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看人》网友“欧阳明瑞”:
问感悟兄一个问题:你对手下人应该说是有知遇之恩的,这些活宝怎么会一点良心都没有?
(我的回复:兄弟,面对牢狱之灾,人人都不可能是圣贤——因为那实在太可怕了。正因为这样,我对所有人表示理解并尽怀感激之情,仇恨不会使人快乐,惟有忘记过去的痛苦,才有重新过去快乐的生活。)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能够如此的对待自己如此痛苦的经历,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是要很大勇气的,普通人往往是不愿意面对这些黑暗。
《猫眼看人》网友“*与梦想”:
兄台:一个真性情的人是不适合在鸡国走仕途的。你说的是感悟,其实也是醒悟……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能真正面对自己流血的心,这才是真正的强者风范,按照我的性格,还是做不到,可能更多的是逃避。
《猫眼看人》网友“REALNAME”:
阴暗总是同光明美好共生的。但是,挫折则是失望,伤痛和无情的时光堆积的。
写作和分享是化解的一种方式。
如果是我的话,则是连回想的勇气都没有的,更别说什么对公正的呼唤之类的社会责任。
《猫眼看人》网友“欧阳明瑞”:
看来利益集团内部也是人人自危啊。
《猫眼看人》网友“乏客友”:
的确,都是喝狼奶长大的。都是无亲无友无来由的投入到革命事业里面的一伙子,除了自己周围的一切都不是同类,都是工具或者符号。
《猫眼看人》网友“真的不想说”: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激情壮丽到恬静典雅未必不是一次成功的蜕变。
(我的回复:人生正是如此。年轻时不努力会终生遗憾,失败了一蹶不振更不可取。)
《猫眼看人》网友“寻找快乐啊”:
看了三篇,感觉有些意思,也终于明白你怎么叫“感悟生活”这个名字了。
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没有经过这个磨难,楼主一帆风顺的话,2001年36岁的正厅,今天怎么也不会有闲工夫泡网,与凯迪上一帮人穷聊,更不会生出这番感悟了。正所谓屁股决定嘴巴,坐在什么位置上就说什么话。
有一个事实我想你自己也很清楚,除了有一段时间你受了许多的委屈,但同大多数中国人来比较,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你终归都是现行体制的受益者。
(我的回复:谢谢您的留言,但不完全同意您的观点。个人的成功我们常常归结于党的政策、组织的关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您有这样的想法不足为奇。我觉得个人的成功首先在于自己的努力,同样个人的失败必有其自身内在的原因。这才是普遍的规律。不承认社会个体的差异是可笑的,也是可怕的。如果说我是体制的受益者,您和其他大多数国人一样都可以努力争取到的。当然,作为社会个体,我们还是应该感谢这个改革开放时代为我们提供的机遇,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我很想知道你在牢笼内的三年是靠什么精神支撑过来的?!)
(我的回复:跟我一样在看守所关了超过3年的人不多,我亲眼见到有人因此绝望到疯了(真疯而不是假疯)。但我相信自己无事,出去还要做一番事业,加之父母年迈、孩子幼小,就一秒一秒地捱了过来。我老在心里念着,所有的屈辱都会成为过去,相信明天会更好!
附录:网友精彩评论摘编 网友精彩评论摘编(二)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先生性格里面还是极其乐观向上的,心中永远不灭的希望,最关键的是相信自己无事,呵呵。
不过事实上还是有邪压正的情况(用个大概的概率,比如说90%的情况是邪不压正呀)。
《猫眼看人》网友“预算员”:
谢谢楼主,提供了一个窗口。
这样的经历太值得学习了!
