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21岁的人生观》作者:鬼氏先生【完结】 > 21岁的人生观.txt

第 3 页

作者:鬼氏先生 当前章节:15217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4:58

可想而知现在的人在公共社会道德观上是难以感知的啊。而很多人是知道他却故意要犯,就好象那东西他不去犯就过不了一样。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在家中躺了好久好久,可就是不想起床,有时候连饭也不想吃。在社会的公共场所也是一样,有时候你拿东西吃,剥了皮,然而离自己不远处就是垃圾桶,而你偏偏感觉这几步之遥,好象有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一般。这是为什么呢?这都是因为自己心中的三个字给引起的,这三个字就是‘无所谓’。就象我们在家中躺够了一样,一顿不吃无所谓,反正又饿不死。手中的垃圾也一样啊,我仍在地上,又没人看见,又没人敢说我两句,这是我的自由啊。你说说,这人是不是这样的?

其实啊,人都是被这‘无所谓’三个字给害了,什么叫无所谓?养成了习惯才叫做无所谓呢?有修养的人他走到哪里都不会轻易说‘无所谓’三个字。你想啊,人一顿不吃饭,那是无所谓啊,经常的这样就会养成习惯,最后搞你一个胃病缠身你才舒服。

在此特别要强调的是在公共场合工作的人一定要懂得分清楚什么叫做公共道德,公共场所不蓄意毁坏公共物品,不蓄意出言不逊,不蓄意伤害他人,不蓄意污染环境称之为公共道德。然而,我经常都在公交车上看到这样的一幕。本来老人和残疾人办理老年证件和残疾证件才可免费获得乘坐公交的资格。这主要是为了防止部分年龄老化之人冒充吧!反正我是这么认为。老年人规定60岁以上出示老年证便可乘座免费公交,但有一天,我却看见了一个售票员。老人上了车,坐到了一个位置上,而老人没有拿出老年证。这个公交车售票员便一脸的不高兴,语气之中夹着命令的气息,“老人家,你怎么不投钱啊?”老人家动作缓慢的摸出了身份证,拿给售票员看了看。而售票员却不好气的说,“要有老年证才管用,身份证不行!”天,大家都听出来了吧,这话是什么意思?我真的怀疑此售票员在侮辱这个老人,什么叫身份证不管用,这可是一个人存在的证明啊?你居然如此出言不逊,你到底是何欲意?老年证无非就是想证明老人到达了60岁,而身份证难道不行吗?你为什么要这么逼迫一个老人呢?你还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吗?尊老爱幼你还知道吗?

可想而知,这样的人明显是没有公共道德的人,当然不能从他的工作岗位评判。人是情感动物,你连这点血性都没有的话,那你还叫人吗?皇帝都会因为感情上的事而网开一面,而你呢?根本就已经脱离了人性化的轨道。所以做人啊,一定要懂得什么叫公共道德,一定要懂得公共道德的意义,虽然是个虚有的定义,但他能促使人的情感更一步的完美。

困难观

说句实话,说到这‘困难’啊,我是对它厌恶得很,不是我感觉厌恶,而且是全天下之人都厌恶。从古至今,没有哪家名家不说,困难磨勇士,烈火试真金等诸如此类打击困难的话,但又有几人真正克服住困难的呢?

或许你也有很多没有克服的困难吧,人们都在教育人“坚持就是胜利”,但那是站在成功的角度发言,所以他们认为坚持就是胜利,但又真正的是坚持就是胜利吗?这句话的三分之二的因素是可以予以完全肯定的,但还有三分之一是我们人无法实现的。那就是自身的实力。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句话确实有道理,也道出了那些坚持而没有克服困难的人的心灵。很多人常常相信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往往又有很多人又会被这句话蒙蔽了眼睛,他们只相信‘坚持’却忽略了自身的能力。其实困难就象一次没有尽头的长跑一样,而真正的克服困难是你懂得怎么为自己的目的下一个定义。随着无尽的长路而奔驰,那永远也找不到尽头,倘若你能在前面那个不是尽头的地方为自己下一个尽头,这才是真正的克服困难。

但做到这一点容易吗?你能随着一条长路跑而在前方那个不是尽头的地方为自己定下尽头吗?所以人们常常被“坚持就是胜利”蒙蔽了眼睛。

人们做到坚持都是抱着前方就是目的的心理,但前方又真的是目的吗?你不得而知,然而却在中途倒下,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坚持过度了,消耗了自己不该消耗的体力。所以人们在坚持的前提之下,必须要做到知己,否则你就很难将坚持变成目的。你是一个普通人,你能去跑马拉松长跑吗?你若抱着坚持就是胜利的希望的话,那告诉你,你的这个希望彻底被打破。所以说,人们常常被只知道“坚持”,而不知道“放弃”。有时候“放弃”才是真正的克服困难,克服了自己寿命缩短和抵制病魔入侵的困难。

当然,人是不应该轻易说放弃的,但我们要懂得什么时候放弃,什么时候不放弃,要掌握到人生的奥秘,否则你在该放弃的时候不放弃,不该放弃的时候而放弃,那你的幸运也会变成困难,所以啊,朋友们一定要懂得知己啊,不知己,怎么又可能知彼呢?

