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到了冬天,该捐衣被了,我有一些衣被,很多是别人送的,自己从来没有用过或者只用过一次,琢磨着捐了吧,但突然得知,不收用过的,要全新的。
这我就很奇怪了,首先,我深知政府部门想把大家捐款捐物的热情做成形象工程,来展示我们国民的高素质高觉悟高团结高收入,但我捧着一车九点九成新的衣被来,你说不收,让我去买新衣服捐给灾区人民,坦率的讲,我没有这个觉悟。
首先,我给我自己的衣被,质量肯定不会差,肯定比为了捐新衣被而特地购买的要质量好,这点上,我是自私的,比如一样花五百元,我自己会给自己买一双鞋子,但如果是捐出救急,我会考虑买五双鞋子,让受援对象最大化,因为五百元我还考虑了运动性能,轻便,款式,保暖和品牌,但如果是捐物救急,那我就只考虑保暖。你给灾区捐一个路易威登的背包不如捐两百个书包,这点大家都是明白的,而我相信,依照大家的觉悟,不至于把破烂都捐了,要捐的也肯定是款式不合适或者自己不喜欢了,但质量没有问题的衣物,我认为只要没有补丁,都可以捐。
其次,有些地方要求用商标吊牌,那我也不能理解,你要这吊牌做什么?是再去卖?
再者,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比如我购买了1000 元的衣被捐款给灾区,碰上我这种不会砍价的,其中至少包含了至少500 元的经销商利润,这钱岂不是出的莫名其妙。内需也不是这样拉动的。
最后,这是很打击人的,当我理了一堆九五成新的衣服去捐物,但是被拒绝了,总之我是不会转身去遵旨买新衣服再来的。当然,有网友会说,我代表四川灾民,不要你这的破衣被,正如前一阵子捐款,一些企业或者人捐的不如想象那么多,网友们说,我代表四川人民,不要你的破钱。我告诉大家,人的原始善心都是被这帮傻逼给慢慢熄灭的。本来有一千个人要伸手的,被你们一代表,看见出钱少的一羞辱,慢慢会变成八百人,五百人,一百人。一百人里你们再找出一个标杆,最后淘汰剩五十人出一个统一价格,你们就满意了。
当然,有人开脱说,只捐新衣被是怕以前的旧衣服里有病菌。这点是完全不能成立的,钞票比衣被要脏吧,你们当时收人民币的时候怎么就不怕人民币上有病菌?旧衣服里有病菌恐怕在拿出来送到捐物处的时候主人已经发病了吧。就算可能有病菌你消消毒不就成了。病菌还算好,按照现在国内的日常用品卫生状况,只怕新衣被里有病毒。
那既然捐衣被这么麻烦,就索性捐钱吧,这又回到了捐款的路数里了,捐赠活动主办方最愿收到的当然是钱。遗憾的是我还尚不知道上次那几百亿具体是怎么个花法的。我相信大家都是好人,但面对国内最大的一笔善款,至少得每个月有个基本的清单吧。
那就捐钱,上次是春捐,现在就秋捐吧,可是现在的经济形势实在不好,虽然经济风波没有影响到我,但我的不少亲戚朋友都被严重波及了,我帮这个救急帮那个救急,自己手头实在很紧张。国家办奥运要面子要排场,要求老百姓捐款也要面子和排场,我觉得我出个几千块钱恐怕要丢国家的脸,也要受到诸多的苛责,这次的秋捐活动我就不参与了,当然,我有心参与了,但被劝退了。我也发动了身边一些朋友,但他们很多表示,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捐少了要被人骂,捐多了年底手头紧,还是先观察形势吧。本来是轻松愉悦的做善事,现在搞到这么大的负担,那些“代表四川灾民,不要你的破钱”的朋友们功不可没。
不是我不愿意买新衣,是我实在觉得这不合理,而为了表示我的诚意,今年我也不买衣服了。最近看电视,欣闻国家丝毫没有受到经济风波的影响,人民依然安居乐业,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甚至要去救美国,所以深深感觉,这次让灾民过冬的任务就交给国家了,等到春天,我也代表四川人民一回,给我们强大的祖国母亲送上一杯牛奶,煮上两个鸡蛋。
亚细亚的孤儿
这个名字源自1945 年来自台湾吴浊流先生的一部小说,当时台湾在日本统治下,小说描写的是当时的一个台湾知识分子在台湾被日本人欺负,在中国又被歧视的凄惨命运。后来这个名词被用于形容国民党第8 军709 团和第26 军278团在中缅边境的故事,为此香港还拍摄过一部电影,罗大佑也为此写过一首歌,说是描写当时的中南半岛,也就是我们说的云南缅甸老挝那一块,当然,罗大佑写那样的歌词和那个时候台湾在国际上的尴尬位置也有关系,但现如今,上面所有的国家地区其实只能算是亚细亚的问题儿童,甚至有的还成为了亚细亚的好孩子,真正的亚细亚的孤儿——朝鲜。
