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爱的地下教育》作者:彭浩翔【完结】 > 爱的地下教育.txt

第 2 页

作者:彭浩翔 当前章节:15379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7:19

在你省掉她许多吃力服务,她占了便宜不劳而获之后,但这欢容本来就该是寻欢应得的服务

啊。你吃亏却陶醉其中,就表示你不是个成熟嫖客。不过我也相信她人还是不错,毕竟她愿

意跟你说句真心话,这种地方确对你没什么好处。

你才刚走出大学,还没好好搞清楚自身处境,就急不及待要当个拯救火坑苦女的正义骑

士。拜托,要是我跟你一起去嫖,就真的受不了你这种莫名的伤春悲秋,我定会刻意点这位

小姐来办一次,然后跟你详尽描述最血肉,但你却不清楚的细节,事关我才不会免去她任何

吃力服务的部分哟。

干吗她看起来让你大爷觉得很特别很舒服,就活该在办公室里坐着?那些你看不顺眼看

不上眼看走漏眼的,就通通得推进火坑去当娼?

你是谁?办公室暨妓院人力资源分流主任?每个人当上性工作者的原因都各异,有人自

愿,有人被迫,但你的分类却过分廉价简化,所有该不该都决定在外表上。36阁下就像一

些媒体对风化案的惯性报道手法一样,受害人要吗好看点,就不忘补上句当事人“样貌娟好”,

潜台词就是为了要大家怜香惜玉,仿佛美女被侵犯就是遭辣手摧花,外表杯具的就要算个久

旱逢甘露?

另外,我还得多提个较为政治不正确的观点,那就是你有否想过,即使她在办公室坐着,

也不代表那紧缩门窗会无人进出啊,毕竟公司大,就会有主任、副主任、经理、副经理、领

导、副领导、书记、副书记、陈总何总蒋总郑总总总人物,进进出出。

额,要是有读者从此段插入去读,还以为她在办公室的维修部门做事,干吗老在那门

窗进进出出哟?好啦好啦,知你会反驳,在办公室上班,那就是办公室恋情,起码不像在

酒店当小姐,“任人”进进出出那般随便嘛。但我认为你大可放心,因为她才没你想象般

那么随便与“任人”,你忘了吗?她之所以任你进出那紧缩门窗,是因为你奉上了你一个

月工资啊。她似乎比你更懂得照顾自己,还是你每月工资偏低?不肯定。

你不是没实力,只是搞不懂。你要帮助她,光顾她的生意固然是一个方法,但其实我

认为你不用担心她生意收入,毕竟她是酒店中最漂亮的女生,她生意定当不少,无须阁下以

其领导迷途羔羊的牧羊小*,急着往痰罐里搅(原谅我用上这粗鄙的字眼,但这是对你那类

可惜我太善良症的精神电击疗程之一)。

你说得对,这种女孩存在着数千数万,甚至可能有比她善良,只是样子没与这酒店档次

匹配的女生,更需要人去拯救。要是你真心善良,希望惠泽众生的话,就该拿你每月工资,

把一部分捐过李连杰的壹基金后,再去跟酒店妈咪说: “把哪些今天还没发市的善良女生

都通通送过来吧。 ”

我想,这样可能会消除了你那无力的沉重感(起码在钱包上如是)。

感谢你一直对我的支持,但遗憾是我不能支持你的想法,因为你其实并非太善良太幼稚,你

只是个好色,喜欢进出漂亮女生那紧缩门窗,事后却又爱伤春悲秋的不成熟嫖客。因此帮你

解脱出来的,不是我,是她。

反正时间会让你沉淀下来,慢慢进入一个成熟,有要求的境界,那时候你就不会对她问

那些失礼的问题,亦不会 pass掉那些很吃力的服务,甚至过程中还一直怪她收了钱干吗

不展*点欢颜。

到那时,恭喜你,你已成为了成熟高质的嫖客了。然后你会跟那些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

青年说:“宁愿找个差点但服务好的,不要找漂亮冷淡服务差的。”可是你总发现对方

不听你劝告,那时你只会平常心的叹息一声:“年青人啊,还是不够火候。 ”

你出生,就是为了把初夜献给他(1)

最受女性欢迎的彭导:

如果有幸能选中被你回复的话,我一定兴奋得比拿到你的亲笔签名还开心,毕竟这些

回复都是你对我一个人说的呀。我迷恋你的每一部作品!

