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青春》作者:韩寒【完结】 > 青春@txtnovel.com.txt

第 2 页

作者:韩寒 当前章节:15360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6:24

我以前在自己的书里说过,我实在不能想象当两个人很相爱的时候,突然会出现一个既不是我爸妈,也不是对方爸妈的人说:不行,你们不能在一起。

那声音就是由我们的蜡烛发出来的。不管老师处于什么样的用心,我觉得这都是很可笑的事情,并且侵犯到人权。最最至少的,你可以不提倡,但是你不能够打击。

我觉得只要人能分辨甲学校比乙学校漂亮并且喜欢甲学校或者数学老师人不错物理老师就是一混蛋的时候,这人就完全具备独立喜欢人的权利和能力,或许我爸妈或对方爸妈出于道义上的原因能够出面阻止(往往私奔就是这么出来的),但是出现一个人民教师掺和在当中实在很说不过去了。可能这事情会被人归纳到思想品德方面,我觉得喜欢一个人和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完全没有关系,况且现在的教育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人在学校里的所谓思想品德和这个人真正的思想品德完全没有关系的地步。

别拿下一代做道具──致网易论坛

我觉得此言差的有点多矣。首先,我的确连结了松岛枫,在大约一个月前,因为我很喜欢和欣赏她。对于日本AV 女优和日本的AV,是男的我想大部分都看过,你一边看,一边骂人家道德败坏,然后一边在快进着看,再骂两句进度真慢,看到了精彩地方又要回放,再骂两句人家贱,这是何等的一种人格的分裂。

再者,那是她的个人博客空间,人家早不干了,你非说这是成人网站,那成人网站在你眼里还不成仙了?你第一句话就给自己贴金,展现你的伪社会责任感。你说你想关心农民工,结果点到了松岛枫,这也太假了吧。

我们这个国家的卫道士喜欢拿下一代来说事,他们真的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吗?我觉得未必。下一代在他们嘴里只是用来压迫他们眼里看不顺眼的人或事的一个说辞。“下一代”是很可怜的,很多东西我们都说对下一代有毒害,但事实是,这都不是由所谓的下一代开口说的,我想你们是不能代替下一代来发表看法的。当然,你们可以说,下一代还嫩,心智不全,需要你们喜欢搞迫害的老一代来把关,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年轻人其实是不那么容易带到沟里去的。而这些人往往认为年轻人只要一看到一个日本AV 女优的网站就马上会变成社会渣子,危害家庭,这也太小看人类了。我们这个社会信息发达,一个打着马赛克的日本AV 女优都能带坏一代人的话,那这些人还是死了算了。

某些人们,有点出息吧,写文章时别老把“下一代”和少年儿童当道具了。一把岁数了,说个观点还要经少年儿童之口,借祖国花朵之手,真是可怜,不就借个刀杀个人吗,关键是这的确有效,别以为小孩子手里都是铅笔刀,写现代大字报的时候掏出个未成年人就是掏出把大刀啊。

但是这花招玩了几十年了,以前你们这些人就是老一辈口中正在惨遭毒害的下一代,你看看自己现在正常不?你觉得自己正常,那就说明毒害下一代这一说是不存在的,你觉得不正常,那不正常的人还写什么文章啊。

其实,用下一代来说事情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自己不爽就说自己不爽,非要给自己一个正义凛然的马甲,打着毒害少年的旗帜,做着毒害青年的事。

然后说一说AV 的事,我想,其实日本AV 片是很多青少年的性启蒙和性教育课,我们需要加以引导的应该是告诉少年,人家那是剪辑成的,有艺术夸张成分,如果没到那程度,也不是你无能。这是一件大家都做的事情。当然,道貌岸然者也可以一口咬定他爹妈从来没有过性生活。在很多国家,这是合法的,但在一些国家,这属于淫秽品。这就说明色情类东西的定义并不是一个定数,我们国家通常认为这些东西不健康,我想问,这怎么不健康了?如果上床不健康,那大家都是不健康的产物了。其实,不是这些事物不健康,是这个国家不健康。任何国家的经济和文明发展到一个高度的时候,性就是一个正经的产业。现在我们觉得那是肮脏,不健康,淫秽,毒害青少年,那只能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和文明虽然有所发展,但暂时还是不举,无法屹立于世界之林。

另外,有些人觉得,这个做为私底下的个人兴趣没有问题,但不能放在面上,在面上就要给青少年一个表率。我想说,这也是错的,一个人的正常性格,在台上和台下应该基本一致。我们国家太讲究底下一套面上一套了,这是比看个日本AV 严重一万倍的毛病,这是人品问题,甚至是国品问题。我底下就是这样的,我在台上也承认,我就是这样的。为什么我要心口不一?而且这就是我的表率,为什么我非得照着你的来表率?我表率,这个人认为这是健康的。

