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什么要说的,谷歌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我的手机用的都是谷歌的系统。但是关于这件事情,你只要有一些新闻和政治敏感度,你就知道你说什么都没用,下场都不会很好,删了你的文章还算是小事。谷歌不玩了,他退去了香港,甚至可以回美国,但是作为中国的作者或者媒体从业者,如果说了一些人话,他被迫不能玩了,他能退到哪里去呢?
事实上,无论谷歌做这个决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在展现给公众的说法上,谷歌有一个失策,谷歌说,他不想再接受敏感内容的审核了。注意,这里说的敏感内容其实不是指情色内容,官方对情色内容从来都不敏感,不光不敏感,估计官员们都已经搞到龟头麻木了。这里所谓的敏感内容只是指不利于政府利益的内容。但是所谓的开放所有审查结果,现实的中国人有多少人在乎呢?这些在正常的国家可以感动国人的理由,在中国看似不太管用。
中国有两亿网民,谷歌如果问大家是不是想看到不被审核以后的搜索内容,我想应该有两亿减去网丄络评`论员人数都会答应,当然,这就像买菜,你多给人家一点人家总是乐意的。但是如果百度给每个网民十块钱人民币,说只要下载了百度新开发的屏蔽谷歌搜索的浏览器,并且使用我的不光完全遵守而且超额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搜索引擎作为唯一指定搜索引擎,你们就可以得到这个钱,估计得有一大半人变节。中国人追求那些危险的普世价值么?中国人追求的,但中国人是顺便追求,追求那些东西在很多人心中的价值未必有追求新开盘的一个楼盘或者追求一点网络游戏中的装备那么高,因为大家的生活压力都这么大,理想都没有,混口饭吃就行了,你跪着吃和站这吃有什么区别呢。谷歌可能高估了
自由,真相,公正,叉叉等东西在中国很大一部分线民心目中的价值,这些都没有路上捡到一百块钱实在。
真的,谷歌还不如说自己老是被中央电视台陷害所以退出更实在一点。谷歌所说的那些理由,无法让这个民族的大部分人民认同和共鸣。一个能吃转基因粮,地沟油菜,三聚氰胺奶,打劣质疫苗针的民族,他们的忍耐力是你所不能想象的高,他们的需求是你所不能想象的低。
创作韩寒
应该废除学生作文
作文这样的没有一个评判标准的,完全凭借批卷人个人喜好给分的东西能进所谓公平的高考试卷,本身就是有失公平的。
我上学的时候作文写得不错,老去参加作文比赛,每次比赛前都要先自我洗脑,看看最近流行什么口号,比如有一阵子讲究「七不规范」,写作文只要挂靠「七不」,编造故事,比如看见有人随地吐痰我马上扑过去用手接住那口痰,并顺带歌颂祖国,肯定是高分。但不幸的是,我每次作文比赛都是二等奖,因为总有那么一个人颂歌唱得比我好听。到现在都忍不住要对每次拿一等奖的那人说,我当年写作文已经够无耻了,你怎么能更加无耻。
看最近几年,总是有自暴自弃者写出高考零分的作文,我看过这些零分作文,他们的相同点就是—真实的表达了自己想法。我们的教育是不允许表达真实想法的,讲究的是让你没有想法,然后,用几十年前的教材告诉你,这个是正确的,那个是错误的,当然,你不同意也没生命危险,只不过开除或者零分而已。其实只要不是交白卷,批卷者是不可以给出零分的。我只是想的和你不一样而已,凭什么你想的就是一百分,我想的就是零分。没慰安好也得有个安慰奖吧。而作文这样的没有一个评判标准的,完全凭借批卷人个人喜好给分的东西能进所谓公平的高考试卷,本身就是有失公平的。
幸运的是学生们除了看中作文的分数以外,都不太看中作文的本身。而很多被认为是垃圾文化的东西,拯救了现在学生那点可怜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可以说,很多人的撒谎体验都是从作文开始的,而为数不多的说真话体验,是从写情书开始的。从小,作文的模板和教材告诉学生们,文字的用处就是赞美和歌颂,而揭露和鞭策都是不积极的、向下的、阴暗的、不极地阳光的。可能有人要用教材里的鲁迅来说事,可鲁迅在教材里起的作用其实也是赞美和歌颂,并且是领唱的。其实赞美和歌颂是很好的事情,谁不喜欢赞美和歌颂,关键是,我们连赞美和歌颂什么内容都是有规定的,比如我不能赞美姑娘的屁股,歌颂小姐的技术。种种限制,注定了我们的作文,写到最后全都是假话。
