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我这文,现在简单说一下。等过些时日写个后记啥的。我是今年正月时看的南北朝时史书,确实被那段那灿烂夺目的往事震撼到了,那段历史的精彩程度不输于三国时期,而且奇葩更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欢和宇文泰的对峙了。后来看到独孤信被杀那段很有感触,还看到精通经济的苏绰,就有了写文的想法。大二下学期还犹豫良久,最终定下决心,查了一些资料,整理了思路,于是乎,暑假就毛毛躁躁地开工了。稀里糊涂的写完,这文还很粗糙。文中体现的东西也不够深刻。作为一个小白,挑战历史题材本来就是很难的事,但实在喜欢这段历史。由于我的人文素养不够,积累的少,思想不够深刻,写不出那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厚重历史考据历史文,只得采取这种欢脱路线了。说实在的,文中二兮兮的女主和我挺像的,她的吐槽也取自我的大学体验,没有接触社会,只有这点经历可以写了,其实也是想记录一下我的大学生活。
最后再次感谢鱼儿的支持,我们一起努力,在生活上和文文上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也愿我们的革命友谊长存!
回小七的长评
昨天不仅看到小七的许多短评,还看到了长评,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兴奋!这是继鱼儿后的第二篇长评啊,我觉得我圆满了,哈哈~
首先还得感谢你和鱼儿一直以来的支持,若没有你们天天留评,我的文更会冷的一塌糊涂,是你们的支持让小白如我找到了力量,真心感谢你们!
现在入正题。首先我说说关于本文女主和学霸的设定。女主就是一个没有目标随遇而安的普通小青年,而云絮就是现代社会典型精英的缩影【虽然我也不出精英范儿来,但我一直努力着!】但是这种设定可能会缩小受众范围,我觉得只有大学生才会对这种设定感冒吧。但也没关系,我写这文其实就是想记录大学生活的。在现代大学里,学霸是个比较流行的词,也是属于我么这代人的记忆。与之相对的,就是普通青年,学渣之类的。我还算厚道,没把女主设定为学渣。
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小青年,女主二兮兮的性格也与我有共通之处,而且我也是个东北妹子,觉得这样塑造女主写的比较顺手和舒坦。我以前的文里,总想为女主刻意设计一种性格,结果就写得各种纠结和做作,写的不开心,读着也不开心。眼下这个苏宇凉虽然白了点,但我写她的时候还是蛮愉悦的,这次没想刻意去为她设定性格,只是假象自己如果穿越了,如何自处【果然是YY过度,入戏太深么】
我觉得在现代大学校园里,很多学霸就是那种样样精通的人。不仅学习学的好,而且社团和实践实习也做的顺风顺水,和老师同学各种领导也处得相当融洽,又多才多艺,碰上个活动总是能淡淡然的露一手,就是以后离开校园也依旧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前线——就是所谓的社会精英吧。而我呢,就是属于那种普通青年,很草根,学习中游,各种活动做得一塌糊涂,因为我性子比较内向,所以懒于经营人际关系。我总觉得自己是游离于校园和那个城市之外的人。对于近两年,现在总算有个打算,但不像学霸那么有干劲儿,反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历史小说之类极为热衷——现在我也在努力回到三次元。
所以我想,如果学霸和普通青年一起穿越到古代,他们会如何对待新生活呢?我想象中,学霸无论处于哪种境遇,都不会被动处事,他应该在弄清形势后便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以在最大限度上实现自我价值。但像苏沫这种普通青年,我认为啊,她在现代社会都有点茫茫然没有目标,到了古代一开始更是无所适从。所以相对于云絮的有目的有计划,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她就显得被动了许多,不到困境时,她不会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好在云絮早早离开了她,逼得她被迫适应现实,但这也有个过程:首先是对于北周复杂的局势变化能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然后是通过一系列悲惨经历积累经验和教训;最后是遇到危险境遇,能够积极思考,主动破局,甚至帮到别人——总之,在她身上,我想表现一种成长性【虽然也不见得成长多少,依旧白白的,二兮兮的】
