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文件来自【http://bbs.txtnovel.com 书香门第小说论坛】
由【欧阳袖】收集整理 O(∩_∩)O~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袖子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
青春
作者/ 韩寒
出版社/ 新经典图文传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0/09/29
商品语言/ 中文/繁体
内容简介
他年少、他敢言、他幽默、他坚持──
他是《时代》杂志2010 全球年度百大影响人物
他的博客(部落格)每日20 万人次浏览,开站至今突破4 亿
他17 岁出版第一本书,创下200 万册销售记录
他是个战绩出色的职业赛车手
他是韩寒,是当今世界青春的代名词。
《时代》杂志:「韩寒是中国文坛坏小子。」
韩寒的文字,够坏。坏在道出平凡百姓的支吾难言,不假思索、真情实意;坏在戳破道貌岸然者的虚情假意,一针见血、酣畅淋漓。韩寒改变了文艺的腔调,其具有广大的庶民性与高度的感染力,口吻幽默、思路清晰、论述浅显又犀利。
「韩寒的杂文写得非常的聪明,他对这个时代所引起的效应,让所有的年轻人愿意去看,愿意去理解,甚至愿意去相信他所写的东西的魅力,这个东西再写下去,再过几年,也许韩寒就会变得像过去的鲁迅一样,对于那个时代而言,对这个时代而言。」──梁文道在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节目中的谈话
作者介绍
韩寒
1982 年9 月23 日出生于中国上海。《时代》杂志称他「被普遍认为是出生于中国向世界开放这一代人的领袖」。高中一年级时(1999 年),以〈杯中窥人〉一文获得中国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之后期末考七科都不及格因而留级,经媒体报导后引起舆论对「学校应当培养全才还是专才」等系列教育问题的激烈讨论。来年再次留级,在父亲陪同下办理退学,最高学历初中(国中)。首部发表的小说是反映他个人在国三学生生活的《三重门》,至今累计发行200万册,创下中国小说近20 年销量最高的纪录,也一举将韩寒捧成80 后代表作家。
韩寒在高一留级后,成绩仍不佳,最终选择在高二退学。之后,他陆续发表散文
集《零下一度》、《通稿2003》、《就这么漂来漂去》和《杂的文》,小说《三重门》、《像少年啦飞驰》、《长安乱》、《一座城池》、《光荣日》和《他的国》等作品;同时因为个人兴趣,决定成为职业车手,也因此减少出版活动,但转而透过博客(部落格)发表时评文章及抒发心情文字,其中不少文章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关注甚至论战。
◎《亚洲周刊》2009 年风云人物
◎《新世纪周刊》2009 年年度人物
◎《时代》杂志:「韩寒是中国文坛坏小子。」、「地球上最受欢迎的博主(部落客)之一。」
◎北京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全中国教授的影响力加起来比不上一个韩寒。」
◎至2010 年9 月13 日为止,韩寒的新浪博客访问数达到4 亿1827 万人次!
本书目录
韩寒年表
韩寒专文自序(献给台湾读者)
青春韩寒
青春/这一代人/叛逆的性格/趁火打劫央视/中央电视台很黄很暴力/该关
心的和不该关心的/急死你世界记录/像成龙一样学会揣摩圣意/把魔术演成
话剧/我的前卫与荒唐/恋爱的问题/别拿下一代做道具──致网易论坛/他
们对不起松岛枫/深圳的警察/从今天起,做一个低俗的人/汽车知识和生命模
样/给点咸菜吃/赴澳大利亚监督指导世界拉力锦标赛的工作报告/年轻人去
新西兰/莫名,我就仇恨你/把酒言欢言无不尽/十块钱更实在/我能做什么
创作韩寒
应该废除学生作文/关于高考作文和绝代天骄/诗歌的问题/现代诗和诗人怎么还存在/诗人急了,不写诗了/说徐志摩/如果鲁迅活到现在/大师们,我等无条件臣服于您/严禁发表个人喜好/文人几文/此文炒做,慎入/此文枪手所写,慎入/我酷毙了,他帅呆了/我就像这个世界/没有山寨就没有新中国/文化大国/我接受谷歌的六十美元,并欢迎谷歌扫描我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金鸡巴奖和百花痴奖/建国大业/拍一拍身上的土/看孔子/感谢你,孔子/关于中国电影的十堆炮灰/亚细亚的孤儿
公民韩寒
孩子们,你们扫了爷爷的兴/快来吧,快走吧/传统美德/不问安全期,就是没文化/辱华/哎,该怎么弄呢/一场民族主义的赶集/爱国,更爱面子/捐款不是喝喜酒送红包/衣不如新,人还如旧/不要动不动就举国暴怒/诸恶与众善妓女合法/我要求砸锅卖铁赞助奥运会/好看不好看/点火猜想/假假唱/可怜的运动员/搞什么搞/统一大业/熄火猜想/城市,让生活更糟糕
韩寒接受媒体独家专访
我是顶尖的文化人,可是还这么穷
中国没有公民,只有草民和屁民
某个时刻必须是演员
青春韩寒
青春
心理辅导是没有用的,当我看见我们的女人搂着有钱人,有钱人搂着官员,官员搂着老板,老板搂着林志玲,你怎么给我心理辅导?
