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青春》作者:韩寒【完结】 > 青春@txtnovel.com.txt

第 6 页

作者:韩寒 当前章节:15405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6:24

另外成都市区也已经恢复了很多瓶装水,说明物流情况还是很及时。

2.大家尽量不要往灾区来。一方面的确有一定的危险,很多灾区水库都悬在头上,有一定的山洪可能性,路上也有泥石流和山上落下的石块,余震依然频繁,而且大灾后可能会有疫情。另外一方面交通已经管制,人都来容易添乱。当我觉得自己在添乱的时候我就会回来。

3.我个人会将捐款直接在当地转为物资,由在北京的老罗等朋友负责落实到具体的地方。我也会注意什么物资比较匮乏但我在当地没有办法解决的,比如帐篷之类,到时候就需要大家的说明。

衣不如新,人还如旧

在四川汶川刚地震的时候,我说,向有关部门捐款为零元,我的意思是不向红十字会捐款,因为那时候我就知道他们那里有很高的管理费(后来宣布不收取),但当时我没说明白管理费这事,怕被指责“关键时候不合时宜,影响群众的捐款热情”。后来,被断章取义为“捐款为零元”。当然,这就算了。

现在到了冬天,该捐衣被了,我有一些衣被,很多是别人送的,自己从来没有用过或者只用过一次,琢磨着捐了吧,但突然得知,不收用过的,要全新的。

这我就很奇怪了,首先,我深知政府部门想把大家捐款捐物的热情做成形象工程,来展示我们国民的高素质高觉悟高团结高收入,但我捧着一车九点九成新的衣被来,你说不收,让我去买新衣服捐给灾区人民,坦率的讲,我没有这个觉悟。

首先,我给我自己的衣被,质量肯定不会差,肯定比为了捐新衣被而特地购买的要质量好,这点上,我是自私的,比如一样花五百元,我自己会给自己买一双鞋子,但如果是捐出救急,我会考虑买五双鞋子,让受援对象最大化,因为五百元我还考虑了运动性能,轻便,款式,保暖和品牌,但如果是捐物救急,那我就只考虑保暖。你给灾区捐一个路易威登的背包不如捐两百个书包,这点大家都是明白的,而我相信,依照大家的觉悟,不至于把破烂都捐了,要捐的也肯定是款式不合适或者自己不喜欢了,但质量没有问题的衣物,我认为只要没有补丁,都可以捐。据我所知,某些地方因为收到的捐赠不是新衣服无法处理,只能当垃圾倾倒,还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哄抢,还有不少地方再卖几十块的棉衣棉被,就是让人买了去捐给灾区完成额度。我一个朋友那里单位还有规定,只收新的七孔以上棉被。

其次,有些地方要求用商标吊牌,那我也不能理解,你要这吊牌做什么?是再去卖?

再者,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比如我购买了1000 元的衣被捐款给灾区,碰上我这种不会砍价的,其中至少包含了至少500 元的经销商利润,这钱岂不是出的莫名其妙。内需也不是这样拉动的。

最后,这是很打击人的,当我理了一堆九五成新的衣服去捐物,但是被拒绝了,总之我是不会转身去遵旨买新衣服再来的。当然,有网友会说,我代表四川灾民,不要你这的破衣被,正如前一阵子捐款,一些企业或者人捐的不如想象那么多,网友们说,我代表四川人民,不要你的破钱。我告诉大家,人的原始善心都是被这帮傻逼给慢慢熄灭的。本来有一千个人要伸手的,被你们一代表,看见出钱少的一羞辱,慢慢会变成八百人,五百人,一百人。一百人里你们再找出一个标杆,最后淘汰剩五十人出一个统一价格,你们就满意了。

当然,有人开脱说,只捐新衣被是怕以前的旧衣服里有病菌。这点是完全不能成立的,钞票比衣被要脏吧,你们当时收人民币的时候怎么就不怕人民币上有病菌?我一朋友对我说,我把用过衣服送有关部门,人家说怕说有病菌防瘟疫,行,我带菌我有瘟疫,那我不捐成吧,单位又要求一定要捐,我去商场一看,棉衣棉被不比夏天用的,都不便宜,买齐了自己吃饭就成问题了,得,街上买个便宜的吧,也不知道什么质量的。所以说,旧的就算可能有病菌你消消毒不就成了。病菌还算好,按照现在国内的日常用品卫生状况,只怕新衣被里有病毒。作为主办方如此弄,最后还得灾民形象受损。

还有人说,有的人直接把自己脱下来的没洗过的内衣内裤捐给灾区了,所以要捐新的。我想说,这肯定是他自己想象出来用以证明自己论点的欲加之罪,就算有这样的人,也是极少,你单位或者居委会或者民政局看见了,大不了扔出来就是,根本无需用这个做文章,你用这种极个例来说事,太伤好心人感情。还有人说,国际惯例是接受新衣服,因为旧衣服有很多卫生免疫问题存在。我想说,这也是你自己想象出来迷惑人心的国际惯例,你当好心人都住在垃圾桶里啊。

