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即位后,我就离开了住了五十多年的翊坤宫,迁入慈宁宫。整理书房的时候才发现,这么多年来,原来我的书册已经有这么多了。很多书上既有康熙的笔记,又有我的笔记。看着这些,我就仿佛看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一起在书房看书讨论的身影。还有很多我们一起创作的画作,他给我画的画像,我给他画像。我们经常用的那副围棋已经有了明显的磨痕了。这么多年的生活,康熙的身影已经完全融入了我的生命中。
乌雅氏大闹了一场,在雍正答应放出十四阿哥的时候,终于心满意足的接受了母后皇太后的称呼搬入了慈安宫。
在康熙的嫔妃都搬迁完后,雍正的后宫也浩浩荡荡的入住了,拉开了新一轮的斗争。
雍正工于心计,性格刚毅,处事果断。他在位的十三年,但他励精图治,力求改革,整顿吏治,清理钱粮,摊丁入地,扩大垦田,火耗归公,以银养廉,创设军机处,革除旗主,平定青海,安定西藏,改土归流,等等,促进了生产发展,经济繁荣,国库充盈,政局稳定,边疆巩固,统一增强,为乾隆创建“大清全盛之势”,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具有开拓精神,有作为的皇帝。
雍正的后宫和康熙的相比,斗争要简单的多了。因为虽然雍正的嫔妃人数不少,但是真正高位的却是只有那么几位而已,而且雍正的子嗣稀少,想斗都斗不起来。
我将凤印交给雍正的元后乌拉那拉氏后,就完全的在慈宁宫里养老了。我成长是在书房里看书,有的时候看到精彩的地方会下意识的转头想和康熙讨论一番。但是,看着只有我一个人的书房,才意识到,啊,原来他已经不再了啊。然后又继续看书。
弘历小时候在宫里住过,他也是在我的翊坤宫玩耍过的,所以常常会来看看我。康熙在最后几年是精心教导过他的,所以在他的身上有着许多康熙的影子。他的才学不错,能够和我一起讨论一些话题。
雍正三年的时候敦肃皇贵妃年氏走了,留下了年仅四岁的八阿哥福惠。大概雍正对于年氏是有一些感情的,虽然不是很深,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冷情冷性的人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对于年氏留下来的福惠也是真心关怀的,将他送到了皇后那里。一个好的帝王是不能让私情影响自己的决策的,因此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在年氏去后不久就凌厉地处理了年羹尧和年家的人。
后来皇后病逝后,雍正并没有再立,而是让弘历的生母熹贵妃统摄六宫,大概也是在为弘历的即位准备。
这也是雍正和康熙最大的不同吧。雍正为了弘历铺垫好了一切,为他铲除了所有的障碍,而康熙却是让儿子们斗的你死我活,自己还会给他们增加难度。有可能是雍正自己当时的竞争太残酷了,所以不想让自己的儿子也经历一次;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没有康熙一样那么多的儿子可以大浪淘沙留下真金。
雍正是十三年的一个晚上,胤禛就在御书房处理政务的时候消无声息的驾崩了。好在他在正大光明匾后留下了立储的诏书。
弘历就拿着诏书即位了,并定下国号乾隆。
后宫中又是一阵搬迁。一代新人换旧人。开启了乾隆朝的新的后宫大戏。
看着周围的人来来走走,我才恍然意识到,原来我已经有九十五的高龄了。看着御花园里那些年轻的嫔妃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那一年,我也是这样在花丛里欢笑。
小番外——弘历
我是弘历,我的阿玛是雍亲王。我在六岁的时候被皇玛法接到紫禁城里居住。虽然我还小,但是还是明白着意味着什么的。我在皇玛法的教导下慢慢成长着。
在这个宫里,我最喜欢去的是皇玛嬷的翊坤宫。在那里,我可以和其他的小皇叔们一起尽情的玩耍,比在用亲王府里的时候还要自在。
后来,阿玛即位成了皇帝,皇玛嬷就搬到了慈宁宫。我还是会经常去看她。有时候,看着她一个人,抱着那只叫做小白的小狐狸,不,应该已经是老狐狸,坐在夕阳下面,怔怔的看着天空发呆。我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只是本能的不喜欢,所以我老是跑去找她聊天。
在后来,阿玛也走了,我即位当了皇帝。皇玛嬷却还是那个样子,并没有什么变化。就在我以为她会这么一直下去的时候,我却在一天下午收到了她去世的消息。我一时有点反应不过来。当我赶到的时候,看到那只狐狸还是窝在她的怀里,只是一动不动。
我将皇玛嬷和皇玛法合葬在一起,跟着他们的还有那只小狐狸。因为我记得那个时候,皇玛法曾经对我说过,小狐狸是他们的儿子,他们是一家人。
孝昭仁皇后卷完。
作者有话要说:
☆、绿光森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