我有一个朋友,毕业之前虽然也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但积极健康,毕业以后去找工作,好不容易才找到,给别人加工东西,一个月赚一千五百块,时常加班,加班有时候有工资,有时候没有工资,合起来一个月能赚两千。他家在十公里外,买了一个电瓶车,每天早出晚归,刚刚结婚,买不起房子。好在农村当时盖了三层楼,他们把一层和二层都租给了外地来打工的人,每间两百多,一共租出去六间,一个月可以补贴一千五。这些外来打工的人往往一个家庭三个人住一间,每个人的收入是八百多,靠步行和骑车,在附近的工厂里上班,附近的工厂是比加工业污染更大的化工业,是当时我们镇招商引资过来的,大部分都倒闭了,没倒闭的略有盈余,但是如果一治理污染,可能就亏损了,一亏损就没办法交税和拉动GDP 了,所以政府也不能管,被这个厂污染的河流穿过我家门前,我老家的村里几乎每个农民住宅都住了超过二十个外来务工者。这些农民住宅的房东一般都有一个孩子,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类似我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朋友。我朋友觉得自己混得还算不错,至少娶到了老婆,每个月的钱差不多都用于基本生存,什么大件都买不了,如果想要换个工作或者自己出去闯闯又不敢,一方面没有社会保障,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一方面如果断了一个月的收入,生活就没有办法继续了。他们想去镇上买房子,把自己的户口变成城镇户口,这样对以后的小孩子比较好,但是上海郊区镇上的房子一套至少要五十万,他要不吃不喝工作二十五年才可以,而且还是毛坯房,要装修好还得再饿五年。
他的隔壁邻居,我的另外一个朋友,刚大学毕业,工资比我第一个朋友要高一点,但女方要求也高,一定要在市里有一套房子才能结婚。这套市区二手的老公房房子至少需要两百万,我的朋友需要工作六十年,或者他们家的房子出租给八户外地打工人家,出租一百年才能买得起市里的房子,于是他们唯一的期盼就是动迁,就算政府五十万拆了他们的房子,五百万把这块地卖出去都无所谓,至少五十万可以付清市区里那套房子的首付,以后的再说,老婆好歹可以娶进门。至于房子拆了以后父母住哪里,这的确是个问题,也许可以三百元租其他农宅的一间大一点的房间过渡几年再说。我的第一个朋友以前的工作是三班倒,工厂太远,身体出了问题,辞职才换了现在的工作,期盼着少加班和加薪,老板表示明年可以加一百块,后年再加一百块。他上个礼拜告诉我,他的父亲可能要去海外给别人做泥水匠,出去三年就可以赚二十万。我问他,那你怎么打算,他说就这样,还能怎么样。他的母亲在给人拧电灯泡,八百一个月。这个上海郊区的家庭,孩子二十多,生活都能望见五十多的自己,五十多的父亲,还要去海外打工两年。至于那些外地打工者,他们虽然觉得讨厌,把周边工厂的工作额度都挤了,而且还把工资挤压到几百块一个月,整个村里外地人本地人的比例都超过了十比一,但是又不得不依靠他们,因为他们租了他们的房子,一年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万多收入。
这就是上海的郊区普通人的生活,也许还算是不错的家庭。这就是为什么富士康有这么多人跳楼,机械的劳动,无望的未来,很低的薪水。但去了别的地方薪水更低,很高的物价,除了吃得饱和穿得暖以外,别的什么都做不了,而让你吃饱饭还在被这个政府当作对世界人类天大的贡献和政绩宣传,还恨不得拿出远古时代的资料和冰川时代的照片想表明:你能吃饱已经要感谢国家了,你说你能奢望什么。我的那个朋友虽然生活压力大,但是他还有朋友和家庭,在他的二十公里远的地方,绝大部分的年轻打工者,他们的家庭都在几千公里外,而且家庭也未必温暖,你赚了多少钱往往是中国家庭衡量一个小孩在这个世界上价值的唯一标准。
这是一个中国的大部分网民都未必熟悉的群体,你看很少有论坛上有现役的富士康员工向大家讲述关于自己员工跳楼的故事和自己的生活,因为他们都没有这个时间甚至能力。外面的灯红酒绿和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连对爱情的憧憬都没有,这个世界上没有第三者,现实是最大的第三者,也许唯独在跳楼的时候,他们的人生价值才有所体现,那就是被当作一个生命被提起和记起,可惜现在又变成数字了。
心理辅导是没有用的,当我看见我们的女人搂着有钱人,有钱人搂着官员,官员搂着老板,老板搂着林志玲,你怎么给我心理辅导?一打听,同学们混得都更惨,有混得好的男同学,那是靠家里;有混得好的女同学,那是嫁得好,别人都羡慕你在富士康有社会保障,按时发工资,安排住宿,加班还给钱,你说你像个机器,别人说自己像包屎,方圆几百公里内,连个现实的励志故事都没有,这就是很多中国年轻人的生活。
如果将他们的薪水涨十倍,会不会没有人跳楼?只要别通货膨胀十倍,当然没有人再跳楼。当然,老板也不会这么干,就算老板这么干,也会被政府勒令禁止。为什么我们的政客能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挺起了腰杆,还能来几下政治博弈,耍几下政治手腕?是因为你们,每一个廉价劳动力,你们是中国的筹码,GDP 的人质。无论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还是封建特色的资本主义,在未来的十年里,这些年轻人都是无解的,多么可悲的事情,本该在心中的热血,它涂在地上。
2010.05.28.