能有机会还是出版吧!有价值的东西会得到大家的认可的。
(我的回复:国内找不到一家出版社可以除了错别字外,不对我的文字做任何改动,所以我宁愿不出版。)
《猫眼看人》网友“耄耋老者”:
这样的经历对于人而言也是磨砺,祝楼主好运
《猫眼看人》网友“39056”:
一看就是少年得志,不在乎江湖险恶
《猫眼看人》网友“夜幕下的世界”:
只是想起即便如楼主这般的体制内精英,也无法避免内部倾轧遭受牢狱之灾,屁民更是任人宰割的份。
《猫眼看人》网友“寻找快乐啊”:
看了这一段,老夫着实是佩服楼主,经济学的知识终于派上用场了。
要知道现在相当多的国企的领导都是学理工的,都是半拉子政治家,若是碰上这等事,“双规”期间律师又不能介入,自己怎么能理得清啊。
《猫眼看人》网友“欧阳明瑞”:
楼主不容易,其实一个人做不做事也很矛盾,做事就有可能出事,不做事却不会出事。至于享受的待遇都差不多的。
(我的回复:一般没有深厚高层背景的平民子弟,进了官场不做事是绝对没有出头之日的。多做事虽然风险大,机遇也多,这本身就是矛盾。)
《猫眼看人》网友“铜老虎”:
在体制内部混,要君子顾本,就是要安排好子女,老婆,这是基础,因为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翻船,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你的工作作风就应该内敛一点,不然就是血本无归!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虽然说横向比较我国的*确实少了,但是纵向来说已经发展的比较快了,要实现富强、*、文明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猫眼看人》网友“REALNAME”:
不瞒老兄说,前些年,我因工作关系,也参与过些案件的排查审理。如果不是心理素质很好的人,一般很难经受得住那样的拷问,特别是有光打在身上的时候。
(我的回复:我真没有遇上灯光打在身上这种事情,呵呵。我会按照真实的情况写出来,或许这样写戏剧性成分少一些,但更接近于现实。中国不缺演戏与写戏的人,但唯独缺少真相。有感而发,老友切勿误会。)
《猫眼看人》网友“達之”:
近期忙,但此文还是花时间看了大半,第一手资料,难得,文笔也很好,先做个书签。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我以前都是网上看到的零碎的关于中国法治上的事情,但是都不是那么的详尽和可信,过兄的纪实很真实,充满了辛酸,智慧,坚强。逻辑性也很强,值得我们学习。相对来说我觉得还是在凯迪这里留言方便和开放。
《猫眼看人》网友“荷子”:
非常有深度的文章!
皆因楼主有过大起大落的经历,便有了如此切肤之感,心神之透。且淡然静思,回首伤痛处超然人情世故,理性思辨中洞悉人性弱点,显博大宽容胸怀,寄美好希望于未来。实属上乘心灵展露。
在下有些不解:
1、假如楼主不是遭遇不公,会不会这样感悟生活?
2、本冤假案缔造者马书记的批示,源自孙明海的诬告,继而部署亲信的背叛,使得案件错综迷离。如此,人人都可能会遇上孙明海式的野心家,人人都可能遇上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一查到底的马书记,人人都可能遇上背叛出卖的亲信。于是悲剧便不可避免的发生上演!那么中国人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身居高层的政显都如此朝不保夕,哪里还有精力去创造开拓。
3、自由诚可贵,获取自由后的达观更可以理解。但滋生毒瘤的根源不除,相信悲剧上演在所难免!
(我的回复:一般民众只知道官场人的风光、放肆,却不知道官场中一些真正想做事的人,其动辄得咎的处境其实需要多么小心应付!解决的办法是建立真正由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制度,让官员的上下、去留交给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某个领导或领导集团说了算。)
《猫眼看人》网友“名表三块”:
真实耐看,我相信此种事到处都有。
《猫眼看人》网友“草婴”:
这就是那本没字的“书”。
程董虽贵为硕士、位及人臣,读了这本“书”仍感慨万千。
随着信仰的被把玩、“洪水滔天”论的被局部化,该“书”的内涵演绎,将更加离奇、诡讹。
天真、纯洁、善良的心灵,与之相碰撞后,很难预料会裂变出什么样的后果。
未来的“清理”、所要付出的社会成本、也很难预料。
《猫眼看人》网友“杨里克”:
昨天才偶然看到你的大作。
一口气读完,又追到新浪,看到86节。
对你的曲折经历深表同情。
你才华横溢、品质高尚、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令我肃然起敬。
急切期待后续篇章。
《猫眼看人》网友“HZT1954”:
是想挣钱,还是想爆炒,无罪?为何不申述,凭你的智力,毅力,能力。还是讲讲怎么拖人轻判的吧!从文章中看出,其实你也是个整人的高手,报复的高手,举报你的人,不是因为你这件事入狱,而是其自身问题,也就是贪利,当老总的没有好的,官场不欢迎,人民更不喜欢,你觉得你是好人?通观全文,没有震撼,孤芳自赏吧!
