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我爱问连岳》作者:连岳【完结】 > 【书香门第】我爱问连岳.连岳著.txt

第 9 页

作者:连岳 当前章节:15446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6:45

过很多“负面消息”,经历过是是非非,仍然可以很纯净,这 才是一种真正的纯净,有力量的纯净,活着的纯净。这种纯净也许像是钻 石。而种一头才进沙子里的纯净,是虚假的纯净、怯弱的纯净、可怜的 纯净,这种纯净也许只是一片玻璃,经不起碰撞。再说了,把头扎进沙 里,吓得浑身发抖,严格来说,这并不能被理解为纯净,只是无能罢了。

拿出一点点勇气来,面对不确定的因素,这恐怕是做任何事情的前 提,考研也罢、工作也罢、恋爱也罢,这样才能咂出诸事的蜜来。慢慢 地,你会发现,所谓有“负面消息”,除了让你更聪明以外,并不能伤 害你。

连岳

什么时僕德需要理V

你好!

我和我X朋友谈恋爱已经有一役时间了,他是韩国人。我很爱他,可是我却 不清楚他到底爱我多少。我们是一见钟情的,可是他一直不大相信我会爱上他,因 为我长得很漂亮,有很多男孩追我。而他长得很平凡,他总是⑽应该会喜欢邵种 高大帅气的X人。我不清楚他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不敢投入得太多,还是其他的什么 原因?因为我想如果是因为这个他应该会更疼我,但结杲却不是。

他工作很忙,我们不能经常见面。每次我想他,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总是说 忙,我要求他说爱我的时候他也不说,想见他一面,也不可以。怛是每次他主动打 电话给我时说好多绀言蜜语,而且说要见我就一定要见我,不然他就会不高兴。请 问你党得他是真的爱我吗?如果他是爱我的,为什么他可以完全不理解我想他的心 情,5然我也知道他真的很忙,但是恋爱中的人不应该这么理智的对不对?我该怎 么办?

^

人什么时候都要有理智,这某种程度上成了痛苦的来源。动物没有 理智、植物没有理智一一至少我们目前是这样认为的一一所以它们没有 那么多痛苦。

甚至有很多人还会借助药物、酒精或者迷醉品,让自己暂时失去理 智。极端的人会吸大麻或者毒品。但是有过类似经验的人告诉我,其实清醒过来以后,心里更难受。这就是说,你心里的矛盾、困惑是回避不 了的,你迟早需要运用理智力量把它们解决掉。

第一条忠告是:恋爱中的人应该更理智。恋爱本身是一件容易失去 理智的事情,因此需要比平时更多的思考,以抵消失去的那一部分。永 远不要嫌自己的理智太多^样想,意味着你已经失去了理智,也许 要作错误的选择了。

恋爱是个很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我们会喜欢最优秀的异性,而如 果得到了这样的异性,我们又会产生怀疑,假想中失去爱人的恐惧感会 给人造成不少困扰。所以爱情中的人会极力把自己最出色的那一面表现 出来,用以证明:我是一个配得上你的人。

也许你真的是太过漂亮,让得到你的人乱了方寸;他的自信从来没 有足够到与你平等对话,一个人失去自信,要有两极化的表现,要么极 度地顺从你,要么体现为极度霸道,就像你的韩国男友一样,要见面就 一定要见到,不然就不高兴。见不到你,恐怕就会以为你和高大帅气的 男人玩去了〖真的出现这种事情,他说不定还会长出一口气,如释重负 了)。

由于他是韩国人,知道野蛮女友,不知道你揍他一顿会不会改变他 的这种贱相?嗯……这句话只是开玩笑,当不得真……不过,你真的揍 他的话,说不定会有用。对这个建议,我自己也没有信心,你若开打, 不要打得太凶。其实,我内心的想法是巴不得你往死里打的,中国漂亮 姑娘本来就不多,这个韩国人还不珍惜,恨不得打死了拖出去喂狗。

上面那段是我复杂的心理活动,写得有点语无伦次,你可以略过 不看。

恋爱是场平等游戏,双方心态放松,有攻有守,互有进退,不会自卑,也不会傲慢,才玩得有趣,也才能互相激发出双方的才情心智。不 平等,就不好玩了。就像你的这个韩国男友,太过自卑,就把双方搞得 很馗舱,以至于爱情像是撒娇,只有赌气,而没有一句:我爱你。很多 姑娘嫁入豪门以后,会心情崩溃;很多男人得到了漂亮姑娘以后,也会 心情崩溃;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无法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正常位置,总 觉得对方会瞧不起自己。我甚至看到有专门的教战手册“如何嫁人豪 门”,就是指导如何调整心态,最终达到平等的状态,从此以后,就过 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但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教战手册“如何娶一个漂亮姑娘”,如果 有,你的韩国男友应该看看,心态若是可以调整过来,那你们也许还有 戏。不然的话,我是看淡你们的未来的,像现在这样下去,很难有共识 的,也不太容易彼此结合成一个家庭,就像南北韩的统一一样,遥遥无 期。除非你永远不要理智,不然的话,我劝你还要找个有点自信的人 吧,不要辜负自己的天生丽质。

连岳

爱悄不存在不英而&

长久以来人们信車爱情的“天长地久”是不是只是一个说言?古早的“执子 之手,与子偕老”变成了 “执子之手,却又分手”,没分的是因为可怕的惰性,或 者是爱情蛻变成了亲情?