至于女主大大咧咧的性格,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因为我比较白,可能是出于羡慕嫉妒恨的心里吧,我一直不喜欢过强的女主,哈哈。总觉得那些万能女主几乎要成仙了,没有一点人间烟火味儿,接近不了。我比较崇尚真性情,对人以诚相待,就是尽量少矫饰少伪饰,不到不得已不动用机心,比较单纯的这种。但单纯绝不是蠢笨和无知,她不能笨到老被别人算计。我理想的女主不会存心算计别人,但若有人对不住她,她也不会吃哑巴亏。但目前宇凉好像还傻傻的,好忧愁,我只得耐心看着她成长了。【对于女主的设定,我很大程度上受了《歌尽桃花》里谢昭华的影响,一个很可爱的女主】
对于余萱(云絮),我只说‘云絮’的记忆会对她影响很大,甚至影响她的行为选择,这个以后会提到。
对于宇文宪,因为他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所以我不敢太多YY,生怕毁了他。【可后来还是有点毁啊】所以没把他设定为男主。但他是我极为倾心的角色,主要是性格深沉,大度,冷峻,在日后的行为选择上也是让我仰慕,这里就不过多剧透了。总之,除了一点点我虚构的外,我在尽最大努力让宇文宪贴近历史上真实的他【虽然写的还是很不像,呜……>_<】
至于宇文倾,他是我虚构的人物,历史上不存在。从小七的评里,看出你认为他是个没有存在感的低调的小人物。如果你这样觉得,我会很欣慰啊,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我想历史舞台不能总让王侯将相呼风唤雨,一些小人物也许能撬动大变局。所以我努力在历史的夹缝里安插了宇文倾这样个小人物。通过他和宇凉一系列关系去将那段历史以不太严肃的方式呈现出来【其实主要是我写不好那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帝后王公文,才从小人物下手的。我想切入点小点儿,也比较好写,还接地气,有点亲厚感——我这样认为】对于他的家庭设定,不是你的菜,这个也没办法。其实他是个比较悲情无奈的人物,关于他的更多事会在后面的情节里慢慢展现。我就喜欢那种被命运束缚,被执念驱使的很无奈有点悲怆色彩的男人。他们会很讲原则,为了自己想要的,有时会过于偏执。【但爱情不是第一位的】正因为这样,他们可能会很挣扎很煎熬,有时会很孤独甚至脆弱,在努力尽人事,和天命抗争的过程中体现出一种不屈顽强的悲j□j彩,这是我很喜欢的。其实我就喜欢看那些弱小的人在窘境中挣扎,在末路中奔走的感觉,哈哈~
关于普六茹坚,这也是个很重要的人物,未来的帝王啊,他的前途无法阻挡。不过在当国丈之前,他其实没有什么功勋,很大程度上靠的是父亲的勋荣。但我觉得他后来崛起绝不是偶然因素,背后应该有集团力量的支持——就是独孤信和杨忠领导的贺拔胜余部,这也是他岳父和父亲留给他的政治资本吧,否则凭什么能让他辅政啊。对于他属于贺拔胜集团这一论调,史学界也有不同看法,但我在文中就这么写了。本来历史也没有定论嘛,哈哈~
另外,关于历史剧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写历史文,考据真的很重要,但是我为这文做准备只有半年的时间,由于积累的少,人文素养差,所以目前没有能力做到考据,这也是个硬伤吧。而且我觉得考据考察的是作者一个整体层面的人文素养,它会涉及到很多古代知识。写历史文,首先应该营造一个真实可感的历史氛围——能让作者直观感受到这个朝代的时代气息,能和其他朝代区别开来。其次也是各种风物、习俗、俚语、讲究称呼、建筑、饮食、衣着、官署、民情等等。就是一个大宏观背景主导下的很多微观细节,总之要有全面性。要是总在细枝末节处考据,而缺乏整体观感,就会写的很不和谐——我这样认为。所以以我目前的文盲水平,还差太多太多,以后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最后关于洞房这个问题。我想本文是慢热的,所以这事应该在很久以后吧。我没有写大尺度。对于这事,我还是贯彻个人价值观的。我很反对婚前同居,也不喜欢没有爱情的OOXX,觉得无法接受。这是我的个人观点。所以宇凉和宇文倾结婚后没有夫妻之实,可能有些荒唐,但后来你会明白宇文倾为何要这样。而且对于宇凉这样有点刚烈的性格,若是强迫她,她心里会很怨恨的。
好了,废话居然写了这么多,这也算是我写这文的一点小感想吧。再次感谢小七的热情支持,咱们共同努力!握爪!