(以下是本人回复:
谢谢兄台指教。可能有人想钱、想出名想疯了,至少我不会啦。
其实到我这个年龄,所有的事情都看开了。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人是否生活得自信、快乐,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心态;而一个人能否解决自己和家人的温饱问题,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自身的努力。总而言之,幸福与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一样,注定了身为中国人无法彻底把握自己命运,那就是制度性导致的悲剧。本人帖子中描述的这段经历如此,曾经千千万万饿死的普通百姓如此,无数曾经被驱逐到农村的上山下乡小青年如此,曾经被无数热血青年活活打死的敌富反坏右“四类分子”如此,曾经死无葬身之地的国家主席刘少奇亦如此。
至于您说我这篇东西只是“孤芳自赏”,没有多少人感兴趣,这首先是我写得不好,其次是本来社会大众却极少有人认识到这类文章的真正价值,他们陶醉在现在的和谐盛世中,看不到我们所处的制度有朝一日可能造成的悲剧性结果。
把现实说得一团漆黑或者陶醉于太平盛世中,这两极极端思想都不是我的思维方式,揭示事实真相的本来面目才是我所持的立场。
我很清楚,许多国人喜欢走极端,越极端的观点越吃香,可是我无论如何不想学、学不来。这或许是我的文章难以引起立场相互对立的任何一方共鸣的另一个原因吧。)
附录:网友精彩评论摘编 网友精彩评论摘编(三)
《猫眼看人》网友“helloworld05”:
我非常欣赏楼主才识,我觉得这篇文章如同钻石,具有永恒的价值,就看大家识不识了。
我没有在其他博客中能够看到这么有价值的文章,我不知道大家怎么认为。
《猫眼看人》网友“杨里克”:
从年底至今天,40来天,点击量三万多,可见关注楼主跌宕起伏命运的人不少。
“钻石恒永久,一颗永留传。”
请原谅我用广告语表达仰慕之情。
《猫眼看人》网友“change12”: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想必楼主很清楚。
个人认为在不缺阅读的今天,楼主此文比起那些无病呻吟,阳春白雪的来不知强多少了。佩服作者的才智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目录中好象有个小节叫《失败者没有辩解的资格》,可见作者写下来需要多大的勇气,心态已经不是我们能比了。望楼主快快乐乐,顺顺利利写完。对喜欢欣赏好文的人来说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提升。
《猫眼看人》网友“杨里克”:
刚刚在新浪看到了101节。
惊心动魄、暗无天日。
钦佩楼主意志坚强、人格伟大。
《猫眼看人》网友“荷子”:
才在新浪看了后面几节关于牢中的片段,真是触目惊心暗无天日,以前听说过监狱的黑暗,例如躲猫猫事件。但没有想到上下沆瀣一气无耻到这部天地,真是令人发指!倒是程先生的意志、毅力、心智、品格实在让人钦佩,不然,早不知在什么时候哪个环节让人摁他们需要的罪名而置于死地!这样的经历把它当作煅铸人生的课堂吧,虽说谁都不想,既然经历了就不能徒劳!
《猫眼看人》网友“杨里克”:
通向北朝鲜的道路是沉默的中国人铺就的!