最后,文中的作者要求我向广大人民道歉。其实这也是一个毛病,他这文章写的太好了,这文章告诉了大家,最典型但最蹩脚的大字报文体是怎么样的。我们还有个毛病,就是喜欢逼着人家道歉,就为了图自己一个意淫的舒服。就算两个人的道德观价值观真的产生了冲突,但突然有一方就会逼着另外一方道歉,并且假着人民大众之名,那这太搞笑了,我当然是认为自己没错才这么做这么说的,咱们有事说事有理说理,你突然冒出来让我道歉,在逻辑上我很为难。这该怎么个道法呢?可以想到,我道个歉,那头还会觉得不诚恳。我要是诚恳道歉,觉得自己真的错了,那我之前都在干嘛?就像我突然要求写文章的这个人道歉,甭管为什么,就是要道歉,并且删除你的文章,因为这样我心里舒服,你不会不觉得很莫名?你能给我扣一顶帽子,我就能给你扣赤橙黄绿青蓝紫七顶帽子,你觉得这样有意思吗,那不又变成用文字迫害文化了。

另外给大家讲个事,我以前提到松岛枫有人格魅力,大家都不明白,其实她当年进入AV 界是因为他男朋友想当导演,但没钱,所以她就开始演AV,一开始让他男朋友导,赚钱帮她男人完成拍电影理想。这样的一种品性,只怕是一口一个黄色不健康,转身就去应酬桑拿KTV 的道貌岸然者所不具备的吧。

他们对不起松岛枫

今天打开网易的论坛,发现管理员已经加了十多篇一面倒的文章了。这让我觉得网易很真性情。一般的论坛或者博客的争论,就算网站再有倾向性,一般也会假装做一个正方和反方,网易索性找了十几个全部都是反方,他们觉得这样能造成万众*千夫所指的舆论假像。歪瓜裂枣的摆一排,图个声势嘛。网易网罗这样的管理人员们真是一件好事,网易一定得帮忙看紧这些人才,千万别让他们出来当文化官员,这些人如果有点实际权力,那我们就完了。

这些人还都声称大都看过*,我相信,你们看的都不是正版的吧,不管你们买盗版光盘或者网上下载,你们其实都侵犯了**的权益。我看的*不算多,加起来可能不到二十部,但我除了早期计算机里有几部因好奇下载的*以外,其他的都是朋友从日本带过来的正版。这是我和我的朋友对知识产权和**工作的尊重。倘若你们还是一边津津有味看着免费下载的*(其实这也没问题),但还一边说这是伤风败俗,再给其他看过的人扣摧残下一代的帽子,那这样的人的素质真是比*演员差得多。我在昨天的文章《别拿下一代做道具——致网易论坛》中已经把我关于这事情的立场说得很清楚。那今天要做什么呢?

好吧,我告诉你们这帮睁眼瞎集体犯了一个什么错误。

伪君子和道貌岸然者的特点就是不考证。当时我就知道这些人里面,没有一个人看过我那个连结,因为那个连结在前几天就因为流量大而瘫痪了。但是,他们能用自己的想象和虚构,把干干净净的松岛枫博客描绘成无耻、*、*、黄色、下流。我昨天特地没点穿,说了些别的,结果他们真是见坑就跳见洞就掉。其实在之前,所有看过这个连结的千万网友都可以证明,松岛枫在她的博客里只是在写文章,贴一些她平时生活照和自己宠物的照片,根本没有任何*内容,如果那位“关心农民工”哥们通过层层的连结,最终到达黄色页面,这就和松岛枫没关系了,那是你手贱。你点击了其他连结,再连结,再连结,去了别的地方,是你的问题。我想,让我从光明正确的网易的首页出发,点击一个连结,再连结,再连结,也能到黄色网站了。就算我从政府网站出发,我也有信心通过几个连结去往成人网站。

好吧,流行道歉是吧,我觉得,这些人都应该向松岛枫道歉。就因为这个连结地址根本不是黄色网站,而是她的个人博客,在这个博客里,中国的徐静蕾是什么尺度,日本的松岛枫就是什么尺度,唯一不同的是徐静蕾养猫松岛枫养狗。这十几人,做的事都是对着一个退役的日本*的诬蔑和栽赃。而第一位发难者,就是还特别在松岛枫博客旁边画个圈标注了“日本成人网站”的作者,则完全是诬陷和诽谤。好像记得就是这些人,在和我讲做人的道理吧?

(公正起见,请在前几天松岛枫博客服务器正常时候参观过的朋友,客观如实描述一下你们在我所连结的松岛枫博客里看见了什么,体裁不限,中文,50字以上。)

