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类人最不怕变——一类是“穷则思变”,反正穷途末路还怕什么变?还有一类是“富则思变”,反正我有本钱,大不了从全球首富掉到世界500强,有什么关系?这两类“变”都不足以令人佩服,真正令人佩服的是另一种——她们已经很出色了,但是她们却不肯满足,她们原本可以维持现状,锦衣玉食,但是她们却宁可风雨兼程,重新出发——她们就像一个好演员,仅仅演一两部戏对于她们是不够的,即使给她们手里塞上一尊奥斯卡小金人,她们也不会放弃一个她们喜欢但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尽管这个角色可能需要她们付出很多,但是她们乐意。
中关村vsCBD(1)
中关村在城市的西部,CBD在城市的东部。
当一个人要逛店的时候,会想到CBD ;但是当一个人想学习的时候,则会想到中关村——谁会去国贸买电脑?就如同没有人会专程到中关村买衣服,当人们需要逛街的时候,多数女人会说:“哦,去国贸吧。”可是,当一个人需要找一个新游戏或者一个好用的工具软件,你认为他会去哪里呢?连十几岁的少年都知道,应该去中关村。
我认为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着两种人,一种是长于制定游戏规则的人,一种是长于按规则玩游戏的人;前一种人属于中关村,后一种人属于CBD.中关村的新闻总是与创业有关,但CBD则总是在“开业”,比如一个百年品牌在国贸开业,再比如一个化妆品的旗舰店进驻国贸。总之,CBD是在复制,复制已有的成功案例;而中关村,则喜欢创新,喜欢打破陈规。可以这么说,在CBD汇集着一群最优秀的执行者,给他们一个创意,他们就能制定出最合理的商业计划书,然后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执行;而中关村则不同——中关村是创业者的乐园。如果拿破仑生活在今天,他一定更喜欢中关村,而不是CBD,也许他会在CBD开新闻发布会,但是他一定会在中关村开展自己的事业。因为他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CBD的士兵,最高的理想就是做一个等级更高一点的士兵,他们喜欢听从别人的命令,而不是自己成为那个下命令的人;但中关村的士兵则不同,他们似乎更符合拿破仑的口味——他们心中多少都藏有一份关于创业的激情,他们讨厌重复别人的生活,他们善于学习,喜欢创造,有自己的梦想。
上个月,我一个朋友打算回国,他问我应该在哪里发展,我问他你更喜欢表扬别人还是喜欢被别人表扬。他问我这有关系吗?我说大有关系——如果你喜欢表扬别人,那么你应该去中关村,如果你喜欢被别人表扬,尤其是被上司表扬,那么你应该选择CBD.他又问,那么哪里的机会多,发展空间大?我反问他:你说美国和英国相比,谁的机会多,发展空间大呢?他说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有的人适于生活在美国,有的人适于生活在英国,英国比较讲求秩序,比较井井有条,但美国比较丰富多彩,兼收并蓄,很难说的。我告诉他CBD和中关村的差异,有点类似英国和美国——如果你喜欢在一个条条框框都很清楚的地方,那么去CBD,如果你喜欢一个可以按照自己的梦想去建立和创业的地方,那么去中关村。总之,去CBD,安全稳定可靠,但缺少惊喜,就像你在CBD的星巴克喝咖啡,没有什么奇迹发生,来来去去的人都是和你一样的,国际化的标准面孔,西服革履职业套装,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差别不大;但去中关村则不一样,中关村有“雕刻时光”,有“万盛书园”,每一个人和别人都很不一样,在这里你有想法不可笑,反而是你什么想法都没有才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朋友携家带口回来,选择的结果非常富有戏剧性——他选择了中关村,因为他说是男人为什么不听自己的?但是他的妻子选择了CBD,理由更简单——听别人的生活要比听自己的生活,不费脑子,容易得多。
还有一个故事,说来很有意思——2005年以来,许多高科技企业都迁往中关村,像新浪,搜狐等等。我一个做企业的朋友说:“如果当初的网络公司不盲目进军CBD,也许他们不会死得那么快那么惨——人一进到CBD,不知道为什么就容易浮躁,喜欢炫耀,要气派要场面要辉煌,这些还不要紧,最可怕的是失去创造力,一天到晚热衷于谈概念,出入各种名流荟萃之地,把同样的话今天说给你,明天说给他,夸夸其谈,如果你是在做商业,比如某个服装品牌,这样做可以,因为潮流嘛,就是这样,找几个名模一带头,马上后面就跟着一群小包法利夫人,但是做高科技企业怎么可以这样,你在前面说概念,但说来说去,懂行的人一看,你其实什么都没有。你说这还怎么做?”