《猫眼看人》网友“人刀”:
终于看完了凯迪这部分的,楼主经大起大落而醒悟到真谛,可喜可贺。
拜马列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于是计划经济加条块分割,央企与地企群雄争鹿,在国企改制(转制)中侵占国有资产过程中既内斗也外斗,搞出一地鸡毛。看当年*作品了解宏观,读楼主作品理解微观。
《猫眼看人》网友“杨里克”:
以反腐为名争权夺利、排除异己,是官场近年来权力斗争秘而不宣的杀手锏,看来真的是找对了借口。只要被“双规”,或者被刑拘、逮捕,这一辈子的政治前途就算完了。
《猫眼看人》网友“仰飞鸽”:
我看了楼主的博客,楼主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但个性太硬(在多件事情上都表现出来,包括之前的改革等)。我在想,如果一早给了姓孙的600万和答应他一些非原则性的条件,可能不致于遭受这场灾难。
当然,楼主现在也过得很好,庆幸中。
(我的回复:有了领导批示、检察院已经介入,若是司法机关认定你有问题,私下的妥协就再无意义。)
《猫眼看人》网友“ywxk”:
本人以为,人性其实并不复杂。绝大多数人生来就是既不善也不恶,也就是说,居于善恶之间。只有极少数的人生来就是非常恶或非常善。
这种居于善恶之间的大多数人,遇到危境之时,首先就是选择自保。自保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落井下石,或曰助纣为虐;一是逃之夭夭。大多数情况下,这种人都是选择前者。庐山会议上,谁都知道彭德怀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但风向一变,谁都害怕会危及自己,这可都是些大人物啊,于是纷纷开始向彭落井下石。其中最先向彭砸石头的就是楼主反复提到的那个结局悲惨的大人物(见李锐《庐山会议纪实》)。这种人虽不会主动加害于人,一旦别人的事情危及到自己,基本选择就是落井下石。楼主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
(我的回复:感谢兄台的真诚留言。我完全赞同兄台对人性和个人命运的分析。兄台的赐教让我深受教益,万分感谢!)
《猫眼看人》网友“闲云野鹤007”:
你身边的坏人是最危险的人!你要么做到比他更坏,使他不敢轻举妄动(这就是为什么国家之间都想法设法拥有核武器,都有了重武器,才能达到和平共处);如果不能,那就远远地避开他;实在无法避开,就只有出让权益,让他占尽便宜。只有这样,他才不会加害于你。实在不甘心,只有等待时间。相信时间会让恶人受到报应。
《猫眼看人》网友“ywxk”:
看楼主的纪实,总觉得孙明海下狠劲把楼主整倒整死的理由不充分。孙又不傻,该得到的他基本都得到了,企业已经下放到地方,依孙的关系和能力,没有得到的部分他可以通过后续运作而得到。他完全没有必要置楼主于死地啊。是否楼主还有一些隐情没有写或不便写?
(我的回复:没有更复杂的隐情,只能说是利令智昏吧。)
《猫眼看人》网友“tmc*”:
我是从关注被贪官吴艺珍女儿的博文从新浪到凯迪,从凯迪到新浪,这几天把我累惨了,从不爱看长篇的我,成了你的FANS。现在跟上进度了,我可以每天来瞧瞧,跟踪。每天晚上看到11点多,累。当然,你写的更累。
有个想法,因为博主已经很是精通法律,建议博主10年后跨入律师行业,为可怜的正义号呼下哟。
也想听听你对那个吴案的看法。
〖以下是本人回复:
谢谢兄台的鼓励。对吴案我不了解,所以很难发表有针对性的看法。你可否给我一个链接,我抽空把来龙去脉看清楚,这样就可以出点主意了。(随后我真写了一篇相关文章,一方面被吴家及其支持者骂得要死,另一方面又被瞭望周刊指点为吴案的网络推手,真正是两面不是人。)
另外,律师待业其实竞争激烈的,我一不想考试(获得律师执业证首先要通过司法考试),二来不想当专业律师,所以没有考律师执照的计划。不过,我在单位分管法务,每年出庭的次数在5、6次左右,经手的案件极少打输官司的,这也是一种锻炼吧。其实律师主要是为自己的饭碗忙碌,为社会正义呼号不是律师的专长更不是他们的职责。〗
