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在乡下的房子是很普通的两层的小楼,每层3间房。楼下是单独一间大的是客厅,另外餐厅和厨房,中间隔着卫生间,楼梯在厨房。楼上大的是爸爸妈妈的卧室,小的向阳的是我的卧室,另一间是客房。院子并没有围墙,只是浇了水泥地而已。在院子的角落种着家常的青菜、葱、南瓜。
我们到家的时候妈妈已经在准备晚饭了。“妈妈,晚上吃什么?”
“饭啊,不然你想吃什么?”妈妈一边切着菜一边笑着对我说。
“哦,什么菜啊?”
“有你喜欢的土豆和青椒炒鸡胗。”
“哦。”
“你今天几点到学校去的啊?”
“吃中饭的时候去的。”
“又睡的那么迟,晚上早点睡,早上早点起,你这样对身体不好,知不知道啊,妈妈给你说,你这样下去身体要坏掉的,每次说你都不听。”
“啊,知道了。”
“知道了知道了,你哪次不是这样说,结果还是每天晚上么不睡,早上么起不来。你明天早点起来,跟妈妈一起到妈妈的学校里去,我们下午再一起回来。”
“哦,你几点走啊?”
“六点四十出发,你六点半必须起来。你忘记了上个月拉肚子和吐得站都站不住了。都是因为你作息扰乱了正常的生理习惯。那半个月的粥喝得还不够啊。你看看,都瘦了这么多了。今天有没有称过有多重啊?”
“恩,92,没再变轻了。”
“再补补,那么高个人(我的身高166),这下真的只剩下骨头了。”
“哦,我也感觉不出来啊,妈,你说本来那十斤肉长在哪里的啊。你看我们买来十斤猪肉的有那么大一块,我也没感觉哪里可以少那么多肉啊。”
“你傻不傻啊你,真把自己当猪了啊,还十斤猪肉,你个傻姑娘。”
“嘿嘿……我就是真的想不通啊。妈,今天是烧鲫鱼汤还是煮豆浆啊?”
“鲫鱼汤,你爸爸昨天钓的,我们吃新鲜的,冰箱里那些再说。”
“哦,好的。我渴了,去切片西瓜,妈妈你要不要?”
“我不要,你也少吃点,马上就吃晚饭了,等下又吃不下,晚上别叫肚子饿。”
“知道了知道了。”
我一边吃着西瓜一边走到客厅,打开电视机。看到爸爸又在摆弄他的鱼竿鱼线。“爸爸你待会还要去啊?”
“恩,刚才去看了下,池塘里在冒泡呢,有好几个人都在钓,吃过饭就去。”
“啊,傍晚蚊子很多啊。”
“没事,我穿着长裤呢。”
“噢,爸爸你今天还是去钓鲫鱼啊。”
“不是,今天用蚯蚓去钓。”
“哦,妈妈说冰箱里冷冻区已经快放满了。”
“啊,那就送人好了。可以拿去给你爷爷和外公。你大姐姐不是怀孕了嘛,你舅妈说去看她的时候她说要吃野生的鱼,对孩子好,昨天来说让我们给她留一些。这东西你真的去找的话菜场里也不一定有,而且像两个指头那么大的就要十几二十一斤了。”
“啊,那么贵啊。”
“现在只要是野生的什么不贵啊。”
“恩,也是。”
爸爸看我吃了一片西瓜后有捞了一个荔枝,皱了皱眉。“你不要吃这么多,再拉肚子怎么办。好不容易养了半个月,现在可以吃饭了,再吃坏了难受的又是你。要慢慢来,中午的时候已经吃了两块肉了,现在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不难受,应该已经好了吧。”
“你少吃点零食,水果也要适当,反正正餐一定要好好吃。”
“哦,知道了。”
“你啊,现在要好好注意,要是吃坏了胃,像你妈一样,这不能吃那不能吃,到时候后悔都没地方后悔。”
“恩恩。”
“吃饭了。”妈妈在隔壁喊了一声,我和爸爸就走了过去。
“今天还是放在院子里吃么?”我看到爸爸把折叠的小桌子搬到院子里的时候问道。
“恩,现在外面凉快,又有风。你把蚊香拿出来。”
“哦,好的。”
我和妈妈一起把菜端到外面,然后坐下。妈妈把鱼汤递给我。“今天熬得很久,很浓了,你喝喝看,可能有点咸了。”
我端起碗,尝了一口。“不咸,刚刚好,好喝。”
“那是,今天十几条鱼都熬在这里了。”
“后天就要期末考了,你今年怎么样?”妈妈一边吃一边问爸爸。
“还行吧。今年这届五年级一般般,没有特别出挑的,也没有什么特别差的,平均分还可以,比你们那五年级好一点,不过前十名的话应该差不多平分吧。反正我是不担心的。”
“也是,我们班真是,好的么你讲了就懂,差的么怎么讲都讲不进去。今天中午还把那个孩子留在办公室指导,真是,你教都教的发火了。给他仔仔细细讲了要怎么做,好,这道题会做,换了一题同个类型,数字一换就又不会了。要是自己的小孩,我真是很想打一顿,最后真的还骂了几句。好在他脾气倒也好,骂也随你骂,也不哭。他妈妈今天早上又来了,说什么杨老师,他比较笨,你多照顾一点,打也好骂也好,总要让他学点进去。态度倒是很好。不过我也不是什么要怎么打骂,万一出什么事找的又是你老师,今天真是烦了才说了几句。要是是那种一动就哭得我还不行说他。我也是想不通了,都快嚼碎了交给他还是学不会。我这届二年级是不行了,拖后腿的太多了,就是前十名会多几个。反正到最后奖金一样。明年接班的人也有的烦的。”
“啊,就是有些人怎么都入不了门。我上一届六年级的那个不就是,怎么教都不会,后来我也就放弃了。索性就叫他记住,遇到这个符号就这么做,好在现在毕业考也简单,最后考了个80分。”
“是啊,反正学什么都要入门才行。我们妹妹不就是这样,当初初一的时候英语一入门,到现在还是学的很轻松,是不是,妹妹?”