那既然捐衣被这么麻烦,就索性捐钱吧,这又回到了捐款的路数里了,捐赠活动主办方最愿收到的当然是钱。遗憾的是我还尚不知道上次那几百亿具体是怎么个花法的。我相信大家都是好人,但面对国内最大的一笔善款,至少得每个月有个基本的清单吧。

那就捐钱,上次是春捐,现在就秋捐吧,可是现在的经济形势实在不好,虽然经济风波没有影响到我,但我的不少亲戚朋友都被严重波及了,我帮这个救急帮那个救急,自己手头实在很紧张。国家办奥运要面子要排场,要求老百姓捐款也要面子和排场,我觉得我出个几千块钱恐怕要丢国家的脸,也要受到诸多的苛责,这次的秋捐活动我就不参与了,当然,我有心参与了,但被劝退了。我也发动了身边一些朋友,但他们很多表示,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捐少了要被人骂,捐多了年底手头紧,还是先观察形势吧。本来是轻松愉悦的做善事,现在搞到这么大的负担,那些“代表四川灾民,不要你的破钱”的朋友们功不可没。

所以说,灾民的过冬问题虽然重要,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行善者对于自己善行的感受。这关于以后很长时间里社会风气的养成。前者是几年的,后者是更长久的,前者是明显的,后者是隐性的。中国人底子里的善良部分被激发以后,就看你怎么去培养了。比如强制性扣工资,强制性捐款,强行只收新衣被,对于自发捐自己的旧衣被的人说“你当我们这里是垃圾站啊”“只收新的,还要有吊牌”“不行,旧衣服带病菌”“只要七孔的",拉了旧衣被的当垃圾倾倒等等行为,这些都是目光短浅危害深远的,谁说做善事不求回报?我不同意,做善事不求的是经济上的回报,但要有感情上的回馈,不一定要得到感恩,但是,我坚信做完善事的人,心情必然也必须是愉悦的,如果去做善事,结果弄得灰头土脸,尴尬不悦,瞻前顾后,心有不甘,如果做善事也需要坚强的意志和远大的信仰,否则弄得自己很不开心,那一定不是普通人类行善的本意,这样的行善也长久不了。如果有人看了这篇文章说,舍不得买新的就别捐了,灾区不稀罕,狡辩那么多不就是不想掏钱么,那他一定是没有明白,而意志不坚定者从此以后可能就不再想去行善。其实我们不光生态环境恶劣,连行善环境也很恶劣。

最后,不是我不愿意买新衣,是我实在觉得这不合理,而为了表示我的诚意,今年我也不买新衣服了。最近看中央电视台,欣闻国家没有受到经济风波的影响,人民依然安居乐业,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甚至要去救美国,所以深深感觉,这次让灾民过冬的任务就交给国家了,等到春天,我也代表四川人民一回,给我们强大的祖国母亲送上一杯牛奶,煮上两个鸡蛋,放在一起正好100 分。

不要动不动就举国暴怒

今年是个是非很多的年份,我们的国民也随着暴怒了很多次。当然,因为国情的原因,我们不能对内暴怒,所以绝不放过一次不需要付出代价的对外暴怒的机会。

当时我听到莎朗斯通的言论,也觉得没有人性,觉得她根本没有弄明白佛教里业报的意思,因为我翻开国内所有的媒体,我只能看见“我想这就是报应吧”,还有“这很有趣”。还有一张广泛流传的采访视频的截图“我想这就是报应吧”。

到后来我才在香港媒体的视频中看到了她的全文,其实根据她的原话,我们是不至于举国愤怒的。这就好比媒体问你,你对印度尼西亚的海啸有什么看法,你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我们不好,所以,一开始,我很高兴,我认为这就是报应,但是后来,我看见海啸的惨状,我的朋友也对我说,我们应该去做一些什么,我一想,然后哭了,我就认为我开始的想法是有问题的,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教训。”

结果第二天,你发现除了原始的媒体以外,其他的媒体只采摘了你的两句话,就是我很高兴和我认为这就是报应,你作何感想。

所以我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不人道主义。首先,的确是我们国内的很多媒体只报了他的两句话,刻意引起了一开始包括我在内的愤怒。其实,我们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关注,在于她究竟说了些什么,但我们就是付出了这么大的关注,因为这是最近期间,夹杂在很多不好的消息中的唯一可以让人发泄情绪获得快感的。她究竟说了什么,这不重要了。但是,在地震中,我们那么重视生命,哪怕过了理论存活的时间也不放弃,能救一个就救一个,那么,对于这个至少还知道反思自己的外国人,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将她推向对立面去,而不是能救一个就救一个呢。

