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大学生涯的第一天,我把我的大学第一堂课献给了高代课的黄正达。我和裴筠(同班的一个女生)是在七点半进入教室的,这个时候来的人已经挺多的了,我们在教室的中间挑了座位坐下。
黄正达人如其名,据说还是学校“四大名补”之一。上课只简单像我们介绍了一下大学的学习和高等代数这门课就开始进入正题讲解知识点了。两节课的时间,就讲了数域这一小节,在书上也就是一面的内容。但是对于刚刚接触新知识点的我们来说却是很难理解的。也只是尽量把笔记记好,回头再自己专研。
接下来的三节课是武俊德的数学分析,我们必须在课间15分钟的时间内从西二跑到东三去,即使是骑车也是够呛的,路上人太多了。
武俊德老师和黄正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风格,他一开始就和我们简单的聊天。一开始他就说,由于他是北方人,而且有着比较浓的北方口音,很多同学,特别是南方的同学可能听不懂,但是前几个星期听不懂没有关系,这是他的原因,但是如果你一直都听不懂就不是他的原因而是你自己的原因了啊,所以最后考试如果不及格的时候千万别说是因为我上课你由于我的口音不知道我在讲什么。
“教育的功能不是灌输大脑,而是点燃火炬,是不是,所以我今天就是在给你们点燃火炬。对,那位女同学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被点燃了?”
被点名的女生一阵羞涩的摇头,引得全班侧目。
“别跟着我看热闹啊,记下我说的话。对,就记在这本数分书的扉页上,以后每次看书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哎,那位男同学你还在东张西望干什么,赶紧记下来。教育的功能不是灌输大脑,而是点燃火炬。我说的话重不重要?重要,能不重要么?我一星期就见你们两回,我能和你们说废话么。”
然后,武老师又开始教起了英语such that,然后就有同学发出了一些声音,于是武老师又说:“你要仔细品一品啊,我的话净是真理。我讲这么多(非数学的东西),还有人反对,说要多讲一些书上的知识点,这人啊,一看就知道啊,档次不过,品味太低……书上的东西它就在那里,你什么时候看都在,但是我说的话是随时都说的么,显然不是,而且我能随便和你说么……研究生他们档次高啊,上课用录音机把我说的话都录下来。我说你们录下来干啥啊,回去躺床上背背不就行了么?”大家又是哄堂大笑。
然后在讲课讲到初等函数中的三角函数时,有同学反映高中的时候没有学过。然后武俊德老师就开始惊悚了。“什么,这么重要的东西,你们怎么可以没有学过啊,那你高中时学了什么啊?”
当同学反映是因为近几年好几个省都是在进行新课标,换用了新教材时,武老师很气愤的表示:“那帮子人啊,就是闲得慌,没事把有用的东西给整没了,三角函数多么重要啊,怎么可以不学。那你们都学了些什么?什么,学过积分啊,闲的没事干么,学积分干什么,你们懂什么是积分么。我们要学积分还要在前面铺垫这么多啊。”
当他出了一道题,两个同学一个答得出来一个答不出来,当问明是由于那个同学参加过数学竞赛的原因时,就反对到:“大搞数学竞赛是□自掘坟墓断子绝孙的事。你们别不相信啊。现在的高中的数学竞赛是什么,那就是在教你怎么投机取巧。一道题目,明明到大学后可以从基础原理开始很容易的解答,但是非要搞什么竞赛,教高中生一些大学的表面知识,然后要求你用巧妙的方法结合高中知识来解答,这不是投机取巧是什么。所以我从来不让我儿子参加那些竞赛。我儿子啊,是啊,我儿子只比你们小一岁,明年就高考了。这位同学你说我刚才说的□断子绝孙太狠了啊。这就是大学和高中的区别啊。一个是大学时可以不来上课的,另一个是大学老师敢胡说八道啊。”
大概是下课期间注意到有比较多的女生,于是武老师又无比真诚的说:“女同学啊,刚进大学,学学数分玩玩是可以的,但是以后千万别献身数学。”
第三节课上课后,武老师说:“大脑没缺氧的举个手。”没有人举手后又接着说:“缺氧咋了,没事,我也缺氧……”
快下课了,布置好作业后,有同学反映上课很多没有听懂,武老师表示:“没听懂是正常的,要是你都听懂了,那还要我做什么。你们在课堂上能听懂百分之四十就差不多了,剩下的百分之六十是要你们自己去好好看书,好好理解的。好了,今天的可就到这里。”
现在已经是十二点十五分了,修的可一点十五分开始,我,安琪和裴筠速度的到食堂吃了午饭后就来到东一的教室里等待几何课。我们来到教室的时候剩下的座位都是后面几排了。哎,大家都是好学生啊。
夏巧玲的解析几何和高中的课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没有一些原理的证明和解释,更多的只是一些应用。夏老师讲课的语速非常之快,稍不留神就会听漏。而且现在是夏天又是正午,早上起得又早,加上上午已经听了五节课的内容,现在就很难能够集中精神力,一不小心就会睡过去。幸好,夏老师比较厚道,她会把笔记传到公共邮箱里面,让广大同学有能够自学弥补的机会。我记得上辈子的时候,我在夏老师的课堂里大概就只是能够有百分之五十的效率,一半的时间都是在游神或者瞌睡。
好不容易捱完三节课,周一的课程就结束了。
我们去四楼找了个教室自习。上辈子的时候,由于刚刚接触不一样的课程和教学方法,所以花了很长时间来适应。但是,现在的我不一样。虽然这些课程上辈子都已经学习过,但是重新听老师再讲一遍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我对知识的理解更加的深刻和全面了。而且由于修炼的功法,我现在基本上已经可以过目不忘了,过耳不忘也差不多了,虽然还有一定的遗漏,但是小贝可以帮我现场录像和还原,所以我现在的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上辈子的我们总是无法自主的完成课后的作业,要借助于答案的参考书和同学之间的借鉴,为了一道题目纠结一周是很常见的事情,即使好几个月还是想不通也是正常的。但是,现在的我不会了。加上我又是真心的喜欢数学的,因此,我让小贝帮我收集了很多和课堂同进度的知识点的各种版本的解释。我需要的是在理解透这些知识点的不同教授和不听国家的看法,然后系统的整理,再得出自己的理解。只有这样,我才能够真正的掌握这些知识。上辈子的我虽然在现在这个时候也是想要好好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的,可以时间精力都不够,没有办法,既然现在的我有条件了,那么自然就是会这么去做的。
很快一周的时间就过去了,其他科目的老师似乎都没有数学系的老师这么的有特色。
周六的时候,文化广场上进行了各个社团的招新。我上辈子是没有参加过的,因为当时的我,大一大二时每天24小时忙着专业课都忙不过来,大三大四时又已经堕落了更加不会去参加。这其实也是一个遗憾。毕竟,我们除了学习外还应该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而且,其实社团还是应该很锻炼人的能力的。那时候的杨懿不就是我的榜样么?她参加了红会和一个表演的社团,不进社团生活多姿多彩,获得了很多经验,而且成绩又一直是名列前茅,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和竺可桢奖学金,完完全全的榜样。当时的我是很羡慕她的能力的。所以现在的我既然有了时间和精力,那么不是也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么?而且,这辈子的我是决定要出国读PHD的,那么更加应该在社团中取得一定的成绩来为自己的履历添砖加瓦。
于是,我就填了黑白剧社和丹青学生会的报名表。
作者有话要说:
☆、现实世界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