人们常常把困难比做为弹簧,困难象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这是小学老师就教的吧。那他又真的是这样吗?你强它真的就弱吗?一条如小指母大小的金属形成的弹簧,你叫一个小朋友去压,他能把弹簧压倒下去吗?那只是徒劳的无功而反。有些人这时候可就要说了,那我不可以锻炼啊?锻炼到长大之后仍然把他压下去,但你有没有想过,你所谓的锻炼的时间那可是宝贵的时间啊,不是让你去为了克服一个困难,而放弃了克服其它困难的机会啊。

朋友们啊,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是不假,但坚持过度了那就是害了自己啊,或许它会让你虚脱,或许它会让你身败名裂。我们在坚持之中一定要会预测前方是否有不该有的危险,前方的路自己坚持过去之后,是否真正的值得,自己是否是踩在‘失败’的陷阱里坚持。

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宝贵的,但很多人常常因为一件不该坚持的事而坚持,待人老珠黄之时,自己才深悟其中之精华。说一个世人皆知的列子吧!现在不是有很多女人想麻雀变凤凰吗?而她们就抱着这个梦想而前进,当她踏入第一个爱情之巢时,却因为这个男人不能够成就自己变成凤凰而狠心的仍下了这个男人。她心中此时想的就是坚持就是胜利,自己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对象的。就是这种坚持的心理最终让自己在千挑万选之中不知不觉的进入了更年期,她得容颜开始变老,她的青春开始背叛,岁月在无声无息的煎熬。这个时候她已经是伤过,恨过,累过,任性过,最后却说自己的命运如此多折,为什么偏偏找不到一个好男人呢?这种怨天尤人的气息冉冉而升,大家可以想一想,这到底是天的错,还是你的错?这时候聪明人或许会醒悟,而愚昧之人就会走向那死亡的极端。

所以朋友们啊,坚持有时候不是真正的克服困难,只有懂得什么时候坚持而什么时候不坚持的人才能真正的克服困难。

爱情审视观

什么叫“”?也就是说我本人对爱情的看法,一说到这个“爱情”是人人都要面对的啊,你不面对还不行!但又有人真正的得到过爱情吗?又有人真正了解爱情的含义吗?我想没有几人吧!

中国古代传至今日的爱情故事是可歌可泣,那祝英台和梁山伯的故事不感人吗?那郭继春和苏六娘的故事不感人吗?这要是数啊,是数之不尽,连绵不绝啊。

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受人感染,受前人感染,所谓真正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又是真正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吗?中国人喜欢学着古人的爱情故事延续,然而,这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爱情就已经被人们大众化了,他前也有人,后也有人。譬如说,什么生死不愈,非你不嫁,非你不娶的,这些故事是坚定了你们的爱情故事,但为人间流下的却是一幕幕悲伤。多少人不知被这千千万万的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渲染,其实如果少了一点大家所谓的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那我想也不至于这么多悲剧的发生,也不至于很多人为了爱情而双双殉情。我知道我的话是没有说服能力的,但从这个“望前观后”的角度来观看,我认为他的确是这样。在这里并不是否认这种爱情的存在,而是出自于一个角度的观看。

还有,现在的人继承了古人坚定爱情的思想,然而他们却做不到,一次次背叛自己的思想轨道,为了钱而背叛,为了名而背叛。这是终所周知的吧,一个20岁的女孩儿她就要去嫁那50岁以上的老者,这难道真是爱情的力量吗?说出来鬼都不相信。所以啊,人们的思想在一步一步的滑落,在一步一步的走向黑暗。

我眼中,认为现代的人根本就没有爱情可言?什么叫“爱情”?“爱请”又是什么?很多人解释为:爱情是双方情投意合的结果。而我在季羡林佛学家的文章之中看到这样一句话:“爱情是以身体的快感为目的,一旦享有了,就不复存在。”

那到底又是谁说的对呢?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正应了那句话,“感情事,剪不断,理还乱。”你要说是把它说出个定义来,还真有点难。

那我认为这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它是个什么东西,可我知道它存在,但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特别是现在的小青年,他们特别喜欢看什么爱情故事的电视剧,然而,就像我所说的那样,受人感染,他(她)们一颗充满朝气的心很想向爱情的方向飞扬起来,然而,学校、网吧、娱乐场所等地方就成了最好的“婚姻介绍所”。现在常见的一幕,那就是网上,今天在网上陌生人,明天就是“亲爱的”“老婆大人”等诸如此类房中私语的话。最终从网路走向现实世界。这就是现在的网络爱情。到最后,谁都是遍体鳞伤,伤痕累累,就在QQ空间里,日记里写着些什么“非主流”语言:“失去了你,我的世界一片空白。”“用我的血来祭拜我们死去的爱情。”“爱上你,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仔细深思,他们得到过爱情吗?他们之所谓的爱情只不过是那尚未得到身体快感之前的几句敷衍话而已。

