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笑容因为眼泪而别具一格
自从秦秀丽到局里闹事之后,我们两人进入长时期的冷战状态。我始终不能原谅她到单位去给我制造那么严重的不良影响,也不能原谅她采用泼妇的方式对待梅洁,哪怕在这之前是我和梅洁对不起她,哪怕在我们三人的关系当中她是受害者。而秦秀丽也通过这件事拿到了真凭实据,证实了我与梅洁有超乎寻常的所谓男女关系,她作为妻子的一颗爱心以及作为女人的自尊心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她对我保持着冷冷的、恨恨的表情,多日不变,似乎心里不抱什么希望了。
冷战不好玩,无论是国际间的还是夫妻间的。我和秦秀丽之间感情确实破裂了,谁见了谁都不待见,又不得不生存在同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实在没意思,实在很别扭。但是我根本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如何处置,在这件事情上,我感觉脑袋都木了。
"离婚吧,不跟你过了。"倒是我的小市民老婆站出来解扣。秦秀丽语气很平静,看样子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离婚?秦秀丽你提出离婚?这个我倒是还没有想过。"我这样说并非是故意要掩盖什么,而是我一直认为自己没有资格提出离婚,这个问题不是不愿意想,而是觉得想了也没用。
"你不可能不想,你只是不愿意主动提出来,你怕落骂名。我帮你,我主动提出来,这该行了吧?"秦秀丽脸上有些讥讽的神色。
"你想好了?这种事情应该慎重。"我木木地说。
"我想好了,我成全你。"秦秀丽脸上的讥讽转换为冷笑。
我的脑袋真的木了,而且嗡嗡作响,我未置可否。晚上躺在床上,我翻来覆去想,突然就意识到秦秀丽其实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能主动提出离婚,说明了她是一个勇敢的女人,一个有自尊心的女人,一个不愿意任人宰割的女人。离婚的举动说不上是被动防御还是主动出击,反倒弄得我只有招架之功。我怎么招架?想来想去,离婚恐怕是最好的选择。尽管婚变对于一个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的处境和发展前景来讲只会产生负面的作用,但秦秀丽同志到机关制造事端,恶劣影响已经形成,我再趁势而上离个婚玩玩,最多只不过是把原有的坏影响再强调一下而已,问题也严重不到哪儿去。换句话说,就是离与不离差不多。而离了婚,我就能跳出死亡婚姻的桎梏去追求新的幸福,就能和心心相印的梅洁朝夕相伴结为连理,就能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为了能有如此美好的前景,哪怕在官场利益以及名誉方面再有些损失,我也绝不会把它当回事儿!只是往深处想,还是觉得对不起结发之妻秦秀丽。我和她的婚姻说到底也是婚姻自主的结果,并非当初有谁勉强了我,况且秦秀丽作为婚姻伴侣、家庭主妇,我也挑不出她有多大毛病。为了我当上副局长,她也没少费心思,没少求人拜佛跑腿受累,甚至和我一起低三下四蒙受屈辱。当然,回报她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多多体验夫荣妻贵的感觉,永远当个趾高气扬、志得意满的官太太,然而我却在得志不久就要抛弃人家,这岂不是最典型的当代陈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