人道主义不应该只面向自己的同胞,当然,在同时受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先帮助自己的同胞,但真正的人道主义是对生命的,甚至是一条狗。说实话,当年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受到重大灾害的时候,我也想到过“报应”一词,我相信,各位看客中想到这个词的人应该不少,包括国内的很多主流媒体面对美国飓风的时候,幸灾乐祸之情直接就溢于标题。但是很快我就觉得自己是错的,我不应该这么想。但除了印度尼西亚海啸的时候捐了一点钱以外,其他我什么都没有做。我觉得很惭愧。还好,这两个国家没有做什么“中国在日本或者印度尼西亚的企业捐款排行榜”,也没有追究不给他们捐款或者帮助的人道德责任。但我始终觉得自己的想法有问题。于是在四川地震的时候,我就直接去了灾区,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当然,如果我在家里,看客们可以认为我没有行动,如果我去了灾区,看客们可以认为我去添乱,可事实是,我们几人在四川的八天,没有添任何的乱,也帮上了一点小忙,也没有让媒体拍任何一张装模作样的照片。可是当我回来的时候,终于有空上网了,我发现天天有空上网的看客们似乎进行了不少莫名其妙的谩骂。说实话,这虽然不会改变我以后的想法,但这会让我很灰心。

在这场灾难中,表现最差的就是某些在网上叽叽喳喳指点江山的看客们。他们时而要封杀这个人,时而要操那个人的全家,时而向某明星进行道德勒索,时而向某企业要饭,关键是,他们还假装自己是善意的,觉得自己是在为灾区人民做事情。更关键的,他们自己还相信了。

在封杀莎朗斯通的事情中和之前的家乐福等事情中,我开始觉得,其实文革不是毛主席造成的,文革是人民心中的自然情结。现在比以前好的是,现在有法律约束了,现在要付出代价了,代价恰恰是这些伪道德人士最害怕的东西,哪怕是要付出一百块钱,就能吓退一大半人。

对于莎朗斯通,如果她说了前半部分,那只能证明她有毛病,的确该骂,但事实是,她的话还有后半部分,在国内的媒体上,我几乎没有看到过。当然,这也是大家所希望的,一方面,娱乐版都是明星义演的新闻,出来这么一条,大家就可以享受借着崇高的名义置人于死地的快感。有些人说,就冲着莎朗斯通是达赖喇嘛的朋友,怎么说都应该封杀她。但是李连杰也是达赖喇嘛的朋友。达赖喇嘛有很多朋友,里面有些人也是我们的朋友,最理想也是对国家最好的结果是,达赖喇嘛也成为我们的朋友,西藏安定。政府都一直是报以这样开放和谈判的态度。而我们的动辄举国国民暴怒,要封杀这个人,抵制这个企业,抗议那个国家的国际形象,难道就是我们认为的“强大”?

在这次灾难中,我们大部分人表现出了宽厚,善良,热心,但外国一个过气女星的一句被国内很多媒体掐头去尾的话,我们顿时变得面目狰狞,杀,奸杀,封杀。尤其在这个非常时期,事半功倍。翻一翻一些论坛里几年前关于别国海啸和地震的帖子,说这是报应的网友占据了绝大部分,到处都是“才死六千人,怎么不死六十万人”的言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中的很多人离开真正的人道主义还很远,很多面对国外灾难一样幸灾乐祸连称报应,但到现在还没有反思过的中国人,你们岂不是连莎朗斯通都不如,而你们现在正享受着骂她和封杀她的快感,但她至少还知道反思自己的想法,并觉得不对,你们呢?不要太严于对人,宽于对己了。经过这场灾难,希望我们能否进步,体会到灾难中人类的痛苦,从民族人道主义提升成无前缀人道主义。

另外,我所奇怪的是,怎么别人就不把我们当时的网友发言整理出来当成典型来举国对我们进行反对和抵制呢。哦,是人家的凝聚力不强,发不出这么整齐的声音。

一个国家也需要朋友,但我们的国民似乎只需要说我们好话的朋友。别到了真正需要朋友的时候,我们发现都被我们抵制完了,国际上剩下的朋友们都是比我们黑的。虽然莎朗斯通只代表个人,我们抵制她也不代表我们抵制美国,但是,因为她的全文,我觉得她是不应该被我们如此的责难的,我们对她的责难远远超过了地震中那些豆腐渣学校和医院工程的幕后人的责难,这再次说明了我们是忍辱负重的,我们可以承受自然灾难的痛苦,可以承受人为灾难的苦果,但我们不能承受外人说我们。我们是一个讲究家丑不可外扬的国家,自己扛着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美,当别人没有赞美的时候,那扛着的压抑就都要发泄到别人的头上。

其实,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当某天,某外国人,真正说了几句伤感情的话,侮辱我们的话,我们整个国家也不用上到外交部下到小卖部都要表示一下态度,然后国民更是鸡飞狗跳炸开了锅。我还是这个态度,人家跟你争的都是实际的利益,你只会跟人家争一口气。什么时候我们能不要那口虚无缥缈的气了,也不鸟人家怎么说你,我们就可以了。