《猫眼看人》网友“hongliangzm”:
*国里,没有比政治更大的利益了,有一句名言,没有一个官员是因为经济问题被抓的。但是,一旦不使用经济问题做借口,那就是政变了。
(我的回复:兄台见解精辟!但我当年远不够这个级别。)
附录:网友精彩评论摘编 网友精彩评论摘编(四)
《猫眼看人》网友“ywxk”:
有人认为,经历了大风大浪并能以坚强的意志承受住了种种磨难的人,最终会内心平静。恰恰相反,我认为这种人的内心永远不会安宁——那些往事历历在目,那种痛苦、折磨、屈辱、仇恨象虫子一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探出头来,噬咬着千疮百孔的心灵。快乐会很快遗忘,但痛苦会带给人一辈子。
我非常佩服楼主的毅力和理性,但我怀疑你表面上的安宁。中国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我们在灵魂上无法救赎自己——这也正是每个人都不快乐的根源。楼主希望以自己的小说来救赎心灵,希望这种方法真正帮助你。
〖以下是本人回复: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梦想中国形成一个理性、宽容的社会环境,建立一个能给国家带来长治久安的社会管理制度,让自己遵纪守法的子孙后代免受无端失去自由甚至牺牲性命的恐惧。我业余时间的网络写作,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上述梦想略尽棉薄之力。
我新浪博客里面开博的第一篇文章,清楚地表达了我为何上网发帖的动机。让我们回归生活本真,在物质生活之外,追求一种心灵的安慰、思想的安宁与梦想吧。
期望国人同胞都不再生活在恐惧之中,过自己健康快乐的生活。〗
《猫眼看人》网友“mmxp225”:
刚才到你博客里看了提审那几段,心里堵得慌。气愤、悲哀、恶心交织。个个俨然干城之具,实为毫无信仰的行尸走肉,多是无所畏惧望之不似人君之辈。不想看了,太暗了。结论:丹陛之间禽SHOU食禄。
(我的回复:与*时期相比,我们已经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了!社会变革是一个十分缓慢而复杂的过程,兄弟不能太心急哟。)
《猫眼看人》网友“沧海临风”:
偶然间发现了这篇贴子,连着几天看完,深为楼主感慨。如果没有这段沉重的经历,楼主的生活肯定是另一番景象,至少目前不会上猫眼吧。
《猫眼看人》网友“change12”:
磨难、信念、智慧、坚强,十分耐人深思,十分引人入胜,一直在看,一直关注。
《猫眼看人》网友“達之”:
给感悟兄提点意见:如果能正式出版,希望能淡化与牢友的私人交往情节包括狱内和狱外的(与监狱黑幕无关的,不必公开说),淡化对制度的个人看法(很多可能是有争议的),建议只写自己的遭遇经历,监狱的黑幕,这个越详细越好。
(我的回复:多谢兄台指教。我主要想*实的人性、真实的刑事司法制度,至于黑幕有些真不敢写,能写到这个深度已经是不容易了。)
《猫眼看人》网友“黄思飞”:
在逆境中崛起的是强者!感悟兄的经历具有传奇色彩。难怪洞察力和观察力不是一般。佩服!
《猫眼看人》网友“岂有此歪理”:
读了“感悟”的很多帖子,感悟很多,受益良多!
作为职业相同的同龄人,非常地理解你、佩服你!
可惜很多帖子关闭讨论,成了太监贴,猫眼是不是太严格了点?
(我的回复:对此我表示理解。有他们把关也好,避免自己一不小心犯大错误,弄不好糊里糊涂又被进去了,甚至为呈一时口舌之勇丢了小命。)
《猫眼看人》网友“岂有此歪理”:
理解!握手!
有人说不要“杯弓蛇影”,有人说不要“一日遭蛇咬十年怕井绳”,这要不是幼稚,就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嫌腰痛。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20多年前都激情燃烧过,结果见证了国家机器的强大,内心深处被恐惧吞噬,再也不敢乱说乱动了!俺就从不在网上说多话,更不说过头话!
兄台说“冲出牢笼”,谈何容易?
免于恐惧的自由——当为中国人的第一*!