现代的科学无情地告诉我们,任何爱情都只能維持一定的时间〈2年?忘 了)。当爱锖消失后女是靠什么維系的呢?是由爱情变来的亲情,还是孩子、伦 理道德、社会责任?

前两天听一个结婚多年的I!性说:他和他太太之间既不是爱情,也不是亲 情,他也说不清是什么。

是什么呢?这个问題搞得我头痛。

连岳,你可以解答我吗?你可以定义这种感情吗?可以解释一下它吗? 因为你的年纪和他差不多。

匕IV尺已

年纪差不多的人,不一定想法要相同,或者相仿。这点我想首先说 明一下。因为我们这个世界上太多的人按照年龄来思考问题一一用思考 这个词实在是太过抬举了一、他们是按年龄固有的定式来过日子。我没 记错的话,马克思的女婿曾经说,人过了60岁,继续存在就是浪费社会 资源,于事无补,应该一死了之。我认为这个想法不错,可是这也是唯 一一条人们不愿意遵守的年龄定式,到了60的人,一般都认为自己再活

60年不成问题。

我的意思是说,你到了那个“结婚多年的男性”的年龄时,不一定 会碰上他的困惑,即使碰上了,也不一定会和他一样进退失据,左右为 难。张闰荣哥哥死的时候,是个年的人,可依然是个如花男子;你 看到的很多50左右的男人,都已经是糟老头一个了,骂骂娘、吐吐痰、 胆小如鼠地混日子。人的差距就是这么远,人和人的区别可以大于任何 两个物种之间的区别。某种程度上说,你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就可以成 为怎么样的人,你握有无穷多的可能性;说了这么多,是想表明,从你 的邮件来看,你还很年轻,甚至可能没有尝过爱情的滋味,可是对那些 暮气沉沉的中年生活已经毫无抵抗力地准备接受了,一切只等着你的年 龄达到中年标准而已。太过可惜了。

没有事情有标准答案。我们希望有些东西越长越好。比如阴茎、比 如爱情。事实上,它们的长短并不影响它们的质量。

鲁迅先生的一篇文章你一定读过,说是一个孩子出生,有人说他会 长命,有人说他会发财,有人说他会当官,都博得了孩子父母的欢心, 只有-人说,这孩子将来会死,虽然是句最准确的话,可是他被痛打了 一顿。真话往往是不受欢迎的。

在爱情上,也是如此。感谢信息社会,我并不需要站在你面前说一 些关于爱情的真话,只需写在《希望》杂志上,看了生气的人,并不能 打得到我,了不起发封邮件来骂我而已,这并不能伤我一根毫发,我不 过点一下“删除”就可了。

爱情的死亡率很髙。有原来所说七年之痒,到你所说的两年标准, 甚至更悲观的科学结论认为,只要七个月,人体内的荷尔蒙就会驱使他 去追求新人。爱情的死亡也确实把许多无法改变现状的中年人搞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爱情就是这样像大麻、像X仔、像海洛因一样的成瘾 物质,更惨的是,我们洁身自好,完全可以不沾毒品,可却无法不深深 地身陷爱情当中,即便是一次接一次伤心,也还是只能一次接一次去 恋爱。

这听起来是让人不愉快的事情,人在爱情中的命运似乎并不如想象 中的美好。但我却认为,这正是爱情值得追求的原因,也是爱情珍贵的 原因,正因为从经验到科学,都证明爱情是脆弱的,所以得到爱情并能 维持它的人,更能尝到它的益处。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告诉我们,爱 情中的不劳而获也是不存在的,无数偷懒的人希望得到承诺,这个世界 会恩赐给他一个美好的、不变的爱情,直到地老天荒,这种要求的不合 理性就像要求必中六合彩一样。我不是把爱情等同于赌博的无理性,而 是说,爱情也是需要自己去努力的,才能得到它、维持它,要不停地和 厌倦感的失败感战斗,才得防止它的败坏。

连岳

初恋往往比想象的还美好

原谅我确实不知道你的年龄啊。我考虑好久要不要给你写这封信,因为我只 有17岁,一件让我心乱的事,就是我的初恋。我一年前有个男朋友,一个班。我们 甚至差一点就全垒打了,可是我觉得我们偭都是容易冲动也撞长克制的人。知道太 早做不好,确实不好,于是就算很想也没有做。而且后来分手了,英名其妙的。星 座书上说我们俩的星座配一块,容易投入也容易放弃。就这句谙让我对那些星座大 师们刮目相看了。