而现实中呢!为了钱出卖自己的身体,糟蹋自己的身体,现在的KTV娱乐场所哪里没有三陪小姐?难道这就是他们所谓的“爱情”吗?为了名利甘心作践自己,那你还有什么资格谈爱情,你留给你爱的人是一个肮脏的躯体吗?现在很多女人上了男人的当,有些的确是被伤到了,这一点我也不能否认,但这不是女人的错啊。一个想不开的人,此时便会选择作践自己,报复!从这些观点来看,爱情又是个什么东西呢?他只不过是人们身体上享受的一种快感的过度工具而已。

那真正的爱情是什么呢?我说过我说不出来,但也看到过不少男女的搭配。那我就以我虚幻的想法来说一说,这爱情是什么。第一,一男一女要得到所谓的‘爱情’必须懂得行动上的搭配,就譬如说,你走东,那我要走西,这样就不能搭配好。如果一方在这时有种顺从感,那自然会养成一种默契。第二,不要相信电视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电视上常常都演什么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这样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激情和心情的飞扬。有时候会从电视上的某一个花絮而改变对对方的看法。这是很多人闹分手的重要因素。第三,不要有猜疑,你猜我,我猜你,就会生是非之心,和不明理之心,对对方大闹一翻。第四,为对方着想,否则对方有认为你把自己当牛使唤,这样就会生猜疑之心。第五,要懂得安慰对方,这样会使双方的感情进一步促进。

好了,我也说不出多的了,反正要想得到好的爱情,那是需要两个人合力演的,否则就是悲剧。但有些的悲剧是自己造成的,不能列入所谓的爱情悲剧之中。哈哈……写到这里,我还领悟到了一点,那就是爱情是陌生的,只有陌生才能享受到爱情的滋味。譬如说,你不要去吸收什么古人的爱情观和电视上的爱情戏,昏昏的在城市之中找一个自己认为入眼的人,慢慢的,爱情自然会来临,那是没有的一种感觉,自己才真正的认为这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井底之蛙,有时未必不好啊。

再有,就是千万不能把爱情搞浑浊了,什么叫把爱情搞浑浊了呢?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把结婚解释为:爱情的坟墓。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思想家和爱情专家们都认为,“结婚才是爱情的开始。”只有结了婚之后,你才能真正的看到什么叫做“爱情”,而恋爱阶段,那只是爱情的一步梯子而已。现在的年轻人之所以迷失,就是这个原因,他们把爱情浑浊了,看不到真正的爱情是什么?他们在爱情的起点过程中被对方仍下,就以为自己已经爱过了,其实你又真正爱过吗?爱情的光芒是包括婚姻后孩子的因素。而并非两人能成为真正的“爱情”。

审美观

是每一个人对物体与人和事的判断,什么样的结果才能令自己感到舒服。说到‘审美’我是没什么高超的能力了,因为在我个人而言,我对‘美’和‘丑’有些难以分辨的感觉。但极端的,那是不一样了,譬如你说那东施效颦一般的丑,我都分不出来的话,那我可以去投河自尽了。

很多人常说这样一句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人人都知道这句话说得是经典,说得是妙啊!象猪八戒,他可是丑得出奇,但别人身怀一身绝技啊。要说打架,你能打过他吗?要说吃饭你能有他厉害吗?

那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倘若真有猪八戒这么丑的男人,如果你是一个女人你愿意和这猪八戒同床共枕吗?你愿意和他坐一桌吃饭吗?所以说,古人教育:“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虽然是对,但又有几人能做得到呢?这些都是因为审美的角度不同。

假如你身边有一个人长得很丑很丑,而且还是你邻居,看到他几乎连饭都吃不下去那种,你愿意多看他一眼吗?是我,我也不愿意。所以说,这个长相有时候影响人际关系,影响事业的成就的。当然,你要说是改变样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我们对自己认为长得丑的人是不想多看两眼,但一定要予以他尊重的意思。因为长得丑并不是自己的罪,大家都是人,不要予以对方被排斥的心理。

如故你觉得你是一个美女或者帅哥,你有看不起丑样之人的心理的话,那可以告诉你,你的心理上生病了。从心理角度看上去,你得了严重的自信病根,有一天这种自信被杀伤,会使你精神上严重受到打击。