(我的回复:“站着说话不腰痛”,这话很贴切!许多人没有经过牢狱之灾、血腥场面,所以才大言不惭。我相信真有不怕死的职业革命家,但那只是极少数者,而且常人无法知道他们面对死亡时的内心恐惧。
做一个善良、有正义感的平常人。网上写点文章无非是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的同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对社会有益的事。这才是我所追求的网络生活。)
《猫眼看人》网友“一个很大的单”:
近年来猫眼少见的原创好文。
读书也要有缘分,原本是随意浏览,不知不觉看了一天!哈哈。
真实、感人。文笔好(当然可以再简练一些)。
尤其是有类似经历的人,很有共鸣。
《猫眼看人》网友“铁屋”:
悲愤使人产生力量。看了楼主的经历,一种愤怒抑郁在胸中……
《猫眼看人》网友“精进持戒禅定”:
吾观仁兄身陷绝境而不怨天尤人,多参省己身,甚为敬佩。以吾愚见,仁兄之败,非奸人之祸,弊在躁求而不自知。仕途之险,世人皆知。步步艰辛,费尽心力。当俟时,仁兄空降临江,锐意进取,目光高远,年轻有为,身居高位,雷霆手段。心中不平、妒忌、怨恨者必众焉。且汝有此绩,能不骄不躁?君非世家贵胄,无祖荫可庇,若疏于固本,则置身险境矣。内忧未平,使孙某肆意构陷而无所顾忌。子曰:“君子固本,本立而道生”。汝重清誉,于财货无取,家中困窘竟无所知,心机不深,奸佞不察,实一清流尔。众亲信虽蒙提携,必惴惴不安,心生羞愧敬畏,皆有弃子之虞,合谋而叛亦属必然。京师石总,落井下石,必因心生疑惧之心而起,若非彼暗中相助,曹某篡位不成。司机乃肱股之臣,多死士,竟为人利诱。反观唐总之告诫,金玉之言。孙某与汝绝非同类,得与汝相交甚欢,邀汝同游北海,皆为利趋。其工于谋人,暗中必对汝多有揣度;汝与其交,求行事之捷径也,汝之虚实皆为其知,此乃躁求之大弊。孙某知己知彼,本固而援强(“既是强龙又是地头蛇”),汝又无有力之援手,焉能不败。若非亲戚之助,祸必甚焉。倘若固本,方为久长之计,之后则可徐图,以汝之才,借以稳固人脉之力,自当平步青云。
(我的回复:看了兄台这番评论,小弟羞愧万分,只恨当时竟缺兄台这样的良师益友,如今悔之晚矣。所幸小弟凭一技之长,如今在市场经济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尚能尽到养家糊口之责。人生短暂,平安是福。愿与兄台共勉!)
《猫眼看人》网友“精进持戒禅定”:
小弟见识浅陋,有感而发,胡言一番,还请仁兄见谅。吾敬佩仁兄至今仍心态平和,胸怀坦荡,宽于待人。即便仕途无望,却能朝气蓬勃,毫无自怨自艾,破罐破摔之心理。幸而仁兄有安身立命之本,又娴于铢券波段之道,故虽无庙堂之高位,今日依然得享锦衣玉食。小弟心有二惑不解。子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孙子亦云:“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仁兄既能从一介布衣擢升高位,想必深谙为官之道。为何对人性中种种邪恶、孽欲、死斗不加防备,隐秘之事亦不避讳,改革打击面如此之大,行事如此高调?以致奸人构陷竟无所忌惮。及至亲信叛卖,方知人心险恶,颇似李后主国破时作《破阵子》言“几曾识干戈”。既知孙某势大,老树盘根,与之相争毫无胜算。为何不必其锋芒,行绥靖之策,阳奉而阴图之,以免为奸人所害。孙子云:“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窃以为仁兄自恃为官清廉,毫无私心,身怀旷世之才之故。
(我的回复:兄台洞若观火,实乃小弟知音。当年我为官清廉,政绩斐然,又深得领导信任,加之生性耿直,完全没想到地方势力如此强大,国家司法制度竟是如此不堪。我个人事业的不幸,只是整个社会大不幸的一个缩影而已。)
《猫眼看人》网友“peteryang”:
感悟兄年近五十,锋芒依旧,性格使然.虽聪明才智过人,京城盘居过,可上海之地,非外人所想象.当时感悟兄身处迷局,必然受局所限,虽眼观六路,难免有失误之时,酿成人生歧路,或许是草根之命!人生无常,世事弄人,躲过大灾,实乃幸局!唯经历者,恰是人生之财富和感悟.官位之上,是说不出做普通人最好的善言!因此,为官之道,不在官位!
祝福感悟兄全家,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附录:网友精彩评论摘编 网友精彩评论摘编(五)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上帝的铅笔”:
祝博主新春快乐!
希望看到您更多精彩的文章,希望及早度过这个灰暗、阴冷的冬天!