根据我这个朋友的分析,当初扎根中关村的企业——比如联想、北大方正、清华紫光、金山软件、洪恩在线,不管开始的时候规模多么小,遇到多少困难,但后来都走出了自己的路,相反倒是当年广告铺天盖地,在嘉里中心汉威大厦租了整层整层办公室的互联网公司,动不动就到国贸开一个新闻发布会的那种,一场纳斯达克寒流过去,片甲不留——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东西——只会跟随的人怎么可以创业?他们就像猫,哪家企业给的薪水高,就去哪家做事,谁的条件优厚,就跟随谁——而真正的创业者不是这样的,创业者可以为理想为事业舍弃许多忍受许多,创业者是给予型的,而不是索取型的——创业者愿意让别人分享他的成功,愿意给别人很好的薪水,很好的工作环境,他们尊重别人,鼓励别人的创意;但是跟随型的人不同,他们首先要索取,要看你给的价钱是否合适,之后他们有很强的地盘意识,层级意识,假如你养过猫你就知道,如果主人对其他的猫稍微好一点,那跟随主人的猫就会不高兴,觉得受了伤害,甚至要伺机报复。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宠物的人,你会认为猫还是很好的一种宠物——就像《孙悟空是个好员工》。这是本上榜畅销书,据说是本土制作的白领职场生存手册——我个人认为,当孙悟空到了CBD,他就会成为一个好员工,但是假如他到中关村,他就会找到他的花果山水帘洞做他的齐天大圣美猴王——这个故事说明环境对人的影响。我很赞赏新浪的做法,他们把总部设在中关村海淀,但是在CBD设了一个分支机构——专门做广告和商业推广。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中关村的人热爱技术,肯为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但是CBD的人喜欢和别人比较,他们只愿意认识有价值的人,与已经成功的企业成为商业伙伴,和有前途处于上升阶段的精英交往,他们完全不肯在稍微过气一点的人身上浪费时间,他们甚至也懒得去寻找有升值潜力的人。这种人非常适合做广告和商业,他们是BUSSINESSMAN,但是他们只能在CBD工作,假如让他们在海淀总部,让他们做内容,第一他们没有兴趣,第二他们肯定忍受不了;同样道理,如果让做技术的做内容的人去了CBD,不出一个月,他们就什么都做不出来——他们会变得浮躁,当一个人变得浮躁以后,就会和别人比较,然后他们就失去了自我,你能指望一个失去自我的人有创造力吗?当然不能。
中关村vsCBD(2)
其实,区别中关村和CBD最容易的一点,是看他们的业余生活——如果一个人喜欢读时尚杂志,并且喜欢按照时尚杂志上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安排自己的生活,那么他或她,多半是属于CBD的,至少在气质上属于,即使他(她)来自某个边远山村,在到北京之前,都没有见过比长安街更宽的路;但是如果一个人喜欢读书,无论时间多紧,工作多忙,他(或她)总会隔一段时间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无论是否读完,但是他(或她)总会翻翻——比如在国际机场转机的时候,再比如在异国酒店度假的时候。书的内容也许和他(或她)的工作有关,也许毫无关联,只是他(或她)的兴趣——一个气质上的中关村人,他们就是这样,他们相对自我,相对独立,他们读书是出于喜欢和好奇而不是像有些读杂志的人群,他们读杂志就是为了获得谈资和保持一种不落伍的生活姿态。
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到中关村买电脑,软件,如果要买书,一定要去海淀图书城,就像某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如果要找个地方坐坐,一定会选择后海的荷花市场,但是如果是心烦气躁,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想胡乱找个地方透透气,我会去国贸,所有的橱窗所有的店面都在告诉你什么叫“高尚生活”——看上去你有很多选择,其实你没有什么选择。你根本不是在买你喜欢的衣服,你是在买一种可能性——你想象当你穿上这样的衣服,你就过上了这样的生活,别人就会以另一种眼光看你,而你自己也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真的很“IN”。
我曾经在海淀图书城买过那种一次都没有翻开过的书,不止一本;就像我无数次在国贸买过那种这一辈子根本不会穿的上衣和裙子,捐给老区人家都不肯要的那种。这不能怪我,要怪只能怪环境——在国贸,随便过来一个人,全都千篇一律地衣冠楚楚风度翩翩,于是你就想,为什么不对自己好一点?想一想,你是在国贸啊,当你想对自己好一点的时候,你除了给自己买衣服买香水买鞋买口红,你还能做什么?可是在海淀图书城就不一样了——白发的先生,红颜的女生,你的眼睛转啊转,你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享受过那种求知时代的快乐了——那一刻,你渴望自己能成为那些读书人中的一员——从容淡定,宁静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于是鬼使神差,你的手就会伸出去——那些你买来后一次都没有看的书就这样被你拿在手里,一本又一本。