客气话就这一句,正题了:

我觉得我的感情有很大的潜在危机。

我和他在一次旅行中相识,迅速就双双坠入爱河了。他很爱我,我感觉得到。比如我要

去接朋友的凌晨火车,要三四点钟才回到家,他会一直不睡等到我回家打电话给他报平安。

比如我半夜喊饿,他会从床上爬起来去两条街外的 M 记买吃的给我。

可是我们之间有很大的问题。他是一个受传统家庭教育长大的人,女朋友只有过一个。

而我有过三任前男友,并且和其中一个上过床(那年我 20岁)。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

觉得这不是什么令人发指的事情,我并不想说我们的观念很正确,可是他和我之前的观点确

实差别巨大。

他认为我和一个没有确定要结婚的人发生性关系,就是对未来老公的不负责任。换而言

之,他有严重的处女情结,而且发展到让他对我的过去变态的审问。

他每几天就会发病一次,会问我过去都是怎么和我的前任交往的,细节到开了几次房,

用了什么姿势,先用什么姿势,后用什么,和某个前任 kiss过多少次,看过几次电影,都

要问。每次他发病,我都觉得自 39己很屈辱,没有尊严,我之前从来没想过会有男生对女

朋友的情史要这样了解的。

他说,要全都了解才能接受我,不然以他的想法,真的很难接受过去这么“*”的我。

而问过之后,他又会做噩梦,梦见我和其他男人在床上,有时梦醒了他会骂我,骂的话很难

听,更会直接动手打我,但是每次打不超过 10分钟就会立刻道歉,说他是因为太爱我了才

会这样,说他慢慢会好的。

而我也一直忍耐着,我以为他了解了他想了解的一切,就会停止这样的行为。

可是我慢慢的发现,处女情结在他心里是根深蒂固的。有时他会不自觉的流露出来,比如看

戏,他会说:这男主角知道女主角是处女,一定会好好珍惜她啦;或者:她又不是处女,

怎么会有男人对他负责啊。

而且他要求我,如果以后会谈论到我的性经历,我一定要告诉其他人,我的初夜是他。

而我的朋友里所有知道我的初夜不是他的,他都统统不见。

这让我对我们的未来深深的恐慌。我想他现在和我在一起,只是因为太爱我,如果时间

久了,感情淡了,他必然会离开我的。

而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对我的不信任。

他即将出国进修两年,而我想用这两年时间辞工去旅行,这是我的梦想。他总是提醒我,

一个人在外面,不要和男人鬼混啊。我说如果你不放心,我们可以每晚视频通话,你就知道

我身边没男人了。他说这又不一定要过夜的,你想鬼混,一定可以不被我知道啦,你又

不是没鬼混过。40我真的很无语。因为我既不认为我鬼混过,也自知我不会去鬼混,可是

我百口莫辩,因为在他的观念里,这样的我,就是鬼混。

我相信他对我是认真的。他告诉了他的父母,他很爱我,想娶我。

他的父母也很高兴,说只要我等得到他回国,就立刻结婚。

可是我对我们的未来忧心忡忡。不止因为未来两年,他对我这么不信任,会不会让他回国后

对我产生更多的怀疑。还因为他的处女情结这么严重,如果我们真的在一起了,会幸福吗?

你出生,就是为了把初夜献给他(2)

最近总是看些男人 40岁因为老婆不是处女结果出轨的片,隐隐预料到,如果我和他结

婚,那这就是我的未来。

我的朋友都劝我顺其自然一点,也许不会结婚呢,也许他出了国距离远了就没有未来了。

但是我深爱着他,我希望和他会有未来,可他的这些态度他的想法,让我很困扰。

总不能因为对未来的担心,就放弃当下的感情吧?可是继续这段感情,他对我的这些偏见要

怎么解决?

真是死了算了。

不知该如何改变我和他的状态非常非常苦恼的:薯条亲爱的薯条:

你跟他之间的问题,是华人传统价值观根深蒂固的问题,毕竟娶妻求淑女,很难一下子

要他立即改过来,须让他循序渐进地慢慢适应与接受。目前,我认为要是你继续希望维系这

段感情,跟他有一个更长远的 41未来的话,首要之事,就是须开始强身健体。最好能一星

期做三次健身,让自己身体强悍起来,这样晚上就能够比较耐打抗打,二人感情基础自会更

巩固,更甚可考虑去学一下功夫,这样在挨打之余,还能偶尔撒撒娇,作出点还击点缀一下,

以增彼此情趣。当然,晚上他做噩梦后,彼此切磋起来,该以点到即止为原则,为免动了真

火伤感情,我建议你学太极或柔道这类防御性为主的功夫,当然也可考虑到梁挺师傅那里学

咏春,未知男女实战练习机会会否多点……以上文字,即使你认同 5%,也算是个妈的脑残

大白痴。你跟这样每数天就发神经病的烂人在一起会有啥未来?会有啥幸福?除非你认为晚

上被打也算是个恩爱表现。

开这专栏之前,从没想过,原来处女情意结在我国仍有如斯庞大之市场。廿多岁一个人,

曾跟旧男友发生过关系,有什么大不了?虽然你没细说,但既然你跟这男人也睡在一起,相

信他跟你也发生过关系吧(他该不会是发完噩梦,跑到楼下 M 记买个宵夜,然后专诚过

来揍你吧?!)。

令人发指的,是你男友的幼稚和自我中心。

你男友连自己也不能确定最后会否跟你结婚,也不早就跟你发生关系了吗?为什么你过

去跟男友上床,就是不负责任和*?难道跟他就妈的算是预支敦伦,人家就是野合?为啥他

自己当处男,你就得每隔两三天去承受他给你来个《风声》般的变态审问?人家日军军官审

问 XXX(待查)时也没动手哟,他却动辄在睡梦中殴你。我看不出他算是什么受传统家庭

教育的人,他家是武术世家呀?根据国际赛例,奥运会的拳击项目每回合打 2分钟,就

连职业赛事也不过是 3分钟,他却打上 10分钟?

这种卑微小男人,觉得谁也不能碰你,他当然希望你过去的每个旧情人,都是电影《他

其实没那么喜欢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的死忠支持者,真正身体力行地做到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你自出娘始那天起,人生就有个重要任务,那是等着他来

破你处开你苞,人家抢了他的头啖汤,就是破坏了宇宙的和谐稳定。结果在你们的感情里,

什么事情也可勾起他的醋意与怨恨,连看场电影都成了道德委员会的性教育宣传片。

他才不是爱你担心你三四点回家有危险,只是怕你去和别人鬼混而已。更过分是我老弄

不明白,你的初夜给了他还是谁,干吗要和他夹个可鄙假口供四处宣扬告诉身边人?生活有

时比电影要离奇荒诞哟。

不用因为自己跟别人发生过关系而感到抬不起头。听我说,你跟这家伙不可能有任何未

来,除非你渴望的未来,是痛苦、眼泪和瘀伤。他的病态,即使打个四折也不能忍受片刻,

何必还要拖拖拉拉?

亲爱的,你不应去想死,他那男性的自我中心才是最该死。如果爱神丘比特 (Cupid)在

天有灵的话,定当会像《英雄》结尾那些秦兵般,以漫天乱箭把这贱男射个稀巴烂。可是在

丘比特还没发箭前,即使你把我的亲笔签名留在他家,也千万别再回头,赶紧拔腿就跑吧。

祝及早脱苦海 P

相逢恨晚症候群?

(S*LS)老师:

最近情感出问题,很痛苦,你能不能帮我清理清理。

最近刚刚认识一个女孩,偶然一次去同一个公司面试时认识的,聊得特别开心,真有相

逢恨晚一见钟情的感觉。几次接触下来,最后得知女孩马上要结婚了,和她将要步入礼堂的

是她认识了 9年的同学,她告诉我,虽然他们没有很多共同语言,但是曾经一起走过了许

多,她不能对不起他,再过十几天就是他们的婚礼,女孩虽然很喜欢我,虽然有很强的婚前

恐惧症,虽然也没领结婚证(他们真是个例外),可是一切已经木已成舟,婚宴请柬什么

的全都办妥了,昨天她还是和男友撒谎出来见了我一面,想做永远的朋友,但是什么都无济

于事,我真的很崩溃。

我说我等你一年,因为我比她大四岁我 29她 25,我不能等太长的时间,她说她已经

不可能伤害任何一个人了,这样对我不公平,让我不要等她,我这样做是不是很傻?我们之

间没有任何希望了?我们就是那种典型的一见面聊得特别投缘,双方都尽量给彼此留下美好

印象,但随着她结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越来越不能面对她,一面对她就伤心得说不出话来。

她也是万般无奈,唏嘘不已,可悔婚是不可能的,她说她不是不会不敢而是不能。最后伤害

了大家。这几天痛苦死我了,555555,望老师您理解我的牢骚之言。

baoleibaolei:

我们每次吃螃蟹,老会觉得头皮发麻;进了升降机,就自然便急,为什么?因为犯贱

这个密码,早就刻藏于我们遗传基因中。

婚期将至,就容易掉进这类相逢恨晚的陷阱中,透过品味细嚼这口苦涩来告诉自己有多

情深。在病理学上,这称为“相逢恨晚症候群”(So Sad to Meet Late Syndrome,简

称 S*LS)。当然,我不能说那女孩对你没意思,她愿意跑出来见你,最起码已证明了她

亦在配合这台戏。但你们这种相逢恨晚的一见钟情,到底多少是来自对婚姻的恐惧,多少是

对这种三毫子激情的憧憬?