深圳的警察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不禁为深圳的警方叫好,深圳的警方冒着被车撞死等生命危险,抓了一千多站街女和嫖客,并且公开处理,实在是为和谐社会立了一大功!为了公平起见,为了更大的政绩,我这还知道不少深圳的妓女的所在地,而且可以抓不下一万个,足够深圳警方像超女演唱一样办全国巡回处理展了。那就是各大四五星酒店的KTV 和桑拿,各大深圳的豪华浴场和歌厅,有后台怕什么,后台再大都得拉到前台去展出,不要光拉没后台的嘛,嫖客也不要抓那些穷的叫站街女和洗头店里的嘛,没新闻效应,照我说的做,说不定把你们领导都能抓住来,多威风!公开处理好啊,以后审讯也要公开,让大家看看警察的武艺,看你们还敢犯罪,这年头,没后台,又恰巧不是神经病的,犯了罪是要受到法律和员警的严惩的。妓女和黄色网站的社会危害太大了!比贪污杀人大多了.社会危害最小的就是腐败,腐败了就要花钱,大大促进消费,功可抵过。但妓女和黄色网站不光严重危害了老百姓的生活,让老百姓变成了老百性,而且严重影响了官商勾结——不,合作之后的豪华娱乐场所的生意,抑制了消费,拉低了国民鸡地屁总值。黄色网站更是毒害了一代人,我们这一代的计算机哪个没中国黄色网站的毒?这两个都罪该万死。

致被抓的穷嫖客们:

你们这帮穷鬼,难道不知道嫖娼和高尔夫一样,都乃讲究最高境界就是一杆进洞的高雅运动吗,有钱有势的人才能玩。被抓了吧,活该,嫖娼也得看主人,去不起五星酒店你不会挑离市公安局最近的洗头店啊,又笨又老实,在当今中国怎么混啊。

最后还是要表扬一下勇猛的深圳警方,广州需要你们。

从今天起,做一个低俗的人

近日,全国开始打击手机低俗涉黄短信。方法和尺度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1 月20 日,著名作家韩寒在其博客发表文章指出,黄段子和性骚扰完全不一样,如果发黄段子就是低俗,从今天起,我就要做一个低俗的人。

不少朋友在这两天直接质问我:为什么没有收到你的黄段子,难道你不把我当朋友么?其实不是这样的,有可能你本人很黄,但我的黄段子不够黄,被你当成了一个普通笑话;有可能你本人不黄,但我的黄段子足够黄,被中国移动直接屏蔽。而且,并不是每一个朋友我都发,因为很多朋友平时看上去还是比较正经的,没想到你们那么不正经。

除了给男性朋友黄段子以外,从明天开始,我决定双管齐下,对一些女性朋友进行了骚扰。因为,我虽坚决拥护扫黄的英明决策,但是没人告诉我们对黄段子和色情短信的界定。

其实,黄段子和性骚扰完全不一样,黄段子在人际交往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重要手段。我身边的朋友从没有人因收到黄段子暴跳如雷,不爽的可能性只有两种,第一就是这个黄段子不够好玩,第二就是这个黄段子是自己刚刚看过并且转发出去的。当然,由于我们经常站在民意的对立面,所以也不排除官方调查,90%的人表示非常讨厌黄段子,黄段子给他们生活带来巨大困扰,比如导致学习分心,考不上研究生,当不了公务员。

第二种短信就是性暗示或者调情短信,调情短信在人际交往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重要手段。既然都能发出这样的短信了,估计已经有着很高的回床率了,无论是情人或者夫妻,这样的短信也是必不可少,合情合理,这种单对单的消息当事人双方都表示没意见,也没在报上在网上公示,怎么突然间官方就插手了呢。

所以,我相信官方此举其实是要屏蔽一些卖淫嫖娼信息,比如说我收到过的短信就有“各地小妹,贴心服务,白领500 元,学生妹600 元,模特800 元,洋妞1200 元,破处3000 元”,从这条短信里我们得知两个讯息,第一,往往这样的短信里并不含有屏蔽词,第二,白领真的很可怜,生活工作压力大,连出去卖或者假装这个身份出去卖都卖不出一个好价钱。

我还有一个疑惑: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审查系统?比如说你和你的女人短信调情,结果先被系统屏蔽了,然后再进行人工审查,最后审查下来没问题,这条短信发出去了,可是这条短信岂止调戏了两个人啊,连组织上的女人都被你一并调戏了。另外,这个系统肯定还会截停很多各种人的低俗短信,各地领导,社会名流,文体明星,工人农民,虽然这些人可能最后没被停机,但是每天看着他们发送的各种短信应该很有意思,所以乐此不疲。

20 年前要消灭流氓,现在要消灭低俗。何为低俗?我花了很长时间去想,那些界定别人低俗的人,他们到底高雅在哪里——有人花一百块嫖娼是低俗,有人用一百万去玩艺人是高雅?有人看黄色图片是低俗,有人看红头文件是高雅?有人买个模拟枪是低俗,有人真枪一崩两人是高雅?有人玩魔兽就是低俗,有人玩模特就是高雅?

