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21岁的人生观》作者:鬼氏先生【完结】 > 21岁的人生观.txt

文章简介

作者:鬼氏先生 当前章节:15383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4:58

 ★书香门第下载论坛★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熊大】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21岁的人生观

作者:鬼氏先生

第1卷

前言

漫漫人生路,谁能不坎坷?漫漫人生路,几经波折又如何?漫漫人生路,十有八九焉如意,漫漫人生路,残年不觉又如何?漫漫人生路,二十有一始思悟。慢慢人生路,朦朦胧胧谁人知?漫漫人生路,世界几辗转?漫漫人生路,你我其实都无助。

晚夏的夜晚,偶尔一阵夜风刮起,不知道是清爽还是透露着秋天的来到,一个二十有一的青年在每日虚度光阴,蹉跎人生的现状之下失眠了。人生不过百,掐头斩尾还有几朝?在这几朝之中,一个二十有一岁的青年没有任何工作,也没有女朋友,更没有为家中减轻负担,此时此刻,这位青年感到了人生的凄凉,感到了人生的难过,了解了那首《不想长大》歌曲的意思。

在这辗转反恻,难以入睡的失眠之夜,含着沉重的过度负担在此开始写下自己对二十一年来的所感、所悟,首先强调,我并非名人,也并非髦耋之年,而我的观点很多地方或许不如意各位不吝读者,这我得向大家表明。

寂寞与孤独交集的夜里,敲打着这硬旧的键盘,不知心情是喜是优,只知自己已深入对人生的探索之中,人生其实就是一条路,这条路在我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经设下了重重机关,然而成功的人们总是用自己的头脑与耐心破解了其中的奥妙,找到了机关的钥匙。不成功的人们总是找不到开启机关的钥匙,因为他们在人生这条道路上被道路上的机关蒙蔽了眼睛,他们总是怨天尤人。

当然,这个怨天尤人只是一个阶段而已,几乎是正常人都有的,这个阶段尤其的难过,若不小心就会被蒙蔽双眼,迷失心智,导致自己无法找到机关的钥匙。怨天尤人的阶段在我个人肤浅的看法来说,它经常出现在一些自卑人的身上,出现在一些残年之时都还没有觉悟的人身上,出现在失败者身上。那我为什么会说他只是一个阶段而已呢?因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从我的角度看,我现在的阶段就有怨天尤人的时候,但我自己深知,这只是一个阶段而已,只是人生必走的一步路,只要自己坚信能踏过这‘怨天尤人’的坎坷,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的。

我们也可以说,人生象绘画,在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这张人生的白色画纸上就已经画上了一个点,我们必须根据这个点将笔画伸展到其他位置。到了画画完之后,这可能是一张世人值得留念的画,也有可能这是一张人人所指的画,也有可能是张普普通通的画。在这三张画之中,画出值得留念的画的人是境界之人,画出普普通通的是业余爱画者,画出人人所指的,那是不专心或者是恶作者。

画画无非是让画变得美丽,然而要想它凭白无故的美丽,那是不行的,画画的高手会将色彩兑得很合适,很认真,很投入。这样的人生充实,欢乐,痛苦,美丽,龌龊都具备。恶作剧者只是当画画是无聊时的消遣而已。这样的人生就只是虚度,蹉跎,浪费,正如现在我的状况。而画出普通画的人是业余者,他们没有仔细的探索过画画,也没有忽略过画画的基本准则。他们的人生很正规,很有次序,只按自己的一天的工作表度过。

我的起点观(1)

……出生起点观……

但不管你画出的画是普通还是受人所指或许是值得人留念的,那多需要过程,这过程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之重要,没有过程就没有画画,没有过程就没有人生,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现在我谈谈我这个非名人的起点观,还望读者不要贻笑大方,小弟便感激不尽。

什么叫起点呢?一个跑步运动员的起步点叫起点,然而我们的人生的起点是哪里呢?我们人生的起点是在出生的那一刻,自从出生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站在了起跑线上。万事开头难,古人早有训示。我们在爬上起点的时候是最难的,当我们从母亲肚子里爬出那一刻,上天就已经给我们设置了第一道难关,在婴儿时期,我们最担心的是体质,如果自己没有吃奶的心思,那你的第一比画就已经没有画好,如果你不幸生病,没有坚强的勇气也是很难化险为夷的。如果你不幸被家长遗弃,那更需要未有思想的你坚定起活下来的信心和勇气等待着路人的拾遗。

很多人之所以夭折完全是没有勇气和信心坚定自己的第一步,当然,出生之时,我们没有任何思想,一半是由于身体素质定然,然而另一半的一半就是上天定夺,然而另一半的另一半则属于自己定夺。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但我可以说一个故事,是发生在我朋友身上,之后父母为我讲述,我才得知。

