为我是无理取闹。
我很懂事。在单位,我承包了所有的诸如扫地、打水、清理杂物、擦玻璃等体力活。因为我是下级。作为下级,我怎能让上级干那些不是上级该干的事情呢,上级总有更重要的事干,这是当下级的最应该明白的道理,如果连这些最起码的道理都不懂,那你想当上级,还有门吗?让老婆高兴的是我还把自己学会的干杂务的习惯带到了家里。每天早晨,就早早起床,把家里的所有房间打扫一遍。老婆说我学乖了,学会体贴妻子。为此,她多次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常对老婆说,这是我们当下级的应该干的,你作为上级,坐镇指挥就行了。我老婆表扬我会说话了。我总是说,这都是领导有方,功劳应归功于领导。后来,我干脆把我老婆称为领导,我发现,这样,我老婆就十分高兴,大大减少了打我骂我的次数。
我学会了为上级着想。比如,看到领导拎包,不管大包小包,我总是很熟练地抢到手里。我觉得,作为下级,就是应该主动为领导拎包。领导日理万机,如果连拎包这样的简单劳动都让领导样亲自干,那也太不关心领导了,领导也是人,并非铁打的。一个当下级的应该以能够为领导做点事感到自豪。可不知为什么,我拎包拎上了瘾,以至时间长了不拎包我就感到难受。于是,我常到一些大商场,专门为那些需要帮忙的人拎包。时间长了,我的这一行动引来了好多记者,他们非要采访我不可。当他们问我为别人拎包时,想的是什么。我说:"为领导拎包是我应该做的,这是神圣的使命。"我发现他们用奇怪的眼光瞧着我,我知道他们对我的回答不太满意。于是,我赶紧改口,我说:"我时时想起雷锋,雷锋是我终身学习的好榜样,我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听了我这番话,他们赶紧用笔把我的话记在本上。为了这句假话,我至今常常感到内疚。不过,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我要是讲了真心话,恐怕这些记者就白来一趟了。那么他们就会受到领导批评,我不希望那样。
我擅长察言观色。我一看别人的脸,就知道他是否高兴,满意还是不满意,是想发火还是想唱歌。在一般情况下,我做出判断只需0.5秒钟时间,有时甚至更短。后来,就是谁是否在家中同老婆吵架这样的事情我都能从他的脸上看出来。领导不高兴时,我就尽量躲开,因为,你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去惹领导,那么你就十有八九没有好果子吃。自从我掌握这一本领后,我同老婆吵架的次数少多了。原因是,我通过察言观色,知道我老婆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不高兴时,我就躲开她,这样,问题就自然得到解决,为此我感到幸福极了。
老机关的自白
我是一名在机关工作多年的老机关,我心里感到很自豪。人家都说我是白领阶层,这话我最爱听,这说明在机关工作的人体面、优越、高雅,令人羡慕。人家还说我讲文明、懂礼貌、有人情,我认为说的有道理,这是对我的认可和鼓励。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我觉得我的身上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我常常莫名其妙地失态,我发现自己不是以前的自己了,我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我的特长是写文件,我的生活特点是写并快乐着,这里的写指写文件。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人说,母亲生了孩子,当她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她就是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了;也有人说,作家写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当他为自己的作品画上最后一个句号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有人说画家画出一幅优秀的作品,当他拿着画笔,最后为他的画润色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其实,人们只知其一,未知其二。在这个世界上,坐机关的人,他写完一个文件,当有关领导在文件上签署同意印发四个字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了。我的工作就是发文件,早晨一上班,我就端坐在办公桌旁,根据有关领导的指示,开始创作文件,只所以说创作文件,因为写文件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机关的作用在于发文件,这写文件可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为了写好一个文件,我常常要绞尽脑汁,一个文件就是我的一篇作品。作家写稿子,一天可写几千字,有的人一天写上万字,写文件就不那么容易了。为写好一个几百字的文件,我曾写上一个月,修改了上百遍,可当文件印发以后却发现有一个标点不够妥当,为此受到领导的批评。不过这算不了什么,领导的批评是前进的动力。可最近一个时期