为了防止有一天我突然变成一个低俗的人,我率先宣布:从今天起,做一个低俗的人。

汽车知识和生命模样

前几天,又一位台湾明星离开。我之前没有听说过此人,但非常惋惜。事故是一场车祸,许多娱乐新闻指责他的汽车前方安全气囊没有打开,是导致死亡的原因。

这是很滑稽的。

她所坐的MINI COOPER 不算是报导中说的那样,安全系数最高的车。在香港,它卖19 万港币,POLO 也要14 万多港币。只是一个女孩子比较喜欢的可爱小车。

但安全肯定不会有太大问题。撞击的部位是侧面和后面。所以,车子的侧面气囊和气帘全部打开了。这是第一次撞击护拦的时候打开的,第一次的撞击属于蹭护拦而已,人员本身受到的离心力和撞击力都非常小,而且有气帘的保护,所以肯定不会有大问题。

真正致命的撞击是第2 下的卡车追尾。当时所有充气的气囊都已经泄气,没有保护作用,而且这下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车是歪着停着,那么,肯定有一侧人的脑袋会撞击到玻璃或者B 柱。而另外一侧的人不会有太大问题。这是常识。就看谁倒霉了,是坐在汽车车头歪向的那一边。

前面的气囊不打开是完全对的,因为车头一点损坏都没有,所有的传感器都没有接受到撞击的信号。试想,这是后方的撞击,人的运动方向是往后的,前面的气囊开了有什么作用?世界上所有的车的前气囊都不会开,换劳斯莱斯也一样。

如果追尾的时候,前气囊开了,那才是质量问题。而且更加危险,你后面已经被撞一下了,前面还要被莫名其妙打开的气囊更重重打一下,岂不是很郁闷。安全气囊的爆炸力是可以拍死人的。所以,婴儿是严禁坐在前坐的。

整个事故就是这样。汽车和汽车厂商是没有任何过错的,汽车所有的被动安全保护系统已经完全发挥了它的作用。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事故,对于汽车和厂家的指责和怀疑是非常滑稽和不科学的,尤其是关于前面的气囊怎么没打开的猜测是非常业余的。没打开才是对的,如果打开了,她的助手现在说不定也还躺在医院呢。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如果能走动,请立即下车离开。很多高速事故就是因为人留在车里定定神回味回味的时候,被后面的车辆追撞导致死亡。

对于死,我一直是这么觉得,他们并没有离开世界,他们只是离开了人间。他们一定和我们分享着同一个世界,用不同的生命模样。

给点咸菜吃

我国的新闻给我的启示是经常让我知道原来我国有各种各样的部门,这次,我就知道了国家标准委员会。国家标准委员会在内部制定了官员一顿饭不许超过十万元,官员一次包二奶不准超过五个,官员一次叫小姐不得超过双飞,官员一次受贿不准超过一亿等标准之后,将视角和触角伸向了民间,要规定电瓶车不准超过15 到20 公里每小时,重量不得超过40 公斤,否则将按照机动车来管理。

为什么有这个标准的出台呢?很简单,商人是靠出台产品盈利的,政府是靠出台政策盈利的,有了这个标准以后,大部分的电瓶车将要被划为轻便摩托车或者电动摩托车(电动摩托车,这个词汇真新鲜),无论在牌照和税费上都将大大增加。我不是特别理解,相关部门如果是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幌子的话,那么这一部分超过标准的车,缴纳了更高的费用以后,难道变得更安全了一点吗?难道除了信春哥能不死以外,多交税也能不死吗?

这次的改革上,我们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必杀的决心。因为相关部门知道,通过技术手段,狡猾的刁民可以将本来是40 公里极速的电瓶车在检验时限速到20公里甚至15 公里的国家标准,这一来相关部门钞票就收不到了,怎么办呢?于是就又出台了40 公斤的标准,因为跑的比较快的电瓶车难免重量就重,这下你就没辙了。我建议劳苦人民如果电瓶车的确超标了,等标准实行以后,在检验时将占据重量大头的电瓶,轮胎轮圈等拆除,告诉他们,因为信政府,信国家,这人一有信仰,不光不死,而且这电瓶车连没电没轱辘也能开。

任何的交通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政府以安全的名义限制了摩托车很多时间。在其他国家,毕业以后年轻小伙子创业的阶段,一台摩托车是陪伴他青春的记忆,对于很多不那么富裕的家庭,摩托车是出行必须的交通工具,你不能要求每个人必须要去坐公共交通。后来这些原本骑摩托车的人,一部分人选择了地铁和公交,一部分人买了小车,一部分人买了电瓶车。选择地铁和公交的,最近票价都涨了,选择了小汽车的,油价也涨了,在某些奇特的城市还要收牌照费用和道路使用费,但是选择了电瓶车的那些人,也就是这批人中最弱势的那些人,相关部门一直没有能够从他们身上捞到油水,好不容易电价涨了吧,这钱还不归自己。于是,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了出来,当年从摩托车上赶下来的那一批人,都要赚到你。

那么电动车安全么?不安全。因为电动车无声无息,而且刹车性能差,很多电瓶车能开到甚至超过50 的速度。但是电动车驾驶员撞死人的事情很少见,更多的是电动车驾驶员被别人撞死。实施新标准以后,对于他们依然被别人撞死似乎没有什么帮助。电动车的标准很简单,应该是牌照登记等手续彻底免费,限制速度不能超过35 到40,必须使用碟刹,使用头盔。尤其是必须使用碟刹。我看过市面上很多电瓶车,我看到的大部分能超过50 的超级电瓶车,其实所配套的刹车系统和能开到50 的轻便摩托车是一样的,都已经主动配备碟刹,这让我很欣慰。这说明这些厂家虽然技术活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基本的良心还是要比一些相关部门要好的,就是你多交钱,服务和配套也会相对应的提升。但电瓶车超过50 还是有点危险的,因为轮胎配置比较差,悄然无息,这个速度就可能对行人造成比较大的伤害。