当然,很多脑子不开窍的会觉得,作文无论好坏,它培养了学生的遣辞造句的能力,好比对很多人来说,数学虽然往高了学没用,但它培养了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一样。这样想的人就是中国教育所教育出来的得力弱智。我告诉你们,你们也太小看了你自己的智商了。写文章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人识字了以后加上自己一定的阅读积累,就自然会写文章了,你会说话,就会写文章。当然,写好写坏每个人都不一样,这没办法。而逻辑思维能力更加不是算几道数学题就能得来的或者进步的,这是自欺欺人。你看人家思维缜密逻辑超凡的骗子都是没怎么上过学的,而受骗的多数都是能很快告诉你阴影部分面积是多少的。我们的教育就喜欢告诉你,人类是没有天赋的,都是教育赋的,等你从学校以后,你就能自然接受人类是没有权利的,都是国家给的。
在很多国家的教育里,其实也没有专门的作文一说,但似乎没听说过那些国家的人就不会把学会的词语拼起来写文章了,相反,我们国家的作文做了好几十年,但人似乎越来越不会写文章了。
回到正题,大量的阅读要比去写大量的作文(其实就是准备大量的范文去套命题)有益很多,作文不但减弱了你写文章的天赋,并在潜意识里告诉你,说违心话是正常的、必须的,是生存的要诀。后者是作文唯一带给学生的好处,他让学生提前明白现实,讲真话没好下场。而恰恰是作文,毁灭了很多学生对文学的兴趣。
到最后,肯定有人要说我只会推翻,不会建设,如果大家都不写作文了,那写什么呢?这就是典型的受过教育毒害的逻辑思维能力。很简单,那就不写呗,写文章本来就是一个兴趣爱好,和种花钓鱼一样,强求不得。自然有喜欢的不喜欢的,让喜欢写文章的人去写真正的文章,让不喜欢写文章的去写情书,让写情书被拒绝的人去写日记,让喜欢写假大空作文的人去当领导,这样才皆大欢喜嘛。
2007.06.15.
关于高考作文和绝代天骄
有一条假新闻的是来自重庆
韩寒昨天在记者采访时却一反常态的表示,“我从没说过高考和上大学不好之类的话,我还曾一度因为没去复旦而后悔过,但这些都不重要了。我只是说过,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或者说证明自己的方式,而不一定就非得要通过高考,很显然,高考确实不适合我,但并不意味这不适合于大多数人。在没有找到更好的选拔人才的方式之前,我认为高考还是可取的。”
记者也是根本没有采访过我,自己为了证明自己文章的观点就意淫想象了和我的对话。我到现在都一直在庆幸自己没去上大学,而且我觉得高考是一定要改革的。我将继续不遗余力的说高考和大学的坏话。我很早前就说过,现如今的大学像妓女一样,只要有钱,全国所有大学都乖乖排成一排随便你点,想上哪个上哪个,愿意多花点钱甚至可以几个一起上。氛围不同了,别再还真的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十几年前大学生还吃香,但那一批已经是绝代天骄了。所以,还是抓紧时间学点真本领和真手艺吧。
当然,厦大有钱也不能上,那的学生还真的都是吓大的。
另外,最近很多记者问我关于高考作文的看法。我的看法是,作文就是很傻的东西。高考作文肯定是集所有大傻于一身的。我们的作文讲究的是培养狗奴才,而不是真性情。议论文这样变态的禁锢心智的文体势必会随著作文一起被淘汰的。在教育的目的里,作文从来不教你怎么写文章,而是教你怎么不会写文章,作文写的越好,文章写的越差,理解别人文章的能力也越差,眼光就越短浅,思维就越僵化,见识就越狭隘。于是,教育又成功的如教育所愿,把一个识字的文盲送进了社会。
诗歌的问题
我上学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写诗。虽然诗歌在今天已经江河日下,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应该发展到没有现代诗这个名词了,才算可以。在我几乎所有的书里,对现代诗都有很多的讽刺,并且对诗人有很大的不尊重,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我觉得古代诗歌却是一种很好的文体。在这方面,我绝对是一个倒退的人。古诗中出现很多很多经典的句子,至于到了现代诗,完全就是胡诌,而现代诗的诗人,大都是吃饱了撑的。在几十年的现代诗历史里,有写过几句不错的句子的,但是人都死了,而且都不是老死病死的,活着的,大都是在胡写。大部分的现代诗其实就是把一篇三流散文拆成一句一行写,而所谓比较大师的或者先锋的就是把一篇三流散文每句句子的顺序捣乱了再拆成一句一行写。只要不要脸,谁一天都能写几十首现代诗。而至于学校里宣称喜欢写现代诗的,其实大部分没有堕落到写的是现代诗,他们只是还停留在写歌词的地步。今天上网看到了一个新闻,全文如下:
记者在我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时获悉,一名考生在作文中另辟蹊径,写出一首现代诗歌,阅卷老师认为这篇仅有209 个字(含标题、题记)的诗歌作文既切合题意,又具备优美的诗韵,便判为满分(60 分)。据称,今年20多万名陕西考生中把作文写成诗歌的,十分罕见,而且该诗相当耐读,可谓“凤毛麟角”。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先给出韩非子的寓言《智子疑邻》,要求考生就“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考生可自选文体,字数不得少于800 字。而记者于昨日几经周折,看到我省这名考生的满分作文全文如下:
无题
拉开窗帘,阳光只有一种颜色——题记
拉开窗帘,阳光只有一种颜色
不论你喜欢
赤橙黄绿青蓝紫
当然情感无罪
但它好像变色墨镜
把整个世界
染得非喜即悲
把所有面孔扭曲
给你看
于是无知的你伸出指头
“这个丑,那个美”
别总给理智放假
如果感情像雾
那么当心它遮住了
真理的彼岸
如果感情像月光
那么要知道
它剽窃不了太阳的光线
不是说感情总在欺骗
只是它总有失真的一面
时常擦拭你的双眼
别让理智离开身边
拉开窗帘
你是否看得清暗礁
如果是
那么撑起帆
起风了,你看那是岸
据了解,这篇作文一被发现,阅卷老师就感到不俗,传阅后,几乎都说该文写得好,经过阅卷小组评议后被判为满分。但是由于这篇作文体裁罕见,所以又把考卷送往中心阅卷组,中心阅卷组也认为该文十分出色,字数虽只有209 字,但对诗歌这种体裁字数要求应相对灵活,于是没有多大争议地判为满分。我觉得,人到了高考这一步,最主要的不是创新,而是公平了。况且在高考里写诗不算什么创新,为什么没有人写过,因为作文要求要高于800 字和不能写诗歌。而给了这个诗歌满分就相当于在足球比赛里有一个队员手球破门,但是因为这个手球力量大,角度刁,十分罕见,所以进球有效,而且算两个球的意思。而至于诗歌的质量,我只能说,其实就等于把一个小散文一句一句竖着写。如果所有句子都加上标点符号,然后横着写,恐怕就不能满分了。所以说,这其实只是一个格式的问题。而所有现代诗,其实都只是一个格式的问题。所以,整件事情基本上就是一个哗众取宠的学生遇到了一个哗众取宠的批卷子的。创新和改革不是这样来的。我相信一定有人觉得我胡说,这很正常,但如果所有人都说我胡说,我只能决定:
从
今
以后
我
韩寒
写
书
就
这样
写
了
现代诗和诗人怎么还存在
前两天这里在争吵诗不诗的问题,没看,觉得奇怪。因为我的观点一直是现代诗歌和诗人都没有存在的必要的,现代诗这种体裁也是没有意义的。这年头纸挺贵,好好的散文,写在一行里不好吗?古诗的好在于他有格式,格式不是限制,就像车一定要开在指定路线的赛道里一样,才会有观众看,你撒开花了到处乱开,这不就是交通现状吗,观众自己瞎开也能开成那样,还要特地去看你瞎开?这就是为什么发展到现在诗歌越来越沦落。因为它已经不是诗,但诗人还以为自己在写诗。
写散文就写散文,散文家这个名称自然没有诗人那么好骗文学女青年。好好的标点符号摆在那,你非不用,先把自己大脑搞抽筋了,然后把句子给腰斩了,再揉碎,跟彩票开奖一样随机一排,还真以为自己是艺术家了。千万别拿徐志摩的轻轻的和海子的春暖花开跟我说事,写了几十年句子出几句顺口的也是应该的。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现代诗的最多价值只能作为歌词的一个小分支存在。既然没有格式了,那有写歌词的人就行了,还要诗人做什么。
从上学开始我看见图书馆里的现代诗集就是这观点,永远不会变了,如果数学习题册像现代诗集那样排就好了,打草稿的地方全有了。在我所有的小说里,每本都不忘要讽刺现代诗一下,然后自己写一首,还真有没看明白的读者以为我喜欢现代诗。所以今天就说的直白一点,最后,我要赋现代诗一首
小诗一首
飞机上落枕
小
或者诗
一首还是两首
今天晚上的脖子
特
别疼
是
飞机上睡落枕了
还是
飞机被我睡落枕了
他说
以后写
散文
再散
再散
也别忘记了
要用标点符
号
唷
诗人急了,不写诗了