,我发现我一天不写文件就受不了。一到双休日,就是我最难熬的日子,因为我不能写文件了。后来,我反复同妻子商量,要实行家庭机关化办公。对于家庭重大事项,诸如家庭开支计划、孩子教育方案、开展社交原则、孝敬老人制度等都要通过认真讨论,最后通过发文件的形式来确定。妻子一开始坚决反对,说这是瞎胡闹,后来,我以自己戒掉吸烟为条件,才达成了协议。自从实行家庭机关化办公以后,我在双休日再就不用发愁没事干了。每到双休日,我在家里发二三个家庭文件,这使我真正体会到双休日的快乐。
看报纸是我的一大爱好。如果一天不看报纸,就会抓耳挠腮,二天不看报,就会茶饭不香,三天不看报,那么我就会大病一场。一次我回乡下老家小住,发现老家没有报纸。我强忍了一天,可到第二天我实在忍不住了,便到镇上去买报。可到镇上一看,竟然没有专门卖报纸的地方。正巧看到一个卖猪肉的屠夫的案子上放着一叠报纸,我说报纸卖吗?那屠夫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我,手中紧握着杀猪刀,眼睛瞪得像灯泡,看来,他把我当成了无理取闹之人。在乡下,人们需要的是猪肉而不是报纸,而对于我来讲,需要的是报纸而不是猪肉。我怕产生误会,于是站在一边不吱声了。我发现,有一个人买了十斤猪肉,屠夫就给他包上了一张完整的报纸。于是,我赶紧掏出一张百元人民币,要求买十斤猪肉。可那个屠夫一刀下去,剁下来很大一块肉,将肉上枰一称,有十二斤,我说全买了。屠夫一高兴,非要用一个大塑料袋来装,说是我买得多,理应好好包装一下。我急了,赶紧说,用报纸包就行了。那个屠夫直夸我,说一看我就是一个知书达理的人,凡事都替别人着想。可他并不知道,就是那十几斤肉我并不在乎,在乎的是那张报纸。假如没有报纸,我才不买猪肉呢。当然,钱没有白花,我从报纸上读到了多条重大新闻。我父母却表扬我懂事孝顺,因为我为他们买了一大块肉。对此,我真有点不好意思。
鼓掌是我的一门功夫,我一连鼓掌半小时不会感到有任何不适。鼓掌是大有学问的,每当领导讲话时,只要他稍一停顿,我便知道应该鼓掌了。领导啥时需要掌声,我最清楚不过了,这是多年积累下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掌握的。鼓掌既要热烈,又要文雅,有板有眼,不是可以随便的。据说,有的秘书给领导写稿子,在段落中间写上"请稍等,此处可能有掌声",来提醒领导停一下,让大家来鼓掌。其实,这个办法是针对在机关工作时间短、反应迟钝的人的,像我这样的老机关,根本不用那一套,即使他不给我留出鼓掌的时间,我也会见缝插针来鼓掌,让他百分之百满意。其实,鼓掌是机关的一门基础学科,在机关时间长的人,对此无不精通。我就是其中的代表。可不知为什么,有时我把鼓掌的习惯带到了其它地方。比如,在家里,当我老婆讲一些事情的时候,我竟莫名其妙地鼓起掌来,而且极具感染力。对此,老婆很是感动,她说我学会尊重理解别人了。她还说她很感谢我们领导,是我们领导教育有方,使我学得聪明懂事了。其实,我哪里是为她鼓掌呀,我是把她当成我们领导了。就是由于鼓掌这件小事,却大大改善了我们夫妻关系。过去,老婆总说我是大男子主义,摆男人的臭架子,为此没少同
我吵架。我曾想过很多办法,包括帮岳父干活、给岳母买保健品等,总是无济于事,为此我很苦恼,可自从为老婆鼓掌之后,此问题应刃而解,老婆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当初,在老婆讲话后我鼓了掌,我知道自己失态了,我很不好意思,生怕老婆说我有神经病,可结果却恰恰相反,老婆没有说我有毛病,反而夸我懂事、明理。于是,我便把失态当成了学问。可是有一天,有一个疯子在大街上大喊大叫,不知为什么,我又莫名其妙地鼓起掌来,大街上的人都把目光从那个疯子身上转向了我。我赶紧解释,说那个疯子说的话有一句是很绝妙的诗,正当大家半信半疑时,我乘机溜掉了。
朋友张三说我患了机关综合症,列出症状几条,我拿起笔便做起了记录。我忽然发现自己又失态了,因为他并不是我的领导。
26.22 二十二
我的拍马生涯
来到机关工作以后,我沉默寡言,木讷呆板,只知道埋头工作,不太热衷与人接触,有人说我是木头疙瘩、植物人,将来不会有出息的。我也时时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这时,有好心人给我出主意,说是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学会拍马,否则就如下水不会游泳,麻烦多多。还说在机关有一句名言: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拍的,你要在机关生存,关键要有三寸不烂之舌。为了不被淘汰出局,我便仔细观察别人的说话办事方式方法,时间久了,耳濡目染,渐渐发现了其中的秘密,自己的拍马功夫得到不断提升。