〈青春〉是韩寒针对「富士康跳楼事件」所发表的文章,在博客上有高达一百八十万人次浏览点击、四万则评论回应。
这一代人
前天参加了萌芽十周年的活动,谈到了一个问题,是非常老套的一代人的问题。我想说,事实上,不存在一代人和另外一代人,如果非要说有,那我们就说说这一代人。
从我看到的情况来说,这一代人其实也是相当传统的,离婚率居高不下,因为很多人嫁给了岁数,嫁给了住房,而不是嫁给了爱人。一到25 岁,人人自危。但从这点可以说明,其实这批人和以前人没有本质的区别。
但是,外界给了这些人很多的负面评价,这是不公平的。比如所谓的自我,不关心政治。自我其实是件好事情,而且很多表像上性格是由计划生育导致的。举凡因为独生子女而带来的问题,我想这帐似乎不能算在无辜的被生下来的人身上。
而所谓的不关心政治,其实也是无稽之谈。在当今的环境下,政治还不是可以用来关心的。以前那批人,只是情不自禁被政治关心了,而他们所扮演的只是政治潮流的小喽喽和被害者,被害不能成为一种谈资,就好比被强奸其实不能算在自己的性爱经历里一样。政治可以关心的时代暂时还没有到来。
而现在这个时代,到现在的诸多不满和不和谐或者利好和进步,其实和这一代人根本没有关系,这全是老一辈人搞出来的后果。政府公信力伴随着CCTV 一起空前的丧失,也和这代人没有任何关系。这一代人暂时只能在娱乐圈露个脸,我想不能对这个社会造成多大的影响。80 年出生的到现在才28 岁,最小的19岁,也就是处长和处男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的权势,所以权利始终不当造成的后果再推卸到这代人身上是无辜的。自己的屁股没擦干净是不能用下一代的胎毛来做草纸的。
其他的诸如生活放荡糜烂,一夜情,“不正当”关系,迷茫,嗑药,空虚,抑郁等等,从我观察结果,这的确是从70 年代出生那批人开始的。但我不觉得这是坏事。有信仰自然好,关键是信仰带我们去何方。如果信仰带我们去沟里,那我们还是暂且留在岸上看天色吧。
但是,我们其实可以很高兴的发现,大群体素质的提高正是从这一代开始,从最基本的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插队,都是从文革后接受教育的那批人开始慢慢培养成。很多社会陋习和低素质表现,恰恰也是老一辈的光荣传统。
这一代人肯定是有错的,但我相信那更多会以后是个人力量的失误。而再多的错,其实在今天说都是不合时宜的。因为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所有的错,都是别人的,这一代人的错,还没开始。这一代人中的坏蛋王八蛋,都还没浮现。但是笨蛋肯定有不少,不过这点上哪一代都一样。
趁火打劫央视
很欣慰,北京的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央视大楼着火原因并不是神秘自燃,也不是附近居民烟花误伤或者临时工在楼里吸烟,是中央电视台自己礼花玩,把自己给点了。令人难过的是,消防员张建勇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要不然这事就成了喜剧了。
后来央视出面道歉,说是因为某办公室的主任未经上级批准,违规燃放烟花所致。
于是,历史上最爱放烟花的办公室主任出现了。这将近百万元的由计算机控制的礼花,同时有数台摄像机在拍摄的一个行为,居然是一个办公室主任自己干的。未经上级批准那肯定就是他自费放的了,或者说,在央视,某办公室燃放百万元的烟花是不需要经过批准的,这CASE 太小了。
很明显不是这样的,当然是更大的领导希望,责任到这个办公室主任就打住了,你就安心的坐牢去吧,兄弟,放心,你的父母我们会赡养的,你的儿女我们会抚养的,你的老婆我们会包养的。
这个礼花的燃放,很显然是央视准备用在以后的电视节目里的,作为央视新大楼形象片的片花播出,当然,也有可能是当天录播的元宵晚会之后直接就可以插入刚才的礼花映裤衩的壮观景象。但是,很不幸这些画面只能成内参了。我都能想象当时的几个拍摄烟花的外景摄影师看见大楼着了以后的情形,他们拿着对讲机问,导演导演,这是安排的么?