说实话,我是很不喜欢现代诗人的,现代诗人所唯一要掌握的技能就是回车。现在这批和最早那批的区别是现在这批连社会责任感都不大有了,“诗人”这个称号是对自己混乱萎靡生活的一个开脱。毕竟,别的大多数都是要付出劳动去掌握技能的,惟独写竖着现代诗最轻松。对不对? 今天看到了两个诗人的文章,发个地址给大家看看。这说明,诗人一旦写除了现代诗外的文体,就逻辑混乱不知所云了。当然,这也充分说明他们的文章和他们的诗的一买相承的。我们不用理会纯洁诗人的龌龊用语,我们只要欣赏他们的文笔,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他们只能写诗, 原来真的是除了诗以外, 别的都不太会写。
http://blog.sina.com.cn/u/473c3579010005u8
http://blog.sina.com.cn/u/4aed5c25010008wv
杨恭如为什么不能谈音乐呢?他们还一直觉得,比如音乐,比如诗歌,是行外人或者老百姓不配随便谈论的。你们这些芸芸愚民是不懂诗歌的。上文的那位先生觉得,网友只能模仿赵丽华的表面分行,并不能模仿到她的智慧与哲学内涵。而恶搞的人都很无耻,都是不懂诗歌的。我建议我们把赵丽华的诗歌先排成横的,然后让赵丽华自己再分一次行,看看能不能分的和原诗一样。我情不自禁要写一首诗行你行你就分行不行你行行好就别分行别行不行就分行免得分的行又不行诗人决定你分的行行不行行不行你的行就不行不算行关于下文的沈诗人,我们百度一下,发现一个消息杨黎列出的邀请名单中包括了在北京的各个流派的诗人,有朦胧诗代表诗人芒克、梁小斌;知识分子代表诗人孙文波、莽汉代表诗人万夏;城市派代表诗人张小波;口语代表诗人唐欣、阿坚;下半身代表诗人沈浩波、尹丽川、巫昂;废话诗人乌青、吴又等原来他是下半身代表诗人。我一直以为人只有上半身才能带表呢。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原来诗歌有这么多流派啊,我以为诗人都是闲云野鹤呢,没想到开个研讨会马上就全到齐了。那他们去哪里做什么呢?昨天,“废话诗”的发起人杨黎发表声明,称要召集京城各个流派的诗人,9 月30 日在北京万圣书园召开一次诗歌朗诵会,“力挺”赵丽华。原来是去诗朗诵了。回到正题。我所不能理解的是,身为诗人,想要骂我的时候就不写个自己最擅长的诗呢?原来诗人急了以后也开始大白话了呢,难道是伟大的现代诗不够力量?当然,诗人转念一想,马上会说,用伟大纯真的现代诗骂我就是糟蹋诗歌,那你也不能糟蹋别的文体啊,虽然你们写的是说明书体。个人建议,诗人们应该写诗反驳,一展现代诗无所不能的雄风。对不对? 最后,我发现,其实真正的有创造力的好诗人是广大的网友,通过最近对发生的事情的补习,我发现了很多写诗好手,有一个网友做的很好的现代诗,我借用来献给诗人们: 淫一手湿不难难的是淫一被子湿。
说徐志摩
从课本里大家都接触过徐志摩,老师说是个大才子。《再别康桥》是要背诵的。我对背诵这东西很讨厌,判别一个都洗得好不好的标准很简单,语文老师或者语文课本里指明要背诵的东西,那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
大部分现代诗人对徐志摩的了解不是因为他的诗歌,是因为电视剧《人间四月天》,黄磊因为鼻子和徐志摩一样大,所以演徐志摩还挺那么回事,后来黄还深情唱了一首《我不知道风是往哪个方向吹》。我朋友说,这歌名那么长,不容易宣传啊,为什么不叫《我不辨风向》呢。我说,你傻啊,那是徐志摩的一首诗。
徐志摩除了我个人觉得写的一般的《再别康桥》和相当差的第一个康侨版本以外,大家可能还会记得《雪花的快乐》,因为《人间四月天》里老朗诵来着,飞扬,飞扬,飞扬。徐的散文基本也是延续他情书的路子,所以更算不得好,他要赞美一炉子,就把炉子当成林徽因写就成了,同理,他要写这炉子不好,就把炉子当成张幼仪来写就成。
基本上,徐的笔法就是像所有事物写情书。所以他的散文很啰嗦。
徐以前不是这样的,1921 年的留学让他接触到了西方的诗歌。没接触西方多久,1922 年就回来了。2 年的时间正是热恋期,让徐在西方呆个20 年恐怕他也就没感觉了。带着西方一些小东西回来的徐自然受不了当时的中国,但基本啥都没干,就是出了在西方模仿到了诗歌流派,开始唯美的写起诗来,人称中国的雪莱。关键是中国有雪莱吗,中国就是中国,雪莱就是雪莱,中国只有雪菜。徐的诗歌其实要比现代诗人的诗写的强很多,因为他想唯美,但时世又唯美不起来,两者一重合,一变态,成了独特的风格。而且徐的诗歌其实还留有旧诗的影响,无论是押韵,重点句的重复和格式上的对整,都没走太远。基本上生物都能看明白,这也是那时新诗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如果徐活到现在,看见现在的新诗,肯定觉得他那次去北平选择的交通工具是正确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没有怎么读过徐除了“挥一挥手云不带走”以外的其他作品。人云亦云就跟着说他是个大才子。徐佑才情势真的,大才子真的说不上,尤其在那个出文豪的年代,徐的这点小才华和欧洲及日本游带回来的东西真算不得什么,泡妞是可以。对于男人来说,泡妞只是一种才能,而不是一种才华。