美与丑之间其实是一种依赖关系,就象两兄弟一样,他们是紧而不可分的,一旦分开,兄弟就不复存在。花是需要枝叶的衬托才能显示它的美,美与丑之间就是这个道理,没有‘丑’去衬托,那何来‘美’之说?如果全天下的人都长得一样,又怎么来美丑之说呢?相反,我们可以把‘丑’看做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奉献,没有‘丑’就根本不能成就‘美’。大家都听说过农村故事吧,而我也听过。在农村很多人交不起学费,而家中子弟又多,但小孩子要读书啊,这手心手背都是肉,爸爸妈妈们想孩子们都走进学堂,可是经济所困啊。这个时候就有兄弟姐妹站出来说,自己愿意放弃读书的机会,去做工来帮助其他兄弟姐妹读书。用这种高贵的精神来和美与丑比一比,他是一个道理的。丑就是那牺牲自己为其他兄弟姐妹的人,所以丑可谓一种高贵。

但这种高贵谁都不想要,呵呵,其实我都不想要,但我的确有了这种‘丑’的高贵,没办法,推辞不了的。所以我在此奉劝朋友们一句,在自己审美观上千万要注意,即使真正的看不惯别人的长相和事物上的做法,那也应该尊敬对方,因为没有对方就没有你心中的审美。

我自己大概也是这样的人吧,对他人从来不做美与丑的评判,因为这是一种尊敬,一种修养,即使他不能融入自己的审美观内,那你也要放在心中,千万不能表现出来。

丑有弊端,当然美也有弊端,而且美的弊端相当之大。古代的美女他们可是倾国倾城啊,但又有几个得到真正的爱情的?他们似乎是在为自己的美而受罪。现代人也一样,自己长美了,走路屁股可以扭了,街上可以乱抛眉眼了,到时候被强奸了你不知道咋回事?

更有很多人的美是被人们作为一种工具。这美人计就是给美人设定的,貂禅为报养父恩,把自己献给了董桌,西施为救国,把自己献给了吴王夫差,这些都是美的祸啊。所以美也不是个好东西啊,千万不要把美丑看得太过重要,只要能合自己的眼睛就行。现在人不是流行这样一句话吗?找媳妇一定不要找漂亮的,否则以后生了孩子你要带着孩子去检验DNA,那多麻烦啊。这些话不无道理啊,都是美的罪啊,美这个东西可以呈现出美上美,但也能呈现出丑中丑,恶中恶。

我之所以在这里讲了美与丑,是想让看了我这篇文章的朋友们注意,自己的审美观千万不要把他安排得过于苛刻,不要把自己的思想让自己内心的审美程度肯定,审美观人皆有之,但用自己的审美角度来肯定自己的言行举止,就不好了。自己实在是觉得看不下去的,那就少看点,自己觉得看得惯的,那就多看两眼,千万不能抱着打击美或者丑的心理。

自身修养观

,我们可以分为几个等级,而这几种就是年龄上的区别,譬如说,你是十五岁的未成年,而你的自身修养程度显然就不能达到很高,这是因为什么呢?因为自己所吸的知识不多,和环境各方面的因素。

在青少年时期,是人们最疯狂的时期,一点小事情就要杀天杀地,做什么事都显有杀气,带着霸气,这个阶段是不符合自身修养阶段。为什么我会说这个阶段不符合自身修养阶段呢?因为我现在也处于青年状态,我很清楚。然而,我们只要能感知,那就是处在修养的阶梯上。

什么叫感知呢?譬如说,今天某某朋友在某某地方和某某人闹起了矛盾,然而,你师兄,我哥子的就凑在了一堆,商量着如何对付那位与朋友闹矛盾的人。当然,战斗尚未发生时,是很少有人能了解其中的真谛的。然而,我们就不能阻止战斗,不能阻止战斗,那战斗就要发生。战争一触即发,最终双方都落得头破血流,或者更厉害的就是得到法律的制裁。通常,事后人们都会回想这事情的原因,而在自己的脑海中寻根追溯的问自己,这事到底值不值得呢?而这个时候的事后阶段能够想清楚其中的道理的人就有感知的能力。他能通过一件事来进行自我思考和检讨,这就是所谓的感知。这个感知就是青少年踩进修养的第一步。

当然,现在很多人认为的修养,不是这样,而是从某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来判断他人的自身修养,其实非也!比如说,那人人人讨厌,什么坏事都做尽了,而别人就说他自身修养不好。其实这就是错误的观点,那并非他本人修养不好,而是教养不好。什么是叫养?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教导称之为教养,这时候人们就可以从他身上看到父母的德行。而自身修养,是自己对社会的感触,对世界的感知后而对自身的约束。我们通常可以以教养后的弊端,来进行自身的修养来恢复教养的欠缺。那这就需要感知了。

而我在本文中提倡的青少年修养就是在做某一件事后进行仔细的检讨,不管你检讨出来的结果是对与错,都是踩进自身修养的第一步。这也不约束年轻人的心,也不阻挡加强自身的修养。