转一些我们的正式媒体对于美国飓风的报导,: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美国安全神话破灭(组图) (20050911 05:49)

飓风扯下美国的遮羞布(20050906 08:35)

飓风吹破美国神话(20050906 06:09)

飓风卡特里娜教训“文明冲突论”(20050906 05:11)

飓风撕破美国的脸(20050906 04:44)

飓风刮起美国政治风暴(20050906 04:13)

美国应该自省?"卡特里娜"飓风与二氧化碳政策(20050905 10:30)

飓风过后美国人为何要趁火打劫(20050905 10:22)

卡特里娜飓风简直是天灾版911(组图) (20050905 10:22)

布什可以占领伊拉克为何难救新奥尔良(20050905 10:22)

飓风为何向布什施威(20050905 10:22)

政治飓风或将袭向小布什(20050905 00:00)

新奥尔良在暴行中绝望(20050903 05:32)

是什么让超级大国如此脆弱(20050903 05:32)

2002 年,大陆媒体《信X 时报》倒是说过台湾地震“是对陈水扁当局的一种报应,陈水扁上台后,做了太多违背天理和民众意愿的事,搞得天怒人怨。”还看到2005 年《新X 报》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是大自然的报复。《新X 报》还说“我们今天所面对的自然灾难,越来越多是由于人类过于“快乐”地“征服”自然所引起的”。《X 快报》说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卡特里娜卡飓风是向布什施威。《上海青年X》则认为卡特里娜飓风是人类自吞苦果。

(感谢网友整理)

另外,上篇文章刚说完一些国内媒体断章取义,马上就有人冲上来根据自己的需要断章取义。这次为了免得让网易之流还要费脑筋来断章取义,我自己先给自己断章取义取几个劲爆讨骂的标题。他们借着为灾区人民愤怒的名义,内心满心欢喜的想又可以揪你小辫子。其实我也是可以干文革的人,我们大家都是,我梳理出的供网易使用的小辫子有:

韩寒——印度尼西亚海啸,我觉得是报应。

韩寒声称达赖是我们的朋友,网友纷纷划清界限(网易也宣布于其划清界限)

韩寒再次力挺莎朗斯通,说中国媒体不人道主义。

韩寒说网友暴,网友建议封杀。

韩寒侮辱非洲友人黑,专家称是种族歧视。

网易调查,韩寒是否脑残,百分之九十四的网友表示同意。

网易括号再次强调,第二条仅代表嘉宾意见,不表示网易赞同其意见。如有问题,直接找他,网易与此无关。网易只是取了个标题。

诸恶与众善

最近有一篇,流传甚广,叫《不要给西南灾区捐水了》,署名是韩寒。这篇文章并非我写,我的所有杂文的出处都会在我的博客中,如果博客里没有出现过(注意,是出现过,因为我不能保证文章出现以后能一直出现着),那就是没有写过。这篇文章我大致看了,很明显,文中类似“我曾经说过,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去颠覆你们二十多年来形成的价值观,因为生活中很多在你们看来是理所当然的观念都是错误的”这样的话,是不会出现在我的文章里的。

对于本文背后作者的观点,我认同一部分,但对于主观点我不认同。在四川地震前,我已经知道原来红十字会是有一个所谓的手续费的,这个手续费的比例很高。到了四川,我们去了红十字会,当时老罗和我说起此事,我和老罗还说,如果捐款很多,岂不是光手续费就能够收几十亿?我寻思着要不要写这个文章,但是到最后,我都没有写,因为我不能在那个时候打击大家捐款的热情,这个近些年一直表现的自私冷漠的民族,多么难得有如此团结向善的时刻。后来我只是说,我不会向官方机构捐款,手续费是一方面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并不了解最终捐款的去向。好在最终红十字会宣布免收手续费。

至今我一直有一个疑惑,就是比如某处灾难,救灾最终需要一亿,民众积极捐款,捐到了五千万,那到底意味着救灾总款变成了一亿五千万呢,还是救灾款依然是一亿,但是我们捐给了政府五千万?它困扰了我很久,最终解决的方法是各帮各的,各行其善。

西南大旱,天灾人祸都有,无论一个政府做的有多么不到位,都不能妨碍你以个人的身份行善的决心。事实上,经过了汶川地震,震后又出现了一些让人失望的新闻,大家的善心抗震程度又有所提高,之后的几次天灾,民众的热情程度一直不是很高,包括这次西南大旱。但你需知道,也许只有你知道,在你的一身中,一定犯下了罪孽。虽然在这个压力这么大的社会里,我们恨不得都是需要扶助的对象,但是力所能及的慈善,不光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加有希望,也是为了减轻你自己的罪恶,这个事情和政府无关,但是和社会有关。

有一句话: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但是如果诸恶一直在作,甚至越做越过,乃至是非颠倒,这一切都不影响后面的那句,众善奉行。