在我一岁左右我的邻居朋友出生,他现在长得很强悍,很结实,实乃象一头牛,我绝对没有在此夸大其词,他的确长得很象一头牛,身体素质强壮犹如中年下苦力之人。就在朋友几个月大时,一个不幸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恶魔的双手伸向了我这位朋友,他得了一种叫做破伤风和另一种病,我不知道是什么病,根据我们这里的方言称之为“马牙”,其厉害程度到口中长泡。经过朋友的父母走遍三山中医,寻遍城中经济能所之医,也无法得到好的疗效,这让当时窘困的朋友父母是急得泪从眼流,一个父母的伟大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至。这个时候,他已经奄奄一息,他的父母在万急的情况下,呼喊着他的名字,不知道是父母的爱感动了上天,还是孩子听到了父母的呼唤,孩子发出了呜呜声。这两种病的交集之下,这个不幸婴儿的命运几乎掌握在上天的手中,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以善,朋友的父母和我父母有往来,因为大家是邻居,就找到了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为此推荐了一位中医,就在我父亲的推荐下,这位朋友才有幸活至今日。然而,我父亲告诉我,就在背着孩子在倾盆大雨的乡间小路穿梭之时,孩子一连几次吓到父母,都是父母的呼喊声,将其唤醒,这不可谓不神奇啊。

可想而知这一半的一半是否掌握在我们本身身上呢?从这个故事上看,我大胆地说一句,出生时,我们一半的一半是在自己的坚持之下才能踏上真正的起点。

我的起点观(2)

……学习起点观……

人生的第一步起点是需要自己尽一份力的,那人生学习上的起点呢?就更需要自己付出其代价了。人们自从出身起,第一声哭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习了,开始学习的是说话,没有在号啕大哭的前提之人类是无法进入语言的练习的,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所以说,我们第一声哭泣,就踩在了学习上的起点上,是需要自己配合家长才能达到的。

当然,这只是微不足道的学习而已,正规的学习是从上幼稚园和父母身上开始。根据很多思想家的判断,人们在幼稚园时的行为直接影响了长大之后的行为。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父母有工作,这孩子是不是该往幼稚园送呢?这样一来,幼稚园的朋友们是孩子最近的人,那也就是最容易向同学以及老师学习各种爱好和缺点的时候。譬如:幼稚园的老师教同学们早上要刷牙,要洗脸,晚上要早点睡等基本生活常识。孩子回到家中,妈妈一般都会问孩子今天老师讲什么啦,老师说什么啦,那认真的同学肯定会对妈妈如实回答,那老师的所传的常识又在这里起到了强调作用,一般小孩子都是很乖的,他们会按照老师的吩咐下去,就这样,一个很好的习惯就养成了。

又譬如:幼稚园的男同学经常吵架,打架等不良行为,老师如果没有制止的方式,没有为同学灌输相关知识,那这样的事情就容易接二连三的发生,这样同学们就容易吸收不良因素。

所以说,人生学习上的正规起点应该是在幼稚园和家中的父母身上。所以做父母的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起点,一定要进行良好的教育,否则第一步就会将孩子带入不好的心理环境。然而,孩子还是有一定因素的,但孩子在这里的因素比较小,因为很少有孩子会反对父母和老师的教导,除非是教育无方,那则另当别论。

学习的第一步需要老师和父母做引导。古代大圣人孔子有一位弟子叫曾参,是有名的孝子、贤人,他有则教子故事影响后人颇深,根据《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说六》上说,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zhi:猪),”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而不信其母非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从这个故事之中,我们可以看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至为深厚,《三字经》说,子不教,父子过。就是这个道理,往往很多人在学习起点上的时候是受到了家中父母和老师的影响,所以做父母和做幼师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在带孩子的时期,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的将来,影响着孩子的起点,还望做父母和幼师的人们小心、慎重,将其小心教导,以后不成大器者也非败子。

我的起点观(3)

……工作的起点……

人生其实没有玩的时间,小时候要学知识,要上学读书,到走出学校之后,我们要忙着找工作,忙着操办终生大事,等有了儿女直后,我们要为了儿女操心,又要担任起教子的义务,等自己老年之时,更是无力再玩,很多老人都修心养性,积善积德,那人生你有几日能玩的起呢?