第二,就是中年阶段。首先要强调,我非中年人,所以观点未必符合中年人的观点。我是通过我看到的,和自己所想到的来立。我们在青年阶段能做到自我检讨,未必能得到彻底根除自认不对的观点,这是很多青年人都了解的。因为年青人始终有着冲动的欲望,无法做一个真正的忍者,即使心中知道此事不行,然而却还要去犯。我们到了中年,那这种忍的程度在一步一步的提升,事后的感知在一点一点的增加,那我们符合感知后的结果也在一步一步靠拢。

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做的是强化,强化是什么呢?强化是靠拢感知后的结果,让他根深蒂固。为自己心中下一个目标,自己达到这个目标才罢手。当然,这有点象法家管理政治的自我约束手段,容易引起心理上的毛病。譬如说,在年轻时我们爱随地吐痰,而中年我们在一步一步的向感知的结果靠拢,稍微收敛了一下这种习惯,或者彻底根治。然而,这个时候心理上就会发生一种冲突,那就是过于约束与本身习惯性的冲突,就容易冲发心理上的毛病,而导致十年之功,毁于一旦的结果。这时候有就人会想,我为什么要这么约束自己啊,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吗?然而,这个时候就越出了自身修养的轨道。我们要克制住这种心理上的毛病,我认为可以采取一种模仿的形式来打击这种心理的诞生。譬如说,我们看到某人讲究卫生给自己一种清爽的感觉,而自己就会融入讲究卫生之中,不知不觉的融入。所以,我们要想在中年阶段提升自己的自身修养,那还得多注意有修养之人的言行举止,是一种克制心理障碍的手段。我不是心理专家,我的观点是否行得通,我也不知道,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手段非常有效。克制了这种心理上的毛病之后,我们才能更一步的强化向感知后的结果符合的修养。

最后就是髦耋之年的修养,其实髦耋之后的修养就是年青阶段和中年阶段的结合,为什么人们说老年人修养极其的高呢?就是因为这个道理,有修养的老年人可以为所欲为而不触犯自身的约束,这就是他们青年和中年的结合,他们的修养,我只能用四个字来概括,“随心所欲”。说难听点,他们根本就无修养可说,如果一个人在年轻和中年阶段没有约束自己的心理,那到老年他也不会约束自己,更何况老年人要想克制几十年带来的习惯,那可是难于登天啊。所以他们没有修养可说,一个人是否有修养一说,老年便可以肯定。而可以说的就是青年与中年的结合。

所以说,修养就象习惯一样,自己在生活之中没有感知的倾向,那你就无法进入自身修养期。要想得到好的修养,必须懂得感知,通过一件事来检讨自己的瑕疵。

本文是按照一个二十一青年的思考和推理撰写,如有识之人发现其中的毛病,还望不吝指点一二,因为我实在不敢肯定我的推理观点。谢谢!呵呵,多提读后感喔!

第4卷

世风日下观

中华几千来的文化都是以历史为阶梯,然而这历史的累积阶段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人物,各种各样的派学,所以在这些人中,他们的思想有时候会处于一种世风日下的角度。然而,这种世风日下的风气就越传越广,延续至今。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界了,这个“世风日下”那就更一步的扩大了。

用我们现代的人来看古代的封建形式社会,以儒家为观点,儒家提倡仁爱之心,提倡谦让之礼,提倡羞耻之心。而我们现代的人,如果以这样的角度来与现代的社会比论,那你就会感觉到这个事态的炎凉,世风的日下。现在的很多人道德败坏,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人们敢怒不敢言。

以佛家的思想角度观看前人,仍然是处于一种事态炎凉的境界,在古代和尚们不能结婚,不能喝酒,遵守佛家规定。而现在的和尚呢?多数装神弄鬼,欺世盗名,尽干些缺德事出来。

而道家呢?到家是以修身为重,与自然合一,道家更进一步的重视自己的生命。而现在的呢?练仙丹,吃仙药,要升天,要遁地的,最后干脆来个统治三界人、神、鬼。它仍然处于一种世风日下。

那么这些是为什么呢?是社会的形式在走,没有世风日下,那就没有所谓的社会进步。比如说,儒家提倡人人有仁爱之心,在孔子的思想中那是一个美丽的世界,但我们用想象可以想象出来的,一个人人爱人,没有混乱的地方,那还有什么犯错可言呢?人没有犯错的心理,人们的欲望就极其的小,那欲望小的人就不会对社会付出多少贡献,人们是在欲望的膨胀中生长的,没有欲望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再说,孔子的思想那只是个乌托邦,根本就不可能实现,而人们都不是统一的思想,那这个世风日下,似乎是历史进展的规律一样。

