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节:还有一条狗(2)
既然是要削藩,那也是需要个拿得出手的理由的,目前史书基本上都是"挺削派",也就是支持康熙的削藩决定,书上说:吴三桂那厮,太不像话了,每年都朝小康熙要军费……一年居然要900多万两,不像话,太不像话,应该削之。也就是说,朝廷没钱,只好关闭企业,宣布员工下岗……可后来康熙六次下江南南巡,这小家伙宛如一头巨大的怪兽,所过之处吞吃得干干净净……怎么老板天天出门旅游就有钱了,等临到给员工发工资了,就说没钱了呢?
实际上削藩是假的,目的只是为了逼反吴三桂,小康熙也好放开手脚,大玩特玩一场。这小混蛋早就发现了,帝王之术,其最高境界就是不断地制造麻烦,然后解决掉这些麻烦,你制造的麻烦越多,你的名声就越好。反之,如果你老老实实地当个太平天子,那老百姓可就懒得歌颂你了。
康熙有句话,是说吴三桂的,这句话就是:"……撤亦反,不撤亦反,不如先发制之……"意思是说,吴三桂这倒霉的老家伙,横竖是要造反的,还不如趁早干掉他。
削藩,就意味着停发吴三桂及部下将士的薪资,那肯定会闹一场群体事件的。但康熙认为吴三桂"不撤亦反",也就是不削藩,吴三桂也要反,这依据又是什么呢?《清史稿》上说得明白:……十二月丙午,平西王吴三桂、定西将军爱星阿会报大军入缅,缅人执明永历帝朱由榔以献。明将白文选降。这段记载,是小康熙刚刚登基时候的事,看看吴三桂,为了表白他对清室的忠心,他一路追杀南明残余力量,追到了缅甸,最后亲手用弓弦将大明的最后一个宗室朱由榔活活勒死了。
吴三桂这么做,目的只是为了断自己的后路,向康熙表白他的忠心。只因为他是汉人,所以才会做得比满人更狠更绝。
没用!那鳌拜跟了爱新觉罗家一辈子,不比吴三桂更忠心?帝王需要臣子的忠心,不单是为了享受尊荣,更主要的原因是,只有最忠心的臣子,才是最合适的对手。只有最忠心的臣子,才是帝王最适宜用来扬名立万的活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