最后,我来谈谈我的两类朋友——我在各种场合遇到他们,并有机会和他们成为那种现代意义上的朋友——我强调现代意义上的朋友而不是古代意义上的,这是因为古代对朋友的要求比较怪,比如说要求能为朋友做到两肋插刀,千金散尽,而现在“两肋插刀”的事情基本上由保镖负责,他们做得比较专业,而所谓“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基本属于丑闻,如果是官员做,属于腐败;如果是有钱人做,属于败家。我说的现代意义上的朋友,是指彼此关系不错,有谈得来的话题,并且有机会可能一起共事或者互相帮个小忙的那种——在这两类朋友中,一类是中关村的,一类是CBD的,他们都很忙碌,如果他们闲下来找你聊天,不是要换工作,就是有事情和你商量。我发现,中关村的朋友,他们如果“失业”,你千万别想着给他们介绍到CBD去,最好是能给他们找到一个“项目”,哪怕是一个不大的项目,但是只要他们喜欢,他们就会找钱找人去做。但是如果一个CBD的朋友,他在以前的职位做得不开心,你可不要轻易劝他下海,他就像在动物园养了多年的野生动物,虽然素质还在,但是你真把他放归山林,他会不习惯的——有适应不好的豹子,据说在放生以后,居然会被饿死,因为它忘记了或者从来就不会捕食。不过,假如他们都蒸蒸日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般来说,CBD的朋友会相对“事儿”一些,他们会像钱钟书在《围城》里讽刺的那些人似的,以“兄弟在英国的时候”的口吻跟你谈一些“美国如何如何”,但中关村的朋友则不大这样——他们本质上比较质朴,不喜欢炫耀,即使自己比人家强很多,不过他们愿意你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这样他们就可以笑一笑对你说:“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相对来说,假如去西餐厅,我更愿意与CBD的朋友同去,他们早练熟了各种西餐礼仪——什么手拿刀什么手拿叉什么时候喝红酒怎样喝怎样握酒杯如何把酒杯送到嘴边以及如何放回到桌面上,他们都熟练得很;但是假如不是西餐,是其他的,那我宁肯与中关村的朋友在一起——他们没有那么多规矩,所以你可以很放松——他们不会在一开始就宣布不吃海鲜,不吃油炸食品,不喝可乐,也许他们本人不喜欢可乐,不爱吃螃蟹,甚至是个素食主义者,但是他们不会要求你认同他们,所以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可以是他们,你可以是你,你们之间不存在可比性——但是和CBD的人在一起,你总觉得已经被比较过了——如果还没有,你的感觉一定更糟糕,因为你在和最喜欢比的人在一起,但是他们对你,居然连比一下都不屑,说明你有多差!
《旧爱新欢》PART3
有人肯花1000万欺骗你的感情吗?“假设有个自大的,不讨人喜欢的,甚至其貌不扬的男人,只要加上有钱这个条件,就如同点石成金,他就成了魅力不可抗拒的男人了。”
两个女人
如果我没有记错,查尔斯王子的父亲对自己的儿媳戴安娜王妃曾说过这样的话:“我无法想象一个头脑正常的人会离开你而选择卡米拉。”那个时候,这枝美丽的“英格兰玫瑰”正为自己和王子的婚姻问题而备感痛苦,她对外界说:“我们的婚姻中有三个人,这有点太拥挤了。”
那么谁将出局?以我的智力、水平、眼光,我认定该是卡米拉——她比查尔斯王子还要年长,她已经有了丈夫,她不美,她凭什么?就算她说话风趣,但这是女人吸引男人的决定性因素吗?
关于已故王妃戴安娜我们知道得太多了——她的美丽、她的同情心、她的风度、以及她所遭受的一切感情伤害,但是对于卡米拉我们知道多少呢?与戴安娜王妃相比,她年长得可以做她的母亲,而且无论我们以什么时代什么标准去判定一个女人的外貌,卡米拉都谈不上是个美丽的女人,与戴安娜王妃相比,她甚至可以说是有点难看。然而,却是这个女人在这场拥挤的婚姻中胜出了。
我觉得普天之下样貌平凡的女子都应该为此感到安慰——美丽并不是压倒性因素。
又一场婚礼举行了——56岁的新郎和57岁的新娘,那是一场跨越35年的断断续续的关系——假如戴安娜王妃苍天有知,是不是会再次心碎?她是不是会想起自己19岁时的那场著名“世纪婚礼”?在她被公开的录音带中,她曾经说那一天是她生命中最糟糕的一天,因为她知道她即将要嫁的这个男人,心中一直有另一个女人。
既然如此,她为什么还要披上婚纱走进教堂?记得我曾经和朋友讨论过,朋友说:“因为她毕竟是一个女人,而且是一个不甘心的女人。”想想也对——如果查尔斯王子只是一个普通男人,有几个女人肯受这样的委屈,但假如咽下这口气,假以时日,就能成为一个国家未来的王后,我想换1000个女人,999个都会作出与戴安娜一样的选择——先结婚再说,何况自己才19岁,有的是时间;而自己的对手,不过是一个老女人,怕什么?