上个星期我看了世界杯朝鲜对巴西的比赛,我一直对这场比赛非常期待,一方面我个人很喜欢南美足球,一方面朝鲜实在太神秘了,我和朋友们开玩笑说,朝鲜这些球员回国以后会不会被枪毙啊,因为他们看到了这个世界。我一看朝鲜队的上半场比赛,我明白了,和朋友开玩笑说其实朝鲜队一直拥有世界杯出线的实力,但因为历届世界杯都是在发达国家举办,所以不方便出线,这次在南非举办,南非贫富差距大,朝鲜政府就能把朝鲜队往南非贫民窟里一扔,说,你看,这就是非社会主义国家的情况,于是,金正日将军决定,这次可以出线。第一场球,他们踢的很感染人,而且踢的非常的干净,从不一碰就倒,也不拉拉扯扯,滚倒了马上就爬起来。无论是处于对弱者的同情还是同为亚洲人的感情,我都感同身受,在他们终于打进一个球以后,我非常高兴,当然,我也告诉朋友们,千万不能因为喜欢朝鲜队员和朝鲜人民而爱屋及乌,喜欢上金正日和主体思想。后来第二场,很多朋友看好朝鲜,认为朝鲜甚至能爆冷干掉葡萄牙,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类似的国家无论干什么事情,一旦没扛住,崩溃起来就是一泻千里。7比0 以后,很多朋友又开始为朝鲜队队员回国以后的命运担忧。
作为邻国,朝鲜一直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存在,很多人幼稚的认为朝鲜永远是我们的好朋友,因为我们的国家信仰号称一致,这个观点非常奇怪,就好比你我都是阿根廷球迷,你我就必须是好朋友一样。当然,最后大家发现,这两个其实都是伪阿根廷球迷,只是大家的伪法不同。也有朋友幼稚的认为,就算再发生战争我们必须帮助朝鲜,因为我们不能让资本主义国家和我们直接相邻,而当年的那场战争,我们为了朝鲜人民,损失也非常惨重。这个观点也很奇怪,谁说两个曾经信春哥就一定不会打起来,而且朝鲜人民是否感谢我们也很难说。万一朝韩战争爆发,人家朝鲜冲韩国扔几个核弹,结果战争又打输了,韩国遭受了核污染,弄不好像踢足球一样,两个国家以三八线为中线换个边。其实我们接壤着什么政治信仰的国家并不重要,现代战争也早就无所谓这些,关键是我们旁边的国家是否文明,我们自己是否文明。
朝鲜有着还算丰富的自然资源,非常合理的人口总数,还算不错的民族精神,按理来说,这样一个国家要搞成这么穷还挺不容易的,有些人把朝鲜的贫穷归结于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制裁,我想他们未必了解这个国家,当然,我们也未必了解这个国家,但是,当信息已经如此发达的时候,一个国家还这么难以让人瞭解,而这个国家的人民更不能够了解世界,否则就会冒着被枪毙的风险,自然这个国家一定是贫穷的。信息越封锁,国家越落后,这是一定的。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极度独裁人民被高度洗脑的国家的名字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和上世纪70 年代血腥独裁仅仅四年时间就导致自己国家五分之一人口死亡的红色高棉政权管自己叫“民主柬埔寨”有的一拼,我估计他们念自己国家的全名的时候是他们唯一能说起民主的时候。
别国的内政我们不能干涉,我国的内政我们不能评论,于是我们只能去评论评论别国的内政。我总是以五十步盼百步的心情,期待着朝鲜融入这个世界里,不再是亚细亚的孤儿,哪怕就像我们那样,半推半就,欲拒还迎,左顾右盼,说东去西,至少我们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也再不会抚摸着领袖的像章含泪起舞。所有人都服从于某一个人或者一个观点从来不是判断一个国家和政权好坏的标准。其实到了今天,什么主义,什么精神,什么旗帜,都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几十年前,我们总是在纠结,权力到底要落在什么阶级的人手里,事实上,权力掌握在什么阶级的人的手里都不重要,任何获得权力的人自然就变成了一个新的阶级,从来就没有谁可以论证他们天然和必然的会去维护自己出身的那个阶级的利益。无论你是什么阶级,无论你是哪个思想家,哪个政治家,哪个军事家,研究出如何获得权力的都不伟大,研究出如何限制权力的才是伟人。
最后献给大家这首罗大佑所作的我一直很喜欢的歌曲的歌词,《亚细亚的孤儿》,我们希望朝鲜人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至少不再饥饿。我们也告诫我们自己,苦海再无涯,回头不是岸。
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惧
西风在东方唱着悲伤的歌曲
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没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游戏
每个人都想要你心爱的玩具
亲爱的孩子你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寻那解不开的问题
