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最大的乐趣,大概就是每天小阿哥们来请安的时候,看着他们在翊坤宫里面玩耍了。这个时候的他们,还是六七岁的小孩子而已,即使皇家的孩子早熟,但是在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有着属于孩童的天真和冲动的。有时会问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有时会因为一块小糕点而开始扭打,会调皮的爬到树上藏起来。或许孩子是最容易能够感受到真心的吧。因为我从来都是纵容着他们的玩闹的,所以他们在翊坤宫总是快乐的,像一般的孩子一样玩耍。我想,我大概是有些同情他们的,所以希望他们可以有着快乐的童年。因为长大以后,他们就父亲不是父亲,兄弟不是兄弟了,那样的生活太累。
在翊坤宫玩耍的孩子们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早上来请安的除了嫔妃和阿哥格格以外又多了阿哥福晋。
现在九龙夺嫡已经开始了,从福晋们的交锋中,我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阿哥们的阵营。
十阿哥还是和九阿哥一起跟着八阿哥。不可否认,八阿哥确实是有着很不错的才能的,特别是对于外交这一项。如果只在现代的话会是很好的一位外交官,如果实在汉武帝那个英雄不问出身的年代的话也有可能问鼎而不会被康熙一句辛者库妇所出而彻底否认。他拉拢的九阿哥和十阿哥确实是母家实力强悍的。或许也是打着通过十阿哥而攀上我的主意的。但是他却是要失望的。我是不会参与阿哥们的斗争的,反正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是太后的。而且,现在钮钴禄家族当家的是我的大哥,家族的主力是我四个嫡亲的同母兄弟,他们是接受着我那个狐狸一般的阿玛遏必隆的教育长大的,有着齐七教授的能力,我又没有自己的儿子,根本就不用参与到皇子们的斗争当中来,凭着自己的能力就完全可以成功的。而且他把自己的势力在推荐太子的时候放到了明面上,康熙不打击他又打击谁呢?
大阿哥的军事才干很出色,但是他错就错在过早的和太子的对抗上。太子是康熙自己从婴儿时期就带大的,是康熙自己教育的,康熙对于太子可以教训但是却是不允许大阿哥来公然的反对的。
太子呢?在早期的时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储君,但是在康熙给予的过度的荣耀和权利的纵容下,在周围的支持者的怂恿下,在众多兄弟长大后的威胁下,在当了几十年的太子依旧还是太子的事实下,他一步错步步错,从而将自己送进了圈禁当中。当然,这其中或许有着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他的皇额娘的早逝,没有人能够在他和康熙之间进行调剂,以至于两父子的矛盾越来越剧烈,到了最后不可调节的地步。
四阿哥其实是个比较悲剧的孩子。在佟氏贵妃死后,他回到了德妃那里,但是当时的德妃已经有了十四阿哥了,并不把他当儿子看待。或许是处于对佟氏贵妃的夺子的怨恨而迁怒他,或许是出于对当时卖子求荣的自己的无奈而躲避他,反正就是彻底的不把他当儿子了。再看看后院中,除了福晋乌拉那拉氏和后来的哥哥钮钴禄氏是满族贵女外,去世一些汉军旗或者包衣。以至于府里最后只剩下了一个弘历是可以担当大任的。唯一的帮手十三阿哥还被在养蜂夹道里圈禁了十年。
十四阿哥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军事能力更是和大阿哥一样出众,大将军王是一个多么荣耀的称呼。但是,他错就错在他出生的太迟了,有了那么多出色的哥哥。在他成年可以开始有自己的势力的时候,别人已经进行到最后的决战了。
这么多年,我就一直那么看着他们兄弟之间的斗争,父子之间的斗争,你来我往。
我知道太子和康熙的嫔妃厮混是大阿哥设计的;太子对于男色的兴趣是九阿哥派人引诱的;太子窥伺帝踪是八阿哥设计的;十三阿哥的对于太子的告发而被圈禁也是八阿哥设计的;大阿哥府里的巫蛊是九阿哥设计的;三阿哥对于大阿哥的告发是四阿哥暗中提示的;八阿哥送给康熙的鹰是四阿哥弄死的;四阿哥的三阿哥弘时是受八阿哥的教唆而和四阿哥作对的;康熙身边的李德全后来是被四阿哥收买的。
