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问我,既然喜欢她那么多年,为什么不对她表白。而我知道只有这种暧昧的距离对我来说才是最安全的,因为我始终不知道该如何去爱一个女孩,当我开始接近一个女孩的时候,那些美妙的瞬间就全部消失了。我的女朋友们总是在电话里问我:什么时候才能下班,什么时候陪我去香港买东西,为什么不送玫瑰花给我,为什么不写首情诗给我?而我只想知道为什么那些女孩们一旦与我接近,就不再愿意与我拉着手在马路上走一圈又一圈,也不愿意与我坐在露台上消耗一个下午。我的浪漫在她们面前终于都荡然无存,之后要面对着的,就是每天琐碎的生活。
我喜欢琐碎的生活吗,还是我只爱那些在想象里面的浪漫,我爱电影里面的诗人,我或许也爱像迪伦那样的生活,我需要那些女孩活在我的想象里面,只有在我的想象里面她们才熠熠生辉。所以那么多年来,我都没有对那个女孩表白,我不知道表白会带来什么,如果我真的与她在一起了,她身上的光芒是否也会消失殆尽,她还会与我一起虚度那些美妙的下午吗?有一点是肯定的,她必定不会每次见面的时候再送我巧克力,因为我们将天天见面。
而我承认我是怯懦的,我只是不想去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我宁愿生活在一个美好的幻象里面,虽然我也知道这样是会付出代价的。代价是什么呢,或许就是我永远不会跟我爱的女孩在一起,而我从来没有好好爱过我的女朋友们,所以我忘记了她们的样子,她们的脾气,与她们一起唱过的歌。
有一个女朋友想要与我结婚,因为她以为我所想过的生活是与她一样的,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我跟她说过,我想要以后的每个夏天傍晚,就坐在院子里喝喝啤酒,吃吃炒螺丝,什么事情都不做,就与我的妻子待在一起。她对我说的话都信以为真,觉得那也是她想要的生活。可是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这幕生活场景对于我来说也是幻象,是假的,如果我真的在每个夏天的傍晚都坐在院子里喝喝啤酒乘乘凉的话,我也不会快乐的,只是想象那幕场景让我快乐罢了。
就好像我想象巧克力女孩,让我快乐。
我对这个女朋友说了残酷的话,我说,我是做过那样的梦,只是我想象中的妻子长得不是你这般模样。最后我把她们都气走了,我安慰自己说或许我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让我看得到现实,坚硬的现实得什么模样。
我就是如此特别,不用担心光芒被遮蔽,因为那些同类的人,总会看到我,总会来到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