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周佩林的争论写这本书的时候周佩林不断地给我一些指导,我应该感谢他。事实证明他的写作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他告诉我,你要写得真实,只有真实才有生命力。我说我就是要写真实的事儿,他说这就对了。他说他过去的文章有许多感情上不真实的地方,他为此而后悔,他叫我接受他的教训。在写作过程中他还给我了许多鼓励,他说他没想到我会写得这么好。我很感激他的鼓励,如果没有他的鼓励我的写作就不能继续下来。写作和做小偷一样自信都是很重要的东西,如果你想做小偷就一定要建立自信,如果你想写作也一定要建立自信。周佩林也给我的文章指出了一些缺点,他说我的文字不优美,我说我是第一次写作,尽力而为吧。周佩林还曾给我建议,不要以第一人称写作这本书,他是怕这本书会给我带来不利影响。我说已经写到这种程度了,不想再改变人称。还有时候我们会发生些争论,这些争论大多因为文章中的观点,他试图想说服我,但我很固执,大多时候我行我素。我的文章里有一句话说做小偷很好玩,他想把这句话删去我没同意。我说我做过小偷,现在写文章,比较起来我觉得做小偷比写文章更好玩,你是穷人你做了小偷偷了东西就会变成了富人,你是富人你的东西被小偷偷了你就变成穷人,你看看这事儿多好玩儿的事情?从好玩的角度说,做小偷仅次于玩战争和政治,战争能使穷人变富也能使富人变成穷,政治能使穷人变富能使富人变穷是世界上两样最好玩的事情,除了政治和战争没比做小偷更好玩事情了。除了玩战争玩政治做小偷之外,好玩的事儿是男人搞女人女人搞男人,男人搞女人女人搞男人之后是搞科学,搞科学之后是搞体育,搞体育之后经商等等等等。这些好像都比写作更好玩……
我说你说呢哥们儿?周佩林说,你说得也有道理。他辩论不过我,每次都是以我的胜利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