我想戴安娜王妃一定高估了自己——她高估了自己的魅力、竞争力以及承受力,我猜她应该是一个不甘心的女人——她真的不甘心,丈夫会因为一个年老色衰的女人而冷落自己,这对于她来说一定是奇耻大辱,我相信她宁愿卡米拉漂亮一些,年轻一些,这样世人就会把查尔斯的移情别恋理解为“男人的风流”——男人犯这样的错,相对来说,总是令女人好受一些。比如说辣妹维多利亚对丈夫贝克汉姆、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对先生克林顿,不是都原谅了吗?男人最可恨的并不是他禁不住诱惑越了雷池,那是可以原谅的错误,但不可原谅的是他竟然敢真的爱上别的女人,尤其这个女人还不漂亮——这对于戴安娜王妃来说,一定比不忠本身更难以接受,这几乎是在公然贬低她作为女人的魅力——我能深深理解戴安娜后来所做的事情,她对查尔斯王子的种种不忠,不过是一个不甘心女人的典型选择。
斯人已逝,还是让我们祝福这对高龄恋人吧——卡米拉胜在哪里了?无非是她更善于忍耐。曾经她是全英国人民最讨厌的女人,她对另一个女人的不幸难辞其疚,但是今非昔比,连英国前坎特伯雷大主教乔治。凯里也在敦促查尔斯尽早迎娶卡米拉,他说:“既然两人互相深爱,走进婚姻殿堂是顺理成章的事。”
“既然互相深爱”——到底什么才是深爱?假如时光倒流,19岁的戴安娜还愿意在明知查尔斯王子另有所爱后依然对他说“我愿意”吗?当她说“我愿意”的时候,是在对那顶未来的王冠说“愿意”,还是在对面前的男人说“愿意”?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是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期待着听到卡米拉的“我愿意”——她当然愿意,她为了这三个字,忍受的痛苦绝对不少于戴安娜,不过她从不辩解,也不抱怨,是她真的不委屈吗?我想她一定也是委屈的,但是她愿意。
平平淡淡不是真
前几日,读一篇报道,说的还是李宗盛和林忆莲那一段“突然死亡”的婚姻,不过因为说的人比较有身份,所以和道听途说又有些不同。
我不懂作为李宗盛的好友周华健,怎么会有兴趣披露自己朋友的离婚原因?周华健认为李宗盛之所以离婚是因为“感情平淡影响创作”。从某种角度讲,他说:“现在大家写歌的素材大都还是围绕爱情,所以他(李宗盛)对感情给自己的刺激要求也是非同一般的,这就形成了一个尴尬的怪圈,生活平淡特别是感情生活趋于正常之后,势必会影响到他的创作灵感,工作上很明显地就停滞不前了。我想,这就是他天生的宿命吧!家庭和事业,只能得其一,最终他选择了事业。”
那么离婚以后有好转吗?
“他还时常会说出几句包含玄机的话。看样子,他的创作激情又恢复了。”
唉,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如此说来,李宗盛弃林忆莲而去,倒是为了献身演艺事业了!他这牺牲可够大的,如果再没什么作品问世,实在太亏了!不知道当年罗大佑和李烈离婚,是不是也是为了事业?不过,罗大佑在离婚以后,似乎也没有写出什么好歌来。白离了!
唉,为什么嘴里唱着“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却无论如何也难舍弃圈中的繁华和喧嚣呢?以前我们总是觉得狗仔队太可恶了,因为他们的穷凶极恶,所以艺人们才无法好好享受平静生活,但事实上,却是另一回事——他们根本无法忍受生活的平淡,那会让他们失去状态的!
其实,我能理解一个人的创作枯竭,黄河都会断流,何况一个人呢?我也能理解久在名利场中,看人家刘德华老当益壮“越演越烈”,自己是会着急的;但是我真的受不了那种缺乏才华仅靠名气的作品——我可没有影射张艺谋,他老人家说了:“以我张艺谋现在的名声,就是再拍10部烂片也有人看。”
的确如此。
不过,如果他们真的热爱艺术,真的为艺术负责,他们就应该面对现实吧?——该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洗洗睡吧,别硬撑着要创作了!否则你们创作得辛苦,我们看着也受累——就像我们看成龙最近几年的片子,他票房不好,我们也不好意思,可我们真的不忍心看他那么大岁数,还在银幕中被人家打得鼻青脸肿——再说他再怎么打,也不如李连杰正点啊!
不知道是谁想出“艺人”这么个称呼,真是太绝了——艺术家的“艺”,普通人的“人”,这使他们“进可攻退可守”——我们是艺人,所以我们在有的方面很像艺术家的;不过我们又不是艺术家,我们只是比普通人有些才艺而已,所以不要对我们要求太高。好像一个喜剧大师说过——傻瓜和喜剧演员虽然都能让人发笑,但他们是有区别的,傻瓜不懂得在什么时候该停下来;我生搬硬套,在这里借用一下——艺人和艺术家虽然都进行艺术创作,但他们是有区别的,艺术家在失去创作力的时候,可能懂得告别,但是艺人不懂。
枉凝眉之林妹妹vs秋香姐姐
《红楼梦》是咱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女一号林黛玉娉婷娟好秀外慧中,住在大观园,平日起居由丫鬟老妈子伺候着,衣食住行由老太太老夫人关心着,偶感风寒就人参鹿茸的喝着,还有一个怡红公子见天陪着诉衷肠,闲来无事兴诗起社还有一群聪明伶俐的姐姐妹妹相伴着,你说为什么还要哭还要流那么多眼泪——整日介《枉凝眉》?