只有众善够重,诸恶才能被诛。

妓女合法

我们趁着奥运会,把城市建设了一遍。

但我在考虑一个问题,到了2008 年奥运的时候,大批的老外涌入中国,怎么解决性问题。

首先,老外们可能并不知道,理发店不是理发的,会所不是开会的,桑拿不是洗澡的,但是我们中国人一直对这个问题很避讳,想必“手册”上不会提到这个关键问题。那这么多客人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在历届的奥运会和世界杯上都有触及,在德国世界杯上,欧洲大批的妓女都往涌向赛场附近,但是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不但很难进北京,可能很多人到时候还要出北京,那解决外国友人的性问题就成为一个非常迫切和现实的问题了。

因为嫖娼在我国是违法的,所以,假设我们不嫖娼,但好客的我们必须把责任和问题都推到外国人身上去。国内的色情行业我也不用多说,在任何一个有规模的城市,只要给我足够的钱,召集一万个妓女想必不是难事。

全国哪个桑拿和KTV 里没有小姐?

我们就那么喜欢花千把块钱去唱歌和洗澡?

哪个官员没享用过色情服务?

当然,大家不要误会,这是设问句,如果有没有的,请回答。

在我们国家,其实色情行业已经半合法化了,或者四分之一合法化,这样就导致一个问题,就是有的时候要装腔作势,这样大家都很痛苦,对于警方和嫖客都一样,比如要时不时突击检查一下,弄个典型。

这样的突击检查,对被抓到的人是很不公平的,同时有一万个人在警察的眼皮底下嫖娼,为什么就一个得抗下全国家嫖客的罪呢,如果警方发现你有头有脸,但头和脸还没够到政府,比如是个教授之类的,还得上新闻做典型被反面宣传和批斗,其实相对于嫖娼,这是更加犯罪和恶劣的行为。

对于色情行业的分布,想必警方要比普通人更加清楚,我真要做个好市民,我就在网络上搜索一下桑拿空格上海,然后把好几千家店全举报了,你说你是出警不出警呢。而且很多时候,警方和政府的态度就成了很多色情行业攀比自己后台的事物。而被突击检查的色情场所往往被认为和政府的关系没有搞好。

大家不要觉得妓女合法化对于嫖客是件好事,其实这是天大的坏事。

首先,妓女合法化了,妓女的经营成本就上去了,牌照和税以及管理费用肯定会导致妓女的涨价。

这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妓女合法化以后,就会有妓院。如果你去桑拿或者色情按摩,你咬定去洗澡和保健了,那谁也拿你没办法,毕竟在我们国家,或者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嫖娼都不算特别光荣的事,但你去了妓院,你就不能说你是去谈生意。在我们国家,估计合法化的是妓女,而不是场所,就是经营场所保持现状,但所有人的马甲都变了。妓女合法化对社会来说是大好事,首先,大家心知肚明心照不宣的事情,老藏着掖着也显得我们政府很虚伪,索性就显示我们开放和坦诚的一面,也不用老抓倒霉蛋来做做样子,社会更加和谐。

第二,明码标价,行业监督,这样就避免了货不对价和服务内容不符合口头条款约定的情况,市场更加和谐。

第三,国家的税收是一块很大的增加,用增加的税收多做点福利,老百姓更加和谐。

第四,妓女合法化或者半合法化以后,嫖娼的人其实绝对会比现在下降,而不是增加。至少对于国人是这样,家庭更加和谐。

第五,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的管理,使性病和艾滋病的传染降低,妓女一个月体检一次,发当月的合格证才能上岗,健康更加和谐。

第六,现在合法化了,奥运的时候,大批国外友人,心中就有了明灯,而且避免了半个月政府处在管还是不管,抓还是不抓的尴尬,也避免了很多中国良家妇女和学生妹遭殃的命运(当然,人家自己可能不觉得),人文奥运的气氛更加和谐。

第七,妓女合法化以后,更方便对未成年嫖客的管理。当然,不是持学生证七折。学校更加和谐,小孩子,就去追喜欢的女孩子嘛。

第八,只要到半合法化的程度,由于登记的制度,所以对妓女或者嫖客的人生安全有很大的保障,避免很多劫杀妓女或者敲诈嫖客的事情发生。行业更加和谐。

等等,总而言之,这是非常符合和谐社会的要求的。社会和谐,射了才会和谐。

既然这个问题大家心里都明白,而且任何国家,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索性在双淫的基础上双赢。而且借着奥运的契机,打着满足不同国家文化需求的幌子,顺水推舟,老汉推车,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对于政府和百姓,都是件利好和进步的事情。

当然,如果没能合法化,其实也无所谓。

现在的情况,和合法也没什么区别,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想要口碑没有税,吃亏的是政府啊。