这些是我高中时候看过,最近再次翻阅他的作品后的感想。不能因为他姓徐,我就得网开一面。但有一个人,藏在这个事情里,占了光,被更加严重的高估。她就是林徽因。她的最大贡献给了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一个好听同时也不知所云的名字。至于她是才女,我更是没看出来。她的才能就是把那些雕虫小技和那些三角猫功夫演变成了后世对她的肯定。她是势力的,现实的。我不喜欢这样的女子,徐按照她的意愿和原配离婚,她最后嫁给了梁启超的儿子。李嘉欣要誓嫁豪门,大家都表示鄙夷,早知道,李嘉欣学着写写小诗嘛,反正写诗那么容易。和她还是个“建筑学”“家”,她的一点小诗文靠着徐志摩,建筑学上的小成就也是靠着梁思诚。加上的什么学入门都比较容易,老公老公我爱你,跟着你变成大才女,这是比较简单的。她的诗和散文就更别提了。徐志摩模仿西方诗就已经走样成这样了,她再模仿“中国的雪菜”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她是“雪梨”,自然可想而知。不是男女平等吗,我们不能因为她是个女的就降低标准,字写顺了就叫大才女。
那个年代里,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总不能女子无德便是才啊。
人都死了,留下来的话也不知道真假了,天知道他们那五六个人当年究竟是怎么回事。也就是在当年,这些婚外情,嫁豪门,抛弃妻子自己反被抛,大牌间恩怨,几角恋能成为个好故事,这要在如今,肯定是要被更加庸俗的世人骂死——炒作,这是陆小曼的经济公司为了捧新人,号称蔡依林接班人的陆小曼的炒作!徐志摩要出诗集了,他和林徽因被偷拍了!但读者怀疑是他的出版社自己安排人拍的!炒作......这样就多么的无趣。
让他们留在那年代吧。他们都只是那个人物陪出的年代里的小才情。
“谈话是诗,举动是诗。毕生行径都是诗,诗的意味渗透了,随遇自有乐土;乘船可死,驱车可死,斗室坐卧可死,死于飞机偶然者,不必视为畏途。”
如果鲁迅活到现在
1:越激进的人有时候越守旧,鲁迅很可能不会用计算机和上网,和人家打笔仗的时候,依然在〈收获〉上以月经的模式发表文章,贻误战机,被人嘲笑。
2:鲁迅最大的一次笔仗肯定是和人民文学出版社打的。
3:鲁迅会被各个娱乐节目评价为最会利用社会新闻和政治为自己进行炒作的人,每当鲁迅提笔,娱乐节目都会以”鲁迅大肆进行炒作,宣称……”
4:当鲁迅和活到现在的梁实秋胡适等笔仗以后,媒体和网民称鲁迅为”宋祖德第二”。
5:其实更加有可能的是,后出道的宋祖德被称之为”鲁迅第二”。
6:鲁迅替人民说话,受到关注,拿了高额的版税,老百姓看着心里很不舒服,成立了”反鲁迅联盟”,提出”反对鲁迅利用我们进行炒做”。同时,鲁迅因为反对政府征收”扣除个所得税的个人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税”而被《日人民报》社论员批评在奥运前夕故意制造不和谐气氛。
7:鲁迅文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各界人士质疑鲁迅这样一个逮人就骂的疯狗是否有资格把自己出版文集。白烨觉得,没有资格,因为鲁迅是一个娱乐圈的人士,他并没有进入文坛。只有进入文坛的人才能出文集。
8:鲁迅在中国作家富豪排名榜上超过余秋雨和韩寒等人,排在第一,这个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了公愤,各界纷纷发文表示,为什么一条疯狗的收入能超过以写中国文化普及人文知识而著称的余秋雨大师。并指责这个社会读者的心态非常浮躁。各大书店门口拉起”鲁迅,你凭什么赚那么多”,”鲁迅,你为什么不把收入都捐款给希望工程”,”不要买鲁迅的书,不要让他赚到钱”等标语。鲁迅在这些年是最红的,鲁迅认为,只要世界是黑的,他就是红的。
9:鲁迅和周讯相恋,被腾讯网暴光。娱乐圈指责这是”三讯”的连手炒做。
10:鲁迅创办《三讯生活周刊》,利用书号出版。
11:次月,因为没有获得刊号而被停刊。《三讯生活周刊》只出了一本创刊号。利用书号出版杂志的擦边球行为被政府全面制止。