此番央视自焚,我惊奇的发现,除了对消防烈士表示惋惜意外,我身边的人都是喜闻乐见的,我强压自己阴暗的心理,企图以人文关怀面对这个灾难,但我不得不承认,我是幸灾乐祸的。当然,可能别人都是沉痛悲哀的,那就当我身边的是一个阴暗小团体吧。我就向大家暴露我的低级阴暗。
首先,多行不义必自焚。玩火自焚是一个历史定律,当然,人家说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见过央视那么立竿见影的玩火自焚。央视作为一个新闻媒体,基本没有新闻道德。可以说,除了中国,中国中央电视台这样做事的电视台在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是一个违法的存在。在我们这里,它不但合法,而且甚至象征着法。多少年来,央视做过多少颠倒黑白,混淆视听,迫害文化,篡改事实,瞒天过海,助纣为虐,粉饰太平的事情?当然,这是一个疑问句,没别的意思,你说没有就是没有咯,反正你掌握了媒体资源嘛。
按理来说,国家财产有这么大的损失,老百姓应该很难过才是,因为这些都是用纳税人的钱造的。但现在大家都是开明的,反正吃喝玩乐都是浪费,一个楼造两遍算什么。央视给大家的感觉就是牛逼,而且央视自己也很满意于这种牛逼,直到火烧牛的逼,才牛逼不起来。央视是一个半垄断的机构,一个半垄断机构都能这样牛逼,所以可以见得,如果一个垄断机构要牛逼起来,那是什么样,反正他们就是牛,屁民们都是牛虱,在来烦我,那一小撮牛屎就是你们的下场。
所以,央视自己要反思,当然,央视是永远不需要反思的。随着舆论的发达,社会的发展,央视的公信力现在已经不能用没有来形容了,而是一个负数。也就是说,央视的新闻我们可以反过来看。我们当然理解央视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党的喉舌,自然不能那么随心所欲,但是,事情永远是可以做好的,命题作文也是可以不至于差成这样的。这是事情最坏的结果。一个媒体,完全没有公信力可言,非但没有倒闭,还是一个国家的第一号,那只能说明连同这个国家都失去了公信力。
不幸的是,在这次火灾事件中,央视又一次重演了一遍。这应该是建国以来除去森林大火以外,造成经济损失最大的一场火灾了,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特大新闻,但在央视的轻描淡写下,这场火灾就像烧了你我家的房子一样平常。假设是BBC 的大楼放烟花烧了,甚至是湖南卫视的楼烧了,央视一定是报导的最积极的,不仅要滚动播出,而且估计导播都得乐得在地上打滚,做到真正的滚动播出。
但这么大的一件事情,曾经一度是全世界的头条以及直播的新闻,在一个国家电视台里并无体现,达到了完美的和谐。这也是我们中国的新闻现状,我们看到的所有新闻都是经过了别有用心的删选和选择的,一切都看剧本需要和导演要求。
这把大火需要反思的不是烟花需要不需要禁放,这是一个小问题,这只是央视在漫漫自焚路上的一个小高潮而已,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央视需要不需要禁放。而政府也需要反思一个问题,那就是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喉舌,在现在的操作模式下,其实还拖累了主子的形象,本来是真事,被这些媒体一说,新华社通稿一发,反而像个假事了,本来是个加分的事,被他们一宣扬,居然正正得副变成了一个减分的事情。而且随着年轻人的成长,这些媒体上报导的内容正逐渐的成为笑柄。虽然他们都是由宣传部门直接管理,但是,在这五十年中,社会和政府都发生了诸多的变化,不过对于这些宣传机构的控制管理以及他们的宣传方式都和五十年前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增添了五毛党等一些颇为不得力的辅助,自然会被时代淘汰。
五十年前人好骗,你今天人民日报说毛主席语录发行到美国导致了美国的灭亡,晚上九成八的群众都会像央视那样放烟花庆祝.但现在是一个讲究以德服人和以德蒙人的年代,所以,希望这场大火能让相关部门考虑考虑,新闻到底需要不需要联播。
中央电视台很黄很暴力
我从西藏回来以后,突然开始最近流行很*很**。经过追溯,我终于知道了这句话的来源。按照常理来说,很快,很多部委就开始大规模的网络整治活动。这其实是件好事情,一方面,黄色网站的确应该整治,黄倒也算了,关键是短信注册了以后光扣钱不露点,很不道德。另外一方面说明我们国家的一些政策的出台不再像以前那样莫名其妙,是社会的进步,政府更加讲究要得民心。如果以前是直接强奸的话,现在已经讲究在强奸前做些前戏。我这话很*很**,不提倡。
按照娱乐新闻的角度来说,这个是相关部门推出某个政策或者行动前的“炒作”,但这个炒作比较蹩脚,有点搞笑,结果被大家拿来笑话。最近新浪首页推出了一些指责网络暴民的文章,虽然很多网民是很傻逼,不用脑子,不辩是非,但我还是不同意这个词语。
