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东莱芜人
我老家是山东莱芜。我们莱芜有山,我家就在山里住。我不说我们村子的名字,我只告诉你我们的镇叫高庄,在牟汶河的南岸。
我们那儿还有个镇叫颜庄,还有个镇叫牛泉,还有个镇叫口镇。口镇出南肠,这是一种很有特色的小吃,味道好,我特别爱吃口镇的南肠。我们那儿还有个比较大的工厂叫莱芜钢铁厂,听我爸爸说这厂文化大革命时叫“701”,文化大革命后改成了莱芜钢铁厂。莱芜钢铁厂在我们山东出名在北京不出名,在北京出名的钢铁厂是首钢是鞍钢还有武钢和上海的宝钢。
我去过莱芜钢铁厂,它在我们的东边,那里也有山,山下边就是一个一个的厂子。
我们那儿还有许多煤矿,有一个煤矿叫鄂庄,有一个煤矿叫南冶,还有一个煤矿叫潘西。小时候我也都去过。我家有个叔叔在鄂庄煤矿当工区区长,有一回我去找他,看见他熊一个偷煤的工人。那偷煤的工人笑嘻嘻的,嘴上叼了支烟卷,我叔叔说妈那个巴子还笑?!
我家离莱芜城不远,不到二十里路。骑自行车三四十分钟就到。我们家挨着一座电厂,规模很大,我们去莱芜就从电厂边走。那时我在莱芜城上初中,每个星期回家都路过一次电厂,那时候我的理想是大了到电厂里找份工作。那时候还没想过要做小偷。
我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不是自由恋爱的,他们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那时我母亲觉得我父亲这个人行,以后也许能当个村支书什么的,就嫁给了我父亲。事实证明我父亲根本不可能当上村支书。他脑子不灵活,是个认死理的穷人。这种穷人一般当不了村支书,村支书一般脑子都很灵活,不认死理。
我还有个妹妹,和我一样小时候学习不好没考上大学。头几年我妹妹出嫁了,她找的男人也是个农民,也是脑子不灵活,也是认死理。他们住在高庄镇的另一个村子里,他们的村子挨着一个小煤矿,人家都敢偷小煤矿上的煤,我妹夫不敢偷,这样人家就富裕他就不富裕。她家里的房子是我出钱盖的,我妹妹说想盖房子,我说行行,我给你钱盖房子。我给她寄去了两万块钱。我妹妹一家人至今都很感激我,我妹夫给我来信说哥谢谢你,谢谢你。我说不要说谢,只要不认死理你就也会成为比较有钱的人。
我父母现在也已经住上了小楼,我们村里的第一座小洋楼就是我家的,他们没钱,钱也是我给他们寄回去的。
看看我在外边混好了,高庄的人就都嫉妒我,在这方面他们很聪明,凭猜测他们就知道我在外边做了小偷。听了我也不生气,嫉妒和被嫉妒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别拿着这种话当回事儿,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玩就玩该搞女人就搞女人,该贪污的时候就去贪污该偷的时候就去偷……怕兔子叫不敢种豆子,别害怕兔子叫,该种豆子的时候照样去种你的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