事实摆在眼前,选择是有的,悔婚干吗不可?我相信自由意志,即使在婚宴的新娘休息

室里,还是可以穿着婚纱,给旧情人来趟快*(我真认识有人试过)。说个啥不想伤害?难

道罪犯要在被捕后才算犯法吗?

伤都早伤啦,何必砌词?

问题只是,她觉得还没到要放弃这段婚姻的地步。也许像你一样,她认为自己也不能等

得太长,还是投入一段婚姻比较保险。因为选择“没选择”,本身就是个选择,这事上,

总得有人要受伤,而那女孩,选择了你。

男人大丈夫,有什么好怨?从来劫法场这类戏码,成功的少,失败身死的多。算了吧,

既然你要追求这种大情大性,相信日后你还会保留这种劫法场瘾。往后朋友的订婚派对,你

还是不去为妙,免得破坏兄弟情谊。

你要等,可以,自便。何必告诉人家?你的目的,是希望提醒她,有一条后备车躺在她

之车尾厢?还是要她在新婚蜜月中,一直活在虚耗他人生命的阴影下?你是那种跟人家约会,

到了看不到对方后,就老发短讯告诉人家,你已在那等着她的人?这样做,可以,但不够格。

真心想留个美好印象,就直接祝福她吧。要等,默默等,别给人家添压力。我总相信,是你

的,终归属于你,要是她心中真的有你,自会离开那段婚姻,要是她百般无奈,欲断难断,

那又何苦加剧其痛苦呢?

她不是不会不敢不能,就是不想。行动证明一切,事实胜于雄辩,华丽文艺腔措辞也改

变不了多少。你在公交车上摸女生屁股,难道可跟法官说,那不过是“单向式感情交流”?

要是今天你在我办公室桌前,蹲下来拉笃屎,我要清理自然容易—因为我会直接喊我助

理阿 Quin进来搞。可是你拉在自己心灵里的那堆粪,虽然旁人嗅得到,但手却无法伸进去

替你抹,还得待你自行清理清理啦。

S*LS从来教人痛苦,但小心,这病会释出毒素,尝多了,就会上瘾。

任何政权上台前都作过不光彩的事

亲爱的彭导,你好!

我经常看你的 blog,喜欢《爱的地下教育》,你的回答往往是我想不到的角度,好

犀利。

我的问题是:明天我要跟男朋友去注册结婚了,即“领结婚证”,但是我觉得好不甘

心。

他号称忙忙忙,总是不积极计划结婚,我虽然不是结婚狂,但也三十岁了,想赶紧生宝

宝。他本来说春节前结婚的,但又推三阻四。这次我跟他说结婚的事情,是 now or never,

要是这个春节前不结婚的话,我们就分手。于是他就说明天去领证,因为后面两天他的日程

都是满的。

所以他没有求婚,而是被我逼婚,虽然我逼婚成功,但满肚子的郁闷。

因为我觉得逼婚是很 desperate的姿态,我有丧失尊严之感。但如果不结婚,我也会很不

甘心,因为花了时间跟他在一起,这个时间是机会成本来的,我本可以用这段时间和别人交

往,也许会有更好的结果,是吧?当然,如果他不同意结婚我就只好分手,和他交往的时间

就会成为沉没成本了,呵呵。

到底有没有爱情的存在呢,我也不知道。不是第一次恋爱,但这是第一次“以结婚为目

的”的交往,刚开始交往很热情的啦,时间长了嘛,也就是习惯了。47其实我也希望生命

有更大喜悦,比如说像你会拍电影,可以在电影里得到成就感之类。但我只是普通白领一个,

资质一般,工余读读书看看碟,所以我就希望过普通人的生活,生一两个小孩子,陪伴他们

长大。唉,这段是题外话,以后如果你开个“励志”专栏,我再给你写这个邮件,哈。

我想要你回答的问题是:你觉得我这个逼婚是不是正确的行为呢?