我们那时是4艮秘密的,不像好多学生情侣那样明目张肚地招摇。在其他同学 面前我们都不可思议地会害盖。虫然我和他一向都是“活宝”级的人物哦。呵呵, 分手后我是六神无主精神恍偬了一阵。以为是他伤害了我,尽管连分手都是我提出 的。弄得本来就觉得我不该轻易恋爱的好友更讨厌他。事实上他的沉默也是从死党 的“毒骂”开始的。耶时正好分班我们竟然又在一起。我激动,却&艮无奈。本来 我以为初恋就不该有结果的,过去就过去了。可是每次想到他的好,想到我曾经伤 害到这个16岁时遇到的X生,便有漫山遍野的苍凉。

奇怪吧,我只有17岁,却好像沧海桑田了 一样,我告诉自己我这是为赋新询 任说愁呢,可心痛是那么真实的感觉呀。我们现在的座位很近,而且很有可能高三 不会调动位直了。我有时候甚至想到一辈子,尽管以前他和其他男生对自己的女朋 友一样叫我“老婆”时我总是拒绝,很认真地拒绝。

常常觉得排山倒海啊排山倒海,有时又党得曾经的險滩暗礁就让他沉波成平 錚的过往吧。

猪联璧合

于阳光很好的下午

:1/14X11

你邮件的标题是:如果你不介意我17岁…… 谁会介意你17岁昵?如果可能,我倒愿意永远17岁。让我倚老卖老 一下:我17岁时,日子很苦,主要原因就是不许谈恋爱,老师说,只要 脑子里想男女关系,一辈子就没希望了。当时有些威权崇拜,很信老师 的。后来才知道,脑子里不会想男女关系,一辈子才是没希望了。像你 现在,如果剔除考大学的压力,不必考虑金钱的问题,没有职场的压 力,绝无青春不再的失落,还可以“明目张胆地招摇”地恋爱;还有什 么时光比这更快乐的昵?事实证明,17岁是可以恋爱的,像你们在16岁 的经历一样,有激情,更有克制,度的把握就是成年人也没多少个做得 到。当然,这样说,可能会被你们的父母扣上败坏良家子弟的帽子;不 过,无所谓,因为我认为良家子弟也要恋爱。再说了,恋爱这种东西是 人身体内的性荷尔蒙在发生化学反应,再怎么反对,化学反应都会发 生,那些成年人应该向你们学习,顺其自然,有所为,有所不为。

口岁的恋爱,你顺应了身体的“自然”,除此外,恐怕还要顺应恋 爱规律的“自然”。恋爱不是像身体一样,自然就会成熟,它是需要漫 长学习的过程;所以,恋爱规律是,17岁的恋爱绝大多数不会长久,会 无端发生,会无疾而终。也许,第一次恋爱的人反而想得特别长久,已 经计划好了如何过一辈子,甚至下一辈子,下下辈子,认定自己的恋爱 必定胜过轮回;这只是17岁的人才会相信的童话,这个年纪的恋爱都是 短暂的,纵使你们以“老公” “老婆”相称,你们还是注定成不了老公 老婆,我不是星座专家,也敢铁口一回;只有运气非常非常好的人,从 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双方的变化都合对方的意,才有可能真的成为老 公老婆吧?我的意思是,你这次恋爱,从产生到结束,纯属正常范畴,

不必太在意,更不必去骂人一让你的“死党”别帮倒忙。记住其中的 好,一个人最终会了解恋爱的本质,唯一的方法就是记住每次恋爱的 好,而‘、掉每次恋爱的坏,这样,良性经验才会累积,情商才能提髙。

你写邮件来,是想让我发现你有什么缺陷;很遗憾的是,你没有任 何问题,你是再正常不过的人了。对你来说,这多少有点失落的,我倒 是蛮髙兴的,不是我可以偷懒不回答问题,而是因为我看到了一个幸福 生活的17岁女生。

连岳

处女膜不等于纯法

前两天听电台,听到这样一句话:“不要在意处女,但要保持純洁。” 我22岁,不是处女,但是我4艮在意这个亊实。

我和男友分手三年了,他是我的第一个X朋友,也是我至今唯一的男朋友. 我们交往了有半年,然后我发現他还在和别人交往,于是,我退出。

失恋的打击我用半年就克服了,但“失身”的阴影一直跟随着我。你可能会 说我这是自作自受,谁叫我“胆子”这么大?但我要说句实话:对于“性”我一直 都是很向往的。以前曾经想过:若是世界就要灭亡,那我最后要做的事就是和我爱 的!八证⑴乂籽!

可即使是这样,我依然为此而烦恼。妈妈一直在耳边3调:“小姑娘要懂得 保护自己”,“失去童贞就不值钱了”。她还不知道我已经不是处女了,否則的话 杀了我她都做得出!:〉

三年来我一直都没有再谈恋爱,别人给我介绍我也坚决不要。一方面是没有 遇上心仪的,另一方面就是这个原因。我担心这个秘密被发现后会帝来再一次的打 击,既伤害了我,也辜负了对方(虽然我不知道他是否也有过性经历)。

尽管各种书、杂志、评论上面枰击“处女情结”的文章非常多,尽管都说现 代人的現念很开放,尽管还有种修补手术,尽管……可是我还是无法以此来安慰自 己。我党得自己已经不配再找好的伴侣了,是会被别人嫌弃的……

尽管我还是心地善良,真诫开朗,勤奋努力,可是我还是“炖洁”的吗? “炖洁”又是什么概念呢?