12:在SMG 的邀请下,鲁迅主持了自己的第一个电视节目,鲁迅有约。SMG相信,这个节目能够抗衡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
13:〈日人民报〉提出”九荣九耻”的口号,最后一条就是”以读余秋雨为荣,以读鲁迅为耻”。鲁迅的书全面滞销。读者纷纷要求退货。
14:鲁豫出版了〈心相约〉,恰巧鲁迅出版了〈新相约〉,鲁迅被指江郎才尽,盲目跟风。而〈新相约〉被指是一本借着参加过节目的名人来炒做的书。同时,部分名人起诉鲁迅未经他们的书面同意而将采访结集成书,获得利益,法院判定该书停止发行,鲁迅赔偿大约800 万人民币的侵权费用给几十位名人。
15:鲁迅表示,世态炎凉,但不会提起上诉,他相信,他采访过那些名人,相当一部分会因为和他的友情而放弃索赔,所以,凭借他的积蓄,应该可以还清。
16:那些名人集体委托律师提起上诉,表示审判太轻,每个人仅仅可得二十万。表示自己当时参加这个节目是因为那时鲁迅比较红,而且是公司安排的,并不是自己所想。现在自己比鲁迅更红了,鲁迅把采访内容出书是严重侵权行为。
17:〈鲁迅有约〉被停播,SMG 马上和鲁迅划清界限,称鲁迅让人失望。
18:鲁迅无法承担高额赔偿,周讯将自己的积蓄全部用于说明爱人鲁迅赔偿后和鲁迅感情转淡,〈南都娱乐周刊〉接着爆料,鲁迅和周讯已经分居。”讯迅恋”结束。但因为这条新闻没人关心导致这期杂志滞销。同时,SMG 的总监表示,鲁迅的节目收视率一直不好,早有想把节目取消的打算。鲁迅就是票房毒药。
19:鲁迅的仅存的粉丝提出,SMG 老总过河拆桥,落井下石。
20:SMG 的老总提出,就是要”痛打落水狗”,这话一出,各界纷纷叫好,表示言简意赅,气魄非凡,SMG 老总因为想出”痛打落水狗”这句话而被评选为2008 年的年度尖锐人物。”痛打落水狗”被评为年度语录,大家表示,这话用在鲁迅身上,再合适不过。
20:新一年的”加油好男儿”节目中,出现一名选手,和鲁迅同名,他的粉丝拥进了鲁迅百度贴吧。作家鲁迅的粉丝艰守的唯一阵地失守,鲁迅帖吧里充满了”支持你,我的白马王子”等帖子。
21:鲁迅被暴生活困难,鲁豫出于同情,去看望了鲁迅。
22:在看望过程中,鲁迅养了十四年的狗突然老死了。
23:鲁迅当即抱狗大哭,鲁豫被焕发母爱和同情心,和鲁迅产生感情。
24:”鲁鲁恋”被暴光,媒体一致指责鲁迅抱女人大腿,欺骗利用鲁豫感情,企图咸鱼翻身,并纷纷劝鲁豫不要被假像所迷惑,说不定哪天又要替鲁迅还钱。
25:鲁豫和周讯在一次时尚PARTY 上见面,彼此却深深拥抱,媒体发文〈过气男人背后两个当红女人〉,这一抱被称为鲁讯抱,入围了CCTV 举办的”你丫被感动了吗”年度十大感动中国之前一千名海选。
26:鲁迅病死,享年54 岁,比他生活在旧时代还要少活一岁。
大师们,我等无条件臣服于您
最近有记者问我,外面说我炮轰和侮辱很多文学大师,问我怎么看。
我就开始回忆,哪里?大师在哪里?想我什么时候炮轰和侮辱李白苏轼他们来着?后来我终于想起了事情的原委,我觉得,所谓炮轰或者侮辱,是别人生怕不够劲爆少人看,自己加的标题。这就好比我一拍你的肩膀,说,哥们,你今天穿的衣服我不是很喜欢。最后就演变成我痛扁了别人一顿。
事情是这样,我和陈丹青两人做一个电视节目,我说的大意是,新中国以后的中国文学很不注重文笔和文采,我们的课本选文章和要求背诵的那些文章的文采也都很差,老舍,矛盾等人的文笔很差。
然后陈丹青补充到,还有巴金。
我表示很同意。因为老舍是我一个口误,我就是想说巴金来着。
我们也觉得冰心写的东西读不下去。
最后我和陈丹青大致说,你看,我们俩说了这个,电视台就肯定很高兴,他们就等着我们说类似的话。就会拿这个来做文章了,因为这个招骂啊,然后最后大家说我们两个炒作,借这些作家来出名。可我们就是这么想的。真是没有办法说话啊。
这个里面我的唯一错就是,把老舍和巴金搞混了。老舍的文笔还是不错的,我本意是巴金和茅盾的文笔很差,但巴金老舍茅盾冰心这四位作家,在中国的政治文学体系里,往往是打包在一起的,所以我一时搞混了一个,在此要向老舍先生说声抱歉。
但我很坚定的认为,巴金,冰心,茅盾三人的文笔和文采是非常一般的。
至于余华和苏童,我则没有说过。
我不大明白,评论三个作家的文笔很一般,我个人不喜欢这样的写作手法,为什么会变成侮辱大师和毒害青年。今天在人民网上看见有评论说,文化名人不应该在媒介发表不负责言论,尤其是大嘴巴言论错误导向舆论,出言不逊的结果伤害整个民族的文学尊严。
怎么几句话就把整个民族的文学尊严就伤害了呢?作者的名字叫民族么?为什么这个叫“不负责任的言论”呢?我当然为我说的话负责任了。这又不是我一时激动胡说的,我从小学看语文课本的时候就这么认为了。而这怎么就成了错误的舆论导向了呢?您的小名叫正确么?
