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你这个警察是个好警察,你怀疑的有道理。高警察说他已经把自己的看法向所长进行了汇报,所长表扬了他并且很支持他的工作。他又说居委会里的王主任和他配合得也不错,王主任也是个很有事业心的人,对小区里的工作忠心耿耿,夜里睡不安稳,老担心小区里有小偷。王主任和他都认为,兔子有时候也吃窝边草。王主任和他都认为,有的小偷是非常恶毒的,你抓他他就会把刀子拿出来照你的身体刺过去。不过大多小偷采取的是逃跑的方式躲避警察的追剿。
高警察还告诉我他想在小区里打一场人民战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搞群防群治,可是又怕因此引起大家的惊慌失措。高警察和居委会里的王主任都认为小偷不像地里的草一样难消灭,认为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把小偷消灭干净。
我认为他们这种看法很可笑,我认为他们的策略也很可笑。他们认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小偷不是正义的化身也很可笑,我认为大家都不是正义的化身。他们认为邪恶总被正义战胜也错了,我师傅说更多的时候邪恶战胜了所谓的正义,小偷战胜了警察,男流氓战胜了老婆,女流氓战胜了老公。当然也有时候警察战胜了小偷,老婆战胜了男流氓,老公战胜了女流氓。我师傅还说过,穷人和富人的战斗仍然在进行着,警察和小偷的战斗也将继续进行下去,老公老婆和流氓的斗智斗勇将伴随整个人类的历史进程。不要以为你永远是一个富人,也许不久的将来你就一贫如洗,不要以为你永远是一个警察,也许在今后的日子里你就变成小偷,不要以为你永远是老公永远是老婆永远不做流氓,也许明天你就是成了流氓。师傅说,做穷人的做小偷的和做流氓的都不要气馁,也许明天就柳暗花明就改天换地。师傅在我离开济南前的那个夜里一遍又一遍地嘱咐,儿子,记住,做穷人不要气馁,做富人不要烧包。我说,师傅我记住您的话了。我想对高警察说说师傅的话,告诉他做了警察没什么了不起不要烧包,但是想了想我还是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