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启蒙竹板落在我的手心上
做小偷没捷径,得多实践,实践多了才能从新手变成老手。根据我的经验,初做小偷有师傅带一带最好。我就有师傅。我师傅是我们山东章邱人,姓汪,十二年前我孤身一人来到济南投靠了他。那时候我们住在济南白马山的一间民房里,师傅坐着我站着,为我启蒙。他手里拿着一块窄窄的竹板,说,麻雀,麻雀,来,来,说说你对小偷的理解。我说,小偷就是偷别人东西的人,自己是穷人,偷了别人的东西就成富人了,这就是小偷。小偷有时候偷钱,也有时候偷物件,还有时候偷猪偷羊……
师傅打断我:不要说这些,说小偷是不是好人?我看了看师傅的脸想了想说,小偷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师傅说,说得对,说得对。师傅又问我,小偷多不多?我说,小偷不算多也不算少。师傅说,错了,世界上的小偷很多,遍地都是小偷,有些公安局里的人是小偷,有些村长是小偷,有些会计是小偷,有些干部有些工人有些农民也是小偷。我告诉你麻雀,小偷就像我们章邱和你们莱芜地里的草,遍地都是他们。有个公安局里的人去卖肉,给卖肉的5块钱扛走了一根猪腿,这算不算小偷?算小偷。有个村长在野地里搞了一个妇女,这算不算小偷?也算是小偷……
师傅认为大家都是小偷,只是偷的方式有所不同就是了,有的是从别人的腰包拿钱,有的是从公家的保险柜里取钱,还有的是从账面上贪污钱……这些一概都是小偷行为。我说小偷少他就使竹板打我的手心,有一次他说我父母也不一定是什么好人,也有可能是小偷,我反驳了一句,他就打了我的手心。
师傅那窄窄的竹板落在我手心上钻心的疼痛,我嗷嗷求饶。他停了一下说,老子要让你记住,大家都不是好人,谁也不要看不起谁,谁也不要指责谁,做小偷虽然不是光荣的事情,但是也不能算作耻辱事情。
师傅非常独裁,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不允许别人反驳他。只要你不按他的想法行事,二话不说,抓过手来就打。竹板像雨点一样地落在我的手心上。他咬着牙,眼睛里涨着血丝。因为用力他的嘴咳咳的叫,唾沫星子在空中飞扬,许多落在我的脸上……我的手发木发热,红过之后就肿胀起来。
5分钟?10分钟?还20分钟后师傅才停下来……他好像累了,呼呼地喘着粗气。五年之后我才理解了师傅的话,他说得有道理,这个世界上小偷确实不少,大家的区别只是偷的形式不同而已。
这就是我的启蒙。对一个小偷来说启蒙很关键,这决定了一个小偷的工作态度,关系到一个小偷的今后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