在中国早期的这些作家里,任何人都是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评价的。比如我,我个人比较欣赏梁实秋,林语堂,鲁迅,钱钟书这些文采和文字天赋比较好的,比较不喜欢巴金,冰心,茅盾等文采比较差的。
我个人的认为是,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是——作品的情怀,作品的文采和说真话。
而对于我们一直强调的“文以载道”和“思想性”,我觉得是应该放在最后的。因为文学很容易变成政治的妓女,导致的结果就是,你跟对了人,你就是崇高和灵魂,你跟错了人,一模一样的文字,你就变成了反动和毒草。而我们一直说的“感情真挚”,我也不认同,你一个作家,仅仅只有感情真挚,那还不如去做午夜聊天节目的知心大姐。
所以,我们单单说文字,我个人认为这冰心茅盾巴金三个人的文采的确不行。当然,因为每个人对文采的理解不一样,所以,大家自然可以觉得这三人不光思想非凡,而且文采也非凡。关于这个,大家各自说理就行了。
小学课本选入他们的东西是有问题的,首先,如果是真正的大师级别的东西,我个人认为给刚识字的小学生看,是不合适的,这才是侮辱大师。当然,不要再拿白居易给老奶奶念诗来说事了。但因为政治和思想上的迫切需要,所以有必要在小学阶段收入教材,并且背诵。这些范本导致了小学生认为,文章就是应该这么些的。而这些人被后人所推崇的却是他们几十万个字堆成的整本书,可我们拼命学的是他们的一段话,这也是他们几个人最弱的地方,那就是在一个段落里的文采。
如果我身为一个好的作家,我的写作手法被一群小学生给分析和模仿了,反正我觉得挺丢人的。
人民网的评论继续说:对文学大师心怀尊敬之心、追念之心是一个民族的基本涵养,是一位有责任文化人的基本修养,贬低大师甚至出言不逊已经超出文艺争鸣的范畴。
这段话我很不认同。首先,这是你的大师,不是我的大师。其次,我不觉得我说茅盾冰心巴金文笔不好是对他们出言不逊。只要不是人身攻击,你再大的师,无论是人民封的大师或者政党封的大师,都是可以自由的评说的。在我们这个国家里,不能说政治,不能说官员,不能说制度,不能说腐败,难道连个写书的都说不得?况且我还没评说大家所看重的“思想和立意”,单纯说个文采而已。敢情在封建社会,评说个大诗人写的差,不合我意,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吧,别等到一千年以后……,当然,有人会觉得,没不让你说啊,你这不正说的欢么,我们只是都不认同你说的,他们就是文采好,或者那叫文笔朴实立意高,那我也没办法。但这些人要比那些危言耸听的评论家要可爱多了。
其次,一位有责任的文化人的基本修养是有骨气,说真话,不献媚,不阿谀,绝对不是对文学大师心怀尊敬之心,追念之心。文化人不是来烧香的。我也不觉得这是一个民族的基本涵养,如果一个民族的全部人都必须觉得有那么几个作家,写的必须是好的,所有的全好,没有一点不好,否则你就是没涵养,那这是个除了朝鲜以外的什么民族啊。
而当时所谓的“冰心的书读不下去”,这也是陈丹青,包括我的真实想法。任何人都有权利觉得另外一个人的书不在自己的审美里,读不下去。如果大家读我的书读不下去,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而为什么在某些评论家眼里,读不下去冰心就是人格和文学品格出了问题呢?你不能非得逼着我看冰心看得津津有味才行吧,我的确是不喜欢,我也只是把我内心真实想法说了出来。如果你非要逼着我读冰心的书,我对你的惩罚就是逼着你读冰心的书。看看你是真喜欢还是假喜欢。
所以,看见很多在网上痛骂的人,他们的措辞之激烈,表现之激动,是要比玉米相对于李宇春更甚的。但是否巴金茅盾冰心三位老人在他们心中的位置要比李宇春在玉米心中的位置高呢,明显不是这样的,我甚至怀疑把老舍矛盾巴金三个人放他们面前,他们能否分的清楚谁是谁。当然,你们可以说,你们只认文字不认脸,但是我也怀疑,在那么多叫嚣着你胆敢不尊重文学大师的人们,你们中是否都完整的看过你们所“尊敬”的大师的书?是否还记得冰心老舍茅盾巴金原名叫什么?我想,如果李宇春原名叫李春波的话,所有玉米都是应该记得的。所以,其中很多人是巴金冰心茅盾的假粉丝。你们只是单纯的看我不顺眼,不喜欢我,就甘愿马上摇身变成你们的大师们的不忠实读者,这是不诚实的。至少在我念书的时候,似乎整个班级甚至学校都没听说过有多少人多么喜欢看这三个人的作品的。而现在突然冒出来这么多义正言辞的假读者,我感觉这些茅盾,冰心,巴金的假粉丝马上就要组成“盾牌”“心冰乐”“京巴”等粉丝团了。
对于他们的真读者,对我留言说,其实巴金写的很好,并且告诉我为什么好,哪段的那里很好。那我对他们也很尊重,我也会尝试去再去看看。这是正常的文学观点的不同。而不是借着这三个“大师”的帽子给别人扣更高的帽子,顺便名正言顺的骂两句。但到现在,我依然认为,巴金,老舍,冰心,茅盾这四个人中,别的什么都不说,就说文采,除了老舍不错以外,其他三个人的文采从最差到较差的排名是——冰心,巴金,茅盾。作为一个作家,文笔和文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作家必须要拥有独特和出色的文字技术和文字风格,这是所谓的思想性和感情真挚是不能代替的,这也是汉字的魅力所在,中国历来的作家都是很看重这点的,从诗经开始,到唐诗宋词,到四大名著,无不如此,再到后来的白话文中,钱钟书梁实秋林语堂胡适鲁迅沈从文包括张爱玲都做的都不错,但是因为到了新中国,文字的魅力被思想的正确和意识形体的需要所替代,很长一段时间里,政府和人民再没有运作出文采出众的真正文学大师。
而现在,看着一些评论家们的意思,是不是面对老巴冰茅他们这些作家,我等必须觉得全部都很好?有异议就是我人格和涵养出了问题?也不用管个人的文学喜好如何,必须抛弃所有阅读口味,无条件臣服于他们?