另一个女人,秋香姐姐,大户人家一丫鬟,混着混着混成唐伯虎的第十几位小妾,倒兴高采烈心满意足,像中了500万大奖似的,你说为什么?倘若让伊二人对调一下,也许秋香姐姐倒没大所谓,嫁不到宝玉嫁给其他的玉也可以,名门望族的小姐还愁嫁吗?不过那林妹妹就未必肯委身于浪荡才子了。原因很简单,彼此心性不同——林妹妹是小姐的身子,她宁愿焚稿泣血而终——怎么可以想象她和一个化装为仆人的男人共读《西厢》?这样的浪漫只可以和宝哥哥的。当初史姑娘看戏的时候,无心说了句,演戏的姑娘有几分与林姑娘相像,黛玉竟险些翻脸,不就是因为心性高吗?
茨威格在他为玛丽。安托内特的传记《悲情王后》中有这么一段评述——在这个年轻女人的眼中,世界就等于法兰西,法兰西就等于她和她身边那20多个贵族亲朋好友组成的圈子。而这最终造成了她的悲剧命运——她只想成为那群贵妇的核心,她希望自己是那些人中最优雅最时尚最风趣最有魅力的。同样在林妹妹的眼中,真实世界也是不存在的,她看都不会看一眼除了贾宝玉之外的其他男人,所以当她一想到自己父母双亡,婚姻大事无人做主,就情不自禁泪流满面。那种难过,在性质和程度上,与福楼拜小说中的《包法利夫人》有异曲同工之处——假如爱玛的家族再显赫一些,假如她能轻而易举地由父母做主嫁给一个贵族公子而不是成为老实巴交的包法利的夫人,不就没有悲剧了吗?
如果站在秋香的立场看,林姑娘真是没什么必要,她要是还哭,那天下的女人不知道要哭死多少了;但世人还是同情林姑娘的,因为觉得她委屈,她是小姐啊——倾国倾城的貌多愁多病的身;可如果换了秋香,她要是喜欢唐公子,却没有高攀上,她能那么理直气壮地哭哭啼啼吗?当然不能!想想我们对包法利夫人的轻蔑,我们就能知道世人对秋香的态度——“你一个丫鬟,你凭什么喜欢公子啊?你得不到还哭,你倒有脸!”所以,对于秋香来说,反而有一种“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达观,我是丫鬟我怕谁?而这种性格,作为小姐的林妹妹是断然不具备的,所以林妹妹只能玉碎,而秋香姐姐却可以瓦全。
有一句话,叫性格即命运;但性格难道是天生的吗?尤其是女人的性格?假如林妹妹生来就是贾府的丫鬟,她未必整天有那么多眼泪,没准儿贾母哪天派她给宝玉端茶递水,她就觉得自己命好过其他的下人了,如果能像秋香那样做个丫鬟领班,那感觉肯定和如今做了外企首代的女秘书一样,骄傲感油然而生——虽然都是端咖啡的,但我只端给老板!
有人肯花1000万欺骗你的感情吗?
有人肯花1000万欺骗你的感情吗?
“假设有个自大的,不讨人喜欢的,甚至其貌不扬的男人,只要加上有钱这个条件,就如同点石成金,他就成了魅力不可抗拒的男人了。”
上面的话摘自一本叫《大狗》的书,所谓“大狗”就是指随随便便都能拍出一个亿的那种富人。是谁说的——钱不能改变你,但它可以改变人们对你的态度,尤其是女人对你的态度。
想起有一次在星巴克,一办公室女孩娇嗔地说:“好烦哦——John每天都诱惑我。”旁边一年长的女人冷冷地问:“为什么不拒绝呢?”答曰:“舍不得呀!”女孩笑嘻嘻地盯牢女人的眼睛,语气肯定地说,“一定没有人这样诱惑你的!”
毋庸讳言,我们生活在一个追求财富的时代,我们的榜样不再是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豪杰志士,而是坐拥上亿资产一掷千金操纵股市涨落的财富英雄,经不起金钱的诱惑不再令人惭愧,而没有人肯花钱来诱惑你,倒成为一项奇耻大辱!
几乎我所认识的每一个职业女性都隐藏着一个与“大狗”有关的梦想——她们渴望成为与“大狗”有关的女人,哪怕就是在“大狗”所辖公司做一个普通职员也可以,想一想,那个叫邓文迪的女人,她凭什么嫁给了默多克?
“金钱是最伟大的爱情催化剂”——为什么要抗拒金钱的诱惑,当有人拿着成捆的钞票来诱惑你的时候?为什么要鄙夷那些有钱人,他们即使有缺点也是有钱人的缺点!
还有人关心“爱情”吗?你爱他吗?他对你是真心的吗?你不担心他是在欺骗你的感情?假如有一天他厌倦了你?你知道他有多少个女人吗?他不过是把你当做了一个芭比娃娃,一个玩具!
当一个女人面对“大狗”的诱惑时,你知道她如何考虑这些问题?我恰巧认识这样一个女人,知道这样一个故事,她的那条“大狗”较她年长20岁,有妻室儿女,旁人劝她不要上当,她理直气壮地反问:“上当?他能骗我什么?”