拍马要讲求实用主义,我把主要精力用在拍上级的马屁上。想想看,在机关谁决定你的命运呢,还不是你的上级?让上级满意和高兴,那自然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了,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是心知肚明的,除非你是傻瓜和笨蛋。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总结了许多心得体会,比如,"局长就是上帝","上级永远是对的","想上级所想,急上级所急","不爱护上级的同志不是好同志"等等。这些都是我经历了大量的事情以后归纳而成的,在文件里找不到,但在机关里却实实在在的存在着。拍马的功夫体现在灵活性上,必须善于抓住时机,上级不是随时等着你去拍马,拍马要在关键时候去拍,在上级最需要拍的时候去拍,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次,我们局长兴致勃勃地对大家讲述着全年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不知是由于他身体过于肥硕,还是椅子不太结实,他一不小心就把椅子腿压折了,他一下子摔倒在地上,正巧,他四周围了许多人,大家一看这场面,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我眼疾手快,赶紧把局长扶起来,换上一把椅子,说,局长,我们局的指标完成得太好了,这把椅子都承受不了。尴尬的场面立即被打破了,局长笑啥啥地说,说得对,说得对。大家也异口同声说,是这样。我们对我说,在机关工作,很需要这种随机应变处理事情的能力。此后,我越来越受到局长的重视。很快我就被提拔当了科长。人家都说我变得会说话会办事了,不是以前那个书呆子。我私下想,我这样低三下四地给别人拍马,连自己都感到恶心,可别人都说这样好,真是见鬼呀。但是,一想到自己不断地升职,也就感到这样做也值了,适者生存嘛。
没有想到这拍马的功夫用途还很广呢。我在农村考大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城市工作,一没钱,二没房,三没地缘,一连谈了七八个女朋友都没有谈成。学会拍马之后,我的恋爱就有了突破性进展。前不久,有人牵线搭桥介绍一个女朋友。一见面,我发现她对我很冷淡,看样子对我不太满意,只是应付我。如果不打破僵局,结果肯定是拜拜了。我想,我得抓住机会,赢得她的好感,于是,我使出全部拍马功夫,说他是我见到天下最美丽女人,说她的声音像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说她从事的职业是天下最伟大的事业,说她行为举止具有大家闺秀之风和现代女性之美。第二天,她主动同我约会,她说,她很爱听我说话。后来,她和我结成了百年之好。结婚之后,她说,一见面,她没有相中我,决定马上拜拜。通过谈话,发现我很会说话,嘴很甜,一想,和这么会说话的男人共同生活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于是她决心同我结婚。
拍马不一定就是花言巧语,在很多时候,你向人家献忠诚不用语言也能起到很好的拍马作用。我们局长做报告时,我总是坐在靠前的位置上,认真听讲,总是能找到合适的时机,带头鼓掌。每一次鼓掌,我都坚持最到后一个停止鼓掌。为此,我们局长没少表扬我,说我听得认真,能够积极参与互动。其实,我知道,局长在上面口干舌燥地讲,最需要的就是掌声了,没有掌声,这话讲得多么没劲呀,显得局长讲得没水平。所以,我很理解局长的心情,总是带头鼓掌,使整个讲话过程掌声不断。为了使掌声形成合力,我还私下串通几个哥们,事先说好了,我一鼓掌,大家都要跟着热烈鼓掌。所以,我每次鼓掌,都有一些人积极响应,不会出现个人"孤掌难鸣"的问题。
其实,拍马内容、方式远不止于此,比如,局长的亲属有事要办,局长不便于出面,我主动去帮忙,尽力按局长的意思办好,而且不给局长找麻烦;局长爱好打麻将,我主动相陪,而且要多给局长点炮,点炮点得不露声色,显得局长牌艺不比寻常;局长开车碰了人,我就替局长担这个责任,对外说是我不小心闯了祸;局长去游泳,我总是先试一试水的深浅凉热;局长想考本科文凭,我就去替考;局长需要出名,我就帮他宣传,让他在报纸上有文,电视里有影,电台里有声,等等等。总之拍马不拘一格,如变形金刚,变化无穷。
说心里话,我处心积虑地拍马,其实就是为了有好的回报,没有回报,我才不拍那个马屁呢。拍马不慎,很有可能就拍到马蹄子上。所以拍马也是有风险的,没利可图,谁冒这个险。随着我拍马功夫的提高,职位也不断上升,我也喜欢别人拍我的马屁,一天没有人给我拍马屁,我就感到闷得慌,不舒服。我想,是谁发明拍马屁这门学问呢,我真佩服他呀。
