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景山公园门口想
那天我从景山公园里出来。隔一条路就是故宫后门,故宫门外有卖矿泉水的,有卖老玉米的,这些人没证件都是偷着卖的,看见城管他们就呼呼地跑。我觉得他们跑得不快,不如我跑得快。我想起了那次在长沙有个警察撵我,他一边跑着他一边喊抓小偷。这个警察是个胖子,我是瘦子,他跑不快我跑得快。路上有管闲事儿,想堵我的路,我说,谁堵我的路我就打死他,这样想管闲事儿的就不敢管了,就让我跑得更快了。一会儿工夫胖子警察就被我远远地甩在了后头。
据我观察警察里边的胖子不少,他们整天吃香的喝辣的,哪有不胖的道理?他们都跑不快。我们小偷很少有人是胖子,我们都经常锻炼,都跑得很快。北京警察中的胖子也不少,靠这种人抓小偷怎么能行呢?北京跑得最快的警察可能帽儿胡同附近那个警察,他是个瘦子,那天我看见他抓小偷跑得很快,几分钟就把一个小偷抓住了。我们小偷害怕跑得快的警察,谁跑得快我们一般都知道他,都躲着他,还会互相传话说,帽儿胡同那个警察跑得很快,都不要到那儿去偷东西。
有一次在九江的一家商店我偷了一个钱包,被一个警察发现了,我在前边跑他在后边追我。没想到他得这么快,马上就被他抓住,咋办呢?我急中生智,一边跑着一边从钱包里拿出来钱向天上撒。这一招不错,很有效果,九江的人看见天上掉钞票,就围上来抢,堵住了警察的路,这样我才得以逃脱。真危险,没想到九江有个跑得这么快的警察。做小偷光跑得快还不行,还得脑子灵魂,能急中生智。我师傅说,跑得不快的人做不了好小偷,最好的小偷是既跑得快脑子又灵活的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