首先,这个词的来源是三表他们杂志以我和白烨的陈年往事做的一个封面专题,叫“网络暴民”。我不知道三联生活周刊在这个问题上面这么没有见识,早知道就不接受采访了。像三联生活周刊,南方周末这些杂志,虽然不错,但有些时候他们过于讲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问题,在大合唱的环境下发出不走调但又不是一个调的声音,有时候适得其反。
“暴”这个词语,用在我们的很多执法部门上再合适不过,用在网民上实在有点上纲上线。比如这次“很*很**”的小女孩事件里,我们不管有没有上级单位的安排,单从我们看到的来说,我认为“暴”的应该是中央电视台,骨子里很*很**的是诱导这个小女孩这么说的编导。人家一个小学生,她连什么是“性”什么是“色情”都还搞不清楚,那是给她看个婚姻教育片她都觉得黄的年纪,你非借一个几岁小姑娘之口,达到你的政治目的,这实在太猥琐了。
至于恶搞,对于一个人的伤害有多大,这是一个可以用嘴来说的事,你可以说没有伤害,还有好处,计算机一关,就什么都没有了。在需要牺牲的时候,你也可以说这对人的成长,世界观价值观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交给陕西林业局来鉴定,那就是等于把被恶搞对象杀了。但事实大家都很清楚。有些事情,无伤大雅,有些事情,你作错了,需要付出代价,网络和小部分清醒大部分傻逼的网民对推动舆论监督,推行社会道德,实施法律所空缺的善恶惩治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些人,就是欠揍,这还没人揍呢,大家都只是说着要揍,结果做错事的欠揍的反而成了需要保护的对象。
你看那些被当初被恶搞的人,哪个到现在不是活的好好的,凯歌在拍新电影,白烨在搞新研究,高晓松有了新儿子,陆川在追新女友,小胖有了新事业,郭敬明成了新首富。那些踩猫的虐狗打老师的也没遭到什么报应,生活还是在继续。网民和城管不一样,他们都是光说不练的,都已经不练了,你还计较些什么呢,去管管那些光练不说的吧。
所以,我认为,这件事情上,大错特错的,需要道歉的是中国中央电视台。需要反思的是小女孩的学校,爹妈和她自己。
该关心的和不该关心的
我们应该关心的
1:为什么在事故发生后,杭州的新闻媒体一度接到了禁令,中宣部毕竟不是中情局,山高皇帝远,不至于灵通成这样,那是什么地方可以让媒体闭嘴。那个时候应该还没有学生静坐等事的发生,所以我认为宣传部门当时并没有想到所谓浙江大学的大学生情绪是否稳定的问题,只是纯粹的不想把事情弄大。按照资料,肇事者的父亲是做服装生意的,这年头,如果一个卖衣服的都能操控媒体,那中国的媒体情以何堪,如果一个交通事故都不能报,那还有什么能报。所以,我想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2:为什么交警部门能快速得出七十码的判断,仅仅是因为肇事者说七十码。从肇事者的反应来看,肇事者的头脑是属于比较简单的一类,70 码正好卡在超速是否到百分之50 的一个区域间,如果超过了75 码,那性质又不一样了,这其中可能是有对交通规则和事故处理比较熟悉的人的指点的。一般来说,交通部门的发言人是不会这么快下初步结论的,很明显,他们是想在舆论导向上救一把肇事者,类似行为在中国,一度曾经是可以生效的,不过现在……只可惜,晚了四十年。
3:如果交通部门,宣传部门那么好搞定,那么是谁在搞定?我相信,肇事者开的是一台价值50 万的车,他的父母的车也不超过50 万,但按照肇事者的高调程度来看,如果他可以,他一定会开超级跑车的,一定是法拉利林宝坚尼,也就是说,他现阶段的确不可以,如果不是刻意低调,那么开一台50 万的车的人是搞不定这些事情的,89 年生的人也是搞不定这些事情的,所以,有其他人在搞定。我们可以把思路拓宽到肇事者的朋友身上。
我们不应该关心的:
富二代的问题。富二代是很大的一个群体,我见过不少垃圾,也见过不少修养和能力兼备的人,不能因为这一个人或者这一帮人对这一批人甚至一代人下一个定义。
有钱人和穷学生的问题。这是很好的一个文学戏剧话题,充满了冲突,但发生在这个事故里只是一个偶然,恰好双方有这个趋势,一个富家子弟一个大学生,首先,肇事者我相信真说有钱也不能有钱到哪里去,学生真要穷也不会穷到哪里去,我们不能无限拉升两边的极限来制造戏剧冲突。
冷漠的问题。我认为我们是普遍冷漠的,虽然这起事故中车主和他的朋友表现出了非常的冷漠,但是,这不是唯独他们拥有的,我们能几千只几千只猫运去吃,几百只几百只狗捕去杀,执法部门基本不把人当人看,每次的意识形态和统一思想运动,都是数十万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甚至数亿人遭殃,父辈的行为都告诉我们,人算什么东西,所以,我认为冷漠是很正常的,没有利益,你热情个啥呢。实话告诉你,你们就是一群草泥马,就是老实,我们就是欺实马,不欺负你,就辜负了我的姓我的名。
急死你世界记录
我小时候有一本大册子,叫《吉尼斯世界之最大全》。但我总是记成《吉斯尼世界之最大全》。每次看了都要去和小伙伴吹牛,时间长了他们都以为是《急死你世界之最大全》。那个时候大部分的纪录都由外国人保持,偶然看见一个中国的纪录觉得很自豪。但现在看看,我们国家每天都能有某地造出世界上最大的大饼等新闻。再搜索一下,发现似乎这个纪录已经被我们中国包揽了。以下为新闻与报纸摘要:
20 日,一面用2004 条红领巾缝制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展开。这面红旗长23.1 米,宽15.4 米,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面党旗。据悉,相关部门将申报吉尼斯世界之最。
沈阳中街百年房梁制成世界第一巨筷,长度为6.295 米,重53.7 千克,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郑州文博广场上,1059 人合奏萨克斯管,场景很是壮观。据称,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萨克斯管合奏,有望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北京的八喜冰激凌公司在2006 年1 月16 日制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冰激凌,它有15.75 英尺长,9.84 英尺宽,3.28 英尺高,重达17637 磅。
山西省晋城市2008 对青少年围棋选手同时对弈,并排出“2008”字样,该场比赛创造了中国同场围棋对弈人数之最,并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2348 个古筝、2348 名筝女。昨日的葫芦岛市龙湾海滨广场,奏响了悠扬的《渔舟唱晚》。人数之多,当场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1500 人最后到达慕田峪长城脚下并拼出面积达2008 平方米的不能说运动会的红旗,以庆祝不能说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据悉,该项活动将申请“最多参与的骑自行车人数”和“最大的红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我只翻了十几页新闻,包括大量重复的新闻,已经有这么多世界纪录了。其中,第一条和最后一条还是矛盾的,两个都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旗子,但仔细一看,原来第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党旗,最后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红旗。
吉尼斯去年在中国认证了35 个世界纪录,有五百多个申报。但让我疑惑的是,上海还有一个叫大世界吉尼斯的本部,这两个到底有什么联系呢?莫非这个机构在国外混不下去了转移上海了?一般来说,我国地方政府最喜欢的东西,往往就是国外早就过时的东西。从上面的资料来看,我们的地方政府是很喜欢去创造世界纪录的,如果你一个县长用自己的头发拽动汽车一公里之类的倒也算了,但都是发动群众创造所谓纪录。照这个趋势看来,十年以后,一半的世界纪录都是我们中国的了。
除了多人创纪录外,我们的单人创纪录也很有特色。6 米的筷子20 米的饼,10 米的牙刷100 米的油条。此刻看见我房间旁边齐窗的大树,真想把它砍了去申请世界上最大的牙签。
在此文要结尾的时候,又喜见一条我国新创造的世界纪录。某市几百人坐成一排,依次把一句悄悄话从队头传到了队尾,创造了传播悄悄话最远的世界纪录!看到中国人又一次成功地屹立在世界的顶峰,我真是由衷为我们国家感到自豪。同时我建议我们可以去申请一个最喜欢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国家的世界纪录。
像成龙一样学会揣摩圣意
成龙说,“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们现在已经混乱了、太自由了,就变成像香港现在这个样子很乱,而且变成台湾这个样子也很乱,我慢慢觉得,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如果一不管呢……一开放呢……我们就会为所欲为。”
我觉得成龙这句话看似简单随口,但有着其逻辑上的不可反驳性,也是我写文章这么久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
首先,我不能说,中国人不需要管理。对于政府和人民的关系,我们通常有两种认识,一种就是成龙说的“管理“,一种就是一小撮人说的“服务”,政府自然愿意做老板而不愿意做服务员,因为服务员只能按照行业惯例来收费,而老板可以自定义收费,服务员只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事,而老板可以制定法律。赞同需要管理和赞同需要服务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就是你到底是能成龙还是成不法分子。