希望我们的人民能够幸福,骄傲的生活在自己的家园里!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白桦”:
从法理上讲,一个无罪的人可以被司法机关合法地羁押一辈子!权力不受制衡是中国诸多弊端的根源。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玉兰”:
有思想有文采,好文章!您的被冤是体制的悲剧,是人性的悲剧,看后发人深思,一定会关注拜读。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安然”:
终于看了这片,才明白,不一样经历,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可能对于男人来说,磨难越多,看的会更清,明白的更多,也许因祸得福,就当成为你人生丰富的阅历吧,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大地旅人”:
先问个好。
“我下决心写这个东西,绝对不是为了暴露什么阴暗面,而是为了宣扬人性中真诚、善良、理性、宽容的精神,提倡不怕任何困难与挫折的生活态度,同时呼唤司法公正和社会的文明进步。”——真诚支持。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小许”: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残酷的历练。遭受冤屈,误入歧途,走投无路等等,都是在外做事的人无一例外都遭受过的。昨天我湖北的一个长辈电话里说现在和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状况有很多相似之处。套用狄更斯的话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经过的事情,都是自己的财富,你的生命也因此有了厚度。本来都是在这世界上来走一遭,你经历的落差和苦难,会让你后来对变得豁达,坦然。
“Mayenoughcloudinyouskytomakeabeautifulsunset.”
愿老友新年轻松生活,快乐幸福!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侯寿太”:
为实现血性男儿成就,付出了已经拥有的一切!错了吗??谁之过?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木三”:
当今这个年代容不得能干的人。现在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年代。我感到好人没法活了一样。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阿询”:
这个年代正义的人容易受伤害。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自造因缘”:
恕我直言,你对人的评价有些模糊,是感情大于理性的,包括你的知恩图报心理也是你这次挫折的一个教训。有情还是无情在限定的场合是需要区别的,我们中国人向来是不搞规则玩感情的,很多悲剧由此产生,很多无情与背叛由此而来。有时间再仔细阅读先生的大作,谢谢你宝贵的财富拿出来给我们分享。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阿询”:
改制过来的公司,人事关系很复杂,理还乱。在法庭上,经济类案件有冤屈的,80%属于这类。检察机关对于这类案件很难搞清楚。多属有背景的人利用检察机关。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大地旅人”:
这种上下勾结,以有人告状、有人批示的方式害人,最能反映某种真实。
新浪博客匿名网友:
楼主的文笔相当不错。看这些文章,好像是一位年长的朋友,坐在对面,从容的在讲自己的经历。
等着看你的故事。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侯寿太”:
权力失去制衡,干事的人随时都可能成为牺牲品,攻于心计的人掌握着功于事业者的命运!!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木三”:
人太正直反倒被人误解。与小人打交道只有用你仅有的正气!不能妥协也妥协不好。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阿询”:
检察机关可以服从一个人的愿望,造成另一个人的冤枉。这类事情太多。他们也不会白做事,狗儿也要让它有块骨头啃啃呢。所以,出于不良动机,必然造成冤案。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小许”:
这么多年过去,老兄对时间细节都一一记得这么清楚。我建议老兄从大的方面去总结。
一般地说,任何操作,任何人际关系,都不是无懈可击。如果动了整你的心,也有整人的意图的话,你哪怕生一万个心眼,有无论多少戒备都无济于事。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林泉散人”:
看了一篇就出差了,出差回来总算粗粗看完了博主的这部自传体纪实连载的7篇,其中之6还没有找到。感想如下:
首先非常钦佩博主的勇气!
二则钦佩博主的真诚、坦白!
三则佩服博主在重大场合的冷静、理智!
四则敬佩博主的仁义和道德准则!
五则钦佩博主处事的判断能力!
六则钦佩博主汲取经验的胸怀!
七则钦佩博主百折不挠的精神!