多少人在深夜里无奈地叹息
多少人的眼泪在无言中抹去
亲爱的母亲这是什么道理
亲爱的母亲
这是什么真理
公民韩寒
孩子们,你们扫了爷爷的兴
我们可怜的孩子们,奶粉毒害的是你们,疫苗伤害的是你们,地震压死的是你们,被火烧死的是你们。
泰兴幼儿园中的小孩也被人砍了,三十二人受伤,死亡情况不明。这个新闻因为离开上一次南平幼儿园袭击的新闻太近,我甚至一度误以为是同一个幼稚园。
在最近的变态凶手杀人事件中,他们都选择了幼儿园和小学,相信在很多想报复社会的人心中,去幼儿园小学杀人成为了一种时尚,因为在杀人过程中,你将遇到最少的抵抗,杀掉最多的人,造成民间最大的痛苦的恐慌,是最有效的报复社会手段。除了杨佳以外,几乎所有杀手都挑选了向弱者下手。这个社会没有出口,杀害更弱者成了他们唯一的出口。我建议把全国地方政府门卫间里的保安们抽调去保护幼儿园,孩子都保护不了的政府不需要那么多人保护。
这些杀人事件的产生很大原因是这个社会不公正、不公平。是的,让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但太阳不是每天都出。我们的阴天和黑夜是否稍微太多了一些?所以,提出让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并不伟大,做到让太阳分分钟都挂在你头顶上才伟大。
在泰州幼儿园杀人事件中,新闻被控制了,这些孩子们生不逢时,死更不逢时。在相关部门的认识里,在这喜庆的气氛里,这事当属杂音。我们只知道,泰州幼儿园杀人事件中,受伤三十二人,政府和医院一再强调:无一死亡。但是坊间又传说,死了多个孩子。你说我应该相信谁呢?相信政府吧,那为什么他们禁止家长见到孩子呢?至今还封锁着医院和新闻,没有孩子的照片和视频(按:网路影片),况且一个杀人用刀劈了三十二个人,结果一个没死,那他到底是在杀人还是在做手术呢,也太小心了。相信传闻吧,毕竟传闻都是喜欢往夸张了传的,我们无图无真相,也不能相信。于是我一搜寻「泰州」,出现的新闻居然是-〈泰
州近日三喜临门〉,日期是四月三十日。
我只是非常的诧异,泰州政府透过了封锁消息、封锁医院、控制媒体、禁止探望、转移视线等手段,居然成功的将人们对于杀手的愤怒转移到了自己身上,这是何苦。你以为他有什么目的,其实不是的,除了要配合世博会〈和谐欢歌〉以外,这只是惯性,是政府处理类似事件的习惯,是七步曲:吃饭喝酒到一半,出事了-隐瞒,隔离,撤媒体,发禁令,发通稿,赔钱,火化-继续吃饭喝酒。他们处理问题的手段不比凶手高尚多少,也难怪在网上看到有幼儿园挂出横幅: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转是政府。
短短的一个多月内,五起校园凶杀案件,短短的一周以内,就发生了两起:四月二十九日,泰州;四月三十日,潍坊。我不想去探讨其中的社会原因,只想告诉大家,也就在这里,一个人冲进幼儿园砍了三十二个小孩是不能上社会新闻的,三十二个加起来才超过一百岁的孩子,你们被砍了,连个报纸都不给你上,因为在几百公里以外,召开了一个盛会,那里光烟花就放了上亿,同时在你们的家乡泰州,要召开国际旅游节,经贸洽谈会和华侨城开业典礼,正三喜临门。
也许在那些爷爷们眼里,你们,是扫兴的。
但是,我们可怜的孩子们,奶粉毒害的是你们,疫苗伤害的是你们,地震压死的是你们,被火烧死的是你们。就算是成人们的规则出了问题,被成人用刀报复的也是你们。我愿望真的像泰州政府说的一样,你们全部都只是受伤,无一死亡。年长者失职了,愿你们长大以后,不光要庇护你们自己的孩子,还要让这个社会庇护所有人的孩子。
2010.5.12.
〈孩子们,你们扫了爷爷的兴〉是韩寒针对幼儿园暴力杀害事件评论,发表后不久即遭屏蔽,随后他发表了一篇题为〈〉的文章,内容只有八个字:「爷爷们,你们请尽兴。」
快来吧,快走吧
最近,老是有媒体要关于世博会采访我,我觉得很为难,如果我赞美他吧,估计我良心不安,如果我批评他吧,估计我寝食不安。鉴于世博会将要开幕,我就在博客中集体回答关于世博会和上海的任何问题,以下便是我的态度,以后类似的问题就不要问我了。
1:你觉得世博会会给上海,给中国带来一些什么?你能用什么来比喻一下世博会呢?
答:我觉得不是世博会会给中国带来什么,而是中国会给世博会带来什么。因为本来世博会并不是一个规模如此大的展会,随着信息的流通越来越便捷,世博会正在渐渐式微,是中国将世博会升格了。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有点像某些在国内非常火的品牌,经过了宣传,你穿在身上觉得牛逼的不行,奢华的不行,出国一打听,原来是二线的。
2:那你如何评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呢?