怎么样去调适自己不甘心的心态呢?

谢谢你!

怎么都不甘心的女人亲爱的不甘心女人:

先跟你说句抱歉,耽误了些时间才回你的信,相信你和男友已经正式成婚了,在此送上

我的祝福。与此同时,亦是时候叔叔要教你一个人生大道理了,那是流传百年之一个不能说

的秘密,古今将王帝相都深明此道,却不对外传授(说得像《秘密》那书的宣传文案啊),

那就是从没任何一个政权,在上台之前,没干过不光彩的事。

凡事由零变成一,都得要找个突破点才成。当然,这个突破点有可能是用较体面的方法

去完成,但成功率比较低。相对地,还得耍点小聪明和旁门左道才行。名门正派固然好,但

正如韦小宝一样,没海大富那等武功,要是打不过人,那么洒洒石灰粉,放放暗器,这等下

三滥招数有时还该纳入考虑之列。

只要对方够好,能结成婚就成,管他什么逼婚不逼婚。从来成王败寇,历史都由当权

者撰写,你这个逼婚经历,只要待到签定婚书,独揽大权后,48你还是可以慢慢一点一

点的去篡改和误导你的子民(你们将来的子女啦),反正他们不在现场目击,谁知道你当

日有多失威?

别被这事困扰,如你所说,时间就是机会成本,与其维持尊严地沉没成本,何不掌握这

个好机会,先忍辱负重,日后才扭转历史呢?将来你大可跟儿女说,他们的父亲如何跪地哭

求你嫁他也成啊。

你不用担心,能照顾小孩长大,教导他们该怎样处世成长,才是世上最艰难,亦是满足

感最大的计划。

逼婚这事没啥所谓正确不正确,从每个年代或角度去看,历史都有不同的见解与诠译,

就像华盛顿 (George Washington)和约翰逊 (Andrew Johnson)这等美国开国功臣,都

曾被英国视为叛国者(哇靠,说得好像俺很懂美国历史,其实都只是看《勇闯夺命岛》(TheRock)时听来的对白,在此装装牛人啦,呵呵)。因此,将来历史会给每人一个合理的评

价。

而更重要的是,历史是由当权者撰写啦。你看,即使南京大屠杀死了几十万条人命,仍

能被日本教科书彻底篡改不误,求婚没求婚,又是多么的一件小事啊。

来自绵阳的十四岁读者(1)

彭导:

其实我并不确定自己到底想写些什么,只是在寝室里打着电筒看书时,无意之间看到

了你那在《看电影午夜场》中的连载故事《失物认领处》

时,正在擤鼻涕时,读到你把樱桃核弹到了鼻子里的故事,弄得我自己忽然觉得鼻子里面有

异物,很想伸手进去抠一下。

你写的是你小时候的故事,你说你的智商 135,成绩却一塌糊涂。

我是不知道我的智商有多少,但我觉得应该也不算低,可是我的成绩也不好,我有点中庸,

不是风口浪尖,却也不算吊车尾,语文考 90,数学只考得到语文的一半。总之我就是严重

偏科,现在是初三毕业班,压力很大,老师一见面就只会问我一句话:“刘珊珊,数学

怎么样了啊?”是啊,怎么样了,我也不知道,我觉得很茫然,对未来,对社会,尤其是对

自己。

在中国式教育的体制下,我们这些孩子或许就注定只有被社会的最底层所接纳,注定在

社会的一滩混水里摸爬滚打。

但我不想这样,因为我至少还有梦想,一个关于电影的梦。我梦想着能成为电影导演,

梦想着拍一部我的电影,虽然这一切显得那么的遥不可及,但这是支持着我坐在学校里抱着

那索然无味的书,买了命的啃的原动力。我不清楚到底要有什么资格才能当导演,也很明白

这不是凭我的一腔热血就能做到的。

我也明白 100年可能才能出一个黑泽明,许多人都劝我现实一些,我 50的态度就是

一句话:我听不见。我的确有点儿清高,但这也是没办法的,这就是所谓的梦想太丰满,

而现实太骨干。我也带有一点点 90后孩子的堕落吧?但我不是典型的 90后,和我的很多

女同学也是格格不入。我没有喜欢的人,不写日记,拒绝小纸条,没什么秘密,看到帅哥一

点感觉也没有,更写不出什么细腻而又矫情的文字。我看不惯她们,不过她们肯定更看不

惯我。

我喜欢照相,但摆不来非主流的动作。我对文字很敏感,经常读文章时热泪盈眶。我大

大咧咧,但也算细腻,我看舞蹈也会感动地流泪。我学了很多年的表演,却始终练就不出数

三声就哭的本事。我也穿吊裆裤,有时打扮得像一个社会小青年,但实际上我还算是个乖宝

宝,不会仗着老天赐予我的身高优势欺负别人。我没有独生子女身上的毛病,我从小和表哥

一起长大,每天都受他的欺负,我从来不敢告诉我爸妈,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嘛。我表面不羁,