待我们走出学校之后,第一个闪进我们脑海里的思想就是找工作。现在很多人找工作,都是拿着中专、大专、本科、转科、甚至更高级到我说不出来那什么专、什么科的学历证明也无法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我本人没什么学历,小学毕业,没有吹虚,所以说不出来这个所谓的什么专、什么科的学历等级证明,不是我故意搬弄。这也是我怨天尤人的重要因素之一,这里暂且不提。

这些拿着学历难找工作之人是为什么呢?从现在社会调查程度来看,现在的大学生如牛毛一样多,所以现在的商家、企业家等各种有社会地位的家,对找工作人员的要求大大扩大,所以很多大学生拿着证明去找工作,别人就会对此挑这挑那,鸡蛋里挑骨头一样的选择,这会使很多大学生感到不舒服。从心理角度来看,大学生在这个时候最少有百分之五十的人会有这种想法,我是一个大学生,我难道怕找不到工作吗?这是大学生们拿着证明找不到工作的因素之一,踏进社会,对社会层次了解不深者,有此想法,这不足为异。

那另一些因素是什么呢?我这个21岁的小青年的肤浅见识还是要慢慢的解释一下,我高攀,假如我是一个大学生,我去找工作。找到第一家企业的时候,见别人的待遇对自己不满意。这个时候从心理角度来看,很多人会想,何不去第二家试试运气,或许那里比这里更好呢!然而,就是这种心理思想折磨得很多大学生喘不过气来。来到第二家公司,第二家比第一家的待遇还要逊一等,那这个时候的心理就是,别人都出这么高的待遇,你出这么矮!然后,又换第三家,结果,第三家更是逊上加逊,这时候心理就要开始起革命式的变化。心想,怎么一家比一家臭啊,还有没有一个待遇定义啊?我这大学生就这么窝囊吗?受人于掌下不说,而且待遇如此刻薄,实在有违我寒窗苦读数十年之功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因素。

还有其它因素我也说不出来个三哪四的,因为我涉及这方面并未深,只是靠自己的揣摸得出来的结论,如果有读者是这方面的专家,那可以为小弟我纠正纠正。

在我认为,一个拿着学历证明的大学生应该懂得知足为乐,只要自己认为公司不是什么欺世盗名,干勾当之事的公司,那就先停一停,从中先了解一下社会情况,得到一些社会信息,再做其他打算也不迟。找工作时,一定要给对方一种信任的感觉,这个信任的感觉涉及到你的眼神,你的服装,你的语言,你的坐姿,你的站姿,你的礼节等各个小方面,这方面之事,在此不必多言。在第一步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见机行事,予以对方良好,灵敏的感觉,这对自己的录取有很大帮助。否则就真的愧对自己数十年苦读之功。

我的起点观(4)

……工作的起点……

说完了那些有科和专等级人的工作麻烦之后,那我还要说一说,我们这些没有学历的人。我们这些没有学历之人,更是为了生活为了工作而整日担忧,几乎是每天都沉受心理上的压力,和家中父母的唠叨。这可以说是一个年轻人最痛苦的时候。我们没有学历的人,去找工作被别人所谓的本科、专科、大专、中专等学历证明挡死了去路。这无非是一个没有学历的人感到自卑和羞愧的主要原因。每当我们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找工作之时,都是抱着凄凉的心情而回来。我在这里并非针对社会上的学历规定,而是让人感到愤怒的是,服务生都要高中文凭,这实在是有点过分啊。我为我这片真心而感到不满,就这么一个高中文凭阻挡了一个优秀服务生的大好前程,实在是愤懑填膺啊。

在此发怒,还望读者勿怪,因为这是我亲身经历的。有一天本市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招聘活动,所有招聘家在此招聘人才。然而我和我一位小学毕业朋友来此找工作,我们本想找个服务阶级的工作便可以安心了,但出乎意料的是连餐厅端盘子的也要高中生,此时,我当场都就大了,天,这是什么社会,一个高中生在端盘子之时要施展什么样的高中文化呢?端盘子之时无非就是有点心理素质和表面素质而已,对客人恭敬,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还望读者评论,这需要高中文化吗?一个有高中文化的人他不一定有着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不一定能胜任服务其职。

这些都是没有学历之人的悲哀啊,他们就象一只丧家之犬在街头游走,空荡荡的心灵不知道何去何从,面对茫茫人生路,迷茫出一片心里的混乱,混乱往往在这个时候将人们带向犯罪的渠道。在这个时候消极的心理攻击了我们这些无学历之人的脆弱心灵,我们心中会升起一丝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想法,那就是社会不接纳我们,并非我们不接纳社会。或许有些人会说,这个社会如此之大,难道会没有一处安身之处吗?这位仁兄,如果你这么想,恭喜你想对了。在这个时候,人们消极的心理就会这么认为,常常感叹,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我容身之处啊。有些人会认为你可以去下苦力啊,可以去干苦活啊,那可不要学历啊。事实是这样的,我做过苦力,为别人当过建筑工人,但一个年青人的心理,谁愿意将自己的一生埋葬于那不见天日的混泥土之中呢?我想现在没几个年轻人愿意吧,说实话,我很讨厌那种求生的方法,但我并不践踏那种求生方法,相反,他们是应该值得尊重的,这只是我的不情愿而以,读者们应该不会受这影响吧。