答:我认为海宝是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东西,暂且不说海宝的形象如何,但是当时大家看到的海宝都是平面的,这给那些要将海宝立体化的人出来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那就是海宝的背面究竟应该是怎么样的,海宝有没有尾巴,有没有屁股,有没有股沟,这些都是未知的,所以我们看到的在城市中矗立的海宝雕像,正面都是一样的,但是背面你可以发现,有的海宝没有股沟,有的海宝有股沟。但是最近以没有股沟的海宝居多,因为股沟已经宣布离开中国了。
3:世博会的会馆等结束以后就要拆除,你认为这个浪费么?
答:我认为不浪费,当时动迁,我们国家自己建设会馆,帮别的国家建设会馆,杂七杂八政丨府化了不少钱,这些会馆留在上海也没有用,也不能当成政府办公楼,拆了平整平整,好把这一大块地给卖了做房地产,所以到最后,其实这届世博会既不是政丨府开的,也不是企业开的,而是房奴和炒房客们开的。
4:那既然如此,为什么政丨府还要留下几个展馆不做拆除呢?
答:当然不能全拆了,全拆了这块地就不能叫“世博板块”了,到时候就卖不出一个好价钱。
5:有一些人反应世博会期间,外地车辆进上海,需要排队检查,经常拥堵几公里,排队两三个小时,你认为有更好的办法么?
答:这个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政丨府防贼,防恐怖分子,防反动势力和防老百姓这四防是处在同一个安全标准的,虽然我也不好说每辆车每个人都安检到底是在防谁,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是坏人,我一定不会乖乖的在安检口抱着炸弹等着接受检查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边界不像国界线那么严密,很可能相隔的就是一块稻田,有心的话很容易进出,我不认为这样的安检能检查出一些执意要干坏事的人。但也许政丨府觉得这样显得比较有威慑力,让坏人闻风丧胆,那大家就活该排队吧。
但是无论如何,我都支持更好的安保,只要你政丨府估算好了得失,我愿意接受任何的安全检查。间接为了世博会,这个城市已经有不少人被工程车辆所害,所以我不希望再有任何人的生命会因此堪忧。
6:你认为世博会会为上海吸引多少的游客?
答:这个我不好说,专程为此而去和顺便到此一游是不一样的。官方说这半年里会有六千万人次来到上海,不过我估计,上海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城市,就算没有世博会,在那半年里也会有五千九百万人次因为别的事情来此来到上海吧。反正如果我去国外旅游,这个国家正在举办不举办世博会并不对我的行程产生任何决定性的影响,可能外国人没见过什么世面,都想来看看吧。当然,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是期待世博会的,他们都希望去看看,这些我也非常理解。世博会的场面应该会很大的,因为中国人天生都喜欢赶集,车展都有那么多人看呢。当然,我也非常能理解很多上海人希望世博会早日召开,因为如果有很多外国游客或者外地游客的话,他们可以展示给游客们看,我们上海是多么厉害的一个城市,房价五万一米,停车二十块钱一小时,油价超过一美元一升,看病吃饭坐车买东西什么都贵,生活成本是你们的五倍,工资是你们的五分之一,但我们活下来了,还欢天喜地高高兴兴的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他们才是这个城市里最牛逼的展览品。我建议挑选一些市民代表作为艺术品陈列在中国馆里。
传统美德
前前一篇文章,我说,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早恋或者偷食禁果。无论什么样的年龄,只要双方喜欢,心甘情愿,任何的感情或者性行为,都是天赋人权,那是人类最大的权利,是不能被别人干涉阻止的。我觉得这是一句在世界范围内都很正常的没人会觉得有什么可争议的话,但很多人批评我,说等我有了自己的女儿就知道这话多么傻逼,有的说宣传西方式的性解放是错的,会丢了中国的伦理道德人文传统。
我想说,我其实只是好心告诉你,你有权利做这个事情而已,既然你认为自己没权利做这事情,而你和别人相爱相亲,是别人可以干涉阻止的,我也没办法。我的观点是你可以和你相爱的人上床,原来这就叫西方式的性解放啊。你《解放,日,报》看多了吧。或者可能你觉得只有自己女儿没这个权利而已。很多男人就是这样的,玩女人的时候总希望对方年轻一点放开一点开放三点,玩着别人的女儿的同时又希望别人永远别来碰自己的女儿。这可以理解。
我们宣扬的中华民族的美德,什么谦让,诚信,勤劳,纯朴,互助,热情,团结,这些恰恰都是我们民族最缺少的品性。我们差的太远。就说诚信,这民族什么时候的大环境诚信过了?以上这些品种,你给我一百个例子,我能给你一万个反面的例子。我们之所以有不少关于宣扬这些美德的历史小故事,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大环境其实没有这些美美德。我们得靠这个树立一个假的并供自己人学习并意淫的形象。所谓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是历史意淫出来的东西,尤其是到了现代。我们意淫了这些根本就不是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美德很多很多年了。而这些美德是美好的,说句客气的话,这也应该是这个我们这个低素质到濒临劣等的民族的求。
当然,我们中国人对中国人的评价总是很高的。这就够了。至少我们已经拥有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好评。谁敢不好评谁就是汉奸,我们一人一口痰淹死你。
而且我们地大物博!