希望你能给我解开这个心结,期待你的答复与想法。

小郁闷&小烦恼

小舊闲&小煩恼

上个月这个栏目刚“抨击” 了一下“处女情结”,也提供了 “重新 成为处女”的几种方法。就接到了你这封邮件,发出了更为严苛的疑 问,我总结了一下,有五个要点:我向往傲爱;我不是处女了;我有处 女情结;我不想使用修补术;我希望不再有烦恼。

我很害怕会接着收到邮件,要求我提供方法,让她“一觉之后,重 新长出处女膜”的方法。各位亲爱的读者,我只是一个努力工作写稿为 生的人,不必设计出这种问题让我以头撞墙,痛不欲生吧?面对这种问 题时的茫然失措,比失去处女膜还更空虚。

渴望纯洁的“小郁闷&小烦恼”,你当然不是故意来为难我的;但 是,你确实是难住我了;说实话,你难住了所有的人。处女膜作为一种 不可再生资源,你又不愿意使用人工替代品,失去就意味着失去了,就 要承担失去了的不利因素。这就是他妈的生活!总是会他妈的给我们制 造麻烦……对不起,我说了粗话,但这不说明我不纯洁。事实上,许多 字斟句酌的人,只要是虛伪,言辞再雅致,都与纯洁无关,而我的不少 朋友,会有习惯性的粗口,我却觉得他们很纯洁。同理,你以前的想 法,“若是世界就要灭亡,那我最后要做的事就是和我爱的人从八 1X^6! ”我认为不仅纯洁,而且动人,虽然从八证以后,一定 不会再有处女膜了。而出发于“处女膜赞歌”的想法,“我觉得自己已 经不配再找好的伴侣了,是会被别人嫌弃的……”只不过显得可笑罢 了。谁会在乎你愚蠢的自责?

“处女情结”不仅男人有,女人也有;男人有“处女情结”,似乎 天经地义要女人的第一次,正是因为有许多女人一失去处女膜就觉得自 己“不配”,是她们把男人的毛病宠出来的。

你的自我描述若是没有夸张:“心地善良,真诚开朗,勤奋努 力”,那么,你有没有处女膜,都是一个纯洁的女人;你恋爱过多少 次,都还是一个纯洁的女人。相反,一个女人“心思邪恶,阴险狡猾, 懒惰耍赖”,那么,她浑身都是处女膜,也没有任何纯洁的属性一~^ 种女人,可能是没有任何男人愿意亲近,才保有处女膜的。

纯洁是什么?定义很难下,我只知道,有没有处女膜,并不是纯洁 的必要条件。处女膜只是…层膜,不会思考,也不会发言,上面更没有 写着“纯洁”两个字。当然了,有些人造处女膜,如果命名为“纯洁” 牌,上面倒是有“纯洁”两个大字的。

连岳

外面看是心理学家, 里面看是猪头

我不知道和你讲出来是否自己心里就会爽一点。心理学家说要发泄,比如哭 或者写日记能让心里得到茱种平衡。可是又有心理学家认为所谓写日记实际上是让 自己重新田忆一遍创伤过程,是残忍的。

面对满大街青春可人的年轻女孩,我对自己的外貌和年龄都不是很有信心。 坦半地说,我已到了作碟的年龄,并且属于系二眼美女。可是从小养成的好8个性 及髙起点的审美眼光让我^&只对那些高大帅气有品球会孚受的男人慼兴趣。这么 多年,在我身边先后碰到过两个这样的男人,在我充满崇拜仰基的眼光下,他们逐 渐走到我身边,走入我的生活,让我在惑幘的世界里陷落。也可能是我的目光给了 他们太多自信,甚至让他们有点自我膨胀,容易得到的总是不太值得珍惜。最后结 局是一样的,留给我一个不留恋的背影,还很理直气壮。我的女朋友们对我有点恨 铗不成钢,一遍遍告诫我,这种类型的X人不追合我,可是仍不能&止我两次在同 一个地方结结实实地摔倒。

现在我遇到一个5?人,和他们完全不是同一个类型。对我非常好,无微不至 地照藕与关心,非常在意我的感受与需要。我经常要被他感动#可是仍然没有喜欢 上他,反而会经常没心肝地想起前面那两个坏男人,想起他们的无情辜负心里0 一阵锐利的疼痛。脑子有两个小人经常在打架,一个理智说:你应该和以前一刀两 断,这种类型不适合你,你再想他们只能说明你弱智、猪头,而现在的男人在世俗 中会为你带来平静的幸福。你要改变的是自己的现念与审美現〈可是真能改变 吗?〉。另一个感情说: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听从心中的召唤吧,痛也是真实的 痛。不要向現实低头,如果你真是欣賞这种类型,耶就去寻找这种类型。

心理学家又说,人常常会对同一秤类型的人一见傾心。即使这种人不适合你、伤害你,可是下一次,你仍然会对这种人来电,具有这种宿命吗?