我有一个邻居,在上海金山石化的某个工厂上班,每天回家要坐公交车25 公里回到亭林家中。但是他的公司经常加班,加班了以后他就没有车回家了。他的月薪是1600 元,在周围很多的工厂里,这已经算不错的。周围的房价都是1 万元。他想买一个摩托车,看中了一台4000 多的,要去买。我说我这里有一台一模一样的小摩托车,我开了大概100 公里,我1000 多元卖给你(请要提问你为什么不直接送给他的脑残朋友多动动脑筋)。一周后,朋友说,我不要你的那台了,虽然便宜,但是还要上牌照的钱,最主要是油钱很高,我一个月要加掉快四五百块钱油了,我承担不起。你看我的电瓶车,也能开到50。

如果实行了标准以后,我这位朋友的命运就很叵测了,他的选择有两种,一种是交一笔钱,还是开着它的“电动摩托车”,半个小时多到家,如果运气好,可以活到老,另外一种是换一个国家标准的,但每天回家需要开两个小时左右,无论冬雨还是盛夏,而且他的电量还有相当的可能是开不回家的。

电瓶车是这个城市里倒数第二弱势的人群使用的交通工具,他们往往是疲于奔命的人,你不能让他们以70 码的速度去送命,你也不能让他们以15 码的速度去奔命。无论如何,我认为相关部门不能再多收他们一分钱了。有些人可以吃鲍鱼,但不能因为看见吃咸菜的人吃太多咸菜而制定一个标准,说你每天必须吃规定量的咸菜,否则太咸了有害身体健康,但解决的办法又不是给人家肉吃,而是将人家已经多吃的或者即将多吃的咸菜按照肉来收费。你以为人家那么乐意吃咸菜吗,你吃一个试试。当然,可能你偶然吃咸菜还觉得挺好吃,就像XX 省省长偶然在机动车道里骑自行车上班一次感觉很不错一样。牛逼你就天天吃。

赴澳大利亚监督指导世界拉力锦标赛的

工作报告

前几天从天朝飞往岛国澳大利亚,指导WRC 工作的开展。刚下飞机,第一印象就很差,居然没有当地小学生组成的腰鼓队对我们进行迎接。走了几步,觉得澳大利亚不光是一介岛国,还是一个鸟国,很多的鸟类在地上乱走,极不雅观。

世界拉力锦标赛是最高级别的拉力赛事,但是这两年,中国拉力锦标赛已经飞速发展,有了赶超之势。到了参赛地黄金海岸后,发现当地的经济非常落后,一套带游泳池的大别墅的价格只相当于上海一套一百平方米的公寓的价格。当地人的生活非常艰苦,从机场到酒店,没有看见一台奔驰宝马或者奥迪,当地政府甚至穷的修建不起任何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

进入到了堪路以后,更加觉得还是祖国好。在第一赛段的堪路中,我惊奇的发现,在赛道里居然有动物保护协会的人在赛道两边竖起了“WRC GO AWAY”的大标语,承办这样的世界最高级别体育比赛,当地居然有居民表示反对,这是非常不能理解的。更加不能理解的是,当地的政府软弱无能,居然纵容这样的标语突兀的展示在赛道两边的房子上,使得我们这些国外友人大为诧异。回想我国的汽车拉力锦标赛,如果出现这样的不和谐标语,下到村长上到县长都会被撤职,而始作俑者的每月三元钱养老金也将被政府罚没。

据了解,这一小撮好事之徒,居然以我们的赛车会撞死袋鼠为理由,对这场比赛进行反对。殊不知在我们国家,撞死人都没有关系。当然,在堪路的时候,我们国家是不可能撞到人的,各级党政机关相当的重视,提前对赛段进行了封闭,我们国家的口号是,狗和小孩都要栓好,鸡和女人都要圈好。这类的大型赛事,在我们国家的人民支持率为百分之一百,因为不支持的都被剥夺你当人民的权利,都是反动派。

见识了当地群众的思想觉悟几多低以后,我又对其余赛道进行了堪路,发现当地的经济真的已经崩溃,大批的地皮和农场都在“FOR SALE”,可见人们都没钱了,给我们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我甚至很担心,像我这样来自中国的车手,会不会被当地人当做来扫货团的而被绑架。因为我在当地这么多天没有看见一个警察,可见当地的警力有多么薄弱。所以,我只有反复重申,在中国,我并不是一个党员,也不是房地产商,以求自保。

说到警方,中国拉力锦标赛举行的时候,政府极度重视,甚至出动上千警力来维持赛道内的交通状况,有时候甚至出动武警和军方,在赛道内出现一只鸡都要当场击毙,而澳大利亚政府的协调能力和指挥能力明显不够,300 多公里的赛段里,我一个警察都没有看到,甚至有大腿粗的蛇在路上游动,惊吓到了赛员,非常不利于害怕蠕动类动物的赛员比出水平,比出风格。