“感情。”
“有人肯花1000万欺骗你的感情吗?”
人世间有种种不幸,对于女人而言,最大的不幸莫过于惨遭男人的欺骗;但是假如这个男人不是普通的男人,是“大狗”,那么另当别论。我能说什么——忠厚老实根本不再是吸引人的品质,水晶鞋再夹脚也是水晶做的呀,有的是女人肯“削足适履”——读过《灰姑娘》的童话吧?在王子找到灰姑娘之前,灰姑娘的姐姐妹妹都把自己的脚给剁了一块下去!她们的母亲鼓励她们说:“做了王妃,就再也不用自己走路了!”
多大的诱惑?!想一想,作为邓文迪的姐妹,假如能遭到一个“大狗”的“感情欺骗”,那意味着什么?至少不用再给上司赔笑脸,给客户赔不是!我知道许多男人喜欢嘲笑职业女性对“大狗”的态度,但是我不嘲笑,就像我不嘲笑灰姑娘的姐姐妹妹一样,她们显得可笑,不过是因为王子没有把玫瑰花递到她们手里!
是谁说的——男人并不能改变女人,但人们会因为你是谁的女人而改变对你的态度。
超级女生
我的信箱里收到一封信,要我为超级女生投票。2005年以来,这是我第二次收到这样的信了,头一次是为了投票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那次我“立即执行”,但这次我把这封信按垃圾邮件处理了——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不喜欢超级女生这个节目,或者对超级女生有什么看法,而是因为——第一,我自己从来没有梦想过做超级女生;第二,我身边也没有人参选超级女生;第三,每个周末我几乎都在外面闲逛,没时间关注超级女生,她们的流泪和欢乐与我无关。超级女生的世界离我太远,我算超级中老年妇女。
如果说超级女生和我有点关系的,大概就是她们的评选标准——为什么超级女生选出的女生大都是那种你说不上很漂亮,甚至可以说不漂亮,但很有特点的女孩子?她们超级自信,超级不怕失败,超级真诚,爱就欢呼,痛就哭喊,一点不掩饰,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难道参加超级女生的女生就没有温婉可人的?就没有欲说还休的?就没有公主般骄傲矜持的?应该是有的,就我看的那几次,就有过几个长发飘飘模样清纯的女孩子登台献技,但是她们很快就没啥人气了——反倒是说话声音粗粗的,头发短短像个男孩子的那些女孩子更有竞争力生命力,支持率居高不下,为啥?问老公,老公说你傻啊,如果你在她们那个岁数,让你在她们中选一个偶像,你会选哪一个?
我还没转过弯来,老公就说:“你当然要选那个离你近一点的,差距小一点的,这样你才会觉得自己也有希望成为超级女生。”
于是我想到自己为什么会在17岁的时候喜欢简。爱——一个美女曾经对我说她不喜欢简。爱,喜欢简。爱的都是又穷又不美的女孩子,只有这样的女孩子才会流着眼泪对深爱的男人说出:“你以为我穷、不美就没有感情吗?”
言下之意,富且美的女子没必要这样辛苦——她说的有道理,同样——假如我又富有又美貌,我有必要去做超级女生吗?没必要——因为我生来就已经是了;但是假如我不美又不很富有,可是我又渴望成功,被梦想折磨,而我又恰巧年轻,那么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不像飞蛾扑火一样振翅扑向青春的烈焰?年轻是最无畏又最大胆的,年轻是最不能忍受孤独的,谁愿意呆在一个不为人所知的角落期待明天和未来?
你以为我穷,不美就不会唱歌吗?就不会成为偶像吗?我也会的,假如上帝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做超级女生!
就像我的青葱岁月,在那些寂寞的成长中,我为简。爱痴狂一样,今天的女孩子为她们中的超级女生痴狂——因为那些不美不漂亮甚至歌也唱得一般般的女孩子敢于痛快淋漓地表现自己,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至少她们的活法很潇洒很狂野很独立很大胆很有行动力,这就够了——把握自己的命运,我的地盘我做主,这是每个女人的梦想。
说句题外话,任何时代,一个穷且不美的女子都比那些富且美丽的女子机会要少得多——但假如这个女子敢做超级女生的话,那么一切就难说了!因为超级女生的标准和其他的标准不一样,当你成了超级女生,谁还会用世人的标准衡量你?YOUAREASUPERGIRL!成功属于你——当成功属于你的时候,你将重新定义什么叫成功、什么叫美、什么叫吸引力,甚至什么叫偶像。我想这大概是任何一个平民女子的超级梦想吧——你就是标准,你就是美,你就是一切,你来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和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
我想问问你敢不敢
因为看《金枝玉孽》,也就熟悉了黎姿——她以34岁的高龄出演妙龄宫娥还真看不出来牵强,香港那边评论她,说其实演技也没有什么啦,就是皮肤保养得好,生就一张天使脸。我觉得如果真找一个演技又好,生得又好的年轻女孩来演,未必能演得过黎姿——因为黎姿不是在靠演技,她就是在演一个穿了古装的自己——那种争风吃醋蛾眉相嫉的劲儿,那种得宠时的得意和失宠时的不甘心,换一个不琢磨这些事儿的人,未必能把握得那么好。
也是因为这部戏,黎姿当选“港剧天后”,也是因为当选“港剧天后”,被香港媒体指责为“卖身博奖”,至于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也不知道——反正我知道她的另一项纪录,她曾创下香港电影史上首部零票房的电影——根本没有人愿意买票去看她主演的电影。
据说她的爷爷是大名鼎鼎的“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奶奶则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电影皇后林楚楚,15岁就出道影视歌三栖,然后就是半红不白,被人家看死。按道理说,她那样的身世背景,总应该有很多机会吧——可惜机会越多的女人,越不知道珍惜。十几年前,无线曾安排黎姿在一部台庆大剧中扮演一名风尘女子,黎姿不干。一名无线高层恼怒地对她说:“送你一双白翅膀让你一辈子做天使好不好啊?”但黎姿仍未醒悟。结果,她不得不苦撑了18年半红不黑的日子。
她自己说:“做新人的时候,被人当众用粗口骂我蠢,用难听的话来打击我,挨到二三线又被人踩住不能上位,但什么苦头都比不上被人妒忌的苦头深——人家看死我,可能是因为我做戏不认真,但很多时候是因为我的外貌和身材,可能太招人眼了吧!”
