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面对着结发之妻主动提出离婚,我这个负心男人并没有多少欣喜,却有很多的自责、不安和愧疚。
愧疚感最终不得不让位给理智的选择,遮羞布毕竟是无用的东西!
"离就离吧,也许离了对你对我都好。"面对秦秀丽,我依然心事重重的样子,我也不好意思正视她的眼睛。
"哼!"她又一声冷笑,含义相当复杂,让我打了一个冷颤。
"对不起,秦秀丽。"我不知何故就想道歉。
"只要你自己不觉得亏心就成。"秦秀丽同志面无表情。
"……"
"我要孩子,我不愿意让我儿子有后娘。"秦秀丽说。
"行,但是你要允许我对孩子尽父亲的责任。房子、存款,也都归你。我带几件衣服出门就行了。"我说。
秦秀丽无言,我竟看见她满眼泪光!我也止不住一阵心酸,背过脸去不敢再看她……
第二天,我和秦秀丽一起去了民政机关,很平静地办完了协议离婚的手续。
从街道办事处出来,我看见秦秀丽还是在擦拭眼角,我自己心里也酸酸的,不光有伤感,还有几分莫名其妙的委屈。
一个常见的故事在我身上发生了。
一个原本还不错的家庭解体了。
这件事让我沉重,让我有了难以释怀的负罪感。
我的办公室本来就有套间有床,离婚以后我干脆就在办公室生活,只是床下面多放了一个衣箱而已。此后的一段时间我吃饭有些随意,盒饭和开水泡方便面是最常见的,甚至吃几块饼干、喝一杯开水也就能对付一顿。这样倒是对工作有利,能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公务。尤其是晚上还能静下心来对一些重大问题做深入思考,甚至学习积累,进行一点儿理论探讨。趴在电脑跟前上网浏览,也是我打发时间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手段。
拆散了原有的家庭,实实在在体味不同于未婚小青年的单身生活,我的感觉总体上还不错。工作忙忙碌碌,生活也不显得单调乏味,所以我仍然活得很充实。按照我的想法,我很愿意把这种生存状态再延续一段时间,但是,别人不见得就能容忍我这样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