世界拉力锦标赛的裁判也是非常的寒酸,在我们中国堪路,不用看路书,一路看着警察的站位就到了赛段,赛段里人头攒动的地方就是裁判点。相当的气派。但是在WRC 里,我在路书标记的地方一直没有看见裁判,我不得不下车问在当地野餐的一对老年夫妇,裁判点在哪里?结果他们就是裁判。他们对比赛太不重视了。

到了第二赛段,发现也是这样的情况,一对情侣在路边打着伞,我一度以为是来钓鱼的。他们甚至还掏出了糖果给我吃,我马上想到到我小时候接受的教育,那是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我立即拒绝了他们。

到了超级短道的堪路,我彻底失望了。这个超级赛段由当地一个镇子上的街道组成,堪路的时间是六点半,但是我一直等到了七点半,街道还是不能封闭,当地的城管工作非常的不利,我们知道,不对那些要擅自闯入属于国家财产的街道的车主进行不见伤的殴打,怎么能快速的封路呢?如果这样的比赛在我国举行,提前三天就给你把街道封了,给两边刷上新油漆,给小草也刷上新油漆,绝对会给赛员们一个良好的印象。也展现出我们政府一向的强势,当然是对内的。

虽然还没有开始比赛,但我已经可以说,国际汽联和中汽联的能力不在一个档次上,国际汽联的赛事,只会在车检上做文章,我的赛鞋的鞋底有一个洞都差点没有通过车检,在我们国家,拿皮鞋去车检都没有问题。我们国家对赛车的检查只认牌子,就是说,你报名用三菱参加比赛,只要你开过去的是一台三菱,而不是一台五菱之星,你就车检合格了,什么排量啊改装啊甚至型号啊都好商量,而国际汽联的检查太过严格,不够人性,不够灵活,自断财路。另外,我每到一地,当地的领导都会亲切的与我会见,希望我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宣传,我说,好的,我一定会把当地的县政府大楼拍成照片贴出来的,以证明当地的富强,但不知道为何,他们都谦虚的拒绝了我这一个要求。而我在澳大利亚三天,居然没有能接见他们的领导,我觉得他们非常失礼,最失礼的是,我居然没找到他们的政府大楼,当地的政府机构也经常被我误认为是移动厕所。对于这样一个不注重政府形象的国家,怎么可能办好比赛呢?

澳大利亚的世界拉力锦标赛已经走上了末路,我代表中国,邀请世界拉力锦标赛的澳大利亚分站赛改由我国举办,我保证,绝对不会产生任何不和谐的现象,有车开,有肉吃,有钱拿,有幼女嫖。当然,如果你看中了我们国家,想定居我们国家,我觉得还是算了,我们国家的房子你们是买不起的。

莫名,我就仇恨你

我最近经常在论坛里看到69 圣战,当时我并不了解内容,很明显,我对69两个字的好感要大于圣战两个字,我挺害怕看见“圣战”两字的,就像我害怕看见“坚决打倒”“旗帜鲜明”等带有恐怖色彩的词汇一样,所有的这些词汇都代表着民间狂热煽动和失去理智,官方完全排他和铲除异己。经过了大致了解,发现这好在只是一场大学生欺负初中生事件,说实话,我为两方都觉得挺惭愧的。

我与韩国人的唯一接触是五年前在韩国一支车队比赛,参加亚洲的一个方程式锦标赛,我的队友是一个韩国车手,家境非常一般,以前在这个车队做维修工,后来变成了韩国很不错的赛车手,算是一个励志故事。那个时候无论我去韩国比赛或者他们来中国比赛,都觉得挺融洽。

突然之间,中国的年轻人,尤其是网民对韩国人非常反感,其反感程度大大超过了日本,说实话我点我觉得挺奇怪的。后来开始传出韩国人掠夺中国文化遗产的事情,我本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抢过一次。好在新中国几乎没有留下什么文化遗产,所以也避免了现代文化遗产被别的国家抢去的恶果,于是盛传韩国人要抢我们古代的文化遗产,从四大发明到文人墨客,都成为韩国人争相论证有韩国血统的对象,我中华民族文化人上下五千年来几乎从来没有过可以随心所欲写文章的时候,基本上还没写出代表人类进步的东西来,身体器官就会缺少一点什么,大则脑袋小则鸟,写点前朝的事已经算是最大尺度了,所以留下的真正文化遗产屈指可数,我们都是很宝贝的,你随便抢走一个,我们就损失了百分之二十五啊,大家的激动我很能理解,如果我们国家哪天宣布莎士比亚,伏尔泰,高尔基,舒伯特,但丁,雨果,海明威,川端康成均拥有中国血统,我估计八国联军得再出动,一个国家的文化是一个成熟国民对自己国家自豪感的重大来源。偏偏韩国人最喜欢抢中国文化。