不问安全期,就是没文化
国内也有很多人骂丁(丁俊晖),说丁没文化,这些人就是傻逼,你以为混个大学文凭就叫有文化,大学生坐个地铁没让座一样是没文化,博士开车晚上会车开远光灯就是没文化,大学教授搞个女生不戴避孕套不问安全期直接射里面就是没文化中的没文化。但如果一个文盲能下水救人,就是有文化。文化和文凭完全不搭界。每个人知识都有限度,我问你汽车倾角和前束对于车的操控有什么影响,清华大学汽车专业的都得瞎了,我问你发动机偏时点火涡轮迟滞英语怎么说,英语十级的人给你本词典你都翻不出来。这些都还是专业对口,我要问余秋雨,汽车马力和超级玛丽有什么区别,余秋雨下场就和那些青歌赛选手一样。就像我上次看到王三表写中青赛里一段,余秋雨问羊倌一问题,人家没回答出来,余说,这么基础的文化知识你不应该不知道啊。其实公平起见,放羊的应该也问余秋雨一个问题,母羊怀孕几个月生小羊。你不是有文化嘛,你回答吧你。
文化就是生殖器,人人都有,有用的时刻才掏出来的。但这年头有些人,往正宗的人中一看,嘿,还突起一块,于是就成天把生殖器露在外面,觉得所有人都在看他,很得意,然后还得上街问那些包着的人——哎,兄弟,你有吗?我怎么没看见。
就你那尺寸,得了吧,你走近看看,你以为我围在脖子上的是围巾吗。
运动有运动本身的文化,所以,一个运动的世界冠军就是这种文化的最大成者。你以为就你念的那点破教科书叫文化。别丢人现眼了。你若只有这点认识,别文化了,赶紧火化吧。
上个大学算什么,再加上现在扩招了,如果我要去骗个文凭,按照我的不算丰厚经济能力,国内外的大学就已经像妓女一样,站一排随便我点。上一半发现不对胃口还能换。所以上个大学有什么可光荣的啊。别拿大学和文化说事了,这都什么年代了。做人要往飙悍了做,不要往谨小慎微了做。飙悍的人就不用骗文凭,文凭反过来就要去骗他了。丁最后还是去了交通大学。但还好我没能被什么大学给骗去。你大学给我多少钱啊我还得去大学。
世界上逻辑分两种,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一帮毫无成就的人居然还指责一个世界冠军的教育模式有问题,就是中国逻辑。昨天换个号称有文化的人上场,估计还一直以为后面的那个骂他的观众在给他加油呢。丁这次打了一杆147 分满分,得了将近50 万人民币的奖金。我看见网上居然还有人骂。你以为练147 分钟就能打147 分啊。谁都会心理不平衡,但这样变态的心理不平衡,难道真是中国教育的对人类的畸形培养的产物?人家为了打球,在丝毫没有看到希望的情况下,把老家都卖了,举家去广东。你没这魄力赚不到钱就闭嘴。中国人就是这样,恨不得所有运动员和写书的都穷死,穷的在街上要饭,靠政府补贴过日子,然后那些一个月拿个几千块钱的就可以假装同情同情安慰安慰。当个局长之类家产上千万倒是没人觉得希奇,都觉得是应该的。这是多么可怕的中国逻辑。人家拿个几十万奖金(还是国外的奖金,如果国内发的,肯定又要有傻逼叫唤,这钱干嘛不去支持希望工程啊)就叫声不断,说人家凭什么啊,凭什么,就凭你不能。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如果今天你死了,明天就有无数人可以顶替你。
辱华
我们这个民族似乎特别容易被侮辱,经常能从新闻里看到别个国家的商店招牌或体恤或者哪部文艺作品涉嫌辱华了。前几天看见一则新闻,某国的一个宠物店,招牌恶搞天安门广场,我们国家的外交部立即与其交涉,商店就撤下了招牌。
那可是很高的待遇,身为同样的大国国民的我如果想自己开一个店,把白宫或者克里姆林宫恶搞了,我恐怕等一辈子都等不到美国和俄罗斯的外交部吧。
我们人民是非常紧张的,经不起任何的非正面言论,包括玩笑,调侃,意见。面对这些,我们一概称为辱华。所以,电影里辱华的特别多,记得碟中碟就涉嫌过辱华,据说因为有在阳台上晾衣服的镜头。这件事情做成新闻,给人的感觉就是好像我们中国人从来都不在阳台上晾衣服,那是印度人干的事硬套到中国人的头上。不好意思,我辱印了。包括加勒比海盗和这次的尖峰时刻3,都涉嫌了辱华。每次有辱华镜头的电影,我都会选择没剪过的版本看,看完以后经常直纳闷,哪里辱华了,倒是每次能看见不少美国人自己侮辱自己和中国功夫侮辱老外的镜头。而且现在的大电影中,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是一个连玩笑都开不起的民族,除非赞美中国的东方明珠真好看以外别的最好都别提。就跟一小孩一样,每次开个玩笑,那边就哭闹半天,大家还真的都怕了你。这和尊敬没有任何关系。
可能是我不够敏感,身为一个中国人,紧张敏感和脆弱是必须具备的和其他民族区别开来的两大品性,在这点上,我一直很缺乏,当有人对我说我的家乡有这样那样不好的时候,我似乎从来没生气过,我只会告诉人家,你说的那些,哪些是真的,哪些是特例,哪些是全球都一样的,顺便还给人家补充一些。