我真的很佩服香港艺人——她们真的能说出好些你只要想一想都难为情的话,但是她们还就好意思张嘴就来,一点磕绊都没有。这样的女人,如果不做明星,你让她做什么?她连做朋友都不配。
“大家的焦点都放在我的外表上,自然觉得我演戏肯定是不行的,我一直努力尝试突破,甚至挑戏服时都故意挑朴素一点的,但一化完妆,一走出来,还是这个样子。所有戏路都想我靓,OK,如果是这样,我就一靓到底吧。我心想不需要将自己变丑,都一样可以做到戏的嘛。”反正说来说去,总是把演技没进步的原因归究到人家以貌取人。好像她生得丑一点别人就可以注意到她的演技了似的。
记得兵书中有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说,不战而屈人之兵是真棒的,最次的是围城——大家都没有退路,你死我活,决一死战,所以双方都拿出最狠的功夫,这样即使是赢,也赢得伤痕累累——有的时候,我常常不理解演艺圈的很多事,大家何必要争一个角儿,路宽得很,但是等我看过黎姿以后我就明白了——不争还真的不行,而且争的时候,你还就得有点不要脸的劲儿,反正等你当了“天后”以后,还不都是你说话的份儿!这种没有退路的生活,你敢吗——像黎姿那样10年不开张,开张吃10年,女人的一生有几个10年?
管理亲密关系
我们身边常常有这样的事情,一段普遍不被看好的感情,却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一段让众人喝彩的感情,却很快以反目为仇告终。一样世事沧桑白云苍狗,为什么有的感情能日渐深厚以至彼此无法割舍,而有的却比花朵枯萎得还快?许多人会说因为当初的感情基础不同。根据我自己的观察,有的感情基础很好的婚姻,却难逃分崩离析的噩运,而有的感情基础看上去不牢的婚姻,却生根开花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什么呢?我觉得这和“经营”有关。其实,我特别不愿意用“经营”这样的动词,因为它可能亵渎了“爱”的纯洁,使感情沾染了功利。但在一个到处都在讲成功的社会,难道你以为成功是靠碰运气吗?
说到底,“感情”就是一种“亲密关系”,这种“关系”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关系”一样,都是需要维护的。有的“关系”可以地久天长,而有的则如烟花盛开,这中间有运气的因素,但也有你自己的努力——两个人的家庭和500个人的企业所不同的只是规模,要想蒸蒸日上,都是需要经营的;就如同企业要发展,必须不断追加资本一样,一桩婚姻要长久,也必须追加情感的投入。否则再好的基础,再亲密的关系,也会被慢慢消耗殆尽——以至没有翻本的机会。
一个女友,哭红了眼睛对我说,她老公有了别人。她说当初他说他爱她,会爱一辈子,她就信了,没有想到,男人的誓言是这么不可靠。
我问她:“他说爱你一辈子,你就信了,信了以后你都做了什么?是不是认为自己有了一份终身制的合同,一辈子不用担心下岗?”
她并没有做什么错事——她不了解,如果对感情不追加投入,最好的结果就像把钱存在银行一样,你以为能得到利息,其实是在慢慢贬值;而她所得到的是最坏的结果,她一直在挥霍那笔“存款”,却从来不想也没有尝试使“钱”生“钱”。
爱需要互相欣赏、婚姻需要互相接受,而我们的感情需要经营,这个世界上对于女人最惨的事莫过于经营成功了一个男人,但却失去了一个丈夫。比如《中国式离婚》中的蒋雯丽,不断激励老公从“胜利走向胜利”,但代价却如此惨重——许多女人都这样,以为只要自己是为了这个家,就可以无所顾及,她们总以为“亲密关系”一旦建立就将永远,其实,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随随便便就永远的事情?