述职综合症
中层干部每年初都要在述职大会上述职,这是局里雷打不动的规矩。要求每个人在十分钟之内完成述职,超时视为违规。应该说,台下一年功,台上十分钟。这十分钟述职显得十分关键,利用好了,名利双收,利用不好,名利受损。所以,我格外重视它,从不掉以轻心。
平时,我干了不少的工作,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在述职大会上,我可以借助述职的手段,向全体职工汇报一下自己的成绩,说一说自己的辛苦,这是自己的一个福分,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平时,自己要向别人表白功劳,那是吹牛的表现。但在述职大会上,你就可以大胆地、理直气壮地讲述你的成绩与功劳了。述职完毕后,全体员工还要给你画票,就是在表格中的优秀、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等栏目中选择一栏打勾。最后由人事部门统计出胜任率,不胜率等。我很爱述职,一上台述职,就有一种像演讲那样的激情。我总是用洪亮干脆的嗓音,抑扬顿挫的语调,丰富多彩的词汇,有板有眼地完成述职,一般将时间控制在九分半到十分钟之间。
我喜欢用数字说明自己取得的工作成绩。在说明业务收入等经济指标时,我喜欢用比上年同期增长多少百分点,或提高几倍,翻了几番,在本地同业占有多少份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几个百分点等。在说明费用、支出、财产损失等指标时,我喜欢用比上年大幅度下降,历年来最少、人均下降几个百分点等字眼。在说明机构人员等指标时,我常用撤并机构多少个,占应撤并机构的百分十之几,精简人员多少人,占应精简人数的百分之几等。我常把印发了多少个文件,下乡多少次,制订了多少个办法等作为我的工作成绩。我还把一年来获得的荣誉称号一一列出,并加以渲染。当然,写完这些之后,我一定会话锋一转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是自己的功劳,而是局领导班子英明指挥的结果,是主管领导关怀和支持的结果,是科长率先垂范的结果,是同志们大力支持的结果,所以我要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常常把整个单位的成绩当成我自己的,但这不是我故意的。想想看,单位那么多项工作,谁都直接或间接地参加、参与了,你说是不是人人有份呀。所以我总结时当然要列在自己的名下,我也不反对别人把这些成绩列在他的名下。有道是,有了成绩大家共享嘛,这没有什么不好的。再说,现在吹牛也是一种本事,不吹白不吹,不吹牛没人表杨你,不吹,让人家嘲笑你是土老冒呀。所以,在述职大会上我大张旗鼓动地吹了牛皮,心中自然不踏实。可是,我一想到有人比我吹得还厉害呢,于是心里也就平衡了,大家都吹牛,你不吹牛岂不吃了大亏。我发现,同志们真好呀,不论我怎样吹牛,他们都认真地听,没有看出不满的样子。可能他们听吹牛听惯了,一点也不奇怪了。由于述职形成了习惯,回老家时,我同我的老父亲汇报起了自民的工作成绩。我不由自主地使用了述职的语言,当我正汇报得起劲的时候,老父亲发怒了。他说,想不到你参加工作以后,真本领没学会,倒是学会了吹牛皮了。他说,你们单位是不是时兴这个?
述职使我变得越来越喜欢谈话,一见到认识的人,寒暄几句后,我就开始介绍我的工作成绩,越讲越起劲。熟人都夸我能干,有前途。我很高兴。可是我也有闹心的时候,一次,我老婆批评了我,她说听我的熟人说,我一见到他们就不让人家走,喋喋不休地汇报工作,烦死人了。我才发现自己确实出现了问题,于是就十分注意控制述职瘾。一到人多的场合,我就告诫自己,这不是述职的地方。经过多次训练,果然很有效。于是,我松了一口气。可是有时也发生意外,一次,我同局领导及同志在一起喝酒,喝到一定量的时候,我忽然站了起来。我说,各位领导、同志们,你们好!下面,我将一年来的工作,向大家做一简要汇报,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一开始,大家都说我很幽默。可大家发现我滔滔不绝地汇报下去的时候,才发现我是喝酒喝多了,于是差人打车把我送回了家。回到家里,我继续向我老婆汇报工作成绩。结果,老婆大怒,说,你真是有病呀,紧接着打了我七八个大耳掴子,我终于清醒了。我说,老婆打得好,打得很及时。