我要求砸锅卖铁赞助奥运会

最近看到一些新闻,奥运将近,我们国家开始突然很重视知识版权的保护。不是说以前我们国家不重视知识版权,而是从来就无视。从奥运会做起,我很欣慰。

在奥运会期间,据说自己用手机拍的比赛视频是不能放在自己的播客上的,自己拍的比赛照片也不能放在自己的博客上,因为这是对奥运会知识版权的侵犯,违者可能面临罚款。而在奥运会场馆的一定范围内,是不能出现和奥运会赞助商相关的室外广告的,这是国家的大事,一切有异议的,一句大局为重就全部拿下。最近又听说包括刘翔在内的运动员们将近一个月的广告是要禁播的。除非你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也就是说,凯迪拉克赞助了刘翔,当然,这钱不是刘翔一个人拿的,体育总局也拿了不少,但是一样难免被禁。很多运动员自己的广告都会被禁一个月。

我们国家对奥运会和掏钱者的知识版权的保护真的很到位,让我很感动。我从来没想过,除了作家的书能被禁,导演的电影能被禁,汤唯能被禁以外,运动员的广告也能被禁。

幸亏奥运会没有赛车项目,要不然我肯定是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赛车的,届时一个月内,我的书将被禁止销售,以免我占了奥运会的光。但是,我还是对中国的知识版权保护盼望已久了。等了很多年后,我终于看到了曙光。虽然这个曙光不是洒在每个应当享有知识版权的人身上的。不过,我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我不会要求国家来保护我的知识版权的,我也不会要求国家来打击我的一百本伪书几千种盗版。比起奥运会,我这点损失算什么,比起赞助商,我这点税算什么。我有一个梦想。我想赞助奥运会。

如果我这次卖版权卖车卖房卖身成为了奥运会的小赞助商,然后国家终于发现,原来一个写书的人也是有知识版权的,于是帮我强力打击盗版,这样,在中国我就成了唯一一个拥有了知识版权的作家了。

好看不好看

最近看到了中国奥运会开闭幕式出场礼服,果然如大家说的那样,像西红柿炒蛋的很。这个究竟好看不好看,当然是个人审美的问题。我的个人审美认为很难看。

奥运会的相关设计里,我个人觉得会徽和奖牌好看,而福娃和这套礼服难看。

福娃的难看是因为我们第一次做奥运会相关设计,一上来就是吉祥物,所以压力很大,而且我们必须加很多象征性元素进去。我个人认为吉祥物主要是图个国家特色,可爱好认,如果一定要是中国独有,那么熊猫就算亚运会用过了,还是可以再用的,盼盼也可以改款的,而到了2008,素材就一下子增多了,正龙虎和坚强猪都比福娃强。谁能记住福娃脑袋上究竟顶了些什么。

而我认为的礼服之所以不好看,还是因为我们不敢想。中国国旗的颜色做成衣服的配色其实不是非常合适。红和黄的搭配的确是很难搭配,国旗能设计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比如我们A1 国家杯中的赛车也设计成红黄色,从我个人审美上来说,也不好看,我也很少看见这两个颜色搭配在一起的出彩设计,而且用在衣服上很容易显得廉价。

作为出场服,设计成这个颜色,从政治上来说肯定是安全的。但其实完全不用拘泥和国旗一个颜色,最好的出场服是奥运结束后还能引领潮流,国人都想拥有一件,上街或者出席各种场合也觉得有面子的衣服。如此一设计,这衣服的寿命也就只有十几天,奥运结束后我很想看看哪个会穿这衣服上街。

当然,这么说很容易被人扣政治大帽,但估计这些人手里的爱帽都不是红黄色的。

点火猜想

奥运会开幕式是怎么点火的呢,这是个天大的秘密,但是我们还是有猜想的权利,我的猜想是:

1:由特型演员点燃,若干个演员化妆成列宁,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切格瓦拉等人合力点燃,象征意义重大。

2:因我国人才济济,实在是太难以平衡,选了这个那个不满意,所以最后我们索性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由一个人蒙着头上场点火,主要体现的是人。