严禁发表个人喜好
我说,我觉得巴金,矛盾,冰心三个人文笔不好,冰心的书我读不下去。很多把烧香当成一个作家的头等职业道德的文学评论家,他们纷纷对我说,你胆敢骂大师,侮辱大师,颠覆大师,向大师泼污水。
我觉得非常奇怪,我只是在表达我的个人审美和阅读习惯,这是多么正常的一件事情啊,怎么会有这么大罪孽呢?我说他们文采不好,身为评论家,如此的义愤填膺,想来应该是不认同我的观点,那么他们应该告诉我,巴金矛盾冰心的文笔好,为什么好,好在哪里。如果我不认同,好,那大家就是审美不同,一拍两散。这才是正常的。或者索性他们说,你这个笨蛋,审美太差,这也没问题。可是,现在他们只会说,大师是不能评说的,你这是忘本,是人品出了问题,是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
原来读不下去冰心的书,是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评论家是把自己家里的柱子命名为“历史的耻辱柱“么,看谁不爽就把谁的照片钉上去?那这耻辱柱似乎得做大点吧。我也明白了,原来在这个世界上,原来个人情趣上不喜欢某些作家的文笔和他的书,会是违背了道义伤害了民族和没有修养啊。
我的心里自然会评判我自己认为的大师,你们的大师不是我的大师,他们在我眼里只是作家或者成功作家,我自然可以决定自己是否喜欢读他们的东西。这和一个人的道德没有任何的关联。纵然是我自己认为的大师,我也可以对他说,我觉得大师您的这个地方我不是很喜欢。还是那句以前用过的话,这是你我最基本的权利,大家其实都有这个权利。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自己没有这个权利。
放弃自己的权利也是你的权利,咱不是最喜欢行使这个权利么。
在正规的评论家或者评论者的文章里进行了一些摘录:
竟然对著作等身、享誉海内外的大师们指手划脚——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力。
作为名作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谦虚。
其地位是历史的决定、人民的选择,经过了文学史的检验和评价,颠覆大师贬低大家可笑而且徒劳。
贬低嘲讽大师很无知。
除了媚俗,就是沽名。这是笔者对韩寒等人攻击文学大师的基本看法,其中折射的历史的虚无和文化的狂妄,必须引起社会的重视。
既然敢于批评大师,你二人又有何德何能呢?
韩寒说巴金冰心茅盾的文笔不好,言下之意是他自己的文笔很好咯
作为公众人物,你自己的喜好,你自己的个人审美是不能放在媒体上对公众
发表的
与大师们相比,韩寒们缺乏的不仅是“文笔”,还有文学的学养,个体的修养,以及对文学传承的使命感、责任感。
韩寒又与一个什么叫做陈丹青的画家在那里大放臭屁.说什么“其实我们背诵都是描写的特别差的东西,然后在那里背诵,所以写文章一开始写成这样,如果当时放一些钱钟书的东西,中国的学生作文不至于像现在这样。”
靠骂人无耻到极地扬名的民国时代比比皆是,而完全无耻下流靠骂祖宗扬名的的小子只有这个时代才有.韩寒就是其中一个.
千万不能忘本,更不能去骂本.这是道义,也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精神支柱.谁一旦叛离这个精神世界,谁必将被众人订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大师是不可以随便质疑和评说的,我们是没有这个资格的。
阅读大师和他们的经典作品其实是一个人的基本文化涵养。不喜欢阅读经典的人很浅薄很空虚。
亵渎贬低大师的价值的结果非常可怕,它的不道德性和危害性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