你写完这封邮件好受了一点吗?如果你的答案为“是”,就可以接 着看下面的答复,否则,看完以后你的生死与我无关。硬要看的话,请 在这里签上你的名字^^。

你以“心理学家说”幵始邮件,还以“心理学家又说”作为邮件的 结尾。初一看,我吓了一跳:一个对心理学颇有研究的人要来求教,问 题想必是非常有难度的。还好,虚张声势的事实看多了,这个世界上, 其实变动不大,有些狂喜、有些哀恸、有些深思、有些品味、有些困 局,都是夸张出来的,像斗鸡蓬松的羽毛,迟早会收敛起来的。

所以,你即使携两个“心理学家”助阵,细看两遍,你依旧是猪头 呀。如果假包换的猪头呀。披着心理学外衣的猪头呀。这些猪头的共同 特征就是,它们全是猪头。

猪头例证之一:“可是从小养成的好强个性及高起点的审美眼光让 我永远只对那些高大帅气有品味会享受的男人感兴趣。”我从小没有受 培养,天生就对美女感兴趣,依此类推,高大帅气有品味会享受的男 人一如果有这样的男人的话一哪个女人要经过培养才能欣赏?你把 本能与审美眼光混为一谈,这说明你也许没有太好的总结能力。所以, 造成了一

猪头例证之二: “心理学家又说,人常常会对同一种类型的人一见 倾心。即使这种人不适合你、伤害你,可是下一次,你仍然会对这种人 来电,真有这种宿命吗? ”你误读了你引用的心理学家,你所说的那类 男人,所有女人都忍不住一见倾心的,不管她的生存状况如何,好比师

奶一见到裴勇俊,一定是要着迷的,那怕她知道,嫁给他的机会,绝对 等于零。优秀男人只能由优秀女人来搭配,一个女人不够优秀,当然就 只能看着这样的男人离去,就像你自己说出自己的一一

猪头例证之三:“在我身边先后碰到过两个这样的男人,在我充满 崇拜仰慕的眼光下,他们逐渐走到我身边,走入我的生活,让我在感情 的世界里陷落。”再没有什么比用“崇拜仰慕”来恋爱更糟糕了,你以 为他们“陷落” 了,其实,他们可能只是享受了一顿豆腐大餐之后,或 者客观一点,知道了你是一个无法平等对话的女人之后,离幵了。

请承认,你现在只是一个平庸女人,在你变得更加出色之前,在你 依旧是猪头之时,请珍惜现在那个男人吧。

连岳

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我遇到了惑情问題,或许我这个年龄根本没有资格谈 感情两个字。我长得还算可以,追求者也有不少,从上高中算起就有9个了。但我 都^拒绝了,因为我党得在我的心里一直有那么一个人,蚤然我不知道他是谁, 只是全凭想象。

直到半年前,又一个男孩追求我,他小我4个月,但对我4艮好,我抱着好奇的 心态把我的初恋给了他,可我自己深知我并不喜欢他。我们在一起4个月,在这段 日子里他对我彳艮好,但这种好不是我想要的,我是个保宁的人,而他却把接吻当作 每天必修的功课。我的同学^^艮正常,可是这么地頰繁,让我感到不安和恐慌, 我怕发生不好的事,因为我有的同学就已经失身了,我不要做这种轻浮的女孩,我 和他分手了。

我之所以下决心和他分手是因为我觉得他和我在一起只是为了吃豆腐,并不 是1009^的喜欢我,可分手的时候他却哭了,之后他一直还在追我,我不想和他在 一起,不想再一次骗他,可又不忍心伤他,我想和他成为朋友,我应该怎么做?我 想过用写信的办法,可每次和他写信,他写过未的总是“情书”,我真的没办 法了。

青青青

真想重新回去读高中呀。现在好像高考不限制年龄了,我能不能假 借要复习高考,在某个高中混个一年半载,吃吃豆腐?一不,我原本

是想说,吃吃苦,长长知识。

还好,你的问题比起“失身”、“意处受孕”、“用情不专”这些 相对棘手的困惑,轻松容易得多。既然他每次回信都写你不想看的“情 书”,那么,就不写信给他吧,不让他有回信的机会;既然你当普通朋 友的愿望实现不了,就不当朋友吧一这是最好的选择;你现在就有了 9个追求者《加油,凑满10个,对不起,我又乱说话了》,以后想必会 有更多,那么,有一个常识现在应该知道,“爱情不成就当朋友”,这 只是在爱情乌托邦里才存在的事情,爱情不成就尽量少联系,尤其是另 一个人还在苦苦爱你的时候,你这么做,会让他以为你还在给他机会。