“恩恩,就是这样,刚开始时觉得挺难的,后来自己找到方法后就觉得很简单,要比语文简单多了。”我一听妈妈提到我就赶紧答道。
后来爸爸妈妈又交流了一些工作上的事,然后爸爸就带着他的钓鱼工具大包的出门了。
我和妈妈洗完澡后就到客厅里看电视。最近电影频道播放的火线追踪系列还是挺好看的。释小龙在里面已经完全是成人角色了啊。还记得小时候看的由释小龙、郝邵文、吴孟达、林志颖等主演的那一系列搞笑的电影。当时的那个小胖子和小和尚是陪着我们一起长大的啊。
我一边看电视一边按照法诀来进行呼吸,通过一天的努力,我现在已经可以坚持连续1分钟不断了。而且我知道这是一门独特的呼吸修炼法,所以一开始我就决定要一心二用,一边进行呼吸修炼,一边做其他事情。虽然这样开头比较难,但是我必须坚持下来,这样才可以在以后修炼成功后能够像不同的呼吸一样进行呼吸修炼。也许有人会说可以先修炼成功再一边修炼一边做其他事,但是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3天,但是一个习惯的修改却不知道要多久。这也是一些得道高人收徒时只收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的人的原因吧。我必须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养成这样的习惯。现在的我还不是能够很好的一心二用,一道精神集中的时候往往就会把呼吸修炼忘了。就像现在,看到情节紧张的时候。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就一定可以的。
看到一半的时候,我感觉到手机的震动,拿过来一看,原来是小丽。“喂?小丽啊。”
“恩,语娴,你后天有时间么?我想邀请一些同学到家里来。”
“有的,我到时候一定会来的。”
“恩,那就好。我到时候到车站来接你吧。”
“恩,好的。”
“那我还要打给其他人,先不和你说了啊。”
“好的,到时候见。拜拜。”
“拜拜。”
“谁啊?”妈妈看我挂了电话就问我。
“是小丽。就是那个和我一样考上浙大的那个女生,不过她是社科的。”
“哦,是她啊。怎么了?”
“她要请同学到她家去玩。”
“也好,你也该出去走一走,不要整天不是睡觉看电视就是玩电脑。今天早点睡,看完这部电影就去睡,明天早早起来跟妈妈一起去学校。”
“噢,好的。只是躺在床上睡不着也没有办法啊。”
“不管睡不睡得着都躺着,你小孩子躺着躺着就睡着了。”
“好吧,不过真的睡不着也不能怪我啊。”
看完电影,我就被妈妈轰到楼上睡觉去了。躺在床上,透过蚊帐看着天花板,觉得自己的经历真的是像做梦一样。想着大四那一年对爸爸妈妈的不理解和自己的恣意妄为,真的很庆幸能够遇到青莲。那时的就像一个矛盾体,一边觉得自己这样不对,一边又觉得别人没有权利来指责和干涉我的人生来自我安慰自己那些可笑的想法。
我总觉得自己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即使是只有很短的时间,我也能够利用好并且成功。是什么给了我这样的错觉呢?应该是那次一星期的突击就比较好的成绩的那次吧,从而觉得平时不学习也没事。却是忘记了那时我大一和大二上学期的积累,毕竟知识是有连续性的,而且大二下的课程相对而言比较简单,我只是在吃自己的老本而已。结果就这样一错再错。
在后来准备GRE和考研时都觉得只要在最后努力就可以了,却也忘记了惰性是会延续的,当我想再集中注意力的时候也并没有当初的效率和毅力了。一次次的事件就这么累计,然后走向自暴自弃。我不知道当初爸爸妈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劝慰安慰我,没有责骂只有劝谏,但是我却因为自己莫名的自尊心而竖起尖刺一次次伤害了他们。
啊,就是那莫名的自尊心。我觉得自己从小就是身边人学习的榜样,现在却沦落到延毕降级的地步,不知道周边的人是怎么看我的。所以我逃避着,甚至大四那个暑假都借口留在学校宿舍而没有回家。现在想想,我一直都是这么的自傲而又自卑,连自己都不能面对。
电视上都说年轻就是本钱,因为你还有时间来弥补年轻时犯下的错。我想,这或许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尽量避免犯错,因为即使年轻,你错的那几年也是无法弥补的。所以我才会那么后悔当初的所作所为。因为在我犯错的时候,别人已经远远地跑在了前面。上帝不会因为你的年轻而原谅你让你重来。我该是多么的幸运才能够遇到青莲。所以我应该感恩这多出来的四年,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精彩,不要再到后来才后悔。
爸爸妈妈,我一定会努力的,不会再让你们失望了。我一直是你们的骄傲啊,以后也一直会是的。现在的我只要好好地度过每一天就可以了,不应该再受过去的影响。要记住的教训而不是悔恨。想到这里,我只觉得心神一松,而且现在居然可以连续呼吸修炼4分钟了。啊,原来修为真的和心境有关啊。
作者有话要说: 关于文中出现的一些影视作品,我不记得具体时间了,如果出现差错请大家包涵哈
☆、现实生活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