然而,年轻人们为了在这个社会之中找到安身之处,各个商家挑选服务阶级人员的时候难道就不能减少一点这样的阻拦吗?这样会挽回很多年轻人走向歧途啊。这个社会是大家家园,大家不应该将青年们逼得走头无路,给年轻人留一条后路,这是为了社会做贡献。我常常就在想,如果我是一个商业人员,我在一个很大的招聘会上招聘人才,我绝不会亮出那快束缚人潜力的牌子出来,我会在招聘牌上写道,“勇者请进。”这样我们可以从谈话之间得知此人起码的办事能力,和工作经验,然而更证明了此人有一份不畏牺牲的精神,很多人认为自己是怀才不遇,就是这些因素的阻挡。此处,我并不承认我本人属于那种怀才不遇之人,因为,我没有一技之长,我很有自知之明,但我认为我有一颗为社会服务的心。

我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为我们这些无业青年发发小牢骚而已。但始终话要归入正题,当然,对于一个没有找到理想工作的大学生和没有学历的人而言,是一件非常痛苦之事,也是人生最难度过和影响命运一生的坎坷。在此,本人有一些小小的看法,也是众人都知道的看法,我只不过是强调而已,那就是信心和发泄。

自命怀才不遇者,你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突显你的才能,但必须要正道,否则就无法做一个良好公民。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信心度过,当某个艰难的过程之中有气馁的感觉时,最好找到一个适当的发泄方法。

发泄方法不能当众,更不能针对某人,我们可以选择跑步,尖叫,做运动,或到发泄公司去都可。发泄公司有专门的发泄器材,但那可能是个昂贵的地方,我并没去过,只是道听途说而已。

若是无才无遇诸如我者,那就更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只要有一颗对待工作热情的心,相信就能找到好的起点。现在很多商业家都是白手起家,他们之中重要因素就是自信,给足自己足够的信心和力量,让自己有勇气去面队人生的每一个梯坎。然而,当我们遇见不顺心事的时候一定要进行自我发泄,因为没有学历的人本身自卑感就强,如果不发泄,疏通,调理好心情的话,那是很容易走向歧途的。只有信心,发泄,整理自己,才能真正的进入社会轨道。

当然,职业是不分贵贱的,只要有工作起点,那就好好的站在起点线上,在跑的过程中一定要想运动员一样,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慢,自己一定要掌握得恰当,最后才有可能成为冠军。

心情观(1)

总而言之,要想成功就应该从第一个起点开始,第一个起点或许是坎坷,或许是荆棘,或许是方便,但坎坷的往往锻炼有意志的人,荆棘往往使人们变得坚强,而方便的背后往往是一个莫大的陷阱,所以我们的起点不能去太在意他似乎充满坎坷与荆棘。拜伦说,不管什么样的天空,我都会做好准备接受任何风暴,这句话我很喜欢,也很适合我们年轻人。

成功的根本无非就是与心情合一,只有与心情集合的人才能够从坎坷中脱颖而出,报摘上有句名言:人生在世求名利难,求一份好心情也难,随遇而安更难。无论做任何事不要为了过份追求名利而破坏了自己的那份好心情。所以人的行动的结果一大部分是取决于人的心情,只有心情好了,人才能将事情做得更好。

这个心情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非常之重要的一部分,当我们找工作被人讥讽、或落选,心情会变得沮丧,变得失落,已经说过,这个时候就应该选择适当的发泄。之后,要学会调整心情,尽量下次少出现这样的心情,这样会有助于心生健康。

我们要学会阻止这种沮丧心情的来到,譬如:我们去找工作时,被人门所打击,说我们没资质,没学历,根本不配来这里找工作。在这个时候,常人的心理都会认为这是狗眼看人低,这个时候忿从心升,又不好得当面和人家抄,那就只好将气憋在心中。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用一种乐观的心情对待呢?譬如:此人说我没有资格胜任工作,我们何不自我反思呢?我们为什么不能站在别人的立场想一想呢?别人也是为了工作,当然要按工作次序而进行。这样一来,我们的心里就会舒坦好多。这样既能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又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发泄。

当然,保持这种心理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年轻人冲动的心理比较重,需要保持这种心态是很难的,所以我提倡发泄比较好。我这里所说,似乎与上文不接,貌似矛有盾之处,其实这并不矛盾。上文我之所以说他人不为我们着想,而是站在我的立场,这里我是说站在他人的立场。然而,我们都是后之后觉,才得知路途的奥秘,前面我之所以责备他人,是因为我还懵懂。而现在为他人思考,是后知后觉的表现。前文为我们这些没有学历难找工作的年轻人发泄了一下,后面自然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

心情最重要,他往往决定着你天的命运,一天的成功,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尽量将他养成习惯,这样会对我们大有好处,至于喜欢发泄的人,也尽量向这里靠近,在遇事之前,先为彼此想一想,然后问一问自己的内心,是否值得自己为此而堵心。

心情观(2)