接下来说点别的事情。你在邮件里面说到你是一个“保守的人”, 那可以想象一下校园里“开放的人”过的是如何开心的日子。时光倒流 二十年,在我读髙中的年代,如果一个女生已经嫩个人追求〖被人追 显然不是过错,不过,一些奇怪的逻辑还是认为在这种情形当中,女生 也是有错的,长得丑没人追不就天下太平了吗?希望这样的太平世界永 远不要降临吧》,最重要的是,你还和一个男生日日亲吻,那么,这样 的女生恐怕会被处分、开除、甚至被送去少管所。事实上,我们那个时 候没有出过这样的女生,因为太过惊世骇俗,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力;偶 尔和女生说句话,就像过节一样了,心里就觉得自己另类、“堕落”得 不行了。

我的意思当然不是说过去的时代有多么地好,你应该和我一起读高 中。而是现在的髙中生活才箅是正常的青舂岁月。还有一层意思是,你 再过二十年,倒回去想自己的高中生活,会发现,你误解并且错过了许 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把他亲吻你当成“吃豆腐”,潜意识里把“亲吻” 当成轻浮的行为,并认为它最终将导致“失身”。

你不喜欢他,果断和他分手,我认为,这是个不错的行动。但与此 同时,不能把爱你的他亲吻你理解为“吃豆腐”,他若爱你,就一定会 想吻你,而且吻多少都不够,若不是考虑到美观,他恐怕会希望自己长 出二十多张嘴吻你。

相爱的人一定会亲吻。这条恋爱定律可以贯穿你一生。 顺便说一声,你有的同学因为恋爱“失身” 了,从中国传统的观念 来看,太早了,如果他们还未满18岁,那就更让人为难了。不过,即使 这样,也不要认为他们是轻浮的人。要再三提醒的是,在恋爱当中,万 一热情控制不住,要发生性行为,一定要用安全套。身边没有安全套, 就得控制住。

连岳

不必箱意反对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三学生。也许我和别人稍徼有些不同的地方就是思 想有点颓废阴暗,当然这是我的几个好友给我的评价,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

我说,18岁之前有两件事情要做的:交男朋友和告别处女。同学听到这话都 是一副被吓到的样子,这样的想法真的很大胆吗?

我至今没有交过男朋友,虽然很想。但是有喜欢的人,是个女生。我首经发 过一封^11311给她,告诉她我喜欢她,不过用的是没人知道的邮箱,有点匿名信的 意思。她知道是我写的(我一直很好奇她是怎么知道的),却装作不知道,或者只 是她从未不放在心上。高二下半学期我们混得很熟,署假里我还一直和她发短消 息。在一个我们都上的论坛,我艰她把诺挑明了,还说以后遇到也当作没看见吧。 高三分班之后我和她在不同的班级,佴尔遇到她还是会根我打招呼,而我总是假装 没看见,故意不理她。

我不能完全保证说我一定是真的喜欢她,我根本连喜欢是什么都犒不清楚。 也许只是想有个人可以让我寄托感情。但是至少目前我认为我是喜欢她的。只要她 在,我的目光一定是落到她身上的;我有近梘,怛^很晴的地方,我只要瞥上 一眼就能认出她来;她说不喜欢女生头发看上去油油的,我剪短了头发更加頻繁地 洗头;我每天上学算好她的出门时间,为的是能在路上遇到她;我知道她讨厌秘喜 欢阳光喜欢红色和缘色喜欢打蓝球最真欢的漫禹是(犬夜叉〉最喜欢的声优是石田 彰大学想考二医大理想是当外科医生;她总是速迷糊糊没睡醒的样子,下课通常是 趴在桌于上睡觉,于是我留意她喝咖啡的口味,买了一罐偷份放在她的课桌里;在 日历上打了很多重点符号,可能仅仅是因为根她说了话……我也不清楚,这样究竞 算不算是爱情。

但我不是处女了。对方是手机交友认识的,说好出来見面,然后去了他家, 就做了。说白了,就是玩一夜情。我并不是道德~艮任的人,或者说我基本上没什 么道德现。我对是不是处女这种事情一点都不在乎,只是想在18岁之前不是。本来 我是想应该把初吻和初次给初恋另友的,出于我一贯的完美主义。但是,直到现在 都没出現这么一个人。时日无多,速战速决。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現,我认为是对的你却未必,你欣賞的我也未必喜 欢。各自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如此而已。

我说没有让你吓一跳,那是假话。一个18岁高三女生面临了多少敏 感的话题:女同性恋、一夜情、处女情结(不是发誓坚守处女膜的情 结,而是告别处女膜的情结),更重要的是,你觉得按照自己的选择去 做,挺好,没什么大不了的,别人也不要说三道四,除了被你吓得乱掉 方寸,最好的选择就是闭嘴。

被人吓一跳,对我来说,是很好的亊情。不时被18岁的人吓一跳, 被81岁的人吓一跳,被各色人等吓一跳,是不错的经验,这也说明这个 世界日趋丰富,许多人生活在我们知道的模式之外。如果所有的人都与 我们的假想相同,永远不可能出乎意料,那么,生存着也没多大意思。