述职成瘾并不是总是遭遇尴尬,有时也取得了意想不到收获。一次,我去学校开家长会,会上,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让大家说一说是如何指导孩子学习的,让大家自由发言。可是,半天没有人肯说话。这时,老师把眼神投向了我,似有求救之意。我想,不就是汇报工作吗,那和述职差不了多少。于是我就把自己是如何当爸爸的,如何教育孩子的,一五一十地讲了下去,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我不仅讲了自己当爸爸的作法和取得的成绩,还汇报了自己若干条体会,最后讲了将来的打算和设想。整个过程用了半个多小时。按惯例,我在发言的最后部分,应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领导,可是在这里,谁是领导呢,那当然老师就是领导啦。于是我说,我当爸爸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老师的英明领导和大力支持,在此对老师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尊敬。没想到,听了我汇报,孩子的老师显得十分高兴和激动,她说:"还是在机关工作的人素质高呀,听听人家的发言,真是长知识、增学问呀。"过去,我的孩子总是对我不满意,说我啥也辅导不了。这次她破例表扬了我,说,老爸你还真有两下子,真人不露相呀。
我的“职称工程”
在机关工作,如果弄不到一官半职,那么就只好在职称上下一番功夫了,以职称弥补职级的不足。职称到手了,好处也不少,一是可以涨工资,二是有了地位,三是面子上好看。一个人在机关工作,如果没有官职,职称又捞不到,那么真就是一个窝囊废了,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弱者,没有人看得起,也别想指望得到什么好处。我原来寄希望于升职,无奈机关想升职的人实在太多了,我的竞争力又太差,所以在升职这方面已是十分渺茫。所以就承认现实,调整自己的奋斗目标了,我希望自己能职称方面如愿以偿,于是开始打造我的"职称工程"。
我十分重视提升自己的学历,因为评职称学历越高越有竞争优势。我大专毕业来到机关,起初我在单位里是高学历,人家很羡慕我,说我是个人才。可是没有几年,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现在机关大部分人都是本科学历了,还有一部分人已读完了研究生,我反而落伍了。我想,我不能甘心落于人后,于是就发愤学习。我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通过四年的努力,终于拿下了自学大学本科文凭。在这几年时间里,我学会了考试抄袭,而且水平不断提高。我在上大学时是从来都以抄袭为可耻,经过几年自学考试,我悟出另一番道理,不抄才是可耻、笨蛋呢。有了大学本科毕业证,评职称时我就有了一个很重的法码。我心想,想要评上职称,现实一点,灵活一些并没有什么不好的,人不能让尿憋死。
我最关注报刊上的论文了,看到好的论文我的眼睛就发亮。可惜我不会写论文,可评职称非得报论文不可,我可难死我啦。我恨自己不是局长,人家当局长的有代笔人来写论文,而且多得能编成一本书,对于我这样只会干工作不会写论文的人来讲,没有人肯帮我写。人家给我出主意,说把别人写的论文改成自己的也能蒙混过关,现在还有谁求真呀。我正准备如法炮制,可是,有消息传来,说某某因为弄了一篇假冒的论文被发现,受到了几年内不许评职称的处罚,我一听害怕了。可是,要申报职称我就差几篇论文了,愁得我要死。这时有人给我提供线索,说是有的网站有偿代写论文。我想,别人代写论文我不说出去,应该是万无一失的。于是,我几经与人家讨价还价,付了款,不久人家从电子信箱给我发过了两篇论文。于是我赶紧跑到杂志社使出三拜九叩的功夫,人家才答应发表,但人家要求我付一些版面费。我想,付点版面费是应该的,不是为了评职称吗。我很高兴,对我们科长说,我写的两篇论文马上就要发表了。我们科长听说我找到发表论文的杂志,让我帮他把他的论文也拿去发表。我同意了,我心想,帮科长的忙是大有必要的。可是,当我把科长的论文拿到手时,大吃一惊,天哪,科长的论文和我手中的两篇论文一模一样,你说巧不巧。可我的心里暗暗叫苦,这事一定不能讲,要不然,科长的面子往哪里放。于是,我便把科长的论文先拿去发表了,自己另想办法。
评职称要求有业务工作能力。以前我到了单位,热衷于喝茶聊天,或打牌凑趣,自从开展评职称评定以后,我就变得积极工作了。因为,申报职称的人需要提供业务方面的工作方案、管理办法、经验材料等硬件。为了评上职称,我整天地坐在办公室里埋头写工作方案,就连打水搞卫生等杂事也都制定了工作方案。一年下来,我制定了二十多个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订在一起足有一本书那么厚。我常想,还是评职称的作用大呀,要不然,我说什么也稿不出这么多工作成果。后来,我对制订工作方案上了瘾,以至于在家里也要制订工作方案。我先后制订了《子女教育工作方案》、《工资分配方案》、《家庭消费方案》等,我老婆说我有神经病,我说你不懂得这些东西的重要性。不久,我老婆的单位也评职称了,她开始理解我了。她知道为了评职称,我费了不少的心血,她常给我弄些好吃补养身体。她说,你和我的职称评定是咱们家庭里的一号工程,评上了,整个家庭都感到光彩,而涨了工资,那更是家庭的大事了。为了评上这个职称,我都变成了一个大胖子了。想想看,评职称,也够幸福的。