却深知人情世故。只是我的成长经历改变了我的性格,我总喜欢把自己埋得很深,我总是笑,

笑得没心没肺,但是我并不确定,我是不是真的开心。

这段时间心里有一种愤愤不平的感觉,上课的时候看着那些数学好的孩子趴着睡觉,我

认认真真的听,却还是捞不回一个勉强及格的分数,我考一次试就会有一种很强烈的挫败感。

每次上数学课,老师把一道题写在黑板上,我题还没抄完,就已经有人喊出了答案,有时候

我真想把这些人的脑子撬开来看看,真想晓得里面是什么东西做的。我不知道香港的教育是

怎么样的,反正内地就是打着素质教育的口号,死命地抓学生的成绩。我甚至觉得,在大学

毕业以前,我们都不能算真的活着,只是背着书箱在独木桥上,需求一席之地罢了……你还

写了你和哥哥在刮八号台风,徒步走回家的故事。我来自绵阳,或许你知道这个地方,这里

不刮台风,但是会地震,现在也还是余震不断,只是我已经习惯了,即使是地震,我也能心

安理得的呼呼大睡。我也想过来一场“长征”,可是我是一个路痴,绵阳其实不大,但我

依旧不能记住每条街道的名字。今天走在路上我已经把“长征”的计划安排好了:

来自绵阳的十四岁读者(2)

先搭一辆从来没有坐过的公交车,去一个不熟的地方,然后再在那里到处走走,照照相。

然后再随便搭一辆公交车,去一个不熟的地方……以此循环 N次。我想看看能不能走回去,

如果实在回不去了,我就坐出租,因为绵阳的经济不算太发达,出租的起价只要 4块 5毛

钱,就算跑完半个城,车钱我还是付得起的,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请原谅,我有点语无伦次,文章结构也有点散,呵呵,没什么文采。

如果说你的少年时代是在天才和蠢才这两个极端之间,尴尬地学习生活;那么我就是

有点无为的,极其平凡的孩子。但可能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爱好,那就是电影。青春本是茫然,

理想,就是航灯,让我不至于同其他的某些孩子一样,堕落,迷失。若是我没有了这理想,

我一定便与他们没有了本质的不同。(不明)(我觉得他们这个词怎么这么刺耳呢?)也

不知道您会不会看,但诚挚的希望得到您的回信。

你的十四岁读者刘珊珊亲爱的珊珊:

虽然你的来信没有什么问题要问,但读过后,还是想回你一下。大概因为如你所说,我

们都有共同嗜好,就是电影。我们同样也有一个共 52同本质,就是有一个茫然的十四岁。

我十四岁的那一年,大概跟你差不多,对所有的事物都敏感、茫然。

唯一跟你有别的,就是我对异性还有点憧憬,我在校内图书馆兼职管理员时,暗恋着一

个同级不同班的女生,我很想跟她打开话匣子,可惜却一直没发展,直到几年后有天,我在

深水遇到她,她跟我聊了一会后,就问我借两百元,并把她的手机号码写了给我,说迟点会

还给我,数天后我终于鼓起勇气打过去,想约她吃饭,才知道那号码是个空号。

我多想告诉你,其实学校的教育并不是最重要,我也想跟你保证,只要努力,将来定能

当上导演。可是我不能,因为这些都是空话。念书成绩并不是生命中唯一的判断价值,但无

奈,这是普遍人存在的一个约定俗成分界线,念的东西可能没用,但是我们得有个简单的标

准去判断每个人,就像网络游戏一样,每个人的战斗力也得有个数字去标示,虽然战斗力可

分体能、敏捷度和智力等,但总体来说,还得以一个数字来评核。有跳出这个数字的例外吗?