我觉得一些人的婚姻失败就像中国的“老字号”一样,本来是金字招牌,但因为不善于经营,最终失去市场,却偏要怨“苍天变了心”,其实,有多少路易。威登那样的百年品牌——时间越久,品牌含金量越高,为什么?因为人家品牌维护做的好。
到底有没有真正的化干戈为玉帛(1)
为什么她不肯接受我的道歉?为什么我要接受她的道歉?
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两个最好的朋友,忽然间行同陌路,或者即使和好如初,但依然心存芥蒂,为什么会这样?到底有没有真正的化干戈为玉帛?
我有两个朋友,朋友甲开一美容院,朋友乙是一设计师,两个人从幼儿园就黏在一起,友谊的历史比沿海城市搞改革开放的时间都长。她们也不是没有吵过架拌过嘴,但是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转眼就忘,所有常人间致命的矛盾冲突恩恩怨怨对于她们来说,都相当于夏日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且雨后必有彩虹。
后来朋友乙得了乳腺癌,这是一种既费钱又磨人的病。朋友甲第一时间赶到她的身边,每天为她端屎端尿翻身擦背,有人建议朋友乙请一个护工做这些事,朋友甲说:“本来生病就要花钱,能省就省点,再说,我们这么多年的朋友,花多少钱能买来咱们的交情?”
朋友乙惦记自己的孩子,正是十来岁的年纪,又要考初中又要学奥数而且钢琴也要考级,朋友乙的老公恰好要到海外做访问学者,时间是一年。是耽误老公还是耽误孩子?朋友乙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又是朋友甲挺身而出,她让自己的老公每天接送朋友乙的孩子学这个学那个,还得照顾小孩一日三餐。
一年以后,朋友乙康复出院,老公海外归来,小孩子上了重点中学,而这个时候朋友甲却遭到致命危机,美容院的经理卷了客户的钱跑了。最难的时候,朋友甲需要朋友乙的友谊,她向朋友乙倾诉,像她们过去那样,她以为朋友乙能安慰她鼓励她或者替她出谋划策想想办法。但她失望了。如果把她们之间的友谊比喻为“玉帛”的话,那么她们之间的恩怨就是“干戈”。
第一次“干戈”,朋友甲在电话里跟朋友乙倾诉,大约一刻钟以后,朋友甲听到一种不和谐的声音,接着朋友乙对她说不好意思,她老公在等她出门。朋友甲愤然挂断。次日,朋友乙电话解释,朋友甲说能理解——化干戈为玉帛,历史重演,像她们以前一样,暴风雨过去后,天空多么晴朗!
第二次“干戈”,几个朋友一起吃饭,朋友甲说起美容院的事情,朋友乙口无遮拦:“你就是傻,你怎么能信任一个雇来的人?”朋友甲当时气结,心说我如果不是全程照顾你,我会把自己的生意交给一个雇来的人吗?当晚,朋友乙发来短信,一个说对不起,一个说没关系。又一次,干戈玉帛,柳暗花明。
第三次“干戈”,朋友甲夫妇到朋友乙家做客,正说着话朋友乙的孩子冲出来对他们吼:“你们有完没完?整天就那么点破事儿,以后别到我们家来说你们的美容院,烦不烦!”还没等朋友甲缓过神儿来,“啪”的一声门关上了!
朋友甲夫妇负气离开。事后,朋友乙道歉说孩子小不懂事,但朋友甲不肯原谅。于是两个人都来找我倾诉,朋友乙说:她为什么不能体谅我?她是我的朋友,总应该能理解我的难处,我生病这么长时间,老公孩子家庭生活质量都受到影响,我得对他们有个交代。我在家里也是忍辱负重,她为什么要跟小孩子一般见识?
朋友甲说不是我不肯原谅她,而是原谅没有意义。我们再也没有办法回到从前的那种状态了,我可以为她做很多牺牲,我也有家庭,也有自己的事情,但是为了她我全都放下了,我觉得真正的朋友就应该是这样的。既然她连一个合格的听众都做不到,我们还做什么朋友?索性不来往。
于是,朋友乙有了新朋友,朋友甲也有了新朋友。像我这样的,一直和她们有交往的,原本在她们的朋友名单中算“替补队员”的,迅速上升为“主力选手”,不能说我们完全一致,但是我们总是能化干戈为玉帛,比如说当朋友甲跟我抱怨美容院的时候,我对她说:“你都成祥林嫂了!”她当时可能泪盈于睫,但是我只要说我不是故意的,她立刻释然。朋友乙把我升级为最好的朋友,不过她就是那种没有耐心听别人叨唠的人,有的时候我遇到烦恼,跟她才开一个头,她就会做出不耐烦的表情,甚至会直截了当地说:“如果抱怨能解决问题,你就抱怨好了。像我生这么一场大病,不是也没有抱怨吗?”好吧,那就不抱怨,她是一个开朗乐观有很多主意办法的人,她不是缺乏同情心,而是她的性格使然。是谁说的?你要接受一个人,你就要接受她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