而当我说起别人的家乡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别人的反应经常像我把他母亲给怎么了一样。比如我说你家乡的人怎么老骂人啊,对方就会用一万句脏话来骂我胡说八道。这点让我一直不能理解——
很多时候,我们出生在一个地方,居住在一个地方,不是因为热爱,而是没有办法选择,不小心生在这的。既然不是因为热爱,那表现的那么急就是因为太紧张了,触犯他的家乡就感觉触犯了他自己——虽然这些人私底下对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单位,自己的学校的抱怨比谁还多,但就是不能让你一个外人给说了,虽然我的地盘我不作主,但你说了我的地盘就是骂我。你看那些人和你拼命的样子,你就感觉到你仿佛触到了他们的信仰。但如果我告诉他们,其实我是上帝,不好意思说了你们热爱的家乡几句不好,我被你们用生命捍卫自己家乡的行为感动了,我现在可以奖赏你们重新投一次胎,我估计那些人八成“嗖”一声就生美国去了,剩下的全是正犹豫哪个欧洲国家比较好的。
而且,这样的逻辑是可以放大和缩小的,所以,当有一天,欧洲人说亚洲人不好的时候,别以为日本人和韩国人会很紧张,反应最大的就是我们中国人,再扩大一点,当外星人说我们地球人很蠢的时候,反应最大的还是中国人。而且届时我们一定会很中国特色的组织几十万人在草原上组成六个字----我们不是傻逼,一方面向外星人示威,但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同时申请基尼斯世界记录。
我们有那么多的辱华是因为我们太自卑了,看着我们似乎很威风,谁都别想侮辱我们,你国外一个小店都有外交部干涉,几句招牌都能引起国内大规模讨伐,几部电影就能被我们电影局禁止引进,你以为人家会很尊敬我们,其实人家都笑我们傻逼呢。而且我们没有立场,比如某个国家,只要赞美我们,你就是我们的兄弟,你这个国家,都是好样的,如果“辱华”了,恨不能所有的导弹都对着你。而我们对“辱”的底线是非常低的,非赞既辱。
关上门,看看国内的论坛,说到日本人,就是小日本,说到韩国人,就是高丽棒子,说到印度人,就是啊三,我们国家的民论,商店招牌,新闻,涉嫌“辱韩”“辱美”“辱日”“辱印”的都不少,很多人被我们看为民族小英雄,而且似乎你可以常年辱着,从来不见其他国家的网友,新闻媒体,外交部来进行过交涉和讨伐的。所以,我们的国民离大国国民还远着,我们的国民,连“人民”的边都还没摸着呢。别以为那叫凝聚力,叫团结对外。人家美国人说一句,中国人民王八蛋,我相信我们中国人民真的能有一堆不怂的人迅速组成一支庞大的队伍去打人家,但只要美国人安排几个卧底,在这支大军里说上几句上海人民王八蛋,北京人民王八蛋,河南人民王八蛋,东北人民王八蛋,广州人民王八蛋,估计这支队伍还没到美国,就已经全军覆没了。
等哪天我们不成天哭着喊着别人辱华不辱华了,我们估计也不会内战了。
哎,该怎么弄呢
我们抵制某国货,因为他伤了我们的自尊。
我们抵制某国货,因为他伤了我们的感情。
我们抵制某国货,因为他伤了我们的面子。
我们支持中国货,结果他伤了我们的身体。
一场民族主义的赶集
关于这个问题,大家的理由非常的充足,首先家乐福的大老板如何了,而法国政府如何了,其次不管如何如何,我们的目的是让国际社会感受到我们的态度,让某些国家知道我们的力量,让某些人道歉。
我想说,道个歉是容易的。但是要改变对我们的态度和想法,似乎很难,而且经历此事,可能更难。
为什么一定是家乐福呢?这没有一个一定,因为也可能是别的东西,到时候我们也会问,为什么一定是XXX 呢。但官方喜欢抓典型,潜移默化之间,老百姓也已经能抓典型。
我觉得,抵制家乐福其实挺没有出息的。对于真正爱国的检验应该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当你需要承受经济和生命的损失的时候,你愿意为了你心里的信仰而付出,这是真的。去家乐福闹闹,挺没有腔调的。其他国家侮辱你,你在自己国家为难一个超市,对着这个超市,有人抵制,有人拉横幅,有人要游行,有人看热闹,还有人用一百元去买小东西,要找光他们的零钱,有人自己降下家乐福的中国国旗,然后拍个照说是家乐福给中国降半旗。我认为这些行为都有点拿不出手,尤其是最后一条,那是猥琐加惟恐天下不乱了。爱国有的时候是自救,但有的时候是种腔调,我们做的没腔调。
当然,你可以指责我说,那你做点有腔调的事情啊,你去围法国大使馆啊,你去法国抗议啊,你去吧炸空客A380 啊。关键是,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心里根本就没那么想过。我依然做着我的本职工作,写好东西,赛好车,一年比一年进步,现在我们拉力水平可以在亚洲比了,让赛车水平很高的日本人和相对比较高马来西亚人都刮目相看,而且不输他们甚至可以战胜他们,再给一段时间估计我国车手和赛事的水平能赶上欧洲的二流,希望能出现顶尖的代表去何欧洲的顶级车手抗衡……最后的目标就是法国的世界拉力锦标赛之王勒布,不管有没有这个可能性,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而一些人在做的却是去搞一个超市,要是你不去搞的,就是汉奸和卖国贼。
