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方面说得这么绝,另一方面我要走时,还不忘给我买我爱吃的零食,送给我一把情侣梳。
此时我心里非常难受和复杂。为什么我痴痴等待的五年换来的竟是这样的结果?人除了跟着感觉走以外,责任、良心、感恩这些就不需要了吗?已是博士的人了,为什么还这么在乎金钱?根据您的"婚姻对等律",我从家庭、经历等各方面的条件都是与他对等的呀。他说工作在两地不现实,这个问题是比较好解决的呀。尽管我的钱不多,但是我的年收入是他的两倍呀,我已经自己买房了。在事业方面,尽管我没有多大的社会背景,可我也是博士呀,对开拓他事业的社会关系还是很有帮助的呀。
真不知道是我不够优秀,还是因为他是一个心态不正常的人。
博士与博士的感情之路,何去何从,很困惑。
柯老师,我与他的情缘是不是已经结束了?我应该吸取哪些经验与教训?
困惑的女博士
放弃爱情沉没成本
困惑的女博士:你好!
我每天会收到许多来信,没有结婚的有没有结婚的困惑,结了婚的有结了婚的困惑。为情所伤,为爱所困,是许多人走不出的境遇。深陷感情牢笼的人,会觉得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
你从二十多岁爱上一个男人,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等待着走进婚姻,其间付出了许多努力,两人都从硕士而至博士,这在中国的婚恋对子中并不多见。以中国目前的现状,能够读完博士的年轻人在总的人口基数中就是极少数,像你们这样的双博士真的很不简单呢。
但不知你们所学的是什么专业,中国教育体制的一大弊病是教学与现实的严重脱节,不少学业优异的年轻人走上社会时会遭遇种种的不适应,学数理化的人缺乏足够的社会知识与经验,即使是学文科出身,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化为行为的指导,也还要有一个相对漫长的"消化"过程。
你在信中讲到你和男友的关系,对于你的男友,我无从评价,但至少可看出你这个女博士在社会学方面还相当无知。相恋五年的男友说起别的皆可通融,就是不能提"结婚"二字,而你,偏偏一心一意地想着和他结婚,这就是一个无法调和的矛盾。
通常情况下,特别是一对一的咨询,我对婚恋中的问题不会给出"分"的答案,只是将双方的现状加以客观分析,让当事人自己判断应否"合"或应否"分"。
但这次我想破一个例,为你开出一剂"分"的解药。
首先,我提议你用第三者的眼光重读一读自己写的这封信,想像写信的人是其他女孩,她的男友五年来数度分分合合,先是以"两人分居两地,一起生活不现实"为借口,后来又说女方收入比自己高,觉得很没面子。当这些问题都不再成为问题时,男友又提出,想找一个二十多岁、有房有车、能受得了他那自命不凡性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