心情高兴固然重要,但心情过度的高兴,那就会让精神承受不住过度带来的代价。我们必须掌握自己的心情,运转自己的心情,学会克制住自己的心情,让他喜怒哀乐,正常运转。人在生气之下,很容易变老,这是通常人都知道的,这句话或许是骗女人的,但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啊。生气导致情绪低落,自己的神经系统根本就无法进入良好状态。那再试想,一部机器没有得到良好的休息,那它是不是坏的很快呢?这是我自己的说法。

我看见一本书,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美国生理学家艾尔玛曾做过一个简单实验,研究情绪对健康的影响。他将一支支玻璃管插在摄氏零度,冰和水混合的容器里,借以收集人们不同情绪时呼出来的"气水"。结果发现,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凝成的水澄清透明,无色、无杂质。如果生气,则会出现紫色的沉淀物。研究者将这"带有紫色沉淀的水"注射到白老鼠身上,几分钟后,老鼠居然死了。可想而知心情的重要性。

我在这里讲了这两段关于生气的文字,那也要讲一讲这高兴过度的要害。人们往往为了一些意外的喜事降临而高兴,但这个高兴如果没有尺度,那很容易乐极生悲的。生活中人们大概经常都听这样一个故事吧!就是说,某个人因为中彩票而导致高兴过度而死,死在了欢笑之中,这是悲还是喜呢?他是含笑而去,他到底死得瞑目吗?这我就不得而知了,没有做过深入的探讨。经心理学家证明:高兴过度会引起大脑中枢兴奋性增强,使交感神经过度亢奋,这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尤其不利。

心情的好与坏,自己都必须深刻的认识到其程度,一定要尽力阻止高兴过度,悲伤过度,低落过度,等影响心情过度的情绪。只要自己的心情能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游转,那自己就不会感受到心理上有疾,精神上有压力。

心情的影响当然含合着的各种因素,一定要认清,比如说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工作因素,年龄因素,等因素,一定要认清,自己应该适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才能控制住自己的心情。譬如说:早晨空气清新,人们这个时候适合锻炼,那自然有助心情,有助身体。早晨是脑子活动最好的时刻,这个时候应该进行一些心情压力比较大的工作或事。在公共场合,有时候人们会感到反感,感到恶心,那你如果认识了这点,人多的地方你就会少去。茶圆你觉得清香,有自然的味道,你去了心情会很舒畅,那你认识了这一点,那就会经常去茶圆。和女(男)朋友在一起,你感到很舒坦,很自在你愿意和女朋友在一起,与爸爸逛公园,与妈妈去菜市你感觉舒服你都可以去,如果觉得自己不自在,那还是不要勉为其难。

心情或许能决定你的成功,心情或许能改变你的命运,心情或许能让驱走病魔,心情或许能让你容颜更佳,保持良好的心情,建造你人们美好的一部分。

社会观(1)

……谁也离不开谁……

说到社会这个大家庭,那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是无法逃避的。然而有些人却为了生活上的种种困难而退缩,逃避现实,这是为什么呢?其实社会可以说它是一个温暖的家,彼此互相依互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不管你是什么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不管你是下苦力,挣苦钱的人,但始终逃离不出‘人’这个境界。既然大家都是人,何必有排斥心理呢?何必有自卑心理呢?人们在远古时代,人们是靠群居生活的。他们在山洞里,烧下一炉火,一群人捕来猎给洞中的孩子和妇女吃,这是多么相亲相爱啊。而现在呢?只不过是形式变了,其实含义还没变。我们出门买东西,是别人在为我们提供服务,是生产厂家在为我们服务。而我们也在服务,我们在种田,那是为人们的温饱做贡献,我们是厂里的职工,那是为生产做贡献,我们做医生是为天下病人做贡献,我们做司机是为交通做贡献等,只要是工作的人都在为国家,为社会尽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既然这个社会,我们在贡献,我们在付出,那这个社会又怎么会淘汰我们呢?那些逃避现实的人,无非是感到生活的乏味,社会的无情,世风的日下,那这样一来,只会为自己带来逃避现实的代价,伤害了自己,伤害了别人余心何忍呢?

在这里的观点,好象只是针对那些逃避社会的人吧!说到这个社会,就应该是全国人民的事了,身为一个中国公民,第一要了解的是,自己是不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就如上面所说,自己不能够逃避现实,应该勇敢的去接受社会,社会才会接受你。如果谁都抱着一颗沮丧的心来对待社会,那这个社会肯定就是沮丧的。如果你抱着一颗热情的心去对待社会,那社会就是温暖的,热情的。

在社会之中,说直一点就是为了生存。这句话是很直率表达意思很强烈的一句话,人就是为了生存。但生存的技巧我们该怎么掌握呢?要怎么与社会接轨呢?这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包括我本身。