外国人说我们两句,骂我们两句,我们全国上下急成这样,而且边愤怒边得意,得意的是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和“祖国终于强大了,所以一些国家开始害怕我们,企图分裂我国”。可是我怎么就没看见一个让世界都害怕的国家和民族的国民应有的气势呢。你搞家乐福,你很多中国人搞了半天,搞得家乐福里的中国员工也左右为难,然后围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几个坏事的中国人再砸那么几下,然后出动一帮中国防暴警察,看到的全是中国媒体的报导,敢情过程里没出现一个法国人啊。
我们觉得,支持我们的,夸奖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朋友,反对我们的,贬低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敌人。这个是非观未免太简单了和太看重自己的面子了。
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怎么那么脆弱和表面呢。人家说你是暴民,你就把人家骂一通恨不能打一通,然后说,我们不是暴民。这就好比小明说你是笨蛋,你就对着小明女朋友的弟弟的狗举个大牌子,上面写,我不是笨蛋。这个讯息的确会回馈给小明,但小明依然觉得你是个笨蛋,你像你觉得自己很委屈,而小明其实更加笨一样。
到了今天,有一个让人难过的倾向,就是我们几乎没有正方反方,你就是要表态,你抵制不抵制,你如果抵制,好样的,你是中国人,你站对了队伍,你如果不抵制,你就是汉奸,你如果不表态,你也是一个孙子。不知道这时候法国政府开放对抵制家乐福的中国人的入籍申请,会有多少人想去法国做卧底?
我觉得,现在的情况就是:家乐福就像一个充气娃娃,让一帮人抱着发泄,一方面可能的确平时活得太压抑,要找个没什么代价的出口。一方面边发泄还要边问这充气娃娃和充气娃娃的制造商,我强不强啊,我强不强啊,看见旁边那些对于搞充气娃娃没兴趣的人还指责他们性无能。
五月一号会发生什么事情,反正你我都不知道。但我真的怀疑大家的内心是否真的那么愤怒,还是大家很久没有行游和会集了?参加行游很好玩吧,赶去会集很热闹吧?爱国主义庇护下的行游和会集又很安全吧?如果你真的不能忍受,觉得现在的情况等同于八国联军侵略,是国难当头,是形势危急,是四面楚歌,而解决的办法就是必须对着超市抗议,那么我也尊重你,我最终也能理解你的情怀。就怕你是个赶集的。
爱国,更爱面子
首先,在中国的教育之下,我没有自己的信仰,我相信大家也基本都没有。但庆幸的是,我有自己的理想。我只是一个人道主义着,我从来不觉得爱国和一个人作为人类的道德有关。我也不觉得因为自己无可选择的出生在某个地方,就必须无条件的爱它,否则就是最恶劣的一种道德败坏。
但是我还是很喜欢我们国家。我甚至都不愿意出国。除了无可避免的比赛以外,我一年要推辞大概十多次出国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我也从里没有主动出国旅游过。更没有动过移民的念头,我喜欢留在这个国家。当然,因为我喜欢我国的姑娘。我离开不了她们。
我对姑娘说,你们可不要去上街游行什么的。你如果真抵制不可,你不去买也行。这话也对我的读者说。如果你一直不富裕,你就当自己抵制了几十年的路易威登好了。
再次希望我的读者,不要上街,不要游行,不要集会,不要傻逼呵呵,现在远远不是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候。让这个国家先安定一些。会合理的。不要再搞出什么篓子了。好好听政府的,游行集会永远没有出路,也不是出口。
至于一些网友说,你看,我们这一抵制,法国人就向我们道歉了,法国总统就向我们屈服了,这说明爱国主义行动是有效的,好吧,你们有面子了。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觉得,我们没面子了。不管你站在个人的角度或者国家的角度,无论是不实报导也好,阻碍火炬传递也好,支持藏独台独也好,侮辱我名族也好,归根结底的动机就是,没面子,伤自尊了。
我们把这堆火看的很重,在传递过程中,我们希望得到天朝般的礼遇,但我们发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反对者啊。而且他们原来和CCTV 一样说话不靠谱啊。其实他们一直存在,在平时我们看不到,CCTV 和新华社告诉我们,世界人民都对我们很友好。这次实在是藏不住了,所以让大家很吃惊。其实这是个好事,是推动政府进步的一个契机。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藏不住了,就放开吧,其实大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承受力了。如果大家非要抵制所有,以后中国做事,人家国外没有什么反对的声音了,也不鸟你了,最后倒霉的还是国内的言论氛围。