作者有话要说: 9、10月时写的
☆、后记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本来到图书馆是要做小波波老师的作业的,上午还能上网看各种材料,下午就连不上网了,索性我就把这篇后记补上吧,算是总结我写《西风独自凉》这文的感想。其实我这个标题和后记的内容无甚关系,纯粹是为了文艺!
其实以前写过的两篇小说,我都没有写后记。因为坑文的时候虽感慨万千,但完结之后就有种大梦无痕的空渺之感,就是觉得心里一下子没东西了。而且现在再看以前的文,有种幼稚YY到不忍直视的感觉,可能也真没啥思想可以升华总结的。但这次的文不同,因为它毕竟是结合了我自身的体验,所以趁着热乎劲儿没过,我还是写写吧。
《西风独自凉》这篇文是我第一个历史穿越,也是我写过的最长的小说,后来统计了一下字数,居然达到37W,我小小地震惊了一下。先说说穿越这个体裁吧,其实我以前是很鄙视穿越小说的,总觉得那就是一堆小白玛丽苏的无营养渣渣文,但后来我看了李歆和桐华的穿越文,觉得自己的看法有些偏激。其实穿越这个文体就是写手一个想象的平台,它本身没什么好坏之分,就看作者如何处理了。【其实不仅穿越,其他体裁都能写成小白玛丽苏,关键看作者的思想和水平】
那时我看了李歆的《秀丽江山》,觉得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因为女主一穿越到古代,就有一种浓浓的汉家气息扑面而来,我好像也被卷入到那个衣冠儒雅名士如云的年代。可能是李歆比较考据,她的文里,大到文风、时代环境,小到语言服饰,都体现作者深厚的历史人文功底,让西汉末年那个时代一下子复活了。当时我就有一个感觉:原来穿越小说也是可以严肃起来的!再往后看,就能看到作为现代人的女主与古代人的种种思想冲突。【好像大部分都集中在男女之情上,不过也有关于亲情和功业、人性人心的】我才醒悟到,如果是一个纯古代的小说,各个人物之间就不会有那么激烈的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冲突——毕竟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个大环境下嘛。但是穿越小说这种体裁,却给了古人和今人一种对话的可能,跟随主角来到古代,我们可以看到激烈的思想碰撞,这种强烈的对比更能凸显出古今差异——我想这就是穿越小说的价值所在吧。【我上《太平广记》这么选修课时,老师说过,其实在古代笔记小说中,就有类似穿越重生之类的灵异故事,并不是今人的发明。没看过《太平广记》,我也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
于是我就想,我能不能也写个穿越小说,而且主角是和我学一样的专业的——那样多有趣!而且更正观点之后,我觉得穿越小说也可以写成一种认真严肃的文体的。【虽然我有的地方写的很不严肃】当时还没有写穿越的具体想法,直到我看了《悠悠南北朝——三国归晋的统一路》之后,我一下子被南北朝那个华丽炫目的乱世迷住了。印象最深的当属高欢和宇文泰这一队势均力敌才智相当的对手了。因为看了一些史书,总觉得有些角逐的双方,在一些方面实力是很不平衡的——比如占领区自然禀赋、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智囊团等。而宇文泰领导的西魏虽然在国力方面与高欢的东魏相差甚远,但两个领导人的才智上却是不分伯仲的。所以当时东西魏的对抗真是一段令人心神往之的神话。潼关之战、邙山之战、沙苑之战、潼关之战……宇文泰虽败多胜少,但弱小的西魏能在强大的东魏的压迫下存活下来就很不容易。最终高欢还是止步玉璧,饮恨归天,把东魏基业留给了儿子。【说起玉璧之战,那真是古代守卫战的一个巅峰奇迹,太膜拜韦孝宽了】