我今后将继续关注博主的连载!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小许”:
老兄上面所写,你所在的那家公司,其实是很多央企和地方金融机构的缩影。
对于个人来说残酷了一点,除了天生准备吃官饭的人,这些读过点书的人当初还是希望成就事业,为岗位负责,为事业负责的。
我的一个老上级,六十年代北大毕业生,被白白关押了五年,我前几年见到他,说是在申请国家赔偿。这五年中老父亲也去世了,他把无罪的证明放在老父亲的骨灰盒前面,也是比你小得多的的一个案子,被坏人冤枉的。
那几年,体制外的人勾结体制内的人,看准机会和人缘,挖墙角,想尽办法合法窃取国有资产,搞到了他们当初的第一桶金,现在成了风云人物,在财经讲坛上夸夸其谈。
国家把责任推到那些替罪羊身上,这是时代的悲剧,制度的悲剧。无论把谁放到你这岗位,似乎都避免不了这种结局。除非你有通天的本事逃脱,除非你刚上任就准备好出逃的护照。我的朋友中现在逃在外的,有好几个人已经在国外成家生子。
新浪博客匿名网友:
如果历史能重演的话,相信你让它破产也不会去搞什么下放!
(我的回复:如果不想做事,我那么年轻又何以取得那么高的职位?所谓成也萧河、败也萧河,就是这个道理。)
新浪博客匿名网友:
这种日子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通过动作语言等详细的细节描写,我们能真实感受到作者的痛苦与无奈。自古英雄多磨难哪。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木三”:
还是俗话说得好啊,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你太相信人了,一点防备也没有。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阿询”:
一般人经受不起检察机关的恐吓,你周围的人都避开你,是因为他们都受到检察机关严厉警告的。我跟你一样能理解、宽容他们。写得非常好。把真实展现给大家。毛主席说过“群众的眼睛的雪亮的……”读者自有分辨能力。
新浪博客匿名网友:
程董有仕途一帆风顺、年轻气盛者的通病,终于在细节上出了问题。只是这个跤栽的太大,没法翻身了;如果不是栽这么大的跤,出这类问题、有了一点挫折,对他事业、仕途是有好处的。
附录:网友精彩评论摘编 网友精彩评论摘编(六)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林泉散人”:
本来程董也就是两点失误,充其量只是失察的责任,按常规算不得很大错误,更谈不上刑责,但由于他官场、仕途太顺,忽视了对人性和利益切身度的研究,才有了这样“太天真、太自信、太乐观”的表现,导致小河翻船。
我理解的这两点失误不知道对不对:1、因记忆错误撕毁小金库的原始作证;2、对刘心宇股票操作的失察。
正如博主站在程董立场上回复评论的时说的:大公司百事纷繁,很难做到事无巨细,这些细节问题,作为总、董和党委书记,他难以事事详查。
因此,即使程董不是在这两件事情上失察,也会在其他类似的事情上失察,犯这样错误的机会很多。套一句周总理的话: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处处小心。当一个总董,与当一位总理一样,很难很难,只能周公吐哺、诸葛尽瘁。
但如果说程董在这个位置上,总是要犯错误的,那也未必。
从事情刚见端倪、部下亲信就开始离心离德来看,其中钱副总家属、刘心宇等人的怨言是“你犯了错误,却把责任推到我身上”,可以看出,程董在公司管理上还是有些破绽,没有实现“分权分责、责权一致”。程董大权在握,分权不够,部下的责任也就有若干不明晰之处。责权不一致,将会导致“不负责”的后果。现今下官场里那么多不负责任的官僚,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权责不一致所致。当然,这个传统,是伟大领袖当年留给我们的遗产,谁也不能为此负全责(当是时,“功劳都是毛的,而错误都是刘、邓、林等人的”)。
文章写的很真实!如果说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是真实,那么可以认为,博主此文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如此真实的披露自己的故事,这种勇气和胸怀,在我们芸芸众生中,鲜见一如凤毛麟角,更遑论官场当事人了。
(我的回复:谢谢兄台指教。您的分析十分精辟。不过,当年国有企业改革情况真是一言难尽。后面我会补充一些这方面的内容。)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木三”:
我是流着泪看完这章的。感谢老天也感谢你的坚强!最终你冲出来了!我相信,你是绝顶的能干和正直再加坚强!
“在尔虞我诈的险恶环境中我行我素、从容不迫,大家如果都按规矩出牌,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常常会收到出奇不意的效果;但一旦遇上不按牌理出牌的作弊者,我就会输得一败涂地。”这真的是我要说的话。
新浪博客留言网友“阿询”:
在没有法律保障的社会里,自我再保护也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