其一:说到这个生活技巧,我们又可以回到头先我在前面提到,如果你没有一技之长,那你是很容易遭受各种磨难与打击的,然而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整理自己的情绪。现在社会中,花样繁多,杂乱纷纭,行行出状元,只要你肯努力,白头也能学习。孔子说,人并非生而知之者,而是学而知之者,困而之知者。如果我们已经做到了学,那都没有一技之长的话,那就得将毛病在自己身上探索了。如果我们生下来就没有学的好,到与社会接轨的时候,那就会感觉很沉重,很有压力,需要发泄。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想起孔子所说,“困而知之者”,感到困难了再学习,所谓临时抱佛脚,战场才磨刀,这也未必不行,只要你对这个社会抱着一颗奉献的心,那你就能在社会这个美丽的家园里生活。如果你是抱着沮丧的心理,那你就无法在社会之中生活下来,这不是社会在排斥你,而是本身在排斥社会。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下,前面我所说,社会为我们这些无业青年开一条进路,那是绝对允许的,但我不认为社会在排斥我们的观点。

第2卷

社会观(2)

有人或许以为我说的是错的,但这些真的是我体会出来的啊,从书中挑选出来的啊,我不知道他人有没有和我同样的观点,因为我阅历并不是很广,但我认为赞同我的观点的人一定也有所认识。

其二:社会在招揽我们。其实自从我们跨出学校时,社会这个大家庭就已经在向为什么挥手,只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些无技之长的人,认为自己什么也不会,做苦力又不行,就象我这样的人,学历又不高,我做什么呢?除了下苦力,那就得靠自己白手起家,经商等。可经商没钱,为人打工又拿不出高中证明书,说实话这个高中证明书难倒了不知道多少80和90年代的农村人。和我一个村子与我一个等级的人,十人只有三人能拿出初中毕业证明来,我们都不知道何去何从,家里穷,没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为人打工,头先还觉得丢脸,但虚度光阴的日子让我们如火一般难熬,最后根本就把自己认为的脸面揣入荷包,可社会要求提高了,我们没有文化,根本没有资格去为别人打工,很多都是靠熟人拉关系才走进所谓打工的场所。现在后知后觉,熟谙人事的我们为了以前学校的疯狂日子感到悲戚,那时的我被父亲用着棍子追到学校去读书,我都不去。现在想起,真是愚昧之至啊,我亲生体验了外面的社会,听说过不少传奇故事。因为自从我离开学校后,就和一群混混在街上玩,那时流行所谓的古惑仔,而我也去充当过。现在想起那种日子确实不是滋味,真是不堪回首。说难听点,我见到了外面所谓的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关系分得多么的明确。而在这种社会恐惧一面的沉浸之下,一个无业青年的思想可想而知,是容易走向歧途的。所以,我在前叹道,社会为醒悟的青年人留一条生路吧!否则我们真的容易走向那不归路啊。然而,后知后觉,我认为我这些观点有所不对,我开始认为自从走进社会,社会就在招揽我们,只是我们用了我们肮脏的一面去对待,所以社会肮脏。当我看见街上卖报子,刷皮鞋,自食其力的小孩的时候,心中隐隐升起丝惭愧和自卑感,就是这种感觉让我改变了我的看法,我认为这个社会并非在排斥我,而是在招揽我们。如果社会没有在招揽我们,这些刷皮鞋,卖报纸可能会变成专业人员进行,由国家机关定制专门处。这么一看,这个社会是在不是在招揽我们呢?如果他要排斥,社会尽可保持城市风态,国家名誉,废掉这些下人制度。所以很多人的思想错了,他们认为社会在排斥自己,总觉得自己干那事丢脸,不能抬头挺胸。前已说过,中国人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大家庭是不是应该分工仔细呢?如果你不属于家庭的一员,这些下等之事你也是无法接手的,所以社会是在招揽我们,而不是在排斥我们。

人最重要的是生存,生存需要的技巧,需要的是勇气,需要的是信心,只要你有信心,有勇气,有技巧去接纳社会,那你会无意中发现社会不是在排斥你,而是在招揽你。这是我现在的观点,不知道看到我这位并非什么家的文章是否觉得有所正确的观点,如果您能为我指点一二,我一定成心的谢谢你!