当然有,例子也非少数,但在你还没建立起这个例外前,大家仍是会用这准则来看你评你,

这是无奈,但亦是事实。

我没办法告诉你,要有什么资格才能当上导演,因为每个能够成为导演的人,原因都各

有不同,我可以列出一百条成为导演该有的品格和基本条件,但即使你全满足了这一百条,

也不代表就一定能成为导演。

相反,许多坐在导演椅上的人,才没达致当中的十分一呢。

影星保罗纽曼(Paul Newman)和其拍 AE霍奇纳 (AE Hotchner)成立了一间奇特

有趣的食品公司,出产他们独门秘方的意大利面酱,那是 53我最喜欢的意大利面酱。在他

们办公室墙上,就挂着这样的一句座右铭:

“做生意有三*则,幸运的是我们一概不知。”(待查)蛇有蛇路,鼠有鼠路,能成为

导演的,各有不同修为。记得以前我做编剧的时候认识过一个导演,他之所以能成为导演,

都因为他家族在七十年代于香港开设非法赌场,他家人辛苦的替他弄来一个什么电影总会的

会员资格,让他成为“导演”,然后租下摄影机、灯光和菲林等,设在其非法赌场内,当

警方来扫荡时,他就拿着一个非常残旧,翻到无可再烂的剧本出来,跟警察说自己正拍摄着

剧本里的一场赌博戏,而在场的赌客都为临时演员,桌上的都是道具,由于对电影质素有要

求,因此他们用上真钞票作道具。

很扯是吧?但我告诉你,这是真的。当然,这招用上两三次就骗不了人,后来警方索性

把警车停在赌场门口,他们最后不得不关门。而这个赌业家族的导演,眼看不能混下去,就

顺水推舟开始尝试拍摄电影。

你看,成为导演的途径,有时真的可以很不可思议哟,不见得一定要入中戏北电。而且

我认为,你喜欢电影,对电影有梦想,没问题。但梦想不一定是要拍一部“我的电影”,可

以是拍一部“我有参与”的电影。

每个喜欢电影,梦想加入电影圈的人,大多都抱着要成为导演的心,可是一个团队只有

一个导演,要成为导演不容易。你得先抚心自问,是否成不了导演,就对参与电影工作没兴

趣?

要是这样,我看你可能不够真心喜欢电影,只是喜欢成为电影导演这衔头而已,许多人

搞不清楚自己是真心喜欢电影制作,还是只希望透过电影导演这个衔头,为他带来另类好处。

要是后者的话,他们大部分 54都不会是个好导演。因此,要是你问清楚了自己是真心喜欢

电影的话,就应该不会介意任何岗位,还能在当中得到乐趣和满足。

可能你还没有写出什么东西,但从你来信可以看得到,你对生活观察的敏锐与细腻。我

喜欢那些看文章会哭会笑的人,因为情绪有起伏,是创作人最基本的需求。数三声哭不出来

没关系,哭不出是因为你没把情绪移植过来,下次在你看文章或舞蹈热泪盈眶的时候,赶紧

记着那刻的感觉,并存于脑海中,到要演绎哭的时候,就把那感觉从脑里的记忆库中抽出来,

这能协助你带出情绪。

没必要刻意写矫情的文字,不用追求什么文采,真心表达就够好。

记不住街道的名字没什么稀奇,因为你的信,我特意到维基百科查了一下绵阳市,它是四川

第二大的城市,面积有 20,249平方公里,比香港的 1,104平方公里大很多,单是香港岛

那么小的地方,我也经常记不住街道名字呢。

查资料时亦发现,绵阳是去年四川大地震的主要重灾区之一,容我在此送上对你和你家

人最真挚的问候,愿你们生活一切安好。

你的冒险计划听起来好像很有趣,也很刺激,但你年纪小,得自己小心点。

告诉你一个比较残酷的事实,将来你也许不会在电影圈工作,但这不会影响你因为爱电影而

得到一段美好的经历和回忆。目标最终结果不是最重要,享受迈向理想的一段过程吧。

最后我想诚挚的告诉你,我不但会看信,还会给你回信。

跟你同样喜欢电影的彭浩翔

自慰是谁都不能剥夺你的天赋人权(1)

彭 sir,你好,一直观望你博客,今天我终于有决心写信给你。

首先,我是个非常敏感,自尊心非常强,自卑心也非常严重的人。

我的问题是下半身的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二十多年,一直没有得到疏导和帮助。是

这样的,从我记事起,大概两岁甚至更小,我就会*了,简直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当然,那