我非常崇拜宇文泰,行伍出身的他简直就是个天才。当初他临危受命,进入关中收敛了贺拔岳手下的十万鲜卑军士,就把关中经营得有声有色,为西魏立下了根基。后来潼关之战后,他失利了,十万军士几乎折去了六万,老本几乎没了。但恰恰是这场惨败,给了关中政权一次脱胎换骨的洗礼。【当时宇文泰手下的鲜卑军士只有武川镇一部的,而高欢却坐拥百万六镇军士】如果没有这次大损失,他不会狠下心来吸附关陇豪右,联合汉族大家,建立关陇政权,甚至就没有了后来隋唐二代的辉煌!当时,高欢虽是汉人,但早已鲜卑化,他也是依靠鲜卑军士起家的,所以东魏对鲜卑勋贵比较纵容,汉族士人的处境比较恶劣【因为六镇之乱本来就是反汉化,鲜卑军士很仇恨汉人】,这样东魏中的胡汉民族矛盾十分激烈,胡人占据上风,胡族勋贵贪墨成风。而高欢为了化解矛盾,又不能狠命镇压,其实这都为后来北齐的灭亡埋下了种子。而宇文泰呢,经过那次惨败,几乎落到一穷二白的境地,为了生存,他必须谋求一条全新的出路,既然鲜卑军士不够用,为何不联合汉族!因为他手下的胡族军士数量不够多,鲜卑族没有站上风,所以和关中汉族并未形成过于激烈的矛盾,而两族联合本来就有利于关陇豪右的利益分享……于是,宇文泰就在苏绰、卢辩等的辅佐下,开始了一场披着古周外衣的复古改革。
这次改革宇文泰在风化上,宇文泰吸收了儒家思想,尊崇周礼,恢复了古周六官制和一系列官方文法等等;在军事上,则是恢复了鲜卑族的部酋制,建立了府兵制——部族型的军事单位,大大提高了西魏军的战斗力;在经济上,他仍是倚重苏绰,劝课农桑,兴修水利,推行均田制;在吏治上,他则采用铁腕手段,严惩贪官污吏,可以说那时西魏北周的官吏是相当清廉的,比回避矛盾的东魏强多了。
穷则图变,没有当初一穷二白的窘境,宇文泰怎么会创造出这场复古改革的壮举,他这改革虽然在军事上有胡化倾向,但整体上还是顺应汉化潮流的——这就避免了孝文帝一味汉化导致的军事实力下降,以致被颠覆的结局。所以我看了这个非常感慨,在那么艰难的境遇下,宇文泰都能图谋崛起,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这确实给了我一种强烈的奋发的力量!其实在什么困难的情况下,奇迹都是可能发生的,人类的智识是永远向前发展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现在回到我的小说上。其实我的文并没有采取高欢宇文泰对峙这段历史,而是选了其后,就是北周和北齐对峙的历史,一直到杨坚建立隋朝,具体是公元566到581年。这样选择的原因是因为那是北周的政局虽被权臣把持,但总体相对平稳,大环境看,周齐陈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环境没有乱的一团糟。而且宇文泰高欢那段实在太难写了,我目前还不能去挑战。
选择这段历史还有一个原因是,我非常敬佩宇文邕。当初他的堂兄宇文护受宇文泰遗命辅政,建立了北周政权,本也是居功至伟,但他不安于人臣本分,连连杀了三个皇帝,独揽大权。宇文邕就是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下登基的。登基后他彻底放权,不问政事,一蛰伏就是十三年!而后终于设计诛杀了宇文护,夺回大权,励精图治,灭亡了北齐。如果不是他意外早亡,统一中国的就是他宇文邕,就是北周宇文家族,就是鲜卑人,而非汉族的杨坚,那么中华历史可能会发生大改观。可惜宇文邕的一切努力都是为杨坚做了嫁衣裳。历史上,杨坚名气似乎要比宇文邕宇文泰大的多,可是真正统一的根基确实宇文氏父子奠定的,这一点不能忘却!