评职称需要业绩,没有业绩是万万不行的。我想,我是一个小科员,只管一小摊业务,哪有什么业绩呀。但我常看报纸,说是一些人搞政绩工程,达到升迁的目的。我想,自己无职无权,不搞点业绩工程,谁能看得到你。于是,我经过反复考虑,确定了我的一系列业绩工程。于是,我就放弃了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时间,到单位加班。其实,我那点工作在工作日都干不满时间,根本用不着加班,但是,为了创造业绩,我就豁出去了。于是凡是星期节假日,我总是到单位加班,时间久了,领导和同地们都知晓了,一次局长在开大会时还表扬了我,我兴奋极了。我想,到了总结的时候,我就有业绩了。
眼下,我已申报了中级职称,不知道是否能评得上。我听说,这次申报职称的人很多,竞争相当激烈,我这颗心呀悬得高高的。我默默地祈祷,老天保佑,让我评上职称吧,下辈子让我做牛做马都行呀。
26.23 二十三
释官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成为一个旅行者,在漫长而又暂短的光阴里,完成自己人生始点到终点的跋涉过程。人生旅程有领略不尽的绚丽风景,同时,又面临多种多样的诱惑。不可否认,官职、权力与地位对人的吸引力极大。
培根有句名言:"位居高位者是三重奴仆,即,君王和国家的奴仆,名声的奴仆,事业的奴仆。"但人们不会把这句话当真的,事实上,许多人都把当官做为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人当上了官称为荣升,是件好事,体面而又荣耀,而免了官则称下台,是件不光彩、丢脸的事。古人说学而优则仕,无数读书人皓首穷经,就是为了谋个一官半职,许多人头发都熬白了,仍雄心勃勃,失志不渝,甚至到了垂幕之年,仍为谋官奋斗不息。而人一旦取得功名,往往则欣喜若狂,古语曾有"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之说。那个有名的范进,中举后竟然高兴得疯了,这一疯令人纳闷,但又在情理之中。现代社会人们的"官念 "有了很大的变化, 但当官仍然是许多人的首选目标,不说大人就是现在的小学生,都争先恐后地当学生官。小时候当官是为将来当官垫底,而大人对当官的热情似乎从未降过温。
前不久,某地搞一次调查,在列出的69种职业中,选择当市长的人最多。人们为啥要争相当官,这里的道理再简单不过了:因为当官能得到更多的好处,人是逐利的动物,因此,人们争着当官也属正常的事情,所谓人之常情。
我以为,官是一种职业,一个人选择哪种职业是个人的自由,没有必要说三道四,拿破仑曾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人们想当官也不必妞妮作态,该争就争,该上就上,一有机会就得抓住,现在不实行考官或者竞聘当官吗?这些无可挑剔,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面对当官,如何面对获得的权力。权力是一个十分奇特的东西,往往给人以妙不可言的感觉:他昨天还是小王、小李、小赵,一纸文件,就使今天的他就成了王科长、李局长、赵主任,同样的一个人昨天人们称小王、小李、小赵,今天就都改口了,王科长、李局长、赵主任,人们对他刮目相看了,昨天别人指挥他,今天他可以指挥别人。他可能一开始以为:我还是原来的我呀,可在人们持久喝彩和赞扬声中,有时会使某些人产生一种错觉:我已经不简单了,甚至十分伟大了。知识不足以为学富五车,为人平常却以为高尚无比,能力不足却以为无所不能,满脑子胡思乱想却认为自己报负远大,壮志凌云。
在公的私的,大的小的,内的外的各种场合中,由于自己拥有权力就觉得自己非比寻常,落座时想到位置,说话时打起官腔,特别是赢得众人的尊重和喝彩之时,就分外地自我感觉良好。有人说:他水平高,能力强,这也行,那也行,行行都行。一开始他往往还谦虚一些,可久了,他就大大方方予以接纳,真的有了"自信力",所谓群众的眼光是亮的。此后,他的官职不断提升,出门有高级车子,讲话有秘书稿子,特别是门庭若市之时,那么多人求着办事,有很多人给送礼,给好处。他会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个大英雄,应酬、开会、参观、听汇报,习惯了指挥别人,听惯了掌声,听惯人们好评。后来,这成了生活主弦律,于是功成名就之感从他内心中升腾起来,挥之不去。