谢谢你提供了惊吓。给我并给所有的读者。你说得很对,每个人都 有不同的价值观,每个人都可以傲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事实上,只有不 同的价值观碰在一起,各自才能认清自己价值观中最独特的组成部分。 没有不同的价值观,就意味着唯一的价值观经不起推敲。这是你的“惊 吓”显得可贵的原因。

好了,不说这些形而上的东西。我并不想对你的行为作判断,其实 没人能作判断,除了你自己。我觉得要提醒你的是,当我们在18岁的时

候,可能对一些成规不屑一顾,所以容易与它对立,在心里有了 “非要 对着干”的念头。大家都在“处女膜最珍贵”的迷信里患得患失,我就 偏偏要破了它。这样反而陷入另一个误区,为破而破,为反对而反对, 其实也是教条。

比如觉得处女膜并不值得广大群众膜拜,也大可不必在错误的时 间、错误的地点和一个错误的男人,错误地把它破除。我没有指责你的 意思,只是想说,特地触怒一些你觉得很傻的价值观,其实抬举了它 们,与一个自己相爱的人自然而然地告别处女身份,会舒服得多,这个 原则也可举一反三至其他行为,顺势反对即可,不必造势反抗,那样形 式感太强,太像一个18岁的孩子了。

连岳

如何阳光非处女

连岳,你好。

有个傻问題,想请教你。

我今年25 了。首经有一个男友,是从小到大的同学,彼此爱得很深,但乘性 相近,日生怨恨,交往了 10多年,最后散了。

我不是个太保宁的人,因为真心相爱,还在大学时,就跟他发生了性关系。 现在,这成了我再寻爱情时的一个^^艮大的心理陣碍。我不知道,我该怎样开 口告诉今后的男友或未婚夫,我不是处女。

我不曾觉得自己做铋了什么,但我担心我的过往会伤害以后的惑情。 如果现在的他,是个纯真、热枕、阳光的男人,我怎么开口对他讲这个?明 说?暗示?順其自然,让他自己发现?男人的心理都或多或少地会受这个影响吗? 我不知道其他女生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題的。 连岳能帮我找到一个阳光的办法吗?谢谢你。

秋日灯盏

秋日灯耋:

我想幵一个“处女问题专栏”,在分工日益细化的现代社会,率先 在情感问答中实践专业化路线,把精力集中在“处女”领域。在我印象 中,回答有关“处女”的邮件,不少于三封了。

你的障碍,我想了想,有这样几个方法可以搬掉。

等过了这阵子春雨,找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很阳光地对他说:

“在这美好的阳光下,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不是处女了……”然后 发出一串阳光般的银铃笑声。

或许,由于南方的春雨太长,你等不及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么,在 这阴雨绵绵天气里,你在伞下对他说:“在雨季之后第一个晴天,我将 很阳光^^你说:‘在这美好的阳光下,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不是 处女了……’ ”然后,你发出一串阳光般的银铃笑声,在这多愁善感的 初舂。

等等,我也许理会错你的意思了,你所指的“阳光办法”,也许和 天气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想让他知道你并非处女,而且并不能因此 苛责你。

暗示法又有这样两种。

你说,按照统计资料,现代人,无论男女,岁左右一般都会有 性接触,女生有了实质的性接触〈你知道“实质”的意思是什么,对 吧),就不是处女了;而我,一个并不保守的女孩,今年已经25岁 了耶!

他若以为你知识渊博,并没有听懂你的意思,你还可以继续,说, 处女情结真是害死人,我昨天看报纸上写,一个身体好、学习好、品德 好的女生,前程一片光明,本来可以为人民与国家做许多有益的事情, 就是因为她失去了处女的身份,被男友责怪,结果,跳楼自杀了!我谴 责那些思想封建、观念老土的男人们,都是他们的处女情结把她逼上了 绝路!我同时对那些死于处女情结的女性致以深深的同情,你们是男权 社会的牺牲品,你们虽然死了,但是应该冤魂不散,向那些处女情结的 男人索命!

你这番演讲,他欢喜赞叹,表扬你很有正义感,并且认定你熟读古典名著《聊斋》,却丝毫没有想到你是暗示自己的非处女身份,只是一 厢情愿地将你看作智勇双全、德慧兼修的奇女子,除了喝彩还是喝彩。 对这样的呆头鹅,看来只能祭出最后一招“明说”法了。

你语气坚定地最后陈述:“本姑娘看到那些伪君子,就会毫不犹豫 地说,我虽然不是处女了,不是一样也活得好好的吗?不照样有了优秀 的男朋友吗? ”

这样,那应该听得懂了。我希望结局是他很阳光地留在你身边。如 果他不干,你就另找一个男友,直到找到阳光的那一个。除此之外,再 无更好的办法。因为处女情结,对男女来说,基本上都属于自寻烦恼。

连岳

宁想减思,也不学床上功夫

最近,和我的男友分手了。由于分手,他收起一向贊扬的嘴脸,首次真诚地 对我说:要不是为了我的温柔体貼和床上优异的表现,他早和我分手了,因为我的 胖我的不漂亮,他严重惑觉在朋友当中抬不起头来。分手就分手吧,他无所谓。