3:还是因为上面的原因,所以索性不要人了,由龙或凤或一切能看着能吐火的动物,点燃圣火。

3:还是因为难以平衡,所以索性由张艺谋自己点燃,告诉大家,一切都听导演的。

4:比较常规的猜想是由一个地震的受灾儿童点燃,但是到了台前发现太高够不着,所以由邓亚萍或者李宁等人上前将儿童抱起,合力一起点燃。

5:由某个手机尾号为XXXX 的某位场内的观众点燃,当然,事先要发送短信。

6:每个民族出一个人,由五十六个民族的人一起点燃。

7:为了防止民间由争议或者不平,索性由胡锦涛点燃。

8:由一只火鸡点燃,然后飞出一只凤凰。

9:千古之谜,观众入场的时候发现圣火已经点燃。

假假唱

最近大家比较关心奥运会双簧的事情,林妙可唱了歌,但其实声音是七岁的小女孩杨沛宜的,是奥运会的音乐总监在依次访谈中陈其纲先生透露了此事。

陈其纲大意是,一个声音比较好,一个对外形象比较好,考虑到国家的形象,所以用了林妙可的样子加杨沛宜的声音。

当然,因为这句话失妥,所以引起了很多不满。毕竟,杨沛宜小朋友肯定没长成影响国家形象的样子,林秒可小朋友也不至于唱出影响国家形象的声音,但是我很理解在那种场合下,什么采访肯定都得和国家占点边,情不自禁扯着扯着就容易扯到那方面去,所以,这最多只是一个表达不恰当。但是更重要的是,也是我个人敬佩的是陈其纲能把真相说出来,虽然这个真相迟早会被大家知道,但如果陈不说,那么至少要到好几个月后大家才能知道这事,至少妙可小朋友的家人不会说,妙不可言嘛,杨沛宜小朋友的家人暂时不会说,有关部门更不会说,况且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就假假唱一次么,咱们干的弄虚作假昧着良心的事还算少么,大家都早已经是一颗坚强的心,别因为是重大场合所以就都接受不了了。咱们不就是场合越重大各方面都越假嘛。这里面真的就是陈说的话。

所以,我认为攻击陈其纲是很不明智的事情,这是另外一种上其纲上线,因为一个说真话的人在陈述真相的时候没说利索而把这个因为国家自己积累下来的陋习所引起的不满倾倒到这个人身上是很盲目的。在这个到处都是作假的国家里,在一个讲究工艺而不讲究艺术的开幕式里,唱唱双簧其实没有什么问题,林妙可的样子大家也已经欣然接受,而杨沛宜的声音大家也觉得非常好听,这就很好,林秒可得到了她的荣誉,但是杨沛宜小朋友暂时没有,所以,由陈其纲牵头,让杨沛宜小朋友也得到了她该得到的东西,而且又说了大实话,尤其在这个时刻,这个制度中,这是多么值得赞扬的事。

另外,评论赢手机的活动总算已经结束,大家可以不用刷评论了。

可怜的运动员

中国的金牌数终于是世界第一了,这是一件极大利好的事情。有些人说,这花了很多的钱,这是一个靠体育强国形象的政治任务,这和全民的体育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其实这些苛责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你们说的都对,所以早拿早超生,要不然我们还得一届一届的冲击。现在拿到了第一名,就可以多腾出脑袋去想想别的。

现在拿了这个第一,首先最应该感谢的是运动员的个体。为什么把运动员当作个体呢,是因为我们国人很多时候不把运动员当成一个个体的人类来看待。因为国家的体制的关系,所以培养运动员的确是花的公款,既然是公款,我们就自然理解成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再一联想,就觉得培养出来的每一个,自己也是有股份的。于是,浪费纳税人的钱成了一种新的指责。

我在现实生活里看到两个小孩在聊天,关于刘翔的问题,大意是一个说刘翔就算给我爬也得爬过终点,像个逃兵算什么。另外一个的立场是,刘翔是用纳税人的钱培养的,他要退赛还得问问广大的纳税人同意不同意。

当然,抱有这种观点的人基本上从来没纳过税。

而那些跟着大呼小叫的人搞得自己好像在这个国家里从来没有见过除运动员以外其他浪费公款的人了。

所以,运动员可怜之处就在于,其实他们压根没花国家和纳税人多少钱,我们老是说,培养某个运动员花了几百万,就好比航空公司面对飞行员跳槽的时候说培养一个飞行员花了多少钱,某些车队不想让年轻车手转会的时候说培养他花了多少钱一样。我们有小车手要去别的车队,我们就说,你得赎身,培养你花了我们一千万啊。的确,我们把修赛道和修赛道旁的厕所的钱都算到你头上去了。当然,就算你赔了这个钱,厕所我们还是不拆掉的。而很多运动员成功了以后做广告还给单位赚了很多钱,单位抽的水绝对比老鸨抽的水要多。但是因为他们承担着我们一些体育以外的东西,所以他们在某些特殊时期受到的冀望是很大的,在很多时候,一些贪官污吏那才是压根在浪费纳税人的钱,而且是大笔大笔的,一笔就能培养几百个国家级运动员,我们作为纳税人,看见也没什么剧烈反应,但运动员一旦是错失金牌,获得银牌或者其他成绩,就会被很多人指责浪费了他们纳的税和栽培。

作为优秀的运动员,失误了受点指责是应该的。但不应该是这种。

今天,男子十米跳台,我们获得了银牌。虽然我们很多媒体都假腥腥表示了对新人的安慰,但标题都是“中国跳水队未能实现8 金梦想”“中国遗憾失手第五十枚金牌”这类的报导,言语中开场第一句也总是说"梦我想说,包揽金牌肯定不是一个好事,你一直包揽这跳水乒乓等项目的金牌,迟早有一天,只要人家没兴趣练了,跳水和乒乓就像垒球和棒球一样,从奥运会的名单上消失。虽然这不妨碍“全民健身”的“宗旨”,但是,这对我们这些爱金牌和爱面子的国民来说,无疑是国难,所以,我们拿大多数金牌,再让其他国家拿一些,无论对于我们或者这项运动都是有益的。