站在佛家和道家来想,同样是这个道理。释迦牟尼提倡轮回转世,积善积德,但人们的科学在进展,渐渐人们揭开了这层迷信,很多人都不相信轮回转世之说了。那道加就更不用谈了,他早已不被人们所崇拜了,没有人去修炼仙丹。现在的道家的展现,也最多是那个太极拳,养生之道的秘方,但都是老年人崇拜了,而在古代迷信的背景下,就是很大一群粉丝。

所以世风日下,是社会一种进展的排泄物,就像人一样,吸收了营养,需要排泄。当然,这里说了这么多好象还没有说到我想说的话。我想说的是什么呢?现在的人常常感到世风日下,常常喜欢怨天尤人,总觉得现在的天已经不在那么的蓝,现在的水不在是那么的淡,在自己的思想之中,古代的天才是天,古代的水才是水。其实产生这样思想的人都是受到某种伤害的情况下而产生的,在没有受到某种伤害的前提下, 人们是难以去了解这个“世风日下”的。

譬如说,你做生意遇到了奸商,他坑了你的钱财,让你身败名裂,一无所有,这个时候你就会产生一种思想,那就是感觉这个事态太炎凉。那这其中的原因在哪里呢?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你用自己身上的优点来比较你现在的处境,以古人之训,来比较现代人之举。在这里说难听一点,那就是没有奸商拿警察来干什么的?拿这些正义之人来干什么的?又何来正义之谈?没有这些奸商的头脑来促进社会商业界的发达,这个社会的形态怎么巩固呢?所以我们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往后想,应该竭力的往前想,你可以用现在的社会形态来比较你的处境,或许心中会安慰很多,这就是在心中为自己找一个安慰的地方,以免自己的内心受到创伤。

当然,世风日下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没,但这也是没有法我,比如,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行行道道,那又有人去钻这中间的空子吗?没有人钻中间的空子,新的发展又从什么地方得来,新得发展得来之后就又有人想尽其法为自己带来利益。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的趋势,根本就没有人能改变得了。如果为了这个世风日下而放弃对前途的挖掘的话,那才是真正的对自己的世风日下了。所以,我认为必须改面换貌,怎么改呢?当然从自己身上改,社会不能因为你而改变,那你就得去试着适应这个社会。我们能改的,那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当他不是一回事,就当屙完了屎一样,其实根本就没什么事。世风日下在一天一天进展,而每个人排便也是天天都在排,我们就当每一个世风日下是一次排便,我相信你就不会感到这个事态的炎凉了,振作起来的信心也相当的宏观了。

每一次世风日下都是我们的一次排便,每一次排便都是解束的必要行动,所以世风日下绝不会是一个坏的景象。大便看起一样恶心,世更日下看起一样恶心,但没有这种恶心我们人就不能健康,社会形态也一样,没有世风日下,那社会的趋势就不能行驶。

孝道观

“孝”是一个很广的字,它是儿子向父母出发的一种尊敬的整体概念,但在现代人来看,“孝”已经在淡化了,这所谓的现代人也包括我。

《孝经·开宗明义》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是最古老的一种“孝”的基本规则,在古代,一个人如果能够在生来自己是什么样儿,死后也是什么样儿,不缺肢少足,那就基本上做到了孝。头发是父母给的,在古代如果剪断头发的话,那是会被人们所指的。现在的时代不同了,人们如果不剪头发那才会受人所指的,现在事物多了,为了赚钱吃饭的人们哪里不这里碰下,那里摔下啊,所以古代的孝道已经不被现代所取了。

讲孝道当然是要从儒家讲起,因为儒家对于孝道是十分的重视,最终他们将孝道发扬到父要子死,子不得不死的阶段。儒家的人认为一个人如果连孝道都做不到的话,那这个人是不配做为国家栋梁的。可想而知,以儒家的角度来看,孝道是多么重要啊。

但不管是什么角度看,‘孝道’我们都要的,古代有古代的孝道,现代有现代的孝道。那现代的孝道又是什么呢?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古人的孝道观的,因为他们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借签的。《论语·为政·六》上说: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可以解释:“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子女们过得不如意。”这是我们现代人得注意的,常常人们都因为家中父母对自己管教比较严,而长大后对父母冷眼旁观。而这句话就可以代表父母的苦衷,“父母为其疾之忧”。话中的“其”代表“子女”,“疾”引申为“所有不好的一面”,“忧”则是代表“父母的心”,所以父母们对儿女管教及严。当然,管教那是一个阶段而已,长大之后呢?长大之后仍然是这样,父母一辈子都在为儿女操心,一辈子心中都惦记着自己的子女。而这个时候,子女们就应该做的是别让父母自己产生“忧”。在电视中,我们常常看到抢劫犯抢劫了银行,然而他们却为自己的父母着想,他们不会为父母们说,自己去抢银行来,因为这就是不让父母担忧自己。这是抓住父母的心来做“孝”的一种方法。那现代人应该接受古代人这种孝道观念吗?我们从良心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做。为什么呢?因为父母都在为你操心啊,而你却不闻不问?难道这是父母该的吗?你良心上何安啊?所以说,从良心的角度来说,人们是应该学习这种做孝道的方法。