在这次的夺嫡中,有着太多太多的秘密。而我就在一边静静的看着,不参与,不偏帮。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的那个夜晚,李德全匆匆地来到我的寝宫说是康熙要求我现在就过去。当我来到他面前的时候,他正在吩咐宗人府的老王爷们和他的心腹大臣们最后的事宜,并且拟定传位圣旨。这时候,我才知道,这位千古一帝,我陪伴了五十多年的康熙大帝已经真正的走到了人生的最后尽头。虽然他这段时间一直病着,但是我却也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要走了的。
他把传位事宜解决好后,叫了阿哥们进来,看着他们,这位称职的皇帝不称职的阿玛,在生命最终的时刻,到底还是给予了他的一次父亲的关爱。在见过了孙子辈的人后,房间里就只剩下他和我两个人了。
他吃力地抬起手,摸上我的脸颊,轻轻地用大拇指摩挲着。“东珠,这辈子朕答应你的事,差不多都做到了。朕带你去看了草原,看了江南,我们一起喝酒煮茶,一起畅谈天地。朕将皇位给了胤禛,他是个孝顺的,会好好待你的。 但是朕这辈子终究还是对不起你的,你把小白当儿子养,那就当是我们的孩子吧。”
他的话说得越来越吃力了。
“我爱你。”
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就走了,没有等我的答案。
我想,我虽然没有爱他,但是却也是没有怪他的,我是把他当做家人,当做亲人的。
我走出房间,对着等在外面的阿哥们和大臣们宣布“皇上驾崩了。”
通天的哭声响起,而我只是默默地送他最后一程。
小番外——康熙
祖母为我的大婚选定了领侍卫内大臣咯布拉之女,世袭一等公索额图的亲侄女,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而让辅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之女,獒拜义女钮钴禄氏当贵妃。我是在慈宁宫见到过她们两个的。但是我更喜欢的却是钮钴禄氏,不是因为她容貌更加出众,只是觉得她身上给人的感觉很舒适。
再后来的相处中,我对钮钴禄氏的感情越来越深,但是我却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人感情来影响朝堂上的决定,也没有放弃后宫的其他女子。我还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只是偶尔,回想起那个身影。
她一直都是聪明的。我知道的,她肯定也是知道了我给她下药了,但是她却什么都没有说,只是默默的接受。
后来,当我完全掌握朝堂的时候,我是想弥补她的,但是她却拒绝了领养别人的孩子,依旧只是将小狐狸当儿子养。我想,她终究还是怪我的。
这么多年,我们一起走过,但是,我从来没有说过一句爱她的话。我总觉得,这个字一旦说出口,就会发生不好的事。就像我的皇玛法爱海兰珠,我的汗阿玛爱董鄂氏,但是他们都没有什么好的结局,自己苦,别人也苦。
一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却终于可以大胆的告诉她“我爱你。”
小番外——太子
我是康熙的嫡子,从小就被封为太子。我比所有其他阿哥的待遇都要好,但是,我却没有额娘。我的皇额娘在我出生的时候就走了。现在我要叫别的人皇额娘。
皇额娘是个很特别的人,她纵容着小阿哥们在自己的翊坤宫玩耍。小时候,我不懂她看着我们的眼神,但是长大后却明白了那是一种爱护和怜悯。皇额娘她以自己的方式给我们的生命留下了除了斗争以外唯一的阳光。所以即使后来的我们挣得头破血流,但是去给皇额娘请安的时候,我们之间却是和谐的,好像一踏进翊坤宫就又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时候。我们从来就不会在皇额娘的面前争斗,那是我们的默契。
后来,被圈禁的时候,我终于理解了皇额娘当时的眼神中为什么会怜悯。
作者有话要说:
☆、孝昭仁皇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