不管是以前的印度尼西亚排华,使馆被炸等实打实我们遭受了生命的尊严损失的事情,我们国家的爱国愤青们都没能发出比这次更加大的能量,而这次我们只是受到了言语上的一些委屈而已。一方面,我们真的比以前有钱了,傻逼呵呵真的觉得自己已经强大了,傻大款和假大款肯定不喜欢别人说他们。另外一方面,使馆被炸是国家的事情,国人被杀是人家是事情,但这次他们说的话干的事,泛指向每个中国人,所以,你他妈的骂到老子了。老子就要和你追究到底。火炬灭了,你就是毁我尊严,你遥远的欺负到我了,所以我要遥远的让你知道,我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假设CNN 主持人有手雷,沉默的在我国拉弦炸死了几个人,相比起CNN 主持说一句骂中国人的话,我觉得肯定是后者引起的愤怒和抵制更加大,要求道歉的声音更加坚定。
这只是和面子有关的事情,一些爱国者不要把这次的事情和八国联军入侵,英法联军入侵或者当年的抗日战争相提并论,这是一回事吗?你觉得丢了中国人的面子,你去争面子吧。就是小心实际上丢更多面子。我不觉得丢面子。我觉得其他任何国家如果现在举行火炬传递,除了在我们国家一帆风顺以外,一样碰到很多阻力,可能还有更多阻力。在火炬传递中,无论这些声音属实不属际,侮辱不侮辱,这些只是言论,我们要能接受不同的声音,哪怕是歪曲事实或者不怀好意的声音。我们不能在国内呼吁要多元化的声音,转身难听的话来了,只是涉及到自己了,又自动倒退几十年。小心到了最后,爱国的帽子扣在了自己的嘴巴上。
捐款不是喝喜酒送红包
不断有记者和读者给我打电话,问我捐款多少。在地震最早时候,也就是北京时间3 点说是9 级,中央台记者说,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导,成都市容市貌还在的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个震级是会造成巨大的损失的。当然我没想到会这么大。当时我就想先捐款5000 元,因为我的卡在外地取现金的权限只有5000。现在想来,幸亏没有在第一时间捐5000,要不然现在还不被人笑死。捐了钱还留下一生的污点。
其实我觉得这个风气不是很好,一些明星的粉丝都在希望自己的偶像多捐,贬低捐的比自己偶像少的人。包括作家都是这样,最近还有电话问,应该捐多少的,有个什么样的标杆。感觉就像喝喜酒送红包一样,这样真的让人……包括好心捐款者觉得很不舒服和变味。而且设一些标杆以后,其他少于这个标杆的人很容易被人觉得小气或者道德出现问题。作家和车手的收入都比较少,为了避免给建立作家车手捐款标杆添砖加瓦,我个人宣布我直接向相关部门捐款0 元。
当然,我还是要向那些捐了很多钱的作家表示敬意。于丹,易中天,池莉,郭敬明,刘和平,余秋雨等都是非常好的榜样。不过其他作家量力而行就很好。
今天很快写下这些文字,错别字也不纠正。那些在网上攀比来贬低去的真的让人非常反感,包括那些捐款者也是这样感觉。你们至少还有空上网呢。别的情况别人都已经说很多了,我匆忙写下这些题外的感受。
这次的确很困难,应该比当年的唐山还要困难,而且救援区域也存在比较大的危险。从在北京场地赛完了以后,牛博网老罗给我电话说要去成都,我当时也正在研究要不要去,于是马上就一起去了。我会直接把钱花在刀刃上,也已经在四川待了两天。我觉得人手不够,又从北京叫了两个朋友带了一些装备过来。我们将避免救人不成反被救,我们不添乱不添堵,在现场考虑怎么样能提供一些有限的帮助,因为是从北京出发,没有从家里上海出发,所以感谢在北京的徐静蕾、梁朝辉等朋友提供的一些装备,感谢上海大众申蓉汽车提供的汽车。我的读者也不用向我捐款,我的钱还够,维持一个小的团队还没有问题。我走后也将卫星电话等物资留于灾区。我们于上午放弃了营救困在银厂沟的一名被困的生还作家的计划。经过考虑我们不具备那个能力。希望救援队和吊车早日到那里,道路早日打通。
成都已经非常缺水,一些谣传导致成都市民大量囤水。作为离灾区最近的大城市,希望在正式辟谣以后,市民可以把自己囤的水捐往灾区。也希望大量的水可以到成都。
就此。
最新的更新:
1.这里需要帐篷,整个成都已经没有帐篷,成都的部分害怕余震的市民也在抢购帐篷,灾区更加需要,因为按照现在的情况,相当多的人应该会在帐篷里度过相当多的时间。我没能在成都购买到帐篷。所以如果有帐篷的可以准备一下,地址我晚上发布给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