当然,古人传授下来的孝道观念是数之不尽的,而孝也不能做得太过于迂腐,极端。古代之所以有一些极端的孝道故事,那就是因为人们把“孝”强化了,强化得让人看不到真面目。譬如说,《二十四孝》中的卧冰求鲤这个著名典故,就是讲孝的。故事中的主人翁王祥被他的后母虐待,让王祥在大雪天里为她抓鲤鱼。而这个时候,以传统儒家的孝道观来看,王祥可以不执行后母的命令的,这有关着生命的啊。白发人送黑发人那也是一种不孝啊。然而,王祥却来到河中用自己的身体将冰融化,而捞取鲤鱼。王祥为什么会这么做呢?都是因为人们把“孝”给强化了,认为父母的话,就是老天的话,违背父母,就象违背老天。而真正又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孔子崇拜的伟人舜,有一次他的父亲要杀他,而他只顾着跑,也不还父亲的手,也不让父亲打到。这才是儒家孝道一方面的原来面貌。而王祥却走向了极端。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至关的重要,我们不能模仿古人的极端孝道,但我们起码要做到中端啊,踩在正中让他平衡起来啊。不违背自己的良心,那也算做到‘中’了啊,所以“父母为其疾之忧”是我们应该模仿的。

看看现在的儿女,在古代媳妇怕婆婆,现代是婆婆怕媳妇,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怕,现在的儿女似乎在强化外国的信仰,在一些外国国家,是父母要提倡对儿女的保护,一般不提倡多少儿女对父母有着什么特别的孝道,但别人那是一种自然的关系,时间长了,父母与子女的感情就呈现成一种自然,是一种人们羡慕的关系。而现在的中国儿女就强化了那样的关系,就象古代人强化子女对父母做孝一般,直接搞颠倒了。这样是不行的啊,我国是有我国的孝道观念的,那我们就应该遵循,对父母有着一颗牵挂的心,随时将父母挂在心上,尽量让家庭出现一种温暖的气象,但也不要太苛刻自己去强行做“孝”,我认为这才是现代人应该做的孝道观。

现在如果父母不慈,那儿女做孝是很难的,若想要儿女不做极端的孝,也不让儿女失敬孝之心,那父母与子女还得搭配。所以“孝”这个东西的确是个很难说清楚的,我说得也很模糊,但我认为“孝”本身就是模糊的,主要是你从某一个角度取决。

自我认识观

“自我认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注意以及实践的,其实人们在懂事起就必须做到自我认识。但这“自我认识”又真的这么容易做到吗?以我自身的认识来看说这个观点的话,他也不是很难,但也不是很容易。

说到“自我认识”这与心理学上有着极大的关联,而至于太深奥的心理学,我一个非专业人员是无法讨论的,当然既然说心理,每一个人都有那么一些积累,因为人们始终是天天和心理打交道。

《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这就好象那《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一样,当然,本章我所述的是“知己”,自己对“知己”的看法和心得。中国有句经典名言:“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话,便是认识自己的开端,当我们很寒酸,很失落,狼狈,走到大街上的时候,有些人会产生一种自卑的感觉,假如这个时候有个漂亮女子走过来向你抛了个眉眼,或者主动找你打招呼,更或者是让你独自走进一家高级餐厅,或者娱乐场所时,这时候很多人都会向后退,这就是人们所谓的“自知之明”,自己知道自己寒酸,不配与这样的场所以及人物相搭配。

我为什么说这句话是“自我认识”的开端呢?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连自知之明都没有的话,那他又怎么能进一步的进行心理挖掘呢?自知之明让人产生一种自卑感,这几乎是每个人都有的心理,所以我认为只要不是过分的自卑,那应该不算什么心理毛病。产生了一定的自卑感后,人就会扪心自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就是这种心理一步一步将人带进自我认识的一面。

还有就是通过自己的生活实践来认识自己,通过生活的经验来认识自己,一件事,我第一次做不好,那我来第二次,如果第二次做不好,我来第三次,如果第三次做不好,我来第四次,到了最后终于成功了,这时候人们就容易认识自己,他会认识到自己有一种坚持的精神。

……骄傲自大的人在受打击后易认识自己……

骄傲的人就是自满的人,著名儿童典故《井底之蛙》中的青蛙,对自己一片小小的天是洋洋得意,因为井中只有它一只青蛙,它得到了全天下,所以他感觉自满。然而有一天,井口上一只海龟对它说,这外面的天才是天。青蛙不相信,就跳出了井一看,跳出来后,天果然是无边无际,这时它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所谓的天,只不过是一片小得不能再小的天。此时,这只青蛙便认识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可坐井观天,否则将永远迷失在‘小天’之中。