可惜权力这东西它不具有永久性,升降荣辱往往掌握在别人手中。有时权力者是政治棋盘上的一个棋子,随时有进有退,有上有下,乐观一点讲,你的官位啥时被拿掉也不好说,退一步讲,你当官一直到退休,这时有一个现实摆在你面前:你还原了自己,这时,你会发现,权力带给你荣耀,同时又带给你虚荣的东西,比如这个衔,那个衔,其实都是虚衔,与能力、知识、品格等关系不大。你会扪心自问:我到底拥有了什么?你会感到人走茶凉,你会吗:这个世界怎么这么势利呢,在位的时候,大家围着转,不在位时没人再理你,这还不算,还有许多人说你干了不少坏事,要算算帐,这时你可能执迷不悟,说这个世界变坏了,你也可能醒悟,由于迷信权力带来的假象,你虚掷光阴,为身外之物所累,而自身的充实、修养、锻炼却被荒废,才知道真正的自己有多大分量。有些人自己除了指挥别人的特长之外,再没有别的特长,当自己指挥别人的权力不在时,自己不如大街上修自行车的,不如在墙角一边修鞋的,甚至不如走街串巷卖糖葫芦的,人生到了这个地步,那才叫真惨,简直惨不忍睹,这还不是最惨的,有一些人在获得权力时,把握不住自己,贪心膨胀,犯下种种罪行,被司法部门绳之以法,于是被开除公职、判刑座牢,有的丢了脑袋,将人生打上不光彩句号。
走笔至此,在下还需声明:导致悲剧人生不是追求权力,而是对权力的不良态度。有些人当官当得十分壮烈,功勋卓著,比如,包拯、林则徐、海瑞、文天祥、等等,而一个人如果不能正确面对权力,不能正确估价自己,崇尚虚荣才会使人生落入陷井;而焦裕禄一个人能够正确面对权力,正确认识自己,那结果就不一样了,至于到底咋样,当然可以大书特书,但限于篇幅,不再赘述。
麻将新说
麻将对国人来讲,不仅仅是一种玩法,它是一种迷,一种标志,一种现象。麻将身上包容着深刻的社会内涵,但由于它的普遍又常见使我们对它熟视无睹。
我认为,麻将寄托着中国人的生存理想,也许,麻将现象比足球现象更耐人寻味、发人深思,麻将是一种哲学。
麻将体现了机遇均等。要打麻将,就必须组成一个四人的临时小单位,只要你愿意,进入这个小单位那是一件简单的事。朋友、同事、同学、战友、邻居、老乡、或者陌生人之间都可临时动员起来,自由组合,这里没有学历、年龄、职称、性别、关系等方面的限制。完全不怕这不怕那,理直气壮加入就是了。现在进一个单位特别是一个好单位实在太难了,不说当正式工,很多单位招临时工,条件是30岁以下,本科学历以上,即便你有了这些条件,如果没有关系还是不行。进单位难,进好单位更难实际就是就业难。我猜想,一些人自愿组成一个小单位娱乐娱乐,大概是从心里寻找一种平衡和解脱。
麻将体现了公平,麻将中的游戏规则由大家共同制订,规则 一旦定下来,每个人都无条件遵守。麻将桌上的输赢胜败是在同一规则之下公平较量,这里不分官大官小,不分大人小孩,不分男人女人,不分高低胖瘦,不分父亲儿子,不分名人百姓,不分穷人富人,一律一视同仁,在这里,特权不起作用,金钱不起作用,关系不起作用,阴谋不起作用,大家凭的是牌技和运气。也许,现实生活中,我们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实在太多了,找工作、晋升、搞实业等那项没有关系网和金钱的干预,那项没有幕后操纵,那项没有猫腻。其实,社会各个领域,真正实现公平竞争的地方有多少?中国的关系网、金钱网、裙带网到底有多大、多广、多深,有谁说得清。可当我们坐在麻将桌上的时候,惊异的发现,这貌似腌脏的地方其实是一块净土,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而正由于这是公平竞争,才使打麻将这一活动趣味无穷,因而我从心里对打麻将的人有几分理解。
麻将体现了民主,麻将桌上实现的是完完全全的民主制度,在制定游戏规则时,每人可以发言,每人的意见都会得到尊重,谁也不能独断专行。在麻将桌上,没有领导、没有权威,人人都是群众,大家是绝对平等的,为了体现公平、民主、秩序,麻将桌上实行的是轮流"坐庄"制度,按一定顺序人人可轮到坐庄权,而这种坐庄权是十分有限的权力,实际上就是先抓牌,先打牌的权力;麻将桌上每个人又都是监督员,同时也是被监督者,假如有人在打牌时作弊,人人都可理直气壮地予以揭发,一旦事实确凿,那么作弊的人便会遭到严格惩处,毫无回旋余地。由于民主制度的存在,因而麻将桌上很难作弊,也不敢作弊。可以说,实行民主是根除作弊的最好办法。
麻将体现了公开原则,每个人打出的牌公开,吃进后组合的牌也公开,和的时候要把牌推倒,亮底,让大家来看个明白,麻将每个环节都公开。应该说在麻将桌上搞不了暗箱操作。公开是暗箱操作的死敌。其实,公开与公正是紧密相联的。公开就是把事情放在阳光之下,事实上,凡是那些丑恶的东西才容不得阳光,正大光明的正义事业从来就不怕公开,假如,打麻将不公开那是一种怎样的结果呀,比如张三说一声,我和了,我赢了,却不让大家看牌,这和有谁肯承认,有谁肯服。可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事情就像张三一样,不敢亮出自己的底牌,却声称和了。对比,我们很多人也习以为常。然而有趣的是,这种弊端,在麻将桌上不曾发生,因而我这样想,打麻将完全可称得上一种高雅的活动,说其高雅不在其表面,而在于它的本质。