社会观(3)

……社会是温暖的……

我们小时候在家中有爸爸妈妈的关心和爱戴,视为掌上明珠,是一种多么温暖的感觉啊,好想永远永远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一辈子不出来。然而,年龄大了,烦恼也多了,我现在想起了一首歌《小小少年》:小小少年,没有烦恼,永不寂寞……当然,在父母的怀抱下又有谁会觉得寂寞呢?谁会烦恼呢?有父母这颗大树为自己遮风挡雨的,谁都不会感到烦恼。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的年龄齿轮上刻上了岁月的足迹,我们的烦恼自然而然的就来了,犹如洪水猛兽,让很多我这样的年轻人感到战栗,感到觳觫。

当我们踏进社会的第一步,也就走进了社会的怀抱,我们既然来到了社会的怀抱,那我们就会感到社会的温暖,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若你念不好,家庭不败也恶化。如果社会这本经,你念不好,那你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在家中我们淘气会受到爸爸妈妈的责备,然而走进了社会,我们淘气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社会家子的指责,所以我们一定要念好社会这本经才能感觉到社会的温暖,新父母的慈祥。

社会是我们第二个父母,假若你听话,不经常撒娇,那它会用它的慈祥,它的关爱来拥抱你的。常言道,好人有有好报。如果你这个社会之中做出了好人的楷模,根据迷信的说法来说,上天是会庇护你的,上天会好好的对待你的。然而,这种话语难道不是社会发出的温暖信息吗?那些感知的人,我相信他会默默的感受到这一点的。假如我们不幸被车祸选重了,如果这个时候没有社会的一员来为你医疗,来为你抢救,那你就能听天由命了。当然听天由命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医务人员技术高超,他们在为社会服务,做出自己的本能,难道这些不是社会的温暖吗?不管你是好人,是坏人来到医院,医生也不会拒绝你,所以说社会是温暖的。只是你还没有感觉到,其实社会一直都在默默的注视着我们每一个人,默默的散发着它那大浪一般的母爱。

没有社会的温暖,我们寸步难行,没有社会的温暖,我们只能冻死在冬季,没有社会的温暖,我们根本无法生存。社会是一个大家庭,需要每一个人拱手衬托,谁都不可能拒绝社会的义务,谁都不可能向社会报复,那就等于在向自己的第二个母亲报复。那些深陷迷途之中的人还没有觉悟,等他们觉悟的一天,他会为社会绣出一幅美丽的景绣。

当然,社会虽然温暖,但也有寒冷的时候,如果你在寒冷的时候不坚持着挺过,那社会这位伟大母亲也是无法的,它只能默默的悲戚,为自己的孩子受冻而悲戚。只要你相信明天会更好,那明天或许就会,只要你相信明日天空会晴起来,那明日或许天空就会晴朗起来,如果你不相信,那他就永远也不能晴朗起来。

社会是温暖的,只要你诚心的投入社会的怀抱,温暖自然会透过你的身体进入你的每一个心房,让你后知后觉的感觉母爱。

社会观(4)

……社会是无情的……

人间变化无常,就看你怎么运转,你若能将命运掌握的更好,那你就能感觉到社会的温暖,如果你被命运操作,顺从命运,你将会得到无法想象的代价,和社会沉重的打击。莎士比亚说:“人们可以支配自己的命运,若我们受制于人,那错不在于命运,而在于我们自己。”

如果你用一颗赤字之心去对待社会,那社会将会给你无限温暖,如果你用一把刺刀刺向伟大的母亲,你说母亲会选择什么样的结果呢?天下莫非王土,天下之人没有一个不是社会的儿女。如果你选择自私自利,为了争夺母亲的其他利益,那其他的孩子们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人生难得几如意,如果因为一点坎坷,因为母亲的一次不公就向母亲刺刺刀,你觉得你对得起母亲吗?这个时候千千万万的儿女都会站出来指责你,指责你是个无情无意之人,母亲的坏儿女,他们会对你杀之而后快,以一儆百,来巩固母亲的威严。

母亲不能因为你个人而放弃整个家庭,所以她会大义灭亲,他不会对任何一个不孝之子姑息,因为社会这个大母亲要为其他儿女着想,所以我认为做儿子的应该为了其他兄弟姐妹着想,最好不要以身犯法,拿着刺刀刺向那爱你的母亲。即使你找不到工作,即使你受人于指下,即使你活得很窝囊,都不能,因为你找不到工作,或许是因为还没有适合你的,或许是因为你自己的问题。你受人于指下,那是因为必须要有个关系制度才来维持正常运转。等其他因素,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总比在他人身上找原因,在社会这位伟大母亲的身上找原因,要好得多。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这句话很值得我们深思,如果你认为你受人于指下,想往上爬,而就要谋害上面的话,那你最好先想一想这句话,千万不要怕自己没有胜任那个位置,而要想一想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位置,你或许能找到心中迷惑的答案。不求他人不知道自己,只求自己成为有真才实学值得为人们知道的人。是金子,你即使是埋在土里,它仍然会透过沙子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是锥子,即使被装在口袋里,也会破袋而出。人们之所以会犯错,自己把自己看得太神圣占据了很大的因素,他认为,母亲没有给他好的位置,然而就拿着刺刀桶母亲威胁母亲将其位传于自己,但你有没有自己反思过,你真的能胜任的话,母亲怎么会看不到呢?手背手心都是肉,母亲的眼睛在盯着自己所有的儿女,你到了能胜任的那一天,母亲一定不会吝啬的,他一定亲手将你提起。

