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俩就干喝起来了。茅台酒味道不错,很醇厚。
三杯酒下肚,老李话就多了。他也愤世嫉俗、怨天尤人、一肚子牢骚:"黑暗啊,兄弟。想当初你老兄我在一线当记者,在咱们这城市里也算是名人、无冕之王,谁敢惹我?谁见了我不敬三分?不知道喝啥迷魂汤了,非要当个烂副总编,整天跟着跑龙套,干不成正经事儿,处处受制于人,窝囊呀!你知道我们那姜总编是个啥?啥也不是,啥也不懂,除了在市里领导、宣传部领导跟前谄媚摇尾巴!他懂得五个W吗?他能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来吗?论采、论编、论写稿子他都没有资格给我提鞋!可是,人家就能管我,就能趾高气扬发号施令。有啥办法呢?遇上这么一个顶头上司,累不死就把你气死了。官场黑暗呀!兄弟,哥跟你说句不该说的话,当婊子也比当受制于人的小官强!要么就当大官、当一把手。尤其像你我这样的,读了点书,自视清高,脊梁骨还要挺得直直的,最好别在官场上混。痛苦呀、窝囊呀、羞先人啦……"
老李的一席牢骚话,把我弄得不知接下来自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了。"就是就是,遇上个混蛋顶头上司,整天受窝囊气,那真的比当婊子还不如。"我只好附和着他说。
"要当一把手谈何容易?你甭看人家业务能力差,没正经本事,但是人家会溜须拍马、会讨领导欢心,这也是一种为官之道,咱这种人学也学不会。"听老李这话,他并不是真的讨厌当官,而是觊觎着一把手的位置。这样,我就可以接着他的话题来念自己的经了。我没有忘记我是来干什么的。
"老兄啊,你比我强。再怎么说,你是领导干部,你又是业务上的行家,报社那些编辑记者,哪个敢不听你的?再说,不懂业务的人,外行领导内行,总是不能持久的,说不定哪一天你就是一把手了!该忍就忍一忍。可我呢,当个办公室主任,单位上谁都是我的领导,谁都可以把我拨得团团转,要多累有多累,要多烦有多烦,还不知道啥时候是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