另外,冲击不冲击金牌五十枚,奖牌一百枚其实是个没有意义的东西,我怕我们太看重这个,会使某些运动员的个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比如明天拿了亚军或者拿了第四的运动员们。

我们不能去觉得运动员那银牌就是坏事,退赛就是怕事,拍广告就是多事,只有拿金牌才能没事。

再另外,我想奉劝一些一心想让自己的子女从事体育比赛但是家境比较富裕的家长,以后只要能承担,还是自己花钱的好,免得动不动就是国家培养了你,纳税人培养了你,一方面以后如果有巨大成就,也不需要莫名其妙分钱,另外一方面如果什么时候不高兴了,就可以不玩了,成绩不好也不用承担亿万股东的指责。

在这个奥运会要闭幕的时候,我希望每个运动员都开心起来,他们太辛苦了,在这样的和平年代,首先要恭喜他们为自己赢得了个人的荣誉,其次才是顺带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只有每个独立的个体享受到了归自己的荣誉,国家才能有真正的荣誉。

搞什么搞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说足协的领导在总结国奥失利的时候,把矛头对向了一个国奥球员,因为他竟然在奥运期间开房间去了,9 点50 开的房间,10 点20就退房了,虽然时间短了点,但是目的昭然。

其实,这个运动员是很不幸的,首先大家都知道,国奥的失利或者说表现正常和他去上了个女人没有什么大关系。不是说让运动员憋一个月不做爱,到了球场上就马上能射。

足协的领导要表达的意思莫过于组织性和纪律性。其实在一个运动里,尤其是集体运动力,把组织性纪律性摆在第一位肯定是不当的,足球踢的好不好的评判标准就是足球踢的好不好,然后是想法,想象力,灵性等,而不是不能开房间,不能留长头发,不能纹身,不能奇装异服,当然,话说回来,就算我们的足球运动员这些都齐了,球还是踢的很臭。

在中国的球场上,我们最缺少的是个性球员,当然,个性球员的前提就是球踢的够好,要不然那些个性就变成让人讨厌的事物。不过估计在我们的足协领导下是出不了这样的球员的,因为现在足球的制度就像中国的教育制度,过于讲究全面发展和集体意识。其实像中国国家队这么一个球队,我觉得索性就别传球了,每次在球员抬脚前,我妈都知道是几号传几号,何况巴西队,所以咱们索性从下一代就开始全部钻研怎么盘带,到实在不行了再出脚,这么一只球队就算成绩差点,好歹也算能让人记住。你现在灵性没有,连人性都没有了,尤其是领导认为,中国球员做个短时间的爱就踢不动球了,而人家国外球员还在那聚众淫乱,这可比输球丢人多了。

回到开房间的问题,其实运动员在比赛前开个房间是很正常的,不能因为自己的运动水平差点而不开房间了。就我所知的赛车而言,无论国内还国外,高水准还是低水平,开房间是不可少的。很多国外的优秀车手和一些国家的习俗就是比赛前必须搞女人,这样比赛才能平安,所以我还见过赛前大半夜3 点还在街上找小姐的车手。我相信一场赛事要消耗的体力绝对不比一场球赛少。包括国外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中,赛前赛后喜欢吃喝嫖赌的也不算少,所以,我的观点一直是,只要你的水平足够高,你爱开房间就随便开,但如果你的运动水准不够高,也不是开房间造成的。

国奥队这次其实发挥的很正常,中国足球就这个水平。中国需要的不是球员的改革,而是领导的改革,而一个运动员是需要性生活的,奥运村那十万个避孕套不是给志愿者的。这次有很多的老外来到了北京,虽然北京又没有明妓,但包括很多运动员在内,在奥运的17 天内有过性生活的绝对不算少。毕竟,这才是所有运动员都会的一种运动。所以,不能觉得外国运动员搞中国女人就是正常的,而中国运动员搞中国女人就成了这项运动失败的一个托词。

七天前有记者问我,你觉得这次北京奥运会会给中国带来些什么呢?毫无疑问,答案是很多混血儿。

统一大业

最近奥运会推出了奥运加油手势。

手势第一步:鼓掌两次,代表着“迎五洲宾客交四海朋友”。

手势第二步:两手握拳、大拇指向上竖起,双臂向前上方伸展,代表“我们相聚在五环旗下”。

手势第三步:鼓掌两次,代表着“展健儿风采,扬奥运精神!”

手势第四步:两手握拳,向上伸展双臂,代表着“我们为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而喝彩!”

据悉奥运期间,北京奥组委将由志愿者部统一协调,在各项比赛前以及比赛间隙,现场播放“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赛场文明手势宣传片,并安排多名引导员志愿者在比赛现场引导观众加油助威。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