但这是真的么,这些都不是真的,除了端午节和韩国的端午祭有名字上的冲突以外,其他的所有有关韩国掠夺我们文化遗产的事件都是我们自己捏造或者夸大的,这事情说出来其实挺难接受的,但事实就是如此,我不喜欢你,于是我编造了你来我家偷东西的故事,并且意淫了没偷着被我家的狗给咬了的结局。

我喜欢韩国么?说实话,我并不喜欢韩国,我的生活里几乎没有什么韩国的产品,韩国的电器在中国卖很贵,性价比不高,韩国车进步很大,但始终不能算作一流,我肯定不会购买,看过几部韩国电影,有两三部很不错,其他也都一般,那些不错的电影也普遍压抑,我绝对不会看韩剧,我绝对不会听韩国歌星唱歌,也不喜欢他们的打扮,我也不喜欢韩国料理——但我绝不讨厌韩国,我甚至尊重韩国。如果你了解一些韩国的民主进程,你应当敬佩韩国人民。韩国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是他们居然向世界的部分,全亚洲,尤其是中国输出了他们当代的文化。你不管这个文化深刻还是肤浅,韩国做到了,韩国还输出了他的自主商品品牌,而且还都不低端。

中国和韩国官方之间始终没有大的敌意,我不明白为什么两国的年轻人会有那么大的敌意,在网络上掐起来,当然,主要其实还是我国不同年龄段网民之间的互掐。中国人,韩国人,韩国年轻人,中国八零后,中国九零后,我们其实应该坐在一起点着篝火好好聊天才对,你握握我们的手,我握握你们的手,你泡泡我们的妞,我泡泡你们的妞,多么和谐,何必互相之间要制造这些莫名其妙没有根基的仇恨和对立。

我一直不知道中国的大孩子们在自豪些什么,我知道小时候我自豪是因为老师老说中国大,只有加拿大和苏联比中国大,后来苏联解题,我很高兴,因为这下苏联没中国大了吧,结果俄罗斯还是比中国大,我很伤心,我经常看着澳大利亚和美国庆幸,庆幸他们没有再大一点,否则就比我们还大了,我也经常看着印度和蒙古神伤,觉得如果这两个是我们的,那我们就更大。后来等知道了,什么才是一个国家真正值得骄傲和荣耀的东西以后,我再也不嘲笑别的国家小。看到中国人疯狂去国外够买奢侈品的时候我很伤感,看到劳斯莱斯和法拉利宣布中国市场成为亚洲第一的时候我很伤感,但这些也许是很多人自豪感的来源,尽管其实他们廉价的劳动为他们老板的劳斯莱斯奉献了一颗螺丝,他们的土地和房子为当地官员太太的路易威登奉献了一个扣子,哦,对不起,他们从来没有土地,但是他们依然很自豪,因为他的老板,他们的官员,他们的太太二奶和孩子都是中国人,哦,对不起,孩子很可能已经不是中国籍,我理解这种自豪,不过我挺自卑的,因为我以文化而谋生,当我和别的国家的文化人在一起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和他们吹牛逼,我也不能列举出中国的媒体,音乐,文学,影视,服装,美术,哲学对世界的影响,哪怕来点所谓的流行文化,让韩国人和日本人来哈哈咱们,也一个都说不上来。到头来我也只能说,你别气我,小心我们当官的儿子去你们国家买光你们的法拉利,让你们的艺术家都买不到。

在这个大朋友欺负小朋友的游戏里,大朋友们其实应该再想的多一点,多替你们的小妹妹小弟弟想想,他们傻么,他们是有点傻,而我想告诉那些小弟弟小妹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甭管他是哪个国家的,等大家长大了以后,有些人觉得自己真有眼光,偶像自己也很争气,你说出自己的偶像的时周围人都觉得你有品,你可以继续粉他,你可以不粉他,但你无悔自己年少时的选择,在你的一生里,你都可以大声的说,我的偶像是叉叉叉。而有些人长大以后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年少的时候粉的是叉叉叉,恨不得把当时的日记和照片都撕了,别人帮你回忆起来,你还不愿意承认。小心成为后者。我不是假装过来人在和你装逼似的传授人生经验,那是怪叔叔,你要小心的,我是另一个大朋友。

然后要说给大朋友们,就像买车一样,现在人家小朋友就喜欢韩国车,你说人家脑残,你们要买我们自主品牌国产车,结果人家小朋友还是买了韩国车,那是你的自主品牌比人家差,轮到你买车的时候,因为你积累的比人家多点,你不一样买美国车和欧洲车,最好也就买个合资品牌的号称国产车的进口车。你觉得人家追韩国明星傻逼,你不一样天天看美剧,千万不要用这种假爱国情操来欺负人家小朋友,我赞叹你们的团结与志气,但是你要像爱护你的小弟弟一样去爱护你的小弟弟。当年你也学过紫龙,你也模仿过流川枫,你也追过F4,你也迷恋过莱昂纳多,当时没有人给你戴帽子说你不爱国,你不能去辱骂你的小弟弟喜欢SJ。在你们圣战的前后日子里,有多少同胞需要你们的支持,那些比你们年纪大一些,你的哥哥们,他们在和工厂争斗,他们争斗来的每一分钱也许就是你们未来的基本工资,你表示无所谓,曾经你的父辈们,他们在为敏感词而争斗,你表示不清楚,一个月前,曾经你的爷爷们,他们在为全新的中国而争斗,你表示没兴趣,你好意思和你的小弟弟小妹妹们谈爱国么?