骄傲的人也是一样,他只不过是一只井底的青蛙而已,但当这种骄傲的气焰被杀伤时,他会陷入不可思议中,“不可思议”便会无形中催使自己去思考这为什么不可思议,这样一来,就象井底的青蛙跳出了井口一般,它会从中了解到天并不是只有这么大,自己的思想其实是大错特错。

……从他人身上能认识自己……

《论语·里仁·十七》:“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句话,很值得我们深思,这里去掉“见贤思齐焉”,因为它不属于本章讨论之中。再说没有几人能做到“见贤思齐焉”,我也不能。所取的“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所取的几个字重要是告诉我们,从他人身上发现自己的缺点。我们现代人经常都看到别人犯错,很多人都知道责备别人,因为职责人使自己有一种发泄感和高傲感,就是这种发泄感和高傲感阻挡了自我认识的心灵,这是人自我发现的最大遗憾。所以人必须克制住这种喜欢指责人的习惯,当然,你如果指责后别人能知道反思或者已经反思过,那也是赞许的。简单列子,某人喜欢做事犯小毛病,然而你看到了,那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想到自己是否有他这样的毛病,这就叫“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利用别人的毛病来反思自己是否存在同样的弊端。

其实这一点非常容易做到,你只要随时记住这几个字“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让它刻骨铭心,有帮助你在看到别人犯错后而指责他人的效果。

……学曾子的一句名言容易认识自己……

这句名言就是《论语·学而·四》:“吾日三省(xǐng)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将这句话集合,那就是经常进行自我反省,不是一定要按照曾子这句话中的三个方面去反省,而是按照各方面反省。特别是一件错事后,自己要反省,从反省中认识到自己,从反省中将毛病挑出来,最好斩草除根。曾子每天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否办好了?那你可以反省今天的工作是否做好了?没做好又是什么原因,打破沙锅问到底,这样就能找到真正的自己是优还是良。曾子每天反省与朋友交往自己是否讲信用了,那你也可以反省,假如你有对朋友不信任,那你就问问自己为什么自己会不守信?从而发现自己。

总而言之,只要能学到反省,便能认识自己。

总结一下,那就是认识自己必须要对事物敏感,对自己产生好奇心。呵呵……什么叫对自己产生好奇心呢?这里要解释一下,就是喜欢自己研究自己。哈哈……好了,又到时间说拜拜了,读者记到多给读后感啊,以便后面的文章更好!谢谢。

烟酒观(1)

……烟的美妙……

当你感觉疲惫时,当你感觉昏昏欲睡时,当你感觉烦恼时,当你感觉生活的快节奏打破了生活的谧静时,点上一只香烟,轻轻的吸上一口,然后慢慢的吐出,你会感觉到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困惑全部随着烟雾从身体中被吐出。此时,你感觉烟雾是美妙的,它象一股美丽的旋律,带领你走进你的幻想世界。

你感觉到了吗?烟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象一个美丽的女人,它象一个只有自己的世界,一不小心你就会爱上这个女人,爱上这个世界。现代烟友更改古人诗句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香烟照汗青。”可想而知,烟它被人们塑造成了能印证历史的魂魄,就象古人的壮烈牺牲一样。

二十一世界的男人也包括一部分女人,对烟已经到了痴迷的境界,已经到了“人烟合一”的地步,没有烟,似乎地球就不能转动了,没有烟似乎就没有振作的精神。

……烟是好东西吗?……

这个问题,我已经想了很久很久,烟到底是个好东西吗?曾经在一个网站中看到张跃这位商业大人物说过很多关于烟的危害的话,有一句是“吸烟是一种降低生命质量的行为!”

今天写到这章,我就翻了翻资料,结果找到一大堆资料吓了我一跳,下面,我引用一下这些资料,让读者们也看看。其实在我个人而言,如果你是一个吸烟者,而且已经是戒不掉的吸烟者,那我还是劝你少看“吸烟的危害”的书,因为这样会影起心理的冲突,让你心升一种恐惧感。但为了正确的文章性质,我不得不引用资料。

军事医学科学院朱茂祥研究员研究证实,香烟在燃烧时,烟雾中含有5068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致癌、促癌物质达69种之多。对人体危害最严重的是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和放射性物质等。

一、尼古丁:又称烟碱,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油状挥发性液体,具有刺激的烟臭味,是主要的成瘾源。吸入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只需7.5秒就可到达大脑,使吸烟者达到一种愉快的感觉,它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尼古丁可引起胃痛及胃病、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律不齐并诱发心脏病。尼古丁损害支气管黏膜,引发气管炎,尼古丁毒害脑细胞,可使吸烟者出现中枢神经症状;尼古丁可促进癌的形成。一滴纯尼古丁可毒死3匹马,40~60mg即相当于25~35支烟含量的尼古丁可致人于死地。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