我认为,在这个太自由的地方,我如果认为中国人不需要管,我就会出问题,所以我只能赞同成龙的观点,并且认为应该严加管理,从文化上来讲,我们应该重新开始避讳,比如说,领导人的名字是不能出现的,必须找个其他字代替,比较可喜的是,在很多论坛里我们已经实施了这种先进的管理制度。
所以,在这点上,说成龙胡说的人,都得抓起来,罪名有两个,一个是成龙思想是和上次两会领导的最后讲话其实是高度统一的,另外一个是,你没有避讳。
其次,成龙说,台湾现在这个样子很乱。
首先,我不能说,台湾现在的XXXX 很好,因为我们要会揣摩圣意,《环球时报》是一份揣摩圣意的非常好的报纸,所以,当说起台湾的华人民主时,有些学生会说,哈哈哈哈,这算什么民主啊,互相骂来骂去的还打架,就是个笑话。
你别以为这些学生在讲笑话,他们代表的态度就是圣意,成龙也属于揣摩的非常成功的,虽然在智商上,他们失败了,但是在政治上,他们成功了。
所以,在这点上,成龙又说对了,台湾现在这个样子很乱,这十个字,是上头一直想说但是憋着不好意思说的话,如果成龙能再接再厉,继续说出“朝鲜现在这个样子很好”“金正日的世袭制度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等话,那就是彻底揣摩到家了。对不起,家是不能说的,忘记避讳了。
成龙又说,香港现在这个样子很乱。这句话貌似不对啊,一直揣摩的那么准的成龙为什么犯错误了呢,香港已经收回了啊,应该很好才对啊。这普通人就不懂了,这属于深度揣摩。香港在1997 收回了没错,但因为英国的残酷殖民和文化封锁,两个凡是,三个代表,七不规范等先进思想并没有影响到香港,而因为文化差异巨大,所以我们实行了一国两制,两制就是两个制度,必须要分出好坏来,成龙的意思是说,香港也不够好,太自由,大家都在虎说八道(避讳),是XXXX 的遗毒,如果香港能够和大陆使用一样的制度,那么明天会更好。成龙意在向政府提供决心,香港你们该管一管了。
成龙一直以大哥的形象示人,也象征着他很喜欢管理,从成龙思想和他出席的一些活动,也可以看出成龙其实对大陆的政坛是有一定的追求的,而且要比艺术追求更大,这就是为什么成龙在新电影刚被大陆禁了还能说出我们过度自由这样的话,这是何等的忍辱负重。从他揣摩功力来讲,我觉得他有这个能力,但是很遗憾,我并不认为成龙能够做到中宣部部长文化部部长等职务,揣摩的再好也只能到文化部仁义大哥的级别。
为什么呢,因为成龙的名字起的不好,作为艺人,这是个好名字,作为官人,这会影响了他的仕途。成龙这个名字在封建社会,是反动的,在现代社会,又是封建的,这真是个头大的问题,当今圣上也不会允许身边有一个高官的名字叫成龙的,这也太虎视眈眈了,所以至于成龙,他继续拍好看的电影,他的很多电影我也很喜欢看,这就完全可以了。
至于有些网友认为,中国人的确需要管理,要不然真的会很乱,我认为这是在偷换概念。任何国家任何星球的人都需要管理,但管理他们的,不是思想,不是制度,不是文化,不是宗教,不是意识形态,不是上级部门,而是合理的法律和尽量的公正。人民需要的是被服务而不是被管理,而官员最需要的是被管理而不是被服务,我们很多地方不和谐是因为我们不小心给整反了。不需要管理不是说让你随便杀人放火,看中一个女人就上去强奸,而是说,当一个极其有权有势的人烧了你的房子杀了你的亲人强奸了你的女人的时候,你可以让他得到应得的下场,而不是在上访的路上被相关部门管理了,并且把你说成是精神病,你找媒体曝光,结果新闻得到了管制,消息全部被封锁,然后你被官方描述成一个虐妻的妄想症,后来在看守所跳橡皮筋摔死了,最后还把你当成丧心病狂的典范写进历史书里。
把魔术演成话剧
我看到有些刘谦的粉丝觉得刘谦的魔术只要让人觉得震撼就可以了,不用想太多,也不用知道太多,更不要想知道太多。事实上,我个人非常喜欢看刘谦。但是我不光不护主,而且我更是刨根问底栏目组的,我对我比较欣赏的对象的要求更加严格。
当我慢慢知道了真相以后,我觉得刘谦带给我的是巨大的遗憾,不是震撼。一个顶级的魔术师不应该这样表演魔术。可能春晚的舞台太大,所以刘谦认为观众就是电视机前的人。但我始终认为,所谓的近景魔术,真正的观众其实应该是坐在你桌子旁边的那几个人,这些人可以有一个是托,但不能全部都是托。这号称近景魔术的小品,果汁的杯子,定制的桌子,特制的硬币,无一不是道具,这已经不符合近景魔术的规则了。
董卿,不洗手男和刘谦身后坐的所有人,每一个都是托,甚至连电视台的导播、摄影师都是托,他们在适当的时候切换镜头,转变机位,这是不符合职业道德的。电视台在记录魔术的时候应该做到如实记叙,而不是帮助魔术师掩盖。你和一帮托在一起用道具互动,这怎么能叫近景魔术呢。
魔术师的职责就是利用你的能力和手法欺骗观众,但刘谦带了一个诈骗团伙来,演了一出话剧。如果这个也叫近景魔术,我韩寒带一桌子六个托,排练半个小时,能演得更邪乎,导播和摄像再多配合一点,春晚现场我还能把宋祖英变成宋祖德,能把董卿变成董洁。以娱乐的方式娱乐观众是正道,以愚弄的方式娱乐观众,也许不知情的观众依然觉得很好,但这不是一个电视台和魔术师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做下去,明年是不是该用更多的托,甚至用电视特技了?