这对我无疑是个^?艮大的打击:^艮久以未,由于很多人的肯定,我一直以为自 己扰姆而美丽,算得上胖女孩当中的佼佼者了,我妈妈甚至还宣称,我瘦下去就不 好看了。再加上科学研究证实:减重过后智力亦会下降。所以,我一直没有刻意

有时候我也看坏些减肥頻道上的网页,看到那些诉说自己因为絆,而遣人歧 視谈不到男朋友找不到工作的帖子,说句心里话,我有些得意,认为她们都是自 找没趣:首先的责任不在于胖……如果她们自信又快乐,加上一张可爱的脸蛋,那 义怎么会没人要呢?但是我锵了,我无疑也应和她们归为值得同情的一类人,只不 过我“床上技术^?艮好”才让一个男人对我有稍许的留恋。

记得有一回和同学吵架,他骂我是猪,说我肯定没人喜欢。我立刻反驳道: 如杲我身材好了,邵不就十全十美了?像你这样的人,遘到十仝十美的我,岜不会 气死啊!

这虽说是笑诂,但从中也可以看出我对自己还是相当满意的,所以,他不是 我的第一任X友,怛却是伤我最深的一个,只有他,才在分手时这么诚实。

身材对于女人来说真的那么重要么? ?人们真的那么在乎么?工作的问題我 不担心,忸为了我以后的男友能在朋友面前抬起头朱我会减肥的,但是减了之后就 会找到真爱么?

哎呀!猱然想到一个问題:如杲我减肥成功,拥有魔鬼般的身材,全校的穷生都看上我了,全校的女生都恨死我了,那可怎么得了哦!真是越想越恐怖!好恐 怖啊好恐怖!唉!还是先去吃饭吧!

至今还有点小郁闷的小猪猪

至今还有点小郁闲的小猪猪:

首先纠正两个偏见:一是体重与智力没有比例关系,赵老师那么 胖,周星驰那么瘦,后者不见得比前者笨吧?第二点是,在身材问题 上,宁愿相信刻薄的前男友,也不要相信温和的妈妈。即使你长成像人 象那么胖的“小猪猪”,妈妈也照样会认为你可爱极了;可是妈妈不能 取代男朋友。

你的醒悟,虽然有点不情愿,还是要感谢你有前男友,不然的话, 你至今仍然认为自己“妩媚而美丽”,自我判断与公众评估完全脱节, 其实是蛮悲惨的。尤其是体重这种东西,跟心灵、道德之类的形而上的 概念不一样,它完全是形而下的实体嘛,往体重计上一站,指向了 150 斤,就知道自己胖了。没有体重计,两脚并拢,挺胸收腹站立,然后盯 着自己的脚趾;“等等,连岳”,你说,“我看不到自己的脚趾,视线 被腹部的脂肪游泳圈挡住了……”你看,通过这种原始的方式,也知道 自己是胖人。这么容易判断的事情,你都失去了感觉,这次分手还真是 对你大有好处昵。

所以,要感恩呐。痛苦能为我们带来欢乐。 你这样一个聪明、自信、富有幽默感的女生,床上功夫又好,缺点 只是胖。减肥总比恶补床上功夫要轻松吧?不吃就会瘦,床上功夫要进 步,还真不知从何着手呢。减肥班到处都是,“床上功夫进阶培训 班”,在哪里见到过?有人说,可以自学成才,看人片,这种建议最是

误人子弟,八片是艺术片,不能承担科教片的角色;再说了,这种东西 在我们国家还是非法的,床上功夫没学成,警察叔叔倒是会来教你学 好。至于聪明自信幽默要加强,更是难如登天。

男人在不在乎女人的身材,这就像女人在不在乎男人有没有性器官 一样。答案是明显的,但是不太方便问。减肥成功不一定是找到真爱 的保票,但肥胖对你来说,已经是真爱跑掉的原因。怎么选择,很明 确的。

还有,将来你减肥成功(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垄断了全校的男 生资源,千万不要内疚,一个女生有魔鬼身材,再配上出色的内在,就 是得通吃,不要客气。尤其是,那时你的前男友目瞪口呆望着你,肠子 悔得发青,不亦快哉!

连岳

爱自己,就不死!

不知道为什么,对一切的事物都不惑兴趣。有时候和同学聊天,看着她们谈 起自己的爱好时那激情洋溢的脸,我就会羡幕非常。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对某一事物 狂热呢?不是说我没有爱好(而且爱好还不算少呢),只是我覚得无所谓,也许就 算有一天被剥夺了接触那些喜好的权利,恐怕我也不会难过!

我认为一个人做什么是需要理由的。可是,我好像没有。读书是因为和我同 龄的都这么做,父母也这样要求,而我的成绩又允许我继续读下去,所以,我学 习。然而,事实上,我并不知道读书的意义,只是就业的敲门砖,不是吗?每次都 是期末考试前复习一下,每次又都成绩不镁卩然而,我相信我并不能充分利用这些 知识,我不过是混学分罢了。归根结底,是我没有找到令我读书的理由吧。(我想 也许是这个原因)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