我把女主设定为一个经济学专业的大三女生【和我的专业贴点边儿】,古代的身份则是苏绰的女儿,苏威的妹妹。女配是她的学霸好友——学历史的。因为那段历史太乱,我不得不安排这样的一个角色来介绍一下。【关于这两人的身份设定,我在给别人的回复中已经提及,这里不再赘言】
男主是独孤信的儿子,虚构的,但独孤公子女众多,也不多这一个了,哈哈。这样设定是因为我对独孤信的际遇颇为感概,又不忍直接YY他,所以就虚构了这么一个人物。当初宇文护初掌权,赵贵不服,就拉着独孤信一起造反,独孤信虽然不愿看到宇文氏专权,魏室覆灭的结局,但又明白一切已是大势所趋,无可奈何,所以是先期参与,后期劝阻,但还是事败被杀。我感到戳心的一点就是在那么个不讲忠义的乱世,独孤信还能保持着对魏室的忠诚,实在难得——当初他就是抛妻弃子,孤身追随孝武帝入关的。而且他知道宇文氏掌权之势无法逆改,自己却效力于宇文氏麾下,内心必定很痛苦挣扎,所以这样一个人物,我觉得真的很有写头。所以我就把男主写成了一个以为父报仇为父正名为一生使命的执拗的悲情小伙子了。
这文完结后,我到图书馆看《读书》这杂志,发现其实文中有很多东西还可以再升华一下。但暑假时思想还没达到那个高度,所以可惜了。我觉得文中三个角色代表了三种不同的道路。女主是一个没有目标随遇而安的普通小青年,挺真性情的一个人,因为没有目标,她就没有特别想要得到的东西,就少了很多机心和算计,人也更纯粹,有点道家的那种随性况味。
而学霸呢,因为肩负着前梁宗室郡主的悲惨记忆,一生以复仇为己任,精心谋划,步步算计,最终为了实现目的甚至不惜利用好友【虽然并未给他人造成太大伤害,但手段毕竟不光彩】。她就是代表了现代社会一种典型的功利主义,符合一个理性人的假设,一切以个人利益最大化为标准。也正因为汲汲求取想要的,所以她的人生很挣扎也很痛苦。
而男主,则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他一方面也被内心的执念所驱使,有时未免不择手段,但他还有一定的道德自律,恪守着一定的准则不逾越,所以最后他没有执行诛杀宇文寄的使命,算是也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放弃了执念。所以他是这些人中最挣扎无奈的一个角色。
私以为这些人的不同行为选择是可以规划为功利主义和非功利主义(专业的说法我忘了)两种不同道路的,确实也代表现代社会不同人的行为选择。可能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理性理念,谋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功利主义才是主流吧。但是功利主义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在冷冰冰的经济社会中,如果没有道德的力量加以润滑,整个社会是难以为继的。与短暂的利益相比,美好的人心、人性,关怀,悲悯和爱才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无论那个时代都不可或缺的真义。
所以我的文还是秉承这种“傻傻的”人文关怀,主角是那种真性情,不完全为利益所趋的人,她偶尔也会自私自利,但她整体的人生选择是非功利的,她不会随着环境的改变丧失单纯的本心——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理想人格!
好了就说到这里,确实应该多吸收各方面知识,努力让自己变得更考据。再多读读哲学、政治、经典和伦理类的,提高一下思想和人文关怀,要是能有点普世情怀就更好了!这样以后写出的东西就不会那么渣渣无营养,我的爱好也不尽是无用之事了,哈哈!
我还任重道远。但一切事物都在超越之中,所以我是可以成长的!
祝大家都是成长的,顺利的!
写于2013/10/7
作者有话要说: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 书香门第【蓝莓果粒茶】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