我的前卫与荒唐
前几天帮徐静蕾的《开啦》写了个专栏,这是我提出来的,因为最近在赶小说,很难分出情绪去写一个东西,还不如回答问题利索点。性专栏也特别有意思,还能借此讽世。但不幸的是,由于没有随文配备翻译,很多卫道士没能看懂。比较可笑的卫道士说,这个东西要交给性学方面的专家来回答。我应该摆正心态,像上次那篇写马的文章一样,谦逊向读者请教,这样才比较好。
这都是中国的语文教育害的。
今天看见报纸说我误导青少年,希望新闻出版署监管或者处罚。因为上期有个问题问我,“你怎样看待现在未成年人的性早熟现象,以及一些小男生小女生过早偷吃禁果?”我的回答是:“完全支持理解,但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他们说,我的回答太刻意前卫了还很荒唐。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你们要说这前卫也没办法,那只能说明你们太后卫了。我不知道现在的人是不是这么容易就被带到沟里去,动不动要拿误导来说事呢,我在专栏里以我的理解说男性生殖器的合适长度是20 厘米,怎么没见那些专家去拉长一下啊,这说明你们还是有脑子的嘛。或者某些人本来就喜欢借光明的口干卑鄙的事。此外,《今,日教育》杂志的主编说,绝大部分教育界的人士都不会赞同。
这太好了,依照我的经验,所谓教育界的专家大多都是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猖之人,什么事能得到他们的赞同肯定不是好事,就好比现如今什么电影通过了电影局的审查肯定不是好电影一样。
十八岁是法定的成年年龄,但我经常听见感叹说,我十九岁才开始谈恋爱。然后众人诧异他起步怎么那么晚。中国的特殊情况是,很多家长不允许学生谈恋爱,甚至在大学都有很多家长反对恋爱,但等到大学一毕业,所有家长都希望马上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而且最好有一套房子的人和自己的儿女恋爱,而且要结婚。想的很美啊。
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早恋或者偷食禁果。无论什么样的年龄,只要双方喜欢,心甘情愿,任何的感情或者性行为,都是天赋人权,那是人类最大的权利,是不能被别人干涉阻止的。这就是我前卫荒唐的观点。
恋爱的问题
年少的时候常常想能开一辆敞篷车又带着自己喜欢的人在满是落叶的山路上慢慢开,可是现在我发现这是很难的。因为首先开着敞篷车的时候旁边没有自己喜欢的姑娘,而有自己喜欢的姑娘在边上的时候又没开敞篷车,有敞篷的车和自己喜欢的姑娘的时候偏偏又只能被堵车在城里。然后随着时间过去,这样的冲动也越来越少,不像上学的时候,觉得可以为一个姑娘付出一切——对了,甚至还有生命。
我只是觉得,什么都变得现实了,无论男女,可能纯真的爱情真的只能在学校里发生,我想,也只有在学校里才能不计较交通工具是一辆自行车,并且无铃。也只能在高中大学里,可能会不计较男友贫富,好看就行,在寝室的室友面前也显得很有面子,但是一出大学,看见你昔日的鸟朋友们都是奔驰来接的,或者办公室微微有姿色的女友们都是名车接送,可能车的牌子不尽相同,但是相同的是车里的人都很难看,这时候你是否会对你的骑自行车奔驰过来的男朋友依然像以前一样?
可能恋爱的话很大程度是为了自己的面子,比如学校里觉得长得好看有面子,而办公室里觉得找个有钱的有面子一样,其实爱的都是面子。
所以我觉得还是年纪越小的越纯洁,越应该珍惜。只有年纪小才能有要比谁的手大然后牵手过马路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