把酒言欢 言无不尽

我接受过一些采访,外媒和内媒是不一样的,虽然他们有的时候可能会问出一样的问题,我给出一样的答案,但是最后见报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说,外媒的问题更加的直接,、有些问题直接到你没有办法回答,因为你如果回答了一次,那估计你以后只能永远接受外媒的提问了。我会诚实的告诉他,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不是我不愿,是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而且暂时是无谓的代价。但我又不愿意说假话,所以我选择闭嘴,但你可以保留我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个好问题,你就说,被采访者他不敢说。

请原谅我的懦弱。

说实话,在回答一些内媒问题的时候,我反而会说更多,因为我知道,无论我说多少,就是我和记者本人在聊天,经过了自我审查,最后见报的内容一定是能见报的。面对外媒,我反而会表述更多的希望。刚刚回答了一个加拿大媒体的采访,觉得还挺有意思和代表性,所以摘了几个问题,有一些改动。

问:你怀念谷歌么?为什么?

答:事实上,我一点都不怀念谷歌。谷歌就像一个姑娘,有一天她跑过来说,我要离开你。我说,不要这样亲爱的。让人伤心的是,最后她还是离开了。但是我发现,其实当我想上她的时候,我还是随时能上她。唯一的不同就是以前我上她的时候能从她身上搜出胡萝卜,但是现在,我问她,胡萝卜呢,她就嗖一下不见了。

问:如果你有机会定居海外,比如加拿大,你会不会去,为什么?

答:如果是旅游休息或者比赛办事,相信我会很乐意,但是如果是定居,我不会愿意的。加拿大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生活舒适,生态平衡,人均GDP 很高。虽然我的国家总GDP 很高,但是人均GDP 还是很低,而且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代价,我的家乡很多地方污染严重,腐败官僚,有的时候他进一步,有的时候他退两步,但是我始终想留在我的家乡,看着他或者帮助他多进两步,毕竟那里是我的家乡,就像你们再美好,你们也无法翻译和理解我上一个问题的答案一样。

还有一个原因是在我的祖国,我的身边是中国贪官,如果换了一个国家,发现身边还是不少中国贪官,我肯定崩溃了。

问:其他国家包括加拿大,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强大和他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

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你们应该去问我们的官员和领导,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们,你们只需要参考他们对其他国家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然后改一个国家名字就行了。你可以用所有已有的答案去套所有现有的提问。

问:你如何评价中国的极端敏感?

答:这个过敏,我实在不能评价。我只能说到这儿,司法独立才是真的,但是我们国家,司法是不能独立的,因为司法独立不符合国情,什么是国情,国情就是只管赚钱,靠什么最容易赚钱,靠权力,司法独立会制约权力,你制约了权力,你让那些有权力的人以及其家属怎么赚钱啊,所以,司法独立不符合中国国情。

你希望你的国家是什么样子的(这是一个日本媒体的提问)。

答:不通过房地产或者卖地,不通过低端的加工业,一样有高GDP,而且是人均。好人不翻墙,坏人进监狱,有影响世界的文化,有别国模仿的文艺,一样干净的环境,一样自由的空气,看着被关进笼子的权力,把酒言欢,言无不尽。

十块钱更实在

1:有没有最近推荐的电影?

最近看了两部片子,《战争之王》和《别人的秘密》,后者中国的翻译应该是《窃听风暴》,我一直没有看是因为把他和香港的窃听风云搞混了。前者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后者是一个伟大的电影。我像所有的读者推荐《窃听风暴》,至于要说点感受,那真是满纸屏蔽词,一把辛酸泪,大家还是去看吧。

2:你是不是支持国产电影退票?

事实上我不支持,我说我非常支持这个想法,也理解大家的感受,但是我不支持电影看完以后觉得不好可以退票,这个不可行。就像小姐嫖过以后不能因为不爽而拒付一样,这需要你在前期选小姐的时候就有独到的眼光。事实上,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烂片一堆,我认为制作团队虽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不能负主要责任。在一个皇上从来不书面表态,文艺工作者都小心的揣摩和回避的年代,我们已经具备了与生俱来的自我阉割功能,阉割掉的那一部分,不光是题材,良知,人性,当然还有想象力。这不怪他们。你难道不是么,我难道不是么。

事实上,去年中国电影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十月围城》就不错,虽然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孙中山就不能改签,非要那天到。《风声》不错,还有一个相对不太有名的片子叫《斗牛》,也不错,就是剪辑给剪坏了,甚至我不太抱希望的成龙的《大兵小将》也很不错,超过了期待。

3:对于谷歌退出中国,你有什么要说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