个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更没有所谓的性幻想对象,只是单纯地觉得这种奇怪的举动

能令我感到愉悦,并且也直觉地觉得这是不光彩的事,所以也都是偷偷摸摸的。但另一方面,

其实父母早就发现了我的这个行为,他们批评过我,但从没正面告诉过我,这种行为到底

是怎么一回事。后来直到我上了高中,有一回不经意听到了几个男同学的聊天,才突然顿

悟了,原来!这叫*!后来我也试图跟父母谈论这问题,但他们从不回答,每次我提出来,

他们就会立即想办法转移话题,所以我的疑惑从没得到解决。后来有了网络,我也试图在网

上找这方面的数据,但找到的无非都是*网站;对于认识的朋友,我也绝不好意思去跟她们

说。

另一方面,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令自己有羞耻感,我从小就特别自卑,尤

其在异性面前;小学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事,大概*岁,那时候我什么也不懂,对什么人也没

戒心,而且更是个超级*,于是在上学路上,有个人跟我说,我是你爸爸的同事,我要找你

爸爸,56你带我去你家,我就信了,结果他骑个自行车把我带到一个楼里,我没一点警觉,

然后他把我衣服掀起,我还不知道怎么了,他把手伸进我*,我他妈都还没反应过来,最后

我觉得很痛了,才挣开他跑掉,我操!现在想起来简直太他妈*了!我他妈*了那么多年,却

对真正的性侵犯毫无概念。后来回家我还问我爸,你有没有个同事是我不认识的?然后把事

情跟爸妈一说,我妈哭了,然后我他妈才知道我这叫差点被*了。

随着年龄慢慢长大,这事件在我脑子里一点也没淡化,反而使我的羞耻感越来越严重,

对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越来越有点神经质,觉得毫无安全感,对所有人充满敌意,并且

特别反感任何人在身体上与我接触。直到大学跟寝室人相处后,才开始与他人交朋友,不再

那么自我封闭,对人的态度也好了很多,并且到现在,我俨然已经成了朋友中最受欢迎的人

物,但是根本上问题还没解决,我仍然排斥任何人碰我,尤其异性,只要有异性接近我,距

离在一米之内,我整个人就处于戒备的高度紧张中。还有,我想我的羞耻感和自卑感更来自

于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我总是暗恋别人,而从未有人喜欢过我(这一点我非常肯定,我很敏

感,谁要是多看我一眼,我都能发现,我很肯定,到现在为止从没有人喜欢过我),当然

我死要面子,肯定不会去表白,也从没告诉过第二个人知道,不过年龄越大,什么挫败感

啊失落感啊自卑感当然就越来越重了。

所以,你肯定猜到了,对,我就是个二十好几岁,都从未拍过拖,但又天天*的,有严

重心理障碍的自卑变态老处女,而我也听说过,到处都是说*对身体不好啊,但那些言论都

是针对男性的,因为下句每每就是“会阳痿”之类的,可是对于女性呢,却没人说过,至少

我不知道。57自己无法去找数据,又不能问认识的人,那么,不如问你啦,反正你不认识

我,而且我直觉你对下半身问题是颇有研究的,所以,彭 sir,你可听说过这种从非常年幼

时就开始*的女性的相关问题么?这是有毛病还是怎么回事?这么折腾二十多年会不会闹出

什么病来?

自慰是谁都不能剥夺你的天赋人权(2)

问完这堆问题,我都觉得你看得脸红了。如果生理问题你没有好建议的话,关于改造我

现在的心理疾病又是否有良方呢,如何才能看开点儿呢?

虽然信写得好像挺轻松,但我本人是不轻松的,更何况你也是个男性呢,哈哈。

Akt亲爱的 Akt:

读过你信,总觉得自己像个医学院解剖系老教授,新入学同学在校园草地见我走过,都

会低声跟同伴说:“噢,这教授对下半身都颇有研究呢。 ”

说实,俺非专攻下半身,上半身同样关注啦。对于下半身问题,说不上翘楚,却总

算可套用《赤壁》中金城武那句:“略懂。 ”

如信中所言,要是你两岁就开始*,是比一般人早,但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变态,虽未

致于要在国庆花车巡游中,加辆“全国妇女自主快乐号花车”去表扬,但亦非什么不光彩之

事。上天赐予我们身体,就是要我们去自寻和理解其奥妙,得道领悟时间因人而异,各有不

同,所谓学无前后,达 G点为先,没关系,既然你没伤害人,我就认为没什么不正当,何

必为此自卑?你认为舒马赫 (Michael Schumacher)会在自己还 58没有考到驾照前,就

试过驾车而感到羞耻吗?—嗯,这是我胡扯啦,我怎么知道他年轻时有否揸“大胆车”?

但即使有,试问又有多意外?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