本章写得很假设化,而且太不合乎现在社会逻辑,还望读者勿怪。但我就是这么认为的,虽然这其中十有八九都是有渠道可取的,但那也是在蒙蔽社会母亲的双眼啊,迟早有一天公暴于世,那会脸颜尽丢的。我本身一个不正经的人,将其文写得太正经了,我觉得似乎有一些傻呆的感觉。社会真的象母亲一样吗?我可以肯定的说,是的!但没有几人真正的尊敬这位母亲,所以特写此文,以表自身的感悟,或者是比某些什么家的后悟而已。

人际观(1)

……上尊下卑关系……

上章讲述了我眼中的社会概念,那这章我就应该写人际观念了,‘人际’二字在词典中解释为: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和交往。社会是大家庭,大家庭是需要人人托手巩固的,这已经很明确的。既然要大家互相巩固,那擦身而过,直接触目,相知相爱是难免的。人是世界的高级动物,人有自己的思想,人有自己的定夺,人有自己的行动,所以每一个人的思维与逻辑都是大有差别的。思维与行动直接影响人们的人际关系,首先我们必须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其一,上尊下卑关系:社会的形式已经定形,从古至今,虽说人人平等,但事实又是人人平等吗?所以人是需要划分等级的,人是需要划分距离的。现在列出我自己的观点:什么叫上尊下卑呢?身份的悬殊叫等级,有身份悬殊,那自然有卑微悬殊。譬如:你是该公司的企业老板,我是你的员工,我看见你肯定不能直乎其名,因为这是不尊敬的表示,这里就有涉及现在礼仪的观点,我谈不来太多,所以不谈。这就是等级的悬殊,我是老板,你是员工,你应该尊敬我,你应该予以我不失礼之心。如果这个层次划分得不妥当,那将面临着下岗。所以有些员工对老板不满意,常常是敢怒不敢言,这就涉及了上尊下卑的关系,上面的永远是上帝,下面的永远是平民,即使上面再令你不满意,你只能做委婉的劝解,含带技巧性,让其有自之知明的心理。上尊下卑的关系自然不坏,不是语言攻击下级任务,我也是个小级的人物啊,我该不会在文中侮辱我自己吧!所以从这里看,上尊下卑并不是针对卑微的人。这是巩固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没有这些等级划分,那成何体统?大家在一个公司上班,人人平等,我要做这样,你要做那样,这怎么行呢?说不定一天,事到没做多少,吵架的工夫到练得炉火纯青,超凡入圣了,所以说,一个公司需要划分等级,需要划分等级,那就必须拿出表面的行动啊,你在岗位上直乎其名,怎么又能显示得出等级呢?所以说,上尊下卑并不是打击人心的划分,而是必要性的划分。很多人因为这种等级的因素而感到愤懑,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不这样,上面的怎么能巩固威严呢?上尊下卑等级是必要的。没有这种上尊下卑的等级划分,那人们的人际关系自然恶化,没有这种上尊下卑的等级划分,那这个公司肯定乱套,这是不可否认的。所以奉劝那些不满上面的人,应该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啊,否则难以处好人际关系。

上尊下卑的关系在现在社会中是不能被封闭的,我这个‘现代社会’的范围可能太小了,可以说是人类生来到尽头都是不能被封闭的。但有些人却不这么想,他认为你比我高怎么样哇?你不就是一个比我高的官嘛?你抬什么架子?有一天我超过了你,一定骑你头上屙屎屙尿!其实这样的人就是虚荣心理太强了,他羡慕别人,眼红别人,嫉妒别人,心里已经生了毛病了。大家不要说我说错了,如果你是一个市长,姓张,你小时小名叫张小狗。有一天,你大街上遇到小时候的朋友了,那这个时候,朋友叫一声,张小狗,你要走哪里?可想而知,这个时候的心情是何等的不爽,别人现在是堂堂一市之张,而一个张小狗就能让其名誉扫地。这个时候你这个做市长的会不会回答此人的话呢?很明确的说,谁也不会回答他,除了是关系好的不能再好的那种朋友。

所以说,现在这个社会需要讲尊卑,也是必须的尊卑,其实‘尊卑’两个字只是个形式,做起来也是一个形式,如果我们把这两个字抛开,那一切自然迎仁而解。人人平等,尊卑二字,何以安身呢?这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悬殊身份的形式,一种让人感觉不失其礼的过场而已,一种让人际关系密集的工具而已。譬如说,那个叫市长张小狗的人,很恭敬的叫了一声,张市长早啊。这个市长的心态就会变得很好,他认为自己很有面子,一点也不失市长风范,出来逛逛别人都忘不了自己深任市长之位。但一定要注意把握到尺度,越过了尺度,那就不是利用尊敬来笼络人际关系了,那就成了一种讨好的形式,这样会使其感觉厌烦。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