麻将桌上个人的权利得到充分的尊重,个人拥有完全的自由,你如何打牌那是个人的事,没有人干预,没有人强迫。在麻将桌上,个人的意志得以充分的展示,自己的大脑真正长在自己的肩膀上,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的发挥。而你在学校、在工厂、在机关、在医院就不一样了,在学校,老师是权威,老师让你怎么办你就怎么办,老师说对就对,说错就错,在工厂,厂长说的算,厂长让你向东,你不能向西,让你下岗,你不敢说不;在机关,领导就是标准,你按领导说的办就行,想别的,门都没有;在医院,医生是真理,你只有服从真理的份,想否定医生,胆太肥了吧。而在麻将桌上,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自己的命运真正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麻将,感到自己真实地存在。而在别处,可能感到自己若有若无,恍恍惚惚,若隐若现。可贵的是,麻将帮我们找回了自己,麻将可谓功不可没。
麻将的启示
我这个人不喜欢打麻将,但 我不反对别人打麻将。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这个世界上,人们选择什么那是自己的自由,万万不可认为自己喜欢的就是好的,自己不喜欢的就是不好的。我以为,众多的人对麻将乐此不疲,说明麻将本身确实具有很强的魅力,那么它的魅力在哪呢?麻将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打麻将可以得到诸多的人生启示,这种启示也许比在打麻将中获得乐趣更为重要。
其实,人生的本质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打麻将的人都想和,在麻将桌上,和就代表着赢,和是赢的代名词。大家围坐在麻将桌旁,人人都盼和,但每次只有一个人能和,其他的人则不和。打麻将的过程,就是期盼和的过程。而在打麻将的整个过程中,抓牌、打牌、吃牌都围绕一个和的目标,其实和这是一种结果。实际上,和的表现方式却十分简单,按规则要求,只要达到了和的标准便可将牌推倒、亮底,让大家看个清楚,如果大家无疑义,就算胜出。我觉得,打麻将的趣味蕴藏在打麻将的整个过程中,而不限于那和的"一次亮底"。四个人打麻将,和的那一个人自然快乐,而不和的人也是十分快乐的,因为大家都奔着和的目标努力了,大家都精心地策划着每一局,细心经营了每张牌,从努力中收获了乐趣。从这一意义上讲,打牌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结果是一种形式,而过程才是本质,也就是乐趣之本源。人生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远、或近、或明、或暗,有的人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有的人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想一想,其实大家就是在追求目标中收获快乐的。过程才是真正的目的,而目标恰恰是手段。由此,人生就要把成败看淡一些才好,成功了,不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失败了,也不要认为毫无是处,没脸见人。应该说,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当我们品读老子的《道德经》时,不难得到类似这样的启示。
打麻将的过程就是取舍的过程,必然有所取有所弃,打麻将抓牌、吃牌固然重要,但弃牌 也是学问。在打麻将者手中,有闲牌就和不了,只有抓住时机,把闲牌舍弃,才能有可能和,舍不得闲牌,那是永远和不了的。其实,在很情况下,闲牌看上去并不闲,看上去很有用,如果舍不得打出去,就会影响整个牌局,因而麻将高手总是大胆舍弃一些闲牌。人生也是如此,凡是成功人士,要懂得取舍之道。其实这里面的道理并不复杂,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里面,我们只能做很少很专一的事业才能成功,啥都想做的人往往啥都做不好。成功偏向于专才,而不是全才。我的一个文友一开始既经商又写作,后来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放弃经商,专心写作,结果,写作水平突飞猛进,不仅成了知名作家,而且弥补了放弃经商的损失。他说:放弃一件事件很难,但放弃是明智的。我不赞成有些人把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美其名曰有毅力啦、专注啦、坚忍啦。那都是骗人的美言,人生其实是很短暂的,本应抓紧时间做自己擅长的东西,尽量给人生增添亮色,即使做不出大成绩,但至少让自己感到幸福和愉快,我不赞成自讨苦吃的做法。从某种角度讲,人生就是放弃的过程,当该放弃的东西你放弃了,你便离成功近一些,否则,那只能是南辕北辄,自讨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